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干部也要“能下”
本报评论员
几年来的机构改革中,我们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干部任职终身制,实行了干部离退休制度,保证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很有成效。那么,现在在台上的干部,特别是新干部是不是不管实绩如何,只要不犯严重错误,就可以稳坐交椅了呢?不是的,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同样也有一个“能下”的问题。
前不久武汉钢铁公司有十三名新干部被免职,上海机电局有五十三名新干部走下领导岗位,航天部有三名司局级和九名处级干部被免职或调离。这些干部下来,一不是因为年纪大,二不是因为犯错误,主要是因为不能胜任现职领导工作。这就为新干部既要“能上”也要“能下”开创了很好的先例。
能上能下,是党的干部政策。这个政策不只是对老干部的,也是对新干部的。新干部被提到领导岗位上来,不称职,就下去,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新干部不管称职不称职,非得熬到退休年龄才下来,对工作是极大的损失,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更新。年轻是可以上去的一个条件,但年轻不是不下来的理由。
能上能下的干部政策,也不只是对犯错误干部的政策,对没犯错误的干部同样适用。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一般是要下的。然而,这并不等于不能胜任者只要不犯错误就可以不下。如果只以犯不犯错误决定干部的上下,许多该下来的干部也就下不来了。例如,有的干部,谨小慎微,循规蹈矩,没有犯过什么错误,可是他缺少开拓工作的胆略,或者不善于担负行政领导工作,那就应该让他回去做自己的专业工作,或者做原来的范围小一点的领导工作,或者一下到底当一般干部。这样做,不论对我们的事业,还是对干部个人,都是有益的,也是正常的。
干部能上不能下,上去容易下来难,仍然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有的老干部总觉得某一位新干部是自己提拔的,即使后来发现并不称职,也不好叫他下来,而其他领导同志又碍于这位领导的“面子”,也不便提出。这显然是不对的。“伯乐”赏识的“千里马”,不一定都能日行千里,有的可能只是“百里马”,应该换换岗位。让该下的下来,同样也是“伯乐”的责任。作为下来的新干部,也不必自惭形秽,抬不起头来。人各有长,在领导岗位上不能扬长,到别的岗位上大展身手,这是有自知之明。在这方面,群众的舆论也是一种压力。干部下来了,有人就认为是犯了错误,闲言碎语纷至沓来,这是一种陈旧的观念,也需要改过来。
该上的要上,该下的要下。能上能下,才可以使我们的干部队伍象常胜不衰的运动队一样,始终由处于“最佳竞技状态”的“最佳选手”组成,带领群众去夺取四化大业一块又一块的“金牌”。

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要求
年底配齐高校院所主要领导干部
调整好少数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全国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指出,领导班子是四化建设成败的关键。改革首先要抓头,不然要落空。高校和院所领导班子建设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个是缺额问题,一个是调整部分问题多的班子,今年年底之前要搞好。
参加会议的代表认真学习了中央书记处1986年9月8日对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领导班子建设所作的重要指示。大家认为书记处的指示对当前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领导班子的建设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坚决贯彻执行。
1982年机构改革以来,全国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领导班子进行过调整,干部“四化”程度明显提高。但是,目前还存在两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有相当数量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领导班子不健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近四分之一缺党委书记,六分之一缺校长院长。据对部分科研院所的统计,缺党委书记的占40%多,缺院所长的占13%左右。二是少数领导班子问题较多,工作难以正常开展。少数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差,或严重不团结,或能力弱,不懂教育、科研规律。这种状况不改变,对推进改革和发展教育、科研事业很不利。迅速解决好上述两个方面的问题,是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领导班子建设的当务之急。
会议指出,解决缺额和调整好少数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的根本途径,是大胆提拔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领导工作。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人才很多。要放宽眼界,广开渠道,大胆提拔使用。不要顾虑多端,犹豫不决。坚决打破旧框框,不搞“论资排辈”,不求全责备,不要因为资历短而压制人才。选拔干部要充分酝酿,走群众路线,这是几年来选拔干部的成功经验。选人要立足本单位,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进行干部交流。
会议强调,选人要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尤其要注意政治表现。要选拔那些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事业心强,有能力,有干劲,能坚持改革,开创新局面,具有献身精神,不计较名利、德才兼备的人担任领导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要审查清楚,严防“三种人”和有严重问题的人进入领导班子,要坚持年轻化的方向,主要选拔四十多岁、五十岁左右的人。
会议由中央组织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和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尉健行、何东昌、杨海波、郭树言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于9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

