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滚子泡村的农民“银行”
新华社记者 杨善清 李永文
辽宁省营口县旗口乡滚子泡村的金融信托合作社,诞生不到一年半,在农民的心里,它已成了很受欢迎的村办“银行”。
农民到金融信托合作社存款,每个档次的利率比农业银行和信用社提高三至六毫,发放贷款的利率却不高于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存款不限多少,不分早晚,不分上班下班时间和节假日,要存便存,要取就取,从来没有发生过拒绝农民上门办理存款手续的事。今年4月的一天傍晚,农民孙世胜向营业员提出次日清晨要到营口去买木材,要求支取存款一千元,营业员想方设法当晚就把钱送到了孙家。
去年以来,金融信托合作社为三百家农民提供资金九万元,使村里蔬菜种植专业户由1984年的一百户猛增到六百多户,种植面积由三十五亩增加到两百亩。今年,村里蔬菜总收入已达一百四十万元,纯收入七十多万元,人均收入增加三百多元。金融信托合作社还扶助全村农民饲养肉鸡十三万只,又可为村民增加十三万多元收入。金融信托合作社成立后,以六厘九的低息贷款,扶持四户人均收入不足两百元的困难户发展生产,摆脱贫困。例如,村民韩凤英去年因给老伴治病而欠债,没有足够的资金承包农田,金融信托合作社给低息贷款五百元,使她及时种上了田,年末还清了债务。村民陈家贵原来欠了很多债,金融信托合作社给他贷款八百元发展养貉,去年盈利四千五百元,成了村里效益最好的养殖户。
村里有了金融信托合作社,村办企业也跟着沾了光。去年,村里筹建一个金属涂料厂,金融信托合作社向其放贷十一万多元。该厂6月开工投产,年末还清贷款,盈利十万元。金融信托合作社去年还向村多种经营场放贷一万五千元,使其年盈利六万元。今年,金融信托合作社又为这两家企业解决贷款十二万元。村委会用这两个企业上交的利润为全村农民支付乡村两级征收的公益事业费。
滚子泡村是营口西部的水稻产区,过去经济不活跃,生产靠贷款。去年,信用社给他们的贷款指标只有六万元,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村委会和群众商量,于4月创办了金融信托合作社。这个民间信贷组织经过工商登记,并由中国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发给经营业务许可证。金融信托合作社实行政企分开,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接受上级银行的业务指导。它的资金来源:一是过去大队多年的积累资金二十多万元;二是吸收农民股金一百股,合计八万五千元;三是吸收本村和外村的农民储蓄存款,积少成多。他们的营业活动按照国家的金融政策进行,民主制定了“社章”,设有社员代表会。工作人员分片包干,实行责任制收贷,对谁有没有偿还能力了如指掌,基本没有沉淀贷款,资金的周转率比信用社快得多。据去年底结算,金融信托合作社实现了当年受益,获利四万八千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开拓统一的农副产品国内市场
牛若峰
我国长期实行农产品统购统销,农村的商品交换受到抑制,因而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商品市场。今天,农村虽然已经开始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但是社会主义的商品市场依然很不完善,有效的宏观调节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在生产和流通中,地区关卡,部门垄断,行业封锁依然存在。自然经济的传统观念和陈旧的管理体制仍然在起作用。我们面临着开拓统一的国内市场的艰巨任务。
统一的国内市场规模,取决于社会分工和生产专业化的发展程度、劳动生产率水平和可供交换的商品数量、流通基础设施的发达程度、服务系统的运转效率以及对外贸易的发达程度。它在各个基本方面应当是统一的:一、一切区域各类商品生产者都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畅通无阻地进行商品交换,国内贸易不应该有关卡封锁的存在;二、以统一的国家货币作为通用的流通手段,不许外币搅扰国内市场;三、采用统一的商品分级标准和检验制度;四、遵守统一的经济规律和销售法规;五、实行统一的价格体系和定价政策;六、通行统一的税制。保持这些基本方面的统一,是国家对国内市场实行宏观控制与调节的重要职能。不然,全国的商品市场就不能成为统一的市场,也就无法在全国范围内货畅其流地进行商品交换。
统一的国内市场应当是多种渠道、多种成分、多种形式的市场结构,形成纵横交错的市场网络。按农产品的集货序列,应当有初级市场、中心市场和终点市场;在散货方面,有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按经济成分,应当有国营商场、合作商场、股份联营商场和零星的私人交易。按成交方式,便有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在大城市,不仅应当发展农产品贸易市场,而且还应建立大规模的期货贸易中心,发展各类专业市场。达到一定阶段后,农产品的集散贸易将逐步由专一经营向多面经营发展,实行产购销经营一体化,以便于进行管理和决策,缩短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提高市场机制的效率。
开拓统一的国内市场,我们应在下述几方面努力:首先是破除自然经济的传统观念,树立市场意识,这里尤其重要的是平等互利、等价交换的观念。其次是必须把完善合同定购制提高到开拓国内统一市场的高度加以认识。合同定购不应该是“官民关系”,而应该是真正平等的交换关系。此外,制定实施商品分级标准、检验制度和销售法规,对开拓统一的农副产品国内市场具有极为重要的基础意义。

