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四十一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里根、卡洛斯、科·阿基诺等相继发言
本报联合国9月22日电 (记者刘开宸)第四十一届联大今天开始一般性辩论。美国总统里根、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等在今天的大会上发了言。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上午在发言中就美苏关系及军备控制等问题阐述了美国的立场和主张。他说,自上届联大以来,“美国已经采取行动,并且提出了一些能够导致美苏两国和整个世界朝着我们长期谋求的方向前进的新建议”。他说,现在该轮到苏联采取行动,以表明他们也愿意继续为和平而进行对话。
里根在讲话中指责苏联利用联合国进行间谍活动,并称最近发生的美国记者丹尼洛夫在莫斯科被捕事件已给美苏关系“笼罩了一层阴影”。他说,“(苏联的)扎哈罗夫是被指控的间谍,应当受到审讯;而(美国的)丹尼洛夫是无辜的人质,应当予以释放。”他要苏联对其行动的后果负责。
在谈到美苏军备控制问题时,里根为他的“战略防御计划”(即星球大战计划)进行解释。他说美国的这个计划只是为了使进攻性核武器失去作用,以便“更多地依赖战略防御”,同时大幅度地削减进攻力量,“形成一种更安全的平衡”。他透露,美苏关于削减核导弹的谈判有所进展,美国准备考虑采取一项临时措施来减少洲际导弹、远程轰炸机和核潜艇,减少数量可以少于美国原先所要求的50%,苏联已表示接受这一构想。他说:“我们继续谋求美苏两国的核武库都削减50%,重点放在削减弹道导弹的弹头上。要是苏联希望少削减一些,我们也准备加以考虑,但这只能作为一项临时性的措施。”
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里根一方面宣称美国及其盟国目前仍需依赖核武器“以遏制战争”,另方面也表示,一旦双方就核查程序达成协议,美国准备批准限制核试验条约和和平核爆炸条约,准备讨论逐步而均衡地限制和最终结束核试验的途径。
里根还建议美苏就地区性冲突问题进行讨论,支持冲突的有关方面进行和平谈判,停止向它们提供武器和派遣代理军队。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在大会发言中希望美苏之间的对话气氛能够得到加强,并希望对话能“取得成果”。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在讲话中介绍了菲律宾人民最近获得的胜利。
挪威首相格罗·布伦德兰、巴西外长罗伯托·德阿布雷乌、秘鲁外长阿兰·蒂松、多哥外长科菲·阿梅加、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冰岛外长马西亚斯·马西埃森、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和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巴德鲁丁·西迪基等,在今天的大会上也发表了讲话。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从今天开始将进行到10月10日。

