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进管教方法 社会各方配合
  我国改造罪犯工作取得成效
  据抽样调查,刑满释放人员百分之八十以上表现较好
本报讯 记者晓渡最近从司法部获悉:该部劳改局在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对1982年至1985年劳改刑满释放人员作了一次抽样调查。从调查的四万多人的情况看,回到社会和生产岗位后,84.1%的人表现好和比较好,10%左右的人表现不好或有轻微违法行为,有近6%的人因重新犯罪受到刑事处分,其中个别人一释放就继续犯罪。
这几年,各地劳改单位的干警在不断探索教育、挽救、改造罪犯的新途径,改进管教方法,社会各方面也作了积极配合。
“大墙内外结合起来”。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内蒙古等省、市、区有的县市,政法部门和一些罪犯原所在单位,主动配合劳改单位对正在服刑的罪犯进行帮教。天津市各级公安机关和一些单位的保卫部门,主动到劳改单位了解服刑人员的情况,并组织有关负责人员去改造场所探望服刑人员,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认真改造,重新做人。对即将释放的人,逐个摸清他们的思想状况,以便释放后可以继续做好帮教工作。内蒙古宁城县还注意做好罪犯家属工作,对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家属,给予具体帮助。
“送一程”和“接茬教育”。许多劳改部门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落户、就业和生活安置工作很关心,释放前与原所在地区或单位及公安部门联系和介绍情况;释放后,又派出人去帮助有关部门做好安置工作。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送一程”。河南省司法部门曾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工作、家庭、婚姻以及现在表现作过调查,从调查情况中了解到,有生活出路,又成了家且家庭和谐,经常得到提醒帮助的人,几乎没有一个重新犯罪的,相反则重新犯罪的比例就大。丹东、杭州等市政府有关部门,都很重视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工作,安置后经常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追求上进,注意品德修养。杭州市组织刑满释放人员参加三轮车队,“浪子”变成新型三轮车工人的事实,就是由于做好了“接茬帮教”工作。山东省青州市陈秫村对刑满释放人员破除“一朝行窃,终身是贼”的社会偏见,为他们创造一个“社会不歧视,家庭不嫌弃”的良好环境,坚持思想、生活同时帮,积极扶持他们勤劳致富。七名刑满释放人员,没有一个重新犯罪的。
以反馈信息改进工作。有的劳改单位认为,曾经亲身经历劳改的人,对改进劳改工作有一定发言权。因此,他们发信给刑满释放人员,一方面了解他们回到社会后的情况,同时征求对改造工作的意见。江苏省第九劳改支队先后从四百五十九名刑满释放人员的回信中,了解到这些人员以行动证实了对罪犯劳动改造政策是挽救人的政策,也提出了改进劳改工作的建议。

军队离退休干部接收安置进展顺利
一万五千名已到地方报到
本报讯 全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接收安置工作进展顺利,初见成效。截至8月底止,各地民政部门已向部队发出同意军队离退休干部进住通知书二万七千多份,占第一、二批应接收数的74%;军队离退休干部已到地方报到的有一万五千多名。
国家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为妥善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认真落实他们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做了大量工作。几年来,国家先后下拨了相当数量的资金,在全国各地为第一、二批军队离退休干部选点建房。到目前,已建成住房三万多套,并且均配有服务性设施。去年和今年,国家先后下拨汽车两千台,供军队离退休干部专用。全国省、地两级已建立了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或服务站六百多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八千多名。与此同时,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解决了军队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免收随迁子女“集资办学费”等问题。
已到地方报到进住的军队离退休干部,绝大多数能自觉保持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识大体,顾大局,体谅国家困难,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许多人还根据本人特长和身体状况,积极为人民奉献“余热”,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陈淑彦 罗同松)

