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功县发现孙中山写的续状书
新华社西安9月13日电 陕西省武功县最近发现孙中山为焦易堂之母写的续状书。这是1918年4月(民国7年3月)孙中山读了焦易堂之母崔氏行状书后续写的,由胡汉民抄写。
续状书赞扬了焦母的高风亮节、教子有方和焦易堂端直温厚、为国效力的品格,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据《陕西日报》报道,焦易堂是武功县河道乡河大村人,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是“同盟会”会员,曾参加过辛亥革命。1925年以后,焦历任国民党候补中委、中央执委、最高法院院长等职,1950年病逝于台北。这份续状书,是武功县河道乡皇甫村村民吴原卫的祖父于1927年收藏的。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谷牧9月13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董事兼总经理李坤扬率领的泰国《星暹日报》代表团时说,中国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利用外资的步伐。
代表团是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邀请来华访问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9月13日会见了由教务主任维加·阿赫迈德教授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代表团于9月11日抵京后,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曾设宴欢迎巴基斯坦客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9月13日会见了由市政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阿德·阿拉米率领的摩洛哥沙温市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9月13日会见了美国亚利桑那州参议院议长斯坦·特利和众议院议长詹姆斯·索萨曼。
▲国务委员张劲夫9月13日会见了联邦德国邮电国务秘书弗罗里恩一行。
弗罗里恩12日同我国邮电部签订了两国邮政快递业务协议,并就建立中国、联邦德国直拨电话业务等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
(据新华社)

奥尔特加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专场文艺晚会,欢迎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韦德拉和夫人一行。首都文艺工作者为尼加拉瓜贵宾演出了歌舞杂技节目。陪同团团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陪同尼加拉瓜客人观看了演出。今天上午,奥尔特加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并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情暖千家
——记老红军战士尚国昌的事迹
前不久,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授给离休老红军尚国昌一个奖状,上面写着:“余热生辉的模范”。
这位老战士在离休后的十几年中,是怎样使余热生辉的呢?最近,我们访问了他。
他身着米黄色便服,虽已年高七十三岁,但是走路脚步稳健有力。室内墙壁上贴着一幅已发黄的针灸穴位挂图,桌子上立着一个塑料针灸经穴模型,还摆着一盒银针和电疗灯。当我们说明来意后,他用浓重的陕北口音说起他的一段经历。
七十年代初,离休后的尚国昌看到农村缺医少药,农民患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心里很不安,一直挂在心上。1977年4月,他自学中医学,系统地掌握了内科、外科、针灸等医学知识。新的知识给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带来了青春的活力。他决心到缺医少药的农村给群众看病治疗。他象当年一样,背着行李、带着干粮,来到了离呼和浩特市一百多公里远的农村——察素齐公社和呼市郊区麻花板村。
“咱们村来了一位解放军老大夫!”
碾道巷村顿时沸腾起来了。
乡亲们扶老携幼,纷纷赶来就诊。尚国昌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死神手里夺回了许多人的生命。
一天,一位姓姚的老汉来到尚国昌的住处,请他给女儿看病。老尚二话没说,拿起针包就来到了老姚家。刚进家门,眼前的情形使他惊呆了:一个双目失明的女青年跪在潮湿的地上,凭着知觉,做家务活儿。当她父亲把她扶起时,两条腿佝偻着怎么也直不起来。老尚急忙迎上去问:“这就是你孩子?”姚老汉难过说:“是呵,叫二女,五岁两眼失明。因患风湿性关节炎,不能行走,只能跪立。”老尚了解病因后,就给她按摩针灸,每天两次,风雨无阻,一连治疗十七天,她的双膝逐渐不疼了,竟然能站了起来。父母亲为她流下了喜悦的泪水,她自己也高兴地说:“我也能站起来了!”现在姚二女的病不但完全好转,而且还能帮助父母料理一些家务。
从此,尚国昌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医生”。许多人慕名而来,找他看病,他的家就成了群众看病吃住的“家庭医疗所”。
尚国昌到农村巡医中,见农民照像不方便,他就花一百六十多元钱,买了一个照像机和一些洗像设备,把一间卧室改成暗房。两年来,他免费给群众照像三百八十多张。
1980年冬,呼和浩特市工商管理局聘任尚国昌为物价检查员。他经常到饭馆、农贸市场检查物价,维持市场秩序。去年秋,老尚来到一家卖包子的饭馆,发现实际卖价与写在黑板上的牌价不符,高出了五角钱。他立即对经理进行批评教育。时隔不久,再次来到这家饭馆时,又发现卖的包子不够秤。他马上召集全体服务人员开会研究改进方法,教育大家文明经商。今年3月,这个饭馆终于被评为“文明单位”。几年之内,他靠两条腿跑遍了呼和浩特市市区和郊区四十多个大小饭馆和农贸市场。
十几年来,尚国昌用真诚的心温暖了千家万户。群众感激他,经常有人给他送烧酒、点心、水果等食品;还有的送来了一些好布料和钱,可他拒不接收,分文不沾。
当我们采访结束的时候,尚国昌笑着说:“我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包国俊 杨德义