胡启立考察鄂南谈山区脱贫之道:
发展商品生产 扩大城乡联系
新华社武汉9月15日电 (湖北日报记者雷刚、新华社记者周东爱)9月9日至14日,胡启立同志在湖北视察工作,冒雨考察了鄂南山区。他指出,山区要尽快脱贫致富,就要努力发展商品生产,抓好交通,搞活流通,扩大城乡经济联系。城乡要互相服务,共同发展。各级领导部门要积极为农民发展生产搞好服务工作,引导农民开阔眼界,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位于幕阜山脉的咸宁地区,七山一水两分田。9月12日,胡启立驱车访问了这个地区的通山、崇阳、咸宁、蒲圻四县市的林场、竹园、农民兴办的加工联合体和部分农家。他对湖北省委负责同志说,湖北省地域辽阔,雨量充沛,条件很好,发展经济的潜力很大。要把潜力发挥出来,关键是树立商品经济的观念,抓好交通,搞活流通,发展城乡的经济联系。农村要为城市服务,向城市提供更多的商品;城市也要为农村服务,扩大辐射功能,把周围的县、特别是山区县的经济带动起来。
13日上午,胡启立来到崇阳县桂花林场,他称赞这里造林工作搞得好。他说,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要注意走综合开发的路子,在搞好林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业、养殖业和多种经营。
咸宁市花纹乡星星村,是个靠种植、加工毛竹致富的村,全村有五千亩竹园,去年毛竹销售、加工收入达四十万元。全村人均收入七百元。胡启立在肯定了他们经营竹园的经验后指出,靠山也不能光卖原材料,要搞加工转化。山区原材料丰富,要把原材料优势转化成为商品优势。山上草多,要想办法把草转化成肉、禽、蛋、奶。抓转化,既有技术问题,也有信息问题。各级领导部门要尽力为农民提供信息,培训人才,引导农民扩大经营范围。要善于起用本地的能人。也可以吸收一些山外飞来的“金凤凰”,帮助山区农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在鄂南山区的千里考察中,胡启立沿途看到许多常年坚持在山区的知识分子和干部,对他们为山区建设作出的成绩非常赞赏。他说,这些同志为改变山区面貌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山河和大地上,这样的同志应该受到尊重和表扬。他建议当地领导,要为这些同志记功,表彰他们的业绩,让后人学习他们的精神,一代一代奋斗下去,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在湖北期间,胡启立同志还听取了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汇报,看了武汉市的农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

专栏:短评

适当发展民间信用
资金是发展农村商品经济不可缺少的基本因素。假如把农村商品生产比作躯干,那么资金流动便是遍布全身的血液。目前,农村急需资金的地方很多,增加农业投入、发展乡镇企业、装备新近开发的产业……都需要大量资金。银行、信用社在调剂、搞活农村金融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但光靠这两家还不够,一是他们聚集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商品生产的需要,二是沉积在农村的闲散资金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事实证明,金融活动同样只有具备多成份、多形式、多渠道,才可能适应急剧变化的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滚子泡村的金融信托合作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
较之银行和信用社,类似金融信托合作社这样的民间信用组织,有其更受群众欢迎的地方。它手续简单,服务周到,能吸收农村各个角落的“游资”,银行、信用社的触角不可能伸到的地方它都能伸到。而且,它往往不是单纯的集资,而是以聚集资金为前导,带动资金、人才、技术、劳动力的重新组合,并迅速形成新的生产力。此外,民间信用借贷双方权责明确,信用严格,资金沉淀和损失比某些银行、信用社要少。因此,民间经营性信用组织的产生和发展,是不可避免的。
当然,建立民间信用组织也不能一哄而起,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法令、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各地在热情支持群众创造的同时,要加强引导和管理,以保证农村金融活动更加活跃更加健康地发展。

