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励之教授谈办学思想
  大学应充满科学民主创造独立精神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蒋涵箴报道:中国科技大学成立还不到三十年,现在已成为国内第一流的大学。最近,该校第一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方励之教授谈到中国科大的办学思想时说:“大学的环境应当充满科学、民主、创造和独立的精神。”
方励之教授认为,大学肩负着培养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人才的重任,因此,除了正确的政治信仰之外,必须造就学生具有坚持科学、崇尚民主、渴求创造、富有独立的精神。在当今的世界里,一个科学人才要真正能跟踪和参与最重大的科学思维,必须具备科学、民主、创造和独立这四方面的素质。方教授以他研究的学科——宇宙学为例,作了具体说明。他说,现代宇宙学从爱因斯坦开始,至今约七十年了,它的成果大大改变了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所概括的经典物理水平的世界图象。最近十几年里,与宇宙学有关的发现或理论已有三次获得了诺贝尔奖金。五十年代初,苏联曾批判宇宙膨胀论,说它是“唯心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的,等等。在我国,也随之批判起来。“文化大革命”前,宇宙学已是禁地。“文革”中,更不必提了。可是,就在苏联批判宇宙学时,苏联仍有一批学者不顾及那些政治批判坚持独立地研究宇宙学,取得了不少成果。这就是科学家所应有的独立精神。这类例子很多。方教授说:“科学研究的价值有它自己的独立的判断标准,并不以某位或某些党政领导者的好恶为转移。培养这种精神,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应当重视的问题。”
方励之强调,办大学要区分“教育”和“训练”这两个概念。他说:“‘训练’的目的只是教会学生运用某种技能,即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专家;而‘教育’的目的则是创造条件让学生发展成为全面的人,形成自己的知识、追求、能力和个性,即成为严格意义上的知识分子。大学应当教育出可称为知识分子的知识分子,而不只是一技之长者。目前我们的高等教育概念里,在这一点上尚不够清楚。”
怎样培养学生具备这些素质?方教授认为,首先是政治民主和思想自由的气氛。中国科技大学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开始形成宽松、和谐的气氛。方教授说:“我不敢说科大完全没有非民主的现象,但在科大,不论国事、校事、家事,有意见者都可以大声地说,甚至可以‘吵’,有讨论辩论,但没有人敢压制。整人的‘小报告’不甚流行,原因之一是科大是在‘反右’运动之后建立的,人际关系少遭一次摧残。”在科大上课,没有法律式的教学大纲,教师可以表现自己的特长。这里学术报告很多,讲者不用审稿,听者自由选择。有学识、有能力的人,在这里是受尊重的。
那末,这样的办学,是不是会乱哄哄呢?近几年来去科大访问或讲学的人不少,大都反映,科大学生比较用功,也很活跃,能敏锐地提问题,想问题,也富有社会责任感。学校的求知空气很浓,校长、副校长在给学生上课,校长办公室主任、教务处长和师资处长等也在上课。从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来看,中国科大的确是在蒸蒸日上地发展。(附图片)

高中实行会考 高考减少科目 取消文理
  分科上海改革高校招生考试制度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9月19日报道:从明年高考开始,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科目将减少至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这是建立在高中阶段实行全面会考制度基础上的一项高考制度的重大改革。日前,这个方案已经国家教委同意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
前些时间,上海一些中学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违反教学规律的现象较多。少数学校文理分科后,文科班少上或者干脆不上数学、物理、化学课;理科班则对历史、地理课不感兴趣。这种围着高考转、考什么学什么的做法,在学生中造成了严重的偏科现象,使学生知识结构不完整,直接影响了高校生源的质量。
为了改变上述不合理的状况,明年上海全市高中的九门课程将分为两个部分,其中六门课程(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为高中阶段会考科目,高考科目则只考三门(语文、数学、外语)。会考科目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学生每学完一门,即举行一次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评分的会考,考后统一登记计算成绩。由于会考主要是水平考试,因此它在命题上与高考这样的选拔性考试要求不一样。
减少高考科目后,上海高校招生考试将取消文理分科,在计分方法上也无文理之分,但在核定考生成绩时,必须兼顾其会考和高考的成绩。具体方法是:将考生的会考总成绩和高考总成绩各以50%计算列入高考录取总分,同时,由中学提供考生特长等情况,作为高校录取时的参考依据。

