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综合开发渭北旱原黄土地
  陕西建设十个科技示范点
  二十三个县五年粮食亩产提高近一倍,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的渭北高原,已被科学技术的春雨染绿,一千五百万亩龟裂的“黄土地”,如今处处生机盎然、五谷丰登,成为继关中盆地之后陕西的第二粮仓。
渭北高原是关中北部的一个旱作农业区,包括延安、渭南两个地区和铜川、咸阳、宝鸡三个市的二十三个县,年降雨量仅五百毫米左右,1980年粮食亩产平均只有一百七十六斤。不少地方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六五”计划开始以后,在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组织、领导下,西北农业大学、陕西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学院、西北林学院、省林业研究所、省农林学校等二十多个科研单位和农林院校,先后选派二百多名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开赴渭北,在十个县分别建立了综合性的或以林业、奶山羊为主的科学示范基地。
这些示范基地利用人才济济一堂的优势,采取多学科技术联合攻关的手段,选择具有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投资少、见效快、易为群众掌握的项目,综合开发,重点突破,然后将成功的技术规范化、系列化,在更大的区域推广。西北农业大学小麦栽培、育种、耕作等不同专业的教授、专家组成的课题组,深入剖析制约渭北小麦生产的水肥诸因素,经过十五个项目的对比试验,制订出一整套技术规范,然后印发到渭北各地推广。陕西省农业科学院的科技人员,对合阳县甘井乡的资源和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论证,先后在粮食、种植、畜牧、林业四个方面实现四次突破,使这个被称为合阳县“西北(伯)利亚”的贫困乡连续四年人均产粮超千斤,长期被贫困压抑着的农民露出了欢乐的笑脸。
在当地党政部门的支持下,十个科学示范基地的科技人员与渭北两千多名科技人员密切合作,创造了六十多项适合本地农业生产的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引进推广了一百多项综合配套的规范化技术或重大技术,产生巨大的效果。1985年与1980年相比,二十三个县粮食总产量由二十八亿四千多万斤提高到四十一亿六千多万斤,每亩产量提高近一倍;农、林、牧各业和乡镇企业发展较快,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年经济总收入增加八亿二千多万元,人均收入翻了两番。“六五”期间,陕西全省出现九个农业翻番县,八个在渭北地区。提起身边的变化,农民们把科技下乡称为“财神”进农门,称颂示范基地的科技人员是“当代后稷”。

搞好电视教学 发展开放教育
——祝贺“中国教育电视”正式开播
  李鹏
在今年国庆到来的前夕,“中国教育电视”利用国际通信卫星,准备向全国正式播出。这标志着我国的教育事业,在发展和使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于我国教育史上的这一件大事,我谨表示热烈地祝贺。
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师资是个大问题。没有合格的教师,就难以保证教育质量。目前,我国有八百万中小学教师,担负着两亿多中小学学生的教学任务,他们的工作很辛苦,做出了很大成绩,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由于“十年动乱”的干扰破坏和其他种种原因,他们中间还有不少的同志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的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需要进行在职的培训。现在,“中国教育电视”节目的播出和电视师范学院的建立,就为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在职学习和提高创造了一种条件。我希望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能够珍惜这个机会,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学以致用的精神,通过刻苦学习,完成中等或高等师范学校单科或全科的学业,争取获得优异的成绩。
卫星电视教育是一种开放式教育,人人都可以参加学习。只要能坚持收看教育节目,就会有所收益。它是一种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大批培养各种专门人材的现代化教育形式。我们要努力把卫星电视教育办好,把广播电视大学、电视师范学院办好。举办各种形式的开放大学,是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促使广播电视大学加强同函授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之间的横向联系,使开放式教育的容量更大,社会效益更高。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争取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成一个由广播、电视、函授组成的教育网络,出版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符合成人自学特点的教材,使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学校,更加完善,更好地为广大教师、干部和青年在职业余学习服务。开放学校的管理,主要由地方教育部门具体负责,中央只制订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提供某些办学的基本条件,这样有利于调动地方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前一段,山西、山东、宁夏、上海、天津等地建站建校工作搞得不错,希望各地政府都要予以重视,把这件事办好。
这几年,成人教育的恢复和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一些成人学校确实存在着盲目追求文凭和忽视质量的倾向。因此,必须加强宏观管理,努力提高质量。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成人教育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岗位职务培训上来。要有计划地发展成人高等教育和成人中等专业技术教育,这种教育应当提倡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和以不脱产的业余学习为主。同时积极开展大学后的继续教育等,逐步建立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与职前职业技术教育相衔接,与普通教育相沟通的成人教育。还要强调指出,在我国,社会力量办学应得到鼓励和支持。但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要求国家承认大专学历的,都要纳入自学考试的轨道。自学考试要逐步扩大开考专业的范围,增加开考的层次,加强指导和监督的职能,以适应干部、职工在职自学的需要。此外,还要继续搞好成人高校的统一招生考试,并在实践中进行改革。
卫星电视教育在我国还是个新事物,它的发展要有个过程。我们要不断地进行研究和探索。我相信,“中国教育电视”播出后,将对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祝同志们学习进步!

