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大会召开在即
农产品出口补贴和劳务贸易问题将成为争论焦点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综合本社驻华盛顿、布鲁塞尔记者报道: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缔约国部长级大会,将于本月15日在乌拉圭的埃斯特角城举行。会议将讨论举行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目标和内容。
西方国家很重视这次会议。本月5日至6日,欧洲共同体、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官员在葡萄牙的辛特拉市举行了两天会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四方对即将举行的缔约国大会的目标和内容“取得了很高程度的一致”,同意将农产品和劳务贸易列入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议程。但“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不同意将欧洲共同体、美国与日本的贸易不平衡问题由关贸总协定来解决。
美国特别贸易代表克莱顿·尤特宣称,美国将在埃斯特角会议上采取“非常强硬和进攻性的方针”,如会议不同意美国的主张,美国将退出大会。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外贸政策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在谈到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目标时,他说,第一,要把劳务贸易问题列入谈判议程;第二,应讨论改善缔约方权利和义务之间平衡的条款;第三,农业问题可以讨论,但不能只谈农产品出口补贴,还应包括一切刺激农业生产畸形发展的各种补贴问题。
加拿大贸易部长卡尼最近也表示,希望能为削减农产品出口补贴制定出更有力的条款。
观察家们认为,在埃斯特角大会上,农产品出口补贴和劳务贸易等问题将成为与会者争论的焦点。

世界粮食产量超过人口需要
每年却有三千多万人饿死七亿人营养不良
本报华盛顿9月12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9月8日的《纽约时报》科学专版报道,由于农业科技的发展,世界已进入一个农产品的增长超过人口增长速度的时代,粮食产量已超过世界人口的需要。
从1960年至1986年,全世界种植粮食的土地面积只增加11%,而粮食产量却增加一倍以上。今年世界粮食产量将达十六亿六千万吨。
1950年以来,亚洲大米产量翻了一番,欧洲和美国农民的小麦、玉米产量增加两倍。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年增长4.4%,增长率超过发达国家,为人口增长率的两倍以上。
专家们认为,全世界正处于第三次农业革命时期。第一次农业革命发生于本世纪前四十年的发达国家,表现为从使用牲畜转入采用机械。第二次农业革命发生于二次大战后,表现为广泛使用杀虫剂、化肥及其他化学药剂。第三次农业革命则表现为植物遗传工程学的运用,即运用遗传工程学使作物生长更快、降低成本、作物更能御寒、抗病、防虫。前两次革命只影响占世界种植面积40%、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发达国家,而第三次农业革命涉及90%的土地、四十五亿人口。由于种子的改良,作物生长期缩短,增加了抗寒能力,北美、阿根廷等国家的农民已把种植地扩展到寒冷地区。美国中西部的玉米产量为三十年代的五倍。
由于改良种子,中国大米产量自1978年来已增加50%。
很多国家粮食自给的趋势使大量出口粮食产品的发达国家农业经济萧条,世界农产品贸易去年以来下降18%,剩余粮食达三亿二千万吨。然而,全世界每年死于饥饿的人约三千五百万,七亿人营养不良。

国际开发协会向我提供一笔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世界银行下属机构国际开发协会今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宣布,国际开发协会已批准向中国提供四千万美元的无息贷款,以帮助中国南部两个省制订的发展经济作物和牲畜饲养的计划。
这项计划将在今后五年内在中国南方的“红土”地区进行,共耗资一亿二千二百万美元。根据这项计划,约二万七千公顷的荒地将得到平整、种植和灌溉,并建屋修路,改善和扩大现有的基础设施,然后饲养纯种牲畜,种植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并兴建农产品加工厂。
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政府也将为这一计划提供投资。