河南许昌县大政村一惨剧
  教师节后两天小学危房倒塌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九月十七日报道:今年教师节后仅两天,许昌县灵井乡大政村小学一所教室倒塌,学前班幼童十一名被砸死,三十五名被砸伤。
九月十二日下午四时三十五分,该校学前班教室忽然倒塌,正在上课的四十六名幼童全被压在下边。经当地群众和学校教师全力抢救,除当场死亡者外,受伤幼童在一小时内全部送进许昌市、县医院进行治疗。
这所教室始建于一九七六年,系砖圈拱型房屋。支撑房顶的十二根钢筋拉丝,两年前已被人抽得仅剩三根,其中两根的一头脱落地面,失去作用。一九八四年以来,教室四壁日趋外倾,砖圈房顶和门边墙壁上相继出现约两米长、两厘米宽的裂缝各一道。校领导多次要求村干部赶快修理危房,可是一直未得到答复。为应付上级“一无二有”验收,学校负责人曾用石灰拌沙把裂缝抹平。本学期开学后,学校负责人看到房势危急,做出了“下雨天放假、晴天在室外上课”的规定,但未能严格执行。
许昌县人民检察院对这次事件的直接责任者大政村党支部书记杨金鼎、大政村小学负责人胡建华以玩忽职守罪予以逮捕。

专栏:快语

不能让这样的惨剧重演
  李德民
强忍悲痛,读完大政村小学教室倒塌造成惨剧的消息。十一名幼童被砸死,三十五名被砸伤,这是完全不该发生的惨剧。
教室出现险情,学校领导曾多次要求村干部赶快修理,可是一直未得到答复。更可恶的是,为了应付“一无二有”的验收,还用几把石灰拌了沙子把墙壁裂缝抹平了,应付了事。这到底是骗谁呢?——真正受骗的是孩子,受害的也是孩子。
抢修学校危房问题,上上下下都有呼吁,好的、坏的典型也常见诸报端。很可惜,有些干部心存侥幸,置若罔闻,大政村惨剧之后,村党支部书记、学校负责人以玩忽职守罪被逮捕了,想他们自己也会知罪,没什么话说的。但办了犯罪的,对其他负有责任者,是否也应追究一下呢?比如,乡政府的领导是不是到大政村小学看过?许昌县里的领导和教育局的领导是不是关心过这类事情?看过,关心过,又采取了什么措施?在这条消息中倒是说过,他们还有“一无二有”之类的验收,不知他们是怎样“验收”的,几把石灰和沙子抹平了墙上的裂缝,竟也抹住了他们的眼睛。这难道是“检讨”几句就够了的吗?
为了孩子,赶快把危险的教室修好、加固,采取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再也不要自欺欺人,再也不能让大政村小学的惨剧重演!

李鹏对香港立法局核电考察团成员访京团说
  办好大亚湾核电站保证其安全是我们同香港居民的共同愿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办好大亚湾核电站,使它成为安全的电站,是我们同香港居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把关心广东人民的安全和关心香港居民的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谭惠珠、李鹏飞率领的香港立法局核电考察团成员访京团,同他们就大亚湾核电站建设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鹏说,中国批准这一项目是经过周密调查研究的。中国领导人和专家考察了世界上主要拥有核电站的国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慎重决策的。他说,中国政府和英、法政府达成过支持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协议。英国、法国和中国的许多家公司和银行参与了这个项目。这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外合资的最大项目之一。他强调说,中国是重信誉、守合同的。这个项目的建设对广东能源建设、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李鹏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我们注意到香港公众对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种种忧虑,对此,我们表示理解。他说,经过香港立法局核电考察团的实地考察,我们相信忧虑会一天天减少,信心会一天天增加。
谭惠珠说,两天来,我们在这里同有关部门举行了会谈。通过会谈,我们对中国的核电和原子能建设有所了解。我们相信,有关方面对大亚湾核电站安全方面作出的保证加强了香港人的信心。
当李鹏飞谈到香港方面希望设立一个有香港人参与的民间核电安全咨询组织的建议时,李鹏说,我们对成立安全咨询组织持积极的态度。至于如何组织,可以从长计议。
他说,中国核电建设十分重视国际合作,充分吸收国际上的经验教训。他说,今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特别大会,讨论审批《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和《核事故或核辐射紧急情况援助公约》,我国政府对此持积极态度。中国政府已派以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特别大会。
晚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访京团。