宝钢一期工程经受考验
各项指标达到或接近设计目标
据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周永康)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一期工程从去年9月中旬一号高炉点火出铁以来,除动工较晚的无缝钢管厂正在调试外,其余项目目前均已实现正常生产,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已达到或接近设计目标,取得的经济效益也比预料的要好。
宝钢已投产的一期工程,包括焦化、烧结、炼铁、炼钢、初轧以及自备电厂、原料码头、能源中心、水处理等二十一个重要项目,一年来都经受了严格的考验。列入考核的近七百个项目,现已基本考核完毕。考核结果表明,宝钢引进设备的质量是好的,宝钢工程的建设质量也是很高的。
具有高效、自动、连续等特点的进口成套设备,一年来生产水平稳步上升。一号高炉投产初期日产铁水两千多吨,今年8月份以来平均日产八千吨以上,已接近最高日产近万吨的设计水平。8月份的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二点零零五,接近二点零二的设计水平。如按国内的计算方法,这一指标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由于高炉实现了稳产,宝钢炼钢厂、初轧厂一年间分别生产钢锭二百万吨、钢坯一百六十多万吨,都超额20%以上完成了试生产计划。
一年来,宝钢已向十六个省市售出生铁三十六万吨、钢坯一百四十多万吨、焦炭二十六万多吨、各种化工产品八万多吨,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这些产品的供需矛盾,有的化工产品还投向国外市场,为国家增加了外汇收入。这一年内,宝钢以销售钢坯为主,本厂盈利有限,但所取得的经济效益仍超过了原来的预计。

福建省个体户曾绍平在杭州租赁经营商店
据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 (记者林楠)福建古田县水口镇个体户曾绍平,到杭州租赁经营的一家烟酒茶糖店,今天正式开业。
曾绍平是一位四十三岁的妇女,到杭州来设点经营白木耳已近八年。她遵纪守法,经营作风好,在广大顾客以及当地工商、财税部门有良好的信誉。
实行租赁前的“协丰”店是一家多年按国营模式经营的集体所有制商店。由于经营不善,亏损严重,已到了办不下去的地步,主管公司想再派个经理去都无人肯去。上城区烟糖公司决定将它租赁给个人,并向社会招标。
曾绍平在与这家公司签约前专门到店周围的居民群众中作过调查。群众都说这家店不能关,这段时间停业我们买点小百杂货、烟糖酱醋都要跑很远的路,真不方便。这使曾绍平感到店办不下去主要是经营方式不对,而不是没有生意可做。
曾绍平也估计到她来经营这家店会碰到困难,不过,她表示愿意闯一条新的路子试试。她对记者说:“我1979年刚来杭州做生意也很难。一天只能卖十几斤白木耳。现在生意越做越大,东北、陕西、江苏的客人都来我这里搞批发。只要努力去干,困难总是能克服的。”她的儿子、媳妇、女儿等都在杭州给她帮忙,她还专门请了一位会计。她从早上四点就起床,一直忙到半夜。

