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城市街道基层党组织如何整党?北京市的做法是——
把党的宗旨教育作为首要任务
要求居民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创造安定团结社会环境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城市街道基层党组织如何整党?中共北京市委的做法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居民党员在街道居委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城市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安定团结、清洁优美、互助互爱、生活方便的社会环境。
北京市有近两千个居民党支部。这些支部和工厂、农村党支部的情况不尽相同。居民党支部的书记和委员,一般不掌握人、财、物的支配权,有的有点权也不大,严重以权谋私和违法乱纪的问题不突出。全市三万三千多名居民党员中,离退休的占90%左右。这些党员长期受党的教育,为党为人民做了许多工作。但是,他们离退休以后,有的认为自己年纪大了,该清闲清闲了;有的认为做居委会工作受气挨骂,费力不讨好,不愿做;有些在企事业单位当过干部的党员,认为做些婆婆妈妈的事,有失体面。针对这些情况,中共北京市委从实际情况出发,明确提出:城市居民整党主要是进行正面教育,重点进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
北京市街道基层党组织整党今年2月已陆续展开。各居民党支部普遍采取了以上党课为主的教育形式。他们请人讲共产党的性质,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党员的义务和先锋模范作用。整党中,正值老山前线英雄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作报告。各居民党支部不失时机地组织居民党员收听、学习,把报告作为宗旨教育的一份活教材。北京市委还组织电视报告会,请本市的模范党员谈为人民服务的体会。不少居民党支部也请本地区的优秀党员作报告,或出版报、专集,介绍他们为人民服务的事迹。这些眼前身边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给离退休的居民党员继续为人民贡献“余热”增添了动力。为配合宗旨教育,许多居民党支部还开展了“为党旗添光彩”、“争做合格党员”、“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活动。
北京市街道居民整党工作还没有结束,但宗旨教育已初见成效。据西城、崇文、宣武等七个区统计,整党后有五千三百二十七名居民党员主动要求参加街道居委会工作。为维护首都的社会治安,居民党员积极宣传法制,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参加义务巡逻队。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一千一百四十名居民党员中,自愿参加义务巡逻的就有八百七十五名。居民党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蔚然成风。他们为孤寡老人洗澡、理发、料理家务;办起寄养所、小饭桌,义务照看残疾儿童,解决双职工子女的午餐问题;在居民区植树种草,打扫卫生,美化环境。东城区景山街道五百多名居民党员组织起来,平整街道,修补沿街墙壁,冲洗油漆门面。全市居民党员还积极开展便民活动,带头在居民区办起了小百货、小副食、小修理、拆洗缝纫、储蓄代办、托儿所、老年少年活动站等服务网点两千来个,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人们称赞说:“瞧这些老头老太太,人离休、退休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可没有离休、退休!”

