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讲求改革的“艺术性”
——沈阳一批企业是如何对待改革的社会承受力的
本报记者 段心强
编者按:面对改革,小至个人,大至社会,都具有一定限度的“承受能力”。改革的步子过急,事与愿违;步履蹒跚,则无法达到目标。这篇记者述评,提出了改革的“艺术性”的命题,发人深思。
沈阳市一些改革者回顾走过的道路,虽没发现急风恶浪,却都有几番坎坷。在这些磕磕碰碰面前,改革者的命运彼此不同:有的比较顺利;有的三天两头受审查,好象是可疑的癌症患者;有的把生产搞上去了,自己却下来了,落得个丢“官”卸“职”。
这三种命运的改革者,起点相同,“三岔路口”在何处?追踪寻迹,原因很多,但也可以发现,能不能正确看待社会对改革的承受力,迈出适当的步伐,对于改革能否顺利发展影响很大。
曲高和寡与曲低和寡
在一定时期,社会对改革的承受力是有一定限度的。要把改革推向前进,就要适应社会承受力。在改革问题上,仅仅有正确的措施不行,还要使这些改革措施为多数干部和职工群众所接受。否则,步子过急,“曲高和寡”,反而会延缓改革进程。沈阳中捷友谊厂在改革中不仅考虑该不该改革,而且调查人们对改革的承受能力到了什么程度,注意把改革步骤化整为零,“分解动作”。这样做,表面上“慢”,实际上阻力小,进度不慢。这个厂在劳动、人事、工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改革者也站稳了脚跟。
沈阳变压器厂厂长左长林提出,对社会的承受力要作两面观。“曲高”固然“和寡”,“曲低”和者亦寡。改革的步子过大,人们难以接受,不改革或改革的步子过小,人们也不愿接受。这个厂原已实行浮动工资,端走了“大锅饭”。可在今年年初理顺工资中,厂领导又要求按工龄划杠杠,定级别,不管干得好赖,只要工龄长就一长几级。这种做法实际上是重开“大锅饭”。方案一公布,职工大哗,劳动效率下降。针对这一情况,厂里用加大各档奖金差距的办法,减少了调资带来的问题,稳定了工人的情绪。这件事说明,改革的步子并不是越小越好,而是要适度。
领导想法与群众意见
在改革中,常常听到一些持不同意见的领导干部这样说:“这样改,群众接受不了”。到底是群众接受不了,还是自己接受不了,这要具体分析。
不久前,沈阳一些部门根据企业中党政关系的现状,提出企业只设厂长一个一把手、党委不要干预行政中层干部的任免和生产经营决策、精简政工机构等措施,有些党委书记明明自己想不通,却借口说“群众承受不了”,不愿改革。到底是谁承受不了?冶金公司在几个工厂进行民意测验,让职工无记名填写意见,几个单位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以沈阳薄板厂的统计数据为例,他们的调查对象是工人、行政干部、政工干部、科技干部各二十五人。一百人中,赞成企业设厂长一个“一把手”的九十八人,不赞成的二人;赞成党委不干预行政中层干部任免的九十三人,不赞成的六人,“无所谓”的一人;赞成党委不干预生产经营决策的七十五人,不赞成的二十三人,“无所谓”的二人;赞成精简企业政工机构的九十一人,主张取消政工机构的一人,主张维持现状的七人,认为需要增加编制的一人。事实证明:对于实行厂长负责制,不是群众的承受力不够,而是少数领导人承受不起。看来,当听到反对意见时,决策者不可听风就是雨,轻信少数人的所谓“群众意见”。
实际上,在所谓“群众意见”的背后,一些领导干部拖着一条自私的尾巴。有位企业党委书记说:“把权交出去,不管人,不管钱,不管物,说话谁听?办事谁帮?”说到底,一些人不愿改革,是怕大权旁落,失去既得利益。事实证明,要搞好改革,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心理承受力”,出以公心,顾全大局,决不能为了个人私利,拿“群众意见”当招牌,对改革横挡竖拦。
承受能力与观念变更
“社会对改革的承受力是可以逐步增强的。”东北制药厂厂长赵烽结合厂里的实践谈了这一思想。他们改革分配制度分四步走:一、只奖不罚。开始只奖勤,不罚懒;二、有奖有罚。不但奖勤,而且罚懒;三、重奖重罚。奖得有人眼红,罚得大家吃惊;四、搞浮动工资。随着群众的心理承受力的不断增强,东北制药厂改革步步深入。这反映了一条规律,社会对改革的承受力并非一成不变,不能因为那里一时不具备改革条件,就认为那里是改革的禁区。
怎样才能增强社会对改革的承受力呢?沈阳电缆厂厂长徐有泮有深刻的体会:对传统观念进行深层“爆破”。有一个技术干部,优点很突出,思想活跃,勇于创新;错误也很明显,有过男女作风问题。对于这个优点、缺点两“冒尖”的技术干部,徐有泮几次想提拔重用,但大多数干部通不过。原因是旧的观念在作祟:把思想活跃当成狂妄自大,把敢于创新当成爱出风头,把男女作风问题看得过重。在传统观念面前,这个厂的领导没有示弱,重用了这个技术人员。这个同志试制成功的钢制铅绞线,达到了国际标准,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获得金牌。事实证明,对旧观念进行深层“爆破”,是提高社会对改革承受力的重要一环。

