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你那里对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完成得好吗?
刻不容缓 清理在建项目十月底止
  邮电部陕西省等部门和地区行动较快已初见成效
  水电部广东省等部门和地区行动迟缓要迎头赶上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于9月20日走访了国家计委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从事全国在建项目清理组织领导工作的负责同志介绍说,自国务院关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若干规定和国家计委全面清理在建项目通知下达至今,全国范围内的清理工作业已铺开,许多部门和地区行动迅速,工作扎实,然而也有少数部门、地区无动于衷,尚未行动起来。其中,有的反应迟缓,拖拖拉拉;有的照抄照转、消极应付。这种状况亟需尽快改变。
邮电部、陕西省等部门和地区,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落实认真,动作快,步伐大,清理项目已初见成效。邮电部今年上半年组织本系统基本建设大检查,找出了存在的问题。目前正着手清理投资有缺口和主要设备不落实的项目,逐项提出处理意见。电子部和陕西省决定停建所有计划外项目,逐个清理审查。安徽省对合肥市的十几个楼堂馆所项目分别采取了重新审批、合并建设和停建缓建措施。机械部、公安部、冶金部、煤炭部、轻工业部、国家建材局、民航局、医药局、石化总公司、有色金属总公司、船舶总公司等单位正在扎实地开展清理工作,进展良好。
这位负责同志指出,少数地区和部门,包括国家的一些重要工业部门,对这项工作不甚重视。水电部基建规模大,在建项目多,全面清理难度较大,本应雷厉风行,迅速动作,然而至今不见动静。兵器工业部、核工业部因主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同志外出,便因此而按兵不动。广东省迟迟不动,声称正在召集两年前从事清理基建项目人员归队工作。
国家计委清理办负责人就目前全国在建项目清理的态势指出,距10月底结束清理的时间不多了,工作落后的部门和地区要迎头赶上,决不能拖拉不动、草率从事,要见实效,为制订好明年的投资计划打下扎实基础。

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有重大进展
  从六市近二百企业增加到几百个市二万七千多企业
 内外部改革不配套发展不平衡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杨理科)记者从国家经委了解,我国国营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多数企业通过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加强了生产经营管理系统,开始出现决策快、指挥灵、效率高的新局面。
据了解,国营企业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是从1984年开始的。两年多来,试点面从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大连、常州六个城市发展到全国各地的几百个城市,试点范围从工业企业扩大到交通、建筑、农林、内外贸、物资、金融等企业,试点企业总数从开始时的一百九十一个发展到目前的二万七千七百多个。
据有关部门新近对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大连、常州六个城市的一千九百一十九个厂长负责制试点企业的调查,效果好的和比较好的是绝大多数,约占90%。这些试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党的工作和职工民主管理都得到了加强,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厂长、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协调了党、政、工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了“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围绕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企业内部的一些规章制度,明确了厂长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权、生产经营上的指挥权和对中层行政干部的任免权,使企业领导体制的一些改革措施趋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许多企业的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前进,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有的试点企业建立了以厂长为首的、有党、政、工、团和技术经济负责人参加的企业管理委员会,对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协助厂长决策。这种形式不仅充分体现了厂长在决策中的主导作用,发挥了专家的智囊作用,同时也为党组织的保证监督和职代会的民主管理提供了组织保障。有的试点企业推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这是对厂长负责制的充实和发展,基本上解决了厂长任期内只顾眼前的问题,使厂长得以把企业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结合起来,把企业的局部利益和国家的全局利益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的关系。一些企业的党、团组织和工会还围绕厂长的任期目标,具体规定各自的工作目标,动员和组织党团员、干部、群众为保证厂长任期目标的实现,献计献策,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日前,国家经委负责人在北京举行的厂长负责制理论讨论会上说,存在的问题是试点工作发展不平衡,企业内外部改革不配套等,影响了厂长负责制工作的进展。他要求各部门各地区切实加强对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领导,注意做好试点企业的巩固、完善和提高工作,扩大试点要分期分批,积极稳妥进行。

