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读者意向有无变化 图书市场是否萎缩 发行渠道如何理顺
首都社科书市启示多
杲文川 曹焕荣
过去的半个月中,我们多次去首都第二届社科书市,买书,也参与卖书,并和别人议论书。印象深的地方,有如下三处。

从书市抱出的一摞摞书中,我们感觉到读者的阅读水平、欣赏情趣正在变化。
书市闭幕当天(9月14日)的统计表明,随着全民普法教育的展开,法律类图书的销售额为书市首位。读者踊跃购买普法丛书、单行法规,仅《法律手册》一书,就售出一万五千册,就连书价较贵的高档书《大百科全书·法学卷》,也售出了一千二百册。
能够反映当代新思潮、新观念、新学科的学术著作、译作,得到广大中青年的喜爱。出版这类书较多的三联、商务等的摊点,天天是“热点”,被买书人围得严严实实。《北京日报》、《理论信息报》到现场调查,一些读者提出多译介国外七十、八十年代的最新学术著作。“党提出要有宽松的学术环境,读者的视野更宽了”——书市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向我们解释。
一段时间里不大卖得动的政治理论读物、思想教育读物,重新受到人们的重视。《思想工作心理学》、《共青团支部工作手册》、《人类认识之谜》等成了抢手书。北京市新华书店的业务人员看到购买《毛泽东读书活动》的人络绎不断,当场增订三万册!
我们看到,各种丛书确受欢迎。人民出版社一经销负责人转述了读者的说法:“你们系统地出丛书,我们系统地学知识。”前些年抢购“吃、穿、用”生活图书的现象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琴棋书画”类。曾风行一时的武侠书、言情书、公案书几乎无人问津;有些根据古旧小说改编的成套连环画,则被削价叫卖。
进入这次书市的三十五万人(次),虽不能代表读者整体,但他们的意向不可忽视。

前一阶段,有人认为图书市场萧条萎缩了。从首都社科书市的情况看,这种估计过于悲观。
如果说,今年春天在北京《全国书展》上出现的“买书热”是暂时现象;那么,不到半年,对今年夏秋间再次出现的购书热潮,似乎不能再用“暂时”来解释了。这期间,全国有四十多个城市举办书市,每处都出现了兴旺景象。
首都书市的销售额达三百万元。读者购书的盛况,使参加这次书市的一百五十家出版社感到意外。一些摊位前,一清早就排起了长龙。中国金融出版社的同志说:“我们一再添货,仍常常脱销。”不少书最后连残本也被折价买走。据三联书店统计,该店在书市上的八万元收入中,自费购书额占90%以上。
有个老问题在这次书市上常听人说到:有些书店订货不多、认为不好销的图书实际上并不滞销。美国作者房龙的人类思想史著作《宽容》,全国书店总共订了六千二百册,这次书市十五天却出售了七千五百册。朱光潜先生最后一部译作《新科学》学术价值很高,书店只订货四千册,但这次书市平均一天就能售六百册。
我们也在书市上听到一些“怪”事,但它却是事实。《学日语》、《跟我学》,还有《旧中国的上海广播》,都被认作卖不掉的书籍,拉到书市后很快售光。询问原因,连出版社的同志也说不清楚。

我们和许多逛书市的人都在问:这么多的好书,为什么在书店里见不到?
书市期间,各出版社在一起,多次为此题展开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图书发行体制改革的步伐必须加快。举办书市,就是按着全国图书发行会议精神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减少流转环节、使产销直接见面的尝试。有的人建议将书市进一步办成“图书交易会”或“图书贸易市场”。过去,书店把只凭二百字图书简介来订货,称为“隔山买牛”。那么,“图书贸易市场”在零售的同时,对全民、集体、个体书店兼营批发业务,就好比开了一个图书的“骡马市”。大家看样订货,使全国各地的书店可根据图书的质量、对象、流通情况恰当地选订进货。这项建议是否可行呢?

