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9-25

1986-09-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吴学谦外长在联大会议上发言 人心思和已成不可抗拒的潮流 中国将提出常规和核裁军提案

第6版()<br/>专栏:<br/><br/> 吴学谦外长在联大会议上发言<br/> 人心思和已成不可抗拒的潮流<br/>  中国将提出常规和核裁军提案<br/>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24日在联合国大会第四十一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详细摘要如下:<br/> 吴学谦说,今年是国际和平年,世界各国人民为了争取和平进行了种种努力,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力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指出,去年11月,美苏两国举行首脑会晤,在共同声明中表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承认两国对停止军备竞赛和核裁军负有特别责任。在关于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的谈判和对话中,双方各自作出了要削减50%战略核武器的表示。国际紧张局势的气氛有了一些缓和。<br/> 吴学谦指出,尽管如此,美苏两国在裁军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还存在着很大差距。现在军备竞赛仍在继续。由于裁军问题未获任何实质进展,地区冲突没有得到任何解决,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依然存在,人们还不能对世界的现状感到宽慰。人心思和是当今世界上不可抗拒的潮流,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各国人民仍须进行巨大的努力。<br/> 他接着指出,裁军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具有裁军的诚意。能否率先采取大幅度裁军的实际行动,是对两个核大国裁军诚意的最大考验。他说,中国希望两国能够进行认真谈判,达成有效协议,采取裁军的实际行动,不要光说不做,更不要使裁军谈判变成对军备竞赛的掩护。在当前情况下,两个核大国有必要首先作出既不打核战争又不以武力和武力威胁侵犯别的国家的共同承诺。<br/> 吴学谦指出,中国一贯反对军备竞赛并且反对把这一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我们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大量裁减常规军备,主张和平利用外空。我国赵紫阳总理今年3月21日发表讲话,全面系统地表明了中国政府对裁军问题,包括核裁军、常规裁军、中程导弹、外空武器和化学武器以及裁军和安全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的原则立场。同时,我国已在许多方面采取了裁军的实际行动。我国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的措施今年年底就要完成。我国逐年降低军费,把相当一部分军事工业生产能力转入民用产品生产,一些军用机场和军用港口也已转为民用。我国政府已正式宣布不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br/> 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基本观点是:<br/>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拥有世界上无可比拟的最大核武库和常规武库,它们对裁军负有不可推卸的特殊责任,应当率先大幅度裁军。<br/> ——核裁军和常规裁军应当同时进行,相互促进。<br/> ——裁军问题关系世界各国安全利益,世界各国都应有发言权。联合国应在裁军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两个核大国应当倾听、尊重和采纳各国,特别是广大中小国家的合理要求和主张。核大国之间的任何裁军谈判和协议都不应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br/> ——裁军与国际安全密切相关,争取裁军的努力应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努力相结合。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不仅要实现切实有效的裁军,还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制止侵略扩张,解决地区冲突。<br/> 吴学谦表示,根据我国对裁军问题的一贯立场,中国代表团准备向本届联大提出关于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提案。<br/> 在谈到地区冲突问题时,吴学谦说,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任何地区的紧张和冲突,必然会影响到整个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我们首先对亚洲地区的安全表示深切的关注。<br/> 他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已经进行了八年,始终未能征服这个国家。事实证明,越南企图用武力吞并柬埔寨是不可能的,只有从柬埔寨撤军才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出路。只要越南真正做到从柬埔寨撤军,放弃反华政策,中越两国的传统友谊就可以得到恢复。<br/> 吴学谦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柬埔寨问题应该在联大有关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基础上求得解决。中国坚决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也坚决支持东盟各国以及其它国家提出的一切有助于公正合理解决柬问题的建议和主张。<br/> 吴学谦强调指出,我们主张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在越南撤军以后,柬埔寨的内部问题应当由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各派政治力量在不受任何外来干预的情况下,通过平等协商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中国希望柬埔寨成为一个和平、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不赞成柬埔寨由任何一派单独掌权。中国对柬埔寨不谋求任何私利,我们愿意同有关国家一道,对柬埔寨的和平、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地位作出国际保证。<br/> 吴学谦说,国际社会一直强烈要求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公正合理地早日解决阿富汗问题。联合国主持下的日内瓦间接会谈已举行了八轮,在撤出外国军队这一关键问题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果苏联确有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诚意,它就应当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提出为国际社会所能接受的时间表,尽早从阿富汗全部撤军。<br/> 吴学谦指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是人们的愿望。我们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积极努力,支持它提出的举行南北对话、三方会谈和美军撤出南朝鲜的合理主张和要求。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以利于促进朝鲜和平统一事业。<br/> 吴学谦接着谈到了中东问题、两伊战争和中美洲问题。他说,我们希望中东有关各方通过政治谈判谋求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实现中东和平。为此,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以色列必须放弃侵略扩张政策,从它1967年以来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br/> 关于两伊战争,他说,伊朗和伊拉克都是我们的友好国家,我们希望这两个邻国能采取克制态度,不要再使战争加剧。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国按照国际法准则,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尽快结束这场战争。<br/> 吴学谦表示,为了使中美洲地区尽早结束旷日持久的动乱,实现公正的和平,必须尊重中美洲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排除任何外来干涉和强权政治,让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而提出的公正合理的原则,希望孔塔多拉集团所进行的努力取得成功。<br/> 吴学谦在讲话中又一次谈到了南部非洲问题。他表示,我们坚决支持对南非当局实行有效制裁,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种族平等的英勇斗争,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支持南部非洲独立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和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br/> 今年是联合国通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二十周年。吴学谦说,这两个公约体现了联合国宪章关于尊重人权的宗旨和原则,有着积极的意义。我国政府一贯支持宪章的这一原则。吴学谦随后谈到世界发展问题。他说,一年来,发达国家经济保持着低速增长,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依然严重,国际经济关系的不平衡性和不合理性仍在发展。这些情况正在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既离不开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展中国家能否摆脱困难,振兴经济。因此,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从世界经济的全局出发,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利的国际环境。<br/> 吴学谦在谈到当前国际关系的巨大变化时指出,战后涌现的新独立国家,广大的不结盟国家和其他中小国家,尽管处境不同,都珍视独立自主,反对强权政治;都希望和平稳定,反对战争与紧张;都要求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维护和平与增进国际合作发挥自己的作用。简单地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来确定国家和世界政治的分野,已经不符合现实了。要想使国际关系的发展从属于某个大国或力量中心的做法,也早已过时了。<br/> 我们认为国与国之间,不论意识形态或社会制度异同,都应当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关系。<br/> 我们主张对话,因为对话是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正确途径。<br/> 不言而喻,为了使对话得以进行和取得成果,必须放弃武力与武力威胁,必须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与安全,必须停止一切侵略扩张行动,决不允许任何国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br/> 吴学谦最后在谈到联合国时指出,联合国当前面临的财政危机问题,正在受到普遍的关注。我们认为,联合国机构应当进行合理的改革。但是改革的目的应当有利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而不是使之削弱;应当符合于联合国宪章有关会员国主权平等的原则,而不应当违反。他表示,中国衷心希望联合国能在广大会员国的共同支持之下,通过平等协商,采取必要措施,克服面临的困难,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使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增进国际合作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就。

