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纳米比亚问题特别联大结束大会发言
许多代表强烈反对“联系方案”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徐林兴)纳米比亚问题特别联大今天结束大会发言。在三天之内近百个发言者中,绝大多数都表示反对把纳米比亚的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联系在一起。
把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纳米比亚独立计划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相联系,这是数年前首先由美国提出的主张。几年来,它一直被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用作维持其对纳米比亚非法占领的借口。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在发言中说,南非一直利用这种或那种借口来阻挠联合国纳米比亚独立计划的执行;要求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作为纳米比亚独立的先决条件,是南非施展的“最新的拖延战术”。
津巴布韦外长威特尼斯·曼格文德批评了美国坚持古巴先从安哥拉撤军,然后再朝纳米比亚独立方向采取行动的政策。
他指出,“联系方案”的出现“标志着给纳米比亚问题注入了‘冷战政治’的新因素。”“它不仅是故意把纳米比亚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这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从属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这个超级大国争夺的毫不相关的问题,而且是故意否定已就结束纳米比亚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所作的承诺和保证。”
加纳外长奥贝德·阿萨莫阿也说,为了自私的战略利益而从意识形态角度来考虑纳米比亚局势,就会忽视纳米比亚非殖民化这一重要目标。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外交事务秘书西奥一本·戈里拉布说,“冷战战术”的目的在于歪曲“我们的爱国解放斗争”和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侵略进行辩解。
安哥拉对外关系部长阿丰索·范迪嫩强调,把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
尼日利亚常驻代表约瑟夫·加尔巴批评美国谋求“在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这两个问题之间作‘交易’”是“不道德的,行不通的。”
保加利亚副外长亚历山大·斯特雷佐夫也对“联系方案”进行了谴责。他强调,纳米比亚问题是“一个非殖民化问题。这一冲突只有两方,那就是为独立而战的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占领当局”。
日本常驻代表菊地清明在宣布日本将对南非采取一些新的经济制裁措施的同时表示,日本“坚定地认为,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所作的努力决不能为任何毫不相干的问题所破坏”。
澳大利亚常驻代表理查德·伍尔科德表示,“澳大利亚拒绝‘联系方案’,并对纳米比亚立即获得自由和独立的权利为不相干因素所损害表示遗憾。”
纳米比亚问题特别联大明天将继续进行。预料会上将讨论并通过由阿尔及利亚等十三国就纳米比亚问题提出的措辞强硬的决议草案。

金日成主席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本报平壤9月20日专电 金日成主席今天下午在锦绣山议事堂接见了以总编辑谭文瑞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金日成主席对代表团访朝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朝中两国象一家人一样不断来往,就象走亲戚一样。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将会为加强朝中两国的友谊作出贡献。
金日成主席介绍了朝鲜今年工农业发展的情况。他说,今年朝鲜的农业收成将比去年好,工业生产也不错,一切事情都进行得很顺利。

