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挥先锋作用 推动经济发展
——莱西县委对农村党员教育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李尚志 杨凤山
原来经济基础较弱的山东省莱西县,1985年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翻了一番。群众在评价全县变化时认为,莱西县的经济繁荣同县委在农村改革体制、搞活经济、发展商品生产的新形势下大力改进和强化农村党员教育工作分不开,同全县农村党员在翻番致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分不开。
党员教育 势在必行
莱西县地处胶东半岛腹地,共有二十二个乡镇,六十五万人口,八百五十八个农村党支部,一万九千六百三十多名农村党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经济迅猛发展,特别是1982年落实家庭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生产积极性更高。这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是集体经营转为一家一户经营后,工作面展宽,每一项工作都牵涉到每家每户;二是农村干部人数减少,忙不过来,而一些党员则认为,“大包干,责任制,各人种好各人地”,忘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的想发挥作用但不知怎样做。
新情况促使莱西县委去思考和解决新问题——在农村大变革的时期,经营形式发生变化,农村干部人数减少,要做好农村的每项工作,党员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于是,县委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强对农村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抓紧经常性教育——由于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与农村经营形式的变化不相适应,“三会一课”制度一度无法坚持。莱西县委根据农村经济的新特点,对基层组织进行了个别调整和重新设置,打破了党小组只设在生产队的作法,尽量把从事同一专业生产的党员编在一个党小组,并在党员较多的经济联合体中设立党支部。全县一百一十六个乡镇办的企业和四十五个经济联合体中建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二百三十四个有三名以上党员的乡村企业中成立了八十二个党支部和一百四十五个党小组。把党支部和党小组建立在商品生产第一线,做到了“分工分业不分心,人走千里有党跟”,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有了组织保证。为了搞好经常性教育,县委和各乡镇党委都成立了由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组织、宣传和纪检工作的同志参加的党员教育工作领导班子,建立了党课教育三级辅导网,县委任命了乡镇党课教员四十四人,乡镇党委任命了党课辅导员一千一百七十七人。
认真搞好集中教育——莱西县委坚持党员经常性教育同集中教育相结合。1982年以来党员集中教育大都安排在每年冬季,习惯叫法是“党员冬训”。每次冬训都以乡镇为单位,集中训练整顿。每年冬训都在摸底的基础上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
创办乡镇党校,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党员正规化教育——除县党校外,如今全县二十二个乡镇都建立了党校。到目前,全县乡镇党校已办九十九期,培训党员一万六千四百多人次。
表扬先进坚持活教育——几年来,莱西县各级党委共评选出先进党员典型三百六十多个。被群众称为“一肠八下挂,热血洒百家”的党支部书记朱吉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共产党员吴全令、张人帅、孙培杰,致富不忘群众。县委把这些党员的先进事迹整理编印成书,发给基层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学习。
敢富会富 共同致富
莱西县的党员教育,突出了三个内容。
——结合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员“敢富”。
刚刚推行家庭承包生产责任制时,许多群众对党在农村的这一重大政策不理解,特别是对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有顾虑。有些党员也存在几怕:怕政策变,怕到了一定时候“割尾巴”,怕自己先富起来会脱离群众,等等。针对这种情况,县委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邓小平文选》、中央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帮助党员群众加深了对党的富民政策的理解。“四人帮”横行时,朴木乡东菜村“割资本主义尾巴”搞得很厉害,农民姜学仁因到集市上摆小摊卖菜种,被当作投机倒把分子关押、批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姜学仁的孙子姜吉利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他对发展商品生产心有余悸,到1982年,全村没有一项工副业,人均收入只有六十四元。姜吉利在1984年的冬训中通过学习党的富民政策,改变了认识,几年来,他和党支部同志带领群众积极发展商品生产,发展起了运输、蔬菜等十多个专业户,有的年收入一万余元,村里还办起了商店、豆腐坊、粉坊、绣花厂,安排剩余劳力六十多人,年收入十二万元。去年以来,他们又带头发展西瓜生产,发展果园业,全村增加收入近十万元,全村一百五十五户人家去年人均收入达到六百三十元,今年可达到七百元,等于1982年的十倍。
——结合学习商品生产理论、生产管理和科技知识,帮助党员“会富”。
为了使广大党员具有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和扶贫致富的能力,莱西县委在党员教育中结合形势、任务、方针、政策的教育,还对广大党员进行了科学文化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的教育。县党校和各乡镇党校除常设课外,还开设了企业管理、经济信息、商业、建筑、农作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课程。县和乡镇还利用党员会议对党员集中进行培训,在组织推广每项大的农业技术前,都先在党员中酝酿讨论,由党员深入群众带头推广。
——结合学习党的宗旨,教育党员扶贫帮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了带动党员扶贫帮富,莱西县发动县乡村三级三千多名党员干部建立了干部包户扶贫责任制,对还处在贫困状态的三千多户、一万多人逐村逐户登记摸底,从县委书记到村支部书记逐个落实。前任县委书记桂占山,把常年患病、三个孩子都未成年的岱术村农民李本旭作为自己的扶贫户,经常到他家帮他调整作物布局,发展家庭养殖,综合利用庭院,使李本旭第一年就收入一千多元。桂占山今春调动工作后,新任县委书记张成堂也很快建立了联系户。县委书记作出了样子,一万九千多名农村党员积极效法。
坚持几年 全县大变
莱西县普遍的扶贫帮富方式是党员联系户,即每个党员联系几户农民群众,共同研究、筹划致富门路。通过这种党员联户扶贫帮富的活动,全县已有八百五十多个困难户脱贫致富,群众高兴地称赞党员是自己的“主心骨”,是新时期的“致富队长”。
广大党员积极带头脱贫致富,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1985年同1980年相比,全县农业总产值由两亿五千五百多万元提高到五亿一千五百九十多万元,翻了一番;农民人均收入由一百五十八元提高到六百零二元,增长了二点八倍。望城镇红旗村葡萄大王孙培杰靠科技致富后,自己盖了四百平方米的二层楼,购置了小轿车,几年内还支援赞助公益事业七八万元。有三百六十户农民的水集镇李家疃村多数农户用上了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电冰箱,二十多户住进了别墅式的二层楼。随着农民生活的提高,文教、卫生、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也都有了很大发展。原来计划生育工作落后的乡镇,现在成了省和全国的先进单位。
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正在认真总结农村党员教育的经验,为今冬的农村整党工作打好基础。
(本报有删节)

