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协调资金流动 促进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将向发展中国家增加贷款
拉美国家调整本国经济努力偿还债务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今天公布的世界银行本年度报告说,世界银行将在1986—1988年向其成员国中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四百亿到四百五十亿美元贷款。
报告说,1990财政年度,世界银行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二百一十五亿美元的贷款,比1985年度的一百一十三亿美元贷款几乎增加一倍。
在1986财政年度里,世界银行向四十一个国家提供的贷款为一百三十一亿八千万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6%。
报告认为,直到九十年代,世界银行应在促进债务沉重的国家的经济增长、帮助非洲摆脱经济衰退和促进与协调资金向发展中国家流动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报告说,由于借贷需求增加,世界银行资金的扩大已成为当务之急。世界银行行长指出,为了保证满足成员国的需求,各成员国能原则上同意下年度增加银行资金将是至关重要的。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世界银行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年度报告中说:拉丁美洲各国在调整本国经济以处理债务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是,按人口平均,这一地区的经济正在继续下降。
报告说,整个拉丁美洲地区198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3.5%,1984年的经济增长率是3.1%,但是,在除巴西以外的拉美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实际上下降了2.1%。
报告说,去年,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不利的世界经济形势的限制,但是,一些较大的国家继续得到了外贸顺差来偿还债务。整个拉美地区去年的外贸顺差是三百四十亿美元,这主要地是靠限制进口获得的。
报告估计,1985年底,拉美地区的外债总额是三千六百八十亿美元。

幻想实现了!
——匈牙利科马罗姆国营农场新貌
  侯凤菁
雨后初晴,清新的空气中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汽车奔驰在毗邻捷克斯洛伐克的匈牙利小平原上,进入科马罗姆国营农场地界后,公路两旁田野里一片丰收景象。那茁壮的玉米和绿茸茸的苜蓿尤其引人注目。
在农场场部所在地科马罗姆,到处可以看到一幢幢两三层的精致小楼,那是职工住宅。铁栅栏内的庭院里,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今年,这个优秀的国营农场以突出的生产成绩获得匈牙利农业和食品部颁发的最高奖赏——大奖。农场副场长欧尔班和农场党委书记马雷热情地把我迎进一座浓荫掩映的办公楼。他们介绍说,科马罗姆国营农场是一九六二年建立的,现有职工一千五百人。这个地区土地瘠薄,农场过去主要种粮食,盈利很少。近年来打破传统经营方式,探索出一条进行专业化生产的新路。农场现在不再单纯从事种植业和畜牧业,而是以生产肉类为中心,将种植业、畜牧业和食品加工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肉食品一条龙。
农场有耕地六千一百公顷,主要种植饲料作物。在几个规模很大的饲养场里,以现代化的方式饲养了三万四千头猪和五千头牛。在一个有二百多人的食品加工厂里,从屠宰牲畜到把肉加工成几十种肉制品和进行包装,都连续地通过一条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完成。这里每年加工猪肉、牛肉三千二百吨。先后在各地农场工作了三十多年的欧尔班自豪地说:“匈牙利人过去幻想能有一种神奇的房子,进去的是肥肉,出来的是香肠。这个幻想今天被我们实现了。”
由于成功地进行了专业化生产,科马罗姆国营农场迅速发展。过去五年共生产了二万二千五百七十吨肉和五千三百万升牛奶,五年中利润翻了一番:由一九八○年的六千八百万福林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一亿三千五百万福林。去年平均每公顷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分别高达七点五二吨和九吨,平均每头奶牛的产量高达六千五百四十升。在生产发展的同时,职工的生活也显著改善。
主人强调说,科马罗姆国营农场取得显著成就的根本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匈牙利实行了正确的农业政策。一九六五年以后国家在农业上不断采取改革措施,特别是一九六八年实行的新经济体制使农场大翻身。从那时起国家不再下达指令性生产计划,农场有了自主权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独立地决定生产、销售、分配和投资,从而放开了过去被禁锢的手脚。国家从六十年代中期起还一再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并以提供贷款、减免税收、价格优待等方式支持农业,使农场有了较雄厚的物质基础。物质鼓励制度和政治生活民主化也起到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第二个原因是农场在经营管理上注重科学技术。全场的大田生产和畜牧生产早已实现机械化,有的环节还用上了电子计算机。为了不断采用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农场同时参加了多个工业化生产体系。全场有一百多名大专学校毕业的专门人才,他们是农艺师、机械师、园艺师、农经师、畜牧师、建筑师、兽医和律师等。场内八百多名熟练的技术工人是推广先进生产技术的依靠力量。欧尔班还告诉我,农场安排每个职工平均每隔一年半进修一次,以适应农业科学技术的新发展。
科马罗姆国营农场只是匈牙利国营农场的一个缩影。现在,匈牙利有一百二十八个国营农场,它们目前的年产量与二十年前相比,小麦增加了一点四倍,向日葵增加了九倍,猪肉增加了一点八倍,家禽增加了二倍,鸡蛋增加了四点五倍。随着农业生产集约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营农场转向大幅度增产的专业化生产,显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威力。