我国人口年龄结构趋向“老年型”
养老保险问题应高度重视及早解决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近两天,国家计委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经济工作者座谈讨论的情况表明:我国人口年龄结构正向“老年型”过渡,到本世纪末将成为“老年型国家”。对此,专家们提出,国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早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解决由此带来的养老保险等一系列问题。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趋势。国际上公认,一个国家,六十五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7%,或六十岁以上人口达到10%,即为老年型国家。据我国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资料,六十五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4.9%,六十岁以上人口比重为7.7%。专家预测,到2000年,我国六十五岁以上人口的比重将上升到7.4%,六十岁以上人口比重将上升到10.7%。专家们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一是速度快;二是数量多,为世界仅有;三是分布不均衡,如上海市人口1982年已进入“老年型”。随之而来的是,人口抚养构成将发生明显变化,处于劳动年龄的人抚养的少年儿童明显减少,而赡养的老人则显著增加。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一种表现,同时,它又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对老龄化问题的认识还很不足,而养老保险方面又存在制度不健全、渠道不正常、办法单一、社会化程度低等问题,企业负担畸轻畸重,不仅不能为退休高峰的到来作必要的准备,对搞活企业、发展生产也十分不利。城镇集体经济、个体经济、乡镇企业日益增多的从业人员和广大农民,至今基本上没有一个筹集养老保险基金的办法。中央领导同志对人口老龄化和社会保险问题十分重视,指出这是改革中必然提出和必须予以配套改革的重要方面。
专家们提出,建立新的养老保险制度,需要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从人口多、底子薄的实际情况出发,既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与现实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按照有利生产、保障生活的原则,依靠国家、企业、个人三方面的力量,研究制订有关政策法令,建立正常的筹集养老保险基金的渠道和管理机构,使养老保险工作逐步社会化、科学化、法制化。

不以进喜 不以退忧 不以上荣 不以下辱
武汉新干部能上也能下
办法是定期民主评议进退有据可依
下来的干部更好地发挥了自己特长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假如你是一名新干部,你又没犯错误,但实绩平平,你被免除职务,你将如何对待?——“完全应该!”——武汉市一名新近免职的干部这样爽快地回答别人的问题。
武汉市委组织部最近对两个区、七个局和一个大型企业干部能上能下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干部能上能下不仅必要,而且可能,并开始形成风气。这十个单位中近几年提拔干部一千四百八十六名,其中一百九十六人因不能胜任工作被免除职务或调动工作,占新提拔干部的13.2%。这些人中,除个别人投机钻营、以权谋私犯了错误而撤职外,其余或因提拔跨度大,缺少必要的“台阶”锻炼,或因只有专业技术,缺少组织指挥、驾驭全局的能力,因而打不开局面,工作成绩平平。这些干部下来后担任什么工作拿什么工资,不享受原有待遇。
武汉市在干部制度改革中,不断教育干部群众破除“官贵民轻”、“上荣下辱”以及“下者必有错误”等传统观念,为干部能上能下扫清思想障碍。同时确立岗位责任制,定期民主评议干部,使干部上下进退有据可依。武汉石油化工厂坚持定期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分出优、良、平、差,上得准,下得顺。一些下来的干部感到心情舒畅,觉得是一种“解脱”。
武汉市不少新干部在近几年还经历了几上几下的考验,做到了不以进喜、不以退忧,一切以党的事业为重,表现了新干部的新风格。武汉钢铁公司去年一次精简干部两千多名,其中七十多名带“长”的干部和五百多名科员回到生产第一线。今年又对新提拔的二百八十五名处级干部进行考核,将十三名无明显成绩者就地免职。
这些下来的干部,虽然职务降低了,但能避短就长,在能级相符发挥专长的岗位上工作,更好地发挥了特长。武汉石化厂原来一个车间副主任辞职后当设备员,在技术岗位上发挥所长。最近他只用预定时间的一半,完成了一套设备改造的图纸设计任务。这个厂被调职或免职的干部,在专业技术岗位做出成绩的有四十六人,不少人还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生产者。

