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结盟国家首脑隆重集会
纪念不结盟运动诞生二十五周年
通过宣言重申不结盟运动政策宗旨
新华社哈拉雷9月1日电 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今天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不结盟运动诞生二十五周年。
1961年9月1日,二十五位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宣告独立于美、苏两大军事集团之外的不结盟运动的诞生。
新任不结盟运动主席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纪念会上首先发表讲话。他呼吁所有成员国继续进行反对种族隔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反对过时的划分势力范围和恐怖平衡的概念,坚持在国与国之间不使用武力的原则,主张和平解决争端。
他指出,由于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不结盟运动迄今尚未实现它的全部目标,但是,在争取缓和全球紧张局势、促进和支持争取独立的斗争、裁军、坚持联合国宪章原则、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争取建立在平等、正义和和平基础上的世界新秩序的斗争中,不结盟运动已成为一支积极的力量。
他要求不结盟运动继续致力于在平等、公正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合作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在纪念会上说,当前世界面临核武器和核战争的威胁。他指出,美、苏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负有重大责任,希望他们在今年年底以前会晤,以采取具体措施削减并最终消除核武器。
他说,当前国际经济关系极不合理、不平等和十分混乱。他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他最后说,长期遭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再容忍不公正和被剥夺的现象。他说:“我们一定要成功,我们会成功。”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锡南·哈萨尼代表欧洲地区讲话时说,不结盟运动的政策是在军事、政治集团严酷对抗的六十年代产生的。这一政策不但可能是摆脱世界僵局的途径,而且是一种争取较好未来的现实主义的选择。
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讲话时谴责军备竞赛。他说,现在这种军事上对抗已延伸到了宇宙空间。
卡斯特罗说,那些邪恶和危险的势力确实增长了,但是抵抗的力量和斗争也增强了。
他呼吁共同采取行动,来战胜由经济上的不平衡造成的落后和贫穷。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代表非洲地区发言时说,我们不结盟运动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中所坚持的独立立场和首创精神证明,不结盟运动既不屈从集团政治,也不在附庸地位上苟且偷生。
他说,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中,不结盟运动不断深化其概念,丰富其活动和扩大其队伍,显示了不结盟的生命力和建设崭新国际社会的现实性。
伊拉克副总理拉马丹代表亚洲地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代表解放运动组织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在通过了纪念不结盟运动二十五周年宣言后闭幕。
本报哈拉雷9月1日专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今天下午在这里通过为纪念不结盟运动创立二十五周年的宣言。
宣言说,“我们再次确认1961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通过的宣言以及以后历次首脑会议所阐述的不结盟运动政策的原则和宗旨继续有效和适用。”
宣言指出,不结盟运动政策的原则和宗旨,是寻求建立基于自由、平等、正义、和平和进步的新的世界秩序。
宣言说,“我们注意到在粗暴违反自决原则和种族平等的地区纪念我们运动二十五周年的意义。”
宣言重申不结盟运动国家决心全力支持反对不管在世界上何处存在的殖民主义、种族隔离、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这个文件强调不结盟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表示愿为缓和和消除世界紧张局势而努力。

不结盟首脑会议通过关于南部非洲宣言
谴责南非当局镇压人民
呼吁国际社会制裁南非
新华社哈拉雷9月2日电 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上午通过了关于南部非洲的特别宣言。
宣言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反种族隔离的南非人民进行血腥镇压,继续占领纳米比亚以及侵犯和威胁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宣言要求加速实现纳米比亚独立,并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全面、强制性的经济制裁,首先在经济、文化方面采取制裁措施,以迫使它放弃种族隔离制度。
会议通过了上次首脑会议主席、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提出的1983年以来不结盟运动工作报告。拉吉夫·甘地在提出工作报告时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了不结盟运动在过去三年里,在各种国际场合为争取核裁军、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支持纳米比亚独立以及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进行的工作。

