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小气候”会越来越好
本报评论员
沪港合资上海联合毛纺织厂的历史,虽然刚刚写了几个篇章,但从中已可看出:海外人士前来投资办企业是大有可为的。
客商来华投资,希望万事如意,早早得利,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与中方的愿望也是一致的。正因为这样,我们不断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法令。最近赵紫阳总理又透露了中国可以给予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特别优惠的几个设想,而且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都来为之创造一种适宜其发展的“小气候”。人们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诚意和所作的种种努力。
我们佩服五、六年前率先来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和来华投资的外国投资者的眼光。那时比起现在来,投资环境要差得多,创业的步履要艰难些,他们曾碰到不少困难,但他们并没有打退堂鼓。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想赚钱了。投资当然要赚钱,谁愿意做亏本生意!但有眼光的投资者不仅看到现在,同时着眼于未来。而未来的前景如何,人们已可从“联毛”的发展,窥见一二。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产物,时间不长,经验不足,加上我国经济管理体制还处在新老交替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远见卓识的投资者,谅解这点,对潜在力量极大的中国充满信心,这是他们取得成功之道。
对外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事实,早已雄辩地证明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学会管理国内经济和开展对外经济贸易两种本领的战略思想是多么正确。时至今日,似乎已经很少有人再怀疑对外开放的必要性了,但有些同志总体上认识是一回事,处理起具体事情来,则往往又是一回事。有的同志对兴办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总有点迷惑不解:“为什么要让人家来赚大钱呢?”难免有点看不惯,想不通。这类思想归根到底还是由于没有摆脱旧观念的影响。且不说这些企业中有不少是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出于祖国爱、桑梓情前来投资合作的,即使是外国公司前来合资或独资创办的,也是我们敞开大门诚心诚意请来的。我们的原则是平等互利,要使投资者有利可图,而且在一定时期还要对人家特别优惠一点,让人家多赚一点。看起来这似乎有些“亏”;从长远看,其意义是不可低估的。兴办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当然要考虑我们从这些企业获得了多少经济效益,而宏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不可忽视。通过中外资金合作,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技术、管理经验,就可加速改造老企业,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加速提高我国的经济技术水平。在体制、劳动工资、人事制度等等改革方面,这些企业又可利用其经营管理上的自主权和其他独具的优势,先行一步,让国营企业有选择地学,这对我国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也是有利的。冲出小天地,从四化大业的全局来看问题,这种事上的得失,便可洞若观火。
我们相信,“小气候”会越来越好,会出现更多的象上海联合毛纺织厂这样取得成功的合资企业和合作企业、外商独资企业。

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浙江离休干部为青少年办实事
十四个市县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
据新华社杭州9月18日电 (记者吴克强)浙江省许多离休干部主动兴办文化室、阅览室、科学知识讲习所和法律服务所,热忱地向群众传播新知识、新观念,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了贡献。
教育青少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以来,浙江省有十四个市、县成立了以离休干部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余姚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的三百九十四名会员经常深入工厂、街道、学校,调查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和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向市里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中间还有二百三十五人担任了中学校外辅导员,经常向青少年进行理想和革命传统教育。今年清明节前后,余姚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编印了一批革命传统教材,组织了一些离休干部巡回到各地演讲,还在胜归山革命烈士陵园和梁弄烈士纪念塔两地设立了宣讲站。浦江县“关心下一代协会”会员、离休干部何贤卿经常登门找后进青年谈心,启发开导他们。他见后进青年就业难,就四处奔走联系,争取各方的支持,并把自己的积蓄借给街道办企业,以安置青年就业。在他的关心帮助下,不少后进青年有了显著进步。
许多离休干部注意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象在工作岗位上时一样地关心国家大事,继续把自己的知识献给人民。金华市离休干部方祥烈双目失明,还辅导青年学习英语,从不收受报酬和礼品。近几年来,经他系统辅导的学生有一百三十多人。新昌县老中医、离休干部梁桢在自己家里设立了“门诊室”,常年坚持义务为群众看病。今年“七·一”,方祥烈、梁桢和其他四名离休干部一起,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党员。