坚持原则 严以律己
  北京广播器材厂领导带头端正党风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北京广播器材厂领导班子严以律己,做端正党风的带头人,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现在的厂领导班子是去年2月底组成的。当时,他们就给自己规定了“四不”:不符合条件的事不争;不符合政策的“好人”不当;不符合原则的“好事”不做;不符合民愿的人情不送。去年底工厂进行工资改革,领导干部坚持“不与民争利”,群众很服气,调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上级明文规定:经营好的厂,领导干部的奖金可达职工平均奖的两倍半。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坚持只拿职能科室奖金的平均数。工厂去年超额完成了效益指标,上级决定发给厂领导每人四百元奖金,他们一分也不要,决定把钱全部用于奖励对企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职工。
这个厂职工住房很紧张,厂领导干部住房也有一定困难,党委书记吴松针一家只住一间房,分房时,决定分给他一套房,被婉言谢绝。两个副厂长分房榜上本来有名,他们在党委会上郑重提出:把新房让给更困难的职工。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教育了群众,使最棘手的分房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
厂领导成员上任后,几乎每个人都有人给送礼,但无一人受礼。党委副书记刘昆兼管人事劳资工作期间,收到了几十张条子。他坚持“不该办的事,不管谁送的条子也不能办”。副厂长王殿甫的一个老乡带了二百元钱找上门,托他为一位首长解决孩子入厂问题,被他严词拒绝。他说:“宁肯得罪老乡,也不能做违反原则的事。”

从领导机关抓起 从领导干部抓起
  济南军区整顿军容风纪有成效
本报讯 在泉城济南的公共场所,以往那种军人衣冠不整,边走边抽烟或吃东西甚至违纪滋事的现象,如今已很难看到。这是济南军区严整军容风纪取得的显著成果。
济南军区党委认为,军容风纪体现着部队的纪律性和战斗力,一定要抓紧抓好。从今年4月份开始,军区采取派监督纠察队、办训练班、会操评比等方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军容风纪教育和整顿。
从济南抓起,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自身抓起,这是济南军区整顿军容风纪的措施之一。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固辉要求下属一丝不苟,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今年夏季统一换装的第一天,固辉同志早晨上班后发现家人给自己缀钉的领章和肩章不符合规范,他马上改正过来,还写了一份自我通报在军区报纸上发表,做出表率。5月下旬,司令部机关有几名干部军容不符合规定。负责此项工作的副参谋长郝保庆除了严肃批评当事人、限令其马上改正外,还引咎自责、向军区写了书面检查。政治部发现有些干部散漫自由,领导便亲自在营门设卡监督。现在来到济南军区机关,可以看到干部们着装整齐划一,工作井然有序。
(重湛 子云)

专栏:漫话

形势与形式
  东升
最近去某单位,发现门边的牌子又换了块新的——单位的名称也改了。走进办公室,看到墙角还“储备”着几块牌子:什么联营总公司、技术指导站、某某信息站、某某横向联合开发公司……
这是干什么?一个工作人员揭开了谜底:“有备无患嘛!反正我们只有十几个人,要紧跟形势就必须走形式。”对此,我颇有点不以为然。紧跟形势,重要的是从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上改进,使我们的工作适应改革的要求,而不是从形式上变变称谓。后者不是跟形势,而只能称作赶时髦,如此“紧跟形势”,只是对改革的歪曲!
我们吃了不少形式主义的苦头,才重新回到实事求是的正确路线上来。对误国害民的形式主义的深恶痛绝,早已成为普遍的社会心理。但形式主义并没有绝迹,有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还颇有市场。可见,杜绝形式主义的流弊还需进行“韧性的战斗”,而且这是改革得以顺利进行的一个条件。只有认清这个形势,才会在做各项工作时,免遭形式主义之害。

吉林表彰抗洪抢险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据新华社长春9月20日电 (记者辛明华)吉林省今天上午,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大会,表彰在百万抗洪抢险大军中涌现出的一百一十四个模范集体和九百七十八名模范人物。
表彰大会上,中共吉林省委书记高狄、省长高德占等领导同志代表全省人民将六面锦旗赠送给人民解放军驻吉林各部队。在抗洪抢险中,人民解放军驻吉林部队共投入二万五千人,动用了大批物资,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民政部、沈阳军区等向大会发来贺电或贺信。

《红军长征》披露一批长征期间的新史料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陈湘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期间的大批文电档案资料和回忆史料,将首次向国内外公布。披露这些珍贵史料的大型历史丛书《红军长征》将在纪念长征胜利五十周年之际陆续完稿,分册付印出版。
据有关方面透露,这批资料记录了许多过去鲜为人知的史实,如长征过程中党和红军的战略方针是怎样制定的,毛泽东是怎样运筹四渡赤水指挥红军摆脱被动局面的,红军高层领导人中是怎样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作斗争的,国民党当局和军队是如何部署对红军围追堵截的,等等。

重庆市个体户兴办残疾人幼儿园
本报讯 四川重庆市由个体户兴办的第一所残疾儿童幼儿园9月20日正式开学,已招收残疾儿童二十名。这所幼儿园是重庆市中区个体户郭绍宗投资四万八千元兴建的。
(渝广新)