屯留农民的养牛观
陈向阳 杨天闻
山西省屯留县的农民养牛收入三年翻了三番,那里的赛牛会,一年胜过一年。今年夏季这一次,参赛的牛有八千三百多头,整个赛场成了牛的海洋。在屯留县,人们养牛、爱牛、赛牛,有了新的观念。请看下面介绍的两个乡村:
梨树庄村是个只有一百七十户人家的小山村,种地用不上骡马,役畜全是耕牛,家家都有养牛经验。实行责任制以后,村里一下子拉出去七支建筑队伍外出包工赚钱,剩下些辅助劳力种地,还一年闲着多半年。村干部琢磨着为剩余劳力找出路,找来找去,找到了养牛上。1982年,他们向外贸部门交售了二十头肉牛,每头收入七八百元钱。数字虽然不大,但在人们心中却升腾起一片希望。全村很快掀起“养牛热”,一般户养牛都在三头以上。去年这个村出售肉牛四百一十五头,平均每户近两头半。村里常年派出三人到安泽、沁源一带买回架子牛,分到各家各户养,每天加喂十斤粮食,可增膘六斤;一斤粮食转化六两肉,增值五角钱。一个月出栏,每头可赚两百元钱。去年,屯留县向香港出口活牛八百二十七头,其中梨树庄村就占了四分之一,难怪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山说:“小山沟里把牛养,销售市场在香港。”(拿这句话对比大家知道的一句俗话:“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可以看出牛在屯留农民心中的位置和分量,发生了质的变化。过去他们盼望的是养头耕牛种地,如今追求的却是养好商品牛做生意。——编者)
八泉乡在屯留县以改良黄牛、繁育奶牛而闻名。乡政府专门作出三条规定:不准私卖母牛;所有土种公牛全部阉割;到改良站配种不用养牛户掏钱。开始,农民对这些规定接受不了。一摸市场行情,他们的脑子很快转了弯。花上千把块钱,买上头小奶牛等于牵来一位“活神仙”,到产奶时天天能进钱,
(过去,农民上市场买牛,挑的是力气,看的是使役。如今,屯留县农民上牛市,瞪大两只眼睛选的是品种,因为只有优种才有好价啊。——编者)三年时间,这个乡土种公牛去势近三百头,配种奶牛八百多头,养牛收入占总收入的16%。

天津中原公司讲究信誉 上万种商品可试用退换
据新华社天津9月15日电 (记者孟子君)一位农民到天津市中原公司买了一台天鹅牌电视机,售货员告诉他可以试看十五天,不满意再调换。这位农民回家收看后,觉得效果不理想,拿回商店,果然给换了一台。这件事一传开,又有九位当地农民到中原公司买了九台天鹅牌电视机。
中原公司打破了“货物出门、概不退换”的老规矩,作出了“七试一退”的规定:自行车可以试骑八天,手表试戴七天,收音机试听十天,电扇、灯管、灯泡、灯具试用十五天,化妆品的样品摆在柜台上,随便擦试。试用期间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商店负责修理或退换。如果顾客自己弄脏致残,合理折价后也可以退换。
现在,天津中原公司可以试用和退换的商品已增加到一万零一百二十种,占全部经营品种的一半以上。

物尽其用 变废为宝
四川省抓紧回收废旧物资
本报讯 为扭转废旧物资回收下降的状况,四川省物资回收系统加强宣传,增设摊点,努力收购经济建设所需的各种废旧物资。今年7月回收总值达一千六百一十万元。
今年7月,万县市物资回收公司派出五千四百九十八人次,在城区和郊区设立八十个回收网点,还组织流动收购组下机关,下工厂,走街串巷收购废旧物资。万县日报、市电视台等单位也配合这一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这个月万县市共回收物资达九万九千五百元,超额32.6%完成了收购计划。
成都市今年对收购废钢铁抓得很紧,市物资部门与出售废钢铁的单位密切联系,随有随收,1至7月废钢铁回收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缓解了冶金企业炼钢原料紧缺矛盾。

专栏:来信

“扶贫”不是“扶平”
有位农村朋友,告诉我一件事,说他们村上让几位党员干部包几户贫困户脱贫。
最近,干部们动员村上几户富裕户,根据不同的富裕程度,分别“协资”二百元,五百元,八百元等,将这些钱集中起来,用于扶贫。我听罢不禁愕然,这是“扶贫”还是“扶平”?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依靠正当手段先富起来,这是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也是近年农村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只有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探索富路,才能打破平均主义,为广大农民起到示范带头和推动促进的作用。事实上,平时他们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信息传递和示范影响本身,就是一种极好的扶贫。至于在资金、物质、科技、信息等方面开展互助互济活动,也是可以提倡的。但是,如果违背了“自愿”和“力所能及”这两个前提,强制性地要求张三拿五百,李四助一千,以此来解决扶贫的资金,势必要挫伤先富户的积极性,同时也会助长一些贫困户的依赖性,无疑是有悖于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的。
毋庸讳言,出现“扶贫”变“扶平”的怪事,显然是那些地方的平均主义、“吃大户”的幽灵在作祟。这说明“一平二调”、刮“共产风”之类违反经济规律、肆意侵犯群众权益的事远未绝迹,不可掉以轻心。
梁牛