中共中央致电
祝贺乌拉圭红党成立一百五十年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在乌拉圭红党成立一百五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乌拉圭红党全国执行委员会,表示真挚的祝贺。
电报说:“乌拉圭红党长期以来,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了不懈的努力。祝你们和乌拉圭人民一道,在巩固民主、振兴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指委办公室通知各地参照陕西做法
抓紧时机做好村级整党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鉴于当前有些地方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对农村村级整党的准备工作重视不够的情况,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最近发出通知,希望各地参照陕西省委的做法,对村级整党的准备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督促,实事求是,缺什么补什么,以保证将在今冬全面铺开的农村村级整党取得预期的成效。
陕西省委整党办公室于今年夏天组织力量,对各地村级整党的准备工作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有些地、市、县委对村级整党的准备工作尚未引起足够的、普遍的重视。为此,他们立即发出通知,指出:村级整党,是贯彻中央整党决定和进一步搞好农村改革的极重要的一着,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从现在起,各地、市、县、乡党委都要在搞好乡镇整党的同时,把整党工作的重点迅速转移到做好村级整党前的准备工作上来,并对村级整党的准备工作提出了九方面的具体任务,即:进一步提高对村级整党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入搞好村级党组织和党员状况的调查摸底;认真总结村级整党的试点经验;调整充实村党支部的领导班子;整顿和完善财务制度;抽调和培训好村级整党工作的骨干;制定出村级整党的实施方案;组织编写好党课教材;充实和加强县、乡的整党办事机构。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整党办公室转发了陕西省委整党办公室的通知,并强调指出:对村级整党准备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同样存在,各地应象陕西省那样,抓紧时机,对村级整党工作作好细致、周密的安排,进行认真、扎实、充分的准备。

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召开扩大会议
科学界和经济界直接对话
确定八个课题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咨询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王友恭报道:我国自然科学界一批最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正在组织起来,积极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咨询。9月14日至1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为建立科技界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进行了开拓性的有益工作。
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集中了我国科技界和工业界最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专家。会议期间,三百多位科学家听取了国家计委、经委、科委、国防科工委和教育委员会负责人就国家所面临的各项重大决策性问题所作的报告,出现了科学家和政府机关负责人共商国家大事的喜人局面。会议还特邀部分产业部门的领导和骨干企业的厂长、总工程师与会,开展了科学界和企业界、工程界的直接对话。与会科学家们明确提出,技术科学是联系基础科学和工程、生产技术的桥梁,应该在国家的扶持下得到更快的发展,使之更有效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会议经过反复酝酿,确定将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就铁矿综合利用、通信的合理结构、能源问题、水资源问题、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创新等八个课题,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咨询。
方毅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会议期间,乔石、周培源、钱学森等看望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部委员们。

胡耀邦会见南非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由乔·斯洛沃主席率领的南非共产党代表团。
宾主就南非局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在向客人们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时说,我们共产党人在制订对内、对外政策时,一定要考虑到能为广大群众所理解、同情和接受。
斯洛沃一行于9月8日抵达我国后,曾访问了延安、西安和上海。
斯洛沃对胡耀邦说,中国人民在争取解放的斗争和在为建设国家的第二次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毅力和勇气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南非客人。

赵紫阳会见泰国副总理差猜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泰国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差猜·春哈旺时,赞扬了中泰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取得了成果。
赵紫阳认为,两国的合作有广阔的领域,潜力很大。他说,中国政府将在沿海地区采取新的政策、措施,以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他欢迎泰国和其他国家的厂商前来投资。
赵紫阳说,亚太地区的不少国家,包括泰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差猜表示,泰国政府和他本人将致力于进一步扩大泰中两国多方面的合作。他转达了炳·廷素拉暖总理对赵总理的亲切问候。
赵紫阳对差猜为发展中泰友谊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钦佩。赵紫阳也请差猜回国后转达他对炳总理的良好祝愿。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会见时在座。