中秋佳节未到 战士心中月圆
云南边境地区热情慰问前线将士
新华社昆明9月13日电 (通讯员周定煦)中秋节未到,云南前线战士心中的月亮却已经圆了。连日来,云南边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族群众将一箱箱月饼,一箩箩水果和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送往前线,使日夜战斗在边防线上的指战员感受到了与亲人团聚的幸福。
9月12日上午,中共文山县委书记张慕良、副县长高吉洪亲自带队,把数千个特制的各式月饼送到了者阴山前沿哨所。坝心区他披乡三名农民带着三千斤刚从树上摘下的沙梨和部分治喉疾的特效良药三七花,赶到指挥所,动情地说:“前线将士用鲜血和生命保卫边防,使我们能够顺利生产。团圆节也是丰收节,丰收的硕果里也有你们的一半。”

邢台三千九百脱贫单身汉喜结良缘
新华社石家庄九月十三日电 (通讯员张有义、郝魁一)河北省邢台地区三千九百三十七个脱贫的单身汉已喜结良缘,还有一千五百六十一个脱贫的单身汉定了亲。
前些年,邢台地区一些贫困乡的“光棍”较多,这一社会问题引起了地区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首先鼓励这些单身汉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而且传技术、供信息、助资金;同时,发动已脱贫致富的户,搞好结对扶贫活动。内丘县有关部门先后办起采矿、果脯、地毯、鞋厂等二十五个扶贫经济实体和联合体,优先吸收单身汉进厂务工。这个县的和庄乡神村韩国柱兄弟三人都因家穷而未婚,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他们联户办起矿砂加工厂,两年就收入万元,盖了六间新房,买了电视机,添置了新家具,兄弟三个都结了婚。隆尧县南关村三十八岁的农民革计申,过去因为穷到处流浪。县和乡里根据他有烹调技术的特长,提供了九百元的扶持资金和低息贷款,帮他在公路旁建起一个小饭店,他一年就成了万元户。去年,邻村一位姑娘与他结成伴侣。