我国肝癌生化测定方法达到国际水平
据新华社南京9月24日电(通讯员丁景霞)南通医学院著名消化道专家孟宪镛和徐克诚对R谷氨酰移酶活性带的血清分离方法进行了成功的改良,使对肝癌患者诊断的阳性检出率提高到90%,这一方法还能检验出一些经过甲胎蛋白测定为假阴性的肝癌患者,使我国在肝癌生化测定方法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甲胎蛋白测定技术是我国开展肝癌普查和临床诊断的有效方法。但是运用这一方法仍有10%至30%的假阴性肝癌患者不能及时发现。1983年开始,孟宪镛教授和徐克诚副教授对R谷氨酰移酶活性带的血清分离方法进行了改良。这一方法在南京、武汉、广州等十多所医疗单位使用,效果相同。

北京青年桑永利轻舟一叶漂黄河
新华社兰州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周德广)北京市西城区京联公司青年工人桑永利,乘一只橡皮救生艇,历时两个月,从黄河源头地区的约古宗列渠漂游直下一千多公里,于九月二十日晚到达兰州。
这段河道,可以说处处有“天险”,过去从没有人乘舟一直往下漂游过。一路上他与八九级的风暴、大雪、巨浪、大跌水进行顽强拚搏,战胜了严寒、饥饿、疲劳等重重困难。他在兰州做短暂停留,补充休整后,将继续向黄河入海口漂游。

中国长江科考漂流队员一举征服中下虎跳
  队员激动地说:我们没留下一块空白,完全征服了虎跳峡
新华社云南9月24日电 云南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自长江漂流现场报道:今天十五时十九分,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队长王岩和队员颜柯,一举征服中虎跳和下虎跳。至此,中国队已完成漂流虎跳峡全程的任务。
中国队于9月22日和23日曾两次向中虎跳发起冲击,由于密封船底被撕裂,未能成功。今天十三时三十分,天津渤海石油公司职工王岩和四川宜宾市人民医院药剂师颜柯再次进入飞碟形密封船,从上虎跳滩下游的两家人滩下水。十三时四十七分,密封船进入满天星险滩,被激流打翻了七八次,舱门被撞开,舱内进水,用于加固船体的四十个汽车内胎被打掉十多个。接着,密封船闯过观音岩滩、两股水滩,进入中虎跳滩。密封船由于未被接应人员截住,又向下虎跳漂去。一进入倒角险滩,密封船就被一个大跌水抛起摔下,连续翻了七八个滚。当密封船冲到簸箕下滩时被右岸礁石夹住,接应队员赶去帮助,密封船才脱险,进入大县峡口。队员颜柯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没留下一块空白,完全征服了虎跳峡。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六百个体布店 组成专业市场 湘潭布市独步南国
  四代祖传验方 送给边防军民 壮族医生饮誉宁明
《湖南日报》由六百多家个体布店组成的湘潭市建设北路布匹专业市场,每天约有五万米布扩散到十二个省区的城乡,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专业布市
《广西日报》宁明县亭亮乡壮族民间医生许旭升,把祖传四代的治疗常见病的验方印成一万七千多本小册子,免费送给边防指战员和群众
《国际商报》未经厂董事会同意,中美合资企业湖北派克密封件厂总经理陈维祯及副总经理被单方面免职,引起合资美方的不满
《中国有色金属报》南京铅锌银矿采用水平分层充填法回填栖霞山采空区,保护了以古寺和红枫闻名于世的栖霞山风景区的自然景观
《广州日报》省邮电局开办广州、深圳、珠海市电子传真邮政活期储蓄异地存取业务
《北京日报》国家投资、社会集资、利用外资相结合,北京建成一批游乐场所
《黑龙江日报》齐齐哈尔市机械冶金局废除企业整顿验收合格证和文明工厂的终身制,最近三家企业被取消合格证,两家企业被摘掉文明工厂的帽子
《云南日报》国庆前夕,昆明火车站抢运全国各地寄赠“两山”前线的慰问品
《健康报》“三至六岁弱智儿童智力量表”在京通过鉴定

