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安徽省嘉山县县委书记王昌太说:
“我用一半精力抓整党”
“我用一半精力抓整党。”王昌太在安徽省整党工作座谈会上发言一开场,就引起了与会者的注意:这位以锐意改革而闻名的嘉山县委书记,为什么要这样分配工作精力?然而,听完他的发言,人们感到确有道理。
王昌太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1983年,担任了嘉山县县委书记。他认为,抓改革是县委书记的最大职责。至于怎样治党,起初他并没有认真考虑。不久,王昌太尝到了治党不严的苦头。1984年,嘉山县的一些党政机关与农民经商办企业。王昌太对这种作法没有认真考虑,只是觉得这是一种探索,取消会挫伤大家的积极性,就没有采取措施制止。结果,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之风越刮越盛,仅县直系统就办起了各类贸易公司四十六个,产生了不好的影响。王昌太在县委会议上沉痛地说:过去我一门心思抓改革,搞经济,对有些作法考虑也不周。结果呢?党风不正,改革就经常失误。现在我深切感到,改革要靠党引路,党风不正,改革必然偏离航向。
整党,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步骤。王昌太坚持亲自抓,并拿出主要精力。他走遍了全县的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深入了解党的建设情况,征求党员的意见,列出了县里党风不正的十种表现和整党需要解决的四十个问题。他逐个和常委们谈心,交换意见,商讨全县的整党部署,并动手写计划,现场作动员,下去抓试点,还经常到各部门和基层讲党课。有人说他舍本求末,他理直气壮地说:“县委书记不治党,才是最大的失职!”
王昌太用主要精力抓整党,并非事无巨细,胡子眉毛一起抓。对整党中的一般事务,他尽量鼓励和支持职能部门大胆处理;而对处理党员干部中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的问题,他却事必躬亲。他经常说:县委书记要敢于碰硬,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整党中,嘉山县立案查处了十七起重大案件,为支持政法人员依法办事,王昌太花费了很多精力。
几年前,嘉山县六名县局级干部的十一个子女成立了一个“工业品展销门市部”,他们没有投资一分钱,完全靠父母的关系和权力经商,并两次私分公款八万四千余元。此事涉及到两名县级干部,其中一人还是王昌太私交甚厚的老上级。在县委研究是否要立案清查时,人们都把目光盯到了王昌太身上。王昌太坚定地表示:端正党风,不管牵涉到谁,都要追查到底。在他的支持下,有关部门查清了问题。处理中,王昌太家里门庭若市说情、辩护甚至威胁的人络绎不绝。连他的爱人也劝他给自己留条后路。王昌太在全县党员大会上,申明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并公开点名批评了他的老上级和一名副县长,要求他们深刻检查,说清问题。
王昌太对不正之风嫉恶如仇,敢于大刀阔斧查处,而在处理农村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上,却十分慎重。他说:“如果整党不能保护和促进改革,一切精力就白费了。”柳巷乡的一名党员干部,1982年起主动承包了一个濒于破产的乡办企业,三年创产值一百一十五万元。但是,这个企业在去年却出现了较大的亏损。整党中,有人怀疑这个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要求查封企业,撤销他的职务。王昌太没有马上表态,他用了七天时间,对这个乡办企业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时写出了一篇有据有论的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这位党员干部的改革精神,认真分析了他经营不善的问题,建议县委给他必要的扶持和帮助。这位党员深受感动,他振奋精神,改正错误,很快使企业得到振兴。
整党初期,有些同志根据少数人非法经营、牟取暴利的行为,对支持农村专业户的致富问题产生了疑问,个别农民担心党的政策又变了,致富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为了澄清事实,继续鼓励群众勤劳致富,王昌太走村串户,访问了全县农村所有的“万元户”,重申党的富民政策,肯定他们致富的成绩,鼓励他们“富上加富”。他还针对乡村干部对改革存在的十种错误认识,起草了关于保护改革的十六条政策界限,印发全县各基层党支部讨论,及时帮助党员干部端正了农村整党的指导思想。
“努力图树立,庶几终有成”。现在,嘉山县的党风已有好转,农村改革正向纵深发展。
(小龙)