苏日英等国外长在联大发言

第6版()<br/>专栏:<br/><br/>  苏日英等国外长在联大发言<br/>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记者徐林兴)许多国家外长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发言时表示,“苏联准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就完全禁止核试验签署协议”,并且敦促美国“不仅在口头上宣布赞成消除核武器,而且要采取实际行动”。<br/> 谢瓦尔德纳泽说,“苏联核试验场上无声无息已经一年多了”;“如果美国也同样停止核试验,这就可以比任何言辞更好地向全世界表明:为实现无核世界理想的实际行动已经开始”。<br/> 他表示,出于对苏联人民和其他人民的“责任感”,“我们在提议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和中程导弹的同时,愿意接受合理的妥协和作出切合实际的让步”。<br/> 苏联外长驳斥了美国总统里根关于发展战略防御新技术可使进攻性核武器过时的说法。他说:“通往安全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销毁现存武器,而不是拿新武器来取代。”<br/> 关于苏美关系,谢瓦尔德纳泽说,“我们远不认为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没有前途”;两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晤也存在着现实的可能性”。<br/> 关于苏中关系,他说,苏联和中国的关系中“正在出现的积极变化,不仅对于双边合作是重要的,而且也有助于改善(亚太地区的)整个局势”。<br/> 关于柬埔寨问题,谢瓦尔德纳泽在讲话中重申了苏联的一贯立场,并宣称越南关于“在广泛的政治基础上”解决东南亚问题的建议是“建设性的”。<br/> 关于阿富汗问题,他说,“苏联赞成谋求新的解决办法”和“把阿富汗人民及其友邻的合法利益都考虑进去的”有助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新方针”。<br/> 关于中东问题,苏联外长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建立一个筹备委员会,“为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做必要的工作”。<br/> 日本外交大臣仓成正也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他说“一切核武器都必须废除”,并敦促对国际安全和裁军负有“特别重大责任的”核超级大国采取实际行动,“为和平和废除核武器作出贡献”。<br/> 仓成正表示强烈希望“美苏中程核武器谈判能在全球基础上解决SS—20导弹问题,并且导致在亚洲和欧洲都完全消除SS—20导弹”。<br/> 日本外交大臣还表示希望里根和戈尔巴乔夫不久能够举行第二次最高级会晤,并在解决双方包括裁军在内的问题上取得大的进展。<br/>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发言中也表示希望美苏两国领导人今年能再次举行最高级会晤。他说,“对于欧洲来说,改善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br/> 他还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出所有军队”,并呼吁南非当局认清形势,“承认(在南非的)根本性变革是不可避免的”。<br/> 今天发言的还有巴拿马总统以及突尼斯、芬兰、安哥拉、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希腊和丹麦等国的外长。