专栏:体育

亚运会爆出大冷门
  中国乒乓男队丢失团体金牌
本报汉城9月24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今晚,南朝鲜乒乓球男队,在汉城大学体育馆数千名观众狂热的喊叫声中,以五比四把世界冠军中国队拉下马,为夺取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铺平道路,爆出本届亚运会的一个大冷门。这是南朝鲜队第一次战胜中国队,同时也是中国乒乓球男队自1979年平壤世界锦标赛以来,首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失利。
这场比赛战局波澜起伏,激战了整整五个半小时。中国队出场的是陈新华、惠钧和江加良,他们今天在场上显得拘谨,缺少气势,技术发挥有些失常。一开始,中国队就先以零比二落后,随后江加良扳回一分,但又接连输两盘,处于一比四极为不利的地位。此后,中国队努力追成四平,但在关键的第九盘中未能拿下来。
南朝鲜队今天发挥了较高水平,发球和发球抢攻尤其出色。金浣同惠钧的第一局,仅发球就得了八分。以往南朝鲜队只凶不稳,而今天却凶中有稳,正反手抽杀轻重结合,落点变化多。安宰亨在比赛中独得三分。
九盘比赛结果为:陈新华对安宰亨零比二,惠钧对金浣零比二,江加良对刘南奎二比一,陈新华对金浣零比二,江加良对安宰亨零比二,惠钧对刘南奎二比一,江加良对金浣二比一,陈新华对刘南奎二比零,惠钧对安宰亨一比二。
中国队和南朝鲜队明天还要分别同日本队和香港队进行各自最后一战。由于日本队已负于南朝鲜队,香港队已连输两场,因此无论明天胜负如何,南朝鲜男队夺冠已不成问题。
今天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许绍发认为失利的原因之一是对困难估计不够,另外陈新华和惠钧未能打出水平,特别是惠钧重大比赛经验不足,场上过于紧张。

专栏:体育

亚洲体操新秀脱颖而出
——第十届亚运会体操比赛综述
“一批年轻有为的亚洲选手开始崭露头角,登上世界体操运动的舞台。”这是人们在观看了第十届亚运会体操比赛后最深刻的一个印象。
中国的杨岳山和陈翠婷技惊四座,他们在一些项目上的表演,丝毫不逊色于世界明星。李宁在夺取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后,十分坦率地对记者说,明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对他最有威胁的对手,除了苏联选手之外,就是队友杨岳山。南朝鲜的权纯成等年轻运动员也在这次比赛中表演了独特的高难动作,使世界体坛为之瞩目,这些都预示着亚洲体操运动继李宁、具志坚、童非时代之后,一个新时期将开始。
对于中国体操界来说,亚运会上最大收获莫过于看到了中国女子体操走出谷底。自一九八四年奥运会后马燕红等老将退役,中国女子体操队青黄不接。去年在第二十三届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女队掉到团体第七名。通过本届亚运会的角逐,那种蒙在中国女子体操运动上的阴影一扫而光,除陈翠婷,还有俞枫、王惠莹和马英等小选手也有上乘表演。此间观看比赛的国际体联权威人士指出,以陈翠婷为代表的中国小将脱颖而出,将会改变中国女子体操停滞不前的状况。
除了中国、日本和南朝鲜选手以外,亚洲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水平还不高,往往追求高难动作而忽略了稳定性。
总之,体操新星的出现代表了亚洲体操运动的新潮流,人们期待他们“直挂云帆济沧海”。本报记者 陈昭(附图片)
中国选手李宁在鞍马上动作潇洒自如。
本报记者摄

专栏:体坛絮语

中国游泳健儿,好样的!
  伍延
碧波迎笑脸,浪花传捷报。我国游泳健儿在本届亚运会前四天的比赛中奋力拚搏,夺得八枚金牌。这出乎人们预料的胜利,令人振奋。
在第七届和第八届亚运会上,我国游泳运动员“全军覆没”,第九届亚运会上我们夺得三枚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游泳作为拥有二十九枚金牌的水上大项目,它同田径一样,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个运动水平的标志,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期以来,游泳一直被认为是我国体育界一个拖后腿的项目。今天,这种落后的状况正在改变,本届亚运会上已经出现了我国女子项目强于日本、总体能与日本抗衡的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八枚金光闪闪的奖牌来自我国运动员几十万米、上百万米艰苦训练,凝集着多少教练员和科研人员的心血。
游泳比赛还有两天,我们期待着游泳健儿继续努力,再传佳音。