专栏:日本通讯

多重防护 安全第
  一——访福岛第二原子能发电所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提到核电站,有人往往联想到原子弹。其实,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浓度不过3%,而原子弹需要的浓度接近100%;核电站对核裂变反应实行安全控制,而原子弹是让尽可能大的核反应产生爆炸。两者的区别有如满桶的汽油和桶内只掺有少量汽油的水,也好比设备安全的汽车和既无方向盘又没有车闸的失控的怪车。一句话,核电站不是原子弹。”这是福岛第二原子能发电所的坂本主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一番话。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漏泄事故后,人们自然产生疑问,核电站究竟是否安全可靠?日本自建第一座商业用核电站至今,虽然二十年来未发生重大事故,但对这一事故同样极为关切。通产省基于这次事故的教训,提出了一个开发核安全技术的内容广泛的计划。因此,记者这次采访活动主要围绕一个问题:日本如何保证核电站安全?
福岛第二原子能发电所是东京电力公司三大原子能发电所之一,地处福岛县富冈、楢叶两町交界处,依山临海,占地一百五十万平方米。昔日这里是一片不毛之地。该发电所十年前动工修建,四年前第一座发电站开始发电,现在完工的有三座,第四座定于明年9月开始营业。反应堆为“轻水减速轻水冷却型”,发电站装机容量均为一百一十万千瓦。在主人的安排下,我们进入已基本完工但尚未装核燃料的第四座反应堆内部参观。
反应堆外层是一高达六十米的巨大的方形钢筋水泥建筑,墙厚两米。它的后面与装有发电机组的厂房联接。进入内部,乘电梯直达八层,又沿着七拐八折的铁梯爬到上层。封闭反应堆的安全壳(高四十八米)和盛放反应堆的压力容器(高二十二米)尚未封闭,七百六十四条核燃料棒浸在一个大深水池里。再过一个月,这些核燃料集合体将装入中央内径六米多的圆形压力容器中。据陪同介绍,安全壳内层是二十厘米厚的合金钢,外层又覆以两米厚的钢筋水泥,装燃料的容器厚二十厘米,抗高压、高温,耐腐蚀。核燃料将通过复杂的反应释放热能,产生蒸气推动发电机组运转发电。
无安全保障便无原子能发电,这是修建核电站的一条铁的原则。保证核电站安全的根本一点,是把核裂变反应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严加封闭,不使外泄。为此日本提出了“多重防护”的安全对策概念,即:通过设备和操作管理防止发生事故;通过自然屏障避免使周围地区受害;制订切实有效的防灾计划以防万一。“多重防护”的概念同样适用于反应堆的设计。坂本主任介绍说,第二原子能发电站建在厚达六百多米的泥岩层上和人口稀少的山间地带,建筑物的强度是一般建筑物的三倍以上。为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反应堆设置了烧结的燃料体、燃料棒套管、反应堆压力容器、安全壳、外层建筑物等五道屏障,还设有异常时的紧急停止装置和万一发生人为的操作失误时能自动恢复安全的设备,并通过堆蕊冷却系统在万一发生事故时自动大量注水,防止燃料棒破损,放射性物质外泄。
为了确保核电站的安全,政府从核电站的设计、建设到开工操作都有严格规定,国家委派“操作管理专门官”常驻核电站监督操作。国家还制订了“操作负责人资格认定制度”,对从事核电站工作的人员严格考核。这里的工作人员携带感应器,放射量一超过标准它会自动报警。国际放射线防护委员会提出的人类接受放射量的容许值一年为五千毫雷姆,日本法定的容许值在五百毫雷姆以下,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则规定为五毫雷姆。经测量,福岛原子能发电站的实际放射线量在零点一毫雷姆以下,仅为法律所规定的容许值的五千分之一。要是考虑到一次X线胸透要接受一百毫雷姆的放射线量,日本人每年从自然界(大地、食物、宇宙线)也要接受一百毫雷姆的放射线量,那么,核电站放出的放射线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尽管如此,福岛第二原子能发电所并不掉以轻心。核电站和所在的县、町等自治体每两月举行一次安全检查联席会议,发电所还积极主动向居民普及核电站知识,至今已接待不下十万名参观者。当地居民认为,核电站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附近居民的就业机会。绝大多数居民欢迎修建核电站,没有对核电站是否安全的问题提心吊胆。

吴学谦招待十四届特别联大各国代表团
并分别会见九个国家的外长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招待会,招待前来参加第十四届纳米比亚问题特别联大的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印度、莫桑比克、刚果外交部长。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记者何成章)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了六个国家的外交部长。
吴学谦在会见新加坡外长时表示,中国要和东盟国家更好地合作,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
巴基斯坦外长在会见时向吴学谦介绍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最近一轮间接会谈的结果。
中保两国外长在会见时表示,两国关系应该进一步发展。
在会见南斯拉夫外长时,吴学谦向对方通报了中国国内形势和对外交往方面的情况。
吴学谦在联合国总部还会见了民主德国和古巴外长。

我向关贸总协定二十四个缔约国通报情况
  各国代表支持恢复我缔约国地位
本报乌拉圭埃斯特角9月19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关贸总协定缔约国部长级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沈觉人连日来先后会见了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美国、印度、墨西哥和泰国等二十四个与会国的代表,同他们就本届大会讨论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时向他们通报中国政府今年7月已向关贸总协定提出恢复缔约国地位的申请,得到了各方积极的反应。他们表示,支持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和中国参加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并愿意提供合作。
据了解,今后几个月里,中国将向关贸总协定递交一份《中国对外贸易制度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将说明中国的经济制度、对外贸易政策、对外贸易体制,海关关税制度、进出口许可证制度、进出口商品价格、经济特区及沿海开放城市的有关政策。