专栏:论坛

党纪的内容不应一成不变
  宜言
执行党纪的宗旨是什么?党纪的内容是否一成不变?改革年代怎样加强党的纪律?这是很有必要弄清楚的问题。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执行党纪,目的在于维护全党的行动统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现。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形成的党的纪律,它的基本内容,它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不变的。但随着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改变,党的纪律所包含的某些内容,就应作相应的改变,不能一成不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纪作为党在这一时期约束每个党员行动的规则,自然也要转到为新时期党的路线服务的轨道上来,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过去在“左”的错误思想指导下形成的许多不正确的规定,今天也就不适用了,应当实事求是地根据四化建设的要求加以变动。
事实上,这些年来党纪的内容确实也已发生了许多变化。不少过去允许做的事,现在看是错误的。“文化大革命”中那些极不正常的做法,姑且不去说它,即使是“文革”前和“文革”后最初一两年,和现在比也有很多变化。例如,过去工厂实行党委“一元化”领导,党委书记可以越过厂长直接对生产发号施令,今天实行了厂长负责制,再这样干就不对了。另外,不少过去被禁止的东西,现在却是允许和提倡的。例如,过去许多地方规定党员不准到农贸市场买卖东西,不准包产到户,不准搞长途贩运,甚至连短途贩运也不许,违犯了必然受到党纪处分。而现在,这些不是都允许了吗?如果今天有哪位领导干部还把这些活动视为“违反党纪”去处分党员,他一定会被认为思想僵化,坚持“左”的错误,破坏党和国家的现行政策,从而他自己也就违反了今天的党纪。可见,党纪一定要随着党的路线而变化。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全面改革,改革是党当前放在首位的任务。今天讲严肃党纪,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首先要在改革问题上一致。执行党纪,首要任务是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为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把严肃党纪与改革对立起来,或者割裂开来,都是不对的。如何把严肃党纪与当前的改革事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党纪保证和配合改革的顺利进行,这才是我们应该重点考虑和研究的问题,越是开放、改革、搞活,越要强调严格执行党纪,不允许有不遵守党纪的特殊党员,无论谁违反了党纪都要受到纪律处分,以严格的纪律制止那些钻改革空子的人,这是毫无疑问的。另一方面,还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适应新情况,认真检查一下,凡已经过时的、不符合当前政策、不符合改革要求的规定,都应修改,代之以有利于开放、改革、搞活的新规定。过去没有明确规定的,应当本着支持、保证改革的精神,尽快建立健全起来。特别应当注意的是,不能站在改革之外,从旧观念出发,按照旧框框去衡量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把应当给予保护和支持的正确东西当成错误的东西来反对。这样,就不利于改革的健康发展,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也就背离了执行党纪的宗旨。

