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领导人纵谈雨季战场特点
抗越武装灵活进攻 越军据守城镇
乡村伪政权继续瓦解 抗越力量后勤更有保证
本报曼谷9月16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马胜荣,本报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柬埔寨大地自5月进入雨季至今已四个多月。这期间,柬埔寨抗越战场形势如何?与上一个雨季相比,有何新的变化?最近,民柬抗越力量高级领导人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纵谈了今年雨季的特点:一、去年雨季,抗越力量在刚刚放弃西部边界地区的基地之后,主要是立即转移到内地去寻找立足点。而今年雨季,则是在上一个旱季有利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内地的抗越战场;二、以瓦解、打击越伪乡村政权为主的战略获得显著成功;三、已为对付侵柬越军的下一个旱季攻势作了准备。
往年的雨季战场一般都较沉寂,抗越力量和侵柬越军双方在经历了一个旱季的激战之后,至此均以休整为主。但是,今年雨季情况却已大不相同,抗越力量在洞里萨湖战场和金边周围地区不断向越军发动攻击,迫使越军不得不从西部边界地区调回部队以守卫金边和一些省的大城市。据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介绍,民柬国民军的力量不仅在洞里萨湖周围和其他一些省份站稳了脚跟,而且已从金边北部和东北部发展到南部,7月中旬曾对金边以南十多公里的两个城镇发动进攻,使该地区的越军恐慌不已。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拉那烈王子透露,他的部队准备在国民军协助下,逐步深入茶胶等省打击越军。
以大部队和重武器为主进行军事行动的越南侵略者,在雨季中遇到了天时不利的极大困难。相反,以游击战为主的抗越力量则可以继续灵活作战。乔森潘指出:“敌人想在雨季休整,我们则到处主动出击,使它顾此失彼,疲于奔命。”由于越军的大部分部队在雨季中不敢留在乡村和小城镇,这就给抗越力量提供了扩大抗越战场的有利条件。
抗越力量在雨季作战中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是继续瓦解和打击越伪乡村政权。乡村伪政权是越南侵略者企图长期统治柬埔寨的基础,但同时也是它的最大薄弱点。乡村伪政权分散各地,敌人难以严密控制,而极易被民柬以游击战的方式去对付。抗越部队已在西部边境地区的马德望、暹粒、奥多棉吉等省瓦解和打击了一批乡村伪政权,使它们转而帮助抗越力量或采取中立,不再为侵略者效劳。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委员殷初德指出,民柬国民军瓦解越伪乡村政权的方法非常有效,他的部队也正以这种方法瓦解越伪乡村政权。
瓦解乡村伪政权不仅削弱了敌人,而且使抗越力量的军事活动更加有利,后勤供应更有保障。乔森潘说,在乡村伪政权被瓦解的地区,人民摆脱了敌人的控制,更好地与民柬抵抗力量合作,我们可以同群众交换和购买粮食,而敌人的经济来源却被断绝。瓦解和打击乡村伪政权活动,为进攻小城镇和大城市创造了条件。
民柬抗越力量领导人透露,今年雨季中,抗越部队在加强游击战的同时,也在一些小基地和流动基地进行兵员补充和休整,为即将到来的旱季战斗作好准备。
接受中国记者采访的民柬领导人认为,越南侵略者企图以其K—5计划封锁西部边界,并企图采取限制农民屯粮的办法来切断抵抗力量的武器弹药和粮食供应,但是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抗越部队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破坏敌人的封锁线,以确保通道,在游击区建立稳定的粮食和其他物品的供应基点,以保证抗越战争的继续进行。
如果说,去年雨季抗越力量在不得不放弃边界基地之后进入内地,处在建立新的基地的困难阶段的话,那么,今年雨季他们已巩固和发展了抗越基地,扩大了战场,进入了一个夺取新的胜利的阶段。民柬抗越力量经历了上个旱季的考验后,在今年雨季已进一步得到加强。可以预见,在下一个旱季中将会取得更大战绩。(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某部战士在行军路上。
柬埔寨内地一些村镇解放后,居民们建起了学校,用民族文化教育儿童。图为解放区学校的学生在做体操。