第四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全国近百万青年参加的第四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今天揭晓,一百八十个青年集体和一百九十位好学青年在这届竞赛中获奖。
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协青少年部和《青年文摘》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五四”青年智力竞赛,连续四年在全国举行。这届比赛共收到集体和个人有效答卷七万三千多份,直接参加比赛的人达九十九万七千人。

《牺盟会和决死队》一书出版
本报讯 为纪念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成立五十周年和山西新军创建四十九周年,缅怀革命前辈在山西以至华北的抗日斗争中所创造的光荣业绩,《牺盟会和决死队》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由新华书店在全国公开发行。
这本书,按牺盟会和决死队在1936年9月至1940年5月这一期间所经历的三个历史阶段(创建阶段、大发展阶段、巩固胜利阶段),介绍了这两个群众团体和抗日武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诞生和成长的历程,生动地描述了它们正确地执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路线、政策和策略,同山西地方实力派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关系,抗击日本侵略者,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史实。
这本书正文共分九章,书前有地图和图片,书后还收有若干史料价值较大的文件资料为附录,其中有薄一波同志关于牺盟会和决死队问题给党中央的信和邓小平同志的批示等。

石油部表彰技术进步项目
康世恩要求走我们自己的技术发展道路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黄奉初)石油工业部今天上午给一百三十一个科学技术进步项目和在技术进步方面作出显著成绩的三十五名科技人员、四十四个先进集体发了奖。
发奖仪式在政协礼堂举行。国务委员康世恩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康世恩说,当今世界石油科学技术正在经历三个革命性的变化:勘探上的技术革命,开发上的技术革命,钻井技术的革命。我们要把已有的成熟技术,进行完善、配套、提高、推广;同时要抓住当前急需的实用技术,集中力量进行攻关;还要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动向,瞄准世界最新的技术,加以研究。把三者结合起来,形成一整套具有我国特点的地质理论和勘探、开发工艺技术系列,走我们自己的科学技术发展道路。
据了解,“六五”期间,我国石油技术工作获得了全面发展,使石油工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据可计算经济效益的五十六项技术成果统计,五年间在生产上共为国家创造和节约资金十六亿元左右。

卫星电视教育频道10月3日正式开播
本报讯 10月3日起,我国卫星电视教育频道将正式开播,每天播出十七小时。台标为“中国教育电视”,英文缩写“CETV”。
国家教委最近发出的《关于卫星电视教育频道正式开播的通知》透露,卫星电视教育频道自今年7月1日试播以来,基本情况良好。各地都建立了一批卫星地面接收站,10月1日前,将有近五百个地面站接收教育节目;还建立了七千四百多个放象点,以扩大收看面。目前已有十六个省进行了电视中师招生,招生人数达十二万多人。
教育频道开通后,每天从六时至二十三时,播出中小学教师进修中师、师专的课程和电大课程,以及教育专题节目。教学计划、节目制作和审查由国家教委负责,电视播出和上行发送由邮电部负责,地面接收转播和组织收看由当地政府负责。

秦公一号大墓墓室清理完毕
箱殉新葬式惨不忍睹 镌文陶漆器有待考释
金塑啄木鸟叹为观止 高纯度锡块尚属罕见
本报西安9月14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9月11日,参加秦公一号大墓发掘清理、安全保卫和回填保护的解放军指战员,与考古工作者握手告别,全部撤离了考古工地。至此,历时十年之久的秦公一号大墓墓室发掘清理工作宣告结束。
大墓共出土各类文物三千余件。其中有镌雕双龙的金带钩、镂孔镶绿松石的金泡、造型精美独特的金兽等五十余件,以及玉蝉、玉戈、玉麦粒、埋玉、丧玉、佩玉等。特别是近期发现的少量留有文字的陶器和漆器图案,十分珍贵,文字内容有待考释。另有一件小巧玲珑的金啄木鸟,双目圆睁,鸟冠高挺,爪嘴锐利,羽翅清晰,令人叹为观止。
自今年6月发现被倒塌的椁木砸成碎片的棺木及秦公遗骨之后,考古工作者对椁室底部及四周九十四个匣殉和七十个箱殉进行清理。保存最完整的十六号箱殉,长二点三五米,高一点四米,宽一点五米。启开箱盖,一个长一点六米、高宽均为零点六六米的木框架内,有一蜷曲特甚的殉人置于其中。殉人骨架完整,两臂及两腿分别用绳索捆绑,在捆绑处有三根绞棒。这种殉人葬仪,在国内还是首次发现。
以前发现的浇铸椁木木结的金属,经专家鉴定为纯锡块。在两千五百多年前提取如此高纯度的锡,尚属罕见。
秦公一号大墓的发掘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同胞的关注。启椁四个多月来,已有十万多人前来参观,无不为墓体的深邃和宏伟而惊叹。越南老一辈革命家黄文欢同志参观后欣然挥毫:“古都文物,千古流传”。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人员抵达汉城
萨马兰奇等将参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
本报汉城9月15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参加第十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人员一行一百八十九人,在副团长徐寅生和李富荣的率领下,今天上午十一点到达戒备森严的汉城金浦国际机场。
今日到达汉城的这批中国运动员中,有足球、男篮、乒乓球、手球、网球、体操、游泳、跳水和水球等一百七十七名选手。中国体育代表团其余的运动员将分两批于近日抵达汉城。
目前,已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选手到达汉城。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千多名记者也到达这里进行采访,预计记者人数将超过四千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以及许多国际体育组织的官员也已陆续抵达汉城,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