秘鲁重申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屈服
  阿尔瓦·卡斯特罗总理说要履行偿还外债诺言
新华社利马9月22日电 秘鲁总理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昨晚重申,秘鲁在外债问题上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屈服。
阿尔瓦·卡斯特罗是在前往巴拿马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前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秘鲁政府“一定会履行它偿还债务的诺言”。
秘鲁现有约一百四十亿美元的外债。秘鲁政府从去年开始把用来支付外债的金额限制在出口额的10%。由于它拒绝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付全部到期本息,该组织于今年8月宣布对它进行制裁,不再给它新的贷款。
为寻求其它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秘鲁政府决定在巴黎开设外国投资办事处和成立部级的外贸协会,促进产品出口。

苏联经济机制改革不断深入
  二十个部和一批企业将直接从事进出口业务
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 苏联有二十个部和七十个大型联合公司或企业被授权从明年1月1日起可以直接办理进出口业务,这是苏联经济机制深入改革的一部分。
据塔斯社今晚报道,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对外经济联系的管理措施》和《关于完善与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和科技合作的管理措施》的决议。
决议中规定,被授权办理进出口业务的单位可以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洽谈进出口业务。它们将建立自己的外贸经济核算公司。随着相应条件的建立,其他部门、组织和企业也将被授予这种权力。
决议还要求在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中,要保证由贸易联系为主向深入的生产专业化和合作化转变。

