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松竹园浴池服务差 要价高
7月7日晚,我出差途经北京,投宿东城区松竹园浴池旅馆。在办理手续时,一服务员说只有每夜二十四元的房间。我年过半百,已乘车千里,急于投宿,只得付款住下。
夜九点钟,当我拿着住房证找到客房时,门锁着,又不见服务员。幸有一旅客指点,我找了几处总算把服务员找来开门。我关门准备洗澡,发现没有水,想找服务员,门却开不开。呼喊无人应,我只得踏上床扒在门上的窗子上求客人帮忙喊服务员。里应外合,使尽力气,门还是开不开。后来值班经理来了,折腾了二十多分钟,才把门弄开。我对这位经理提出请明天五点钟喊我一声,以便乘车。他回答,旅馆没有叫起的制度。我又提出房间总共不过十八平方米,既无电视机又无沙发,连桌椅都没有,为什么住一夜要二十四元钱?这位经理说:“这是公安局的规定。”(经了解,定价与公安机关无关。——编者)
我睡觉时发现床很窄,只不过八十厘米宽,躺在床上被钢丝硌得难受。刚入睡一会儿,又被蚊子咬醒。我东舞西拍打死了几只蚊子,还有几只时来时去,搅得我一夜不得安宁。
商业服务部门正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可松竹园浴池旅馆的经营者,不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却乘出差人进京、有求他们之机,对顾客要高价,真令人吃惊! 河北 孙梦林

国家损失巨大 我们职工痛心
我们淮海水泥厂,是国家“六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从基本建设、设备安装到试产,屡次发生事故,设备和物资遭受严重损坏,国家经济蒙受巨大损失。广大群众对此十分痛心,也很气愤,强烈要求上级来人调查处理。
淮海水泥厂部分职工