南斯拉夫与不结盟运动
翟光
南斯拉夫是不结盟思想的诞生地,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几十年来,南斯拉夫一贯坚持独立、自主、非集团的不结盟政策,为不结盟运动的兴起、发展和壮大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不结盟运动是世界从两极对立走向多极化的产物,是中小国家人民要求独立和平等愿望的反映。1956年,铁托总统在布里俄尼岛同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就发起不结盟运动问题进行了磋商。此后,在铁托、纳赛尔、尼赫鲁和苏加诺的共同倡导下,第一次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于1961年6月5日在开罗举行。经过这次会议的认真准备,同年9月1日至6日,第一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终于在贝尔格莱德召开,宣告了不结盟运动的诞生。
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它对内实行社会主义自治,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1958年,南共联盟“七大”把“非集团”正式确定为对外政策的总原则。此后,在对外活动中一直坚持不懈地奉行这个原则。铁托说,不结盟政策的实质是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以及对别的国家和别国人民进行奴役和对他们的内政进行干涉的其它形式”,目的是反对任何霸权和支配,争取建立新的、平等的和民主的国际关系,以便实现“各国独立自主发展和全面、平等的国际合作的原则,以及必须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强权政治和大国控制,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可贵的努力。
南斯拉夫一直重视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行动一致。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国家很多,情况千差万别,因此产生一些分歧、争端、甚至冲突在所难免。南斯拉夫认为,不结盟运动不必为内部存在差别而惊慌失措,但必须在根本问题上保持一致。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争端和冲突不仅会损害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行动能力,而且也为各种外部势力和集团大国施加压力和渗透敞开大门。因此,南斯拉夫主张,一切争端都应通过和平途径加以解决。
影响不结盟运动团结的外部因素是超级大国的干涉和压力。由于不结盟运动是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进行斗争的重要力量,而且越来越强大,超级大国便对不结盟运动施加各种影响,“企图改变不结盟政策的原则和宗旨,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方向,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削弱其行动能力”。南斯拉夫和其他不结盟国家对超级大国的上述图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铁托总统曾明确指出:“不结盟的利益不能同那些狭隘的、特别是集团的利益混为一谈。不结盟反对这一点,并且也反对那种千方百计使不结盟国家参加集团的压力。”正是由于南斯拉夫等许多国家的努力,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正确方向才得以坚持,不结盟运动内部的团结才得以维护。
铁托总统对不结盟运动的贡献是历史性的、巨大的和不可磨灭的。铁托总统逝世以后,南共联盟领导正在沿着他开拓的道路奋勇前进。

专栏:综述

寻求对话——希拉克喀岛之行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希拉克总理偕五名内阁成员已结束对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岛为期两天的访问,9月1日取道塔希提回国。这是继去年密特朗总统之后,法国新政府在南太平洋的一次重要活动。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希拉克之行旨在寻求与喀岛对话,缓和矛盾,实施经济社会计划,以维持法国在南太平洋的存在。
两天的访问中,希拉克遍访了喀岛各个地区,会晤了当地政界领导人,还在首府努美阿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根据今年7月国民议会通过的关于新喀里多尼亚前途的法案,喀岛将于明年举行自决问题公民投票。岛上要求独立与主张留在法兰西共和国的两派争斗相当激烈。希拉克此次会见了喀岛独立运动组织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希拉克指出,所有的喀岛人在明年的公民投票中都有同样的权利选择是赞成喀岛独立还是希望它仍然留在法国,但他又强调说,民主要求尊重少数民族,同时也要接受多数人的意愿。他表示,所有居民,不论其种族,都应该有权利和义务,都不应该排除对话。独立派领导人吉巴乌说,他同希拉克的会晤是“积极的”,但喀岛的“独立问题,应该由那些希望独立的人自己做出决定”。显然,双方没有消除分歧,不过希拉克“打开了对话的渠道”。吉巴乌已表示,他愿意在巴黎或努美阿继续同政府对话。
舆论注意到,在希拉克出访前,海外省和海外领地部部长贝尔纳·蓬斯对喀岛去年产生的地方议会的地位曾提出质疑,他还把喀岛局势的变化归咎于前政府的政策。去年5月,法比尤斯政府决定将原定于当年进行的公民投票推迟至1987年底举行,这不仅引起喀岛独立人士的不满,也使一些人产生法国政策“倒退”的想法。为了澄清法国的立场,法国议会今年7月再次通过了新喀里多尼亚前途的法案,希拉克的访问,也被认为是在此背景下的一次“和解”的访问。
希拉克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宣布新喀里多尼亚“经济振兴”计划。希拉克同当地一些市镇签订了财政援助协定。政府已决定从今年修改了的预算中,拨出五亿法郎帮助喀岛填补财政赤字。在未来的十八个月中,政府还要提供一亿六千五百万法郎用以发展经济社会的计划。希拉克已邀请三十二名市长访问巴黎,讨论恢复喀岛经济问题。
在喀岛问题上,法国在国际上遇到一些压力。8月初举行的南太平洋论坛年会,首次要求将喀岛问题提交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审议。可以说,希拉克总理一行跋涉四万公里,意在表明法国继续存在于南太平洋的决心、加强与该地区国家合作的愿望。
(本报巴黎9月1日电)