搞承包经营不善商场破产
  李长城承担全部经济责任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市交通运输公司职工李长城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承包的商场破产,经济责任由个人全部承担。到今年9月,李长城已被公司扣除八个月的工资,并变卖了商场的物资,作为偿还承包期间上交公司的欠款。
李长城是1985年1月与公司签订承包商场合同的。按合同规定,公司把位于华丽路的一个综合商场交给李长城承包经营,为期一年,期满后可继续签约;不论盈亏,每月上缴公司承包款四千元,另外负责公司在商场工作的三名职工的工资,所剩利润全部归承包人所有;商场亏损,由承包人负责。
李长城承包商场后,集责权利于一身,精心经营。承包头五个月,生意兴隆,盈利甚丰,每月都能按时上缴公司承包款。从6月份开始,由于李长城聘请的几名业务人员不团结,纷纷离职,加上经营决策失误,导致了商场亏本。到合同期满后,李长城共欠公司的承包款二万八千元、职工工资三千五百五十二元,合计三万一千五百五十二元。
深圳市交通运输公司鉴于李长城提出无力再延长承包合同,从今年3月4日起正式把商场收回。为了履行合同规定,公司采取每月扣李长城的工资和奖金的办法,逐月偿还,直至所有欠款还清为止。对李长城生活上发生的困难,公司考虑给以适当的补助。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商品经济需要经纪人
  渝62人领到中介服务证
本报讯 据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市已有六十二人经审查批准,领到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商品中介人员服务证”。这些中介人正热心地为买卖双方牵线搭桥,撮合成交。
在这六十二名中介人中,有三十七人从事日用工业品中介活动,十三人从事农副产品中介活动,十二人从事物资产品中介活动。他们多是近年来从工、商企业退休、退职的业务骨干,一般都具有二十年以上的经营业务活动经历,人际关系广,商品知识丰富,信息也较灵通,有利于搞好中介服务活动。

四川制订措施治理亏损企业
  无力扭亏停发奖金不长工资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凡亏损企业在限期内无力扭亏或超计划亏损的,全厂停发奖金,企业不得参加工资改革,企业主要负责人或承包者的工资下浮一级。
四川省今年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不理想,不少企业成本升高,亏损额增多,亏损面扩大。据统计,1—8月与去年同期比较,亏损面上升8.81%,亏损金额增加77.58%,成本升高5.87%。为迅速扭转当前增亏趋势,四川省政府决定:对扭亏增盈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由行政一把手负责,企业由厂长(经理)负责。所有亏损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扭亏不力,到期完不成国家下达扭亏任务的,要追究各级领导和厂长(经理)的责任。主管部门按隶属关系对所属亏损企业实行扭亏包干负责制。凡是超计划亏损或计划外亏损的,国家不补贴;凡完成扭亏任务好的,年终给予奖励。对长期严重亏损、产不抵债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改组联合。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珍惜企业资金 提倡大家理财
  东方电工机械厂实行流动资金承包
本报讯 四川东方电工机械厂,于8月份起实行流动资金承包责任制,当月见效。8月份全厂流动资金周转加快,定额流动资金比7月份下降二百五十万元,归还银行贷款四十万元,十二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提高。
该厂针对资金紧缺情况,量入为出,定出流动资金使用限额,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承包。凡超期限、超定额者,则扣除承包人当月职务津贴、浮动工资和奖金,并按比例扣发所属科室职工奖金;凡未超期限、未超定额者则按节约资金的利息数的一定比例发奖。
(刘冰)