专栏:体育

我国参加亚运会举重比赛前景如何
中国举重队教练 黄强辉
我国举重选手参加第十届亚运会六个举重级别的较量。这六个级别是五十二公斤级、五十六公斤级、六十公斤级、六十七点五公斤级、七十五公斤级和一百公斤级。从我们的实力和其它各参赛队的情况看,我国在小级别比赛中希望较大。
我国十名选手各有所长,竞争能力均较强。其中有夺得奥运会金牌的曾国强和姚景远,有打破过世界纪录的广东小将何灼强。近年来,他们又有新的进步,发展了自己的优势,弥补了过去的不足。如何灼强的稳定性就比以前好。曾国强去年在亚洲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上曾几次向世界纪录冲击,成绩有所提高。五十六公斤级的何英强目前在亚洲还没有对手,只要正常发挥,夺取金牌问题不大。
我国举重在小级别上虽然强些,但是参赛的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也不甘示弱,他们跃跃欲试,作好了拚的准备。日本从五十二公斤级到七十五公斤级都有同我较量的选手,并准备让六十公斤级的林木在亚运会上拿金牌。南朝鲜上半年举行的举重选拔赛,五十二公斤级、六十公斤级和七十五公斤级都有较好的选手。六十公斤级李明洙抓举一百二十点五公斤,挺举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总成绩达二百七十七点五公斤。我们不能小看对手,不能大意。
有人曾问我这次比赛有多大把握。我说,体育比赛,尤其是举重比赛胜负有多种因素,不能一厢情愿。在国际大赛中,有时准备拿的牌子,失去了;想不到能拿的牌子反而得到了。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对队员说,比赛不要想牌子,一门心思搞比赛,多想动作要领,这样才能出好成绩。现在离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的队员在举重房挥汗训练,有的还要准备减体重。这一切都是为了在亚运会上赛出好成绩。(附图片)
中国举重运动员廖继光在刻苦训练。
本报记者 陈昭摄

专栏:体育

辽宁队战胜北京队重捧足协杯
本报南京9月14日电 第三届中国足协杯(银利来)决赛,今晚在五台山体育场进行了冠军争夺战。结果,辽宁队以1∶0战胜北京队,重新捧回了足协杯。北京队获得亚军。
获得第三至八名的队依次为广东一队、广东二队、山东队、天津东亚队、北京部队队和陕西队。辽宁队十七号李华筠和二十三号黄崇各进四球,被评为优秀射手。
(范星)

专栏:体育

世界跳伞锦标赛我获两枚金牌
第十八届世界跳伞锦标赛13日晚在安卡拉结束。
中国运动员共取得两枚金牌、五枚银牌和五枚铜牌,其中,杨喆林和于梅分获青年男、女定点赛的金牌。
苏联运动员夺得男、女团体冠军。民主德国队和法国队分获女子和男子定点赛的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
三辆赛车翻车 六名车手无恙
本报香港9月14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第二届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今天上午在香港尖沙咀大型停车场揭开序幕。
全段赛程为三千八百七十公里,为时五天,预计在19日上午八时三十分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广东增城9月14日电(记者张千里)三辆赛车在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的首天竞赛中先后在第一和第二赛段中翻车。他们是香港车手黄耀光和副车手阮健生驾驶的25号“三菱·力劲”车,日本富田辰夫和副车手富田登矩子驾驶的35号“富士”车,香港文定宇和副车手陈宇平驾驶的43号“丰田”车。车手们安全无恙。

