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技术革命中的观念变化
吴季松
高技术和软科学的发展以及相应的观念更新,在当前欧、美和日本的科技界是最引人注目的变化。1985年,我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学科综合研究”的考察期间,调查了美国、日本、法国、瑞典等国家的五十个单位,每到一处都有较深体会。
骄傲与谦虚
瑞典是个近一百七十五年来没有发生过战争的国家,长期的和平环境陶冶了人们的性格,似乎人人都谦逊、平和,这是瑞典人民的一种美德。
当我会见一些在瑞典的硅谷——希斯达工作的科学家时,他们对我说:“传统上把‘谦虚’解释为发表观点不要锋芒毕露,同仁相处必须谨小慎微,不要有过分的想法,不要有突出的行动。在过去,这可能是有道理的,因为,单一学科的知识严格地由浅入深,学院式的科学研究方式绝对固定,资历和合作关系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而七十年代以来,多学科综合研究急剧发展,研究方式迅速改变,实验技术空前提高,科学研究和生产技术的关系日益密切。从而,一些思想开阔的人在边缘和交叉学科地带破例地取得了成就,一些大胆尝试的人在研究和生产的结合上‘不规范’地取得了成功。如果这些创新者在起步的时候被认为是骄傲的话,我们需要这种‘骄傲的人’。”
瑞典皇家工学院发明研究所更对此做了理论上的阐述:“所谓谦虚是对知识的谦虚,而不是对无知的谦虚。一个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不学习新知识,而只有一个谦虚的外表,实际上是最骄傲的人。”这些说法未必全对,却发人深省,尤其是使人更深刻地认识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号召的深远意义。
个人与集体
二十年来,世界的经济学家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认为,日本的小组工作方式是日本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这种忽视个人作用的集团工作方式非常符合钢铁、汽车、造船以及家用电器这类大规模成批生产过程的需要。然而,最近连日本国家高级研究所的教授们也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不改变日本在科学技术上过分地依赖于集体工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个人创造性的现状,日本将在新技术革命中落后。”
英国的一个科技政策研究所认为:高技术的发展取决于发明和革新,而发明和革新的来源是个人创造性(不排除自愿结合的两三人小组的创造性)。一个先进的研究集体支持、发展这种创造性,而一个落后的研究集体扼杀这种创造性,社会上有义务支持革新者脱离落后的集体,充分发挥他们个人的科学创造性。
在日本,大多数的研究集体,非但不是落后的,还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然而,现在从日本政府到科技界都高度重视怎样才能把个人创造性从集体中进一步解放出来,并在集体中发展,把它看成是科学立国、保持领先的重要措施,这一点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自由与纪律
在美国的科技界中,选择课题、人员流动和取得经费等方面的自由是人所共知的,硅谷更是一个典型;然而,在我访问硅谷的时候,却不断听到“道德和纪律”的呼声。
当我在一个公司了解人才选拔的情况时,刚巧遇到一个研究人员因为散布流言蜚语、造谣中伤他人而被辞退,公司负责人说:“这和盗窃没有两样,盗窃也无非是不通过或少通过劳动来获得利益,大概没有比造谣更轻巧的不劳而获了。盗窃只能偷走现金,而嫉妒和陷害却毁了我们的人才,我们一切利润的来源。”
真正尊重专利权、版权,维护信息共享、设备公用,辅助人员应该忠于职守,老一辈有义务扶持新人,已经成为高技术发展中所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这一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欧美科学家所认识,而且大声疾呼,形成了一种社会舆论。
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个人的、随机的、孤立的决策方法在世界上延续了几千年,在欧美也是从四十年代才开始改变的。由于决策所要处理的问题内容复杂性、时间迫切性和问题连续性都空前提高,在今天,不以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来决策,正确的决策已难以做出。
在欧美,决策的民主化就是用集体决策来代替个人决策,决策的科学化就是用程序的、系统的决策来代替随机的、孤立的决策,决策的科学化是真正实现决策民主化的基础,只有在共同知识的基础上,以一定的方式组织决策的参与者,才能做到各抒己见、取长补短、正确决策。决策的核心已由几个决策者扩展为由决策者小组、研究班子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决策集团,决策讨论的对象是研究班子以应用系统分析、可行性研究等现代方法调查研究得到的决策方案。以前的决策过程是以个人经验和情感为依据的各执己见的争论会,而新决策过程是对以知识、信息和经验三结合为基础得出的方案的科学论证,尽可能排除个人好恶的影响。
七十年代以来,新决策方法在欧美和日本的政界、经济界及科技界被越来越广泛地采用。瑞典的科学研究和经济发展的决策过程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例子。瑞典把生物和医药技术选为新技术革命的优先领域,是对瑞典科研基础、财力、物力以至气候、生态做系统分析的结果,进而找准突破口,使瑞典这个八百万人口的国家能在生物和医药技术的许多方面居于世界的最前列。然而,连瑞典这个有民主传统的国家,决策也难免失误,七十年代大力发展造船工业的决策就是一例,当时尽管也做了科学分析,却未能全面考虑到八十年代激烈的国际竞争。今天,由于瑞典劳动力昂贵,政府财力有限,不少造船厂已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倒闭。但是,由于这个决策是按程序做出的,评价、监督和反馈系统健全,所以发现较快,而且责任分明,原因清楚,从而使瑞典各界都能真正引以为训。当时的决策者之一、瑞典哥德堡城市造船厂副总经理沉痛地对我说:“我们两代人都会牢记这一教训。”
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关键在于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在于尊重具有新专业知识的新型人才。

