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些科学家在“办好《科技日报》座谈会”上谈科技报道改革
报纸要充分发表中国科学家的意见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一些著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专家9月17日在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召集的“办好《科技日报》座谈会”上纵论在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科技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主持了这次座谈会。他要求报纸的科技报道既使专业人员看了能得到东西,又使一般群众、尤其是青年群众从中寻找有用的知识。科技报道不要搞“一言堂”,对不同意见不要一棍子打死,不要板着僵硬的面孔,使人没有发表意见的地方。要开展百家争鸣,对于没有结论的东西要允许发表不同意见,错了要敢于出来承认。
座谈会上,宣布《中国科技报》将从明年元旦起改为《科技日报》。邓小平同志题写了报名。
一些著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专家在会上谈了对当前科技报道的看法。他们认为,科技报道应当成为科技工作者联系社会各界的纽带。经济学家于光远认为,科技报道要让中国科学家的意见充分发表出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原子物理学家钱三强说,现在有些科技报道片面地强调某一点,受领导意图的影响较大,使人感到不真实。这对科技发展不利。我们的科技报道要扎扎实实,把事情的产生、发展、经验教训讲清楚,给领导作参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教授以他自己办报的经验说,科技报道不能搞“一言堂”。他希望科技报道做到三个“正”字:研究问题需有正确理论;介绍学术需有正确理解,提出意见需有正确理由。
专家们肯定了前一时期科技报道的成就,同时对一些报道提出了批评和希望。学部委员、分子化学家唐敖庆说,报道科技成果有一个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问题。如果过头了,就会起到反作用。因为科学本身就是实事求是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认为,对科技人物的报道也要实事求是。科学家也是人,人无完人。要把他们的优点、长处如实地写出来,使大家容易接受。
对于科学上有争论的问题,中宣部副部长、曾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滕藤教授认为,科技记者编辑不宜介入。他说,编辑记者不要当科学上的仲裁人。对科学上没有搞清的东西,匆匆忙忙地报道,做结论,就会被动。
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提出要培养一批专门报道科学技术的记者。他们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对科学技术人员比较熟悉,能交朋友,并且能比较准确地把科学研究的过程报道出来。他说,我们中国科协准备在这方面出点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之说,科技界办报纸,就要向全社会开放,不仅是报道自然科学的问题,而且报道社会科学的问题,成为全社会的喉舌。希望《科技日报》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结合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营山发生百余人误食砒霜中毒事件
两名直接责任者被拘留审查 中毒病人经抢救全部脱险
本报讯 记者林荣强报道:8月30日,四川省营山县发生一起一百六十五人误食砒霜中毒的严重事件。虽经医药部门全力抢救,使中毒病人全部脱险,但仍在当地造成很坏影响。事件的两名直接责任者——负责发货的蓬安县中药材公司剧毒药品保管员潘荣才、负责收货的营山县医药总店副经理向述文已被拘留审查。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9月17日发表谈话,要求各级医药管理部门汲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8月30日上午七时,营山县城惠民甜食店误把砒霜当明矾掺进面粉炸油条出售。八点十分,在县中医院发现第一个中毒病人,很快,住院人数达到一百六十多人。
当天上午,营山县成立了抢救领导小组,开始紧急抢救。由于当地缺少必需的两种针剂,一百六十多条生命处于危急之中。告急电话传到国家医药管理局,又通过国家医药局传到中国医药公司和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地医药部门。各地医药部门迅速组织抢运药品。民航总局派出专机,连夜把急救药品从北京运送到成都;成都空军的直升机又连夜把药品转运到营山县。随后,天津、上海、武汉等地医药部门收集的药品也源源运达营山。现在,一百六十五名中毒病人已全部脱险。
据悉,营山县惠民甜食店当白矾使用的砒霜是从营山县国药合作第五门市部购进的;第五门市部是从营山县医药总店进货的;而这些砒霜又是蓬安县中药材公司保管员当作白矾发出的。由于发货者、进货者和使用者的不负责任和马虎大意,酿成了这起严重事件。
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一事件的发生,暴露了医药行业内部管理上的许多问题。药品是治病救命的特殊商品,必须实行严格管理。医药行业的职工要树立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职业责任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各级医药管理部门要认真吸取营山事件的教训,对照检查本部门的工作,特别是对剧毒药品的管理工作,及时堵塞各种漏洞,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专栏:编余短论

