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安市领导刹歪风夜查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被当场吊销执照
据新华社西安9月14日电 (记者刘海民)9月13日晚,西安市领导同志,带领公安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和公用事业局等二十多位负责人,再查出租车。当场吊销了仍在漫天要价的两辆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执照。
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漫天要价的不正之风十分严重。出租车上大都不按里程计价表,司机想收多少钱,就收多少钱,超出标准价格收费的,不在少数。有的竟高出四五倍。不少中外乘客抱怨西安市为什么不采取措施管一管?
13日晚九点二十多分,市各部门的二十多名同志,随着刚下火车的旅客走出西安火车站,他们或两人、或三人,分租了八部“的士”,去的目的地都是不太引人注目的小地方。这些车虽大都装了里程计价表,但有的仍信口开河乱要钱。
从西安火车站到大明宫饭店,不足三公里,按出租车每公里六角计算,该收二元四角(不足四公里按四公里算),但司机一张口就要八元。经查,这八辆“的士”中,六辆收费基本合理,两辆还在漫天要价,而且没有发票。有的为了多收钱,故意多绕路。对收费略高的,检查人员对他们进行了批评。两辆高价收费的驾驶员的执照当场就被吊销。

财政部增拨一千二百万元扶持各地发展优质农产品
新华社沈阳9月15日电 (记者张民华)为了扶持各地发展名、特、优农产品,满足市场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国家财政部近日增拨一千二百万元作为优质农产品的生产补助费。
提供这一信息的国家农牧渔业部农业局局长王甘杭,10日在辽宁兴城告诉记者,根据“淡季补缺、旺季补优、面向城市、解决特需”的宗旨,农牧渔业部已确定将这批款项投放给二十六个省、自治区、市(含计划单列市)的一百零八个县。重点用于作物良种、苗木繁育、扩大生产规模及偏远地区的产品保鲜、贮藏设施建设等方面。得到补助的数十种水果、名茶、稻米等农产品,生产规模不大,但都是独具特色、蜚声中外并曾荣获1985年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称号的产品。
根据财政部的意见,这批专项资金限期回收后留给地方作为支农周转金,用于地方优质农产品的扩大再生产和名、特、优、稀、新农产品的开发。

办一件实事胜过说百句空话
本报评论员
8月8日,本报报道河南省郑州市副市长杨铁林微服租车被敲诈,他通知有关部门将车查扣。今天本报又报道了西安市领导同志走上街头,实地检查,当场要有关部门的同志吊销漫天要价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执照。类似这样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的报道,最近多了起来。比如有的深夜检查医院急诊措施不得力,有的抓分配住房的方案落实,有的抓大学生食堂饭菜问题,等等。这都是端正党风中被人称道的事情。
这些事,看似小事,却是实事,领导干部办一件这样的实事,比说一百句空话还有意义。针对当前端正党风的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要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要求各级党委检查工作,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多年来,我们有些干部在工作中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说空话甚多,办实事甚少,他们把劲总是使在华而不实的“花架子”上。每逢上级部署一项工作,他们关在办公室里即可迅速写出几条贯彻措施,打几个电话即可收集进展的情况,开几个会即可抓几个先进典型,下去转一圈即可作一番指示,还有派检查团、验收组,以及随便提些不切实际的指标、口号,随便给一些不切实际的命名,等等。搞这一套,容易得很,但它于事无补。空话代替实干,本身就是党风不正的一种表现。
有人以为,身为领导干部,要抓大事,出租车之类问题无须事必躬亲。抓大事,当然是对的。但是他们所谓的“大事”,往往是开开会,发发文,听听汇报,做做总结……口中纵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谈过了,也就罢了。空谈误国,有历史的教训,也有现实的教训。还是少说一些空话,多办一些实事吧:
这就需要实干,需要有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

