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王书记为妻子大办丧事之后
统一口径 应付调查 欺骗组织
今年3月,我局党委书记王朝坤花费一千多元,为妻子大办丧事。丧事期间,一些人放下手里的工作去书记家帮忙,局机关演起了“空城计”,我局第一期整党验收工作为此不得不推迟。对此,群众很有意见,纷纷向市委反映。市纪委调查了几个月,但王朝坤的问题至今未作最后处理。 山东德州市二轻局 郑群
调查附记:
今年3月2日,德州市二轻局党委书记王朝坤的妻子王秀兰病逝。岳母不愿让王秀兰的遗体火化,王朝坤便一次拿出五百元钱,让子女、亲戚和前来帮忙的下属操办丧事。
丧事期间,德州市二轻局下属的工艺美术厂领导人让制帽厂正在上班的十几名工人停下手头工作,去王家搭灵棚,垒锅灶。一些人还拉去了局里“电大”班的桌椅,向局下属有关厂借了小锅炉和鼓风机。为了解决死者的棺木,局下属的塑料厂筹建处负责人擅自挪用上好的基建松木,让局里的一位科长和王朝坤的儿子专程去河北故城县郑口镇换棺材。局财务科副科长成了王家的“帐房先生”,代为设帐收礼。经了解,局机关工作人员每人拿出十元“纸礼”。局生产科、行政科和供销公司等部门干脆让会计在职工的工资中统一扣“纸礼”款。据不完全统计,王朝坤收“纸礼”二千三百多元,收花圈五十六个,其中四十九个是用公款购买的。
“停尸”期间,灵柩前点着“长明”灯,摆着供桌供品和纸牛、纸轿、纸人等迷信品,王秀兰的亲属每日定时在灵柩前焚烧纸钱。出殡当日,王朝坤家门口聚集了三四百名前来送葬的干部和群众,有关领导人乘坐的汽车排列起来竟达数十米。
为了把王秀兰的遗体送回山东武城县马庄乡张官屯村老家土葬,市二轻局出动了三辆卡车、三辆面包车、一辆吉普车,市二轻局一位副局长亲自押车去墓地。
王朝坤为妻子大办丧事,搞得市二轻局机关工作人员几乎无人上班。局党委曾安排3月3日开始验收全局第一期基层整党工作,可是由于有关人员都跑到王家去帮忙,验收工作只好推迟到3月5日。可到了这一天,王朝坤却同两位副局长、一位副经理、一位科长,开着两辆面包车,携着烟、酒、菜肴,回原籍为妻子“圆坟”去了。
德州市纪委的同志对记者说,王朝坤为妻子办丧事,规模之大,牵动人员之多,影响之坏,在德州市党政干部中是绝无仅有的。
3月16日,市纪委开始调查这一事件时,王朝坤和有关人员还统一口径,欺骗组织。市纪委调查组费了许多周折,才基本搞清事实真相。8月初,德州市委讨论给王朝坤党内警告处分,但德州地区纪委认为这一处分偏轻。
本报记者 李忠辉

专栏:读者论坛

殡葬改革的关键在领导
前不久,我熟悉的一位领导同志的父亲去世了,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前往吊唁。在这位领导干部家里,我看见搭起的灵棚,买好的棺木,摆设的酒席,等等。更令人奇怪的是,灵棚内除了纸人、纸马等原有的迷信物品外,还增加了纸轿车、纸彩电等。请来的吹鼓手与“双卡”收录机交替争鸣,十分热闹。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大办丧事之风越刮越猛。有的人为了尽“孝道”,不惜勒紧裤带,东挪西借,大操大办,到头来往往弄得债台高筑;有的人身为共产党员,竟在办丧事时,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有的人则利用手中职权,借办丧事之机,宴请宾朋好友,大慷国家之慨,大收“幛子”钱,中饱私囊;有的人为了办丧事,竟动用公车,兴师动众,影响工作,甚至违法乱纪。这些做法,污染了社会风气,败坏了党风,是必须革除的。
我认为,要革除大办丧事这一陋习,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应作表率。这是殡葬改革的关键。领导干部做到了,才能带动和引导群众改变旧习陋俗,树立新风尚。如果领导干部带头大办丧事,又如何教育和影响周围的群众呢?
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切实抓好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对那些明知故犯、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必须给予严肃的处理。只有这样,殡葬改革才能成功。内蒙古集宁市电影公司
唐东升