专栏:经济札记

希拉克政府的减税政策
  郑园园
法国希拉克政府执政半年以来,推行振兴经济的自由化政策,做了两篇文章:一是私营化,二是减税。第一篇文章已经写了,经过几个月的辩论,国民议会和参议院最后通过了私营化法律草案;第二篇文章也考虑成熟了——9月中旬,法国内阁已向议会提交了一个以减税为核心的1987年预算草案。
法国是个高税收的国家,税收增长速度也快。1976年,税收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7.4%,1985年达到45.6%。政府征收的直接税,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企业的税收和个人的所得税,二是个人交纳的各种社会福利税。沉重的税收负担,显然不利于促进投资、刺激生产,有背于振兴经济。因此,减税的呼声在法国响了很久。1984年社会党执政时,曾制定减税3%的计划,但未能实现。希拉克出任总理之后,曾对报界表示:五至十年内,要把税收降低到37%。法国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和七十年代不同,美元汇率下降,石油和各种原材料价格下跌,经济的发展有了较好的条件,因而为减税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可能。
希拉克政府打算明年减税二百七十亿法郎,企业和个人均等地分享减税的好处。个人税中主要是取消巨额财产税、减少低收入者的纳税额,这样贫富两头可从减税中受益;企业的利润税将从50%降到45%,此外,还打算减少企业的专业税,调整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累进档次。
但减税对国家的财政平衡提出了一个难题:财政收入减少了,公共开支减不减,财政赤字升不升?希拉克声称要进行一场“里根式革命”,其实并无意照搬里根的“赤字财政”那一套办法。希拉克确定要坚持“压缩公共开支、限制货币流通总额增长”的方针,在减税问题上坚持“两线作战”,也就是说,既要减税,又要最大限度地压缩公共开支、减少预算赤字。
1987年的预算草案体现了“两线作战”的思想。在减税的同时,规定预算总开支的增加不超过1.8%,财政赤字限制在2.5%以下。在减少个人所得税的同时,增加另外一些项目的税收,以补财政收入之不足,这是当政者经常采用的办法。社会党政府曾采取过提高汽油费、电话费的办法,希拉克则打算增加个人交纳的社会福利基金额,如将养老基金提高0.7%。这项措施,既含有对现有社会福利制度作某种改革的意向,又能节省国家的福利开支,一举两得。
但法国经济界的一些人士对“两线作战”也有某种怀疑。他们认为,税收和公共开支同时缩减,是一项危险的政策,因为开支的缩减会导致社会总需求的减少,无法达到振兴经济的目标。只有减税的幅度大于公共开支压缩的幅度,减税政策才会有积极的效果。而现在,社会福利基金提高,地方税收也未减下来,企业和私人的税收负担实际上减轻不了多少。
不过,在希拉克看来,减税不仅是目前世界工业大国的总趋势,也是当前法国经济增长政策的中心。减税政策倘能成功,将使多数派有更大的发言权,也将提高希拉克在下届总统选举中的竞争力。看来这一步棋希拉克是走定了。

专栏:图片新闻

9月19日,日本三洋电器公司在东京展出了一辆太阳能动力车。这种试验车共有三个车轮,长2.1米,车前和尾翼上装有太阳能硅电池,最高时速可达24公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国给一个两月半男婴移植心肺成功
  患者是世界上接受这种手术最小的病人
新华社伦敦9月22日电 据报道,伦敦哈雷菲尔德医院外科医生给一出生才两个半月的男婴移植了新的心脏和肺。
这名男婴9月20日手术之后情况良好。他是世界上接受这种手术最小的病人。
这个婴儿的心脏一生下来就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包括缺少一个心瓣。他接受的这些器官是从一个出生才五天的男婴儿身上得到的。

博帕尔毒气泄漏事件遗患犹在
  受害者中出现精神活动障碍症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博帕尔毒气受害者中目前出现了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精神活动障碍病。
1984年12月初,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印度博帕尔的农药厂毒气大量泄漏,致使两千五百多人死亡,两万多人住院治疗。一些医学家当时就指出,这种甲基异氰酸盐毒气会对受害者产生潜在性危害。
据印度《爱国者报》报道,博帕尔毒气事件中的受害者不但被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眼部及心血管系统的病变所折磨,而且他们中有21%的人患了精神分裂症,经常产生自杀的念头。病人中患有这种病症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在此之前,印度另一家报纸还报道说,受过毒气侵害的博帕尔两名妇女怀孕后生下了畸型儿。对此一些医学专家担忧,毒气事件很可能影响当地第二代人的身体健康。

澳科学家发现松弛激素可预防早产
一位澳大利亚科学家说,他的研究小组在了解分娩期间发生的情况方面获得一项重大发现,这可能导致减少早产的发生率。阿德莱德的维多利亚女王医院的阿利斯泰安·麦克伦南博士领导的这个小组发现,有的产妇到了分娩时间,但分娩总是迟迟不开始,这是由于有松弛激素的原因。
麦克伦南博士说,如果进一步研究能证实这一发现,那么通过施用人造的松弛激素就可预防早产。因为在大部分妊娠期内,松弛激素都在工作,以使子宫肌肉松弛。他们所作的实验表明,在施用松弛激素后的三十秒钟内,就可使子宫肌肉停止收缩。但当另一种激素——催产素压倒松弛激素,使子宫能够收缩时,松弛激素对分娩的影响就开始减弱。他说:“大体上松弛激素可对子宫遏制九个月。”
此外,经过三百名妇女的临床试验以后,该小组发现分娩时间最多可减少二小时,并可减少疼痛。
麦克伦南博士说,对于医学上必要的引产分娩,松弛激素也将起重要作用。(边)