喀什风情
本报记者 林晰
传统的民族习俗,别具一格的建筑,繁荣的巴扎(集市),热情好客而又充满活力的人民……在短短几天的访问中,新疆喀什噶尔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9月上旬,我们飞越白雪皑皑的天山,横跨一望无际的沙丘,来到祖国最西部的绿洲城市——喀什。这古丝道上的重镇,距北京约四千多公里,当首都已是夜深人静的十一点钟,太阳在这里才刚刚落山呢!
喀什是维吾尔族人民聚集的地方,维族文化色彩也最为浓厚。他们的传统服饰是,男人一般身着西装,头戴彩色绣花帽;女人们穿着华丽,色彩鲜艳,年龄较长的妇女披戴棕色针织面纱,连眼睛也不露出来,而大多数年轻妇女已经不蒙面纱了。维吾尔族群众信奉伊斯兰教。我们参观规模宏大的艾提尕清真寺,正好是星期五(即伊斯兰教礼拜天),不断地有人来到这里,排成长长的行列,跪在红色的地毡上,虔诚地祈祷着。听说,每当古尔邦节,全城教徒歇工罢商,汇集到寺里寺外,上万人席地祈祷,既庄严,又壮观。许多外国游客对当地执行宗教自由的政策十分关注。巴基斯坦总统宗教事务顾问访问喀什等地后说,穆斯林在中国是享有信仰自由的,而且政府还向他们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逛逛巴扎,是人们访问中最感兴趣的节目。巴扎可以说是一个地方的窗口,从这里可以看到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市场繁荣的动人景象。紧靠艾提尕清真寺左侧是一长排低矮的屋檐式的店铺,店老板大都老态龙钟,他们经营的是古老的传统商品。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用手工锯锅补碗的工匠,这在全国恐怕已经绝迹了。寺的右前方是一条熙熙攘攘的街道,人称“香港巴扎”,五光十色的衣服、衣料集中在这里出售,打听了一下价钱,有些比内地还要便宜些。这是开放政策为喀什人民带来的好处。清真寺广场对面不远的地方,更是热闹非凡,这里是应有尽有的巴扎。一位欧洲来的女学生,耐心地等候在一位雕刻艺人的小店前,原来正在为她精心制作一枚图章。喀什,是工匠的意思;而噶尔是集中的意思,就是说,这里是能工巧匠集中的地方。的确,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匕首、地毯、雪豹皮帽和牛皮皮靴等,其做工之精,令人赞叹不已。
我们来到行署接待处司机阿不力孜同志家中作客,他向我们介绍了维族人民的饮食、服饰、居住、婚丧、节庆等等风俗习惯。热情的主人用各式各样的食品招待我们。那独家庭院、民族风格的房间布置,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这天晚上,我们对他本人的生活、工作、住房特点、室内陈设以及民族食品的做法、吃法,总是问也问不完啊。我国是伟大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维族人民也以他们的勤劳和好客说明了这一点。
喀什噶尔,经过各族人民的团结互助和辛勤劳动,正在重显丝绸之路当年的风貌。当然,这颗古丝路上的“明珠”,今天较之过去,更加璀璨夺目了。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1986年8月4日、27日,9月4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叶青为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德江为民政部副部长;张宏仁、方樟顺为地质矿产部副部长;陆叙生为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张宝明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李伯勇为劳动人事部副部长;郭允中为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局局长;黄平涛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王德衍为中国银行董事长;秦道夫兼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事长。
免去杨琛(女)、章明(女)的民政部副部长职务;叶青的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职务;李云川、焦善民、何光的劳动人事部副部长职务;卜明的中国银行董事长职务;朱田顺的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职务;李绍禹的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职务;尚明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事长职务。

道教协会四届代表会确定今后任务
习仲勋希望道教界朋友继承发扬祖国文化遗产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张宿堂)9月8日开始举行的中国道教协会第四届代表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一百名道教徒今天选举黎遇航为中国道教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这次会议总结了1980年召开的中国道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以来,全国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引导道教界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经验,修改了协会章程,选举了协会新的领导成员,确定管理好宫观,培养道教人才、开展道教研究工作,推动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对外友好往来,为协会今后的基本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赵朴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会见中,习仲勋赞扬了道教协会几年来的工作成绩,希望道教协会和道教界的朋友为继承和发扬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央统战部举行中秋茶话会
招待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下午在北京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举行中秋茶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等参加了茶话会,同李一平、陈修和、萧劳等四十多名参事、馆员共庆中秋佳节。
参事室和文史馆都是建国初期成立的。茶话会上,习仲勋希望参事、馆员们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对国家大事和群众切身利益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他说,这是实现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必要途径。
参事和馆员们在座谈会上也畅谈了近几年来祖国建设的成就,表示要在晚年为四化努力工作,同时,他们还对当前的许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阎明复、周绍铮、张文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茶话会。
中央统战部还专门看望了一些年事很高、体弱多病的参事和馆员,向他们表示节日慰问。

专栏:漫话

领导要有主见
商量
某单位有一主要领导,群众对他的评价是:人是好人,就是耳根有点软。说他“软”,主要是遇事没有主见,右听张有理,左听李不错,犹犹豫豫,无谋寡断,使不少事情因形不成决议而搁浅。
好人不一定是好领导。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办事要有主见、有胆量、有魄力,要敢于顶住上下左右的压力和干扰,要在众说纷纭时正确抉择、当机立断。如果张三一句,李四一言,领导无所适从,主意不定,不误大事才怪哩。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提倡只要集中,不要民主吗?
其实,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本身就是形成主见的一条途径,并非盲目接受,人云亦云,跟在别人后面转。更不是让你以听取群众意见为挡箭牌,来掩盖自己的不负责任和无能。一个高明的领导,应具有这样的素质:既有纳谏的民主作风,又有敏锐的洞察力、主动性和决断精神。