宣传食品卫生法的教育录像片问世
本报讯 我国第一部宣传《食品卫生法》的法制教育录像片问世。它是由北京市东城区卫生防疫站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摄制的。

专栏:体育

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结束
本报西安9月14日电 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13日在西安结束。
湖南队、北京体院队分获团体赛冠、亚军。江苏队和上海队并列第三名。在个人赛中,陕西庞琼,广西何晓敏和谭君夺得全能的前三名。五个单项的决赛结果陕西庞琼获球、带两项冠军和绳、圈、棒三项亚军。广西何晓敏夺绳、棒两项冠军。湖南夏燕飞获圈操冠军。
(彭静亚)

专栏:体育

莫道君行早 赛前争分秒
——中国运动员赛前训练巡礼
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批成员9月12日抵达汉城后,射击、举重、击剑、自行车、赛艇、帆船六个项目代表队的队员们都惜时如金,马上投入紧张的训练。
繁忙的星期天
9月14日是星期天,虽然大赛临近,但汉城各体育场馆仍然照常休息,不安排训练。中国体育代表团几经交涉,仍未获准,只好在驻地进行简单的素质练习。
射击队的队员卧在床上训练。许海峰、王义夫、金东翔等几员射击名将认真为其他年轻选手作榜样。他们说,多练一分钟,就多一分获胜的希望。
赛艇、帆船比赛的船只运到后,队员们发现有两只船在运输途中损坏。教练员和运动员利用星期天认真检修,为赛前训练做好准备。
练习刚中有柔 回答柔中有刚
在亚运会新闻中心以北二十余公里的一所学校里,中国击剑队正在挥汗训练。
巾帼第一剑栾菊杰手持长剑,凶猛迅速地向程显华进攻,一进一退,一攻一防,两支剑刺得呼呼作响。队友李华华端坐在一旁担任裁判,那严肃认真的态度与正式比赛的裁判没有区别。
南朝鲜几名记者抓住栾菊杰休息的片刻,对她进行了采访。
当他们问到栾菊杰能不能在这次亚运会上拿金牌时,她微微一笑说,参加比赛总是希望拿第一,至于能不能夺第一很难说,我们自己队里就有很多强手。她回答得很妙,记者点头称赞。
军中无机密 上场靠实力
在位于汉江东南部的一所体育高中里,记者看到中国举重队的十名大力士分散在大厅的四周训练。
前不久打破过世界纪录的何灼强分外引人注目,他一次次认真地举起杠铃。
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姚景远和曾国强到底是身经大赛的名将,几天来他们过得很愉快。在亚运村里,他们的业余时间除了看书外,还听音乐、看电影、做游戏,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会讲英语的黄强辉教练在训练场边微笑着回答外国记者的采访,举止和风度显得十分自信。沉着冷静的赵庆奎教练也显得很轻松,好象眼前无大赛一样。
一些外国记者总想探听中国举重队的秘密,而这两位经验丰富的教练,总是玩笑似地说,“举重比赛与众不同,军中无秘密,主要靠实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黄振中
(本报汉城9月15日专电)

专栏:体育

三名漂流队员继续向下虎跳冲击
本报讯 9月16日凌晨一时,《四川日报》记者向长江科考漂流队副总指挥李基光电话采访得知:15日上午十时,洛阳漂流队队长王茂军带领队员雷健新和云南省大具水运处的龚林,从河套园下水向下虎跳漂去。截至发稿时,在下游接应的人员还未见到三人的踪影。
据当地干部、群众证实,洛阳队队员郎宝洛9月12日上岸时已漂过中虎跳石。王茂军三人之行若成功,征服虎跳峡全程任务即告完成。

智育美育不可分 科学艺术相结合
北方工业大学艺术馆开放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如果说,过去我国理工科大学生主要接受科学知识教育的话,那么,今后将增多文学、艺术的熏陶。北方工业大学艺术馆9月15日正式向师生开放,正是一个好的开头。
在这个国内第一个理工科大学艺术馆开幕的时候,记者请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仇春霖谈谈建艺术馆的缘由。
这位曾就读于北京钢铁学院、对理论文艺颇有研究的校长说,智育和美育、科学和艺术有着内在联系,是不可分离的。任何一种创造都是科学和艺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完美结合的产物。美育对于培养理工科大学生的创造能力是很重要的。国外许多名牌大学都有自己的艺术馆、博物馆,供师生参观。过去,我们理工大学单纯地传授科学知识,只重视智育,忽视美育,这使学生的知识很狭窄。因此,需要智育与美育、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结合,培养“科学上的艺术家”和“艺术上的科学家”。
记者随人们参观了艺术馆。这里的绘画、书法、陶瓷、工艺四个展室,展出了国内一百多位艺术家的作品。