赵复三在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强调
把握生命线对和平与发展发挥作用 教科文组织应为发展中国家作贡献
新华社巴黎9月15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复三今天下午在该组织第一百二十五届执行局会议上发言时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前正在经历一个困难时期,怎样引导该组织经受考验,在解决困难中前进,不仅关系到该组织的未来,也将为联合国系统其它组织提供有益的借鉴。
他说,世界处在动荡中。这种紧张复杂的国际形势也反映到联合国系统的国际组织中来。“正当联合国及其各机构相继庆祝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多边危机’的乌云却在上空凝聚,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在谈到教科文组织的作用时,赵复三强调,“教科文组织作为国际智力合作的政府间组织,怎样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这是教科文组织的生命线。”他认为,在处理教科文组织当前面临的难题时,也必须把握住这条生命线。
他指出,教科文组织“应着重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是整个国际社会(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
在谈到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的退出给教科文组织带来的困难时,赵复三表示相信,困难将使会员国更紧密合作,经济限制将使教科文组织的活动更注意效益,“教科文组织的前途是充满希望的”。
本届执行局会议是9月10日开幕的,将于10月8日结束。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编制教科文组织1988—1989年度的计划和预算,为从1990年开始的第三个中期规划作准备,审议教科文组织在实行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等问题。

第四十届联大闭幕
德皮内斯强调联合国必须加强不能削弱
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周慈朴)即离卸任的第四十届联大主席海梅·德皮内斯今天下午在这里说,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要实现这一宗旨,“联合国必须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
德皮内斯是在第四十届联大的闭幕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德皮内斯高度赞扬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谋求世界和平与安全所起的有价值的作用。他还呼吁联合国各机构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更好地工作。在讲话中,这位联大主席还强调了今年5月27日至6月1日就非洲危急的经济形势所召开的第十三届特别联大的重要性。
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德皮内斯指出,当前冲突仍然是“不胜枚举”。他批评南非顽固执行种族隔离政策,呼吁下一届联大和国际社会采取“果断行动”来反对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活动。
在闭幕会议上,第四十届联大决定将“开始进行关于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发展的全球谈判”、中美洲局势、塞浦路斯问题、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武装冲突、解决联合国目前的财政危机等十个议题移交给明天开幕的第四十一届联大会议讨论。

万里与朗伊举行会谈 朗伊设午宴欢迎万里
新华社惠灵顿9月16日电 (记者徐邦文 宋德俊)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万里副总理今天上午同新西兰总理朗伊举行了会谈,双方保证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而共同努力。
会谈后,一位中国外交官员说,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在各方面取得了进展。双方在会谈中对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会谈表示满意。
新西兰官员也说,朗伊认为万里副总理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目前的友好关系。
万里还以中国政府名义邀请帕尔默副总理访华。帕尔默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今天上午,万里和朗伊还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新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上签了字。
据新华社惠灵顿9月16日电 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表示,他对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双边经济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朗伊是在为欢迎中国副总理万里举行的午宴上这样表示的。朗伊说,尽管新西兰和中国在人口、历史、面积和地理上都不同,但两国仅在几年里就建立了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友好关系。
朗伊还重申,新西兰支持中国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得到它的席位。
万里副总理在致答辞时说,中国“支持南太平洋国家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立场”。他还说,中国和新西兰都热爱和平,都致力于建设自己的国家。两国都真诚地希望发展友好关系。他认为,中新两国间平等互利的关系为国际南北合作树立了榜样。
据新华社惠灵顿9月16日电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中国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拜会了新西兰议会议长米勒德·沃尔。
今天万里还拜会了新西兰反对党副领袖乔治·盖尔。(附图片)
9月16日,万里副总理同新西兰总理朗伊在惠灵顿举行了会谈。图为会谈前万里副总理和朗伊总理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传真照片)