杨得志强调当前军事工作要抓正规化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9月17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强调,当前军事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抓正规化建设。他说,这关系着军队的形象;而军队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国威军威。
杨得志今天在总参谋部召开的全军合同战术训练改革现场研究会上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要求我们把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从“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上来;要求军队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进一步搞好自身的根本建设。就是要通过抓正规化,进一步振作军队精神,促进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杨得志指出,搞正规化建设,不要花很多钱,也不要增加编制,靠现有的人力物力完全可以做好。现在,机关和部队的整编工作基本完成,各级领导班子已经配齐,完全有条件在一两年内抓出成效来,使军队面貌一新。
杨得志强调加强正规化建设必须切实搞好军事训练,抓好管理教育,同时进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献给当代最可爱的人”磁带送到老山
新华社云南前线9月17日电 (记者张海平、羊慧明)中秋节前夕,在“献给当代最可爱的人”歌曲征集活动中选录的磁带和歌曲集,送到了老山前线战士手中。
以“谱写当代最美的歌,献给当代最可爱的人”为宗旨的歌曲征集活动,是今年初由全国十九家青年报刊联合发起的。征集倡议发出后,五千多名应征者先后寄出了自己的作品。许多音乐界知名人士听到消息,放下手头的创作,热情为前线战士赶写新作。不少应征者在随作品寄出的信中表示,参加征集活动不是为了获奖,而是给“猫耳洞”中的战士献上一片“深厚的爱和尊敬的心”。
张爱萍、严济慈、杨静仁分别为磁带和歌曲集题了词。
前线阵地的战士收到了这份珍贵礼物,纷纷表示,不忘党和人民的厚爱,要以实际行动唱出心中爱祖国的歌。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教学电视片摄制成功
据新华社长沙9月17日电 (通讯员马望星)在纪念红军长征五十周年之际,一部首次反映我党领导下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教学电视片,已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摄制成功。当年的一些老游击队员看后,认为它形象真实地再现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艰苦战斗历程,是一部生动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这部教学电视片不久将同广大观众见面。

台北“议员”林正杰入狱前发表告别演说
岛内国民党当局同党外人士关系紧张
据新华社香港9月17日电 月初被台湾司法当局以违反“选举罢免法”和诽谤罪名判刑,即将入狱的非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林正杰9月14日向一万多名聚集在一起的台北市民发表告别演说。市民们与警察发生了对峙。近一时期来,台湾国民党当局同党外人士关系紧张的状况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
据台湾报纸报道,非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林正杰因去年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期间,在“市议会”质询时指称国民党籍“议员”胡益寿利用特权非法贷款,而被台北地方法院以妨害选举和诽谤罪于9月3日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剥夺公权三年。
林正杰认为,台湾司法当局对他的判刑是“政治判决”,上诉没有意义。因此,被判刑后,他在台湾国民党外人士的支持下频频走向街头,举行“向市民告别”会,得到一些市民的同情和支持,并数次同警察的封锁和干预发生冲突。9月14日晚,有一万二千人参加了林正杰的入狱告别演讲会,会后四千多人跟随林正杰等人游行。游行队伍同警察发生矛盾并对峙了半个小时。
几天来,台湾的一些学者就林正杰案的处理对台湾当局提出批评。不少人认为,林正杰身为“议员”,在“议会”质询享有“议员言论免责权”,不应受司法部门干预。本月9日,台湾大学教授胡佛、李鸿禧、杨国枢、吕亚力、张忠栋、文崇一等十一人,邀请林正杰参加告别午餐,并发表对林案的看法,认为林案涉及到台湾“议员在议会中的质询权”及台湾“司法的公正性”,是对台湾社会、人心的又一次冲击。

在京台胞联欢赏月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秋节前夜,明月高悬,在北京的台湾籍同胞今晚聚集北海公园植物园赏月联欢。
老台胞们联谊叙旧笑声不断,青年台胞们在皎洁的月光下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回国观光、经商的旅居加拿大、菲律宾、阿根廷等地的台胞范光棣、巫淑梅等,也携同家人高兴地参加了今晚的台胞联欢。
联欢会由台盟总部、全国台联、台盟北京分部、北京市台联联合举办。李锡铭、金鉴、阎明复、林丽韫、苏子蘅等和一千五百余人一起联欢。

索尔萨总理离京去西安等地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芬兰总理卡莱维·索尔萨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由陪同团团长、司法部部长邹瑜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去西安、广州、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索尔萨总理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为芬兰客人送行。
今天中午,陕西省省长李庆伟在西安唐城宾馆举行宴会,欢迎索尔萨总理和夫人一行。索尔萨和夫人一行今晚从西安乘专机到达广州,对广东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国和芬兰政府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和开发信贷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赵紫阳总理和芬兰总理卡莱维·索尔萨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根据科技协定,中芬两国将在冶金、农业、气象、森林、木材加工、环境保护等十三个领域进行合作。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王文东和芬兰驻华大使里斯托·于瓦里宁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两项协定上签了字。