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沅江县认真开展普法教育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湖南省沅江县针对有的单位普法工作不落实的情况,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普法教育工作深入发展。目前,全县“四法一条例”(宪法、刑法、婚姻法、经济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普及面,干部达90%,职工达70%;“三法一条例”(不包括经济合同法)的普及面,城镇居民达51%,农民达36%。
今年初,县普法领导小组发现部分单位普法工作存在着“宣传形式多,系统学法少;培训骨干多,群众学习少;开会布置多,基层落实少”的现象,个别单位的规划写在纸上,实际工作无人认真过问。
他们多次采用组织干部参加法律常识考试等办法,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三眼塘区的领导干部去年对普法教育只是向下布置,自己并未认真学习。今年经过督促,区委成员带头学法用法,扎扎实实抓普法,全区普法教育跃入先进行列。这个区去年社会治安不好,迷信活动严重,山林土地纠纷不断发生。普法教育的结果,今年上半年仅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十起,社会风气显著好转。
对普法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县普法领导小组加强检查和指导。今年3月以来,他们先后五次派人到几十个乡镇、企事业单位和村民家中检查普法工作,发现问题,就地解决。4月,在检查中了解到有个乡是死角,全乡未购一本农民法律常识读本。经过帮助,这个乡的普法教育积极开展起来。
为了使普法教育落实到基层,这个县着重抓了宣传队伍建设。全县村(居)民小组以上法制宣传员,今年扩大到三千二百人。他们还根据农村特点,采取本户推荐或邻户聘请的方法,选拔了十万零四千名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村民担任普法辅导员。他们对法制宣传员和普法辅导员大力进行培训,并注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大部分宣传员工作认真,群众反映不错。特别是普法辅导员利用饭前饭后、工余时间,组织家庭成员联系实际学法,遇到问题就事讲法,效果较好。女青年任白云的丈夫过去不学法、不守法。任白云担任普法辅导员后,积极组织全家学法,动员全家对丈夫进行帮助,终于使丈夫一改前非,不再做违法的事,还认真学习法律,做了近万字的学习笔记。
这个县总结推广了新田村将普法教育与创双文明户、五好家庭活动结合起来,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收到效果。子母城乡认真学习这个经验,通过普法教育、开展创文明户活动,刹住了赌博、迷信、打架闹事、婚丧事大操大办等歪风,初步形成了扶贫济困、敬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新风尚。全乡过去赌博的七百五十人,现有六百八十人洗手不干了。