专栏:述评

愿两伊休兵罢战早日和好
朱梦魁
两伊战争持续六年,目前又出现了全面升级的迹象。双方在地面战场连续展开激战的同时,又进一步互相袭击对方的城镇和经济设施。伊朗宣布要在今年内向伊拉克发动一场“决定性的总攻”。伊拉克全国则处于总动员状态。两伊战争这种空前激化的态势,再度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两伊战争从1980年9月爆发以来,给交战双方带来了令人痛心的灾难。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战争使两伊损失高达四千多亿美元。两国不仅原有的巨额外汇储备耗费殆尽,伊拉克还筑起几百亿美元的债台。这场打了整整六年的战争还给两伊的人力物力造成惨重损失。据估计,双方兵力伤亡总计上百万人,死伤于战火的无辜平民不计其数,包括首都在内的几十座城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作为双方经济命脉的油田、炼油厂、油港、油轮以及炼钢厂、交通枢纽等都成为袭击的目标,物质的巨大损失无法统计。外国经济专家在两伊战争初期曾经估计,战争使两伊的经济发展比正常时期至少推迟十年。
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还直接危及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国家石油出口的咽喉要道。随着两伊“油轮战”的加剧,海湾产油国的经济遭到严重损害。几年来,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为保障海湾地区的安全,用于自身防卫和集体防卫的支出增加了近六百亿美元。军费的激增给海湾产油国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两伊战争的延续也给两个超级大国染指中东和海湾事务提供了可乘之机。
六年来,为了早日结束两伊战争,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出了多种建议和方案。然而,由于交战双方坚持各自关于结束战争的条件,因而至今毫无结果。今年2月,伊朗提出了结束战争的新条件,除了一直要求的惩罚侵略者、推翻萨达姆政权和伊拉克向伊朗缴付巨额战争赔款之外,又增加了推翻伊拉克复兴社会党这一条件。今年8月初,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致伊朗领导人的公开信中,呼吁伊朗接受结束战争的五项条件:双方无条件地将各自军队全部撤回到国际边界线两侧;交换全部战俘;两国签署和平条约;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对方的意愿和选择;伊拉克和伊朗应为实现本地区,尤其是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国际舆论认为,鉴于两伊结束战争的条件相距甚远,看来战争在短期内停不下来。
两伊都是发展中国家,又同属伊斯兰世界和不结盟运动。当前,两国共同面临的历史使命是维护和平与发展经济,使各自的人民安居乐业。事实证明,诉诸武力无助于两国纷争的解决,而只能扩大争端,加深仇隙。中国同两伊都保持友好关系,对两伊战争不断扩大和升级的状况深感不安和忧虑。我们希望两伊双方采取克制态度,停止一切使战争升级的行动,以便为停战创造合适的气氛,并在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确定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通过和平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彼此间的分歧和争端,为休兵罢战、早日和平而努力。

萨尔瓦多和平对话节外生枝风波又起
本报墨西哥城9月15日电 (记者郭伟成)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9月14日都宣布第二次预备会议未取得进展,原定9月19日举行的第三次对话可能无限期地推迟,停止两年后刚要起步的对话又重新陷入僵局。
萨尔瓦多政府发言人说,“杜阿尔特总统将在9月19日按预定时间前往首都以东一百五十三公里的对话地点塞索里城,如果到时游击队代表不去的话,那么,一切责任都是他们的,从9月20日起,一切原定的协定都将终止”。
但是,游击队声称,杜阿尔特政府把对话当作对游击队的“最后通牒”来加以威胁,这是不能接受的。政府想强迫游击队在其军队的监护下开会。因为,对话地点至今仍在政府的反游击战部队的占领管制之下,游击队不得不用自己的手段保护自己。到目前为止,政府方面仍然声称,游击队要求塞索里城实行非军事化是不可能的。政府发言人说,虽然谈判的道路并未完全关闭,但是,一旦过了19日,双方在墨西哥城达成的一切协议都将重新搁置,曾参加墨西哥城预备会议的副总统鲁道夫·卡斯蒂略重申,杜阿尔特总统将在本星期五(19日)前往塞索里赴会。
然而,游击队指责说,杜阿尔特显然是在玩弄把戏,因为政府代表无故不出席预定在巴拿马城(9月14日)举行的第二次预备会议。游击队并断定,这一切都是美国在幕后操纵的,旨在破坏萨尔瓦多和平对话进程。游击队尚未肯定是否不出席19日第三次对话。但是,观察家认为双方终止对话进程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