里根对苏联拒绝释放丹尼洛夫表示不悦
  丹尼洛夫问题成为舒尔茨同谢瓦尔德纳泽会谈中心议题
本报华盛顿9月20日电(记者张允文)白宫官员昨天说,里根总统昨天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一次事先并无安排的会晤,以“强烈的措词”对苏联拒绝释放美国记者丹尼洛夫表示不悦。
苏联外长是为了同国务卿舒尔茨进行计划中的两天会谈于前天到达华盛顿的。昨天两国外长进行了两轮长时间的会谈,丹尼洛夫事件成了会谈的中心议题。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双方未能打破在这个问题上的僵局。
据报道,苏联外长昨天向里根总统递交了一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致里根总统的信件。这封信是对今年7月里根就军备控制问题致戈尔巴乔夫信件的正式答复。白宫对此感到意外。
政府官员透露,谢瓦尔德纳泽在同里根的四十五分钟的会晤中力图避开丹尼洛夫问题,而里根则拒绝讨论丹尼洛夫以外的任何问题。
会晤后,白宫办公室主任里甘对记者说,美国“十分严肃地”看待丹尼洛夫事件。
两国外长的会谈,原定的主要议题是控制核武器等问题。双方拟通过会谈探寻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
谢瓦尔德纳泽会谈后说,他和舒尔茨讨论了“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次会谈旨在为两国首脑第二次会晤铺平道路。

9月19日,舒尔茨(左)在华盛顿同谢瓦尔德纳泽(右)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谢瓦尔德纳泽是为苏美两国首脑第二次会晤铺平道路而到华盛顿同舒尔茨会谈的。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越南今秋粮食将减产,专家们估计,晚稻产量将比预计的产量下降20%—25%。
▲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19日宣布,决定明年4月23日举行总统大选。
▲巴基斯坦因最近发生一系列恐怖事件,议会19日要求居内久内阁辞职。
▲法国政府拒绝给任何黎巴嫩人签证,19日法驻黎使馆没有给黎副议长法德勒签证,作为对法驻黎武官被杀一事的抗议。
▲塞舌尔总统勒内19日对政府进行重大改组,任命了一个七人内阁,勒内兼国防部长。
▲美国高级官员19日透露,苏联已在最近开始部署新型移动式SS—24导弹。
▲巴黎的法新社19日曾因可能遭到爆炸的警告,中断播发消息约一小时。
▲扎伊尔今年8月在下扎伊尔区的塞凯—班扎地区发现三百例昏睡病人,目前正在加紧医治。
▲法国驻黎巴嫩维持和平部队19日又有五名士兵在岗位上被射来的一枚火箭击伤。
▲印度每年有五万人因疾病、对前途失望和家庭不和等原因自杀,75%的年龄在四十岁以下。(本报讯)

专栏:札记

“暴政必亡于节日”
据报,南非当局看到它那血腥镇压的一手未能把南非人民反抗种族隔离制度的怒涛压下去,最近竟又耍出一个新花招——把它在实行紧急状态法期间拘押的南非青少年“释放”到它所秘密建立的“洗脑营地”,妄图经过一番“洗涮”,使那些纯真的青少年从此相信它所编造的谎言,从而乖乖地忍受万恶的种族隔离制度的煎熬。
其实,这个新花招只不过是又一异想天开的蠢举。试想,在南非种族主义暴政压迫下,当地黑人惨遭迫害,天天遭受毒打、杀戮,无数黑人被当局的法西斯酷刑折磨得鲜血淋漓、死去活来。而这一出出黑人受难惨剧中的主角,恰恰是那些被关进“洗脑营地”的黑人青少年们的父母兄弟、亲朋好友。“墨写的谎言决掩不住血写的事实”;压迫越甚,反抗愈烈。南非当局想以动听的谎言来冲涮掉黑人青少年们目击和身受的惨祸,岂非痴心妄想。
种族隔离制度本是殖民统治的产物。在殖民体系早已崩溃的今天,南非当局却抱着老殖民主义的衣钵倒行逆施,足见它既野蛮残暴又愚蠢透顶。
看来,要说“洗脑”,南非当局冥顽不灵的脑袋瓜倒确实需要让当代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好好地冲洗冲洗的。要不,它继续死抱住种族隔离政策不放,靠镇压来维持其暴政,那么,等待着它的就只能是那句外国名言的结局:“暴政必亡于节日”。就是说,被压迫的南非人民终将以最盛大的节日,来欢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灭亡。无论镇压也罢,“洗脑”也罢,都改变不了南非反动当局的这一下场。
·顾玉清·