专栏:快语

礼品?钓饵?
夏冰
今年教师节,江苏某市一所重点中学接待了一批批祝贺者,来者有的代表机关,有的代表企业,手里拿着毛毯、食品之类,“向老师表示一点意思”。学校忙乎了一阵子,也高兴了一阵子。然而没过几天,这些单位的负责干部登门了,寒暄之后,便是“协商”:请高抬贵手,照顾我们几个孩子进校。
原先眉开眼笑的校长,一下子口吃舌短了。原以为是节日期间以“礼”慰问教师的,没想到竟是钓饵,“礼”的后面还跟着非份要求。对此,学校左右为难,凡重点学校早已人满为患,难以接受;而“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要拒绝也难以启齿。
现在有些人走后门,很会利用时机。教师节,“为教师办好事”,竟也成了某些人走后门的“大好时机”,真叫人哭笑不得。
有感于此,我想给为难的校长出个主意,对付的办法是把两件事分开:礼归礼,法归法。你送的礼品,如果真是祝贺节日的一点心意,那就只感谢这点心意而不谈别的;如果是一种钓饵,那就对不起,或者把他那个“人情债”退回去,或者把它连同非份要求一起交给上级,请纪检部门来处理。

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落成
本报讯 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落成典礼9月15日在北京举行。
这座训练中心是由瑞典、日本、芬兰、联邦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红十字会捐助和中国政府投资共同修建的,总建筑面积为五千二百五十平方米。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参加了落成典礼。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协会主席德拉玛塔和各捐助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以及驻华使节应邀参加了典礼。
9月15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朱学范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前来参加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落成典礼的国际红十字会组织代表和来自联邦德国、日本、芬兰等国家的红十字会代表团。

湖北发现一内脏反转的人
新华社武汉九月十五日电 据《湖北日报》报道,在湖北省蒲圻市官塘乡郭家湾村发现一个内脏反转的人,他的心脏位于胸腔的右侧,肝脏在腹腔的左上部,脾脏在腹腔的右上部。
这是咸宁地区防疫站在郭家湾村普查血吸虫时发现的。这个内脏反转的人,是个二十三岁的已婚青年,发育正常,他的妻子已经怀孕。他的家族成员中没有发现类似情况。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欺上瞒下 假借扶贫酬亲友 涞源纠歪风 不许作假
调兵遣将 真想办法治荒山 宁明改面貌 好在动真
《河北日报》涞源县堵塞扶贫工作中的漏洞,处理优亲厚友、扶持假贫户的干部,并收回扶贫款
《广西日报》宁明县采用资金、人才、管理综合输入与配套服务办法开发荒山,今年已种树一万五千多亩
《东北经济报》佳木斯市建立市民议政例会制
《沈阳日报》沈阳汽车制造厂为生产的名牌汽车建立质量档案
《辽宁日报》凌源县建立县、乡、村三级文物保护网
《湖北日报》鄂州市沙窝乡建立救灾扶贫互助基金会,千余农户自愿参加
《天津日报》广开造纸厂把“黄牌、红牌”交给班组长,使他们有权对违纪的工人加强管理
《广州日报》黄埔港务局改革用工制度,逐步用农民轮换工代替固定装卸工
《中国环境报》青海格尔木大格勒乡农民史元德祖孙四代两年种树两万株
《南方日报》广东和香港的电力部门签署核电输电变电系统联网合同
《哈尔滨日报》市第二火葬场高价出售骨灰盒,物价部门没收其非法收入
《陕西日报》城固县二里区邮电所为一海外游子找到失散四十三年的三个亲兄弟
《新华日报》南京电视机厂开发苏鲁农村市场,专车送货,帮助调试、讲解常识,两月售出三千台黑白电视机
《贵州日报》水城钢铁厂开展“我给厂长一封信”的提建议活动

东方歌舞团来到国防科工委某基地慰问演出。身在深山沟的导弹发射部队官兵也能一饱眼福。 崔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