专栏:述评

越南侵柬是东南亚和平的障碍
  新华社记者 杨木
越南侵略柬埔寨近八年来,每当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开幕之前,照例要派重要官员出国穿梭访问,发动宣传机构制造一番舆论。人们称之为越南围绕着柬埔寨问题的“外交攻势”。
这种“攻势”的目的在于维持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摆脱日益孤立的国际处境。随着战场上的失利,越南这种“外交攻势”也日益疲软。今年,越南外交官员在第四十一届联大前夕的穿梭访问比往年少了,但其侵柬反华、与世界大多数爱好和平国家为敌的舆论喧嚷却没减弱。
越南《人民报》9月16日在题为《排除主要障碍》的评论中写道:“印支和东南亚局势稳定的障碍”是中国“指使”民主柬埔寨去破坏韩桑林政权。在越南操纵下起草并于8月18日公布的所谓《印支三国第十三次外长会议公报》讲得更清楚:只有排除民柬一方,越南才从柬埔寨撤军,从而才能保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广义的东南亚包括印支和东盟国家。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谁的威胁呢?就柬埔寨而言,1978年底越军大举入侵,使它进入本国历史上最悲惨、最黑暗的时期。侵柬战争使越南国穷民困,并使整个印支动荡不安。侵柬越军经常侵犯泰国的主权并破坏边境安全,它制造的柬埔寨难民潮给泰国以沉重负担。东盟其它五国的和平与稳定,也程度不等地受到越南侵柬战争的威胁。越南侵柬战争不但是东南亚不安定的根源,而且危及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正因为如此,从1979年的第三十四届联大起,越南的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地区霸权主义行径,受到越来越广泛而强烈的国际谴责。只有越南从柬全部撤军,柬埔寨问题才能解决的结论,已写进历届联大的决议中。今年9月1日至7日在津巴布韦召开的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严正要求越南从柬撤军的有十九个国家,比上届首脑会议有所增加。这些情况表明,越南侵柬是东南亚乃至世界和平的障碍。
包括民柬一方在内的民柬联合政府所领导的抗越救国战争得道多助,胜利发展。他们不但拯救柬埔寨民族于危亡,而且捍卫了东南亚的安全与稳定,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越南声言要以排除民柬作为它撤军的条件,并诬蔑中国支持民柬抗越斗争构成“印支和东南亚局势稳定的障碍”究竟是何种用意呢?
(一)越南知道民柬一方及民柬国民军是抗战的主力,妄想假他人之手去消灭它,以期“不战而胜”,永久占领柬埔寨。
(二)企图挑起人们对所谓“红色高棉”的疑惧,离间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的关系,瓦解联合政府。
(三)混淆柬埔寨战争性质,掩盖越南侵略、奴役柬埔寨进而统治印支的扩张主义目的。
(四)企图阻止中国对民柬联合政府的支援并离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越南这些图谋早已被民柬联合政府、东盟和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国家所驳斥和揭露。越南已在联合国内外受到越来越大的孤立。越南在第四十一届联大前夕发出的这种舆论“攻势”,只能说明它可使用的花招已经不多了,其结果只能是自我暴露更加彻底,自欺而难以欺人了。(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吴学谦会见日本等八国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记者何成章)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日本外相仓成正。
仓成正在会见时表示,日、中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日方高度重视日中关系。他对日本前文部大臣藤尾最近的讲话深表遗憾,认为中曾根首相已对此采取了明确的态度。仓成正说,绝大多数日本人民是希望和中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加强对话和合作的。他表示,作为日本外相,他自己愿为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吴外长在会见时祝贺仓成正担任日本外相职务并表示同意他对近几年来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评价。吴外长说:“当我们获悉前文部大臣藤尾的讲话时,我们非常愤慨。他的讲话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由于中曾根首相及时解除了藤尾的职务,我们采取了克制的态度。”吴学谦还说:“中、日友好对两国人民有利,同时也对维护亚洲地区和平有利。我们的一贯政策是,中日两国关系应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应当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吴学谦还就联合国财政危机和机构改革问题同仓成正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联合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第三世界事业有很大作用。因此,必须通过改革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联合国的作用。
仓成正感谢吴外长在会见时向他发出访华邀请。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纽约分别会见了加拿大、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尼西亚、蒙古和阿尔及利亚外长,并出席了联邦德国外长为他举行的早餐会。
吴学谦外长在友好气氛中与七国外长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纽约会见民柬联合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左三)。
庞伟良摄(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泰国武装部队反击入侵越军
本报曼谷9月23日电(记者刘爱成)泰国陆军发言人纳罗敦上将22日对记者说,约有五十名越南士兵20日越过泰国边界进入到武里南府挽棵县的“538高地”地区时,泰国武装部队立即派兵进行反击,在炮火的配合下,把越军赶了出去。在越军被赶出后,该地区的形势恢复了平静。
另据报道,越军在进入到泰国领土时,用大炮轰击了泰国村庄,致使当地老百姓被迫离开家乡。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人士今天上午对本报记者说,侵柬越军入侵和炮击泰国领土已是常事,越军的多次入侵均被泰国武装部队击退。
在越南入侵柬埔寨后,越南领导人曾多次承诺尊重泰国领土的主权,保证不进攻泰国。
今年8月中旬,越南领导人在给炳总理的信中又曾保证越南部队将不再侵犯泰国领土。但事实上,越军经常不断地入侵和炮击泰国领土,给泰国人民带来了灾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22日在纽约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讨论了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和中东问题。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22日在纽约接受了属于菲政府的一张三十万美元的支票和价值一百万美元的房地产。
▲欧洲共同体和经互会代表22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加强合作和最终建立正式关系的问题。
▲非洲议会联盟执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2日在吉布提开幕,二十一个成员国的议员代表就非洲实现粮食自给和非洲经济等问题进行讨论。
▲美国海军的五艘军舰22日上午开始陆续抵达智利,将同智利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英国内政大臣赫德22日宣布,英国对非法毒品贸易非常关注,准备开展一场反毒品贸易运动。
▲苏联和叙利亚专家22日在莫斯科会晤,就两国宇航员进行联合飞行一事进行了讨论。(本报讯)