意大利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研究工作
  本报罗马9月19日专电(记者许庆美、史克栋)据意大利电视台报道,今天上午意大利与美国在华盛顿签署了一项《备忘录》,意大利正式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的技术研究工作。
这项由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卢杰罗、国防部秘书长博尔塔与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签署的《备忘录》是意、美两国在战略防御计划中进行技术合作的政府间协议。《备忘录》明确规定了双方在技术与法律方面应遵循的原则,以及重要研究项目的保密事项。对于军事研究成果用于民用工业也作了规定,并保证参加该计划的企业直接进行技术交流。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中,意大利是继英国、联邦德国等国之后第三个与美国签署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研究的国家。
据报道,意大利企业向美国提出愿意参加七十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并表示对其他十几个项目也有兴趣。
意大利是经过一年半反复研究才作出这个决定的。在这期间,意美双方曾多次进行磋商。
今年以来,美国务卿舒尔茨、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先后访意,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也访问了美国。意方还多次派出专家代表团去美国考察。
对于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的技术研究工作,意大利国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立场。由天民党、社会党、共和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组成的五党联合政府主张参加。安德烈奥蒂外长9月17日在议会答复议员的质询时发表书面讲话说:“《备忘录》的签署纯系意、美技术上的合作,旨在保护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研究工作的意大利企业的利益,进而保护意大利的国家利益。”《晚邮报》报道说,意大利参加这个计划“可以扩大意大利在科学技术上的国际合作领域,并可获得不少先进技术,有可能改进和革新意大利下一代或下两代的武器系统”。
意共坚决反对意大利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工作。意共总书记纳塔9月14日在米兰发表的讲话中指责美国战略防御计划“使太空军事化”,并反驳了参加研究将给意大利工业带来好处的观点。意共众议员彼特卢乔利还批评说:“美国战略防御计划不是马歇尔计划,美国政府不会给意大利提供任何援助,相反,美国政府企图将高技术全部集中在美国,美国搞战略防御计划标志着它对欧洲的控制。”

舍己为人 临危不惧
  葡萄牙飞行员荣获比利时勋章
新华社里斯本9月19日电 葡萄牙飞行员蒂多·达科斯塔少校因沉着勇敢地避免了一场飞机失事造成的灾难,最近获得比利时政府授予的一级军人勋章。
据葡萄牙《新闻日报》今天报道,达科斯塔少校是葡萄牙空军飞行队长。去年7月1日在比利时参加飞行表演时,他驾驶的葡萄牙空军的一架A—7P飞机与另一架飞机相撞。事故正好发生在人烟稠密的阿勒尔市上空。这时,只要达科斯塔轻按弹跳器,即可安全跳伞。但是他想,飞机坠落会撞坏民房,酿成灾难,于是他放弃离机逃生念头,而是勇敢沉着地控制着受伤飞机,飞离阿勒尔市上空。当他飞至一片荒野时,才弃机跳伞。飞机终于坠落在郊外荒野之中。
比利时政府高度赞扬蒂多·达科斯塔的大无畏精神,称他表现了一个军人的“非凡勇气、决心和职业献身品德”。

