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就六中全会将审议通过决议稿征求意见
中共中央邀请党外人士座谈
共商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大计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于9月1日至6日邀请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就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将要审议通过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的决议稿征求意见,共商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计。
出席座谈会的有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有关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部分党外中青年代表人物,共二百多位。大家用了两天时间仔细阅读了文件之后,分八个小组,对文件进行了字斟句酌的讨论。同志们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争先热烈发言,各抒己见,认为中共中央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又作出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是非常必要的,并且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受中央的委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于9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全体会议。胡启立同志主持了会议,习仲勋同志讲了话。
习仲勋说:近几年,在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亲密合作中形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当我们党将要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决策的时候,都要召开这样的座谈会,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协商。为了更好地听取和吸收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朋友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决议稿的意见,这次特在我们党召开中央全会的二十多天前就召开这个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人员也增加了一批中青年同志。老同志知识渊博,经验丰富;中青年同志思想活跃,勇于探索。许多同志长期从事教育科学文化方面的工作,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定有精辟见解。他希望大家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对这个决议稿充分发表意见,共商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计。他说,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听取大家的意见,把文件修改得更好一些,所以会议安排了六天的时间。
在分组讨论会上,大家争先恐后,热烈发言。许多同志把意见修改在印发给自己的文件上或写成发言提纲,有的同志为了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作了多次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阿沛·阿旺晋美、包尔汉、屈武、朱学范、裴昌会、钱昌照、郑洞国、贾亦斌、侯镜如、孙越崎、彭清源、彭迪先、李文宜、费孝通、闻家驷、高天、叶笃义、谈家桢、陶大镛、胡子昂、许涤新、孙起孟、孙晓村、浦洁修、汤元炳、万国权、黄大能、赵朴初、雷洁琼、陈舜礼、葛志成、周谷城、沈其震、卢嘉锡、方荣欣、黄鼎臣、伍觉天、伍禅、许志猛、陆榕树、潘菽、茅以升、金善宝、孙承佩、郝诒纯、苏子蘅、李纯青、田富达、荣毅仁、罗叔章、古耕虞、刘念智、姜培禄、熊应栋、张敬礼、王光英、黄凉尘、孙孚凌、缪云台、程思远、梁漱溟、李铁铮、赵忠尧、王艮仲、张洽、程元、廖秋忠、李椿萱、李一平、唐鸿烈、任世琦、白寿彝、扎西旺徐、正果、净慧、黎遇航、宗怀德、傅铁山、刘柏年、丁光训、殷继增、陈忠浩等参加了座谈会。胡厥文同志递交了书面修改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阎明复,也参加了座谈会。