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面临的问题
尚民
根据去年11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四十一次大会的决定,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定于今年9月15日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开始举行。这轮谈判举世瞩目,舆论认为,它将对九十年代甚至下一世纪初的世界贸易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贸总协定是二次大战后在美国推动下签订的一项多边贸易协定,后来,实际上已演变成国际贸易体制。其主要职能是制订国际贸易规则、主持多边贸易谈判、解决贸易争端。迄今为止,总协定共进行了七轮多边贸易谈判,对世界贸易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新一轮贸易谈判是在新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并对国际贸易造成严重威胁的背景下举行的。八十年代以来,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普遍呈现复苏,但增长不稳,时起时伏。各发达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也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1985年美国贸易逆差接近一千五百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期,日本和西德却出现了大量的外贸顺差。由此使得争夺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猖獗。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从关税壁垒转向非关税壁垒。据有关方面统计,各国繁多的非关税壁垒措施已达一千多件,包括所谓“自愿出口限制”,“有秩序的销售安排”等等。发达国家一方面广泛使用出口补贴,对农产品贸易的补贴尤为突出;一方面又滥用总协定的保障条款,采取歧视性进口限制。这种情况使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不断恶化,所受打击更大,并严重危及全球贸易的发展和以总协定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因此各国普遍希望通过多边贸易谈判来制止贸易保护主义,设法解决和缓和国际贸易领域的尖锐矛盾。
对新的一轮贸易谈判,各国的态度不尽相同。
美国是这次谈判的倡导者,它之所以急于推动新一轮谈判,主要是由于前几年美国经济复苏较快,实力较强,处于有利的谈判地位。但是美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进口剧增,出现庞大的贸易逆差。另外,美国是世界上服务业占比重最大的国家,其服务部门占国民生产总值和就业人数的70%左右,因此它想通过新一轮谈判打开外国市场,增加服务业的外汇收入以弥补其货物贸易的逆差。
日本随同美国积极推动举行新一轮谈判,是由于日本巨大的外贸顺差遭到美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强烈指责和巨大压力。日本想借新一轮谈判转移视线,缓和与美国和欧洲共同体的矛盾,同时通过新一轮谈判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和扩大日本的出口。
欧洲共同体对发动新一轮谈判的建议最初反应冷淡,后来转为积极。它希望通过谈判扩大出口,增加就业,并为促进共同体内部结构调整、加速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发展中国家一直对发达国家日趋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深为不满。因此,它们强烈要求发达国家承诺对贸易保护措施实行“维持现状”和“逐步回推”,强调新一轮谈判要在充分协商、讨论的基础上,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情况,照顾其利益。它们希望通过国际努力抵制和减少保护主义,增加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机会。
即将举行的新一轮贸易谈判,议题广泛而重大,除关税之外,还包括保障条款、贸易争端的解决、总协定体制的作用以及劳务贸易和农产品贸易等问题,其中劳务贸易和农产品贸易问题将成为谈判争论的焦点。关于劳务贸易,发达国家主张,包括金融、保险、海运、旅游等在内的劳务贸易应纳入谈判议题,并要求把投资和知识产权问题也包括在谈判范围内,其目的是,利用它们在该领域占据的优势,进一步打入在劳务贸易上刚刚起步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坚持新一轮谈判只讨论商品贸易问题,不应包括劳务贸易;有的国家则主张把劳务同商品贸易分开,另外开会专门讨论劳务贸易问题。关于农产品贸易,发展中国家要求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实现农产品贸易自由化。但欧洲共同体国家反对把农业问题列入谈判,坚持其现行的补贴农产品出口政策。在此问题上,美国同欧洲共同体之间矛盾由来已久,更是争吵激烈。经过半年多的争论,有关国家就上述问题草拟了三个不同的宣言草案,提交9月15日开始的会议讨论。由于谈判将涉及有关各方的利害得失,在每个问题上要取得进展都很不容易。因此,新一轮谈判将是一场旷日持久、争论不休的多边贸易谈判。

舒适耐用的“纸板活动房”
瑞典生产的一种纸板活动房,受到不少国家红十字会的赞扬,认为它“在构造、耐用或价格方面,都远远胜于传统的帐篷”。
这种纸板房的外型酷似我国的蒙古包。它的基本材料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瓦楞纸板,问世以来,经受过各种气候条件的考验。1984年4月土耳其大地震后,住进纸板房的灾民称赞说,纸板房提供的居住环境“与他们以前的家园差不多”。
与传统的帐篷相比,纸板房的优点是:耐用,在四年内不用任何维修;便于运输,一间九平方米的纸板房,总重量只有一百二十五公斤,十二米长的集装箱一次可装运一百五十间;易于装拆,使用方便。即使初次接触纸板房的人,也能按说明书在半小时内盖好纸板房。纸板上有一层能防火、防水、防霉的蜡质涂料,易于保存。
纸板房有门、窗,通风良好。因为是瓦楞纸板,不象胶板或铁皮房那样闷热。如果必要,室内还可安装配套的火炉和烟筒。
这种纸板房,除了可以用作灾区居民的临时住处、课堂、医院或仓库外,还可用作野外作业及游牧部落的营房。
·祥生·(附图片)
图为纸板活动房。