苏联重申支持越南
越南再谈依靠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 苏联“决心继续支持”越南“取得国家全面发展和保障其安全的努力”。
在越南宣布独立四十一周年的今天,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联名给越南领导人发了贺电,再次重申了上述立场。
贺电说,苏联对通过“友好合作条约巩固起来的苏越关系深表满意;这种关系正在逐年扩大和加深,并日益增加更为丰富的内容”。“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是1978年11月在莫斯科签订的。
新华社河内9月1日电 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武志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重申,同苏联全面合作和依靠苏联的援助仍是越南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他还强调,要加强越南同老挝和金边政权的“战斗同盟”。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武志公承认,越南在财政、能源、货币、物价等经济领域中存在着困难。他向人们许诺,越南官方将努力纠正它在经济、社会领域中所犯的错误。同时他要求人们不要期待自己当前的生活状况能够很快地得到改善。
他没有提及越南武装侵占柬埔寨和从柬撤军问题,而表示,“希望恢复同中国的正常和友好关系。”

两伊战争又趋激烈
新华社德黑兰、巴格达9月1日电 据伊朗军方宣布,伊朗军队在8月31日夜间发动的代号为“卡尔巴拉——2”的新攻势使伊拉克伤亡人数达三千名。
据报道,伊朗军队已经占领了北部战线哈杰姆兰的七个战略高地。
另据伊拉克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战斗机在北部战线击落五架伊朗武装直升飞机。
消息说,伊拉克战斗机1日出动了两百多架次,有力地配合了地面部队的战斗,给伊朗军队以重创。

对话前萨尔瓦多战事仍烈
本报墨西哥城8月29日专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虽然在墨西哥城的磋商中决定9月19日举行已经停顿了近两年的第三次和平对话,但对话前,内战仍相当激烈。
据此间报纸报道,最近,萨尔瓦多政府军在东北部游击队的主要根据地所在的莫拉桑省发动了新的围剿。游击队的“我们必胜”电台广播说,政府军在直升飞机、坦克和装甲车的支援下,占领了政府和游击队商定的和平地点塞索里城。
游击队指责政府违反了在墨西哥城达成的协议,破坏第三次和平对话。
同时,游击队也于最近发起了一系列的破坏国家经济的攻势。他们攻势集中于莫拉桑、圣米格尔、乌苏卢坦、拉乌尼翁等四个省。

苏“莱蒙托夫”号客轮沉没黑海
船长等失职人员被撤职或判刑
本报讯 苏联《消息报》8月30日发表了客轮“米哈伊尔·莱蒙托夫”号沉没事件的后记,并宣布这艘轮船的船长和主任航海长已受到处分。
莱蒙托夫号客轮是今年2月在新西兰海岸触礁沉没的。据报道,除一名机械师外,全体乘客和船员都已获救,国家遭受的损失达一千五百三十多万卢布。
《消息报》透露,事故发生时,该船船长没有坚守在船长台上,在船上工作的新西兰领港员由于“不可理解的”原因,竟引导这艘船穿过对这类船只具有危险的海峡,而当时应对管理船只负责的主任航海长谢尔盖·斯捷潘尼谢夫对此竟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审理这一案件的列宁格勒市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谢尔盖·斯捷潘尼谢夫被剥夺自由四年(假释)并强制劳动,同时他要赔偿波罗的海航运公司两万卢布——由工资中扣除;船长弗拉季斯拉夫·沃罗比约夫被撤职,转到岸上工作。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一日说,美记者丹尼洛夫被克格勃扣留一事不影响美苏首脑会晤的准备工作。
▲孟加拉国反对党一日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组织大罢工,罢工从凌晨开始至中午结束,未发生暴力事件。
▲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一日晚抵以色列,将同以总理佩雷斯会谈,然后去埃及和约旦访问。
▲菲律宾政府一日接到的指控前总统马科斯犯有贪污罪的情况汇报说,马科斯在瑞士银行的存款至少达二亿二千九百万美元。
▲印度南部和东部地区遭水灾,已有三百多人死亡,二百多万人受灾,经济损失严重。
▲坦桑尼亚今年头七个月已有五百二十八人死于爱滋病,而去年一年为一百三十六人。
▲日本首相中曾根一日说,他希望在亚运会期间访问汉城,与全斗焕进行秘密会谈。
▲苏美官员二日至三日在莫斯科就阿富汗问题会晤,这可能是为苏美首脑会晤作准备。
▲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一日在伦敦同英国外交大臣豪讨论了可能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时间表。
▲欧洲畜牧业科学讨论会二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幕,来自三十二个国家的近千名学者将讨论畜牧业、饲料生产和生物工艺学方面的问题,交流畜牧业科学发明的经验。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丹尼洛夫案件将提交苏联法庭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9月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被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拘留的美国记者丹尼洛夫的案件将提交法庭审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驻莫斯科记者丹尼洛夫,是因“进行间谍活动”于8月30日被苏联国家安全机构拘留的。
格拉西莫夫说,丹尼洛夫目前在莫斯科被隔离审查,他的妻子和儿子曾探望了他。
哥爱国联盟最高领导人被枪杀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最高领导人、参议员佩德罗·内尔·希门尼斯9月1日被不明身份的人开枪打死。
佩德罗·内尔·希门尼斯是在梅塔省省会比亚维森西奥的大街上被打死的。他是最近两个月被杀害的第三十六位爱国联盟领导人。
事件发生后,哥伦比亚爱国联盟要求政府调查这些暗杀事件,并采取有效措施以保障该组织成员的人身安全。
爱国联盟是由哥伦比亚共产党、哥伦比亚最大的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力量等组成。
美总统特使开始欧洲七国之行
为劝说西欧盟国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弗农·沃尔特斯1日以美国总统特使身份开始他的欧洲七国之行。
沃尔特斯是1日上午从加拿大到达西班牙的。下午,他同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奥尔多涅斯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并向西班牙政府转交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
沃尔特斯还将去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联邦德国和意大利。据美国人士透露,他将向西欧盟国政府汇报利比亚为损害美国利益而进行的新的恐怖计划,同时要求盟国同美国一道对利比亚实行经济等方面的制裁。
(据新华社)