吴学谦外长与舒尔茨国务卿共进工作午餐并会见欧洲共同体主席和葡萄牙等国外长

第6版()<br/>专栏:<br/><br/>  吴学谦外长与舒尔茨国务卿共进工作午餐<br/>  并会见欧洲共同体主席和葡萄牙等国外长<br/>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吴学谦外长23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共进工作午餐。<br/> 席间,双方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吴外长邀请舒尔茨明年访华,舒尔茨接受了这一邀请。<br/> 双方认为这次会晤是“直率的,建设性的和有益的”。<br/>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记者何成章)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纽约与欧洲共同体本届主席、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举行了会晤。<br/> 欧洲共同体上届主席、荷兰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和共同体下届主席、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莱奥·廷德曼斯也参加了会晤。会晤时,四位外长高度评价了近几年来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欧洲共同体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和磋商。他们还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br/> 吴外长在会晤时还向共同体三国外长介绍了中苏和中美关系的现状。<br/> 吴外长今天还在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了约旦、伊拉克、爱尔兰、墨西哥、尼泊尔、英国、芬兰等国外长。<br/>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记者何成章)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葡萄牙外交部长德米兰达。双方就澳门前途问题进行了友好融洽的交谈。<br/> 德米兰达对葡中两国政府就解决澳门问题所举行的两轮会谈的顺利进行表示满意。德米兰达告诉吴外长,葡方正为今年10月将在北京举行的澳门问题第三轮会谈进行准备。<br/> 吴外长在会见时强调,中葡相互信任是顺利解决澳门问题的基础,中国政府解决澳门问题的方针是: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通过谈判解决澳门问题,中国将充分考虑葡萄牙在澳门的合法利益。(附图片)<br/> 9月23日,吴学谦在纽约会见并设午宴招待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左)。<br/> 庞伟良摄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祝贺阿拉伯也门和中国建交三十周年 萨利赫总统致电李先念主席 埃里亚尼外长致电吴学谦外长

第6版()<br/>专栏:<br/><br/> 祝贺阿拉伯也门和中国建交三十周年<br/>  萨利赫总统致电李先念主席<br/> 埃里亚尼外长致电吴学谦外长<br/> 新华社萨那9月23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也门全国人民会议总书记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今天打电报给李先念主席,祝贺阿拉伯也门和中国建交三十周年。<br/> 电报说,“值此我们两个友好国家建交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也门人民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br/> 电报说,光荣的阿拉伯也门“九·二六”革命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并为其确立了崇高的目标。<br/> 电报还表示决心继续发展并扩大两国间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合作领域,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服务。<br/> 电报祝愿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br/> 新华社萨那9月23日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埃里亚尼今天打电报给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热烈祝贺阿拉伯也门和中国建交三十周年。

