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特别联大发言强调
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 公正解决纳比米亚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 (记者徐林兴)纳米比亚问题特别联大今天进入第二天。今天发言的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要求对南非采取更加强有力的制裁措施,使南非迅速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有关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
瑞典常驻代表安德斯·费尔姆在发言中敦促联大根据联合国宪章对南非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以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他还表示,瑞典政府“将考虑采取包括安理会已决定的强制性制裁在内的有效措施”,使南非迅速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
土耳其常驻代表图克曼说:“只要纳米比亚人民不能享受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南部非洲就不可能稳定和有真正的和平。”他呼吁安理会“采用强制手段”,以对付南非的顽固态度。
巴西常驻代表马西埃尔也说:安理会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以确保联合国纳米比亚独立计划得以无条件地贯彻执行。
泰国常驻代表格森西表示,泰国作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毫无保留地支持”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的要求,以使纳米比亚问题获得公正的解决。
印度尼西亚副外长苏特雷斯纳在讲话中呼吁“南非的朋友们”重新对他们的立场作出估价,“并且果断地同国际社会采取一致行动,以确保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上完全孤立南非”。
加纳常驻代表加尔巴呼吁,安理会的西方成员国必须明白,每次在制裁问题上所投的否决票,都是对纳米比亚人民的自决、自由和独立这些不可剥夺的根本权利的否决。
加纳外长阿萨莫阿、孟加拉国常驻代表西迪基以及叙利亚代表阿塔西都在发言中呼吁联大作出决定,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
苏联副外长阿达米申在发言中批评了美国对南非采取的所谓“建设性接触”的政策。他还说,“安理会最终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南非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
英国常驻代表汤姆森代表欧洲共同体在会上发言。他在讲话中没有提及应对南非实行制裁,但是表示,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将继续对南非施加压力,使其遵守联合国的决议”,取消在纳米比亚建立的所谓“过渡政府”,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使纳米比亚人民能够行使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中国、古巴等国的外长、尼加拉瓜财长以及墨西哥、哥伦比亚、新加坡、埃及、蒙古、澳大利亚、保加利亚、比利时、泰国、巴拿马、沙特阿拉伯、老挝、智利、匈牙利、菲律宾、多米尼加共和国、伊朗和斐济等国的代表也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
纳米比亚问题特别联大明天将继续进行。(附图片)
南非国内黑人群众开展暴力抗争,反对种族主义统治。

专栏:墨西哥通讯

地震一周年的墨西哥城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举世瞩目的墨西哥大地震过去整整一年了。墨西哥城怎么样?墨西哥人民是怎样重建家园的?沿着宽阔的林荫道改革大街向北,穿过繁华的起义者北街,在以印第安民族英雄瓜胡特莫克命名的老城区,我们看到了“翱翔的雄鹰”——瓜胡特莫克的后来人满怀热情,充满希望地医治着地震的创伤。
瓜胡特莫克区是墨西哥大地震中的重灾区。这一带与城南的富人居住区不同,多是人口稠密的老式住宅,街道狭窄,重建的任务十分艰巨。地震后,墨西哥政府决定从人民的实际需要出发,在恢复水电、通讯、交通以后,立即把重建这个区的学校、医院、居民住宅作为当务之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圣玛丽亚街,我们参观了弗洛雷斯小学。这是一座有七十年历史的老式建筑,地震毁坏了大部分校舍,五百多学生不得不分散到其他五所学校去上课。政府拨款三千九百八十万比索,在不到十个月内就把五百四十平方米的校舍翻盖一新。图书馆里,重新摆上了孩子们喜欢的图书。在底层一年级教室里,七岁的埃尔内斯托和他的伙伴们在练习本上工整地写着“我热爱我的学校”。区政府的人告诉记者,全区二百三十三所学校,在地震中毁坏了二百一十三所,如今大部分都已修复。在重建校舍期间,政府为暂时不能上学的儿童加开了三个频道的电视教学节目。
德庇托一带是墨西哥城劳动人民聚居的地方。从不太宽阔的街巷里穿过,路的一侧还搭着简易房,而另一侧已经建起了崭新的住宅,差不多都是三层楼。一个院落里四到五个单元,一式的两室一厅,设有带淋浴的卫生间。在劳动街边的一所住宅前,买菜回来的家庭主妇笑嘻嘻地说,她家是两周前搬进新居的,按月分期付款,八年付清,这房子就属于自己了。根据墨西哥联邦区首都重建委员会提供的数字,全城约有十万户地震灾民。政府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执行一项重建计划,到明年为止,将新建九万零三百三十九套住宅,基本解决灾民户的住房困难。9月18日,在地震一周年前夕,德拉马德里总统将亲自把六千三百套住宅的钥匙和住房证交给灾民。
去年地震以后,墨西哥城的电话通讯遭到严重破坏,一度中断了和国内外的联系。现在,话务大楼的设备正在完善更新,准备扩大通话能力。记者来到墨西哥总医院,这是一所提供免费医疗的医院。全院拥有二千多张病床,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医院。医院的特别秘书米格尔博士领我们参观周围散发着花草清香的长廊。来到中心礼堂前,他严肃地请我们看一块铜牌,上面镌刻着这样的铭文:纪念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在1985年9月19日献身的同志们。下面是在总医院抗震救灾中牺牲者的名单。跨过马路,是儿童医院。在一座幽雅的花园里,秋千上,滑梯下,孩子们嘻笑声声。在一群受到特别看护的孩子中,记者看到了地震那天出生的孩子,还有地震后四到六天才从总医院的废墟中扒出来的孩子。他们有的失去了母亲或双亲。医院为他们提供特别服务,每月体检一次。院长路易斯博士说,“这是我们墨西哥人的后代”。
一年过去了,墨西哥城开始出现了一些新的面貌。痛苦和悲伤现在已经被重建家园和对生活的信心代替了。墨西哥人在灾难面前,勇敢地承担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本报墨西哥城9月18日电)

