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纳米比亚问题特别联大开幕
许多国家代表对南非顽固立场表示愤慨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周慈朴)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第十四届特别联大会议今天在对南非当局一片谴责声中开幕。
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视联合国决议、长期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顽固立场表示愤慨,并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南非采取有力的措施。
联大特别会议是联合国成员国为讨论世界上紧迫问题而举行的非寻常会议。有关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联大曾多次举行特别会议或特别紧急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昨天当选为第四十一届联大主席的胡马云·乔杜里今天又被推选为本届特别联大主席。他在发言中指出,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是对国际社会的挑战,尤其是对联合国的挑战。他重申,联合国大会完全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为争取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上指出,纳米比亚问题的核心是确保纳米比亚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权利,然而,这种权利被剥夺的时间实在是太久了。他说,这次特别联大会议的召开,本身就说明公正和平地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是何等的紧迫。
刚果外长安托万·恩丁加—奥巴代表非统组织在会上发言说,尽管联合国作出了很大努力,南非当局仍然企图永久地占领纳米比亚,并利用纳米比亚领土来侵犯其它邻国。他强调指出:现在“仅仅发出响亮的谴责声已远远不够,必须要对南非施加行之有效的压力。”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讲话中强烈要求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代主席、圭亚那大使诺埃尔·辛克莱指出,制裁是迫使南非执行1978年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的“唯一可靠的办法”。坦桑尼亚外长本杰明·姆卡帕说,南非当局必须无条件、毫不迟疑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四三五号决议。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外事书记西奥本·古里拉布在会上谴责南非当局和美国政府把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这两个毫不相干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他说,这次特别联大会议应该“制定出消除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障碍的有效办法”。
津巴布韦外长威特尼斯·曼格文德代表不结盟国家在会上发言。他呼吁国际社会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自由战士提供政治上、物质上和外交上的支持。
安哥拉外长阿丰索·范迪嫩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安哥拉支持这个组织所进行的艰苦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这次特别联大会议将持续四天。

努瓦克肖特友谊港举行落成仪式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塔亚和我政府代表团团长郑拓彬等出席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王天瑞)距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市区十五公里处的大西洋畔,今天中毛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人群似潮,由我国援建的友谊港落成和开港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在友谊港港区聚集了数百名参加建港的中、毛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毛里塔尼亚各界代表。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和专程前来参加开港仪式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出席了今天的庆典。
毛里塔尼亚军委会委员、装备部长恩迪亚耶以及在首都的军委会成员和政府各部部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黄镇东,副团长、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崔杰,代表团其他成员和各国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上午十时半,友谊港落成、开港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隆重开始。恩迪亚耶部长和郑拓彬团长先后发表讲话。
恩迪亚耶说,今天我们庆祝友谊港开港,这对毛里塔尼亚的经济发展和毛、中合作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友谊港的落成,使毛里塔尼亚梦寐以求的理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他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建设友谊港所作出的贡献。
郑拓彬团长说,由中、毛两国合作建成的友谊港是两国人民的骄傲,是两国工程技术人员汗水和智慧的结晶。他表示,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同毛里塔尼亚进行这方面的合作,使港口发挥更大的效益,为人民造福,让友谊港象它的名字一样,真正成为中、毛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象征。
双方讲话之后,塔亚主席为友谊港开港剪彩并为友谊港纪念碑揭幕。随后,塔亚主席和毛里塔尼亚其他领导人,在郑拓彬团长等陪同下,参观了港口的主要建筑,并登上第一艘正式停靠友谊港的中国“天台山号”货轮,看望了中国船员。
友谊港是应毛里塔尼亚政府的要求,由我国设计、施工援建的半掩护式人工港。工程提前一年零两个月竣工。
港口主要建筑有:可同时停泊三艘万吨级货轮的码头、七百五十米长的引桥,近八百米长的防波堤以及与港口配套的陆域建筑群。港口年吞吐量达五十万吨以上。(附图片)
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友谊港码头全景。
新华社记者 张征东摄