东京交响乐团在京首演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日本东京交响乐团今晚在北京西郊海淀影剧院举行的首场演出赢得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掌声。
东京交响乐团这次访华演出是为了纪念该团建团四十周年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出席今天首演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和音乐界有关人士。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研究决策 教授向社会献计 湖南丁克俊悉心制订好方案
  关心教育 社会为学校服务 长春市建委登门解决用地难
《湖南日报》湖南大学副教授丁克俊用自己的决策工程研究成果为去年烂掉数百万公斤柑桔的怀化地区制定出柑桔生产、销售价格最优方案
《吉林日报》长春市建委登门办公,解决了市内二十七所高等院校多年存在的建筑用地难问题
《大连日报》新金县二十七个乡镇一年间向基层供销社的不合理摊派占全县供销系统年度利润总额的66%
《贵州日报》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顶云乡两户农民怠耕丢荒责任地,乡政府收回转包给两名种田能手
《陕西日报》司法机关已将非法扣留全国政协委员周光的咸阳秦都区植物检疫哨卡负责人收容审查
《广西日报》由区建委组织,全区
一千五百零五个集镇、七万六千八百零二个村庄制定了建设总体规划
《大众日报》招远县从乡镇企业中选调二十七名厂长副厂长到县属企业任厂长助理,由县属企业厂长实行传帮带
《湖北日报》全省今年师范毕业生多于往年,分配中没有出现改行和截留
《四川日报》资中县四百名招聘干部有百名以上担负了领导职务
《健康报》我国研制成功超薄型软质隐形眼镜
《南方日报》广东比较富裕的南海县,把乡级整党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抓

我国最大的辐射研究基地投产
本报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我国最大的辐射中试研究基地——上海辐射基地今天通过验收正式投产。专家们认为:“基地”工程在剂量场均匀度、钴射利用率、辐照处理能力及年处理量等主要性能指标方面达到了国际同类装置的水平。
“基地”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负责承建的,得到上海市蔬菜公司等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基地”的主要任务是以蔬菜、水果等食品的辐照保鲜为主,同时兼顾医疗器械的消毒、各类商品的防霉杀虫及各种材料的试生产。

在青海湖畔的海晏县牧场,不少人家开始了定居生活。这里的孩子可以通过微波转播站看到当天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中国科协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工作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九月十九日,中国科协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委员会由钱三强主持,于光远、钱伟长为顾问。
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加强软科学、交叉科学、管理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宣传和培训活动,加强自然科学工作者与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刘晶为 何辉)

徐肖冰、侯波摄影作品展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尹鸿祝)首都数百名摄影爱好者今天来到中国美术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著名摄影家徐肖冰、侯波的摄影作品展览。
杨尚昆同志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林默涵、吴祖强、石少华、吴印咸、黄翔等前来向两位摄影家表示祝贺。
这次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是徐肖冰、侯波四十多年来在新闻摄影园地辛勤耕耘的成果,其中许多照片是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一个时期内拍摄的。