国家关怀和支持上海市建设
  批准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外资   江泽民市长强调将大力改善投资环境
本报上海9月20日电 上海市市长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最近国务院批准上海利用外资除了继续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外,还要采取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筹措资金的方式,包括利用政府间贷款、世界银行贷款、在海外发行债券,以及吸收国际商业贷款等,以尽快实现上海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
江泽民说,国家十分关怀和支持上海的建设。但是,目前国家不可能拿出很多资金给上海解决许多市政基础设施遗留问题。因此,国务院批准上海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有效地多利用一些外资,补充国内资金不足。这是尽快实现上海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一条路子。
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江泽民强调上海将采取有力措施改善投资环境。
上海采用新的方法筹措外资将重点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如建设地下铁道,黄浦江大桥,虹桥机场,市区污水治理,以及扩大电话通信等。二是加快工农业技术改造,增强出口创汇和进口替代能力。三是发展旅游业及其他第三产业。主要是建设旅游宾馆、办公楼、公寓、增辟旅游点和游乐场所。四是开发新区。除开发闵行、虹桥地区外,还将陆续开发建设漕河泾、浦东、嘉定、崇明岛等地区。
为有利于上海的还款,国家已经批准上海实行一些特殊政策和措施,包括扩大项目审批权、在利润和外汇的留成方面给予优惠等。上海市政府也将对借用外资的项目采取较为优惠的措施。

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求
  杭州撤销主管局工会 建立各产业工会
新华社杭州9月20日电 (通讯员傅宏章、记者纪静如)杭州市总工会今天宣布,撤销各主管局(公司)的工会,改由市总工会的各产业工会直接面向基层企业工会。这是杭州市为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对工会的组织体制采取的改革措施。
据了解,杭州市总工会将建立九个产业工会,其中,教育、机械冶金、轻工、纺织、财贸五个产业工会已宣布成立,城建、交通运输、农林、文体卫等产业工会也即将成立。
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市总工会的各产业工会管理企业的工会工作,符合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中国工会实行产业和地方相结合的组织领导原则”。这样做,有利于工会组织更好地反映和代表本产业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解决改革中那些带有共同性的问题;有利于按产业的特点,发动群众开展有特色的活动,推动生产和工作任务的完成;也有利于城市总工会集中主要精力调查研究和处理那些全局性的问题。

第十届亚运会在汉城隆重开幕
 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七百多名运动员参加
本报汉城9月20日电 记者王惠平、陈昭、黄振中报道:在蒙蒙秋雨中,第十届亚运会的圣火今天下午在南朝鲜汉城能容纳八万观众的综合体育场点燃,亚运会会旗升起在体育场上空,亚洲体育健儿大比武的战幕正式揭开。
本届亚运会共有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七百九十七名官员和选手参加,他们之中,有许多是著名的世界体坛明星,运动员们将在二十五个项目上争夺二百六十九块金牌。
在开幕式的入场式上,按朝文排列顺序中国代表团第二十个入场。在《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声中,身装天蓝色西装、白色裤子的四百多名中国运动员精神饱满地走进场内,中国男篮选手王立彬高擎五星红旗走在队伍的前头,紧随他后面的是五位身装鲜艳的中国少数民族服装的运动员。他们是姜英、邱晨、郑达真、敖荣、朱乐丹。运动员们手持鲜花向观众致意。这时巨大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天安门的画面。当中国运动员绕场一周时,看台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由南朝鲜著名田径选手张在根和朴美善手持火把跑入场内,他们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点燃了本届亚运会的火炬。
入场式结束后,南朝鲜的中、小学生和艺术家表演了团体操和舞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和本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朴世直分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明天,射击、游泳、体操、自行车和举重等项目的比赛将全面展开,中国选手有可能在上述几个项目中获得奖牌。(附图片)
图为中国运动员在五星红旗引导下进入开幕式会场。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传真照片)

我研制出新型人工骨
  生物活性大 成骨速度快 没有副作用
新华社成都9月20日电(记者杨力)一种无毒、无刺激、能够迅速与人体自然骨相结合,并具有很强生物活性的新型人工骨,经过两年多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今天在这里通过省级鉴定。
这种人工骨,已由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在二百五十七例口腔病人的患病部位进行了临床应用,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
人工骨所采用的材料,是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玻璃陶瓷。它的最大特点是生物活性大,植入人体后成骨速度快,有很强的力学相容性和化学稳定性,没有任何副作用。
目前,世界上只有联邦德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在进行这种陶瓷类材料的人工骨研究。
据介绍,这种人工骨现在可用于萎缩牙糟嵴再造,口腔颌面部骨质缺损、畸形的修复和矫正等。这对于许多口腔病患者,尤其对老年患者,是一大福音。
长期以来,医学上所采用的骨头,一般是截取病人自身骨,或截取异体骨,或用金属、合金材料的人工骨。这些类型的骨头往往由于不能很好地与人体自然骨相结合而达不到治疗效果,甚至给患者造成新的痛苦。
这种新型人工骨,是由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成都光电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的。