坏事与好事之间
叶伴
一提吃砒霜,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死”。然而,四川营山一百六十五人误食砒霜,却奇迹般地起死回生。几篇表扬稿,从不同渠道来到本报,引起编辑的思考。
营山抢救,体现了党政军机关对群众的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其中的好人好事,我们报纸难道不值得表扬?但是,光这样登报行吗?事故处理得好,可以表扬,可事故本身则必须追究。对好事的表扬,不能代替对坏事的揭露与批评。
经过一番研究,本报今天刊登的报道话分两头,好坏都说。关心这一事件的读者可以比较一下,这样宣传,是不是更实事求是一些,更触及问题本质?
我们有些同志爱犯绝对化的毛病,说好一切都好;更有些作风不正的,喜好“以一俊遮百丑”,甚至把丧事当作喜事办。报纸(包括本报)受其影响,以往的报道存在类似情况。这些都要改。否则,到头来注定要吃大亏的。试想,假如不严肃处理误售事件的责任者,不堵塞管理上的漏洞,谁敢担保蓬安县中药材公司和营山县医药总店这次误售砒霜,下次不会误售别的毒药呢?

香港一群众性核电考察团赞成在大亚湾兴建核电厂
据新华社香港9月16日电 香港一个名为“以科学态度认识大亚湾核电厂”的群众性核电考察团,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赞成在大亚湾兴建核电厂。他们以书面形式发表的考察报告书说,“开发能源是中国争取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发展核能是中国的正确方向”,在水力资源有限、煤和石油要从远地输入的中国南部,“发展核能以配合工业发展是必需的”。
这个群众性的核电考察团,包括香港法律界、工商界、建筑界、区议员等方面的人士。今年8、9月间,他们分三路到西欧等地,就核电对发展经济的意义、核电安全、核废料处理等香港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自费考察。
这个核电考察团在对大亚湾核电厂表示赞成的同时,还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希望中国能与其他先进核能国家交换核能科技资料,加强人才训练,采取严密的应付意外的措施,建立辐射监察站。

《长征女战士》第一卷出版
本报讯 记述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女战士动人事迹的传记文学丛书《长征女战士》,第一卷于长征胜利五十周年前出版。该书由老红军女战士、中顾委委员曾志主编,由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为本书题写书名。
该书第一卷中,介绍了蔡畅、李坚真等二十七名长征女战士的事迹,并附有照片、简历、签名等资料。

香港立法局核电考察团十一人应邀到京与有关方面交换意见
新华社香港9月17日电 香港立法局核电考察团成员十一人,今天中午离开香港飞往北京,就考察团发表的报告书,与有关方面进行商讨及交换意见。
考察团团长谭惠珠和李鹏飞在机场发表声明说,“我们欢迎这个与中国有关方面会面的机会,与他们亲身讨论有关大亚湾兴建核电厂这重要事项。”
香港立法局核电考察团先后到欧洲、美国、日本就核电问题进行考察,并在随后发表的考察报告书中,就核电厂的设计和建造、意外的应变计划、管理及人员培训、环境安全等方面,向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多项建议,同时也表达了香港人对核电厂安全、管理和操作等问题的忧虑。考察团在北京将逗留三天,9月21日返港。

华夏出版社成立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以出版残疾人需要的读物为特色的出版机构——华夏出版社,9月17日在北京宣告成立。该社隶属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邓朴方出任社长。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当官回避家乡 三百多干部到外乡任职 新晃办法好
建房讲究科学 十五种住宅向农民推荐 荆州服务细
《湖南日报》新晃侗族自治县实行干部回避制度,三百多名乡镇干部离开家门口到外乡镇任职
《湖北日报》荆州地区建设部门评选出十五种式样美、省材、省钱、省地的住宅模式向农民推荐,免费提供技术咨询
《广州日报》广州南湖宾馆把他们制作的直径一百零五厘米、重一百五十公斤的“月饼王”,送给边防指战员,让最可爱的人欢度中秋佳节
《贵州日报》省委领导举办周末恳谈会,六周内已与八十多名厂长和理论、文艺工作者及民主党派负责人进行了平等对话
《南方日报》广州市公安机关最近破获一宗从香港偷运假港币到穗倒卖的大案,缴获假港币三百八十八万元
《四川日报》四川电热毯总厂对熊猫牌电热毯实行产品质量责任保险,产品给用户造成损失,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中国法制报》东北机电一级站主要负责人严重失职,致使四百万元资金被骗占
《河南日报》伊川县白元乡发生贪污、私分、挪用以工代赈粮三十多万公斤事件,涉及干部八十多人
《甘肃日报》兰州市最近举行交通法规测验,省长贾志杰获得满分
《北京日报》北京市二百多所中学使用录像机辅助教学