美国司法部决定重审陈果仁被杀害案 在美华人要求法院依法严惩凶手

第6版()<br/>专栏:<br/><br/>  美国司法部决定重审陈果仁被杀害案<br/>  在美华人要求法院依法严惩凶手<br/> 新华社华盛顿9月23日电 底特律消息:美国司法部19日作出决定,将重新审理美籍华裔工程师陈果仁被杀害一案,这一决定引起了在美国华人的关注。<br/> 连日来,美国各地一些华人团体号召华人给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司法部写信,敦促他们伸张正义,对杀人凶手绳之以法。<br/> 陈果仁是1982年6月在底特律市郊被雷纳德·埃本斯及其继子米切尔尼兹打死的。在法院审理这一案件的过程中,有证据表明:这两个凶手不满日本人夺走了美国汽车工业的市场造成工人失业,把陈果仁误认为日本人用棒球棍打死。<br/> 最初审理此案的密执安韦恩县巡回法庭仅以过失杀人罪对两名凶手各判处三年徒刑(缓刑)并罚款三千美元。这一判决激起了美国各界广大的华人和其他主持正义的美国人士的强烈抗议。后来法院重新审理此案,并以损害(反对种族歧视的)民权罪判处埃本斯二十五年徒刑,其继子却被宣告无罪。<br/> 但是,埃本斯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美国联邦第六巡回上诉法庭接受了被告的上诉后,于今年9月中旬推翻了此案的判决,理由是:原先的审判有缺陷,在审讯过程中,死者家属聘请的华人律师询问证人时进行了“诱供”等。在上诉法庭作出这一裁决后,司法部决定重新审理此案。<br/> 判决被推翻后,陈果仁的老母余琼芳从旧金山赶至底特律,并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书面讲话,要求公众为她的儿子伸张正义。<br/> 此间人士认为,司法部决定对此案重审之后,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推翻关于凶手犯有重罪的判决,对他们从轻发落;另一种可能是根据重新审讯的结果,而判凶手重刑。目前美国许多地方的华人正积极努力,要求法院依法严惩凶手。

中保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

第6版()<br/>专栏:<br/><br/>  中保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br/> 新华社索非亚9月23日电 (记者王金柏)正在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22日下午同以国民议会主席托多罗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正式会谈,相互交流两国议会的工作经验。<br/> 会谈中,廖汉生和托多罗夫相互介绍了本国的内外政策、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以及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情况,共同回顾了近年来中保关系的发展。双方一致认为,两国议会要通过相互访问和增进了解,努力促进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全面发展。两国议会领导人还就当前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强调了制止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性。

中国工商联代表团访问美国

第6版()<br/>专栏:<br/><br/> 中国工商联代表团访问美国<br/> 新华社华盛顿9月23日电(记者刘治光)由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刘靖基率领的中国工商联代表团,应美国商会的邀请,于21日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br/> 刘靖基一行今天拜会了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劳工部长布罗克,他们讨论了发展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及培训技术人员等问题。刘靖基一行还会见了美国商会的负责人,就加强两国商会的联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中国工商联合会第一次派代表团访问美国,作为对美国商会代表团去年访华的回访。

巴基斯坦采取措施镇压恐怖活动

第6版()<br/>专栏:<br/><br/>  巴基斯坦采取措施镇压恐怖活动<br/> 本报伊斯兰堡9月23日电 (记者史宗星)巴基斯坦内阁今天在总理居内久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国内治安形势,对最近国内发生的某些“颠覆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并批准了打击恐怖活动的措施。<br/> 近来,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的活动较猖獗。继9月5日机场发生劫持美国客机事件后,又接连发生了两名外国驻巴基斯坦外交官被暗地放置在汽车里的炸弹炸死和其他多起爆炸破坏活动。对此,巴基斯坦内阁批准了1975年“镇压恐怖活动法令”的修正案,同意授权联邦政府和省政府设立“特别法庭”,以迅速审理犯罪案件。国民议会最近辩论社会治安形势时,许多人士也要求政府采取严厉措施,镇压恐怖分子的破坏活动。

三十五国代表在维也纳开会 为欧安会续会作准备

第6版()<br/>专栏:<br/><br/>  三十五国代表在维也纳开会<br/>  为欧安会续会作准备<br/> 本报讯 为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的预备会议9月23日在奥地利外长皮特·扬科维奇的主持下,在维也纳开始举行。预备会议将举行两周。除阿尔巴尼亚以外的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等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讨论有关欧安会的议程和日程,包括会期的时间。欧安会拟于11月4日开始。<br/> 9月22日上午顺利结束的斯德哥尔摩裁军会议是欧洲安全会议的一个部分。