专栏:国际科技

声波保鲜法
传统的干燥法能保存食物,但色、香和营养价值都减退了。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用热空气及低频声波同时冲击食物,不仅可以大大缩短食物脱水时间,成本低于冷冻保存法,而且能保存原有的鲜味及营养价值。声波法能使鲜桔、番茄等脱水成粉末状,便于加工贮藏。在用声波干燥的玉米糖浆烤制面包糕点时,它能吸水并使味道鲜美。
(丽)

专栏:国际科技

上图为英国新近生产的自行车,车的金属链条为新型有齿皮带所取代。其特点是清洁、无杂音。

瑞士十余万人要求取消军队
  议会辩论后将举行全民投票
瑞士被国际公认享有永久中立地位,但它却拥有六十万名军事人员,其中包括四万五千名空军官兵。去年,瑞士的国防经费约三十亿美元,相当于它全年国家预算的22%。
虽然,瑞士已经五百年没打过仗,但是,二十岁至五十岁之间的男子都有服一年军役的义务。与其它国家很不相同的是,瑞士军人都住在各自家中,而又保持“常年待命”状态。
瑞士的社会主义者、和平主义者和宗教界人士对耗资过巨以维持一支约为全国人口十分之一的军事力量来保持“武装中立”的政策颇为不满。他们近来广泛征集人民签名,请求政府举行全民投票来决定是否应取消军队。反对保持军队的人民联合组织已征集到十一万三千人签名,并于9月12日将请愿书正式交给联邦政府。
依照瑞士宪法,对于任何问题只要有十万人签名表示支持,就可以通过全民投票来表决。瑞士政府官员说,关于取消军队的建议,在核实确有超过十万人签名后,将由议会进行辩论,然后在几年内举行全民投票。
·封·

专栏:国际科技

磨平水泥地面的机器人
最近,日本一家主要建筑公司——加岛公司的发言人宣布:研制成一种新型机器人,每小时可自动磨平三百到五百平方米的水泥地面,大约等于三位熟练抹灰工在相同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了建筑工人的体力劳动强度。
据报道,这种新型机器人长一百四十厘米,宽一百二十厘米,高六十七厘米,总重量为二百公斤。它内装一台八位微型电子计算机,与各种传感器相连接。作业时,机器人根据操作者放入微型电子计算机中有关建筑工地的信息,就能在水泥地面上滑移,借助于回转式罗盘和各种传感器,能够识别自身的位置、方向和速度,并能及时躲避地面上的柱架、孔洞等各种障碍物,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另外,这种机器人还安装了一套附属装置,在地面磨平后,可以迅速将残存的水泥、杂物清扫干净。
(于 夫)

专栏:国际科技

生物处理工业废水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有关部门正向国内推广一项利用微生物处理工业废水和普通污水的新方法。
据介绍,在苏联顿涅茨克地区马凯耶夫卡市已经建成一座每天利用微生物处理两千五百立方米废水的实验工厂。它是由马凯耶夫卡土木工程学院的科技人员设计的。
在这座实验工厂中,有一个长形储水池,池内装有无数用玻璃纤维丝缠绕的框架,上面密密麻麻地覆盖着一种特殊微生物,把工业废水或普通污水引入储水池,并鼓入热空气,使废水保持沸点温度。当污水通过微生物层时,就象经过一层过滤器一样,原来每公升所含的十五毫克杂质,减少到二毫克。
(俞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