阿根廷新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阿根廷新任驻华大使阿图罗·恩里克·奥索里奥·阿拉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国书。
奥索里奥·阿拉纳是9月5日抵京的。

伊朗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阿拉丁·布鲁杰迪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国书。
布鲁杰迪是9月1日抵京的。

王震会见宴请泰国副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泰国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差猜·春哈旺一行。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友联会会长王首道,邮电部长杨泰芳,轻工部长杨波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上午,差猜及其一行会见了邮电部长杨泰芳和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双方就邮电通讯及航空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谈。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秘书长
樊陶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秘书长樊陶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医院举行。习仲勋、姚依林、刘澜涛、荣毅仁、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包尔汉、屈武、马文瑞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樊陶斋同志因病于9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生前他还是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会务局委员。
邓颖超、程子华、胡厥文、季方、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茅以升、刘靖基、雷洁琼等同志,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等单位送了花圈。
参加遗体告别的还有:部分在京政协常委、委员,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樊陶斋同志生前友好共三百多人。
樊陶斋同志是四川省宜宾市人,十六岁考入宜宾宝元通公司当见习生。他刻苦自励,勤奋好学。抗战期间,曾组织抢运物资到抗战后方。在宝元通的十八年中,他经常接触各界爱国民主人士,思想认识和爱国觉悟不断提高。上海解放后,他积极参加党所组织的各种学习班,对党的政策有进一步体会。
樊陶斋同志参加革命工作后,任中国百货公司西南区公司经理,对组建和发展西南区百货贸易业务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53年调来北京,历任中国百货公司副经理,商业部百货局、糖业烟酒局、储运局副局长等职。他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大胆负责,不怕困难,积极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对我国社会主义商业建设有所建树,对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十年动乱时期,他没有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对祖国前途的信念,经受了考验。他坚决拥护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樊陶斋同志1949年11月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1983年11月,在全国工商联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为执行委员,在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被选为秘书长、会务局委员。他在民建、工商联的各项活动和工作中积极努力,主持机关日常行政工作,付出了辛劳,作出了成绩。他担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期间,为贯彻政协任务,也做了不少工作。
樊陶斋同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曾多次表达要求入党的心愿。在担任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职务后,他身体力行,积极与共产党合作,在统一战线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谷城9月1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宴会,欢迎由乔治·安德逊主席率领的瑞典议会教育委员会代表团。
17日下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主持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同代表团的会谈。
▲国务委员方毅9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金属矿业事业团理事长西家正起率领的访华团。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9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参议院议员、日中农林水产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和协会常务理事团野信夫率领的日中农林水产交流协会访华团。
▲国务委员谷牧9月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力贞幸率领的日本东京都经济界友好访华团。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9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戴振铎和夫人沈家明,宾主就发展教育、振兴经济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姚依林和戴振铎当年都是清华大学的学生。
▲国务委员姬鹏飞9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卫生保健部部长朱罗施瓦夫·茨布尔柯率领的波兰卫生代表团。
会见后,姬鹏飞出席了中波1987—1988年度卫生合作执行计划签字仪式。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9月17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艾伯特基金会会长海茵茨·屈恩和基金会代表团。
▲国务委员张劲夫9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谷物饲料贸易协会代表团时表示希望中国、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共同努力,促进粮食和饲料贸易的发展。
张劲夫对欧洲经济共同体过分严格限制中国向共同体成员国出口饲料表示关切。代表团团长、谷物饲料贸易协会主席阿瑟·赖特说,他的协会不赞成欧洲共同体对中国的歧视性做法。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尉健行9月17日晚上会见并宴请由中央委员会委员阿佐多贝乌·法朗索瓦率领的贝宁人民革命党休假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9月1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奥尼尔。
▲乔石副总理9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省长米·茨冈率领的波兰格但斯克省代表团。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9月17日晚以倪志福主席的名义会见并宴请了以主席杰夫·乌图伊斯为团长的比利时天主教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美国著名吉他演奏家克·阿什比博士9月17日晚在北京西郊的海淀影剧院举行了吉他独奏音乐会。
阿什比自七岁开始学习吉他,十四岁便开始登台演出。他曾在十二个国家举行过音乐会。这次,他为中国观众演奏了《磨房主之舞》、《忠于爱情》等十多首外国古典乐曲和自己创作的乐曲。观众对他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在北京演出后,阿什比还将去上海、西安、苏州和杭州等地访问、讲学和演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