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9-22

1986-09-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湖北农民减轻负担有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新法规

第4版()<br/>专栏:<br/><br/> 湖北农民减轻负担有保障<br/>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新法规<br/> 新华社武汉9月20日电 (记者任兆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六届二十三次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湖北省减轻农民负担的规定》。<br/> 农民负担过重是湖北省农村当前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去年9月,中共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曾制定减轻农民负担的《若干规定》,各地贯彻后有成效。今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些地方没有执行上述规定,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情况仍比较严重。农民生活用电按国家规定每度二角二分,有的村一度电收费竟高达一元多。<br/> 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结合湖北实际制定了《湖北省减轻农民负担的规定》,使减轻农民负担有法可依。<br/> 《湖北省减轻农民负担的规定》共十七条。它重申了合理负担的原则,并对农民合理负担项目和数额作了具体规定。它规定地方统筹和集体提留的提留比例,按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乡为单位分别控制在上一年农民纯收入实际数的3%到5%以内,劳务负担每年每个劳动力一般控制在十五个标准工以内。对农村进行社会性集资,强调坚持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并规定了审批制度。《规定》还有严禁乱涨价、乱收费和乱罚款的条文。<br/> 湖北省的《规定》还特别强调监督管理,依法办事。对违反规定的不合理负担,各级政府应及时查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要做好贯彻实施《规定》的监督工作。

努力改变妇女干部比例偏低状况 邯郸市重视选用女干部

第4版()<br/>专栏:<br/><br/> 努力改变妇女干部比例偏低状况<br/>  邯郸市重视选用女干部<br/>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委自1983年以来,重视选用妇女干部,逐步改变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中妇女干部比例偏低的状况。<br/> 目前,邯郸市独立企事业单位三千九百多名领导成员中,女干部占11.3%;三百余名乡镇领导成员和八十余名县、区领导成员中,女干部分别占10.4%和9.6%。比1983年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br/> 邯郸市委十分注意把基本素质较好的妇女干部及早放到适当的领导岗位上培养锻炼。邯郸国棉三厂的一位1970年大学毕业的女干部,先后调任为市纬编厂党委副书记和市纺织工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作中,市委不断给她提出新要求,促使她不断进步。去年,市委派她去一个较大的企业任党委书记,她到任后,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奋力使这个厂当年扭亏为盈。对一时不配放到上一级领导岗位的女干部,市委将她们列入第三梯队加强培养。目前,邯郸市县、局级以上的后备干部中,妇女干部占15.1%,其中,市级后备干部里女干部占17%。<br/> 他们还加强各级妇联建设,使妇联成为培养妇女干部的基地。自1983年以来,市委从市妇联选送三名干部去院校进修,并为各级妇联充实了一些年富力强、有文化、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由于妇联干部素质较好,邯郸市委两年多来先后从妇联系统选调出二十名干部到一些部门担任领导职务。<br/> 1983年以来,邯郸市委开辟多种培训渠道,不断提高女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全市电大、函大、职大毕业的二千多名学员中,女干部占31.3%。去年市委党校第一期青年干部班结业的学员中,女干部占21%。与此同时,市委十分重视及时把符合党员条件的妇女干部吸收入党。仅市直机关今年一季度就发展了十一名女干部入党。<br/> (刘朝辰)