苏州评弹学校演出团在京汇报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苏州评弹学校演出团今日在首都剧场举行汇报演出。赵朴初等领导和观众们一起观看了演出。苏州评弹学校是在陈云同志的关怀和倡议下,于1962年创办的。来京的演出团成员都是从历届毕业生和在校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其中不少人是评弹界新秀。

专栏:体育

看亚洲体坛谁人称雄 盼中华健儿为国争光
——第十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赛势展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十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在即。中国体育健儿能不能保持金牌总数第一的荣誉,人们十分关心。
本届亚运会共有二十五个项目,对中国选手来说,大体可分为四种情况:(一)体操、跳水、乒乓球、举重、赛艇、羽毛球等我国占有一定优势的项目,可视为三强金牌争夺战中我方的“根据地”;(二)田径、游泳、射击三个金牌多的大项,将成为金牌争夺战中的“主战场”,具有左右全局形势的地位;(三)柔道、摔跤、拳击、跆拳道、自行车、射箭等项目基本上属于“敌占区”,在这些项目上我方或者处于空白,或者只有“非主力部队”活动;(四)足、篮、排三大球加上手球一共才六枚金牌,金牌不多但影响不小,应算“有影响的项目”。
这里将主要比赛项目的形势作个简要的分析。

专栏:体育

面临挑战休谈“通灵宝玉” 中日泳将共分“金牌宝库”
如果预测本届亚运会最引人注目的新变化在什么地方,请大家不妨多注意一下游泳赛场。这个历来都是日本的“金牌宝库”的项目,这一次将受到中国游泳健儿有力的挑战。
今年以来,我国游泳选手已刷新二十五项全国纪录,女子项目的纪录几乎全部改写。现在有七项亚洲纪录保持在我国运动员手中。面对中国运动员的飞速进步,日本游泳界惊呼,在本届亚运会上若不能遏制中国游泳上升的势头,日本重夺金牌总数第一的希望就将成为泡影。
日本体育界把游泳看作自己的“通灵宝玉”,定下了确保二十二至二十五枚金牌的作战目标。但这只是一厢情愿。
目前二十九个游泳比赛项目中,中国选手约有五六项成绩领先于日本,十项成绩双方接近,十项明显落后于日本,另外还有三四项是新加坡、南朝鲜等选手占优势。
从上述分析看出,日本已不存在绝对优势。中国健儿决心要挑战,要有所突破,日本选手决心要捍卫“金牌宝库”,亚运会的游泳比赛真有好戏瞧呢!

专栏:体育

神枪手有赖发挥 田径场尚需加劲
射击打“头炮”,田径、足球“压轴戏”,似乎已成了综合性运动会赛程的惯例。第十届亚运会也不例外。
我国神枪手在1984年奥运会上夺了头功,这次亚运会人们对他们寄予厚望。射击健儿能不能首先报捷呢?亚运会第一天上午,射击比赛将决出男子气步枪和手枪慢射项目四枚金牌。最先出金牌的可能是气步枪团体赛,偏偏这个项目是我国的弱项,不能说没有希望夺冠,但实力不如对手。
射击约有半数以上项目我国射手成绩高于对手。然而行家们讲,平时的成绩好,不等于大赛有把握夺冠。射击比赛受临场心理因素影响很大,稍一急躁或“走神”,就会差出好几环,甚至出现脱靶。对我国运动员来说,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心理状态稳定。只要正常发挥出技术水平,我国射击金牌数超过日本和南朝鲜选手是有希望的。
田径各项比赛的形势,从总体看,主要是中国和日本之争。男子项目,特别是中长跑,日本优势很大。田赛中原来我国领先的标枪和三级跳远两个项目,优势也已转移到日本方面。女子项目,中国选手成绩突出,尤其田赛项目占有垄断地位。本届亚运会,中国田径男选手如果能够与日本赛成平手,田径金牌数就可稳超日本。(附图片)
郑达真骁勇不减当年。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篮球排球有问鼎之机 足球手球前程较艰难
亚运会的大多数项目争夺都是中、日和南朝鲜“三足鼎立”,足球是一个例外。我国其它大球项目进入前三名不成问题,足球却没有把握。当前亚洲足坛群雄蜂起,有实力问鼎的队不下七八个。南朝鲜队当然希望凭东道主之利,挟进军墨西哥世界杯之威,一举夺下这枚有份量的金牌。然而,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以及卡塔尔等西亚诸强也不好对付。
中国队在小组赛前两场如不失常,可望战胜巴林队和印度队,当然这两个队实力也不弱,决不可轻视。只要过了这两关,第三场对南朝鲜队无论胜负均不影响小组出线。下面的关键是复赛,中国队上届亚运会就是在复赛被淘汰,未进入前四名。复赛时中国队与D组的队相遇,对手很可能是日本队或科威特队,如果能战而胜之,半决赛的对手多半是一支西亚强队。过“西亚关”对中国队是个考验。虽说中国队今后的主要对手在东亚,但若能战胜西亚劲旅,将标志中国足球队的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男女篮球冠军之争预计将在中国和南朝鲜这对老对手之间展开。从实力讲,中国队略占上风。
女排比赛,中国队实力高于对手,估计会蝉联冠军。男排三强的实力与女排接近,南朝鲜队稍占上风。
手球只设男子比赛,中国队虽是上届冠军,但实力在三强中是最弱的一队。只有超水平发挥,才可能战胜雄心勃勃的南朝鲜队及日本队,再夺桂冠。(附图片)
男篮新秀宋涛在热身赛中扣篮。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弱项目比赛并非无希望 超水平发挥可能爆冷门
在摔跤、柔道、射箭等项目上,日本和南朝鲜拥有一批世界冠军,实力明显超过我国运动员。
但是,在这些对方的强项中,我国选手也并非看不到希望的曙光。比如女子射箭、摔跤个别轻级别项目,以及女子自行车和女子网球等,中国运动员是有能力争一争的。从金牌争夺战的全局看,如果能在对手占优势的项目中取得突破,哪怕只得到少量几枚金牌,也会给对手很大的打击,可以产生动摇对方军心的效果。所以,即使在自己比较落后的项目上,中国选手也应树立赶超信心,全力以赴,争取有所突破,有所作为。