往来于杭州、北京的120/119次列车乘务人员和颜悦色地主动与旅客拉家常,了解旅客的心理情况。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

田纪云黄华会见阳早寒春同志
  对他们在中国农村工作四十年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黄奉初)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阳早、寒春同志,称赞他们是我国人民的老朋友、老战友。对他们在中国农村艰苦环境中坚持工作四十年表示衷心的感谢。
田纪云、黄华和阳早、寒春同志在亲切气氛中交谈,回忆了阳早、寒春四十年来和中国人民一起工作、生活的情况,然后宾主合影并共进晚餐。
阳早,年轻时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农业,他为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下的中国》所吸引,1946年背起行囊,来到了中国革命圣地延安。
寒春,是美国当时为数不多的核物理女研究人员,于1948年离开美国,先后经上海、北平,几经周折,才到了陕北。
阳早、寒春先后在陕北牧牛、放羊、养奶牛,和中国工人一起改革农机具,他俩于1949年4月在延安的窑洞里结婚。从此,他们同我国人民同甘共苦,中国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阳早、寒春现任机械工业部顾问。
参加会见的还有机械工业部、农牧渔业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胡启立会见社会党国际秘书长韦内宁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社会党国际秘书长彭蒂·韦内宁一行,宾主就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社会党国际成立于1951年。它是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的国际联合组织。社会党国际在1982年开始同中国共产党接触。
会见中,胡启立回顾了双方近年来友好交往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愿意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同社会党国际交流情况,增进了解。
韦内宁说,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是令人难忘的。他同中国主人的讨论表明,双方对和平、发展以及许多其他问题的看法是很接近的,这为双方今后继续发展关系提供了基础。会见后,胡启立设晚宴招待韦内宁一行。
韦内宁等客人是应中联部邀请于9月11日到京的。

乔石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乔石今天下午会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外事部副部长厄西·伊斯特万时,表示欢迎两党进一步交往。他说这种交往对双方都有利。
乔石还说,匈牙利的改革给我们以启发。中国的改革搞了几年,深受人民的欢迎。他说,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准备进一步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
厄西对今天上午同中联部的会谈表示满意,认为两党关系向更高一级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说匈牙利十分重视中国改革的经验,并希望双方不断交流这方面的经验。
匈牙利客人将于明天赴外地参观访问。

中匈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国匈牙利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今天上午在这里签字。
委员会中方主席、商业部长刘毅和匈方主席、财政部长海泰尼·伊斯特万在文件上签字。