专栏:调查汇报

谁之过
本报记者 孙光 刘曼军
编者按:淮海水泥厂在建厂试产过程中,屡屡发生责任事故,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问题严重,令人愤慨。人们不禁要提出:这个厂接连不断发生责任事故,为什么不能得到及时地、有效地制止?国家经济蒙受了那么大的损失,有关领导人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因为工作中严重的不负责任,疏于管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在经济建设中长期存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的问题,也是在经济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中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本版准备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欢迎广大读者充分发表意见,并揭露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展开这样的民主讨论,是期望引起普遍的重视,唤起有些人的责任心,杜绝糟踏人民血汗的严重浪费现象,使现代化建设中的每一项投资,都取得应有的经济效益。
接到淮海水泥厂部分职工的来信后,记者于7月初赴实地调查。
淮海水泥厂位于江苏徐州市北郊,三面群山环抱,靠近微山湖、京杭大运河和津浦铁路,生产所需的石灰石、沙页岩、粘土等原料就地可取,煤、电、水就地供应。这个厂1978年6月开始筹建,计划1984年年底投产,年产硅酸盐水泥一百万吨,用于国防、工业、水电等基本建设,是国家“六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国家原计划投资二亿五千万元,后追加到三亿四千一百万元,现又超预算。据记者了解,淮海水泥厂从筹建至今,时间已有八年多了,经费一再增加,但由于管理混乱,运来的设备得不到妥善保管,试产中责任事故不断发生,投产日期一拖再拖,至今还谈不上什么经济效益,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
这个厂管理混乱,施工单位也不负责任,许多贵重设备和元件进厂后,被随意堆放,结果使有的受潮生锈,有的老化变质,有的腐烂报废。
中央控制室的荧光分析仪(荷兰产),担负着全厂设备监视、控制、调节任务,是价值几十万元的精密仪器,必须放在有空调的地方。这一点厂领导和施工单位都是清楚的。1981年货到后,却被放在一间没有空调、经常有人做饭的房子里。几年的烟熏火燎,现在有些部件已经锈蚀。
一台供料用的电子秤控制柜(西德森克公司产),1982年下半年到厂后,由于堆放在露天场地,未加防护,任凭风吹、雨淋、暴晒、寒冻,箱内进水,也没有检查。两年后设备就位时,人们才发现柜内已严重锈蚀,现已报废,经济损失十万元。
矿山车间有一台电铲车(国产),因坏了一块电表不能使用,工人们曾写报告要领一块电表自己修理,报告上去了两个月没回音,车间主任只好找到管设备的一位副厂长要求解决,这位副厂长说:“我只管下指令,不是给你跑腿的。”就这样,一台价值七十多万元的电铲车被扔在山上几年无人管,有的地方表皮已脱落,零件已锈蚀,现在已成了黄鼠狼的藏身之地。
2
长期以来,这个厂缺少章法,指挥系统混乱。三次试产点火期间,事故迭起。
去年11月底,回转窑点火后,价值两万多元的进口的四百千瓦电机起火。据检查,主要原因是缺油,电机的轴承座和轴承均已磨损。回转窑被迫停止运转。第一次试产点火失败,经济损失达三百八十多万元。
去年年底,工厂正准备第二次点火时,由于制成车间一个电工违反规定,给大窑的两台三十七千瓦同步电机装上两种规格的保险丝,一个一百安培,一个二百安培。12月27日电机起动后,小号保险丝先被烧断,一台电机停转;另一电机单负荷运转。最后,将窑西侧直径三百余毫米的大轴扭曲,切断了十二个地脚螺丝,损伤大齿轮上的三十二个齿。这起大事故,修理费就花了四千六百余元。
大窑点火本来是件大事,可是厂领导人事前不作周密准备和细致检查就仓促上阵,使调度室、中控室和各车间之间,车间与车间之间,出现配合不协调,调度不灵的局面。今年4月2日晨七时,一台六百三十千瓦高压电机突然发生速断现象,说明电流远远超过额定数,按规定必须查明并排除故障后再开车,可是没有这样做。中午十二点多,有人又合闸开车,致使电机二次速断。这种现象,中控室和烧成车间竟无察觉。调度员报告了主管副厂长,这位副厂长也不迅即采取措施,结果在下午六时又有人再次合闸,电机被烧坏了。调度室、烧成车间和一号配电站的值班记录,对这次事故都没有详细记载。修这台电机花了二万二千元,重新装好后,在第三次点火中又被烧了。事后才发现,不知何时何因,电机上添了个洞,漏进雨水,致使起动后烧毁。
据统计,从去年10月30日到今年6月的三次点火中,这个厂发生大小事故三十起。在今年的事故报告上,我们看到这样的记载:3月中旬到4月中旬,门式取料机断掉十根;4月3日,窑尾塌料;4月4日,篦冷机没有开动,两块壁板被烧坏;4月8日,大窑烧红,换掉二百块耐火砖;6月6日,烧成车间因电工检修时,忘记取走放在斗上的梯子,操作工开机前没有认真检查,结果斗式输送机被刮坏十五个链斗;6月30日,大窑煤磨机轴瓦被烧……
3
如此频繁地发生事故,有设备质量方面的问题,但也暴露了淮海水泥厂内部的严重问题。
这个厂在1984年6月以前,规章制度很不健全,后来虽经修订,但长达几个月的时间竟无领导审批。好不容易经审批打印了厚厚一本,但下发后,有的被放进抽屉,有的被撕了当手纸用。今年5月,厂里在各车间悬挂了许多规章牌,可起了什么作用呢?7月6日,正值工作日,记者上午到原料和烧成车间采访,车间寂静无声,工人寥寥无几。工厂的“大脑”——中央控制室,连个值班的人也没有。墙上贴的卫生责任制条文告诉我们,这里的仪器仪表和电气元件怕灰尘,而实际上尘土遍布,地上还扔着烟头。据了解,有的工人上班报个名,转身溜回家,或躲在一边睡觉,快下班再来照个面。这样的事,几乎天天有。夜班工人睡觉,更是司空见惯。有人竟在中控室的值班记录上写下:“静静的夜,睡着了,真舒服!”
这个厂每次事故发生后,厂领导不去认真分析原因,也不作严肃处理。不惩前无以毖后。这就难怪工人中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干的干,看的看,站的站。干的没有功,看的有意见,站的不耐烦。”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淮海水泥厂出现的一系列事故,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个厂领导人和上级有关主管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9月12日,记者从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获悉:最近,江苏省有关部门已派出几位领导人去抓淮海水泥厂的工作。江苏省委领导同志表示,这个厂一定要在今年投产。现在,他们正为第四次点火积极准备。