专栏:体育

悄悄升起的小星星
  ——体操新秀杨岳山小记
当杨岳山以直体后空翻两周结束了他的单杠全部动作稳稳站在地板上获得他的第二块金牌时,教练马适紧紧地把他抱住。
他的前任教练张健深有感触地说,在他带过的所有队员中,包括李宁、童非在内,他最喜欢的就是杨岳山。
小山子憨厚朴实,当张健把他从北京队调到国家队时,特意把他和李宁、童非安排在一个组,小山子对他俩佩服得五体投地,他除了完成教练安排好的训练计划外,还向他们请教。
杨岳山是家里宠爱的独苗苗。他的父亲是北京电车公司的一名司机,母亲是东城区一家饭馆的经理。他练习体操,已有十三个春秋。当他在1979年夺取全国少年冠军时,仅十四岁。此后,他开始在国际体操赛中崭露头角。由于体操队有李宁、童非、楼云等耀眼的明星,所以人们对这颗悄悄升起的小星星还未多加注意。小山子才二十一岁,他的路还很长,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我要象李宁和童非那样,干出一番名堂来。”
本报记者
陈 昭
(本报汉城9月24日电)

专栏:体育

亚运会第四天决出二十枚金牌
南朝鲜体操赛放异彩 伊朗菲律宾开金牌纪录
本报汉城9月24日专电 今天本届亚运会在十九个项目中共决出二十枚金牌。南朝鲜获四项冠军,日本、伊朗和菲律宾各获一块金牌。
日本的渡边健司和松田成利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获前两名。南朝鲜选手突破中国体操队的一统天下,权纯成和朴钟勋夺走了双杠比赛的金、银牌;女将徐寅希在高低杠上与中国的黄群相抗衡,两人并列冠军,徐瑄莺的平衡木得了十九点七五零分,为南朝鲜添上第三块体操金牌。
自行车三十公里记分赛决赛今天结束,阿里·阿巴迪成了伊朗队的英雄,为伊朗队首开金牌纪录。
高尔夫球比赛经过四天的争夺今天决出两枚金牌,拉蒙·布罗比奥在单打比赛中为菲律宾队夺得首枚金牌,他在四轮比赛中共用二百九十二杆打完全场十八个洞,南朝鲜取得团体比赛冠军。中国队首次出现在高尔夫球国际比赛的场地上,和强手相比差距很大,在有十一个队参加的团体赛中获第十一名。
又讯 今天亚运会各种球类的比赛继续进行。在男篮、男排、网球、手球的五场比赛中,我选手均顺利过关。中国男篮以111∶84的较大优势战胜曾在今年年初亚洲男篮锦标赛上力挫中国队夺冠的菲律宾队。我男排以3∶0胜科威特队。中国男、女网球队今天战胜各自的对手,双双进入决赛,男队以2∶1胜泰国队,女队以2∶1胜印度尼西亚队。上届冠军中国手球队以35∶11战胜伊朗队。

专栏:体育

举重台带腰伤奋力夺金牌
  姚景远比赛后谈笑答记者
亚运会举重比赛第四天,我国选手姚景远带着腰伤以三百零七点五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六十公斤级金牌。赛后,他被各国记者热情地围住。他回答了许多问题。
问:今天的比赛你很吃力,而且上场时按着腰,是不是有伤?
答:是的。这是我参加比赛最艰苦的一次。在北京训练时腰伤较重,来到汉城后,尤其是今天痛得更厉害。有时动作不听使唤,几乎使我失去信心。
问:那你怎么顶住呢?
答:运动员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往往在眼看不行时,咬咬牙就上去了。我看到队友在挺举第一把时失败,担心金牌旁落,所以拚命把杠铃举起来。
问:你参加举重运动几年,拿过多少金牌?
答:我参加举重运动十三年,拿过二十多块金牌,在上届亚运会和奥运会都夺得金牌。
问:你将来打算干什么?
答:当教练。我很喜欢举重运动,愿意在这方面进行研究,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提高理论水平,认真培养举重选手。我是老运动员,今年二十八岁了,在体育事业上做了一点贡献,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心里很激动。
本报记者 黄振中(本报汉城9月24日电)

