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协商·妥协·谅解
——评述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大会
本报记者 管彦忠
历时五天半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大会在乌拉圭埃斯特角闭幕了。会议就开始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达成了协议,基本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与会各国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从加强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整体利益出发,以合作的态度反复协商、相互做出妥协和让步,最后达成谅解——这就是这次大会的基调和特点。
这次大会是在贸易保护主义者有增无减、关贸总协定下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受到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1947年以来,关贸总协定通过主持七轮贸易谈判,对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正如一些与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的那样,当前,关贸总协定却处在“十字路口”上,抵制保护主义是总协定的一项重要宗旨,但保护主义之风却愈刮愈猛,各种形式的贸易战此起彼伏,接连不断。这中间,既有发达国家之间的利害冲突,也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尖锐矛盾。这种冲突与矛盾不仅威胁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也威胁着各国其中包括那些推行保护主义的国家的自身利益。因此,发动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完善关贸总协定的各项准则,使之在加强和改进多边贸易体制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就成了各缔约国的共同要求,成了这次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的基础。
这次埃斯特角大会的任务主要是就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内容和方式进行谈判,为发动新的谈判作最后的准备。
会议最大的焦点是农产品贸易和劳务贸易是否列入新的一轮谈判中去。由于涉及各方的切身利益,加上各国的发展水平和贸易政策不同,分歧不小。开始时,有关各方互不相让,使协商十分艰难,会议比原计划延长了一天。在农业问题上,美国与欧洲共同体对农牧产品出口实行大量补贴。欧洲共同体与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十四个农产品出口国在会议上争执激烈,但在大多数国家的要求下,欧洲经济共同体最后同意在今后的谈判议题中把农产品补贴问题包括进去,但同时坚持要讨论一切形式的农业补贴问题。在劳务贸易问题上,美国、西欧和日本依靠它们在这个领域内的绝对优势,坚持将其纳入关贸总协定的体制。但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鉴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劳务业和劳务贸易起步晚、规模小、技术落后,无力同工业发达国家竞争,担心劳务市场的开放会对本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后果,对此持反对态度。最后双方也取得妥协,即同意在新一轮谈判中讨论这一问题,但与商品贸易暂时分开来谈。如同埃斯特角这几日的天气一样,雨过天晴,在艰苦的协商之后这次大会终于通过了最后的声明。
在关贸总协定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部长级大会。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中已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它们在总协定中增加了发言权,但由于保护主义的打击,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不断恶化,严重影响到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在这次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指出,新的一轮贸易谈判应该体现对发展中国家有所区别和更优惠的原则,提高他们的出口能力。在这方面,在国际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国负有更大的责任。发展中国家的这一呼声引起了人们的共鸣,一些发达国家的有识之士也强调应该使债务沉重的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增加收入。
这次大会虽然开得比较顺利,但许多问题并没解决,实质性的谈判还在后面。新的一轮谈判无疑将是艰巨复杂和长期的。不过,这次会议所体现的协商与让步精神如能贯彻在今后的“乌拉圭回合”中,新一轮谈判也是会有积极前景的。
(本报乌拉圭埃斯特角9月20日电)

一年来美元汇率的重要变化
  柯居韩
去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西德、英国和法国五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举行会议,决定联合行动,干预外汇市场,压低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这是1933年布雷顿森林协议垮台,浮动汇率制取代固定汇率制以来,西方主要国家着手纠正国际货币汇价体系中“不合理”状况的首次行动。该次财长会议迄今已满一周年。一年来,美元的汇率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下跌持续时间长。从去年9月五国财长会议以来,美元下跌时断时续,到目前为止,跌势仍未停止。下跌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是战后少见的。
二、波动次数多。美元汇率并非直线陡降,而是波浪式的。例如,过去一年中,美元对日元比价前后经历了五次较大的下降时期和四次程度不同的“反弹”时期。
三、下降幅度大。今年9月4日与去年9月20日相比,美元对日元比值从二百四十二日元降至一百五十四日元的战后最低纪录,下降幅度达36%;美元对马克则从二点八六○五马克降至目前的两马克以下,是近六年来最低点,下降幅度30%左右。
之所以出现这些特点,首先是货币市场因素的作用,过去美元过度增值的结果。八十年代以来,里根政府为了弥补财政赤字和满足国内投资的需要,实行了高利率和高汇率政策,吸引了大量外国游资(一年千亿美元以上),加上国际债务危机的爆发,美元需求量大增。在外汇投机的推波助澜下,美元汇价连创战后的最高纪录。据美国银行家估计,1985年初美元币值实际已超值40%以上。美元的过度超值破坏了货币汇价的平衡,这种状况不可能长久维持下去,势必向合理的汇率方向回落。其次是西方主要国家在货币政策上的国际协调也起了一定作用。里根政府为了减少高汇率带来的巨额外贸逆差,缓和同盟国的矛盾,也不得不调整其汇率政策,从过去坚持“不干预”外汇市场,转而带头进行干预。日本因对美贸易顺差高达近五百亿美元,也要在日元升值问题上作较大的让步。西欧长期受美元高汇率之苦,早就要求美国降低汇率。在五国联合干预的情况下,美元汇率终于降了下来。但美国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卷土重来和外国黄金的倒流,不希望美元降势过猛,主张美元“温和地、有秩序地下降”(美国财长贝克语)。日本和西欧国家也不希望美元降势过急,本国货币升值过快,使国际金融货币出现大的动荡,因此,它们的共同策略是使美元分阶段和“有控制地下降”。为此,它们密切注视美元下降趋势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今年3月,美元再次猛降时,五国又同步降低利率,使美元暂时止跌回升。
美元汇率一年来几乎下降了三分之一,然而一直处于美国等西方主要国家的控制之下,没有构成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严重威胁,也没有引起外国经济学家所担心的世界经济的“大混乱”、“大地震”和“大崩溃”,基本上是“震”而不“崩”。这说明,五国财长会议取得了一些预期效果,国际干预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这种作用有其明显的局限性。例如,里根政府想以压低美元汇率减少其巨额外贸赤字的目标并未实现,今年上半年的美国外贸赤字反而上升至八百三十九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原因是西方其他国家减少企业利润,压价竞售,从而部分抵消了美元汇率调低对美国贸易的有利作用。另一方面,随着日元、马克增值过多,美、日、西德货币政策上的矛盾又有新发展。
对今后美元汇率的发展趋势,西方经济界人士看法不尽相同。从当前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全局来看,美元汇率目前这种在波动中趋降的局面还会持续一个时期。因为美元汇率的走势仍受美国当前高外贸赤字和经济疲弱两大因素的制约。但美元下跌的急风骤雨时期则已过去,因为经过一年来的大幅度贬值,美元与西方其他主要货币的比价日趋合理化。看来,在波动中微降,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美元汇率走势的基本格局。(附图片)
  一年来美元对日元五次下降四次反弹示意图