专栏:英国通讯

竞技蓝天
——范堡罗航空博览会观后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在英国范堡罗航空博览会的表演场上,有的飞机掠空而过,疾如闪电,声若巨雷;有的则徐徐飞行,声音之小,一如轻轻耳语;有的战斗机既能够在空中上下翻飞,又能够象蜻蜓似地停在空中。英国皇家空军名为“红箭”的飞行表演更是令人眩目——飞行员驾机在蓝天编织着五彩图案,特别是当两架飞机迎面对飞,在眼看就要相撞的瞬间突然擦肩而过,人们无不惊叹他们的表演绝技。
今年的范堡罗航空博览会是在英国举行的历次航空博览会中规模最大的,有来自二十四个国家的近七百家公司参加展出。展览的面积达四万二千多平方米。展出的一百二十多种飞机中,大约有三十种是第一次面世。展品除各种军用飞机、民用飞机、直升飞机外,还有导弹、火箭及其他航空器和设备,大凡与航空有关的产品都有。8月31日至9月7日的展出期间,观众估计达三十多万。
航空工业是综合性的高科技工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这次博览会既是飞行技术的竞赛,也是各国航空工业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橱窗。
近年来,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航空工业,并且有继续加强的趋势。据估计,到本世纪末,仅西方国家各种航空工业产品的产值将达一万四千亿美元。世界各国的民用航空将需要五千五百架各种类型的飞机,价值达二千五百亿美元。因此,如何在这些庞大的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是目前西方各主要工业国家的航空界人士关注的目标。英国的航空工业发展较早,现在仅次于美国和苏联,1985年的总产值是七十亿英镑,其中出口部分价值四十亿英镑,纯收入近十亿英镑。这在今天的英国制造业中是少有的。
从这次博览会可以看出,航空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领域。英国制造的猎人式机载预警雷达飞机近年来与美国的同类飞机几乎是在争分夺秒地竞争。直到博览会开幕前夕,英国通用电气公司主席还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解决制造技术困难的办法。由英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联合制造的“欧洲战斗机”是8月8日才第一次试飞的,这次也来参加表演。法国制造的同类飞机也是刚刚试制成功就匆匆前来。英国去年提出了研制“霍托尔”水平起降的航空器。据说如研制成功,从伦敦到澳大利亚只需四十五分钟。美国的道格拉斯公司也在研制一种速度为五倍于音速的航空器。而且法国、联邦德国也要研制同类的航空器。这些都在这次博览会上展出了模型。
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产品,各国都竞相采用最新科学技术成就,目的是使自己在九十年代、甚至下一个世纪的竞争中处于优势。例如,欧洲战斗机就是着眼于二十一世纪的,采用了新型的鸭式布局,飞行操纵基本上由电子计算机控制,速度为音速的两倍。另外,由于试制这些产品耗资巨大,而且需要多方面的先进技术,因此,大都需要政府支持和几家公司的合作。欧洲战斗机试制时的费用是每架一亿八千英镑,“霍托尔”的研制费用则在三十亿至六十亿英镑之间。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公司本身是很难负担得起的。
中国第一次参加范堡罗航空博览会,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参加展出,受到主办这次博览会的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协会的重视。来自中国的公司这次展出了多种航空产品的模型和图片,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博览会出版的刊物和英国报纸都专题介绍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情况,并且认为歼八Ⅱ型战斗机是一种性能很好的飞机。从这次博览会上可以看出,各国航空界人士都有加强与中国同行合作并发展贸易关系的愿望。(附图片)
8月31日,在范堡罗举行的国际航空博览会上,参观者观看首次参加博览会的中国制造的超音速喷气歼击机、直升飞机和空对空导弹等模型。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自绝于世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