专栏:问事窗

化肥有致癌作用吗?
问:化肥对农作物的生长起着很大的作用。但有人说,化肥可能致癌。请问:这话有根据吗?
山西平顺县 谷万林
答:人们较为关注的,是化肥中的氮肥大量施用能否致癌的问题。
氮肥品种有碳酸氢铵、尿素、硫酸铵、氯化铵和硝酸铵等。氮肥施入土壤中,经过一定的转化过程,一方面为农作物提供了可吸收利用的氮素养份,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氮素损失的可能性。在氮素损失的途径中,径流和淋失情况较为普遍,损失量也较大。所谓“径流”和“淋失”,是硝态氮等水溶性成分,随水流透过土层,进入地下水或排入江河湖泊。
一次施用过量的水溶性氮肥,会造成大量淋失,影响作物品质,使粮食、叶菜类或饲草中硝酸盐含量过高。硝酸盐本身对人畜无直接危害,但是近年来大量试验证明,硝酸盐经过细菌的作用,在动物体内可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又能间接与次级胺结合,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从而诱发动物消化系统癌变。但是,也并不能肯定必然会引起癌变。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未发现一个因施用化肥而引起癌变的病例。只要科学合理地施用化肥,完全可以避免引起癌变这一问题。另外,亚硝胺的形成,还与人体的硝酸盐浓度和维生素C的量有关并受其制约。
为了保护人畜健康,要降低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人类食物中的含量。所以,在施用氮肥时,应根据土壤和作物的需要科学合理地施用,避免过量。
化工部化肥司技术处 王寿延

专栏:街谈巷议

怎能让
众盲人愁苦依旧 新成果束之高阁
我每天上班过黄浦江,总要接触到一些盲人,看到他们行路离不开一根拐杖,书写离不开一根棍(戳盲文字点),从生活到学习都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近年来,他们经常听到电子探路棒、胶点盲字等科研成果问世的消息,但市场上总没有出售。不知这些科研成果还要搁置到哪一年才能大批生产,为盲人解除烦恼!
据说,这些科研成果变不成产品,主要是因为生产这些东西是“赔本买卖”,没有厂家愿意生产。我觉得,企业生产要讲经济效益,但是不能光为了钱而不管这些社会上的残疾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应当关心残疾人。希望有关部门和企业多为盲人着想,尽快将这些新成果投入生产,早日造福盲人。
上海无线电十二厂 彭加华

专栏:监督哨

不合格的产品
△7月18日晚上,我因急于去村里帮助排涝,敲开了县商业公司的门买电筒。可是,连续选了六只电筒,都不理想。其中四只根本不亮,两只无法聚光。电筒是上海电筒厂生产的无畏牌。
江苏射阳县 徐荣义
△7月上旬,我买了一瓶江苏徐州乳品厂生产的“四维麦乳精”。没想到,这瓶麦乳精内竟有不少碎玻璃片,饮用时将我的喉咙划破,几天不能进食。
山东潍坊市 刘伟国

专栏:目前农民盼望啥?

多放映电器知识纪录片
几位农民告诉我,他们喜欢看电器知识电影片,尤其对《用好彩色电视机》一片很感兴趣。有的人说,他们现在买得起电视机,因为不懂电器知识,却使用不好电视机;也有的说,由于不懂电的基础知识,造成一些伤亡事故。
如今农民生活改善了,电饭煲、电视机、电冰箱、电唱机等在我们这里的农村已很普遍。若能多拍、多放映些家用电器知识的纪录片,必将对农民大有帮助。
浙江新昌县农业银行 吕志强

专栏:目前农民盼望啥?