到发达地区挂职学习 山区与川区易地交流
宁夏提高中青年干部领导水平
据新华社银川9月13日电 (记者师海波)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采取多种交流措施,把近年来走上县级以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推到实际工作中去锻炼,增长才干,提高了这些干部的领导水平,促进了经济发展。
从1984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部门制订措施,分期分批选派干部到区外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对各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易地交流。
据了解,全区已派出两批四十多名干部到浙江省一些县挂职学习;山区和川区共交流了近二百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易地交流的,占县委书记和县长总数的52.6%,现有的县委书记、县长,本县籍的只有四人。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通过交流,许多干部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发达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和领导艺术。
去年6月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从永宁县、吴忠市等十九个县(市)选派了十九名领导干部,到浙江省经济比较发达的慈溪、余姚、象山和奉化四个县市,分别担任县长助理等职务,当徒弟,做学生,参加实际工作,今年3月初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八个多月的学习期间,他们深入到一百多个乡镇、四百八十多个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先后共写出五十六份调查报告。
干部新到一地,还能促其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去年4月,吴学廷从中宁县调到盐池县任县委书记。他一上任,不是忙于听汇报、开大会,而是用两个多月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他认识到,盐池县虽地处山区,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商品生产的潜力很大。他了解到萌城乡大理石藏量多,过去只当原料出售。去年上半年,他支持这个乡办起了年产一万平方米的大理石加工厂,当年盈利近十万元。
干部交流,还有利于加强横向联合,为两地间的经济协作打基础。
宁夏派到浙江学习的干部,十分重视两省区之间的经济协作项目的考察和洽谈,积极为协作搭桥牵线。他们在学习期间,经常为宁夏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和信息。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先后寄回的资料有四十多份,提供信息三十多条。
截至目前,首批赴浙江的干部已同挂职学习的地区谈成协作项目十五个,正在洽谈的有十九个。

学习研究理论总参举办系列讲座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系列讲座,于9月13日开始上第一课。总参和驻京各大单位的高、中级干部,饶有兴趣地听取了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作的关于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新阶段的理论与实践报告。
为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意见,谙熟军事理论的高、中级干部,将用三个月时间,以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中心,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加深理解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大方针政策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新时期的运用和发展,为改革的深入发展作好思想理论准备。
总参这次举办的讲座,包括我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创见与贡献、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理论问题、我党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等七讲,将请中央有关部门的一些领导同志来讲课。

注重特色 利用优势 发展交通 改进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为开发新疆旅游业献策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邹爱国)茫茫沙漠、无垠草原、奇异的山川、多彩的风情,使最近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的一些全国政协委员赞叹不已。他们指出,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新疆可以成为中外游人了解中国西部风情的窗口。
8月下旬至9月中旬,来自北京、港澳等地的一百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分三路到新疆,对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伊宁、石河子等地进行了考察。
“新疆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不少委员在考察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他们的一致意见是:“发展新疆旅游业一定要注重民族特色”。这是委员们在考察中提出的一致意见。他们认为,在葡萄架下同维吾尔族男女青年一起跳“麦西来甫”,在喀什噶尔光顾热闹非凡的“巴扎”(集市),在牧区观赏牧民表演的赛马、姑娘追,在天山南北品尝烤全羊、羊肉串和无核葡萄、甜瓜,这都是游人神往的。
委员们对近年来新疆的旅游业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一事表示高兴。他们在考察后指出,现在的问题是要进一步发展交通、改进服务,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
委员们在考察中还对发展新疆的工业、农业、牧业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如:充分利用新疆日照长的优势,发展太阳能;充分利用新疆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加工工业;充分利用新疆多民族的优势,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生产等等。
考察结束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王恩茂与委员们一起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委员们关于开发、建设新疆的意见。