专栏:体育

跳水体操势不可当 举重击剑优势不大
刚刚参加了世界杯赛的中国体操健儿,马上又要投入亚运会赛场,几名主将在体力和精力上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中国体操男队参加亚运会的阵容是新老结合,女队则以新秀为主。在团体赛和全能比赛中,能够与中国队一争的只有日本男子选手。从世界杯赛情况看,日本几名主力队员情况不是很理想,很难战胜中国队。单项比赛日本和南朝鲜选手在个别项目上均有获得冠军的可能。
跳水比赛应该说中国选手在亚洲所向无敌。前三届亚运会的跳水金牌都被中国包揽,其中有两届连银牌也全被我队拿走。本届比赛,中国队的目标仍然是蝉联全部冠亚军。此外水球比赛,据说日本队已退出,这样增大了中国队再夺冠的可能性。
上届亚运会,默默无闻的中国赛艇运动员一举囊括四枚金牌,方使人们了解我国这个项目的实力。本届亚运会赛艇金牌增至八枚,从去年亚洲赛艇锦标赛中国队获七项冠军看,人们有理由认为,中国选手应比上届更进一步。
前两届亚运会没有出现世界纪录,人们期待本届亚运会上能够诞生世界新纪录。最可能破世界纪录的项目有三个——举重、射击、射箭。举重的希望在于五十二公斤级抓举。我国小将何灼强今年已打破这项世界纪录,这次他能否为亚洲体育健儿争光,令人关心。
举重有十个级别,我国大力士只参加六个级别比赛,另四个级别实力不行。轻级别项目我国有传统优势。五十二、五十六、六十、六十七点五和七十五公斤级五项比赛,我国选手都具备夺冠实力。另外几个级别的冠军将在日本、南朝鲜和伊朗大力士间产生。
东方击剑运动的开展远不如欧洲。相对而言,我国运动员在亚洲占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女子花剑。男子花剑、佩剑和重剑比赛,我国与日本、南朝鲜的“剑客们”将有一番激战。

专栏:体育

乒乓长城有被打开缺口之虞 羽球大战实属世界水平较量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的“乒乓长城”还算比较坚固,但是对手一直在窥测机会,寻找突破口。这次亚运会,南朝鲜队就力图首先在女子方面打开一个缺口。目前南朝鲜队的梁英子、玄静和、李仙等主力已成熟,技术状况很好,对中国姑娘构成很大威胁。中国男队这次的主要对手第一是南朝鲜队,第二是日本队,第三是香港队。
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实际上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上一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选手瓜分了七枚金牌。这几年,南朝鲜运动员的实力有所增强,特别是双打选手实力雄厚,不可低估。中国羽毛球选手还能不能保持上届所得的四枚金牌,对他们是个不小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