实行夏时制节电何其多
北京天津上海三城市节电约四千一百万度
为充分利用日照有些地区需调整作息时间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一百三十三天的实践表明,今年我国开始实行的夏时制,节电效果明显,对交通、通讯等无不良影响。如果各地都能科学地安排作息,节电效果会更好。
据北京供电局统计,实行夏时制四个多月来,北京共节电一千五百万度,折合工业产值六千四百多万元。这些电能,可生产水泥二十三万吨。
本报驻天津记者反映,天津平均每天节电六十三万度,夏时制共节电近八百四十万度,创工业产值三千多万元。
本报驻上海记者来电说,上海推行夏时制,全市共节电一千八百万度,可增工业产值近亿元。
实行夏时制之前,人们最担心5月4日和9月14日的凌晨二时两次转换时间,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容易出现混乱。由于这些部门充分准备、组织严密和精心调度,5月4日,火车正点率达98%,比平时要好。9月14日,铁路客货始发、运行的正点率,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公路、水运、航空及邮电等部门也没有因转换时间而发生问题。
实行夏时制,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日照而节约电能。国务院办公厅有关人士认为,全国各地步调一致,基本上较好地实现了这一目的。如何把作息时间安排得更科学,有些地区还需要改进。譬如,处于北纬四十四度以北的黑龙江省,夏天的日照较长,就可以较早地起床、上班。而处于北纬二十度的海南岛,日照较短,如果和黑龙江人同时起床,则仍需点灯,起不到早晨利用日照节电的作用。处于我国最西部的新疆,天亮得很晚,就不能照北京的办法调整作息,必须根据本地日出日落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赵紫阳会见巴基斯坦客人时说
中国不主张不鼓励不搞核扩散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不主张、不鼓励、不搞核扩散是中国的一项既定政策。”
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外交部长雅各布·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和平利用核能合作代表团时重申中国的这一严正立场的。
他对巴基斯坦朋友说,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但不主张、不鼓励、不搞核扩散。他说,这是中国的一项既定政策。过去是这样,现在仍然是这样。
赵紫阳在交谈中还指出,中国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持批评态度,因为它是歧视性的,但中国对不扩散核武器是一贯采取非常严肃的态度的。
他说,今天中巴两国政府签署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对促进两国建设事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有益的。这个协定的签署和执行也将使有关中巴核合作的各种猜测和流言不攻自破。
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政府对签署这个协定很重视,这将对巴中两国在重要经济领域的合作作出贡献,是两国合作的新篇章。他说,这个协定将有助于消除那些不负责任的谣传。协定证实了中国不搞核扩散、巴基斯坦不搞核武器的政策。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见时在座。

赵紫阳欢宴索尔萨 中芬总理举行会谈
赵紫阳说,中国欢迎芬兰企业家来华投资办企业
索尔萨说,芬兰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经贸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愿意在国际事务中同包括芬兰朋友在内的欧洲各国朋友加强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一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
赵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芬兰总理索尔萨和夫人一行。他说,中芬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处境也不一样,但我们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在和平中建设各自的国家。
他说,中国反对军备竞赛,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我们欢迎美苏两国缓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希望他们认真谈判,达成不损害第三者利益的大幅度削减其军备的协议。
赵总理说,我们一向认为,在和平与裁军这样重大的问题上,不能由一、两个大国包办,广大中小国家应有平等的发言权,都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中国充分理解并尊重芬兰根据自己的国情奉行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赞赏芬兰为缓和欧洲紧张局势、促进东西欧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关于两国关系,赵总理说,中芬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关系一向以“互尊互利”为特征。最近几年,两国的交往和合作更加活跃。双方贸易有了较大增长,经济技术合作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他认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芬友好关系,特别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愿望,因而有着广阔的前景。
索尔萨说,芬兰怀着很大的兴趣和敬意关注着中国进行的目标明确的改革。芬兰愿意参加这个工作并向中国提供我们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我们愿意扩大中芬之间的关系并使之多样化。两国之间不存在政治上的利害冲突,这为两国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说,芬兰对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抱有很大兴趣。在林业和木材加工业等领域里芬兰可以作为中国值得重视的合作伙伴。在矿业、化学工业、机械制造业和电讯工业等许多其他领域里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可能性。芬中之间将签署的科技合作协定将给两国之间的合作开辟新的前景。将要签署的混合贷款协定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基础。
在谈到芬兰奉行的中立政策时,索尔萨说,我们愿意同全世界所有国家保持和发展良好关系,不介入大国利害冲突。在此基础上,我们为促进国际和平发展和合作而努力。
关于裁军问题,索尔萨说,在裁军方面主要责任自然应由大国和有核国家承担。靠军备和研制新式武器不能加强安全。武器的使用应得到控制,武器数量应裁减。
他说,在裁军方面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在军备控制领域达成一项广泛的能够得到有效监督的禁止核试验协定。芬兰还在为北欧建立无核区和促进欧安会进程而积极工作。
出席宴会的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司法部部长邹瑜、中联部部长朱良等。
随同索尔萨总理来访的高级经济界代表团一行二十多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芬兰总理索尔萨举行了礼节性会见和正式会谈,双方就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据悉,会见和会谈都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赵紫阳说,中芬两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中国主张裁军,反对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太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还认为,从根本上和发展上看,欧洲是一个促进缓和、制止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包括西欧的和东欧的,非集团的和集团的,以及中立的,都主张裁军和缓和;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欧洲广大中小国家都主张自己应有发言权,这是很值得重视的。
索尔萨说,芬兰是中立的、不结盟的国家,愿意同所有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芬兰认为军备竞赛是国际上最令人不安的现象。芬兰主张裁军,希望看到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因为这符合芬兰民族的利益。
他说,芬兰还认为,在争取裁军、谋求缓和和解决地区性冲突等问题上,不仅大国,而且其他国家也可以发挥作用,并拥有自己的权利。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赵紫阳说,中国重视发展同芬兰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他说,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欢迎芬兰企业家来华投资办企业。
赵紫阳说,他去年在联合国会见过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这次索尔萨总理的来访表明中芬友好合作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索尔萨说,他作为芬兰总理第一次访华,也是第一次访问亚洲,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芬兰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认为目前双边关系发展良好。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芬中关系。他表示,芬兰政府和经济界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济、贸易等领域里的合作。
索尔萨邀请赵总理访问芬兰。赵总理表示很愿意访问这个美丽、富饶的北欧国家,访问时间可通过外交途径协商。
在此之前,赵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索尔萨总理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附图片)
在欢迎仪式上,索尔萨和夫人在赵紫阳陪同下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铁道部同各方面专家一起论证
华东铁路绘出新蓝图
强化建设京沪线;开辟华东第二通道;修建浙赣复线 五年后铁路运输与经济发展极不适应状况会大大改善
本报讯 记者曹照琴、潘衍习从有关方面获悉:为改善华东地区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铁道部已制定出加速华东地区铁路建设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七五期间,将强化建设北京到上海的京沪线;开辟华东第二通道;建设浙赣复线。最近,铁道部邀请各方面专家,在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科学的气氛中,对上述方案进行了论证。上述方案完工后,华东地区的铁路运输能力将有较大提高。
据称,加速华东地区铁路线的建设,是铁道部在七五期间集中力量要打的三大仗之一,即:“南攻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其中衡广复线和大秦线建设都已作了部署,并付诸实施。因此,对华东路网的建设就更为紧迫。
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华东地区是我国的经济重心,对全国工农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华东铁路运输能力与华东经济发展极不适应,旅客严重超员,货物经常停装待装,全国铁路的四个最突出的运输能力限制口,有三个在华东地区。所以,加速华东地区铁路建设,强化华东铁路运输能力,已成了当务之急。
专家们对华东路网建设方案,着重论证了强化第一通道、打通第二通道、改造浙赣线与杭(州)兰(溪)线的比较等问题。
他们认为:必须强化改造京沪线,积极采用现代化的技术,以扩大通向华东的运输能力。要尽快用先进技术装备京沪线,扩大运输能力,把京沪线建成中国铁路实现中等现代化的样板。
会议认为:要尽快开辟通向华东的第二通道。由于仅仅依靠改造京沪线不能在近期将华东路网由限制型运输转为适应型运输,而且实现京沪线现代化有许多技术难点,尚需一定的时间攻关。所以,开辟通向华东的第二通道非常紧迫。
对于华东第二通道的路径问题,专家们进行了多方案的研究探讨,反复比较了通向华东的七条线路的经济技术条件,一致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以选择商丘经阜阳、合肥、芜湖、宣城至杭州这条路径为宜。在这条线路上,需要修建商丘、阜阳和宣城、长兴两条新线,适当加强既有的阜淮、淮南、杭长线、皖赣线的芜湖宣城段和芜湖裕溪口轮渡。
关于修建浙赣复线的问题,专家们认为,这项工程必须抓紧进行。浙赣线是上海经济区通向华东南部和沟通中南、西南的唯一通道,是全路目前客货运输最紧张的线路之一。他们建议修建第二条钱塘江大桥,满足运量不断增长的需求,保证这条东西大动脉畅通无阻。
专家们还就修建杭州兰溪线和苏州嘉兴线的必要和时机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附图片)
朱育莲绘