福建推广致富典型经验 大批贫困农户自强生财
新华社福州9月17日电 (记者林斯定)福建省在扶贫工作中,注意总结和推广治穷致富的典型经验,“拨明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使脱贫户迅速增加。据统计,近几年,全省已有七万八千多个贫困户脱贫,其中有一批发展为专业户,有的成了富裕户,有些乡、村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面貌。
中共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在与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同等重要的位置,从省到地县各级领导都有自己的扶贫联系点,目前,省、地、县、乡各级常在扶贫第一线工作的干部有一万多人。扶贫先扶志,为了鼓起贫困户脱贫的信心,这个省注意用治穷致富的典型引导贫困户,使贫困户从中看到脱贫的希望,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全省重点扶持十一个贫困县之一的柘荣县,有个名叫郑帮德的农民,近六年因父亲病逝、女儿因病致残、房子失火被烧等灾难接踵而至,负债累累。但他人穷志不穷,只领取了二百元救济款,利用当地优势,学习外地种植养殖技术,开山种茶,养兔喂猪,三年度过了难关。如今,全家年收入八千多元,去年还住上了新房。省委发现并在全省推广了这个典型,这在贫困县、乡引起强烈反响。一些贫困户由“你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并向郑帮德学习开展多种经营。今年,柘荣县借典型的动力,约有二千三百户可脱贫,相当于全县贫困户总数的34%。
福建省贫困县、乡,大都地处边远山区和海岛,文化水平、技术水平低,因此,这个省重视发现和推广科学致富的典型。上杭县才溪乡是老区,一些贫困户因致富无门,把脱贫致富的希望寄托于外部条件,缺乏“自立自强”的精神。针对这种情况,县委领导深入才溪乡调查,发现大贵村年过半百的农民林成达,在一亩左右的池塘里,放养了上千尾草鱼、鲢鱼,水面养鸭,并用十一头猪的粪作鱼饵料,然后用鱼塘的泥和肥水施灌杭梅、桃树等小果园,一水多用,综合经营,实现了良性循环。县委号召各乡、镇贫困户向林成达学习。现在,光才溪乡就有一百多农户着手利用房前屋后的山坡地建立以杭梅为主的家庭小果园。

我遥感估产冬小麦获成功
比传统方法速度快精度高且经济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阎振国、苏会志)京津冀两市一省统一网络连续两年对三千万亩冬小麦进行遥感估产,获得成功,精确度在百分之九十五左右。
跨省市统一网络对冬小麦进行遥感估产,这在我国还是首创,在国际上也是先进的。这项科研成果今天在北京通过了鉴定。
遥感就是在远离物体的地方,使用一定的物理手段探测物体特性的一项技术。它包括航天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遥感等几种形式。冬小麦遥感估产技术就是根据作物对多种光谱不同的反射及吸收的物理特征,通过遥感手段接收到冬小麦本身状况和周围环境的各种信息,然后进行处理,最后得出冬小麦的产量。有关专家认为,比传统方法不仅速度快、精度高,而且经济。
据国家经委有关同志介绍,这项技术今年已在我国冬小麦的主要产区北方十一省、市、区推广应用,面积达三亿多亩。