青藏高原的当代生活

第4版()<br/>专栏:<br/><br/>  青藏高原的当代生活<br/>  新华社记者 张万舒 邓全施<br/> 翻过日月山、河卡山、鄂拉山、巴颜喀拉山,我们从西宁来到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br/> 蓝天白云下的玉树草原,正是金秋季节。一派空旷沉寂的大地上,虽有绿草黄花,但遮不去古荒凄凉,给人一种遗世离尘的感觉,汽车要跑好久才能看到一些畜群和毡房。在这“世界屋脊”之上,平均每平方公里才有一个人。<br/> 但是,就在这人迹罕到的地方,改革仍然把这里的生活跨世纪地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在自治州首府结古镇,我们看到了具有现代气魄的高楼,看到了整洁的柏油马路,看到了商品琳琅的商店,听到了喧闹的都市之声。这里与内地城市不同的是,街道上既有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同时又有骑马的;人们既有穿戴藏袍耳环的,又有身着西服时装的,色彩缤纷,与内地城市比,别有一种情调。<br/> 在这座高山之城,与内地的交流达到了令人惊讶的程度。这里裁缝铺、服装店、彩色照相馆、鞋帽店,多是近几年江浙人经过千山万水来开的;这里的镶牙铺、眼镜店、餐馆,又多是远自河南、湖南、甘肃、四川等地来人开的。另外,还有来自西藏昌都、拉萨、四川甘孜、阿坝的藏民,背着珍贵皮货和手工艺品沿街叫卖的。<br/> 我们走了八百二十五公里的艰难旅程,才来到这结古镇的,累得那辆越野吉普气喘吁吁。简直无法相信那些跑单帮的个体劳动者,是如何从千里之外,负重累累来到这里的。结古镇工商所长布德告诉我们,这里的外地个体工商户领了证的就有四百多户。布德神采飞扬地对我们说,开放搞活给结古镇带来三个“破天荒”:一是破天荒有了蔬菜市场,结束了这里无菜吃的历史,青椒、茄子、芹菜、西红柿、白菜、萝卜,现在是应有尽有,是青海东部的回族、撒拉族农民运来的;二是当地群众破天荒尝到了西瓜是什么味道,甘肃河西走廊的农民跨越祁连山把西瓜运上了青藏高原;三是一向只会吃手抓羊肉的结古镇人,破天荒吃到了烤羊肉,这是远自宁夏的回民兄弟送来的。<br/> 仿佛是场“悄悄的革命”,藏族小伙子在不知不觉中忘掉了骏马、快枪和腰刀三件宝,追求的是摩托车、变色镜和电子表;姑娘们对水獭皮镶边的藏袍已淡漠了,追求的是时装、项链。过去藏民是看不起做生意的,现在他们自己也热衷于做买卖了。过去穷的叮当响的次成巴毛,靠五十元资本起家,经营日用百货,不到三年现在成了万元户,盖了新房,买了彩电。布德说,结古镇当地居民已有二百七十家做起了买卖,其中藏民就有一百一十三家。

莒南妇女在改革中破除旧观念 昔日围炉灶锅台转想着油盐柴米 今日从事商品生产成为致富能手

第4版()<br/>专栏:<br/><br/>  莒南妇女在改革中破除旧观念<br/>  昔日围炉灶锅台转想着油盐柴米<br/>  今日从事商品生产成为致富能手<br/> 本报讯 山东省莒南县引导广大妇女提高文化科技素质,积极投身发展商品经济,有九万名农村妇女掌握了一至二项农村商品生产技术。<br/> 莒南县共有农村妇女劳力十七万人,占农村劳力总数的41%。但是,多年来广大农村妇女围着锅台转,想着油盐酱醋柴,文化科技素质普遍偏低。为把广大妇女从小农经济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科技素质,莒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br/> 一、部门联合举办培训班,传授实用文化科学技术,利用二十五处乡镇党校、农民技术学校,以及七百二十处村办农民技术学校,向广大妇女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传授饲养、作物栽培、果树管理、缝纫、编织、运输、烹调等方面的知识。据统计,仅县、乡两级妇联就举办技术培训班三百五十九期,广播讲座四十九次,受训妇女达四点三万人次。<br/> 二、利用妇女之家,让广大妇女互教互学。目前全县已建妇女之家八百九十八处,使96%的村庄的妇女有了自己的学习阵地。妇女之家购有各类科教书籍和妇女报刊,定期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开展科技竞赛和技术咨询。<br/> 三、树立典型,发挥妇女能人的技术示范作用。几年来,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八十六个妇女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培养了一千二百多名妇女发展商品生产示范户,并组织妇女干部到山东临沂市的罗庄镇和本县的米芦乡、文疃镇参观学习。<br/> 现在,这个县已有十一万妇女从事商品生产,年创产值四千四百五十万元。<br/> (厉彦林 董彦省)

监督与被监督

第4版()<br/>专栏:漫话<br/><br/>  监督与被监督<br/>  李福祥<br/> 最近,郑州市的各个交通岗上,挂出了一块醒目的牌子——“今日值勤民警某某号”,把民警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br/> 交通民警,是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和监督者;行人、车辆对他们“唯命是从”。过去,即使有些交通民警在执勤中有不妥之处,人们也不敢而且不能监督他们。郑州市的做法改变了这种情况,互相监督使监督者和被监督者都必须严以律己,共同遵纪守法。<br/> 这件事使人联想到,在许多国家机关和不少公职人员那里,缺少监督者也有要接受监督的精神。他们往往自认为是政策、法令的化身,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仿佛监督他人是自己的“专利”,群众则无权反过来监督他们。这种现象有损于国家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形象,也影响了良好的民主空气的形成。<br/> 愿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都能象郑州市的交通警那样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主动接受别人的监督,大家无一例外地都在政策、法律范围内工作和生活。