情深意切
  ——再访美国朋友阳早和寒春
  本报记者 金凤
1979年,我曾在北京郊区红星公社访问过美国朋友阳早和寒春。今年金秋时节,我又来到昌平县小王庄中国农机研究院试验站,再次探望他们。
阳早今年六十七岁,依然腰板挺直,脸色红润。寒春六十四岁,一双湛蓝的眼睛依然明澈如秋水。他俩都穿着褪色的蓝布工作服,脚上是一双市场上已很少看到的草绿色解放鞋。我知道,穿着这双鞋,他们泥里、水里都去得,随时可以踩到牛粪上去。
他们现在是机械工业部顾问。生活依然十分简朴,工作依然十分忙碌和紧张。住房隔壁是一个小车间,房后院是工场。奶牛场的部分设备是在这里制造的。阳早、寒春指导着几名技工,还有从荷兰和加拿大来的两名留学生。在我们谈话时,不时传来机器的运转声和铁锤撞击的轰鸣声……
“四个现代化是干出来的”
阳早1946年来中国,寒春1948年来中国。他们在内蒙古、陕西和北京郊区农村工作了将近四十年,对中国农民有极深厚的感情。
“美国是首先解决农业问题,然后实现工业化”,阳早沉静地说:“美国现在只有3%的劳力搞农业,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家。中国有十亿人民,资源丰富。可是,劳动生产率太低。要使中国富起来,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四个现代化包括农业机械化。四个现代化是干出来的,”他着重地说。
1979年,他们组织了北京和西安奶牛业的十二名干部、科技人员和工人,横贯美国东、西部,四十天中,参观了美国几十个奶牛场和最著名的几家奶牛机械设备工厂。他们带回了一些奶牛机械设备、资料和样品。
他们帮助北京红星公社奶牛场改造了旧式牛棚,在牛棚内安装了管道式挤奶设备。牛奶从挤奶器直接输入管道,提高了工效,减轻了挤奶工的劳动强度,又保持了牛奶的清洁。
1980年,寒春赶到上海。在她的指导下,上海农机局组织十一个单位协作攻关,在青浦县农具厂试制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冷冻奶罐。他们又帮助西安草滩奶牛场安装了鱼骨式挤奶台,二十头奶牛可以同时挤奶,提高工效六、七倍。
1982年年底,他们来到昌平县小王庄中国农机研究院试验站,负责机械化奶牛场的设计、土建、机械安装和饲养、管理工作。他们参加了奶牛机械化成套设备课题组,组织和领导北京、上海、天津和中国农机研究院的几十名科技人员试制奶牛喂饲、挤奶、清粪和牛奶处理全过程的机械化设备。
他们设计的奶牛场布局紧凑,排水通畅,机械化水平较高,喂料和清粪都有机械装置。宽敞的运动场内,一百多头奶牛正在安闲地散步、饮水。阳早亲昵地抚摩着一头身材高壮的奶牛:“这是101号,是我们牛场生出的第一头奶牛,一年可产七千多公斤牛奶。”看得出来,他们是多么热爱奶牛啊。
我们来到挤奶中心。正好是挤奶时间,只见六十多头奶牛排成一行,从牛棚走来。挤奶女工给它们清洗乳房,安上挤奶器,甘洌的奶汁流入玻璃管道,经过奶泵,打入冷冻奶罐,装车后直接运送昌平牛奶公司。阳早告诉我,这个挤奶中心完全建成后可供一千头奶牛挤奶,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只是”,阳早有些忧悒地对我说:“我们试制的奶牛机械化成套设备正面临严重的挑战。北美、西欧牛奶和奶制品过剩。美国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大约宰杀了一百五十多万头奶牛。牛场经济不景气,一些生产奶牛机械设备的工厂竭力想挤进中国市场。我们周围的奶牛场进口了美国、瑞典、荷兰的设备。我们处在进口奶牛设备的包围中。”他意味深长地说:“中国这样的大国,四个现代化是买不来的,必须自己动手干起来!”
他们和中国科技人员一起,埋头苦干了三年,一套奶牛机械化成套设备已试制出来,正投入生产考核,准备验收。这两位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热切地希望为中国农业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心血和力量!
时刻想着大多数人的利益
时刻想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阳早、寒春这两位美国朋友工作和生活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早在1947年,阳早和延安光华农场的职工,在解放战争炮火中,曾艰难地转移着边区仅有的几十头奶牛,当时就想过,总有一天,要让新中国的儿童,都能喝上新鲜的牛奶!但他知道,中国是个“贫奶”国家。美国有一千一百多万头奶牛。而有美国五倍人口的中国,现在只有一百多万头奶牛!
1983年,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一股“奶牛热”。他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愿意大量发展奶牛,这是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一个标志。
他们想到国外已普及了奶牛胚胎移植技术。美国是用高产奶牛的胚胎移植到一般奶牛腹中,提高牛奶产量。他们设想,中国有几千万头黄牛,如果将一百多万头奶牛作为供体,用奶牛胚胎移植到黄牛腹中,十年内便可满足奶牛的数量需要,质量也可提高。
1984年,陕西省两位同志来到北京,请阳早、寒春帮助他们搞奶牛胚胎移植。通过寒春的哥哥韩丁和阳早的弟弟,请了一位美国专家来,阳早、寒春陪这位专家一起到西安奶牛场。向畜牧兽医人员传授先进的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去年,榆林西沙奶牛场给九头黄牛移植了奶牛胚胎。今年,九头黄牛已生下九头健壮的奶牛犊。他们是何等喜欢啊。
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同志十分支持这项工作。他对阳早、寒春说,希望大面积推广奶牛胚胎移植,搞出更多的奶牛!在阳早、寒春的建议和推动下,成立了陕西省胚胎移植开发公司,只是缺少经费。1984年9月30日,阳早、寒春应邀参加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国庆宴会。一位主管财政的副省长正好坐在寒春旁边。寒春笑着问他:“奶牛胚胎移植,找你要钱,可以吗?”副省长连连点头:“可以,可以。”“说话算数?”寒春用一口浓重的陕西话问。“算嘛,算嘛。”副省长说着,两人大笑起来。
