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放改革带来经济繁荣观念更新
广东精神文明建设形势喜人
全省人民更加信赖党和政府,奋发向上勇于创造富裕美好生活
读书热和科技热经久不衰,兴办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积极性高涨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改革、开放不仅给广东省经济建设带来日趋繁荣的局面,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一个巨大的促进;不仅引起了人们经济生活的重大变化,而且引起了人们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的重大变化。
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在昨天开幕的广东省创建文明单位经验交流会上,省委副书记谢非受省委委托,谈了一些看法,来自全省各地的五百多名代表也进行了讨论。
一、改革、开放后,人们对党对社会主义对祖国更加热爱,对创造新生活充满信心。近几年,由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执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发展出现建国以来最快的速度,“六五”计划期间全省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都高于全国同时期的平均增长速度,是全国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对外经济活动成绩尤其显著,目前全省已拥有中外合资、合作和外资企业四千多个,占全国总数的七成。省内各种经济形式竞相发展,市场活跃、繁荣,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看着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党的政策好,更加信赖党和政府,对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充满信心,对日益繁荣的祖国感到自豪。过去一些盲目羡慕资本主义的人,现在由衷地感到“比来比去,还是社会主义好”。
二、改革、开放带来了一个有利于观念更新的社会环境。人们的视野开阔了,从小生产的狭隘眼界和极左思想的禁锢中冲了出来,获得精神上的解放和观念上的更新,向贫穷和愚昧挑战。“信息就是资源”的信息观念,“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效观念,“让企业在市场上直接经受检验,优胜劣汰”的竞争观念,以及新的人才观念、消费观念、文明观念等与现代化生产力和商品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观念,日益为人们所接受,从而促进了人们努力开拓,勇于创新,奋发向上。
三、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机遇,也带来压力,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学科学、学文化,自觉提高文化素质。特别是青年人,越来越认识到没有知识、文化,不仅难致富,也难就业。经济、人事、教育、科技制度的改革,既给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未来机会,也使人们不得不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优胜劣汰”的择优态势,勤奋学习,提高本领,以增强应变能力。读书热、科技热由此遍及全省。目前参加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的职工已达一百四十多万人,各类成人接受高等教育的达十一万九千多人,比1982年增加六倍。参加各类业余文化技术学习的,仅农民就有三百二十多万人。学习热潮经久不衰,又促进全省报刊、书籍出版发行事业的繁荣。
四、改革、开放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之与现代化生产方式相适应。人们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后,用自己辛勤劳动所得,追求衣、食、住、行好一些,玩得畅快一些,生活美化一些,不再被认为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了。过去的封闭式交往也在改变,不仅范围广,交往内容也由生活琐事转向交流信息、切磋技艺。这些变化丰富着人们的学习、娱乐、交际等精神生活内容,对人们的思想和社会风尚正在产生积极的催化作用。
五、改革、开放改变了人们过去把智力投资单纯作为一种福利事业的老观念。人们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愚昧落后状态,振兴中华,兴办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地方各级,以至华侨、港澳同胞,也积极集资和捐赠办学。全省在1981年至1985年用于学校的基建投资比解放后三十年学校基建投资的总和还多五倍半,社会文化设施也有较大发展,出现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办科技、办文化的新局面。从改革、开放带来的观念更新,推动着广大城乡向着现代化文明的方向前进,发展形势令人鼓舞。各地在大好形势下,进一步把创建文明单位与改革、开放的要求结合起来,因而在质的方面出现明显提高,活动面也有了进一步扩展。目前全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点已发展到一万七千三百多个,军民共建、工农共建等活动在不少地方开展了,还注意抓了家庭这个社会细胞,把创建文明活动深入到千家万户。
记者访问了云集广州的全省各地代表,他们畅谈改革、开放给广东带来全面活跃繁荣的同时,也不讳言在党内和社会上存在某些消极的腐败现象,有待进一步克服;精神文明建设同迅速发展的经济建设相比,同整个改革、开放的形势要求相比,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