专栏:体育

闯过第一关
  ——记中国足球队首战巴林队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前几天,朝鲜半岛南大门釜山的天气一直不错,偏偏亚运会足球开赛的第一天——刮起六、七级狂风,下起滂沱大雨,听说是由于受台风的影响。
傍晚六点整,中国足球队同巴林队的比赛就在这样恶劣的气候下拉开战幕。刚开场十一分钟,巴林队乘顺风机会,打了一次快速反击,三传两递就由左边锋十三号阿里优素福·布沙高把球踢进中国队大门。开局不利,使场边几位中国记者的心都吊了起来。
首战能否告捷,对于小组出线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徐寅生特地从汉城赶到釜山观战,为足球健儿打气。可是现在一开始就以零比一落后,这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难道中国队果真要栽在“黑马”脚下?
被称为一匹“黑马”的巴林队由英国人执教,采用英式踢法,战术简练实用,队员虽然身体不很强壮,但奔跑积极,抢截凶狠,射门果断。不过,这支来自西亚的新军比赛经验不足。领先一球后,他们依然一味压出抢攻,不回缩防守。
中国队队员这时显得很沉着,没有急躁乱踢。机会终于来了,二十二分钟,李辉在禁区前一记恰到好处的直传,马林接球后毫不犹豫地起脚射门,球直钻网窝,场上比分一比一。
扳平后,中国队士气顿时高涨,攻势越来越猛。三十二分钟,巴林队后卫回传守门员,不料球中途突然停在积水洼里。好个马林眼明脚快,哪肯放过这一良机,一个箭步上前抢到球,接着就挑射入网,中国队反以二比一领先。上半场结束前两分钟,柳海光接朱波传球,拔脚劲射,又添一分,三比一。
下半场巴林队不断反攻,几次在中国队门前造成险情,但都没有得分。中国队也踢得很勇,新换上场的十一号柳忠长及十五号秦国荣先后又进两个球,以五比一闯过巴林队这一关。
(本报釜山9月20日电)

专栏:体育

顶风冒雨 水中鏖战
  中国足球队五比一大胜巴林队
本报南朝鲜釜山9月20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今天下午,中国足球队在这里冒着六级狂风和大雨与巴林队展开了一场水战。中国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下对方五城,以五比一战胜西亚“黑马”巴林队,获得首场比赛的胜利。
巴林队上半时打得不错。比赛进行到十一分钟时,巴林队十三号快速反击,攻入一球。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得沉着冷静。第二十二分钟时,马林接队友李辉直传,攻入一球。十分钟后,马林又射进一球。上半时结束前两分钟,柳海光劲射得分。下半时中国队再接再厉,分别在第三十五分钟和第三十八分钟时由柳忠长与秦国荣各得一分。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年维泗说,这是关键一役。中国队员在落后情况下连扳五球,说明他们踢得很努力,但是从整体配合上看,还有待于提高。巴林队教练罗彼把失利的原因归咎于天气。他说,巴林是一个干旱国家,他的队员无法适应这样恶劣的气候。
这个组的另一场比赛,南朝鲜队以三比零战胜了印度队。
今天D组在大田也进行了两场比赛,科威特队以四比零胜孟加拉国队,日本队以五比零胜尼泊尔队。

专栏:体育

困难和希望并存 奋斗与胜利同在
  中国体操队教练 杨明明
时间过得真快,又一届亚运会来到了。四年前在新德里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夺得了十二枚金牌,为全团的胜利作出了一份贡献。
1986年是我们队伍新老交替、大幅度调整的一年。男队的童非、李小平等一代名将相继退役,队伍的技术实力受到较大损失。为避免我队水平的下降,我们首先狠抓老队员的技术再提高。从最近刚结束的世界杯赛来看,这方面取得了成功。李宁又一次夺得了全能冠军以及自由体操、鞍马的金牌,保持了他的领先地位,许志强的全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并首次在个人项目上取得世界冠军的称号。另一方面,我们大力提携年轻选手。二十岁的广东选手王崇升,今年3月在传统的美国杯比赛中,一举夺得三枚金牌,在7月的莫斯科友好运动会上也有出色的表演,引起了各国行家的注意。
女队自马燕红、吴佳妮等名将退伍后,近年来成绩下降,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团体落到了第七名,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水平有所回升。黄群和杨艳丽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分别获得全能第七和第十二名,这是最近几年世界大赛中,中国女队所取得的最好的全能名次。俞枫、王惠莹和陈翠婷等年轻选手已经成长起来,她们在莫斯科友好运动会上曾战胜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世界强队,获得了团体第三名。
在第十届亚运会上,日本和南朝鲜队将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具志坚的“退休”加速了日队的衰退。但是,作为一度曾是“体操大国”的日本体操界仍然拥有山胁恭二、小西裕之等高手,4月在日本体育节获得全能冠军的水岛具有一定的全能实力,他们将在团体、全能赛以及某些单项上与我队进行激烈的争夺。日本女队近年来有长足的进步,全能冠军森尾麻衣子雄风犹在,望月和工藤等选手在平衡木和高低杠项目上也掌握了高难度的成套动作,她们将在各个项目上发动全面攻势。作为东道主的南朝鲜队扬言,在自由体操、跳马、双杠项目上要夺取金牌,来势汹汹。
亚运会体操项目十四枚金牌归属取决于参赛者技术实力和临场发挥的优劣,同时也受到裁判和分组场次等客观因素的影响。
在征途上,希望和困难并存,我们将一如既往,竭力奋斗。(附图片)
  中国体操队员许志强在训练。
新华社记者 马挥摄