专栏:呼吁

养猪专业户曾爱香的苦恼
我县西台乡东风村养猪专业户曾爱香,5月间与坎门食品经营组签订了六十头生猪购销合同,规定7月售三头,10月售十七头,明年5月前分期售四十头。而当她6月29日完成第一次售猪合同后,却引出一连串的苦恼。
根据签订的购销合同和我县鼓励养猪的有关规定,曾爱香可贷款三千六百元,而且应在生猪购销合同签订后即兑现。但由于中间环节梗塞,直到第一批猪已售出,她还未得到贷款。几次到县反映交涉,才于7月份拿到贷款。
按我县规定,养猪专业户由县食品公司预付50%的奖售饲料票,但这个公司因曾爱香贷款未落实怕合同无法履行,于是采取“零敲碎打”的办法,即卖一头猪才兑现一头的饲料票。
生猪发病缺医少药。前一时期,曾爱香有四头猪发病,但当地没有兽医站,兽药也无处买,可把她急坏了。
生猪出售与屠宰税本不相干,但曾爱香首批生猪投售时,莫名其妙地被扣去十五元屠宰税。
养猪是经济收益低微的专业劳动,只有多方支持,才有助于商品猪饲养业的发展。但愿类似曾爱香的苦恼,不要再延续下去。
浙江玉环县 陈贻炘 李鹤平 金复土

专栏:呼吁

登门多是“伸手客” 借款有日还无期
个体户吕金莲难以正常经营
我县个体户吕金莲文明经商、勤劳致富的事迹,在人民日报等报刊报道后,上门借钱、赊货者终日盈门,使她应接不暇。近年来,登门借款者每天不下十人,多时达四十来人。她被缠得精疲力尽,资金周转困难,7月份被迫停业二十七天。
6月7日晚,一位宜都县红花区的青年来到吕金莲的服装店,说他驾驶的汽车翻进了山沟,要吕金莲资助一千元钱。来者磨蹭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吕金莲的丈夫将店内仅剩下的九元多钱全部给他,才将他打发走。象这种自称家里发生天灾人祸或上门乞求资助者,仅今年5、6月吕金莲家就接待了五十一人。这期间,她还收到来自宜都、钟祥、荆门等三十多个县、市的借款信九十七封。
我县也有不少人上吕金莲家借款,这更使她为难。不借,怕遇事这些人从中作梗;借吧,这些人不仅欲壑难填,而且多数是“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我县药品公司经理的儿子在吕金莲店内赊走一台价值四百三十元的录音机,后来他犯流氓罪被判了刑。近日,吕金莲丈夫上门要钱,经理却以“子债父不管,父债子必还”的古训把他拒之门外。
湖北蕲春县广播电台 韩进林
吕金莲的难题,是无法对付四面八方伸手借钱,弄得资金源源流出,买卖难以营业。曾爱香的苦恼,是政府应该兑现的东西,却姗姗来迟。她们两户的遭遇,在个体户中恐怕有相当的代表性。
个体经济,是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中央政策是支持、鼓励其发展的。各级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应该为个体经济提供方便,规定给的要及时兑现。对于近几年经营比较好赚了一些钱的个体户,各方面人士也应爱护和体谅他们。应当看到,要维持日常开支,还要扩大再生产,现在一些个体户的资金是远远不足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大家一齐来借钱,有些人甚至强要,其结果,个体户就会象吕金莲那样——被迫停业。

专栏:街谈巷议

为给局长送葬 阻断县城交通
九月一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笔者因公事路经县城正街时看到,在哀乐、鞭炮、锣鼓的轰鸣鼎沸中,一辆辆小轿车、吉普车、灵车及死者的亲朋好友队伍,慢腾腾地游了过来,车达十六辆之多……
哦!原来是为原渠县农机局局长组织的送葬队伍。这一队伍路经渠县城街道,引来了成千上万的观众,阻断交通达五十多分钟,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为给原县农机局局长办丧事,在这之前,县政府动用了一百余名工作人员,资金五千多元,筹备达两天之久。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四川渠县
甘炎