首座现代化海洋采油平台建成
填补我国海上采油设施制造技术的一项空白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我国第一座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海洋采油平台海上安装工程,9月20日在渤海埕北油田全部结束,并调试成功。这表明我国已经能够独立制造海上油田开采的勘探、钻井、采油全过程的成套设备。经中日两国技术专家验收,平台的质量完全达到了设计的要求。
海上采油平台由两块平台组成。一块是生产平台(采油平台),它是一座海上原油处理工厂,把采出的天然油液处理成合格的商品原油。上面装有一百二十六台原油处理设备和一千多个自动化监控测试仪表,下通二十三个井眼,日产原油四千桶,天然气四万立方米。
另一平台是公用设施及生活平台,主要装有发电设备、供热设备、消防设备、淡水制造装置和贮油装置,设有二十个生活间共七十个床位,整个采油平台的总控制室也设在该平台上。两个平台之间有一长二十米的栈桥相联,两平台分别由九条粗大钢柱固定在水深十五点三米的海底,设计使用年限为十五年。填补了我国海上采油设施制造技术的一项空白。
采油平台的设计和制造,是由上海海洋石油平台设计公司、大连造船厂和新港造船厂共同完成的,渤海石油公司承担了模块的海上安装工作,整个工程是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的中国海洋石油平台公司总承包的。(附图片)
我国自行建造的第一座海洋采油平台交付使用。
新华社记者 陈铭摄

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访问
  万里副总理回到北京
新华社奥克兰9月20日电 万里副总理在结束了对新西兰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新西兰总理朗伊和夫人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朗伊和万里在奥克兰国际机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他们表示,新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万里副总理是应新西兰总理朗伊的邀请于9月13日到达新西兰的。访问期间,万里访问了新西兰一些城市,并受到了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结束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以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郜若素和新西兰驻华使馆参赞张博力女士到机场迎接。

中国科大新校区奠基
新华社合肥9月20日电 (记者蒋志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天下午举行新校区奠基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技大学名誉校长严济慈参加了奠基仪式并为基石填土。
科大新校区位于合肥市西南郊。第一期扩建工程的项目有教学实验区、研究区、学术交流区、学生生活区等,总建筑面积十六万七千平方米,总投资九千三百万元。第一期扩建工程计划在一九九○年完成。
科大创建于一九五八年。一九七○年由北京迁到合肥。新校区建成后,这里将出现一座现代化的微型“科学城”,将促进科大成为国内外第一流的综合性理工科大学,同时也促进合肥形成全国科研教育基地之一。

专栏:每周论坛

开放、搞活和语言障碍
  钟怀
随着开放、搞活政策的实施,我们国家同五大洲各国的距离缩短了。在国内,东、西、南、北、中的距离也缩短了。人与人的交往越来越多,地区之间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加上旅游活动的开展,好一派生机勃勃、繁荣昌盛景象!
然而有一种情况,同开放、搞活的形势很不相称,这就是语言障碍,或日方言障碍。
一位祖籍山东的美籍华人到中国旅游,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以为语言上可以畅通无阻了。谁料一到上海,宛如进入一个“外语的世界”。他不得不找人当“翻译”。
一位外地人初到深圳,下了火车欲寻去湖北大厦的路线,连问数人,均热情相答,可讲的都是粤语,他虽然感激,终以听不懂为憾。
这一类事情,报章时有反映。可以想见,不克服语言障碍,对于内外交往,横向联系多么不利!
所以我想,各地党政领导在抓改革、开放、搞活的时候,对推广普通话这件事切不可忽视。越是开放地区,越要花力气干这件事。象上海、江苏(特别是苏南)、浙江、福建、广东这些省市,开放比较早,又恰恰是方言最难懂的地区,消除语言隔阂更有迫切性。当然,这些地方已经或正在积极推广普通话,但同形势的要求相比,似乎还需作更大的努力。
记得前两年广东省委一位负责同志讲过,经济搞开放,语言也得要开放,决不可用方言来“封锁”自己。他认为,方言应该统一到普通话上来。这话说得很深刻。语言搞开放,既要破除由于长时期来商品经济不发达所形成的地域闭锁观念,也要破除某些地区由于经济、文化相对发达而开始露头的“语言歧视”——把某种方言视为表明“特殊身份”的标志,似乎比说普通话更有份量。破除了这两种观念,普通话并不是那么难学、难推广的。在北京街头,有一些从事缝纫、修鞋、打棉胎等营生的江浙人,他们的普通话不是说得蛮可以么?
推广普通话,有的地方提出,除学校是重要基地外,要把重点放在商业、交通、邮电、旅游、卫生、公检法等部门和服务行业。这是切实可行的。还应当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带头学普通话、讲普通话。“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那是自然经济时代的事,现在不值得夸耀了。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要求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推广和普及普通话,是大势所趋。现在,香港也出现一股学普通话的热潮,这个信息难道不可以给我们一点启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