安徽人事部门帮助山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第4版()<br/>专栏:<br/><br/>  安徽人事部门帮助山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br/> 据新华社合肥9月20日电 (记者崔颍)安徽省人事部门改变“坐堂调配”的工作方法,采取多种形式,主动上门服务,两年内为十九个山区(老区)县培养人才五万多人。<br/> 安徽省人事部门走出办公室,深入山区各县登门调查各类人才需求情况,并帮助他们编表造册。然后,又到省直各厅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省辖八市,进行人才资源调查,建立人才库。同时,把山区(老区)各县人才需求情况与他们通气,组织人才对口支援。<br/> 安徽省人事部门还邀请、组织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专门为十九个山区(老区)县举办财会、建材、建筑、编织、茶叶、印刷、修理以及经济管理等三十多个专业训练班,培养了五万多名山区(老区)急需人才。这些人成了山区致富的“土专家”、“小能人”。

台《中华杂志》发表社论指出 中国必须团结统一 实行“三不主义”是不理智的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台《中华杂志》发表社论指出<br/>  中国必须团结统一<br/>  实行“三不主义”是不理智的<br/> 中国新闻社北京电 台湾《中华杂志》9月号发表社论指出,“三不主义”大不合于三民主义,中国必须团结统一,集中所有中国人才于建设,才能保障将来的和平。这是民族主义,是立国第一义。<br/> 这篇题为《国际局势之新变化与中国人应有努力》的社论说,三十多年来,台湾官方将反共希望与国际形势(实际上是美国态度)连在一起,造成错误观念。国际局势已发生变化,没有一国不从民族主义出发。在国际局势可争取到十年或更长一些时间和平的情势下,如果中国能在短期内统一,迅速复兴,亚洲和平可以延续下去。如果海峡双方只是照现在状态继续下去,大陆和台湾都要受到外来严重威胁。<br/> 社论说:“台湾的出路在大陆。短程而论,我们的许多中小企业出品可以销往或转口到大陆,缓和美国不许进口的危机。长期而论,唯有早日实现统一,大规模重建国家,才可以使我们无求于美国,而使美国有求于我,而且使我们不致受外来威胁。”<br/> 社论指出,中国人只能靠自己,不能靠任何外国。中国人只能亲中国。中国人不可排外,亦不可媚外,当然更不可排内,不可内战,必须团结统一。这就是民族主义,是立国第一义。可以讲其他主义,但没有民族主义,一切是假的。中国人必须赶快在本世纪以内求得统一,集中所有中国人才建设国力,才能保障将来的和平。<br/> 社论写道,“三不政策”大不合于三民主义。“三不主义”是情绪化的,不是理智的。大陆的土地与人民不是“匪区”,也不是异国。现时正是应该与大陆大规模接触之时。英国交还香港,乃孙中山先生废除不平等条约之完成,“外交部”只以“不承认”了之。孙中山先生对国事是“事事关心”,决没有“三不政策”的。<br/> 社论最后说,经过一百四十年苦难之后,想到今天的情况,未来的危险,念“血浓于水”之理,海内外同胞皆可望中国能和平统一,在政治上实现民权,经济上实行公私并进的混合经济,保障安居乐业,在国际上和平共存。

著名胃癌专家郭孝达逝世

第4版()<br/>专栏:<br/><br/>  著名胃癌专家郭孝达逝世<br/>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 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名胃癌专家郭孝达,因病于9月13日逝世,终年五十四岁。<br/> “呕心沥血治病为人民,鞠躬尽瘁行医献丹心。”今天人们在向郭孝达遗体告别时,献给他这样的挽联。<br/> 郭孝达是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中国胃癌研究会副理事长。他曾在一根胃镜、五张病床的简陋条件下开始从事胃癌研究工作。他应用中草药喜树硷治疗胃癌取得疗效,1977年获全国卫生系统科研成果奖。他与有关工厂协作,试制成功第一台国产彩色电视纤维胃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他带领全科同志认真总结十多年来胃癌高发区二十余万人普查精筛的经验,创造出早期发现胃癌的新技术。他创建的微小胃癌内窥镜诊断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br/> 郭孝达1985年4月患肺癌动手术之后,依然奋斗不止。他坚持为全国微小胃癌诊断技术学习班的医生们讲课。还抱病出席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消化道疾病”讨论会,并宣读了《早期胃癌的内窥镜诊断在中国》的论文,获得大会颁发的荣誉证书。郭孝达还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1985年被卫生部评为上海中年医学科学家“十杰”之一。

