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结晶
国务院发布十二个领域技术政策
包括能源、交通运输、通信、农业、消费品工业等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孔晓宁报道:作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结晶,国务院最近发布了能源、交通等十二个领域的技术政策。
国家科委副主任吴明瑜9月2日上午向首都新闻界介绍了这些技术政策制订的经过。
这十二个领域包括:能源、交通运输、通信、农业、消费品工业、机械工业、材料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城乡住宅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些技术政策的要点已经在国家科委编写的上个月出版的《中国科技政策指南——科学技术白皮书(第一号)》里公开发表。
吴明瑜谈到,这项巨大的工程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国家科委、计委、经委紧密合作、共同组织、研究完成的。从1983年1月12日动员,到今年正式出版,历时三年多,几千名科技、经济专家和管理工作者研究了几百个专题。提出的各种比较方案达一千个以上,其中包括经济技术方面的比较,国内外情况的对照分析。最后完成几亿字的背景材料和专题报告。在这个基础上,编写了共约十万字的十二项技术政策。制定这些技术政策,广泛地征求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国务院召开三次常务会议逐项审定通过。这么大规模地同步制订政策,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位中国科技政策专家说,过去我们制订的主要是政治斗争策略、军事政策和部分经济政策。长期以来缺乏明确的技术政策,使我国的经济建设受到重大的损失,有着切肤之痛。比如,以粮为纲,插秧插到湖中心,开荒开到山顶上,大面积破坏生态平衡;搞小土群,选择了汉代就有的木柴炼钢技术,砍掉大片树木;所谓“川气出川”的教训也使人记忆犹新。
这次制订的十二项技术政策虽然今年才最后完成,但在制订过程中已显示出它的作用。这些技术政策为“七五”计划中技术改造规划提供了政策依据。吴明瑜说,最大的作用是使我们在技术发展方面改变了一些传统的观念。比如,运输方式由单一向综合体系的转变;城市居民达到每户一套面积不大、功能较全的住宅,应该说是小康水平了等等。
技术政策是国家对技术和经济发展进行宏观指导的政策性规定。它的主要内容包括确定技术发展目标;规定合理的技术结构、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选择技术发展方向,采用什么技术、限制和淘汰什么技术;提出促进技术的路线、途径和措施。目的是通过技术进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国家科委、计委、经委正在组织制订一些新的领域的技术政策。轻工、纺织、城建、铁路、冶金等部门也制定了各自的行业技术政策。

赵东宛在六届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全体会上说
四项劳动制度改革十月一日起实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有关劳动制度改革问题的汇报和两个出访报告。
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今天在会上就劳动制度改革问题作了汇报。他在汇报中先后谈到了我国劳动制度的现状及其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改革劳动制度四个规定的主要内容、国务院对实施四项规定采取的主要措施等问题。
他说,改革劳动制度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扩大企业自主权、增强企业活力的需要,也是广大劳动者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他说,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上述改革目标,国务院制定了《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国营企业辞退违纪职工暂行规定》和《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准备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受赵紫阳总理委托,向会议提交了关于赵总理访问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希腊、西班牙、土耳其、突尼斯六国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丹麦、挪威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开始时,全体委员起立默哀,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世昌的逝世表示悼念。
会议由耿飚副委员长主持,副委员长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陈慕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理论界研讨加强宏观经济管理
宋平强调要为之提供一个民主的政治环境
薛暮桥认为必须从行政手段转向经济手段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强调,改革经济体制,包括建立新的宏观管理制度,是一项探索性、开拓性的工作,需要注重对宏观经济管理问题的研究,并为之提供一个民主的政治环境。
全国一百多名经济理论界人士今天聚会北京,共同研讨如何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管理这一当前改革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宋平向他们发表讲话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改革那些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旧的计划体制,实现计划与市场、宏观控制与微观搞活的有机结合,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地、高效益地向前发展。当前改革正在全面深入开展,但在经济发展中也出现某些失控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研究、探索和创造新的计划体制和宏观管理模式,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路要我们自己去走,一个前提是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崇尚真理,勇于探索,鼓励提出新问题,交流新见解。
参加这次研讨的,既有经济理论界深孚众望的老前辈,也有生气勃勃的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今后几天内,他们将集中精力研讨计划体制改革、投资规模、消费基金和信贷基金的有效控制、以及在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新形势下,中央和地方实行分层次计划管理等重大宏观经济管理问题。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从利用经济办法加强宏观控制着眼,率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薛暮桥认为,积几年来的经验,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放松微观控制的同时,必须加强宏观控制,使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给取得平衡。他在对我国经济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后指出,我们的宏观控制必须逐渐从行政手段转向经济手段。充分发挥价格调节作用的最彻底的办法,就是价格放开,实行市场调节。这样,宏观控制的手段就主要在于财政和银行。如财政上用控制基建拨款和调整税收来控制投资规模及投资方向,银行则用贷款的限额和利率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薛暮桥补充说,在新旧两种经济体制互相对峙的现阶段,除尽量利用经济方法之外,还不得不采用必要的行政办法来进行宏观控制。这种行政办法不是再扩大指令性计划,而是督促各级业务管理部门对生产和建设认真进行协商和协调。这种协商和协调要有利于促进采用经济手段进行宏观控制,把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推向前进,而决不能拖向后退。