专栏:体育

亚洲举重联合会改选领导人
  黄强辉当选亚举联副主席
本报汉城9月20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我国举重教练黄强辉昨天在汉城召开的亚洲举重联合会会议上,当选为亚举联副主席。印度尼西亚代表约诺瑟沃约当选为亚举联的新任主席。
国际举联主席也参加了会议,表示要尽力帮助亚洲提高举重水平。
会议决定,1987年亚洲举重锦标赛将在日本东京举行,同年的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昨天的会议还选出了另外五名亚举联副主席。新加坡的郭世联将继续担任亚举联秘书长。

专栏:体育

中国车手卢宁军赵燕祥获第一亚洲赛手奖
本报讯 1986年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颁奖仪式,20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各国选手共有2、5、6、9、10、11六个级别,中国选手卢宁军和赵燕祥获得第11级第一名,并获得第一亚洲赛手奖和总成绩第二等奖。获得总成绩第一等奖的是555车队的瑞典籍选手布韦士和白伦。团体赛中,555车队(包括四名中国选手、两名英国选手和两名瑞典选手)获得行业比赛奖,欧洲丰田车队获得厂商比赛奖。

专栏:体育

亚洲体操联合会决定
  接纳中国台北为会员
本报汉城九月二十日电 亚洲体操联合会十九日投票决定,按奥运会方式接纳中国台北为会员。
这一决定是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汉城洛特饭店举行的联合会大会上,经过无记名投票决定的。
中国代表冯冀柏说,中国体操联合会完全支持亚洲体操联合会按奥运会方式接纳中国台北为会员。
一位台湾观察家感谢与会代表考虑其会员资格,但是他不肯对十九日的投票作进一步的评论。
为与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规定一致,亚洲体操联合会决定降低给动作难度加分,降低的幅度为零点三——零点五分。
目前亚洲体操联合会有二十二个会员。

专栏:体育

年维泗对中国足球队首战的评价——
满意,又不满意
中国队同巴林队的比赛刚一结束,五十三岁的中国队领队兼主教练年维泗在场边对记者说,他对今天的比赛感到既满意又不满意。满意的是队员们的作风、意志有进步,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大家在场上不互相埋怨,团结作战,终于扭转了不利局面。不满意的是,全队在整体配合方面发挥不理想,失误比较多,当然这与天气不佳有些关系,但南朝鲜队在同样天气下,配合就比我们好。
年维泗教练是去年8月在最困难的时期担任中国队主教练的。上任时他就讲过,他的任期为一年。今天当记者问起他是否打算继续干下去时,他表示亚运会一结束他就将把主教练位置交给更年轻的教练。看来亚运会将对他一年的工作作出评价。
谈到下一场对印度队的比赛时,年教练认为比第一战要更难打些,因为印度队是以密集防守,伺机反攻为主的队伍,对付这种类型的队,中国队较为吃力。中国队将进一步仔细地研究下一场比赛的战术,做好苦战的思想准备,力争连闯两关,拿下出线权。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本报釜山9月20日电)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又添新成员
本报汉城9月20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昨天在这里召开会议,通过了接纳三个新会员的建议。这三个新会员是库克群岛、阿鲁巴和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