共商开发之计 加速致富步伐
  上海经济区专家赴大别山扶贫
据新华社合肥9月24日电(记者崔颍)上海经济区最近组织经济区内的工商企业界的领导和专家,深入到大别山区贫困县,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开发山区资源、加快脱贫致富的办法。
这个考察组由上海、江苏、江西、安徽四省市的轻工、纺织、医药、水产、林业、食品、外贸、供销以及乡镇企业等方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他们对大别山老区的技术、人才、智力、信息以及流通等方面的现状、要求,进行了综合考察,并与老区各县对口洽谈,签订了有关技术培训、信息咨询、人才智力、商品流通以及设备等方面共八十五项合同书和意向性协议书。并重点考察了安徽省的金寨、岳西、霍山、潜山、太湖五个贫困县。
考察组成员积极帮助当地群众解决有关技术难题。苏州市水产局专家朱洁民同志,考察大别山水产养殖情况,向当地有关人士介绍了网箱养鱼、围塘养鱼、稻田养鱼、大面积池塘精养的先进技术,还作现场指导,并建议采用“一次养足,分期捕涝,均匀上市”的技术,这样既可少建或不建冷库,减少投资,又可提高效益。他还与当地达成协议,负责提供信息、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

绿林织出江南景
明镜似的水田,掩映在绿色屏障之中,多么富有江南水乡的情趣!这是河北省承德县东营村河川水田防护林。这个村,荒山全部承包到户,责权利明确,消除了乱砍滥伐现象。
范德文摄

专栏:新语

市长厂长各就各位
  寒山
在一次厂长、经理座谈会上,举座皆呼:“还我时间!”据反映,现在大多数厂长、经理的时间是“三三制”:三分之一抓生产、经营,三分之一处理“吃喝拉撒睡”等后勤杂务,三分之一对付上级的各种检查、汇报、会议等等。企业家感慨丧失了对时间的“自主权”,希望快快“解放”厂长。
企业领导的时间被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怪现象:一方面是“市长办厂长的事”,另一方面是“厂长办市长的事”。
由于简政放权的改革尚未落实,市长(还包括局长、主任等)往往越俎代庖,事无巨细插手企业活动,以致各种会议、检查很难减少,不仅占用市长大量时间,企业领导也不得不陪着熬辰光。其实,市长们不妨开明一些。一旦让企业有了生产、经营上的“自主权”,厂长、经理们也就恢复了对于大部分时间的支配权。
然而,只靠简政放权还不够。不改变“企业办社会”的现状,厂长就必然要扮演市长的角色,从职工的衣食住行,到子女入托、入学,乃至婆媳争斗、邻里纠纷都得过问。这等“杂事”占时间又碎又多,也最伤神。比如,企业在分配住房中,往往有些“阿混”动辄“泡”在厂长家中,要吃要喝。同这类人打交道,简直是受折磨。假如住的事情由社会按经济规律统一经办,企业领导也就可以脱身了。
把时间和精力真正还给厂长,需要市长、厂长各就各位。市长把时间都用在办好社会服务上,厂长才有时间把企业办得更出色。

专栏:市场随笔

盲人盼书
  毕超英
前些天,有位盲友托我买几本盲文图书,我跑遍河南南阳市内所有书店、书摊均无货。一位书店营业员好奇地对我说:“瞎子还能看书么?”一句话问得我啼笑皆非。
盲人和正常人一样有学习、娱乐的需要。可时下各类书刊繁多,唯独盲文书奇缺,实在令人遗憾。关心帮助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望出书和经销部门考虑周到些,多为盲人提供些特殊服务,千万不能遗忘这个角落。