赵东宛谈劳动制度改革的重点
今后招工全部实行劳动合同制
面向社会择优录用以保证质量
对现有的固定工人维持现行制度不变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今天上午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全体会议上说,改革劳动制度的重点是实行劳动合同制,今后国营企业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从社会上招用工人都将实行劳动合同制。
他说,对由国家安置的城镇退伍兵等,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对现有的固定工人,仍维持现行制度不变。
赵东宛在讲话中还谈到了改革招工制度问题,他说,今后将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工,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给待业人员创造均等选择职业的机会。
他说,为了进一步整顿和加强企业劳动纪律,国务院将颁布《国营企业辞退违纪职工暂行规定》。按照这个规定,企业对违纪职工应以教育为主,对经过教育和行政处分仍然无效的,可以按规定的条件、范围、程序予以辞退。被辞退的职工如果不服,可以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以至人民法院提出申诉。如发现确有打击报复的,要严肃处理。各级劳动人事部门对被辞退的职工要指导他们重新就业或组织生产自救。在他们待业期间,按照规定发给一定的待业救济金。

解决合同制工人退休养老和职工待业问题
我国将建立社会保险制度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我国将建立社会保险制度,以解决合同制工人退休养老和职工待业保险问题。
这一决定是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今天在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关于劳动制度改革问题的汇报时讲到的。他说,实行职工待业保险制度,在我国尚属初创;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保证劳动合同制顺利推行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谈到养老保险基金问题时,赵东宛说,按照将要颁布的《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应由企业和工人按期缴纳养老保险基金,企业按合同制工人工资总额的15%左右缴纳,在缴纳所得税前列支;合同制工人按本人标准工资的3%缴纳。这项养老保险工作,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社会保险专门机构负责管理。
关于什么人可以享受待业保险,赵东宛说,国务院将规定待业保险暂限于以下四种人员:宣告破产的国营企业的职工;濒临破产的国营企业在法定整顿期间被精简的职工;国营企业辞退的职工;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的合同制工人。
他说,待业保险基金由国营企业按其全部职工标准工资总额的1%缴纳,在税前列支。职工待业期间,可以根据工龄的长短,分别领取本人标准工资50%至75%的待业救济金。工龄在五年以上的,待业救济期限最多为两年;工龄在五年以下的,最多为一年。

宁波大学加紧建设迎接开学
本报讯 记者李庆伦报道:由包玉刚先生捐资兴建的宁波大学,自1985年动工以来,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竣工五个项目,即一号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招待所和浴室等,共二万三千平方米。操场和球场也已基本完工。图书和仪器设备已初具规模。其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宁波大学坐落在宁波市江北区,地处市中心和镇海港之间。北依公路,南临甬江,地势开阔,风景秀丽。校园占地一千亩。
目前该校设立八个系:工商经济系、法律系、外语系、数学系、物理系、电子工程和计算机技术系、土木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聘请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任系主任、系副主任,有专职和兼职教师七十余人。今年工商经济系、法律系、外语系、数学系、土木工程系等五个系共招生二百八十名,形成综合大学雏型。明年争取物理系、机械系、电子工程和计算机技术系招生。以后将设立新的系,扩大招生名额,并创设条件招收研究生。