欧洲共同体讨论反恐怖问题
本报布鲁塞尔9月15日电 (记者林军)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主席、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下午发表声明说,共同体十二国决心进一步加强反对恐怖活动的共同努力,并设法解决造成恐怖活动根源的政治问题。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外长15日、16日举行部长理事会,讨论政治合作等问题。豪是在讨论了反恐怖活动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项声明的。
豪在声明中指出,在反对恐怖主义活动中,必须长期不懈地加强国际合作,加强行动上的协调,发现和堵塞恐怖分子逃窜的漏洞,解决制造恐怖活动根源的政治问题。

西德慕尼黑发生爆炸事件
新华社波恩9月15日电 今天凌晨,在西德慕尼黑的一所五层办公大楼里爆炸了一颗炸弹,造成近二十五万马克的财产损失,人员没有伤亡。
据德新社报道,在这幢大楼里,设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络办公室和巴纳维阿飞机公司的办公室。西德当局认为,炸弹是针对后者的。
巴纳维阿是一家西德—英—意合资公司,分别占股份42.5%、42.5%、15%,制造北约用的“旋风”式战斗机。
这是西德在一个星期之内连续发生的第二起重大爆炸事件。前一次,设在科隆的宪法保卫局大楼被停放在门口的汽车炸弹严重破坏。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国记者丹尼洛夫15日同妻子一起回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驻莫斯科记者站,重新开始工作。
▲法国总统密特朗15日离开法国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瑞典政府15日决定向联合国驻黎巴嫩维持和平部队增派四百九十名士兵,以加强瑞典在内的九国组成的和平部队的力量。
▲印度一架军用直升飞机15日在新德里西北一百九十公里的旁遮普邦进行侦察飞行时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和三名技术人员全部丧生。
▲新西兰总理朗伊15日说,禁止外国核动力舰和载有核武器的军舰进入新西兰港的法令可能推迟到明年颁布。
▲美国国务院15日宣布,舒尔茨国务卿10月7日开始访问包括南非在内的九个非洲国家、为期十一天。
▲瑞典、奥地利、瑞士和芬兰四个中立国家15日提议由它们提供飞机以监视东西方的军事演习。
▲南非当局15日任命德班大学法律系教授、印度血统的巴德拉·兰乔德为第一个非白人驻外使节,派驻欧洲共同体。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15日说,印度已得到了从苏联定购的六艘“基洛”级潜艇中的第一艘潜艇。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15日下令菲律宾二十二万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以便不使政府的稳定受到威胁。
(本报讯)