我国青年择偶方式发生可喜变化
自主婚姻压倒包办婚姻,社会介绍取代家庭介绍
本报讯 记者冯媛、毛磊报道:“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以来,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后的近两年,青年人择偶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已从封闭型转向为开放型,择偶方式的日益社会化从婚姻家庭这个角度说明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使精神文明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中国法学会婚姻法研究会总干事巫昌祯在日前接受记者访问时所说的。
巫昌祯介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特别是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生活的开展,为农村和城市的男女青年提供了更多自由交往的机会,因而促使青年择偶方式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出现了较多自己选择对象、自由恋爱的形式,扩展了青年人在恋爱婚姻上的自由度。
巫昌祯举例说,据四川省的调查,古老的恋爱方式正在悄悄地变化,农村中出现了用书信或托人提亲的方式直接向自己意中人表达爱慕之心,还出现了公开约会、与恋人同逛集市、同旅游的自由恋爱方式。在城市,近几年来由于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社交娱乐场所的发展,广大青年迫切希望通过自由结识的途径来选择配偶。据武汉钢铁公司对二千名青工的调查,其中58.4%的人喜欢“自愿结识”。上海的一些调查材料,也反映了现在大多数男女青年愿意自己选择配偶,不赞成通过别人介绍。
记者问,介绍婚姻现在占多大比重?
巫昌祯回答道,北京市在对一千三百余人所作的调查统计表明,现存婚姻接近90%都是自主婚姻,由父母包办的婚姻仅占10.9%,在自主婚姻中纯由自己结识的自由婚姻已占到33%,而介绍婚姻还占三分之二。
“择偶方式日益社会化体现在介绍婚姻方面,是不是说把个人的婚姻问题与社会的帮助结合在一起呢?”记者又问。
巫昌祯解释说,所谓择偶方式社会化是指通过社会组织的介绍婚姻逐渐增多。建国以来,通过介绍的方式求婚的数量始终居第一位。而介绍婚姻中绝大多数又都是由父母、亲属介绍,这种“家庭介绍”是封闭型的。现在虽然介绍婚姻仍占首位,但其中朋友介绍、社会组织介绍的日益增多,以父母为主体的“家庭介绍”逐渐减少。据天津市几个街道的调查,介绍婚姻占择偶方式的81%,其中社会组织介绍的占90%。人们的求婚方式不再局限于家庭的小天地内,而走向社会。有不少青年,愿意把自己求婚的愿望和择偶的要求,向婚姻介绍组织吐露。
我们请巫昌祯谈谈对婚姻介绍所的看法。她认为,婚姻介绍所八十年代初在我国出现,有它的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至1985年北京全市经过婚姻介绍所介绍成婚的有三千五百多对,可见婚姻介绍所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大中城市成立了婚姻介绍所,而且它还在向纵深发展,如已经成立或正在酝酿成立的农村婚姻介绍所、老年婚姻介绍所、残疾人婚姻介绍所、军人婚姻介绍所等。这种多形式、多层次的社会性婚姻介绍组织,能够满足各个方面的需要。
巫昌祯最后提到,择偶方式社会化还表现在征求式盛行,即通过征婚的方式求偶。这种方式社会影响大,交流信息快,选择范围广,容易收到效果,故已被一部分年轻人所接受。这两年不少杂志、报纸都先后开辟了征婚专栏,据反映,要求刊登征婚启事的已应接不暇。

“人民送我上大学,我把知识献边陲”
山东百余名大学毕业生在老山前线立功受奖
本报讯 最近,从西南边陲传来一条喜讯:山东省一百多名志愿奔赴云南边防老山前线的大学毕业生,经过战场的严峻考验,在部队立功受奖。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实现了“人民送我上大学,我把知识献边陲”的誓言。
这些受过高等教育毕业后志愿到部队代职锻炼的热血青年,充分发挥自己懂专业、有文化的优势,为战斗胜利作出了贡献。一等功臣、济宁医专毕业生武文博,在前线出生入死抢救伤员。他利用战斗间隙蹲在石洞里写出了《地雷炸伤的救护治疗》等七篇论文,总结了自己的战地救护经验。山东工业大学毕业生周庆臣,带领一个排坚守在老山主峰的最前沿阵地上,为了有效地反击敌人,他根据地形和敌情,摸索出了一整套防御方法,同敌人周旋,使部队牢牢守住了阵地。
“用青春和热血振我军威,用知识和智慧壮我国魂”,是前线大学毕业生有理想的又一标志。山东海洋学院毕业生傅明和,担任军工保障任务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在犬牙交错的山路上,冲过越军重重封锁线,向阵地运送急需物资,并在自己负伤的情况下,抢救了七名伤员,荣立三等功。 (阎金久 孙洪良)