朗伊设宴为万里送行
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9月19日电 新西兰总理朗伊和中国副总理万里今天在朗伊为万里举行的送别晚宴上表示,两国将共同努力,使新中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朗伊说:“我们在新西兰以激动的心情关注着中国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将有助于保持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进入中国‘开放的大门’,加入你们的经济发展。”
万里在晚宴上说,他对新西兰的访问是富有成果和令人难忘的。
万里在介绍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经济改革时说,中国的改革将会成功。它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而且还为中国与新西兰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方面开辟广阔的前景。
万里及其一行将于明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世旅组织南亚委员会会议开幕
世界旅游组织南亚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9月18日在达卡开幕。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采取措施,促进南亚地区的旅游业和讨论这一地区旅游业所面临的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
孟加拉国旅游部长沙菲克·加尼·沙潘在主持开幕式时强调说,南亚国家的政府、公共和私营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将使旅游业取得更大进展。
第六轮美苏军控谈判开始举行
第六轮日内瓦美苏军备控制谈判9月18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苏联谈判代表奥布霍夫在谈判开始前对记者说,如果美国代表要提丹尼洛夫事件的话,就说明他们不想为寻求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气氛。他说,丹尼洛夫事件和扎哈罗夫事件都和军备控制谈判无关。他还重申了完全禁止太空武器的必要性。
美国代表团团长坎珀尔曼在16日抵达日内瓦时说,苏联拘留美国记者丹尼洛夫严重影响了美苏关系。他还说,美国代表团将在谈判中就中程核力量和战略核武器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乌干达苏丹会谈解决边境冲突
据乌干达电台9月19日广播,乌干达和苏丹就解决边界冲突18日晚已在坎帕拉开始举行会谈。
乌干达代表团由总统穆塞韦尼亲自率领。苏丹代表团由苏丹内政部长西德·艾哈迈德·侯塞因率领。
(据新华社)

德奎利亚尔批评美驱逐苏驻联合国人员
苏外长表示对美此举可采用更为强硬的措施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美国驱逐二十五名苏联驻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决定同美苏两国签订的联合国总部协议的精神是“不相容的”。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弗朗索瓦·朱利亚尼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同美苏双方进行接触,并表示愿意通过非正式途径帮助双方摆脱目前的处境,如果它们有这种愿望的话。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18日上午抵达华盛顿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说,苏美两国之间近期因美国记者丹尼洛夫事件而发生的争吵将会得以解决,但戈尔巴乔夫同里根会晤的机会仍是一半对一半。谢瓦尔德纳泽是为苏美两国首脑第二次会晤铺平道路而到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会谈的。
苏联外长还说,美国下令二十五名苏联驻联合国工作人员离境是“一项非法的决定”。他还表示,苏联同样可以采用更为强硬的措施。