两伊战争代价知多少
持续了六年的两伊战争吞噬了多少生命财产,迄今尚无精确的统计。据西方报刊公布的材料,数字是惊人的。
伦敦出版的1986年8月号《南方》杂志报道,两伊战争中双方死亡人数已达五十万人,是1948年以来几次阿以战争死亡人数总和二十五万人的二倍。另有材料估计,仅从1980至1984年的四年中,伊拉克方面伤四十万人,被俘六、七万人;伊朗方面伤七十五万人,被俘一万五千人。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伊朗关押了十万伊拉克人,伊拉克关押了五万伊朗人。也就是说,六年中,两伊双方死伤和被俘人员接近二百万人。
两伊战争的经济损失同样是巨大的。美国弗蒙特大学经济系教授阿巴斯说,从1980年至1985年,两伊军费开支以及石油和生产设施损失共计四千六百五十亿美元,其中伊朗年平均损失五百一十亿美元,伊拉克四百二十亿美元。1981年到1985年间,伊朗年平均战争费用已达其同期年国民生产总值的60%,伊拉克则高达164%。两伊在五年战争中的经济损失比两伊自成为石油输出国以来所得石油收入的总和(三千六百四十亿美元)还超出一千亿美元。据侨居海外的伊朗人估计,六年来伊朗经济损失已达三千五百亿美元,相当于伊朗十二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战争爆发前,伊朗石油年收入为二百亿美元,去年减少到一百二十亿美元,今年可能不足一百亿美元,而进口所需至少一百六十亿美元。外界估计,伊朗目前外汇储备仅剩下三十至七十亿美元,而战争爆发前是一百二十八亿美元。伊朗政府已将1986至1987年度四百二十亿美元的原预算开支削减20%。目前全国已有八千家工厂关门,失业率达35%。据官方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同1977年相比,1985年物价平均上涨510.7%,其中食品、饮料和香烟上涨1.594%。
战前,伊拉克年出口石油收入二百六十亿美元,1985年减少到一百五十亿美元,今年将再减少到去年的一半,远不足以应付每年一百二十亿美元的战争费用。伊拉克原有外汇储备为三百七十亿美元,现在外汇几乎枯竭。伊拉克已由战前人均国民收入近三千美元的高福利国家变成负债五百亿美元的债务国,人均负债近四千美元。由于缺乏劳动力,近几年伊拉克政府不得不耗费很紧缺的外汇雇用二百万外籍劳工,现在外籍工人已占伊拉克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
两伊首都皆遭到战争的破坏,而双方争夺的边境城镇几乎变成焦土。战争灾害造成几百万人流离失所,仅伊朗就有二百五十万战争难民,一百九十一万七千户人家没有住房。
两伊战火还殃及外国油轮。自1984年3月开始“油轮战”以来,据不完全统计,1984年有六十艘油轮被击中。1985年1月至1986年2月底击中的“海上目标”总数达一百二十五个,其中有两艘二十五万吨级以上的超级油轮。今年1月份以来,又有六十艘油轮在双方空袭中被炸毁,三十多名船员丧生。
·春风·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潜艇飞机侵犯印尼领海领空
《印度尼西亚时报》十五日报道,印尼中爪哇军事司令哈塔斯说,苏联潜艇最近从印度的尼科巴群岛海军基地驶入沙璜附近的印尼水域。在此之前,中爪哇安全部队的一位官员曾对记者说,苏联飞机也经常进入印尼领空。
苏一外交官在伊斯兰堡被打死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一名叫戈伦科夫的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员九月十六日下午在伊斯兰堡被一名显然患有精神错乱症的人开枪打死。凶手自称名叫扎法尔。他拦住戈伦科夫的汽车并与其交谈,然后在近距离开了枪。扎法尔立即被行人制服,然后被警察拘留。
日海上自卫队将举行军事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于本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次每年例行的军事演习将有一百多艘舰艇、一百三十来架飞机和二万多名士兵参加。据透露,美国驻日海军部队也将派出“突击队员”号航空母舰率领十几艘舰艇参加这次演习。
西德公众举行音乐会示威活动
西德公众在反对军备竞赛的斗争中又发明了一种新的示威形式——“用音乐会进行封锁”。
九月十五日有大约一百三十名音乐爱好者聚集在美国潘兴Ⅱ式导弹基地所在地穆特朗根,演奏巴赫、贝多芬和莫扎特的曲子,抗议核武装。他们的演奏吸引了近五百名观众,封锁了这个导弹基地的通道。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