老专家送科学下乡 六百万亩棉田高产
汤玉玮赴大江南北传授施肥术
三年为国家增加收入超亿元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邬鸣飞、通讯员王钊)由于棉花专家汤玉玮的一项科学施肥新技术得以推广,江南一带不少地方的棉花地里,施肥量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一,皮棉单产却比过去增加了大约两成。
今年七十二岁的汤玉玮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他长期从事棉花生理研究,在五十年代就找出棉铃大量脱落的机理,证明施肥时间和施肥量不当是脱铃的主要原因。这一成果曾获中科院科研成果一等奖。后来由于政治形势的变化,他的研究被迫中断了。
粉碎“四人帮”后,他在几次考察中惊讶地发现,许多棉田的化肥用量越来越大,棉花的产量、质量却明显下降了。他再也坐不住了,不顾自己骨折的左腿里还有接骨的钢钉,带着助手许德威、周庆祺一次次赴大江南北棉区推广科学施肥技术。
他施肥原则是“前轻后重”,即在棉苗生长前期少施肥以控制徒长,到后期则重施花铃肥以防早衰。每亩种植密度为四千株的棉田,施用纯氮肥七点五公斤,即可收获皮棉七十到一百公斤。
1982年以来,汤玉玮先后到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南、湖北和上海郊区等地的棉区传授科学施肥技术,一共行程两万公里。这些省、市在六百万亩棉田上运用了这一新技术,并辅以健全排灌系统等措施,使棉花产量显著上升,质量提高,为国家增加经济效益一亿一千万元。
有关专家在评审汤玉玮他们的棉花科学施肥新技术时,认为这一研究工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天安门前“孔雀”开屏
国庆节未到,天安门广场已呈现出节日景象。为了装扮天安门广场,花卉工人用了一年时间培育了十万盆鲜花。图为用各种鲜花组合的孔雀开屏造型花坛。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降雨日多 降雨量少
  北京水源紧缺依然严峻
  市府要求继续节约用水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阎振国)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市降雨日多于往年,给人造成雨水不缺的印象。但事实是,今年北京地区降雨量仅有515毫米,比去年同期和多年平均降雨量还少60毫米。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9月20日发布公报,要求全市人民和各单位认清水资源紧缺的形势,继续抓紧节约用水。
北京市的公报说,主要供应首都用水的密云、官厅两大水库今年的总来水量只有6亿多立方米,为多年来水量的52%。目前,这两大水库的储水量仅达15.54亿立方米,预计到明年5月,也不会比往年有明显增加。地下水的情况是:在郊区,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下降0.2至0.8米;在城区,地下水补给无明显增加,水位仍在下降,漏斗区继续扩大。因此,北京地区水资源紧缺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当前的水源只能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用水的最低需要,严重缺水的状况在今后几年内不会缓和。
北京市政府要求首都各界积极行动起来,继续抓紧各项水源工程建设,落实节水措施,认真执行计划用水,形成人人惜水、人人节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亚运会赛场第一个奏响中国国歌
  我选手旗开得胜共夺得九枚金牌
本报汉城9月21日专电 今天在第十届亚运会首先决出射击、自行车、游泳、体操、举重等项目的十一枚金牌中,我国选手旗开得胜,一举夺得其中的九枚。
中国神枪手囊括今天射击比赛的四枚金牌。在赛前被普遍认为是南朝鲜、日本的强项——男子气步枪团体比赛中,我国的邱波、徐小广、张英洲沉着冷静,以1739环的成绩名列第一,为中国队摘取了宝贵的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并且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原纪录为1718环),其中邱波还以586环的个人成绩打破了584环的亚洲纪录。男子气步枪个人比赛的金牌为邱波所获,成绩是685.3环,徐小广获铜牌。紧接着的男子自选手枪团体赛的金牌又被我国选手夺得,参赛选手有许海峰、王义夫、刘京生,成绩是1680环,这个成绩也刷新了1656环的亚洲纪录。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个人项目中又立战功,为中国队再添一块金牌,他的成绩是660环。
在争夺激烈的男子自行车100公里公路团体计时赛中,我国初出茅庐的小将韩树祥、郭龙臣、张忠录、邬伟培不畏强手,以两小时八分二十八秒四六二的成绩夺魁,并且超过了这个项目的亚运会最好成绩。
我国游泳健儿在今天决出的四块游泳金牌中与实力雄厚的日本队平分秋色。来自黑龙江的小将阎明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以四分五十二秒四三的成绩夺得冠军,宣告了我国女子游泳项目在亚运会没有金牌的历史已经结束。阎明在今天的预、决赛中两次打破五分二秒七九的亚运会纪录,她的决赛成绩还刷新了四分五十五秒七六的亚洲纪录。男子100米蛙泳金牌的得主是中国的金甫,他的成绩是一分四秒零二,打破了一分四秒八九的亚运会纪录。另外两枚游泳金牌均为日本选手获得,岛雄阳子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夺冠;藤原胜教获男子200米自由泳第一名。
我国男子体操运动员不负众望,在今天的团体比赛中以291.10分获得冠军。
今天中国的第九块金牌由52公斤级的举重选手何灼强获得,他的成绩是247.5公斤,与日本的真锅和人双双打破亚运会纪录。(附图片)
  邱波(中)、徐小广(右)和张英洲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刘向阳摄(传真照片)