上海第一家
——访沪港合资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冯霄
“喂!上海汇给唐翔千的股利真的收到了吗?多少?哦,五十三万美元。”
香港一家银行在几天中,连续接到这样的询问电话。银行证实了。消息不胫而走,一时成了重要新闻。
人们的疑窦消除了。有人称赞来内地投资的唐翔千是“名利双收”。
知名爱国人士、香港联沪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翔千,1981年率先与上海办起对外开放后全市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毛”)。今年8月4日,他在公司庆祝成立五周年大会上,对与上海的合作表示满意,他不无自豪地说:“‘联毛’现在不是一个企业,已开始向综合性、多边合作、控股总公司方向发展。”
是的,“联毛”已形成纺织、染整工艺配套的、全能型的毛纺织企业,职工一千三百七十人;在其外围,又利用公司积累与人合资兴办起八个企业,大多属开发原料基地或为扩展外销的协作企业,其中设在香港的就有两个,初步形成一个以“联毛”为中心的集团性经济联合体。
但是,五年前的“联毛”,还是个亏损企业哩。公司创办第一年就赔了八十万元。
疑无路
“联毛”的前身是设备陈旧的上海麻纺厂。1981年,上海纺织局毛麻公司与以唐翔千为代表的香港联沪毛纺织公司决定搞合营,投资总额为六百万美元,港方出资二百四十万美元,改营兔羊毛纱及织品。他们从意大利、联邦德国、日本引进八十年代初和七十年代末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改造这个老企业。
尽管1979年我国已颁布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但由于一些人的认识跟不上,有些政策一时难以落实,有的甚至在执行中走了样。有的人对合资企业另眼相看,总认为这是让海外人士来赚大钱的,于是乎,乱摊派者有之,加价收费者有之,雁过拔毛,多方伸手,公司不胜负担。特别是企业初建,驾驭先进设备、消化先进技术有个过程,产品的质量、款式、品种还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当时国际市场不景气,纺织品出口又受配额限制,内外销渠道尚未打开,造成费用大,成本高,产品大量积压,不但赚不了钱,还亏了本,公司处于困境。
就在这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刻,上海市领导对新任中方总经理的端木锡华说:“要敢于创新,把对外开放后上海第一家合资企业办好。“要在困难中闯一条新路来。”
端木锡华在纺织行业已辗转三十多年。在受命之前,有人劝他:“那里是是非之地,你此去犹如‘走钢丝’。”此话不无道理。端木原在的上海国棉二十一厂,是个七千多人的大厂。当时在国营大厂当厂长,捧的是“铁饭碗”,坐的是“铁交椅”,比当合资企业中方总经理,风险要小得多。端木对能否办好这“第一家”确实也没有把握。但是当他想起领导人语重心长的嘱托,意识到这件事的意义,就下了决心:豁出去了,试一试。
新尝试
“联毛”产品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外销创汇型,但成本高,创汇率低;二是内销盈利型,如羊毛衫、呢绒,国内市场走俏,利润较高,但要贴汇进口原料;三是创汇盈利型,如高比例兔毛纱和兔毛衫,羊绒纱,羊绒衫,优质呢绒,大部分可用国产原料,耗汇低,在国际市场又能卖好价钱。他们就着意优先发展第三类产品。
这里的关键是要取得国产原料,如果都用进口原料,发展第三类产品就难了,优势就没有了。
按当时的做法,兔毛由外贸部门收购。合资企业向外贸部门购买,要付外汇,且价格质量不能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当时上海郊区和浙江、江西一些农村,兔毛又过剩,外贸部门收购不了,有的县长找上门来求援,有的省委书记亲自出马希望“联毛”帮忙搞兔毛基地。
“联毛”中方领导人以企业家应有的眼光和魄力,决定自办能稳定取得货源的原料基地。他们认为,这对合资企业、对发展农村副业均有利,一举两得,为什么不能闯一闯呢?