驻马店行署领导深入基层
十六天解决一百四十三个难题
本报讯 河南省驻马店地区行署专员宋国华,最近带领地直二十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深入基层,登门服务,现场解决问题。在历时十六天的时间里,走遍了九县一市的有关厂家,对基层反映的二百零九个问题,当场拍板定案解决了一百四十三个。对当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写成纪要,明确承办单位、催办单位,进而使所有问题当场有回声,件件有着落。
驻马店地区制药厂等三家工厂因为架设专用电线一事与一些单位长期扯皮,线杆占地费由原来的一根一百五十元增至一万元。厂方四处奔波,八方求告无门。办公会在摸清来龙去脉后,当即责成经委、电业公司、市政府在维持原定价格的基础上协调解决,并要求在限定时间内把供电专用线路架设完毕。
西平县旱情严重,急需六十吨钢材制造压水井抗旱。地区计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要光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我怎么也舍不得批给你那么多钢材,现在看来,晚下一分钟决心就对人民不利。于是,他当即把所需钢材批给了西平县。
这次办公会由于采取了一杆子插到底的办法,使决策部门与执行部门见了面,通了气。使过去对上级精神传达不及时或传达不准确而造成的问题,明确了界限,澄清了是非。给基层的同志既排了近忧又解了远虑,达到了办公会的预期目的。
这个地区的工商银行在办公会结束不到七天里,就把会上定的一千四百三十万元贷款全部下发完毕。活生生的事实,使基层的同志强烈地感受到领导的作风确实在变。
(高留安 金子)

专栏:漫话

从“道歉”说到“势利眼”
舒瑜
报载,许士杰由昆明乘民航班机回广州时,因座位被占向服务员稍加询问,不料遭到一顿声色俱厉的训斥。之后,当服务员知道许士杰是广州市委书记时,便和颜悦色再三道歉:“对不起,不知道是您!”
有了差错,向人道歉,自然使人欣慰;但机上人员的“道歉”,却令人不快。为啥“前倨”?因为把对方误认为“普通”乘客;何以“后恭”?原来明白此人是市委书记!若是许士杰乃布衣之辈,服务员恐怕“前”倨“后”也倨吧!这,不仅说明了提高服务质量之必要,也说明了提高道德水准之重要。
读过《儒林外史》的人,大都忘不了范进的岳父胡屠户前倨后恭那一双“势利眼”。“势利眼”行事,其用心不过是在察时势而求私利罢了。在一扫一瞄之间,便可根据审视对象的权势之大小、有无,而决定其亲疏、热冷之态度。见了有职有权的,殷勤备至,因为有利可图;见了无职无权的,冷若冰霜,出言不逊,甚至拳脚相加,因为“无利可图”。所以,权力在握之人,对“势利眼”者不能失去警惕,特别要识破其藏在“幕”后的用心。
提高服务质量,除了改进经营管理,恐怕还需要整治“势利眼”,肃清“人有十等”之类的封建残余观念。

《解放军画报》出纪念长征五十周年专辑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解放军画报》第九期出版专辑,形象概括介绍红军长征的历史,并反映今日长征路上的新貌。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为这本专辑题了词,徐向前的题词是:“长征道路,困难艰险,奋斗精神,继承发扬。”聂荣臻的题词是:“从红军长征中吸取勇气、力量和智慧”。
这期画报专辑共七个部分,分别介绍了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长征的历史以及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着重反映了红军长征中团结奋战、艰苦斗争的崇高精神。

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已出单行本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已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单行本,由北京市新华书店向国内外发行。这本书还附有公安部法规局的同志撰写的条文释义,对《条例》逐章逐条进行了解释。

《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文选》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为配合当前的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满足广大组织人事工作者的需要,《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文选》一书不久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文选》广泛收集了我国近几年来报刊上发表的有关领导、专家、实际工作者关于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文章、讲话和杂谈,共二百六十多篇,对党的干部工作方针、知识分子政策、改革人事制度、领导班子建设,以及对人才的鉴别、流动、培养、使用,干部的考核、奖惩等,都作了论述。 (寒月)

图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液化石油公司新华供应站站长张平(右)给离退休老干部张定芳(左三)送液化气上门。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