联合国举行仪式纪念国际和平日 秘书长呼吁各国制止核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9月16日电 (记者周慈朴)为纪念“国际和平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撞响了座立在联合国大厦前的和平钟,并呼吁世界各国都来制止军备竞赛,以便建立一个免除战争威胁的和平、安宁的世界。
今天,第四十一届联大开幕。1981年,联大会议决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即每届联大常会开幕之日,为“国际和平日”。
在纪念仪式上,这位秘书长指出,今年是“国际和平年”,“国际和平日”的到来具有特别的意义。他说,人们希望国际事务朝着“更健康、更安全”的方向发展,这是十分自然的。
他认为,如果人类要从自我毁灭的恐怖中解脱出来,最重要的是必须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并进而摧毁现存的所有核武器。
他最后强调说:“我们当前的责任是:为使明天的世界摆脱核战争、常规战争的威胁和免除今天冲突的祸患,我们大家都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仪式结束时,联合国和平大学的师生演唱了他们为世界儿童和和平而创作的歌曲《在你的眼里》。
数百名联合国官员和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代表出席了今天的这一纪念仪式。当宏亮的和平钟钟声敲响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吴学谦拜会本届联大主席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总部拜会了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孟加拉国外长胡马云·乔杜里。
会见时,吴学谦祝贺他当选为本届联大主席,并再次表示欢迎他访华。乔杜里说,中、孟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他正期待着早日访华。
吴学谦还与乔杜里就本届联大面临的裁军与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乔杜里希望本届联大在讨论解决地区冲突问题时,有关各方能通过谈判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吴学谦分别会见坦赞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 何成章)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外长时表示,中国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反对南非把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与要求古巴撤军问题联系起来的所谓“联系方案”。坦桑尼亚外长本杰明·姆卡帕和赞比亚外长姆瓦南希库在会见时向吴外长详细介绍了南部非洲局势。
吴外长在会见两国外长时强调,中国希望与它们一起探索多种形式的经济与技术合作途径,开拓包括合资经营在内的新的援助形式。

匈牙利主席洛松齐访问叙利亚
本报大马士革9月18日电 (记者陈积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帕尔昨日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期三天的访问回国。这是两国自1954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第一位匈牙利国家元首对叙利亚的访问。
访问结束后,发表了会谈公报。双方对紧张的国际形势表示忧虑。公报表示支持苏联和华沙条约国家关于裁军方面的建议。在中东问题上,双方强调以色列立即全部撤出被占领的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领土,是公正、和平以及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公报谴责关于部分和单独解决阿以冲突的建议。双方支持1982年的非斯决议并赞同召开一次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公报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的占领,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占领区撤出。公报还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军事侵略。

专栏:随笔

必要的前提
塞北
苏联《消息报》最近在一篇关于太平洋地区的文章中说,“这里潜伏着、有时还会爆发地区性冲突”,其原因“主要是整个太平洋西部地区布满了美国基地网”;至于苏联,则“丝毫不想把意识形态上的观念或者发展模式强加于”亚太国家,而是希望同这里的人民“和平共处与合作”。把西太平洋的问题一股脑儿都归罪于美国,未免叫人难以相信。
美国在西太平洋有基地网,这不假。但是苏联也已针锋相对地建立起从海参崴经金兰湾到印度洋的基地网。《消息报》为什么不说这些呢?何况,两个超级大国在西太平洋的这种角逐、争斗,导致了苏联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和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正是由于支持入侵柬埔寨,苏联才这么容易地从越南手里拿到金兰湾。《消息报》揭露了美国,对苏联自己干的却讳莫如深,这种态度,很难叫人相信它关于苏联愿意同亚太人民和平共处的许愿是真诚的。
现在亚太地区有两场地区性冲突,一场在柬埔寨,一场在阿富汗,都是苏联支持或亲自参加的。要使亚太地区人民相信能够同苏联和平共处,看来,结束这两场冲突乃是必要的前提。

雅鲁泽尔斯基发表讲话表示
波兰希望同西方国家建立正常关系
新华社华沙9月17日电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发表讲话表示,波兰希望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建立正常关系,但不是特殊关系。
他是16日在波兰西部的绿山省党的总结选举工作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的。在谈到9月15日波兰当局已全部释放被捕和被判刑的二百二十五名政治犯的决定时,他批驳了西方关于这一决定是“外部压力的结果”的说法。他说,“我们自己作主的所有稳定国内形势的决定,都是出于对国内形势的估计,考虑到了国内的现实。”
雅鲁泽尔斯基说,“现在是某些西方国家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放弃对波兰的奇怪的侮辱性的猜测,改变对波兰政策的性质的看法的时候了。”他强调说,“波兰同西方关系正常化,既符合波兰的利益,也符合西方债权国的利益。”波兰“准备同所有国家在一切国际关系领域建立广泛的平等合作”,“波兰对扩大同联邦德国的对话和合作感兴趣”。
波兰当局释放全部被捕和被判刑的政治犯的决定在西方国家引起了良好反应。波兰领导人的这一谈话看来是对西方国家的回答。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万里副总理说
中新将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
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9月18日电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中国副总理万里说,中国新西兰将加强两国的农业合作。
万里副总理是在今天下午访问哈密尔顿市的法塔法塔山地研究站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新西兰在发展农业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这些经验将适用于中国的许多领域。在农业方面,“我们将学习新西兰人民的开拓精神。”