专栏:市场随笔

店主的难言之隐
阳娃
当前,农村个体商业网点星罗棋布,农民要买个糖、烟、酒、茶、针头线脑之类十分方便。但有些小商店开业不久便濒临倒闭,询问店主,方知苦衷:店主对手头不宽裕的顾客允许赊欠,这本是出于照顾,但随之今日张三家来客拎去一瓶酒,明天李四家走亲戚又拿走几包烟……都说没钱,请先记帐,如此这般,真让小本经营的商店无法招架。不准赊欠,多年的邻居情面难却;允许赊欠,又无几多周转资金,真伤脑筋。于是,小店最后只得关门了事。农村个体商业发展不易,社会各方面还应多多支持才是。

大连制成高速线材轧机
本报讯 我国第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线材轧机最近在大连重型机器厂制造成功。该机每秒钟可轧制线材七十五至一百米,年产量四十万吨以上,达到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它是由大连重型机器厂与联邦德国西马克公司合作制造的。
大连重型机器厂承担了该机主要工艺设备百分之七十的制造任务。(阮晓浒)

航天技术市场在京开业
本报讯 中国第一家航天技术市场九月十五日在北京开业。这个技术市场以促进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使航天工业军转民科技成果商品化、社会化为经营宗旨。它由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公司与北京市贸易信托公司联合开办,是科技交流交易的常设经济实体。

瓜果随到随运 支援灾区优先
铁路部门今夏季节性物资运输及时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铁路部门在高温季节切实采取措施,及时配送车辆,加强运输调度,顺利完成了支援农业、支援灾区物资的运输和季节性物资的运输,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
入夏以来,河南、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的瓜果增产丰收,通过铁路外运的比重也比往年有较大增加。铁道部和有关铁路局派员深入这些地区进行调查,了解瓜果流向,及时配送空车,并层层落实了装、卸、运、货源组织和货场准备等项工作,保证了瓜果随到随运。仅六、七、八三个月,铁路就在上述四个省、区共装运出瓜果一万一千九百多车,达四十四万多吨。此外,为了加快运送速度,减少运输途中的损失,铁路部门还组织了六十七列快运列车和七十五列保温列车运送瓜果,满足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市场供应。
在运送救灾物资方面,铁路部门也做到了迅速及时。云南省一些地区自然灾害比较严重,铁路部门对救灾物资做到优先纳入计划,优先安排运输,仅八月份,北京、成都、上海、郑州和柳州铁路局就给云南省运去救灾物资一千六百多车,八万六千多吨。安徽凤阳、滁州等地因受龙卷风的影响,农作物受灾,急需化肥。铁道部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下达调度命令,北京铁路局积极组织货源,优先配车,仅用五天时间,就运送去八十车化肥,及时支援了农业抗灾保丰收。

为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工程咨询“智囊团”成立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15日在北京成立。这个“智囊团”由一百多位经济专家组成。他们将从国民经济全局出发,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评估、审议,从而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国务委员宋平到会讲话。他说,今后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决策,不能未经评估论证就由少数领导拍板,而要充分依靠各方面的专家发表意见,坚持科学论证,公正评审。这样,才能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需要。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科技力量发展横向联系的产物。但是专家们来自各部门、各地区,对项目评估时,要从国家全局出发,靠科学、靠数据说话。专家们的评估意见,结论要公之于众,以便接受社会监督和实践的检验。
据了解,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受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的委托,今年承担了一百六十七个大中型基建和技术改造项目的评估任务。为了逐步提高评估水平,该公司决定组建专家委员会,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全面评审。
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分别来自近五十个行业,七十多个单位。

辽宁省喀左县,就地取材办起紫砂制品厂,开始只有三个品种,现在有四百七十多个。去年产值二百四十万元,今年可达二百八十万元。他们的产品有茶具、花盆、工艺品和建材马赛克等。
这是制坯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