联邦德国旅游事业考察侧记
  方祥生
8月,在联邦德国正是旅游旺季。无论在机场、港口,还是在车站、街头,总能看到携带各种行装的游人。他们有的肩背睡袋、背兜,有的车载帆板、帐篷,还有的带着摩托艇同行……就在这旅游的黄金季节,我随中国旅游城市市长代表团,应德国国际发展基金会的邀请,来到了这个国家,从北到南对旅游业进行考察,所见所闻,颇受启发。
西德注重旅游区的环境保护,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北海岛城维克、波罗的海之滨的格吕克斯堡、阿尔卑斯山区的贝希特斯加登,每年旅游旺季接待的游客大大高于本地居民人数。然而,自然景色并未因游客的涌入而遭受明显破坏。在旅游区闲步,看不到废纸、果皮遍地的现象,却常常见到水鸟在平静的湖面上嬉闹,听到禽鸟在翠绿的树丛中鸣啭。据介绍,西德各州有权根据科研及保持生态平衡的需要,按不同等级规划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保护区、疗养区和文物保护区。规划一旦得到州议会批准,就成为法律。而规划各级保护区的目的则在于控制某一地区的发展趋势,例如在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绝对不准建设工厂,不准随意改变自然的面貌。在海拔一千八百七十四米的耶纳山上,连随意拔一棵小草也被罚五马克,这由身带望远镜的护林人执行。因为那里地势高,植物生长慢。
发展旅游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我们在考察期间经常听到的一条经验。濒临北海的胡苏姆市市长克尼尔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该市在北海边上有一片数百公顷的滩头草地,西柏林曾想在那儿投资,盖一百套假期住宅。胡苏姆的失业率较高,夏季为16%,冬季达25%。从经济角度看,这有助于缓和该市的失业状况。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一建筑群无疑会破坏胡苏姆海滩的自然景色。而对游客的调查表明,吸引他们来此的正是这片海滩与草地的风光。该市因此拒绝了西柏林的要求。
我们感受较深的另一点是,所到之处都有明显的特色。北德的海滩风光,人们的谦恭、好客;南德的山区景色,居民的热情、豪爽。各地走走,不仅能领略到不同的秀丽景色,享受地方独特的艺术、文化,更能了解各地的风俗习惯。用主人自己的话说,各地对游人的魅力就在于“都有自己的特色”。
“人是发展旅游事业的核心。”东巴伐利亚旅游协会的负责人翁格尔先生告诉我们,这种特色,除了体现在自然风貌上外,主要体现在对游客的接待工作上。饭店的菜肴、旅馆的礼仪、店堂的布置以及各种文娱活动,都应富有当地特色,要用当地文化熏陶游客,使游客兴致勃勃地来,依依不舍地去。据调查,来东巴伐利亚度假的游客中,有一半是听了别人的介绍慕名而来的。
发展旅游不一定兴建大饭店,是我们得到的又一印象。在各旅游区考察,很少见到拥有上千张或数百张铺位的大饭店,相反,一些中小旅馆和家庭旅馆却十分发达。在北海的弗尔岛上,几乎没有一户不搞旅游。据介绍,不建大旅馆,一是可以避免对风景区整体风貌的破坏;二是中小旅馆投资少,收效高。据统计,盖一个三千床位的大旅馆,平均每个就业岗位需投资四十八万马克,中等旅馆每增加一人就业,需投资十八万马克,而发展家庭旅馆,一个就业岗位只需投资四万马克。中小旅馆,尤其是家庭旅馆,有助于沟通游客同当地居民的交往,价格便宜,因此深受游客的欢迎。
调查表明,游客最关心的是卫生,最担心的是同当地人“隔绝”,处处被视为“外来者”。
柏林自由大学专门研究旅游问题的克勒姆博士指出,有些发展中国家往往不重视自己的特色。一提到发展旅游,就大量引进外资盖大饭店,结果基础设施跟不上,管理水平跟不上,自己的旅游工业发展不起来,吸引不了游客。因此,她认为,发展旅游一定要稳步前进,从一开始就要引入良性循环。她的见地无疑是中肯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肯南·阿德昂当选为瑙鲁总统
肯南·阿德昂十九日当选为太平洋岛国瑙鲁共和国总统。
前总统哈默·德罗伯特十九日在议会因对土地改革方案发生争论后宣布辞职。议员肯南·阿德昂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并当即由议员投票选举。
  联邦德国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西德联邦国防军历史上最大的军事演习十九日在南方巴符州北部地区开始举行。
军方发言人说,第三兵团的五万士兵参加了演习。参加这次代号为“法兰肯盾牌”演习的还有法国第一坦克师和美国第一步兵师。总共将动用三千四百辆履带式车辆,一万四千辆轮胎式车辆,以及二百二十架飞机。
西德邮局也将参加这次演习,训练战时的邮件递送。
 伦敦金价涨至三年多来最高点
伦敦外汇市场上黄金价格九月十九日上涨到一九八三年五月以来的最高点,达每盎司四百三十美元。
伦敦人士认为,黄金价格大幅度上涨,主要是由于美元和英镑的贬值以及最近世界各主要股票市场上股票价格下跌,使经纪人把兴趣转向购买黄金。 (据新华社)
美元对西德马克比价再次下跌
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十八日在法兰克福的外汇市场上跌到两马克以下,收盘之前,一美元仅兑一点九八八马克。这是近六年来的最低点。
这次引起美元下跌的直接原因是美国财政部长贝克的一次谈话。他针对西德联邦银行行长波尔拒绝降低利率的谈话威胁说,如果西德和日本继续拒绝降低主导利率,刺激国内经济,美元就必须进一步下跌,以便扭转双边贸易的不平衡状况。
(本报波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