科·阿基诺同里根举行会谈
美答应向菲提供一亿美元经济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总统里根,并就范围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菲律宾经济形势、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以及美国向菲律宾提供援助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科·阿基诺总统说,她此次美国之行是增进两国总统相互了解和共同磋商问题的一个机会。
里根总统在讲话中说,美菲两国在太平洋地区有着和平与稳定的共同利益。他说,阿基诺夫人再次重申,遵守美国在菲律宾现有的两大军事基地的有关协定,指出协定于1991年期满后,双方再另行商定有关事宜。里根说,他对阿基诺夫人在这一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表示理解,并感到满意。
会谈中,里根答应向菲律宾提供一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并表示将继续要求国会向菲律宾提供更多的军事及其它援助。据报道,这笔经济援助是科·阿基诺总统上台后美国政府答应提供五亿零五百四十万美元援助的一部分。

日夫科夫接见吴文英部长
新华社索非亚9月17日电 (记者孙维熙)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纺织工业部部长、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团长吴文英。宾主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交谈。
同日上午,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卢卡诺夫也接见了吴文英部长。
中国纺织工业代表团将于18日离开索非亚回国。

苏指责美要求削减其外交人员
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 塔斯社今天在报道美国政府限令苏联驻联合国的二十五名外交人员离开美国的决定时,谴责美国当局此举“不仅是为了进一步破坏”联合国,“而且是为了使苏美关系尖锐化,使整个国际局势炽热化”。报道认为,美国“某些有影响的政治集团不愿意苏美就当代最重要的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