城市老化 如何更新
——谈加强城市更新学的研究
中国建筑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叶耀先
城市是以人为主体集中生活的地方。工商业的发展使人口聚集,城市面积扩大,从而促进城市的发展。工商业的进一步繁荣促使人口的进一步集中。于是,房屋林立,各种设施增多,城市面积更为扩大,城市进入鼎盛时期。接着,交通拥挤,环境恶化,住房紧张等各种缺陷开始暴露,城市进入老化时期。如不及时更新,则将使城市机能逐渐丧失,而趋于衰落。因此,如何对老化的城市进行适时的更新,为市民创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就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城市更新学就是研究解决这一课题的科学。
我国很多城市市区老化现象十分严重。近年的城市改造和绿化,使城市市区向现代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但是,由于对城市更新缺乏研究,未能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现有城市市区进行调查分析,评定其老化程度,也未能在此基础上对行将老化和已经老化的市区作出更新规划,并尽力推动实施。这种改良的办法,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难以达到更新的目标。例如,有些城市市区,道路拓宽了,但很快就被汽车洪流所淹没,不仅市民们无法作舒适的逛街散步,而且交通事故也未见减少。又如,有些城市市区,拆除了低矮的老旧房屋,兴建了高楼大厦,但其邻近住宅却从此见不到阳光。可见,城市的局部改建并不能为市民带来舒适的城市生活,只有根据城市更新的原理和方法,从城市总体考虑,进行综合规划和改建,才能使市民享受到现代人应当享受的舒适生活。
为加强城市更新研究,笔者建议:
一、宣传城市更新研究的意义。现有老化的城市市区只有在城市更新原理和方法的指导下实施更新,才能恢复生机,任何缺乏科学指导的城市改造都不能防止城市的老化和衰落。
二、培养城市更新人才。城市更新在国外为大专院校市政系学生之必修科目,而我国却极少讲授,建议先在有关城建专业列为必修课。
三、组织城市更新研究。城市更新属社会工程科学,近年我国社会经济科学研究虽有加强,但与工程技术结合者仍寡。建议国家科委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组织有关学科人员成立专题组开展研究。偌大之中国,众多城市不能科学、合理地更新,其后果不堪设想。
四、研究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城市更新研究应从调查城市老化现状和总结改造经验入手,同时研讨国外城市更新的理论、经验和做法,创立我国城市更新理论原则和标准,并选择几个典型城市老化市区作为示范,指导城市更新的实践。