他们投资与上海松江县桐泾公社、江西上饶、浙江永康等地合作,引进优种长毛兔,创办起兔毛基地;1984年又与市郊川沙县合资开办了“联川兔毛开发公司”,成为“联毛”的经济联合体之一;并与新疆、内蒙等羊毛、羊绒原料产地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原料基地的建立,使“联毛”站稳了脚跟,更使它的产品发挥了优势。他们纺出了高比例兔毛纱。一般厂家兔毛含量只能在20%左右,这里由于拥有设备、技术优势,含量竟可高达40%—70%。兔毛含量越高越名贵,用以织出的兔羊毛衫,华丽,滑软,毛茸感强,创汇率高。公司获得了生机。
建原料基地,在合资企业是没有先例的,这引起了一场官司,一直打到了上海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上海对外经贸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派人来调查,支持了他们的做法。事实上,“联毛”当时一年“吃”的兔毛不过一百吨,影响不了大局,而且半成品、成品出口,远比原毛出口划算,应该提倡。客观人士认为,这场官司的胜负倒并不证明哪一方理亏,倒是说明现行经济体制必须改革。
在困难时刻,不光上海市领导人和对外经贸委支持“联毛”,上海税务、银行、工商管理等部门也为他们开放绿灯。如减收土地使用费;一定时间内免征内销产品工商税;内销产品可与商店直接挂钩销售;组织公司参加一些小交会和一年两次的广交会。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一直是“联毛”的合作伙伴,在贷款和资金结算等方面,提供了不少帮助和方便。这些都为“联毛”创造了比较宽松的“小气候”。
阳关道
不要“走钢丝”,要迈阳关道。一个个决策做出了。
配额问题怎么办?纺织品外销,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受配额限制。他们的高招是:尽量不与国家争配额,做非配额地区和非配额商品的贸易。这叫西方不亮东方亮,见缝插针搞外销。如兔毛纱、衫,羊绒纱、衫,丝兔毛混纺衫,当时均是非配额出口商品,他们大力开拓。有一个国家虽无配额限制,可十分精明,要求高,生意特别难做。中方总经理带了人马,下功夫敲开了对方的大门。
他们充分发挥合资企业自主权大的优势,不放过一切可利用的机会扩大外销渠道。除通过广交会、小交会外销外,还争取参加国际性的博览会,直接给外商寄样报价,既签订期货合同,又进行现货交易,还为服装出口公司和工艺品出口公司加工外销。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沟通渠道,了解信息,“调频调幅”,追赶潮流。
“少做无特色的大路货,不要把‘联毛’产品弄至地摊上出售。”港方副总经理唐翔千提出的经营方针,深得中方领导人的赞同。货硬客自来么。“联毛”没有什么“包销”渠道,就靠标新领异,人无我有,小批量,高质量,交货快招徕天下客。除来样定货外,公司每月都要设计四五十个样品供客户选择。
外部帮一帮,内部闯一闯,“联毛”这个合资企业的天地豁然开朗了。1982年8月以后,公司的生产经营开始出现了新局面。从1983年到1985年三年中,利润增长速度平均每年为40%。把亏损的年份也算上,近五年获利二千五百多万元人民币,创汇一千六百多万美元,外汇平衡有余,顺差为六百多万美元。齐耕耘
“联毛”活了,生机勃勃,这和合资双方富有远见和真诚合作是分不开的。
五年合作,并不是没有分歧,但双方都能推诚相见,协商解决。1983年在香港举行的一次董事会上,唐翔千提出要处理出去老厂多出来的工人。中方认为眼下给毛衫钉商标、钮扣等活很需要人,二期工程上马更需要人,可以一面让他们干辅助性劳动,一面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双方协商通了。后来二期工程上马,果然证明这样做是对的。早些时候,唐翔千副总经理从香港带来蝙蝠衫样品,中方看了不顺眼,连设计人员也欣赏不了。唐翔千说明这是有销路的国际流行款式。果不其然,蝙蝠衫投产后一上市,就成为紧俏货。
按合同规定,三年轮换一次总经理。可唐翔千认为端木锡华是个称职的总经理,在1984年的董事会上,他主张不换。就这样,端木只得连任了。
“风物长宜放眼量”。合资双方并没有将利润分光,从1983年到1985年,均只提取可分配利润的20—30%。本文开头提到的五十三万美元,就是扣除汇出税后唐翔千三年分得的股利。他们将积累用于再投资,滚雪球,跃向新高度。现在,忧心忡忡的日子已成过去,合资双方喜上眉梢。今后困难仍会不少,但,路终于走出来了。