今年9月,阳早、寒春收到陕西来信,副省长果然拨了八十万元,将要筹备建立供体牛场。榆林牛场已给几十头黄牛移植了胚胎。看来,陕西省胚胎移植开发公司的工作开始打开局面。
阳早对我说,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并不复杂,一般畜牧兽医人员经过短期训练,便能掌握操作和实验室技术。复杂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和相当严重的本位主义。一些技术人员互相挖墙角,垄断技术资料,争着写论文,争着谁的名字放在论文前面,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去……一些单位只从本单位利益出发,争着要钱、要权,互相扯皮,对工作却不负责任,怕负责任,总是“研究研究”,急死人!他慨叹说,这几年他的主要精力,不是和牛打交道,而是和人打交道!他殷切期望能早点改变这种局面。
幸福在于:推动历史前进!
不少美国朋友来到北京,都去小王庄看望阳早和寒春。一位美国记者直率地问他们:“是什么吸引了你们,在中国一住四十年?”阳早坦然回答:“是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吸引了我们。”
阳早出身劳动人民家庭。三十年代初的美国经济恐慌震撼了他的心灵。上大学时,他和寒春的哥哥韩丁住在一起,他们热烈地探讨社会问题和人生问题。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中国》(即《西行漫记》)使他们深深感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在美国进步力量影响下,阳早决定到中国去,看看正在发生的一场伟大革命。
1946年3月,他以联合国难民救济总署奶牛专家的身份来到中国。同年10月,到了延安。解放战争打响了,他和几位美国朋友自愿留在陕北解放区,和解放区人民一起度过了十分艰难的日子。
1948年,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寒春,放弃了她的原子物理专业,也来到中国。
四十年过去了,他们深深扎根在中国大地。他们的汗水,洒在西北黄土高原,洒在关中平原,也洒在北京郊区的土地上。
我了解他们的经历以后,情不自禁地说:“中国人民深深感谢你们。”寒春热情地说:“不,我们感谢中国人民,我们是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学生。一进入中国解放区,为人民服务,就深深刻印在我们心上。为人民服务是无条件、无国界的。我们爱中国人民,也爱美国人民,爱非洲和欧洲人民。”是啊,他们的时间和生命都属于人民。
人活着为了什么?阳早深思地说:“古希腊哲学家在公元前一千多年就在研究这个课题。有人生活的目的就是多多赚钱,使自己生活得舒适,那怕别人寸草不生!有些科学家是为了探索和了解自然的奥秘。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教会我们认识到,人生最高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愈是自觉地认识到,为了人类大多数人的利益,大家一起动手改造世界,这个世界便会变得愈来愈好,愈适合人类的生存。当然,还有阻力,阻力还很大。但历史发展的总方向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准备把自己短短的一生,汇集到推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去,那怕是推动一点点,一点点!这便是我们的世界观、我们的幸福观和价值观。”
寒春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取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参加研制世界第一颗原子弹,又在著名原子物理学家费米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当她了解到研究所的经费来自美国海军,他们的研究成功难免为极少数人的利益服务时,她毅然放弃她的加速器,来到中国。当她和阳早一样,看到中国革命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巨大力量,她和阳早一起留下来,自愿参加这个推动历史前进的进程。
“现在”,阳早话题一转:“一些中国青年不了解美国社会的本质,好象那里真是黄金铺地似的。这些年我回美国几次。比起三十年代,美国人的物质生活有很大提高。但美国社会固有的矛盾很难克服。贫富悬殊太大。有钱便有一切,无钱寸步难行。美国老人和单身妇女的日子特别难过。”他说寒春的母亲原是一位中学校长,她的祖先是坐“五月花号”来到美国的第一批移民。五十年代她退休时有每年五千美元退休金,当时不算少了。以后通货膨胀,到了八十年代,这笔钱很难维持一个人的生活。九十高龄,她需要有人照顾,要请一位看护,一年要一万二千美元。最后,还是靠寒春和哥哥、姐姐的几个孩子,每月凑钱照料她的生活。韩丁的夫人得了脑癌,医疗费用极贵。韩丁也很狼狈。阳早告诉我,这几年,美国至少有20%的农场主破产了。他经营奶牛场的弟弟也在苦苦挣扎。
阳早和寒春每天仍在辛勤工作。他们热切希望,把小王庄建设成为农牧结合、经济效益好的奶牛机械化示范基地;把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在中国普及推广。他们愿意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有生之年参加到中国四个现代化事业中去,使中国人民普遍富裕起来。这是他们奉献给中国人民的赤诚的心啊。
告别他们时,我想,为人民的幸福而献身,为人类的幸福而献身,这难道不是这两位美国朋友给我们的宝贵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