中曾根说日本接受对战犯的判决
日各地纪念“九·一八”要求和平反对战争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说,日本在缔结旧金山和约时已经接受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关于日本战犯)的判决。
1946年5月至1948年11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东条英机等二十八名甲级战犯进行了判决。这些战犯死后,有些人的牌位被放在靖国神社内。
近几年来,日本有极少数人企图为军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战争辩解,为战犯叫屈,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说成是“胜利者审判失败者”,是“不公正的”等,要求首相和政府阁僚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向死者祈祷。
中曾根今天在日本参议院答辩时就是针对这个问题讲这番话的。
昨天,中曾根在日本众议院谈到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还间接地表示,在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不妥当。他说:“遵照国家命令奔赴前线,死于战争的大部分官兵与领导战争的人的立场是不同的,责任也不一样。”中曾根还说,对于对发动太平洋战争负责的人,不要等外国批评,日本国民要自己进行评价、批评。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今年9月18日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五十五周年。这一天到来之际,日本各地相继举行各种活动,表示坚决反对侵略战争,要求维护和平。
近日来,日本一些爱好和平的人士和团体在东京举行讲演会、电影演出和展览会,用大量的人证、物证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的罪行。
日中友好协会今晚在东京举行了“九·一八事变五十五周年讨论会”。此外,大阪、京都、名古屋、仙台等地最近也将举行以反战为内容的群众集会。

戈尔巴乔夫说丹尼洛夫是间谍
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8日在克拉斯诺达尔市会见劳动人民代表时说,美国记者丹尼洛夫是一名被当场抓获的间谍。
他说,现在有人提出了“丹尼洛夫事件”,他们是想利用这一间谍事件来破坏苏美关系,煽起对苏联政策的怀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莫斯科记者丹尼洛夫是上月底在莫斯科被苏联公安人员逮捕的。9月12日苏方已把丹尼洛夫交给了美国驻苏联大使馆。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18日说,澳大利亚和所罗门群岛两国政府都赞成美国提出的同南太平洋国家签订一项渔业协定的建议,以抵消苏联在这一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
▲西德、奥地利和瑞士的环境保护部长18日在奥地利开始就反应堆安全、超过极限的空气污染以及特殊垃圾等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会晤。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在释放了全部政治犯之后于18日呼吁西方取消对波兰的经济制裁措施。
▲尼加拉瓜国防部17日说,尼一架苏制米—17直升飞机在北部希诺特加省坠毁,原因是气候骤然变化。
▲尼日利亚内阁18日改组,任命了三名新部长。
(本报讯)

法国加强同恐怖主义作斗争
希拉克说在任何情况下不向讹诈屈服
本报巴黎9月19日电 (记者马为民)法国总理希拉克昨天晚上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同恐怖主义斗争是一场战斗,政府“在任何情况下不向讹诈屈服”,将采取一切手段“无情地惩罚凶手及其操纵者”。
他还说,共和国总统“完全同意”政府确定的同恐怖主义作斗争的目标。他坚定地表示,“凶手是逃脱不了的。”
今天上午,希拉克总理接见了反对派和执政派的各政党领导人,通报情况,听取建议。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密特朗总统昨晚在巴厘岛说,法国将“赢得这场反恐怖主义战役”,并重申了他“对负责进行这场斗争的所有人的信任”。他认为,恐怖主义来自外国,操纵者不只一个,而是多个。在被问及恐怖分子对他本人的威胁时,密特朗总统说:“我可以告诉他们,我每天都在巴黎街头散步。”他将于今天下午返回巴黎,并立即会见总理等人。
另外,昨天下午出版的《世界报》的社论认为,从巴黎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和在黎巴嫩南部对法国军队的攻击以及人质问题看,有人“想把法国的影响全部排除出中东地区”。该报还报道说,巴黎警方已经识别出了前天在雷恩街“大地”商场制造爆炸事件的两个凶手。