发挥助推火箭作用 不吝小利眼光放远
四川三家银行确保贷款重点 全省农业县基本办起小水电
新华社成都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金小明)四川省工商、农业、建设三家银行充分发挥“助推火箭”作用,促进四川小水电的蓬勃发展,目前全省的农业县(市、区)有百分之九十五办起了小水电,其中百分之六十六主要靠小水电供电。
四川是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全省一千三百多条江河上可开发量达九千多万千瓦。近年来四川省积极鼓励各地大办小水电,省三家银行的同志说,银行首先要为实现这个计划起到“助推火箭”的作用。因此近年来他们把贷款重点投向了有广阔前景的小水电上。
四川省三家银行不吝小利看长远,多渠道组织资金支持小水电发展,即使在去年信贷资金十分紧张,又无一分钱小水电专项贷款指标的情况下,省农行也拿出四分之一的乡镇企业贷款,建行拿出近一半基建贷款支持小水电建设,从而保证了在建工程的所需信贷资金,使近九万千瓦装机按时投产。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八年来三家银行共向小水电发放贷款约六亿元左右,占这时期小水电建设投资总额的一半左右。今年农业银行还利用信用社多余资金,牵头搭桥,向小水电发放贷款。今年七月洪雅县就有十七个信用社联合向这个县的小水电建设发放贷款一百七十万元。
为了帮助小水电提高经济效益,三家银行的同志走出大门,把管理和服务带到生产第一线,帮助电站核实投资概算,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严格监督贷款使用计划的执行。省农行还制定了每个电站的经济档案,以便随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有些电站发电、供电、用电不配套,经济效益差的情况,近年来三家银行把小水电的“发、供、用”作为一个整体来支持。对一些并网困难的电站则帮助他们发展负荷,灌县大观乡电站并网距离远,电用不完,去年农行就支持电站在附近新建一座电石厂,不但使电站提高了经济效益,而且生产了社会需要的产品。
近年来,省三家银行转变经营作风后采取的一系列有效的信贷管理和良好的服务大大促进了四川小水电经济效益的提高。一九八一年以前,小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一直徘徊在年二千七百小时左右,以后迅速上升,到去年达到四千四百多小时,跃居全国第一位。

邓小平会见索尔萨时重申
中苏关系最主要障碍是越南侵柬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会见芬兰总理索尔萨时再次强调:在消除中苏关系三大障碍时最主要的是解决越南侵略柬埔寨的问题。
邓小平说,“我们强调要解决越南侵略柬埔寨的问题,因为这实际上是中苏关系中的一个热点。”
他说,“如果苏联能够消除这一热点,那对苏联和越南都有好处,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和世界和平将是一个贡献。”
邓小平对索尔萨作为第一个芬兰总理来中国访问表示由衷的欢迎,并向他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和对外开放政策。
他说,目前,中国还很落后。我们第一步的任务是摆脱贫困,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然后,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使我们的经济发展到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目前,我们的政策是对内搞活、对外开放。他强调说,“如果没有开放,本世纪的中国经济发展目标达不到,下一世纪的目标更达不到。因此,我们非常欢迎所有友好的国家和人民同我们加强合作。”
邓小平说,中芬经济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索尔萨说,过去两年来,中芬合作关系发展很快。芬兰政府和经济界对进一步增加双边贸易、开展合资经营和到中国投资都非常感兴趣。芬兰非常愿意参加中国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邓小平对芬兰政府在同中国合作的问题上采取积极的态度表示赞赏。

面对历史上罕见的旱情
河南领导干部下农村帮助基层抗灾保秋收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今年秋季,河南省旱情之严重为历史所罕见。全省四万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带领群众抗旱保秋。目前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积极性高涨,力争秋季多收。
入夏以来,正当秋作物生长的关键时刻,河南全省高温少雨,雨量比历年同期减少40%至70%。全省一百二十八个县中,有一百零八个县旱情严重,受灾面积达七千五百万亩。不少地方河流断流,中小型水库和塘堰干涸,甚至人畜吃水都很困难。
最近几个月来,河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抗旱斗争。省、地、县各级领导亲临抗旱第一线,现场办公,落实抗旱措施。省委、省政府除各留一人负责日常工作外,其余全部下到各地市县领导抗旱。省委书记杨析综、省长何竹康等领导同志分别下到旱情严重的豫东、豫西、豫北和郑州市郊各县乡,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抗旱保秋的办法,解决抗旱所需的、柴油、电力和资金。7月份以来,全省直接参加抗旱的人数达一千多万。除中央一些部委为支援抗旱增拨的资金和物资外,群众自筹资金一亿八千多万元,省地县财政投入抗旱资金三千多万元,柴油十七万余吨,增拨农电五十万千瓦。同时,在短时间内修复了一大批水利工程,完善了配套和水利责任制。
目前,经全省人民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旱灾带来的损失。但部分重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家底薄,经不起这样的大灾,各级领导正带领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克服灾后困难,抓好麦播准备工作,争取明年丰收。