专栏:经验交流

针对街道特点 搞好整党工作
——上海市三个街道居委会党支部整党记实
上海市黄浦区北京街道的汉口路居委会、张家滨街道的东南新村和小浦东居委会党支部,是区的街道整党工作试点单位。他们坚持搞好整党,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为经济改革和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学习文件,加强教育,边整边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城市街道基层党组织的整党摸索了一些经验。
黄浦区这三个居委会党支部的党员绝大多数都是退休职工,年老体弱的多,受聘在外的多,家务繁重的多,退休年头长的多,文化程度低的多。有的支部担心党员不能参加,整党搞不起来。针对这种情况,街道党委帮助各支部反复研究,对整党进行了周密细致、切合实际的安排,采取了相应的办法:比如对家务负担重脱不开身的,说服亲属、邻居帮助照看孩子、病人,或联系暂时托放;对体弱多病的,解决接送,或灵活掌握,来去自由,缺课随补;对卧床不起的,登门补课;设靠椅、备药品、送茶水,尽量适合老年人的要求;学习时间本着照顾多数、适合老人的原则,每周安排三次,每次二小时。整党时,除个别人有特殊情况外,绝大多数党员都能积极参加。
整党开始前,各支部都对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掌握了党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人认为“人已告老离退休,还讲什么理想信念”;有的则认为“大半截子已入土,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应享享清福了”;还有的满足于“提提篮子,领领孩子、管管炉子、兜兜圈子、养养身子”,逍遥自在度晚年;有的甚至与群众争利益,闹纠纷,邻里关系紧张。此外,组织纪律性差的问题也较普遍,有的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主动交党费,认为“退休和在职的党员不应一样要求,退休的标准低一点,要求应松一些。”
街道党委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中心是加强思想教育问题。思想教育搞得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整党的成败。针对街道党员的特点,街道党委决定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围绕党性教育,着重进行理想、宗旨、纪律和形势政策、党员标准的教育。在教育方法上,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表扬典型为主、启发引导为主。为了适应党员年龄大、记忆力差和自学能力低的特点,采取“听辅导报告——学习讨论——对照检查谈体会——交流小结”的“一条龙”学习方法。
通过正面的自我教育,多数党员都自觉地检查了在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位七十二岁的老同志激动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不能放弃为共产主义奋斗。”一个受聘外出的党员说:“过去我眼里只有钱,这是不对的。在外做工虽然政策允许,但不能忘记自己是党员,也要关心居委会的工作。”整党前,支部对党员有五个没办法:一是不参加组织生活没办法;二是来了一言不发没办法;三是开会学习总发牢骚没办法;四是违反里规民约没办法;五是指挥不动,不参加公益活动没办法。现在,党的组织生活正常了,党员积极谈思想提建议,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主动向组织上要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为了使整党见到实效,各居委会党支部根据街道工作的特点和居委会工作的薄弱环节,把整改的重点放在端正党风,促进民风,创造方便、安定的社会环境上。
首先,改进作风,大力开展便民、利民、为民活动。党支部紧缩居委会开支,从居委会挤出房屋,因陋就简办托儿所,汉口路和东南新村两个居委会托儿所已入托儿童近二百人,为居民解决了难题。支部把每月25日定为“为民服务日”,把党员组织起来,并请一些个体户参加,共同为居民服务。有的群众高兴地说:“多年来,东西坏了没处修,整党后,修理送上门,太方便了。”
第二、党员带头,积极创建“文明居委会”、“文明楼”和“五好家庭”。三个居委会党支部目前已涌现“五好家庭”一千四百一十五个,“文明楼”一百一十七幢。小浦东居委会管辖地区党员自觉组织了四个组,深入宣传法制,调解纠纷,取得明显效果。 (钟柱沪)

专栏:农村整党零讯

摸清底数 精心部署
  江南乡作好村级整党准备
湖南省临湘县江南乡党委最近先后四次召开会议,从四个方面为村级整党做了准备。一是组织调查组,调查全乡十二个村党的组织和党员的基本状况,写出调查报告。对整党,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存在着“三冒一怕”想法:即冒信心,冒关系、冒时间,少数有问题的同志怕在整党中受处分、退“票子”、倒面子,丢位子,抱着挨整的思想。二是组织六个财务清理组,对全乡村级财务进行全面清理。三是乡党委开会分析各村党的组织状况和支委思想状况,然后派出干部协助各村召开支委会,帮助找准整党的突破口,再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村支部的意见。四是乡、村设立整党意见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乡党委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拟订了整党具体部署的初步方案,并采取了三条措施:办好试点,先后对九个村支部进行了调整,尽早准备学习材料。 (积明)