专栏:随笔

美苏会谈我见
  塞北
欧洲裁军会议经过两年八个月之久的十二轮会议,终于就北约集团和华约集团之间相互信任和安全措施问题达成协议,并通过了最后文件。这反映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从紧张对峙走向既对抗、又对话的局面,看来这是目前美苏关系的特点。
但是两国外长关于安排美苏首脑会晤的会谈,却因美国要求苏联释放记者丹尼洛夫而搁浅,无结果而散。首脑会晤将在何时举行,尚在未定之天。其实,象“丹尼洛夫事件”之类,在美苏之间已非什么新鲜事,但象这次这样成为影响两国首脑会晤的因素,却不多见。
笔者认为,此中原因颇为复杂。除了它们在谈判中惯用先声夺人手法以取得宣传上、心理上的优势这种策略以外,是否还有国内政治上的因素呢?今年11月美国参议院将举行中期选举。以对苏强硬著称的里根总统在丹尼洛夫事件中的态度,将会影响共和党人在选举中的得失。他从反对美苏对话的那些势力方面所受到的压力是很大的。戈尔巴乔夫作为苏联一位新的领导人,也不至于愿意被人认为轻易就向美国的压力低头。看来,在双方找出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办法来解决丹尼洛夫事件以前,首脑会晤恐怕不得不暂时搁浅。但是,会晤毕竟又是双方各有需要,所以办法总归是会想得出来的。

专栏:图片新闻

苏驻联合国人员飞离纽约
  9月22日,被美国限期离境的苏联驻联合国人员准备离开纽约约翰·肯尼迪机场飞往莫斯科。9月17日,里根政府下令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二十五名成员必须在10月1日前离开美国。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国首相会见张爱萍
新华社伦敦9月22日电(记者程克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唐宁街十号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
撒切尔夫人对张爱萍部长的来访表示高兴。她向张爱萍部长谈到了她访问中国时的美好印象和赵紫阳总理、胡耀邦总书记先后对英国进行的成功访问。她表示相信,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下月对中国的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张爱萍部长对他到英国访问以来所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对撒切尔夫人说,中国人民正准备热烈、隆重地欢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
在长达四十五分钟的友好交谈中,宾主双方对两国关系近年来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共同关心的当前国际形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表示希望看到中英两国之间的军事工业生产和技术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张爱萍是应英国国防大臣扬格的邀请,于9月18日到达这里对英国进行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的。他在抵达的当天同扬格进行了会谈。并拜会了英国外交大臣豪。
昨天,张爱萍一行拜谒了位于伦敦北部海格特的马克思墓,表达了对这位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的衷心敬仰。

阿拉伯也门在稳步前进
  李达思
在阿拉伯半岛西南端,屹立着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是古代阿拉伯文明摇篮之一,有三千年文字记载的历史。全国面积十九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九百二十七万。也门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1962年推翻了伊玛姆专制政权,建立了共和国。
二十多年来,阿拉伯也门执行了一个三年和两个五年发展计划。
最近几年,阿拉伯也门人民在政府领导下,为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现在,这个国家社会安定,经济建设稳步发展。1984年,国民经济年增长率为6%,人均收入五百多美元。1962年,该国只有三所初级中学,在校的中、小学生六千人,目前,全国已有各类学校五千多所,在校学生一百多万,比1962年增长一百六十七倍。文盲率大大下降。革命后建立的萨那大学是一所包括三十多个系的综合性大学,在校学生一万多人。革命前,阿拉伯也门没有一家象样的医院,目前已有医院三十三家,医疗所二百三十五个。1962年只有一条长二百三十一公里的沥青路面公路,现有公路二千七百七十四公里,增长了十二倍,连接全国各主要城镇的公路网已初步建成。革命前这里只有一些手工业作坊,如今拥有食品、建材、纺织、金属加工和化工等加工工厂,其产品可满足国内的部分需求,个别产品略有出口。目前粮食仍需要进口,但蔬菜、水果基本能够自给。
为了促进经济发展,阿拉伯也门政府决定集中力量开发石油和矿产资源。1984年7月,在马里卜—焦夫盆地打出了第一口油井,揭开了本国生产石油的历史。今年4月,第一座炼油厂建成投产,年产一万吨,可满足国内石油需求的三分之一。第二座炼油厂即将动工,投产后国内石油可以自给。阿拉伯也门政府还计划修建一条长四百多公里的输油管道,预计1988年可出口石油。
多年来,阿拉伯也门实行吸引外国资金、技术和鼓励侨汇的开放政策。政府一方面加强国内资金积累,鼓励一百多万侨民与工商业者向国内投资;另一方面,进一步对外开放,引导外资投入发展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近年来,针对世界经济呆滞和阿拉伯产油国石油收入锐减影响本国经济的情况,政府逐步采取措施,紧缩开支,压缩建设规模;实行“指导进口”、“指导消费”的贸易政策,在保证生活必须品进口的前提下,禁止进口奢侈品和本国能生产的产品,既节省了外汇,又保护了民族工业的发展。
阿拉伯也门政府重视培养本国管理和技术人才,提出1986年为“人才建设年”,今年的教育经费占年度总投资的13%。越来越多的本国技术干部正在逐步取代外国技术人员。
此外,阿拉伯也门经济稳步发展,也是与它执行了符合国情的对内对外政策分不开的。也门政府对内贯彻“加强团结、发扬民主、发展经济”的方针,强调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参政,为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对外奉行积极中立不结盟政策,实行睦邻友好,创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
中、也建交三十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在经济、技术、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深。我们相信,经过两国人民共同努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专栏:综述