李先念会见索尔萨时说
中国坚决主张大国小国一律平等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芬兰总理索尔萨一行。
李先念说,中芬两国建交三十多年来关系一直是良好的。中芬两国都希望和平,不仅希望本世纪和平、二十一世纪和平,还希望永久的和平。他表示相信,索尔萨总理的这次访问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中国尊重芬兰的积极、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他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中国主张世界上不管大国小国、强国弱国一律平等。不准那个大国欺侮别的小国。
索尔萨说,近年来芬中关系很活跃,两国间的交往不断增加。我和赵紫阳总理都认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发展很快。除了经济领域外,我们希望两国加强文化领域里的交流。
索尔萨转达了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对李先念主席的良好祝愿。李先念再次邀请科伊维斯托总统访问中国。

治疗心内膜心肌纤维化心脏病我国首次施行直视手术获成功
新华社贵阳9月16日电(记者杨锡玲)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心血管病研究所的医务人员,最近首次在国内应用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治疗心内膜心肌纤维化心脏病获得成功。
心内膜心肌纤维化心脏病是一种进行性的心肌损害疾病,患者多为青少年。目前,对这种病诊断、治疗都比较困难,特别是药物治疗疗效很差。国外医学界认为,唯一的办法是用手术治疗,但难度很大。
今年8月,患病一年多的十八岁的中学生罗时平来省人民医院时,四肢已骨瘦如柴,肚子严重腹水,生命垂危。医生们为他作了详细的检查,确诊是心内膜心肌纤维化心脏病,并决定采用手术治疗。
手术中,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切开患者心脏取出几个大血栓,并将增厚的心内膜去掉,换上人造心脏瓣膜,使心脏功能得以恢复。
最近,记者在病房看到了罗时平,他体温稳定,食欲增加,伤口已经愈合,下床活动也不气喘了。

第四十四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在苏尔结束
中国选手获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柏林9月15日电 (记者邢桂敏)第四十四届世界射击锦标赛14日在民主德国的苏尔结束。
中国女选手高娥在女子多向飞碟个人赛中,战胜了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加拿大的纳特拉斯在内的所有对手,以一百九十二中的成绩夺得冠军。
由黄世平、李玉伟和杨伊明组成的中国男队以一千一百六十七环的成绩获得移动靶混合速团体冠军。
中国选手在本届锦标赛上共获三项冠军、一项亚军和两项第三名。另一项冠军是由冯梅梅、刘玲和邵伟萍组成的中国女队7日获得的,她们以四百三十中的成绩蝉联世界锦标赛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
本届锦标赛是5日开始的,苏联、联邦德国、澳大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共刷新了七项世界纪录。苏联选手成绩最佳,共获十八项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列第二位,获七枚金牌;保加利亚、中国和联邦德国选手各获三枚金牌,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赵紫阳会见国际红十字会客人
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和支持红十字会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落成典礼的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主席德拉玛塔一行。
赵总理对德拉玛塔第四次访问中国表示欢迎。他说,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在帮助中国安置印支难民和在建设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我们对于这种良好的合作表示赞赏。
他说,协会自成立以来,不仅在救济灾区、安置难民以及减轻难民痛苦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而且为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因而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
赵总理说,中国红十字会也在卫生救护和社会福利方面做出许多努力,受到人民的欢迎。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和支持作为中国政府助手的红十字会的工作。他希望中国红十字会和协会之间的合作能在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德拉玛塔说,中国是第一批参加协会的成员国之一。中国红十字会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特别指出,去年,中国红十字会以最高的选票当选为协会的执行理事。这证明中国在世界上是值得重视的。
他说,协会高度评价中国对和平与发展事业的贡献,并希望中国能提供高质量的人员为国际红十字事业服务。