专栏:街谈巷议

医院不宜停诊学习
7月18日,我开车到杭州办事,不慎碰伤了一位行人。我先后将病人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浙江建工医院。谁知这两家医院除急诊外,其余人全部停诊参加普法学习。我只好将伤者再转到浙江第二医院求治。
医院无论如何不能忘记救人,伤病人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将会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医院开展政治或业务学习时,不宜关门停诊。
浙江海宁县政府驾驶班 沈达

专栏:耳闻目睹

这里仍用国库券换商品
国家明文规定,国库券不得作货币流通,不得自由买卖。人人都应遵守。可是,最近在我市新下陆街头,又多次出现公开把国库券当作货币流通的现象。下图是8月24日在新下陆街头拍摄的。这种违反国家规定的现象,有关方面应该重视。
湖北黄石市大冶有色报社 可金元

专栏:毖后录

为买一套幕布
电告七单位 开了两天会 货也未订成
河南郾城县文化局新建的影剧院,需买一套一万元的舞台幕布。8月10日左右,影剧院分别给江苏泰兴县孔桥二青工艺厂等江苏、浙江两省共七个单位发出“带样品来我院洽谈业务”的电报,让这些单位去开订货会。会议开到第二天,货也未订成,影剧院的领导人便以还需要到各单位了解情况为由结束了会议,而前来订货的单位已耗费千元左右。我们不明白,为了购买一套幕布,竟开起毫无结果的订货会,不知有关决策者的真正意图是什么?!
江苏泰兴孔桥二青工艺厂 徐建春 徐建成

专栏:答复反应

团结湖彩色冲印部不讲信誉编辑同志:
8月24日,我去北京王府井南口团结湖彩色冲印部取已经到期的照片,但没有取到。
这个扩印部窗口处,聚集着来自山西、河北、沈阳、南京、上海、山东和北京市内的六十多名同志,他们手持早已到期的取相单,却都没有取到相片。这家彩色冲印部为什么不讲信誉?
河北获鹿县驻军某部 任文抒
答·读·者任文抒同志:
接到你的来信后,本报记者王维香进行了调查,现答复如下: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府井南口团结湖彩色冲印部,只见这里挤满了持票领取照片的人,吵闹声、埋怨声不绝于耳。一些取到照片的人,也无喜悦之情。铁道部丰台材料厂卢印芳同志说,她7月底在这里冲印一个彩色胶卷,规定两个星期交活,可是直到今天,她和家人跑了六趟才取到。这说明你反映的问题是属实的。
这个彩色冲印部,是今年6月朝阳区团结湖中心文化站在王府井南口开设的。他们既无设备,又无场地,只有几个临时抽调的工作人员和一个租赁的窗口。他们在这里收了活,托运给广州一个个体户,由那个个体户再转手扩印。三转两转,时间就无法保证了。同时,这个彩印部也没有及时通知顾客或采取措施,致使顾客来回数次,也取不到到期的相片。另外,由于管理不善,底片丢失、相单重号等现象也时有发生。一位来京出差的河南洛阳机车车辆厂杨同志说:“我在这里扩印了三十张照片,取相日期是8月15日。8月23日,我来了一趟,说没印出来。9月5日我又来取,号码对上了,但不是我的相片。”
团结湖文化站马华站长认为:“彩印部出现的这一问题,我们有责任。当初我们只想为文化站多挣点钱,对顾客利益想得少。现在,彩印部已停止收活,进行整顿。我们将努力做好善后工作,尽量使顾客少受损失。”
增加彩色照片扩印点,方便顾客,是好的,但不能只顾收活挣钱,不考虑信誉。
——编者

专栏:答复反应

东城区各分理处重视批评 全天办理国库券兑付业务
看了你报九月十一日第七版刊登朱士杰题为《兑换国库券的周折》的读者来信后,我处领导非常重视,决定从即日起各分理处一律全天办理国库券兑付业务。中国工商银行东城区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