亚太国家工业技术部长会议在曼谷举行
炳总理强调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有损世界贸易和经济的发展
我代表团长指出贸易保护主义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不利影响
本报曼谷9月22日电(记者刘爱成)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六次亚太国家工业技术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大厦举行,将主要讨论工业科技发展和地区性合作问题。中国、泰国、民主柬埔寨等二十五个国家的工业技术部长和代表及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会上致词。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大多数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依赖于农业品和矿产品出口,如果富有国家设置障碍阻止发展中国家的商品进入它们的市场,同时又对它们本国的农产品出口进行大量补贴,并倾销于世界市场,那么,发展中国家怎么能够寻找必要的资金来资助它们的经济发展呢?
他说,亚太地区国家情况各有不同,但面临的问题很相似,各国都应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寻求解决发展问题的办法。
他对目前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示关切。
他说,贸易保护主义将有损于世界贸易和经济的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在会上发言。她说,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技术壁垒政策给亚太区域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甚至使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陷于停滞不前的状况。中国代表团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履行“国际发展战略”规定的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效的援助,包括转让工业技术,提供优惠性贷款,取消保护主义措施。这对发达国家也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己的国情,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抓好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工作,并注意调整国家经济结构,有效合理的利用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与此同时大力开展南南合作和继续推动南北对话,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会议将于24日结束。

针对日元升值造成不景气状况
  日本政府采取综合经济对策
本报东京9月20日电 日本政府内阁19日上午开会决定了针对日元升值造成不景气状况而采取的综合经济对策。这一对策包括三万六千亿日元的事业规模扩大计划,为历史最高数字。今天下午,外务省向外国记者公布了综合经济对策的内容。
该对策的内容分为八部分:一、显著扩大公共投资。二、促进住房建设和民间资本投资。三、放宽限制,采取鼓励措施,促进民间活力的发挥。四、改善中小企业的经济环境,使之适应经济条件的变化。五、就业政策。六、将日元升值和石油跌价所获得的利益偿还给消费者,确定物价的合理水平。七、实行灵活合理的货币政策,包括降低利率。八、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对国际社会做出贡献。

法国老龄人口继续增加
据法国统计部门八月二十八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法国六十岁以上的人口目前已有一千万人,到本世纪末将增至一千二百万人,其中八十五岁以上的老人队伍也将由一九八五年的七十万扩大到一百多万。法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目前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到二零二零年,这个比例将超过四分之一。
调查还表明,即使人口出生率从目前平均每个育龄妇女的一点八人提高到二点四人,也无法扭转人口老化的趋势。
法国的劳动人口从下个世纪初开始下降。那时,非劳动人口将大于从业人口,后者的社会负担将不断加重。从更广的意义上讲,一个“上了年纪”的国家何以面对未来发展变化更快的世界,而不成为落伍之邦,已是人们不得不关心的问题。
·姚立·

稳定国内市场 保证必要存量
  最大咖啡生产国巴西进口咖啡
本报巴西利亚9月20日电(记者吴志华)世界最大咖啡生产国巴西今年将进口一百五十万袋咖啡,以稳定国内市场供应,保证必要的咖啡库存量。
这一消息是由巴西工商部长若泽·乌戈本月15日在伦敦国际咖啡组织会议上透露的。若泽·乌戈说,巴西受旱灾影响,今年咖啡减产65%,因此不能保证它的传统出口水平。
据报道,到8月为止,巴西咖啡产量和库存量总共只有一千八百万袋,而正常年景需二千五百万袋以上才能满足出口和国内需求。今年用两亿多美元进口咖啡,供国内市场,这在巴西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美科学家研制出灭蟑螂化合物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蟑螂是地球上活得最长的生物之一。它对人工合成杀虫剂有着明显的免疫性,并且繁殖能力极强,成为全世界厨房中的一大危害。
美国农业部得克萨斯州实验室的科学家用仿生学的方法,在实验室里复制出蟑螂脑子里产生的、能控制消化道收缩的一种化合物。蟑螂触及了含有这种物质的杀虫剂后,导致消化道的收缩紊乱,最后因营养不良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