高级技工后继乏人
  培养工作急待加强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从国家经委获悉,目前我国企业中高级技工数量不足,年龄偏高,高级技工后继乏人,培养高级技工是急待解决的问题。
物质生产不仅需要一支专业配套、能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干部和科技队伍,同时还需要一支技术等级结构比较合理的工人队伍。二者缺一不可,同等重要。
按现行的技术等级标准,一般认为七、八级工是高级技工。据测算,全国技术工人约四千万,其中高级技工所占比重很小,而且还有很多达不到高级技工应知应会水平。据十七个大型企业抽样调查,现有高级技工的实际技术理论知识低于应有水平的占56%,操作技能低于应有水平的占30%。现有高级技工的年龄结构,三十五岁以下的仅占1%;三十六至四十五岁占17%;四十六岁以上的占82%。企业普调工资后,技术等级和年龄结构将相应发生变化,但是实际技术水平并不能随着工资级别的提高而相应提高。
出现以上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五十年代后中止了正常的考工晋级,不调工资,技术水平再高也不能升级。高级技工没有正规的培养渠道。现在中级工人由技工学校培养;普通中专培养技术员;大学培养工程师;职工中专、大学因袭普教模式,也是培养干部。唯有高级技术工人基本是靠“自然成长”,其中一大批是靠调工资调上来的。技术培训的结业证书与大专文凭相比,不能转干部、不能长工资,对工人无吸引力。目前社会上刮着学历风,青工认为最好出路是上大学。
加速培养高级技工,必须破除高级技工不算专门人才的旧观念,各级领导,特别是经济部门和企业领导要充分重视高级技工的培养工作。在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新增后备高级技工的同时,要着重从在职技工中逐级培养。专业性强的工种以产业部门为主,建立高级技工培训中心进行培养;通用性强的一些主要工种,由中心城市统一规划,建立培训基地进行培养。
为了调动技术工人学习理论和技能的积极性,应该建立工人技师制度,恢复和完善考工、晋级制度,制定岗位职务标准,上岗、转岗必须经过培训考核。能使各行各业的技术工人有奔头,扎根在生产第一线。举办全国性技术比赛,并推选优秀者参加国际比赛,从而鼓励更多的青年工人努力掌握生产技能。

两德国间结成第一对姊妹城市
据新华社波恩9月19日电 (记者夏治沔)联邦德国萨尔路易斯市市长曼弗雷德·亨里希和民主德国艾森许滕施塔特市市长曼弗雷德·扎德尔,今晚在萨尔路易斯举行协定签字仪式,正式确定两个城市结为姊妹城市。这在两个德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协定认为,结成姊妹城市是对两个德国间正常和睦邻关系的贡献,从而也是对和平的贡献。

“竹联帮案”十一名被告罪名成立
  董桂森将接受谋杀江南罪审判
据新华社纽约9月20日电 纽约南区联邦法庭“竹联帮”大审案陪审团19日宣布,十一名“竹联帮案”被告分别犯有一项至九项罪行。
被告被指控的罪行包括:触犯“反黑社会法”、运毒、贩毒、伪造护照、非法贩运枪械等。
据报道,董桂森在审讯中一直承认杀害江南是台湾当局指使的“政治谋杀案”,而不是犯罪集团“竹联帮”策划的流氓杀人案。
另据宣布,被告董桂森将在纽约联邦法庭11月25日对上述被告宣判刑期后,将被解往加州法院,接受对其“谋杀江南罪”的审判。
江南遗孀崔蓉芝女士在加州听到上述裁决后对纽约《中报》记者说,她对这一裁决感到欣慰。

壁挂艺术学科在我国兴起
一家以壁挂艺术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所万曼艺术壁挂研究所二十日在浙江美术学院成立,这标志着又有一门新兴的艺术学科开始在我国兴起。
壁挂艺术是当今世界上流行的艺术。现代壁挂有两个主要流派,一个是“传统型”,另一个称为“软雕塑”。今年七、八月份,浙江美术学院八名中青年教师创作了《寿》、《升》、《晨钟》、《丝竹构成》、《在中国,竹林的联想》等七件大型“软雕塑型”的壁挂作品,将代表我国参加明年的第十三届洛桑国际壁挂双年展。

南京制成新燃料甲醇汽油
一种以部分甲醇代替汽油作燃料的新技术日前在南京通过鉴定。甲醇汽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醇类燃料的研究已进入实用阶段。鉴定认为,这种新技术对于发展汽车运输事业,缓和汽油供应的紧张状况和开辟甲醇新用途,都具有重要意义。

杨君夺得“腾龙杯”赛冠军
外交部办公厅工作人员、二十二岁的杨君姑娘获得了全国“腾龙杯”电子计算机汉字输入夺标赛的冠军。她在竞赛中用王永民发明的“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方案在电子计算机上创造了每分钟打一百五十四个字的好成绩。
获得团体冠军的是国防科工委办公厅,他们的成绩是人均每分钟打字一百三十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