数十万座测量标志要保护
对损毁或擅自移动的要予以处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国家测绘局和司法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务院发布的《测量标志保护条例》。
据了解,作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要基础设施的测量标志,目前在我国已有数十万座,遍及全国城乡。但是,近年来人为损坏测量标志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给国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通知指出,为了切实保护测量标志,各地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的条例,建立健全测量标志保管、维修制度;进行各项建设活动确实需要拆迁测量标志时,应按有关规定办理批准手续;对损毁和擅自移动测量标志的,要赔偿所造成的损失,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要对其给予处罚或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国首次主办国际性音乐比赛
北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赛开始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前来参加北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的各国选手9月17日下午聚集在北京音乐厅抽签,决定比赛次序,揭开了这次比赛的序幕。
比赛委员会主任委员兼评委会主席吴祖强希望这次比赛能推动音乐事业的发展,促进人才的成长,加强各国音乐界之间的交流。
这次比赛有来自十二个国家的三十七名选手参加,均为各国二十岁以下的小提琴演奏佼佼者,最小的仅十一岁。比赛分少年组和青年组进行。比赛的评选委员会由八个国家的十位著名音乐家组成。
比赛最后的授奖仪式将在9月27日举行,届时,将由在少年组和青年组比赛中获前六名的选手登台捧起荣誉的花环。另外,这次比赛还设立了中国作品演奏优秀奖和维尼亚夫斯基作品演奏优秀奖等。

中曾根在国会重申
日本军国主义侵华事实不能否定
新华社东京9月17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16日在国会重申,不能否定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事实,强调日本必须增进与近邻各国的友好关系。
中曾根说,日本在1915年对中国政府提出二十一条无理要求,1928年制造炸死张作霖的柳条沟事件等等,严重地损伤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他强调,日本必须全面考虑国家的利益,反省过去,增进与近邻国家的友好关系。
中曾根在谈到日苏关系时说,日本的方针是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他说,日本民族最关心的事是解决领土问题。
中曾根在答辩中还表示要坚持防卫费用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1%的许诺。

第四十一届联大开幕
孟加拉国外长乔杜里当选本届大会主席
本报联合国9月16日电 (记者刘开宸)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9月16日上午隆重开幕。孟加拉国外长胡马云·乔杜里当选为本届联大主席。他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主席台并致开幕词。他希望本届大会将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目标作出贡献。
第四十一届联大共有一百四十六项议题,其中包括南非、柬埔寨、阿富汗、中东、中美洲、世界裁军、国际经济合作等重要议题。关于纳米比亚问题,联大将从9月17日起举行特别会议专门进行审议。另外,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将作为紧急问题加以审议。
大会将从9月22日起举行为期三周的一般性辩论,然后逐项审议重要问题。在一般性辩论期间,将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就国际形势发表讲演,其中包括美国总统里根、法国总理希拉克、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和中国外长吴学谦等。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阿富汗问题的重要性没有降低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没有降低阿富汗问题的重要性。”
这位发言人说,“中苏关系中存在着三大障碍,这三大障碍都是重要的,但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其中的主要障碍。”
他说,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访华期间除同中国签定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外,还同吴学谦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巴外长都认为阿富汗问题仍然应该是今年联合国大会日程上的主要问题。
在回答另一名记者的提问时,发言人说,中国政府没有向尼加拉瓜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雅鲁泽尔斯基九月底来访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将于9月底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应博茨瓦纳、科特迪瓦、加纳政府的邀请将前往参加博茨瓦纳共和国独立二十周年庆典,对科特迪瓦共和国、加纳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应邀顺道赴埃及参观阿斯旺水坝。

英女王将访问北京等五市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10月12日至18日访华期间将访问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和昆明。
这位发言人说,女王陛下在北京期间,将游览故宫、天坛和长城。在西安,她将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女王陛下还将去昆明游览滇池风景区。

骨肉情深
中秋佳节前夕,为表达对台湾骨肉同胞的怀念之情,北京崇文小学特意和在校学习的四位台湾籍小朋友举行联欢会,并向他们赠送了月饼。
张居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