我国培养杂技艺术高等人才
新华社沈阳九月二日电 (记者魏运亨)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五名杂技演员,昨天开始了他们的大专学习生活。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夏菊花专程赶来祝贺,希望他们成为我国第一代杂技艺术的高等专门人才。
据介绍,经国家有关部委批准、由沈阳体育学院开办的全国技巧、杂技教师专科班,将是国内第一个培养杂技艺术高等人才的地方。学员在两年内将比较系统地学习有关杂技艺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

邓小平接受美国记者电视采访
回答有关中国经济改革、中国统一、中美中苏关系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记者迈克·华莱士的电视采访。  邓小平回答了华莱士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改革、中国的统一、中美关系和中苏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附图片)
邓小平接受美国记者电视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高度重视技术政策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发布了能源、交通运输、通信、农业、消费品工业、机械工业等十二个重要领域的技术政策。这样大规模地就经济工作中的技术路线作出决策,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这对于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建设都是一件大事。
无论工业生产,农业生产或者城乡建设、社会发展,都有一个采用什么技术路线的问题。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往往可以为实现某一经济的或社会的目标,同时提供多种技术途径。采用什么技术,不采用什么技术,对于能够取得怎样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关系极大。以往由于缺乏明确的技术政策,各行业、各地区、各企业往往各行其是,曾经有过惨痛的教训、造成重大的损失。一种情况是沿用落后技术不求进步,有的行业甚至还在袭用早该淘汰的生产工艺。一种情况是瞎指挥,推行一种错误的技术路线,如“大炼钢铁”时的一些做法和不问条件大搞“大寨田”。还有一种情况是盲目追求“高精尖”,似乎技术越先进越好,于是也出现了引进的高级设备睡大觉的现象。
要想避免和防止上述失误,必须在各行各业拟定和贯彻正确的技术政策。国务院这次颁布的十二个领域的技术政策,就是几千名专家历时三年,总结了历史上的经验教训,研究借鉴了许多国家的成功做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技术政策,既然是国家的政策,就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地区认真贯彻执行。这不光是科学技术人员的事,而首先是经济工作者的事,同时还是各级政府部门的事。举凡制订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和技术改造,组织科技攻关和引进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整个现代化建设中,都要贯彻国家的技术政策。
正确的技术政策,其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适合国情。这次颁行的十二项技术政策,都充分考虑了我国的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考虑了需要与可能。同时,在拟订时已留有必要的弹性,以便各地执行时因地制宜,发挥灵活性和创造性。任何政策都是一定时期的产物。由于科学技术发展特别迅速,这些技术政策也将根据发展变化了的情况,经过必要的决策程序,不断修正、补充。
贯彻执行技术政策,对于多数同志来说,是一项新的工作,需要大家以高度的热情和认真的精神,了解它、掌握它、实施它!

福州火电厂动工兴建
位于闽江口南岸的福州火电厂,9月1日动工兴建。
福州火电厂规划总装机容量为一百四十万千瓦,第一期工程将安装两台从日本引进的具有八十年代技术水平的三十五万千瓦机组,以及相应的二十二万伏送变电设备。福州火电厂由中外合资的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与福建省联合投资兴建。

内蒙古探明大型褐煤田
内蒙古自治区最近又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尼特地区探明一处大型褐煤田,可采煤层厚达六百米以上,储量约七十二亿吨。
(据新华社)