福建采取调查研究与现场办公结合办法
为外商投资办企业解难题送方便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今年7月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组织调查组,由省委书记陈光毅带队分别深入福州、厦门、莆田和闽南三角区调查研究,他们采取调查研究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办法,解决了开放、改革中一批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闽南三角开放区有四百三十八家“三资”(合资、合作、独资)企业,在原材料、流动资金、产品销路等方面不同程度地遇到了困难。9月中旬,他们经过调查研究之后,用现场办公的办法分别采取了排难解忧措施,支持“三资”企业的发展。
由物资部门牵头建立由有关部门参加的省地(市)“三资”企业物资供应服务公司,是专门解决“三资”企业生产经营所需原辅材料的机构。同时,“三资”企业的中方原企业的主管部门也积极帮助“三资”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三资”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与国营企业一视同仁,由银行解决其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华侨投资的企业实行所得税免三年减四年的优惠政策。外籍华人来福建投资办企业,享受与华侨同等优惠政策。由侨务部门出具享受侨资优惠政策确认书,由有关部门执行。省政府还对“三资”企业被乱收费的状况进行了清理,以兑现、落实对“三资”企业的优惠政策。
对“三资”企业目前所遇到的产品销路困难,福建省采取凡原批准合同规定的内销比例,给以列入生产计划,落实按比例内销的办法;对自行出口条件尚未具备的,由外贸部门配合,接受委托,代理出口,手续费从优计取。
今后,除国家控制引进、禁止引进的项目和属于中央部门归口审批、统一对外的项目外,福建省决定简化外商投资企业的立项审批手续,由项目所在地市在自己权限内自行审批,不必再把项目建议书报省计委、经委和经贸委审批。

争先恐后
1986年上海书市,汇集了全国四百家出版社的三万种图书,五千平方米面积的展览厅成了书的海洋,成千上万的读者在书海泛舟,争先恐后购买“精神食粮”。《解放日报》记者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