专栏:小资料

乌拉圭红党
乌拉圭红党原名乌拉圭自由党,成立于1835年。1865年前,同另一大党白党轮流执政。1865年后连续执政九十三年。1973年军人政变后,失去正常活动条件。军人政府还政于民后,红党在1984年11月大选中获胜。1985年3月1日,总书记胡利奥·桑吉内蒂从军人手中接管政权,使红党再次成为执政党。
红党代表工商业资产阶级和自由职业者利益,主张建立一个民主稳定的国家,政治上同国内其他政党合作,组成全国团结政府,经济上鼓励生产,推动发展。在对外关系上,主张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搞好同邻国的关系。
1985年5月红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关系,开始友好往来。
(郭)

苏共中央政治局
讨论塔雷津访华结果
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18日举行例会,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塔雷津最近访问中国的情况和结果。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认为,塔雷津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交谈以及苏中之间越来越多的这种接触,有利于活跃两国间各个领域里的互利合作。
政治局同时表示,苏联将尽一切可能,使苏中关系具有牢固的睦邻友好性质,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及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巩固。

专栏:法国通讯

恐怖活动侵袭下的巴黎
本报记者 马为民
17日傍晚,巴黎又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五人死亡,六十一人受伤,其中四人尚未脱离危险。这是年初以来巴黎发生的最严重的爆炸事件,也是近两周内发生的第六起。在这六起爆炸中,共有八人罹难,一百四十多人受伤。这说明恐怖分子在巴黎的谋杀活动已经发展到十分猖獗的地步。
最近这次爆炸的地点是以推销廉价商品著名的蒙巴那斯大楼附近的“大地”商场。这一天是星期三,是中小学生的例休日,很多家长通常在这一天带领孩子去商店购物。再加上当时正值下班时间,所以造成了惨重的伤亡。据目击者说,炸弹是从一辆行驶中的小汽车里扔出后爆炸的。
当天晚上,希拉克总理召集了政府治安会议,并且同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密特朗总统电话商讨了二十多分钟。鉴于巴黎频繁遭受恐怖活动袭击,伤亡多人,密特朗今天上午已要求印尼方面取消他原定日程中的游览性安排,并决定回国后立即接见总理等人。
接连不断的爆炸事件造成的不安气氛笼罩着巴黎这座美丽而繁华的大都市。人们困惑,惊恐,愤怒。为安全起见,许多人避免去公众场所。光顾餐馆的人明显减少,通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少人也改为自己驾车。昨天晚上,欧洲杯足球赛开赛,能容纳好几万人的王子球场只有不足两万观众。
希拉克总理兼市长号召市民保持冷静。他本人则推迟了预定下周对加拿大的访问。从本周起,政府决定的一系列同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具体措施开始实行:重新建立对非共同体成员国和瑞士以外国家国民入境、居留的签证制度,加强对外国移民身份的监督检查;派军队参加边境检查和加强机场安全;进入公共部门及商店等公众场所要实行检查……内政部已悬赏一百万法郎缉拿两名被认为是爆炸事件的凶手。
这一系列爆炸事件直接导源于所谓的阿布德拉案件。阿布德拉被认为是一个名叫“黎巴嫩革命武装派”的组织的首领,涉嫌参与1982年在巴黎杀害一名美国军人和一名以色列外交官。1984年10月被法国逮捕,去年7月在里昂被审后判处四年监禁。美国对判刑“过轻”正式表示过不满。另一方面,一个名叫“同阿拉伯政治犯团结委员会”的组织则多次要求释放阿布德拉。今年9月1日,法国明确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释放他。三天之后即在巴黎地铁车厢里发生了爆炸。随后,在巴黎市府大厦、香榭丽舍大街和市警察局等地连续发生爆炸谋杀事件。恐怖分子声称他们同法国政府有过“接触”,指控法国“欺骗”了他们。他们扬言,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还要对总统府下手。
据认为,西欧恐怖活动猖獗,是错综复杂的地中海邻近地区形势的一种折射反应。《解放报》社长的文章认为,法国成为恐怖主义分子打击的重要目标,原因之一是在中东地区插足过深。
同恐怖主义作斗争,维护社会治安,在各政党之间并无大的分歧。不过,恐怖活动猖獗也引起了新的争论。执政派抱怨前政府“讨好”参与恐怖活动的外国组织,并指责它“许过愿”。反对派则指责政府执政之初在治安问题上“说大话”。希拉克已指示内政部长同各政党领导人会商,看来是想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实现“举国一致”,因为恐怖主义是不得人心的。(巴黎9月18日电)(附图片)
9月17日,巴黎市中心一家服装店发生爆炸。图为营救人员在现场进行营救。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