为何关闭农技服务部
  福建日报记者 郭厚全 新华社记者 刘国柱
闽西山区龙岩市苏坂乡农业技术服务公司近几年实行“取民一点,利民十滴”的低偿服务,曾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福建省的农技推广先进单位,并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但今年6月,这家公司由市工商局发文宣布“撤销”。对此,广大农民反映强烈,希望尽快复办被关闭的农技服务部。这家公司是苏坂乡农技站为适应农业体制改革新形势而建立的,他们的业务是:技术咨询、技术承包、开方卖药,销售农资部门短缺的新农药、新药械等生产资料,实行低偿服务。农民们亲昵地称之为“种田人的公司”。可是,前一段时期,闽西一些地方政府纠正不正之风,分不清政策界限,把这个倍受农民珍爱的“婴儿”连同“污水”一齐泼掉了。
闽西各地的农技服务部门被迫停业后,给上半年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损失,广大农民反映强烈。如武平县发生稻瘟病,农资公司缺新农药“三环唑”,县政府又发文不准农技服务公司经营农药,估计因稻瘟病损失二百多万公斤稻谷。永定县湖雷乡农技服务公司于5月中旬被迫封闭停业,在一个墟天,大批农民恳求启封购买农药,开门一小时又被工商所封闭。

首届国产双门电冰箱质量跟踪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 首届国产双门电冰箱质量跟踪博览会9月24日在京开幕。参加单位有负责销售电冰箱的北京东四人民市场和广州万宝电器工业公司、苏州电冰箱厂、北京电冰箱厂等十三个电冰箱定点生产厂家。这次质量跟踪主要是采取定向销售,长期跟踪,定向反馈信息的办法,即向购买这几个厂家产品的用户发放“质量跟踪卡”,请用户定期将使用意见、建议和评价填写在跟踪卡上寄给销售单位,再由销售电冰箱的东四人民市场反馈给生产厂家和轻工业部等单位。质量跟踪是发动使用商品的广大用户,对生产厂家进行质量监督的有效方法之一。通过这一活动,将推动我国电冰箱生产发展。

抖尽百态千姿 烟花妙趣漂洋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我国丰富多采、妙趣横生的烟花,越来越受到五大洲人民的喜爱。近两年来,每年烟花出口创汇达七千多万美元,在世界上一直居领先地位。
烟花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传统工艺品。今年6月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烟花比赛中,我国烟花夺得了传统烟花第一名;接着,在8月摩纳哥举行的二十一届国际烟花大赛中,又荣获冠军。一年两次夺魁,使我国的烟花名声大振,许多烟花商纷纷向我国订货。
广东、湖南、广西、江西、浙江和北京是我国烟花六大产区。在这些产区里,不仅有一批国营工厂,而且还有五千多家乡镇企业,年产量达几百万箱,年产值在八亿元以上,其中供出口的就有一二百万箱,订货量年年增长。

煤炭战线表彰生活后勤人员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煤炭部和煤矿地质工会最近联合作出决定,对在煤矿职工生活福利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四百九十八位后勤人员给予表彰,命名他们为全国煤炭工业生活后勤最佳服务员。
这些最佳服务员多数是在矿区职工食堂、井口澡堂、集体宿舍、托儿所、幼儿园、环境卫生等后勤部门直接从事服务性劳动或工作的同志,其中女职工占30%。

神农香菊人工引种繁殖成功
一种可提炼出国际流行型、东方型、古龙型、棕榄型等高级香精的野生香菊——神农香菊,经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多年引种扩大繁殖试验,已在湖北省神农架的长岩屋、大酒壶、木鱼坪以及武汉植物研究所药园人工引种繁殖成功。
这种野生香菊主产地在鄂西北神农架海拔二千米以上的冷杉林带。它的花、叶、茎、根都具有独特、浓郁的香气,是一种珍稀的天然香料植物。

贵州国营林场经营成果显著
贵州省各国营林场经营范围内的荒山已经基本完成造林绿化。绝大多数林场正在从过去的单纯造林,转入造林、育苗、管、护、伐木相结合的阶段。
目前,全省林场已由解放初期的两个发展到八十八个,林场管理和经营的森林面积达二百五十六万多亩。国营苗圃已由过去的一个发展到五十九个,去年出圃苗木四亿多株。
(据新华社)