浅谈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
徐绍焱
灰色系统理论是我国华中工学院邓聚龙教授于1982年首创的一门新兴边缘科学。它既可用于社会、经济,也可用于工业控制;既可用于软科学,也可用于硬科学。灰色系统理论经过三年的实践,在农业、工业、社会、经济等领域里的应用已收到显著效益,并且继续在我国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规划制订、2000年未来发展研究、工业过程控制等方面发挥作用。
所谓灰色系统,是指既含有已知信息(称为白信息)、又含有未知信息(称黑信息)或非确知信息(灰信息)的系统。通常我们接触的客观事物,如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生产等方面的信息,几乎都是灰的。即客观事物的信息很难说是完全的,机制不一定是明确的,因果关系不一定是有数量表现的,人们的认识也不可能是一次完成的。事实上,大到科技、社会、经济协调情况怎样,商品流通渠道怎样,市场机制怎样,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怎样,现在怎样,2000年怎样;小到子女升学情况怎样,天气变化怎样,都不可能是绝对明确的,都是灰的。从软科学研究角度来看,灰色系统理论是在沟通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方面,在使抽象系统实体化、量化、模型化、优化方面发挥作用的一门横断面较大、渗透力较强的学科。
灰色系统理论和方法现在正用于湖北省老河口市“科技、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规划”的制订。在这项工作中涉及下面的一些内容:
一、指标论证与工农业生产预测。
利用灰色预测模型,预报老河口市工农业近期产量、产值,预测未来1990年、2000年可能达到的指标,预测未来的旱灾、涝灾、收成等。用灰色系统理论预测今年老河口夏粮收成,其精确度高达99.98%。
二、产业结构分析与效益评估。
应用灰色系统理论的关联度分析方法及灰色线性规划,对目前以及1990年、2000年三种产业结构进行分析,应用灰色评估方法对工农业生产等各项目作经济效益的评估与分析。
三、总体发展动态模型的建立。
运用灰色系统理论的五步建模方法,对老河口市科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立动态模型。第一步明确目标、因素、关系、条件,并用精练的语言加以表达,称为语言模型;第二步对语言模型显含或隐含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并用箭头与方框表示,称为网络模型;第三步明确前因与后果间的数量关系、比例关系,就得到量化模型;第四步利用前因与后果的时间数据序列,运用灰色建模方法,建立可以描述系统发展变化关系的模型,称为动态模型;第五步采取适当措施,保证系统的发展变化有满意的品质,称为优化模型。
四、老河口市总体及行业的规划与决策。
运用灰色局势决策与灰色规划方法,根据老河口市的人力、物力、资源、科技、环境等条件,对各产业、各行业作合理规划,以保证总效益最大,并且充分发挥灰色系统理论动态分析与预测的特长,分层次确定目前的、中期的、远期的优化结构,制订相应的实施方案,提出适应性的政策与措施。
灰色系统理论在硬科学方面也有成功的应用。武汉工学院黄石分院研制出灰色预测控制器,在黄石电厂三百吨高温高压锅炉给水系统的长期运行,经湖北省科委组织鉴定表明,这是一种性能好、品质优、具有技术突破意义的新型控制器。它具有改善工业过程控制质量的作用,从而具有带来大范围经济效益提高的前景,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新兴技术。
灰色系统理论仅经历三年的历程,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学者应用灰色系统理论作出了许多有重大经济价值的贡献。科技界人士对这一理论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关注。人们相信,尽管它还“年轻”,但发展前途无可限量。

专栏:卫生与健康

消极情绪是牙齿的大敌
辽宁朝阳市解放军二四三医院 刘镇修
谁不希望自己有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也许你从口腔卫生到饮食结构,从牙齿保健到牙病防治都搞得很好,然而,却不能保证不患牙病。因为你很可能忽略了牙齿的另一敌人——消极情绪。
美国牙科医生布比·布郎曾对牙病与情绪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情绪可以直接影响牙齿的健康。经他医治的牙病病人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长期生气或精神紧张。那些学会克制感情冲动的孩子,多半有严重的咬牙或磨牙症,经常生气和精神抑郁的人可能导致周期性牙龈病、牙痛,最后使整副牙遭到毁坏。
医学心理学研究证明,消极情绪不仅会使人的整体心理活动失去平衡,出现意识范围狭窄,判断力减弱,失去理智和自制力,引起正常行为的瓦解,还会引起身体各种器官及生理生化的一系列变化。如:脸色苍白、心率改变、血压上升、瞳孔缩小、呼吸频率改变、消化腺活动受抑等。血液粘度和血中化学成分也会发生变化。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首先受到影响的是神经系统的功能,以后便导致周期性牙龈病、牙痛等一系列疾患。