乘客投书报纸批评民航服务差 胡逸洲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荣祖、新华社记者张锦胜)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今天就《羊城晚报》刊登文章批评民航服务差一事发表了谈话。他说,全国民航系统要从这件事情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地找服务工作中的差距;要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据了解,这一批评文章是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写的。主要内容是:9月7日,许士杰由昆明乘中国民航3416航班飞机回广州,由于民航售票发生差错,他上飞机后没有座位,服务员竟要他自己“去后面找空位子”。许士杰稍加询问,便遭到机上工作人员声色俱厉的训斥:“你吵什么?下飞机找卖票的去!”此时,飞机的登机梯已撤走,飞机开始发动了。同行人告诉机上人员,许士杰是广州市委书记,请对他客气些!此后服务员跑去向他再三道歉说:“对不起,不知道是您!”许士杰说:“没关系,对谁都应该一样,对旅客不能分层次,不讲理不好!”
许士杰在这篇批评文章中问,民航这样的服务态度是不是由于独此一家,别无竞争对手?是不是由于乘机客多客少,亏本盈利,与我无干?象这样的经营方法,这样的对待旅客,企业能办好?能盈利?
胡逸洲局长说,这件事情暴露了民航服务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漏洞。近两年来,我们民航在改进服务工作方面尽管作了一些努力,广大乘客也给予一定的鼓励,但是,我们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能昏昏然,要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他说,服务工作中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各方面都应该紧密配合,为旅客排忧解难;而不能推脱责任,给旅客带来不便。
胡逸洲强调,现在旅客对民航意见最大的就是航班不正常、不准时。
胡逸洲说,我们除了设法提高航班的正常率以外,还要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要对服务人员加强思想教育,提高业务素质,严格规章制度,使服务真正做到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让文明礼貌服务贯穿乘客的整个旅程。
胡逸洲特别指出,现在民航系统搞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要扎扎实实,不能搞形式主义;检查服务质量要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不能热衷于搞表面文章,要真正推动民航服务工作切实改进。

九月十二日,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特使让·德李普考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唐山大地震后
大多数重组家庭稳定发展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有关人士,9月9日向记者介绍有关唐山地震后重新组合的家庭的调查结果。
唐山市近五分之二的家庭在十年前大地震中惨遭破坏。
为了自救互助,1977年至1978年,重新组合的家庭纷纷建立,到1979年底,全市重组家庭已占丧偶家庭的半数以上,其后逐渐转入正常状态。
家庭全部重组,是唐山重组家庭的主要形式。在这类家庭中,两个原破损家庭的成员都参加到新家庭中。据分析,重组家庭大量出现的原因,除了丧偶者的重组要求这一内在原因外,还有妇女的社会地位提高、价值观念变化,政府政策和社会舆论的支持等原因。据对百户重组家庭的调查,子女支持重组的占有子女家庭的93%,得到家属(包括公婆)支持的占95%;得到同事、邻里、朋友支持的占98%。但是,由于不是感情破裂而是自然灾害后的重组,幸存者对原配偶往往一时难以忘怀;继父母和继子女之间的关系复杂而又较脆弱,所以重组家庭也面临考验。据路南区统计,1977年至1983年间,由于重组家庭结婚的离婚率达10%,而普通结婚的离婚率只占0.4%。
有关人士认为,大多数重组家庭稳定地发展,对地震后家庭生活以及社会生活的迅速恢复,促进新唐山的安定团结、繁荣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宋双乔森潘离京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到机场送行。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西哈努克和宋双到机场送行。
当宋双、乔森潘离京时,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也到机场送行。

乌兰夫会见阿根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根廷武装力量联合参谋长特奥多罗·吉列尔莫·瓦尔德内尔空军上将一行。
乌兰夫说,瓦尔德内尔将军的来访是两军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很重视。他赞扬了阿根廷政府和人民为发展本国经济、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他说,近年来两国关系,包括两军之间的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表示中国愿意为这种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努力。
瓦尔德内尔将军向乌兰夫转达了阿方辛总统的问候。他说,我们两国都有相互了解的愿望,我们都希望发展自己的国家。因此,阿根廷对中国的发展十分关注。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会见时在座。
昨天晚上,瓦尔德内尔举行答谢宴会,杨得志总参谋长、韩怀智副总参谋长应邀出席。

奥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国已接受二十八万印支难民 为安置他们花费大约六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奥凯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高度评价中国为安置大批难民所做的努力。
奥凯说,自1978年以来,中国已接受了二十八万多印支难民,安置在中国五个南方省的一百九十六个国营农场和城市中。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个接受印支难民最多的国家。
他说,尽管目前中国面临着众多的人口和紧迫的发展问题,但它仍然向难民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援助,使他们开始了新的生活。
奥凯告诉记者,中国政府为安置难民花费了大约六亿美元。联合国难民署也为此提供了五千五百万美元的资助,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了四千二百九十万美元的食品。
他说,大多数的难民已在中国得到了安置。联合国难民署去年向中国提供了1986年至1988年度的一千二百万美元,以帮助在华难民生产自足,进行教育和技术培训。
他还赞扬中国向联合国难民署提供了经济和道义上的支持,并帮助联合国难民署解决世界其他地区的难民问题。