一名话快讯

第6版()<br/>专栏:一名话快讯<br/><br/>  一名话快讯<br/> ▲美国白宫发言人23日宣布,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于下旬访问亚洲和欧洲,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意大利和英国领导人举行会谈。<br/> ▲荷兰23日关闭了驻贝鲁特的使馆。<br/> ▲乌干达全国抵抗军23日逮捕了十八名窝藏武器和偷窃汽车的嫌疑犯,并缴获了六十三辆被偷的车辆。<br/> ▲西德经济合作部23日宣布,西德向加纳提供七千二百万马克的经济发展援助费用。<br/> ▲萨尔瓦多五名工会领导人23日开始举行无限期绝食,抗议政府三周来在解决同劳工冲突中所采取的消极态度。<br/> ▲菲律宾保安军司令雷纳托·德比利亚23日说,西松重新出任菲共主席。<br/>  ▲泰国武装部队与侵柬越军23日在泰柬边界交战。 (本报讯)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br/>专栏:国际要闻简报<br/><br/> 国际要闻简报<br/> 波兰党和国家代表团访问朝鲜<br/>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率领波兰党和国家代表团,九月二十四日下午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br/> 雅鲁泽尔斯基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他在机场受到了金日成和其他朝鲜党政领导人的迎接。这是雅鲁泽尔斯基一九八一年担任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以来第一次访问朝鲜。<br/> 雅鲁泽尔斯基是访问蒙古之后来朝鲜访问的。<br/> 智逮捕三名涉嫌行刺总统分子<br/> 智利负责调查刺杀总统事件的特设检察官华金·埃尔鲍姆九月二十三日宣布,智利全国情报中心逮捕了三名可疑分子,他们被当局认作是与这次事件有牵连的人。<br/> 埃尔鲍姆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但他说,这三名涉嫌分子二十四日将被付诸审讯。<br/> 美向洪都拉斯送交一批战斗机<br/> 尼加拉瓜报纸九月二十三日援引来自特古西加尔巴的消息说,美国最近向洪都拉斯空军送交了一批攻击能力很强的“虎F—5E”型战斗机。<br/> 这种战斗机时速可达一千七百三十二公里,飞行半径为三千一百七十五公里,并且同时可携带空对空、空对地导弹多枚。据说这种飞机是洪都拉斯当局近几年来一直希望从美国得到的。<br/> 多哥宣布关闭它同加纳的边界<br/> 据洛美电台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广播的一项公报说,多哥—加纳边界于二十三日夜里已被关闭,以搜捕由加纳潜入多哥的恐怖主义分子。<br/> 公报说,二十三日夜里八点,一支武装的恐怖分子从加纳境内越过多哥—加纳边界潜入多哥首都洛美,并开枪打死六名居民。 (据新华社)

西欧出现不明飞行物

第6版()<br/>专栏:<br/><br/>  西欧出现不明飞行物<br/> 今天在联邦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以及卢森堡等国的上空先后发现了一些不明飞行物。<br/> 目击者纷纷向有关单位报告了这一情况。联邦德国达姆施塔特的一位目击者说,他在早晨七点半发现了一个不明飞行物由东向西飞,飞得不快,它的前部呈圆形,后面有棱角,并喷出火花。<br/> 法国的目击者说,他们在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发现了一些翠蓝色的或银白色的一些光点,有的象是一个“喷灯”。<br/> 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些不明飞行物可能是由苏联的“太空碎片”在外层大气燃烧造成的。<br/> (新华社)

胡逸洲出席国际民航二十六届大会

第6版()<br/>专栏:<br/><br/>  胡逸洲出席国际民航二十六届大会<br/> 据新华社渥太华9月23日电 加拿大运输部长约翰·克罗斯比今天在蒙特利尔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第二十六届大会上呼吁进一步加强航空安全。<br/> 克罗斯比说:“我们有必要确保残忍杀害无辜乘客的凶手不会因含糊或不完善的法律制度而逃脱对他们罪行的惩罚,他们必须被起诉和引渡。”<br/> 国际民航组织每三年举行一次定期会议。<br/>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更正与检讨

第6版()<br/>专栏:<br/><br/>  更正与检讨<br/>  由于本版编辑人员工作粗心,致使本报9月24日第六版图片新闻的说明发生错误。正确的说明应为“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一号和二号反应堆将在不久之后重新投入使用,图为控制室内景。(本报电视照片)”我们除就这一错误深刻检讨外,谨向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