向外国申请专利“六要”
国家专利局 张尚策
我国专利制度的实行,为我国公民的发明创造向外国申请专利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我国与其它国家间的技术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法律保障。那么,怎样向外国提出专利申请呢?概括起来有“六要”:
一、首先要向中国专利局提交专利申请。
我国专利法第二十条规定,中国单位或者个人将其在国内完成的发明创造向外国申请专利的,应当首先向专利局申请专利。
如果在国内先申请,申请人就有了“优先权”,从而可以在优先权期间内向外国申请。我国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成员国,该公约规定成员国之间享有专利申请的优先权原则。也就是说,中国单位或者个人的同一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中国国内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或者就同一外观设计在中国国内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六个月内,尔后又在《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成员国之一国或数国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二、要经过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我国的单位和个人在国内完成的职务的和非职务的发明创造,在国内提出专利申请之后再向外国申请的,要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中国专利局于1985年7月20日发出关于《中国单位或个人向外国申请专利的办法》的通知,该《办法》明确规定“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以及本办法所称的‘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是指申请人的发明创造按行业归口关系应归属的国务院有关部、委、局或总公司等。”
三、要委托涉外专利代理机构代理。
向外国提出专利申请,我国专利法规定,委托国务院指定的专利代理机构办理(也称涉外专利代理机构)。我国国务院指定的涉外专利代理机构,目前有三个,分别是:设在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代理部,设在上海的上海专利事务所,设在香港的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
我国的单位和个人在国内完成的职务和非职务的发明创造,在向中国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后,持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向外国提出专利申请的批件,就可以向我国三个涉外专利代理机构的任何一个机构洽商专利代理事宜。
向外国提出专利申请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取得专利权的,许多国家在申请专利、审批专利方面都各有程序规定;审查批准一般要花二年至三年时间。因此,向外国申请专利,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办理显然是不可缺少的。
四、要注意了解各国对专利申请的特殊要求。
向外国申请专利的条件,在《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中的一个著名原则就是各国“专利独立原则”,根据这个原则,各国对授予专利权的条件,普遍是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三性”条件;但各国有各自对“三性”的解释,其间存在着某些差异性。换句话说,一项发明创造提出专利申请在《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成员国的某一个国家授予专利权,并不能自动地在其他成员国发生效力。要想向外国申请专利,须事先了解各国的专利法、申请专利的条件、保护对象以及其它有关专利事宜,以避免盲目申请。
五、要加强对国际技术市场、商品市场的调查,了解有关情况。
六、要筹划向外国申请专利的经费。
向外国申请一项专利,据目前估计,大约需要四千美元的费用,这笔费用是需要申请专利的单位和个人自己筹划的。申请者外汇来源确有困难的,可向设在中国专利局的中国专利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申请外汇金额,但要符合《专利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申请得到批准,申请者可以凭专利基金会的批件以人民币向中国银行换取使用外汇的数额。该基金会规定,申请者日后须在技术转让费的外汇收益中向专利基金会交纳一定的外汇提成,以利专利基金的周转和运用。

人类第一次观测到恒星的诞生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使用一台射电望远镜,在距离地球五百二十光年的太空中,观测到庞大的气体云浓缩成一个类似恒星的物体。这个物体就在蛇夫星座凝缩云的中央,是气体云中的物质聚集而成的一个初生恒星的核心。这颗初生的恒星,是在几年前由红外天体物理学卫星首先发现的。这个物体发出的能量相当于太阳的二十倍。
在今后大约十万年内,这颗初生的恒星所积聚的物质将和太阳一样多。到那时,形成过程就会终止,一颗新的恒星将作为一个看得见的物体出现在宇宙中。
科学家坚信,在大约五十亿年以前,当太阳系形成的时候,也曾出现过类似的现象。
(转自《世界科技译报》)

上海医用激光仪器厂激光车间工人正在装配氦氖激光照射器。这个厂过去只能生产注射器。近几年来,他们改变产品结构,转向研制和生产医用激光器械。目前,已向各地医疗单位提供了一批用于诊断和治疗的激光新装备。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