黄金海岸旅游区游人如织
据新华社电 新开发建设的河北省黄金海岸旅游区,今年以来已接待国内外游客四十五万人次。黄金海岸旅游区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境内,它与著名的旅游胜地北戴河海滨浴场相距十七公里。这里有长达二十六点八公里的沙质海滩,可同时容纳三十万人下海游泳,有起落的海潮,有郁郁葱葱的海岸槐林,景色颇为壮观。
今年以来,大批游客蜂拥而至,日客流量平均达两万多人。

鄂电建一公司安排富余劳力
湖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开辟新的生产和服务门路,使四百五十多名富余职工有了“用武之地”,企业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他们成立的劳动服务公司,把具备对外经营条件的电影院、幼儿园和招待所等十一个后勤服务部门扩充整理对外营业,开设了两个综合商店和一个餐馆,同时,将汽车队、修造厂、建筑队和修配工地对外开放,营业额达到了二百六十万元。

漳州水仙花开始应市
福建名特花卉漳州水仙花开始陆续运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应市。漳州水仙花产于龙海县九湖乡,这里栽培水仙花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所产水仙花头颗粒大,花箭多,花朵繁,叶浓绿,花淡黄,味清香,花球可雕刻成多种造型。每当年末岁首、百花凋零时节,它却盛开怒放,不失为迎春佳品,受到人们欢迎,行销国内外。

今情今景岳阳城
  本报记者 陈维伟
“中国有一把弓,一根弦一枝箭。‘弓’,就是沿海地区;‘弦’,就是京广铁路;‘箭’,就是长江流域。岳阳市,恰恰处在弦与箭的交接点上。”三十六岁的湖南省岳阳市旅游局女局长罗美安给记者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前不久,岳阳市提出一个战略口号,这就是建设一座长江流域第一流的、全国著名的、亚太地区独具特色的旅游城市,同时提出要“凭借地理优势,突出水(洞庭湖)、古(岳阳楼等文化古迹)特色,开拓旅游资源。”这一发展目标,是从1979年开始探索并起步的,那一年岳阳市被国务院正式列为全国六十七个开放城市之一。几年来,岳阳市的旅游业在多方位开放中发展迅速,已初具规模。1985年,来岳阳市旅游的外宾人数是1979年的近十三倍。接待国内游客一百五十多万人次。今年上半年,这个市接待国外旅客比去年同期又有大幅度增长。
驰名中外的岳阳楼,雄踞这座城市的北门城头,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筑。岳阳楼管理所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座具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楼,1983年拨款一百多万元进行了重修。次年5月1日,岳阳楼正式对外开放。当游客看到重修后的岳阳楼保留了古建筑金壁辉煌、古色古香的特色时,恰如其分地用四个字来评价:“重修如旧”。开放两年多来,岳阳楼已接待国内外游客三百多万人次,居湖南省各游点接待人数之首。
以“白银盘里一青螺”享誉千年的君山,如今也面貌一新。这颗洞庭湖上的明珠,岛上有七十二峰、三十六亭、四十八庙、五井、四台,有数不清的动人传说,可惜解放前被毁坏如洗。几年来,由于市里的重视和园林部门的努力,岛上的许多著名古迹,如湘妃祠、柳毅井等,得到恢复和整修。
此外,岳阳的团湖、南湖、屈子祠、芭蕉湖水上体育运动中心等,都是颇有吸引力的旅游场所。
目前,岳阳市的旅游服务设施也已基本完备。现有云梦宾馆、炮台山宾馆、君山“洞庭山庄”,还有,新近与香港一家公司合作建造的岳阳宾馆也将竣工开业。这座全省第一流的现代化宾馆濒湖而建,外观雅致,气势雄伟,服务设施可达国家一级标准。预计近年内,岳阳旅游宾馆的高中档床位可达一千六百多个。
岳阳旅游业可以说是“方兴未艾”,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旅游管理人才和具有一定外语水平的导游服务人员不足;旅游建设资金短缺;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开发不够;全市尚无机场,旅游车船也满足不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