国内局势日趋稳定
波兰释放全部政治犯
受到各界热烈欢迎
新华社华沙9月15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所有被捕和被判刑的“犯有反对国家和破坏公共秩序罪行的罪犯”,总共二百二十五人到15日为止已全部被释放。被释放者包括前团结工会地下组织的主要头头兹·布雅克等人。
释放全部政治犯的决定,受到波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波当局采取这一措施,说明波国内局势日趋稳定。

台湾出版《全国古今中药成方百科全书》
新华社香港9月1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已将大陆各地著名中医的祖传秘方和独得验方汇集成《全国古今中药成方百科全书》一书,并出版发行。
据报道,此书经日本、美国和香港的一些人士协助搜集、整理而成。这套十六开本的中药成方全书分上、下两册,有一千多页。它汇集了大陆各地的二千八百多种中医秘方,分内、外、妇、儿、五官和杂症等六科,每科又分若干类。

发展微电子工业的坚强后盾
上海初步建成电子材料综合基地
本报上海电 上海市电子材料综合基地已初步建成,9月11日通过验收,使上海发展微电子工业有了一个坚强的后盾。
“电子材料综合研究基地”是上海市政府在“六五”期间下达给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的重点项目。它以电子工业为背景,以材料为研究对象,以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为基本任务。三年多来,“基地”已形成了一支多学科综合性的研究队伍,引进了一批技术指标先进、功能齐全的关键设备,与原有的设备配套,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先进的分析测试和研究装备体系,能够承担电子工业使用的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半导体材料、无机化工材料的分析、研究以及有关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大多数分析工作。
复旦大学在筹建基地过程中,开展了切实有效的研究工作,已有五项科研成果获上海或部级奖,有十多项成果通过鉴定后批量生产,不少材料和器件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专栏:今日谈

“月老”啊,这种红线不该牵
祁小川
最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则征婚广告,征婚人才二十岁,初中文化,而且是入伍不久的新战士。
我觉得这位朋友岁数还小,未免太着急了些。刚步入解放军的大门,要紧的是在各方面努力锻炼自己,为过早地找对象而分散精力岂不可惜!
另外,我觉得这事也怪“月老”热心失当。现在有的年青人不懂早恋、早婚的害处,或者知道也不相信。作为精神文明的宣传者,理应耐心诱导,而不应推波助澜。热心“甜蜜事业”,要从关心青年,有益社会出发,如此牵线搭桥,则与关心和有益相去甚远了。
我以为,针对类似情况,有关刊物不妨做点“线外”的工作。比如,写封回信,讲清道理,劝劝年青的朋友不要操之过急,并且答应今后一定热心为他服务。这样虽然少收一笔广告费,但却尽到了做“月老”的责任,社会效果更好。

专栏:今日谈

可取的精神
胡自谦
有位县委书记烟瘾甚大。人们发现他上任一年多,抽的都是普通短支香烟。别人敬过滤嘴香烟,他都婉言谢绝,理由是“抽不惯”。有人送他一条条高级过滤嘴香烟,他都以同样理由拒收。了解情况的同志说,他是当上县委书记后才改抽短支烟的,以此来阻击某些人的“烟酒攻击”。
这种抵制不正之风的做法也许不算十分高明,但是他严于律己的精神还是很可取的。现在,有少数干部追求物质享受,对某些人投其所好的送礼、行贿,总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对照之下,这位县委书记想方设法拒礼、拒贿,显示了一个党员干部廉洁的品质。我想,每个领导干部特别是在改革中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都应当有这种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性。

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落成
9月15日在北京落成的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建筑面积为五千二百五十平方米,装备了先进的教学设施,是培训红十字会干部、卫生救护人员和进行国际交流的基地。该中心由瑞典、日本、芬兰、联邦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红十字会捐助与中国政府投资共同修建。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