台历史学者陈信雄认为 中国远洋贸易始于明朝以前 宋元期间已有一条国际陶瓷贸易航线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台历史学者陈信雄认为<br/>  中国远洋贸易始于明朝以前<br/>  宋元期间已有一条国际陶瓷贸易航线<br/> 本报讯 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专门研究陶瓷的历史学者陈信雄,在对澎湖宋元陶瓷进行三年的研究工作之后,最近在其博士论文中提出,中国早在宋元期间已有一条国际陶瓷贸易航线。台报认为,陈信雄的这一论证,为中华民族海外发展史提供了突破性的研究资料。<br/> 据陈信雄指出,史学界一向以为明朝郑和下南洋为中国与南洋发生贸易关系的始祖。而他的研究却把这个时间向前推移。<br/> 陈信雄说,他在澎湖与当地合作,三年中共采集及发掘残陶断瓷标本一万一千一百二十九件,其中绝大多数均为宋元陶瓷标本,包括高瓷、白瓷、青白瓷、黑釉瓷、陶质器皿和曾竹山陶瓶。<br/> 他说,这些数量繁多的宋元陶瓷,不是澎湖本地使用之物,而是宋元期间风行亚非各国的外销陶瓷。从北非到中非以及东南亚各地均有发现的报道看,宋元期间,一条经由泉州(当时中国第一大港)、澎湖到南洋的澎湖航线,已成为中国陶瓷外销航线重要一环。<br/> 此外,这批宋元陶瓷在台湾本岛从未发现,可见当时并不转销台湾。<br/> 陈信雄因而大胆推断,宋元期间,澎湖已是帆影云集的商务休息站,台湾开发当在其后。<br/> 报道说,陈信雄的发现,已引起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注意,为了协助中世纪台澎开拓史与中国海外发展史的深入研究,该院将与有关单位合作,进一步分析澎湖的宋元陶瓷。 (彭城)

“中研院”用电脑研究史籍考古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中研院”用电脑研究史籍考古<br/>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将电脑应用到史籍、考古及语言研究的领域中,并已取得明显进展。<br/> 该研究所现有“史籍自动化”、“汉代古墓资料处理”及“台湾土著语言资料处理”等三项研究计划。“史籍自动化”已完成自史记、汉书至元史、明史等十三部史书中有关经济活动的“食货志”之输入,共输入五十六万字。“汉代古墓资料处理”是把收集到的大陆考古发掘的三千多座汉代古墓的资料,输入电脑。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了一部分。此外研究人员还收集了所有台湾土著语言,包括“活语言”、“半死半活语言”及“已经消失的语言”,以国际音标的方式输入电脑。(微山)

图片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位于台南市的延平郡王祠,通称郑成功庙,建于二百多年以前。

失业率下降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失业率下降<br/>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经建会”最近在一项就业市场状况分析中说,今年以来台湾景气复苏加速,工商企业求才殷切,失业率已逐渐降回正常水准,预期下半年就业市场将呈活络。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台湾平均失业率为2.7%,而去年下半年则为3.5%。

“中央图书馆”换址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中央图书馆”换址<br/> 本报讯 台湾“中央图书馆”最近完成搬家任务,9月底重新开放。据报道,新址面积四万平方米,有地下二层,地上七层。设置参考阅览区、图书典藏区、资料处理区、文教活动区、辅导工作区和行政管理区等。整个书库有闭路电视监控,并装设自动灭火设施等。目前该馆拥有六十八万二千一百八十一册中外图书期刊,十四万四千四百六十七册特种收藏及各种卷轴、拓印、舆图等。其中,十四万四千余册的善本书是该馆最珍贵的资产。 (秦梅)