军民共建搞活信阳棉织厂
据新华社郑州9月12日电 两年前,信阳棉织厂在银行的存款只有一角七分,如今产值超千万元,上缴利润达五十万元。1984年初,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棉纺织品普遍滞销。空军航空第一技术专科学校九队学员主动登门,帮厂里办起了技术培训班,培训出三十多名技术骨干,使工厂转亏为盈。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著名《红楼梦》研究专家
吴世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著名的《红楼梦》研究专家吴世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党和国家一些领导同志和四百多名各界人士,向这位著名学者、忠诚的爱国主义战士表示沉痛悼念。
吴世昌同志是8月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的,享年七十八岁。他生前还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今天向吴世昌同志遗体献花圈的有彭真、习仲勋、方毅、胡乔木、陈丕显、邓力群、彭冲、周谷城、黄华、杨静仁、钱昌照、周培源、叶圣陶等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海宁县人大常委会等单位。
习仲勋、胡乔木、邓力群、彭冲、周谷城、黄华、钱昌照、周培源等同志,王汉斌、阎明复、胡绳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在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吴世昌同志的生前友好,共四百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向吴世昌的夫人严伯升和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吴世昌同志逝世后,陈丕显、雷洁琼同志曾先后前往他家向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吴世昌同志是浙江海宁人,早年入嘉兴秀州中学当工读生,1928年入燕京大学英文系,毕业后被破格吸收为哈佛燕京学社国学研究所研究生,获硕士学位。此后,他先后在中山大学、中央大学从事教育工作。1947年应聘赴牛津大学讲学,由该校授予文学硕士学位,并任牛津、剑桥两大学博士学位考试委员。他于1962年回国,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从1978年起,他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同时,他还亲自指导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他善于奖掖人才、扶植后进,是一位受人敬重的教育家,在国内外培养了一批批学术研究人才,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吴世昌同志是一位赤诚的爱国者,“五卅”运动时,他积极发起学生爱国运动,在燕京大学被推举为学生抗日会第一届主席。“九·一八”事变后,他和哥哥吴其昌教授一起,为逼蒋抗日而奔走呼号。他还主编抗日刊物,发表大量有关时事的政论文章。日军侵占北平后,他在重庆参加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活动,发表诗文,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在英国讲学时,他密切关注国内解放战争形势,坚信中国会获得解放。1962年国家困难时期,他带领全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文化大革命”中,他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极为痛恨。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
吴世昌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他为祖国的独立和繁荣富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竭忠尽力地奋斗了五十多年。(附图片)

专栏:简讯

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9月11日会见了由第一副主席彼得赛得为首的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代表团和由市联合市政委员会主席、手工业及社会事务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易德率领的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代表团。卡萨布兰卡市代表团在上海同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关于两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议定书。
▲国务委员张劲夫9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西迪基·迪亚拉率领的马里国民议会代表团。
▲国务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9月11日会见了美国赛克勒基金会创始人阿瑟·赛克勒和他的夫人、现任基金会主席吉莲·赛克勒。
会见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唐敖庆和赛克勒女士签署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与美国赛克勒基金会交流合作意向书》。
张劲夫当天还会见了日本水稻专家原正市,对原正市在黑龙江省传授水稻栽培技术表示感谢。
▲商业部长刘毅9月11日晚设宴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商业和供应部长杰哈德·布里克萨率领的商业代表团。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9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理事长渡边喜一为团长的日本国际金融情报中心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休假和参观访问,9月12日回到北京。
▲中国澳大利亚农业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9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了两国1987年至1988年的农业科技合作计划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的邀请,联合国副秘书长马丁森9月12日向首都有关单位代表介绍了当今世界的裁军情况,以及近年来联合国在推动裁军、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9月12日会见并宴请了以候补中委、党中央副部长朱奎昌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干部休假团。
▲李鹏副总理9月12日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纳德·富勒顿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协团对华项目讨论会的中外代表。外国代表中有协团主席戴尔和董事会主席维盖尼。
▲国务委员张劲夫12日会见了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副总裁卡罗和菲亚特集团依维柯第一副经理波斯凯蒂等意大利客人。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9月12日下午会见了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李子方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技代表团。会见后,宋健设宴招待李子方一行。
▲卫生部12日晚在北京饭店设宴欢迎由波兰卫生和社会保健部部长米罗斯瓦夫·茨布尔科率领的波兰卫生代表团。
▲来自联邦德国的班贝克交响乐团9月12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访华首次音乐会,受到一千多名首都观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等出席了音乐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