专栏:来信

乡镇企业党的工作理应加强
  农村党的组织设置需要调整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村原有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在一些地方已不适应,特别是乡镇企业党的工作薄弱,应引起农村各级党委的足够重视。
从无锡市农村的情况看,乡镇企业的党员数量少,生产第一线的党员尤其少。至1985年底,在九千余家企业中,平均每个企业不到三个半党员,而村办企业党员的数量还要大大小于这个数字。郊区扬名乡八十七个村办企业中,有二十七个企业没有党员。
由于乡镇企业党员少,分布又不均衡,给党在农村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影响。首先,乡镇企业中党的力量薄弱,影响了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领导;二是很难发挥党员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由于党员数量少,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党员,给调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培养提拔干部带来一定的困难。
我以为,农村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的党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探索,总结经验,务必把乡镇企业的建党工作抓好;对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包括乡镇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应本着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有利于加强党同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开展党组织的活动,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的原则,探索符合新的历史条件的组织设置形式,进行合理调整。
中共无锡市委
黄胜平

有危险!   原载《河北日报》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官”多“贬值”
为抚慰部下而滥施恩泽,广设“官”爵,其结果,“官”多“兵”少,“官”岂不“贬值”了吗?有一个七个人的县辖局,六名正副局长,一名办公室主任,全是“官”没有“兵”,七人都成了“空军司令”。
摘自《湖南日报》
善听“牢骚话”
“牢骚话”虽难听,但内中常常包含一些“实话”、“真话”。听一听牢骚话,可能从中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找出领导和群众之间的某些隔阂,进而改进工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
摘自山东《支部生活》
有权未必有威
有一位厂长说:“权可以由党和群众授给,威则要靠自己的行动一点一点树起来。”此话极是。有权未必有威,权力也不等于威信。唯有放下官架子,为民办实事,才是有权威的领导者。
摘自浙江《共产党员》

平顺县农村党组织学习整党文件
  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山西省平顺县二百八十个农村党支部,为了给今冬普遍开始的农村整党做好准备,利用农闲季节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整党的有关文件。在全县农村党员中积极开展整党前的“自查、自纠”活动。
针对农村党员中普遍存在的私拿私分集体财产、乱伐乱砍集体树木、抢占宅基地、拖欠公款,以及农村党员干部以权谋私等问题,平顺县委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整党前的学习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检查、自我纠正的活动。为即将开始的农村整党做好准备。目前,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已经组织全体党员系统地学习了有关整党文件。通过这项活动,已有一千三百余名农村党员主动退还拖欠公款六万三千元、公物一千三百余件、公房六百余间、宅基地一千七百平方米、辞退以权安排的临时乡村卫生员、幼儿教师、电工三十六名。各级农村党组织还采取措施,尽快把有些问题解决在整党之前。
(李仲勋)

专栏:一事一议

能顶就顶 能躲就躲
  崔强
看到几篇谈如何对付不正之风纠缠的文章,都讲躲起来不如顶回去。这当然不错,要社会风气好转,岂可任歪风闹腾。不过,实际生活之中,有时躲也不失为一策。
且以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为例。打电话,递条子,登门拜访,送礼求情,实在令人头痛。一一顶回去吧,恐怕人力都会被牵扯进去,那安置分配工作还搞不搞?有的地方干脆“转移阵地”——躲起来,让它礼品没人收,条子没人受,想拉关系拉不上;待露面时,安置方案已定,既抵制了不正当要求,又避免了因“顶”而可能导致没完没了的纠缠。
笔者并非愿意人们对歪风不去碰硬,只是不同意对“躲”统统斥之为“胆怯”。有些当面顶不掉的事,有时一躲倒躲过了,此所谓“惹不起,躲得起”。“躲”虽然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真的要“躲”,也是需要勇气的,况且从结果来看,若“躲”掉了不正之风的冲击,不是也很好吗!
本人从事组织人事工作,抽屉里就有不少条子,都是躲过了“初一”、又躲过“十五”的,待到时过境迁,托者只得望条兴叹。故而:能顶就顶,能躲就躲。目的是一个:不让那些无理要求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