保护石油资源 使能源多样化
墨西哥第一座核电站将试运转
本报讯 据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最近宣布,墨西哥首座核电站——绿湖核电站即将进行试运转,计划明年投入商业性运营。这是墨西哥在能源多样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墨西哥政府早在六十年代就提出了发展多样化能源的政策。1977年开始正式兴建绿湖核电站。墨西哥于1979年发现新的油田,一举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核电站的兴建工作并未停止。只是在1982年债务危机的冲击下,绿湖核电站才被迫停工。从1984年起,政府重新拨款,继续兴建绿湖核电站。
石油降价后,墨西哥国内曾就能源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普遍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合理利用并有效保护石油资源,继续发展能源的多样化。
据墨西哥全国原子能发展计划,在绿湖核电站投产后还将在韦腊克鲁斯州和塔马乌利巴斯州等地再建三座发电能力各为一百万千瓦的核电站。 (张乃庚)

尼新发现的“科马”部族迁居
据报道,尼日利亚新发现的“科马”部族同意离开原居住地阿达马瓦大山。
今年三月发现“科马”人居住在尼日利亚东部贡戈拉州崎岖的阿达马瓦山上。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不穿衣服,只是妇女在腰间系一些树叶。“科马”人仅是通过传教士和税收官员才接触到现代文明。
贡戈拉州政府经过努力,说服了“科马”人从大山中迁出来,并拨出一百万奈拉为他们另建家园。

西德两名“驱邪”巫婆被判刑
西德海德尔堡法院十一日分别判处两名搞迷信活动的巫婆八个月和十个月徒刑。她们的罪名是:对一位十七岁少女的身体的伤害罪。
原来,一名五十岁和一名四十岁的女人曾应少女母亲的要求,为其女“驱邪”。因母亲认为,她女儿有“鬼”附身。
为了“赶走”附在少女身上的“鬼”,两名巫婆用木槌不断敲打她的身体,并用热烙铁烫她的手背。在经过长达一个多星期的折磨之后,少女的门牙被打落了,头发被烧焦了,手背烫伤了,遍体伤痕。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这位少女逃出家门,并告诉其姑母。于是,姑母向法院起诉,控告两名妇女伤害少女身体。法院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据新华社)

专栏:资料

多边贸易谈判
多边贸易谈判是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主持下进行的国际性贸易谈判,旨在通过谈判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削弱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促进世界贸易顺利发展。自1947年关贸总协定成立以来,已举行了七轮多边贸易谈判,其中较重要的是后三轮谈判。
第一轮 1947年在日内瓦举行。
第二轮 1949年在法国举行。
第三轮 1951年在英国举行。
第四轮 1956年在日内瓦举行。
第五轮 是根据当时美国副国务卿狄龙的建议举行的,故称“狄龙回合”。谈判从1960年至1962年在日内瓦进行,历时十八个月。谈判的结果是,工业品关税平均降低了20%,而农产品关税因欧洲共同体国家反对谈判未能削减。
第六轮 又称“肯尼迪回合”,1964年至1967年在日内瓦举行。这次谈判使主要发达国家进口的应税工业品的关税率削减了35%,农产品的关税率削减了20%。谈判还首次包括了非关税壁垒的内容,通过了第一个反倾销协议,对以后几年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第七轮 又称“东京回合”,1973年至1979年先在东京、后在日内瓦举行。在该轮谈判过程中,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各国纷纷采取保护贸易的政策和措施,谈判进展缓慢,拖了五年多才基本达成协议,减税幅度为25—33%。非关税壁垒问题在谈判中占有重要地位,共达成九项这方面的协议,并通过了有关给予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的“授权条款”。
即将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举行的是第八轮多边贸易谈判。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