专栏:体育

蛟龙弄潮碧水中
——记中国游泳健儿勇夺金牌
上届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选手夺得男子项目的三块金牌。有人估计: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将夺得七枚金牌。然而,日本队抱定江山不放,在前三天夺得九枚金牌,中国队的战况如何呢?
令人振奋的第八块金牌
24日下午五时三十七分,随着发令枪声,池中浪花千朵,场上喧嚣一片,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开始了。排在第六泳道的中国队排出了与预赛不同的阵容,迷惑了日本队,沈坚强代替陈勤担任先锋。沈坚强象是久困沙滩的蛟龙,三十米之后便冲刺到前面,率先游完一百米,将日本选手甩出了两米多。接着杨菁、穆拉提均以五十二秒七七的成绩冲到终点。这时,冯强标迫不及待地在空中飞行了五米钻入水中。邻道的日本名将绪方茂生担任最后冲刺的任务,此人实力坚强,体力充沛。冯强标不断加快挥臂的频率,几乎从头到尾都处于冲刺状态,终于以五十一秒四四的成绩游到终点。电动计分牌上亮出中国队的总成绩三分二十七秒五一,新的亚洲纪录诞生了,第八块金牌到手了。
长崎宏子败走麦城
日本队总教练胜村肇严厉斥责连连失利的队员,令新秀藤原不惜一切夺回男子二百米蛙泳金牌。藤原不辱使命,终于为日本队夺得今天唯一的一块金牌。
这时,在看台上的日本啦啦队,旁若无人地为即将上阵参加一百米蛙泳的亚洲女蛙王长崎宏子加油鼓劲。一向文静、羞涩的中国女将黄晓敏默默地站在第五泳道的台子上。比赛一开始,她和队友夏福杰把长崎宏子夹在中间,轮番在前,互不相让,把其他五名选手远远甩在后面。六十米过去了,长崎突然加速,游到前面,这时,黄晓敏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韧劲,加强夹水力度,提高划水频率,在最后七、八米处赶上长崎。长崎因过早冲刺,体力消耗过大,已成强弩之末。黄晓敏则越游越快,终于第一个触到终点的池壁,将第三块金牌拿到手。
中国队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这一点,当地的观众也坚信不移。你看,他们为中国选手鼓掌欢呼的热情已经不亚于对自己的选手了。
毕熙东

专栏:亚洲之星

鲜为人知的三枚金牌获得者——藤原胜教
9月23日,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发奖式刚刚结束,获得冠军的日本选手藤原胜教就被记者团团围住。人们很想详细了解这位亚运会上第一个获三面金牌的选手的情况。
戴着一副又大又圆的黑框眼镜、留着小平头、一身学生气的藤原胜教,还不满十八岁。对于这位泳坛新星的简历,就连许多日本记者也说不清楚,他升起得太快了。
新闻中心电脑里贮存的有关他的材料远远满足不了记者们的需要,电脑只告诉人们他是今年日本全国比赛冠军,但未保持任何全国或亚洲纪录。
据中国教练介绍,藤原胜教的报名成绩并不很突出,但他比赛中竞技状态和精神状态好,善于和对手拚。一百米自由泳决赛,前五十米他落后,转身之后,他越游越快,战胜了原来成绩比他好的新加坡名将洪秉祥和中国的沈坚强。三天来,他已先后六次参加了二百米、四乘二百米和一百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预、决赛,打破三项亚运会纪录和一项亚洲纪录。现在,他依然显得劲头很足,丝毫没有体力下降的迹象。
藤原胜教对记者说,中国运动员在第一天游泳比赛中夺到两枚金牌,激起他多拿金牌的欲望。他说他的最终目标是夺取包括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和四百米混合泳在内五枚金牌。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他们和胜利者一样高兴
据新华社汉城9月24日电(记者何守智、方辉盛)胜负兵家之常。而竞赛中明知失利而坚持到底的比赛者,往往受到观众的热情鼓励。由于水平限制和临场各种因素,在这里,也有一些选手受到挫折。但是,他们重视的是自己是否竭尽全力,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和发扬了风格,重视取得宝贵的经验。
巴基斯坦女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乒乓赛。19岁的纳西姆·纳兹里是伊斯兰堡大学的学生。她和队友努尔·加罕在9月22日对日本的一场团体赛中失利了。
她说:“我不在乎比赛成绩。我最关心的是,不论在比赛中,还是在亚运村的生活中没有什么事使我感到遗憾。”
18岁的印度体操选手德·拉坦说,失利对我们来说,不是“值得遗憾的意外”而是“意料之中”的事。“中国和南朝鲜选手太强了,我们无法赛过他们。但是,我认为我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一位失利者说,“人们认为我是失败者,可我在亚运会期间同胜利者一样高兴,我喜欢那友好的人们,观众那热情的欢呼声依然在我的耳边回荡。”

专栏:体育

亚运会奖牌
  (至九月二十四日止)
金 银 铜中 国   32 24 16日 本   15 20 18南朝鲜   12 12 15菲律宾   1  0 2伊 朗   1  0 0马来西亚  0  2 2泰 国   0  1 0新加坡   0  0 3印度尼西亚 0  0 2香 港   0  0 2印 度   0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