美国宇航局今后五年
至少取消十五次空间实验飞行
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 据最近一期的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报道,美国宇航局在今后五年中将取消十五次到十八次空间实验飞行任务,这是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今年1月28日升空爆炸的直接结果。
这家杂志说,宇航局目前只打算在1990年前进行二、三次空间实验飞行。因此,此举被认为是对空间科学的沉重打击。宇航局只打算进行几次空间实验飞行,其中有宇宙超紫外线平台望远镜;一项利用一个空间舱的计划,还有一项研究微重力的计划。
宇航局将在几周内公布所取消的空间实验飞行任务的目录。

邮电系统行业风气初步好转
端正邮电局风仍是长期艰巨的任务
本报讯 本报记者张国荣、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报道: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政府要安装一批电话,他们按“不请客送礼办不成事”的老黄历一次次地设宴招待邮电局前来装机的同志。使他们惊诧的是这些宴请都被婉言谢绝了;但更令他们喜出望外的是:电话如期装完开通了。区政府为此给邮电局送去了一面写着“正党风模范”的锦旗。
这是半年多来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给全国邮电系统带来可喜变化的一个缩影。社会各界和一些群众反映,今年以来过去一些邮电局、所“脸难看,事难办,不请客送礼玩不转”的风气已有明显的改变。
记者最近一个时期在各级邮电部门采访,看到了群众给邮电部门的大量来信,感到邮电部门确实发生了三个可喜变化:
一是少数职工利用工作条件敲诈勒索用户的突出歪风已基本刹住。现在,“请吃不到,送礼不要”在邮电行业已经蔚然成风。在市内电话比较紧张的北京市,市内电话局今年上半年共安装电话一万一千多部,有四百六十多人次谢绝吃请;拒收馈赠现金和各种物品七十多次。
二是邪气下降,正气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国邮电系统查出私拆、隐匿、毁弃信件及电报和盗窃包裹、贪污汇款等破坏邮电通信的案件四百多起,其中贪污邮电款万元以上的大案有七起。邮电部紧紧抓住这个问题,在整顿职工队伍的同时,狠狠地打击了邮电通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使一批不法分子受到惩处。
三是“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传统得到发扬光大。今年以来,邮电部扎扎实实地抓了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全行业广泛对职工进行了人民邮电光荣传统的教育,使广大职工主人翁的责任心增强了,涌现出了许多一心为通信和急用户所急、为用户排忧解难的先进典型。
邮电部党组最近总结前段工作时,指出,上述成效仅仅是初步的,不能估计过高。端正邮电局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要继续坚持不懈抓下去。

部长下乡
本报记者 陈勇进
八月中旬,我去巴彦淖尔盟访问。刚到住所,就听到大家议论刘部长下乡的事。我问盟委宣传部副部长宝音乌力吉,刘部长是谁?他说是党中央候补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山。
为研究农村政治思想工作问题,刘云山于八月四日买了张硬席火车票,拿着简单的行李包,独自一人从呼和浩特西行。他在包头的土默特右旗下车,住进一家小旅馆,然后,到郊区找农民谈话,天黑才回到住地。第二天,他又坐火车到五原县,照常住在小旅馆里;吃饭就在街上买个饼子之类;走路靠两只脚,远的就乘公共汽车,没有公共汽车的地方,就顺便搭乘农民搞运输的拖拉机,或租一辆自行车。刘云山在几处听到:这两年国家供应农村的东西普遍涨价,而农民出售产品的价格,却和过去一样。有的农民生气地说,嘴上说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实际上不是那回事。刘云山觉得这问题很大,要向自治区党委和中央反映。
八月九日,刘云山到了巴盟首府临河。他住到农场的小招待所里,吃过饭,就乘公共汽车到巴盟精神文明的典型村乾召庙。这村子果然不凡,到处干干净净,群众间和睦团结,也没人搞封建迷信,生产发展得很快,人均收入已到六百元。刘云山看了很多地方后认为,乾召庙作为农村的典型是很好的,但不可对农村的形势估计过高。
刘云山在下面调查了十一天,回去了。巴盟的同志却议论,刘云山作为一个部长外出调查研究,完全可以有人陪同,也可以乘坐专车,住高级宾馆。刘云山认为,和群众在一起,才能听到他们的心里话。和群众在一起,也是自身一件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