供应小麦良种
8月11日,我在鸡公岭乡碰上十几位没换上小麦良种、空手而归的农民。他们都很发愁。有一位农民说,他花了两天时间,跑遍全区和邻区粮站,走了一百三十多公里路,也没买到良种。
现在,农民科学种田积极性高了,家家户户都希望自己的责任田高产,越来越感到良种的重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帮助农民解决燃眉之急,搞好小麦良种供应工作。
湖北广济县石佛寺区公所 程道炳

专栏:街谈巷议

为什么陶都产品堆如山 农民储粮买缸难
夏粮丰收,秋粮又将登场,群众反映储粮买缸难。是缸生产少了吗?不。就拿我公司来说,近年来,尽管农用缸、坛类产品产值低、利润小,但我们还是急农民所急,坚持生产缸、坛。据统计,目前,我公司已积压大缸、中缸四十多万件。
农村储粮买缸难,主要原因是流通渠道不畅。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经营缸、坛微利,缸、坛既重又脏,占地面积大,一些商店经营的积极性不高。
二、运输困难多,破损率高。用火车运输,不仅车皮紧张,也增加费用,且装卸麻烦,破损率高;如用船运,有些地方水路又不通。
为使各方关注农村粮食储存问题,应把商业渠道各个环节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有关部门应考虑在政策上做点调整,以达到产销两旺、促进商品流通的目的。
江苏宜兴陶瓷公司
徐祥法

专栏:目前农民盼望啥?

设立农机具出租点
现在,一般农户全年实际收种庄稼时间不太长,但买收种机械,却要花费很多钱。如,买一台打稻机要花费一百六十多元,买一台抽水机花费更大,而且机械的藏放维修也困难。结果是,每到农忙季节,没有农机具的农户发愁;农闲季节,有农机具的农户也发愁。如何解决这一对矛盾呢?如果有关部门能在农村设立农机具出租点,农忙季节租给农户,农闲时有人保管维修,收一定的出租费,农民定会拍手欢迎。
浙江宁海县 应必高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是照章办事 还是乘机捞钱?
最近,我单位调整办公室,电话机需从南面房间移到北面房间。我们先派人持介绍信与市邮电局联系,并缴纳查勘费五元二角二分。邮电局来人查勘,二话没说,就通知再交五十元才能来人移机。其实,这部电话机移动起来很简单,既不要一寸电线,也不要一个钉子,是改绕道为直道,能节省电线十多米,不要一个小时就可完工。我们提出自己移机,好为国家节省开支。他们回答说,如果用户自己移机,就马上断电话。我们只好又找邮电局,一个科长开出一张清单,上面写着移机工日一个,收费十元零九角;运杂费十五元;手续费九元六角;再加上查勘费,共四十元七角。他说这是按上面规定办事。
这种多捞钱的作法,真是上面规定的吗?
湖南湘潭市委政法委员会 谢铁岩

专栏:监督哨

不合理的销售
△今年在为大秋作物施化肥的时候,前去供销社买化肥的人络绎不绝。
开始时,尿素价格是二十五元一袋。人们听说县城比较便宜,为了省钱,一些人骑车赶到那里,谁知县城的化肥已全部卖光。人们只好又折回到原处供销社去买,尿素价格却涨到二十五元五角一袋。人们准备买时,供销社又将尿素涨到二十六元钱一袋。这样涨价,农民实在受不了。
山东无棣县佘家巷乡前仓村
王清波
△我县化肥厂由于产量小,满足不了农村化肥需求。每天一早,厂门前就有上百辆车排队,有的农民因当天买不到,只得在厂门前过夜。可是有那么四五个人,农民排一天队也开不到买化肥的条子,他们却很容易买到成吨的化肥,然后又以每袋高出原价一元五角的价格转手出售。据说近一个月来,这些人天天如此,每人每天牟利上百元。望有关部门赶快查查他们手中化肥的来源。
山东茌平县
李伟 晓章

专栏:耳闻目睹

空架子
荀志 近日摄于湖北咸丰县城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