账面“虚胖”实为“空壳” 台银行业陷入困境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账面“虚胖”实为“空壳”<br/>  台银行业陷入困境<br/>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透露,台湾银行业已沦为艰苦行业。许多银行呆账增加,已经成为“空壳子”,但在表面上仍在“充胖子”。连银行界人士也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当局对金融政策制度不作适当调整,将难免形成金融风暴。<br/> 台湾上个会计年度在6月底结束后,各银行均在账目上作了“调整”,表面上有所盈余,实际上多数银行均出现亏损。初步估计,彰化商业银行和第一商业银行亏损额分别为一点零三亿元(台币,下同)和零点二二亿元。由于台币兑美元的汇率升值,持有外汇的商业银行又续有损失。除商业银行外,各专业银行处境也不佳。交通银行上年度税前盈余不及一亿元,但待交的所得税却有三亿多元。

一周动态(九月八日—十四日)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一周动态<br/> (九月八日—十四日)<br/> △台“党外公共政策研究会”八日改选理事长。台北市“议员”颜锦福当选。<br/> △台“外交部”发言人邱进益九日就邓小平有关统一问题的谈话重弹<br/> “三不”老调。<br/> △台一商务代表团九日抵委内瑞拉访问。<br/> △台湾交通大学教授蔡中川研制电脑组版排印报纸系统获得成功。<br/> △南投县埔里市九日发生一起罕见大火,烧毁店铺十三间,但无人伤亡。据估计,这次火灾损失逾三千五百万元台币。<br/> △台“行政院”主计处统计,八月份出口额达三十六亿二千万美元。<br/> △第十一届台日贸易会议十日在台北开幕。十二日双方签署一项议事录,称同意加强工业与投资等方面的合作。

保护革命旧(遗)址群座谈会在洪湖召开

第4版()<br/>专栏:<br/><br/>  保护革命旧(遗)址群座谈会在洪湖召开<br/> 据新华社武汉9月20日电(记者罗辉)来自全国各地革命旧址(遗址)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洪湖召开的全国革命旧址(遗址)群保护工作座谈会上呼吁各地有关领导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对革命纪念旧址(遗址)的保护和整修,不能听任破坏旧址(遗址)的现象继续下去。<br/> 据统计,我国目前属国家级保护的革命旧址(遗址)有四十三个,省级保护的六百个,属县级保护的则更多。

外事简讯

第4版()<br/>专栏:外事简讯<br/><br/>  外事简讯<br/> ▲应美国和加拿大商会的邀请,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靖基为团长的全国工商联代表团一行十一人9月20日离京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br/> ▲全国政协科学技术组9月20日中午在科学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由会长斯基特率领的英国议会和科学委员会代表团。<br/>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会见了代表团。<br/>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钱学森9月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兼全国科学技术总联盟委员长李子方一行。<br/> 会见后,钱学森设午宴招待了朝鲜客人。<br/> 李子方委员长在访华期间同国家科委负责人就签定两国科技合作长期协议、中国为朝鲜培训科技人员、进一步发展双方科技情报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及开展两国边境省、道科委之间的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磋商。<br/>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9月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前干事长斋藤邦吉夫妇一行。<br/>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率领中国代表团9月20日离开北京,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出席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第二十六届大会。<br/>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9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易卜拉欣·兰利为团长的塞拉利昂劳工大会代表团,宾主就加强两国工会组织间的交往进行了交谈。<br/>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及其一行9月21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出席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br/> 会议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东京和大矶举行。<br/>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9月21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法国海军参谋长莱恩哈特上将和夫人一行。<br/> 莱恩哈特是中法建交后第一位访华的法国海军参谋长。他是9月20日到达北京的。<br/> 刘华清曾于去年访问了法国。<br/> ▲日本矶部俶男声合唱团9月21日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演唱会。他们为听众演唱了日本、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歌曲。<br/> 政协副主席周培源等观看了演出。<br/> 合唱团将于明天赴杭州演出。<br/>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9月21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以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格雷姆夫人为首的华盛顿邮报公司代表团。<br/> 吴冷西和格雷姆夫人在讲话中赞扬中美新闻工作者在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方面所起的作用,并希望两国新闻界今后进一步加强交往和合作。<br/> 首都新闻界负责人和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和夫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新华社)

居民收入相差越来越大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居民收入相差越来越大<br/> 本报讯 台北消息:据“行政院主计处”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985年最高所得层所得收入,为最低所得层的四点五倍,这是自1980年起所得高低差异继续扩大的第六年。<br/> (一 丁)

监所人满为患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监所人满为患<br/> 本报讯 台北消息:台湾“法务部”近日指出,今年5月底,台湾各监所实际收容的人数高达三万四千二百二十二人,超出额定五千三百零五人,使各监所极为拥挤,以致管理、教化各方面都极为困难。 (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