发展友谊 学习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团离京赴保、匈、捷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应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匈牙利国民议会和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先后赴这三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和上述三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副团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团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郁文、张珍、梅行。
离京前,廖汉生对记者说,我们这次访问是为了发展我国全国人大与保、匈、捷三国议会的联系,增进中国人民与保、匈、捷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利用这个机会学习这些国家在议会工作和建设国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北京着手解决报刊买卖难
年内建成20个报刊亭,70个零售车全部上市
允许零售人进入首都机场北京火车站广场叫卖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9月16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政管理委员会就解决本市的“买报难”、“卖报难”问题举行了专门会议,指出今年年底以前北京市要着重落实几件事,解决两难问题。
会议确定:今年计划兴建的二十个报刊亭年底必须全部建成。七十个报刊零售车要全部上市。在北京的两大门户——首都机场、北京火车站,要允许报刊零售人员挎兜进入广场叫卖报刊。在百货大楼前,要选择适当地方,允许邮政人员设立报刊零售点。要大力发展报刊零售的委办、代办,今年内要先选择一个区进行试点,明年铺开。
会议希望工商、市容、交通、公安等管理部门及地区政府要协助,促进报刊零售工作的发展。

专栏:凡人新事

老公民的义务
山东淄博市博山区白虎山东村七十多岁的退休干部钱伯荣,自退休以来,主动到社会上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写信或登门向有关领导部门反映。
1984年初,白虎山路的一个大型公共厕所因建筑施工被拆除,给过往行人和居民造成很大不便。于是他先后八次向市、区信访部门及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反映,去年10月,在市长的过问下,一所水冲式厕所在白虎山路旁建成了。
今年5月,人民路附近的一个三叉路口处,一到下午,便有许多摊贩在这里违法摆摊叫卖,不仅影响市容卫生,还造成几起交通事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几次写信上访,7月起,区工商局对这个路口加强了管理。
四年多来,钱伯荣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发现问题,反映情况。象某商店门前的人行道全成了看管自行车的场地,夏季冰糕乱涨价,某机关下水道污水外溢,等等,他全管。钱伯荣说:给领导同志当只千里眼,顺风耳,让他们多了解些情况,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也算是我这个老公民应尽的一点义务吧!
山东淄博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秦玉岩

华北油田天然气进京 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潘善棠)用于调节华北油田送到北京的天然气的四个球形储气罐,今天在北京东郊建成投产。至此,华北油田天然气进京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投产,形成了向北京日供气四十万立方米的能力。
华北油田天然气进京工程,输气主干线长七十公里,还建有最大储气量十六万立方米的球形储气罐。

我百分之十役用黄、水牛改良成乳、肉、役兼用牛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18日电(记者张广远、王满)我国历史上饲养黄、水牛主要为种田的旧观念正在被打破,各地农牧民通过多种改良手段,已经把八百六十多万头原来只供役用的黄、水牛变成乳、肉兼用或乳、肉、役兼用牛,占全国现有存栏牛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
据农牧渔业部有关畜牧专家介绍,目前我国黄、水牛改良工作有以下两个特点最为引人注目:一是黄、水牛改良的范围发展到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二是黄、水牛改良普遍采用人工授精、冷冻胚胎移植等世界先进技术,使改良黄、水牛产奶量、产肉量明显增加。

林胶茶和睦相处
海南农垦局有一个面积达二十多万亩的胶茶群落,林、胶、茶和睦相处。四周最高层的林网成为群落的“卫士”,第二层的橡胶又为茶遮荫,最下层的茶成为厚厚的覆盖层,为胶林服务。上、中、下三层形成一道立体屏障,获得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等三大效益。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书肯定这是一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在国际上亦属首创的科技成果。
曾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