侵柬越军士兵的家信
编者按:民柬抗越武装在战斗中不时缴获侵柬越军士兵的家书。本报最近从有关方面又获得其中一部分。从这些简短书信中,人们可以看出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也给越南人民带来了苦难。可以想象,处于这种精神状态的越南士兵能否无限期地为越南当局充当炮灰。
战斗惨烈 烦忧厌战亲爱的仁弟:
按照前次来信提出的要求,简单地谈谈我的戎马生涯。平时没有作战任务,部队驻在营房,每天干完八小时就算了事。最苦的是去作战。当了三年兵,参加过两次战役。阿姨曾来探亲,你对这里的情况多少会有所了解,最苦莫过于刚刚结束的战役。在家乡,人们通过报刊、电台广播可以得到部队打仗的消息,可是你们哪里知道,这里的战士为此不知流了多少鲜血。最近参加的这次战役长达五个月,战斗非常激烈,亲眼看到部队历尽千辛万苦的情形。我的生活也比较苦,你知道我是在炮兵指挥部当会计,本来并不艰苦,但每当指挥所转移到一个新地方,来不及挖工事时,必须躲避敌人迫击炮的轰击。何况到了敌人控制的新区,没有水,只能吃干粮,生活是很艰苦的,尽管如此,比起步兵来还是强多了。步兵有时得在森林里呆几天,有时在敌区,为了隐蔽,忍饥受饿,作出牺牲,情况极为复杂。
生活在柬埔寨,我看到这里有的方面却比我们越南好得多。由于靠近泰国,日用品供应比越南充足。
你的哥哥
(××)1985年6月10日敬爱的叔叔、婶婶:
在最近雨季里,阿炽所在单位遭袭击,被迫撤离哨所。阿炽和全体同志都平安无事,军服物资,来不及搬走,全部丢失。
但是,旱季行军也很苦,气候炎热,到处都是干的,走两三天路,只有一只行军水壶的水和一袋干粮。
裴春桃
1985年10月10日
内外交困 两头挂念敬爱的爸爸、妈妈:亲爱的弟妹们:
最近我国政府兑换货币,情况如何?我们家里换得顺利吗?是否同过去一样,还是改变了换法?听说十元旧币换一元新币,是吗?部队兑换货币,准许每人换一千五百元。在这里很辛苦,因为气候不同,容易打摆子。关于最近雨季战役,情况非常复杂,柬埔寨不象我们那里有山坡。一到雨季,这里到处都是水,道路泥泞,行军非常艰难。雨季快结束,旱季即将来临。旱季行军也很苦,没有饮用水。
裴春桃
1985年10月10日拂晓敬爱的爸爸、妈妈:
我还未复员,弟弟又得当兵去。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很难过。家里情况是否很紧张?从弟弟来信得知,你们做一天买卖,要纳税五百元。这究竟是什么税呀?!真替家里担心,做生意能否维持生活。儿年内可以回来,但不知哪个月哪一天可以到家。你们不要盼儿归,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如能见到成明,请告诉他,到这边来,蚊子很多,不要为花钱而把蚊帐卖掉。
你们的儿子 刘黄海
1985年4月1日
艰苦孤独 前途渺茫敬爱的姐姐:
直到今天才给你写信,希望你能体谅在深山密林里过着艰苦孤独生活而又没有时间写家书的士兵吧。
关于我的近况,这恐怕是最后一封信,以后再也不能给你写信了,因为我已经调到新单位,将深入泰国领土。真是出发有时,返还无期,请你不要悲伤,如果还能活着返回柬埔寨,一定再给你和全家写信。
你的弟弟 阮诚忠
1985年4月20日于柬埔寨马德望我想念的哥哥、嫂嫂:
过去当十二点七毫米机枪手时,作战非常辛苦。6月份以来,调任仓库保管员。说实在的,这项工作没有什么乐趣,但比步兵兄弟强一点。做这项工作很受限制,哪里也去不了,天天困守仓库,有时也感到厌烦。你们也明白,这只是为了换取生存,等待归期。我反复思考,没有什么可以称为“根本、存在和永恒”的东西。
你们的弟弟 杨国雄
1985年11月15日于泰国边界(附图片)被民柬国民军俘虏的年轻越南士兵。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法国港口工人17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的全国总罢工。
▲阿根廷一列快速火车17日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东北三十公里处和一辆公共汽车相撞,造成十一人死亡,三十九人受伤。
▲菲律宾国家起诉人17日说,马科斯政府中的新闻部长格雷戈里奥·森达尼亚和旅游部长何塞·阿斯皮拉斯等八人同谋杀阿基诺一案有牵连。
▲美国军方发言人17日说,“突击队员”号航空母舰及其补给船只访问南朝鲜,不是为防止亚运会可能发生意外事件,而是进行例行休整。
▲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经互会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日内瓦恢复中断了六年的谈判。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17日到苏联最大农业区之一的克拉斯诺边疆地区(北高加索)视察。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苏第二轮核谈判毫无进展
美苏第二轮禁止核试验谈判的专家会议,十八日在日内瓦结束,双方各持己见,立场没有任何接近。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宣布这轮谈判结束时说,双方深入而详细地交换了看法。
苏联代表团发言人说,会谈实际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圣马力诺议会选出新执政官
圣马力诺大议会十七日下午选出天民党人朱塞佩·阿尔齐利和共产党人毛里齐奥·托马索尼为新的执政官,他们将于今年十月一日上任,任期半年。
阿尔齐利今年四十五岁,是一位珠宝商。他从一九七四年以来连续当选为圣马力诺大议会议员,现任圣马力诺商会会长。托马索尼今年三十二岁,也是一位商人。他是在一九八三年当选为圣马力诺大议会议员的。
黎第四次内阁对话会议搁浅
黎巴嫩政府基督教和穆斯林派部长为结束十一年内战实现全国和解举行的第四次对话会议十七日陷入僵局。据报道,双方的主要分歧是关于黎巴嫩同叙利亚的特殊关系、它的阿拉伯特性和废除根据宗教分配权力的政治制度等问题。这里的人士对原定下周召开的第五轮会谈是否能如期举行表示担心。
伦奎斯特新任美国首席法官
美国参议院十七日晚以六十五对三十三票批准了威廉·伦奎斯特为美国最高法院新任首席法官。
伦奎斯特现年六十二岁,自一九七一年起担任最高法院法官。他的提名曾在参议院引起激烈争论,反对者指责他歧视少数民族。此间舆论界认为,随着伦奎斯特的晋升,美国最高法院的保守主义色彩将会更加浓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