顾全大局 着眼未来
  ——从“申请政治避难者”问题的解决看两德关系
  本报记者 江建国
9月18日民主德国对过境人员作出新规定,为协助联邦德国解决“申请政治避难者”问题迈出重要一步,从而清除了最近一段时间不利于两个德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障碍。
所谓“申请政治避难者”问题,是指大批外国人以各种方式涌到西德寻求“避难”,给西德造成了沉重负担。据西德内政部统计,从年初截至9月12日难民日见增多,已达七万二千五百余人。他们大多来自世界上的动乱地区,另有一些来自种族矛盾尖锐、暴力活动频仍的国家。据西德报刊调查,很多人并不是真正受到政治迫害,而是为了躲避战乱,寻求安身之地;有相当大一部分则因经济困难,抱着改善自身经济状况的目的而来。由于人数过多,西德穷于应付,医疗、教育等问题无法妥善解决,一些中小城镇的正常生活秩序受到干扰。
据称,这些“申请政治避难者”大都购买苏联或民主德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票,利用过境权先到民主德国首都柏林,又从那里到西柏林,并进入西德各地。据统计,有54%的人以这种方式进入西德。这样一来,西德的“申请政治避难者”问题成了两个德国之间的一个问题。几个月来,西德政府一再呼吁民主德国采取措施,阻止外国人利用过境权非法进入西德。但民主德国则说,“依据国家法原则”,他们不能决定外国人的去向。
为了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夏季休假以后,两个德国频繁接触,商磋办法。西德朝野密切配合,政府方面派总理府部长朔伊布勒秘密前往民主德国会见昂纳克;社会民主党派埃贡·巴尔会见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阿克森。据报道,双方在会晤中都表示要从积极发展两德友好关系的愿望出发,寻找解决办法。正是由于从这种愿望出发,终于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民主德国的决定公布后,受到西德政界和舆论界的好评。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两个德国致力于建立“良好邻居关系”的又一例证。
今年以来,两个德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1月30日昂纳克发表谈话,表示要加强同西德的对话、合作。2月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访问西德。此后两国政治家往来不断,两德经济关系发展顺利,在去年双边贸易达到创纪录的一百六十七亿马克以后,今年6月双方又签订了新的“劳务协定”。人员往来增加,今年上半年有一百七十一万西德人到民主德国探亲访友,民主德国有九十八万人来西德旅行。人数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两国谈判了十几年的文化协定今年得以签定。体育、文化交流加强。两国之间结成了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关于环境保护、核设施安全等问题的谈判也都在积极进行。当然,由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两德之间难免出现矛盾。但今年以来,先后发生的“迈斯纳事件”和“申请政治避难者”问题,没有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这表明,两个德国在处理双边关系问题上,都能着眼于“良好的邻居关系”的大局,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这无疑是受到国际社会欢迎的。
(本报波恩9月22日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世界工联代表大会闭幕
为期七天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九月二十二日在柏林闭幕。
大会主要讨论了和平与裁军、经济与社会问题以及工会的权利问题。大会最后通过的主要文件号召工会致力于结束军备竞赛和实现裁军。
大会再次选举匈牙利的加什帕尔·山多尔为世界工联主席,苏丹的易卜拉欣·扎卡里亚为秘书长。
来自一百五十四个国家的工会组织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
澳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九月二十三日宣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决定在澳大利亚东南沿海举行海空军事演习。
这次军事演习从九月二十五日开始,为期四天,共有二十五架飞机和四艘军舰参加。
苏联粉碎劫持客机事件
苏联二十日粉碎了一起劫持客机事件。据塔斯社报道,二十日夜间,两名武装罪犯在苏联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首都乌法市截住一辆出租汽车,强迫司机将车开到机场。为了逃避追捕,他们开枪打死了两名警察。到机场后,他们又登上了一架由基辅途径乌法市开往下瓦尔托夫斯克的载有七十六名旅客的“图—134”飞机。在劫机时,他们开枪打死了两名乘客。
苏联国家安全部门采取拯救旅客的紧急措施后,两名罪犯均被击毙。机组人员和乘客未受到伤害。
尼泊尔宣布自然保护区
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新闻公报报道,尼泊尔马享德拉国王自然保护信托基金会最近宣布安纳布尔纳地区为尼泊尔自然保护区。这是为纪念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成立二十五周年而宣布建立的世界上第二个自然保护区。
安纳布尔纳地区座落在喜马拉雅山区。这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壮观。它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和最深的河谷,还有濒临灭绝的雪豹、麝、西藏羚羊等珍贵动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