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阳洛阳调查表明
假药劣药虽禁不止 以法管药难题不少
我国《药品管理法》公布已近两年。最近,笔者在河南省安阳、洛阳两市采访,看到医药工业、商业干部职工学法执法,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尚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单纯追求赢利,造成违法生产、盲目生产。洛阳中州制药厂1984年11月试产麦迪霉素原药,第一次报批达不到省定的九百个效价单位。1985年5月,个别人暗中掺进日本进口麦迪霉素,骗取省卫生厅药政处的生产批准文号。该厂为了解决资金周转困难,把符合省定九百个效价单位的药品销在本省,把符合江苏省定的八百五十个效价单位的药品销往江苏等地;后来又发展到多次私自添加效价,被罚款八千二百九十八元。今年初,经北京制药工业研究所化验,该厂被吊销文号,停产整顿。由此,可看出全国某些药品没有统一计量标准,各省自定,造成产销矛盾;且药品标准不切实际,使一些企业弄虚作假。今年元月18日,河南省已修正麦迪霉素为八百八十个效价单位。
据了解,当前还有非医药工业企业生产药品现象。安阳市粮食局油脂化工厂去年以来投资数百万元,从北京购进设备,计划生产氨基酸。后得悉市场行情变化,未经医药部门同意,今年8月便擅自用这套设备改产土霉素。
多渠道经营医药,造成医药商业与其它商业、小商小贩矛盾突出。安阳市卫生等行业政出多门,有二十家从事医药批发经营。药品主要依靠外市和一些小药厂,质量难以保证。还有一家医院自产土霉素、四环素销售。小商小贩钻空子的甚多,所贩药品无批准文号、无注册商标、无生产批号,酿成医药市场新的混乱。温县一些农户,去年窃用平原、豫北等药厂名义印刷假商标,用红薯面裹以糖衣,向河北等地兜售所谓复方新诺明、红霉素近一千万片,损害了药厂信誉。
医药行政管理机构职能差,不适应医药工业、商业管理工作的要求。出现上述问题,除《药品管理法》贯彻不够深入广泛外,医药行政管理有所削弱的原因不容忽视。河南省市、县药政机构,多是1979年从化工局分设的医药总公司,1980年改为医药管理局,1983年恢复总公司;还有的市称医药行业管理办公室。现在,多是挂管理局牌子,行总公司职能。这样一来,自身职能削弱,形成医药系统外的医药市场混乱,以致假药事件不断发生,不便于对医药工业的管理和协调服务,自然,也带来与卫生、工商等政府部门共同管理、协调工作上的困难。
医药工业是一种特殊工业,医药商品是一种特殊商品。为加强药品的制、购、售、用的行业管理,用《药品管理法》管理和保证医药生产和流通,确保人民用药安全,除卫生行政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外,仍要加强医药行政管理机构,以发挥其社会职能。 郅振璞

怪事:广东学生营养不良多
原因:学校饭堂条件差,学生不吃早餐,女生讲究身材少食
本报讯 历时三年的广东省学生健康调查最近结束。检查情况表明:广东省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处于欠佳状态,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学生营养不良的反而日愈增多。
调查发现,广东城乡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分别为35.1%和21%;城乡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率分别为31.4%和10.1%;学生中的皮肤病、神经衰弱发病率也相当高。
经有关专家分析,学生健康水平下降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如学生中的营养不良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学生饭堂膳食条件差,很多学生不吃早餐,饱一顿饿一顿,尤其是城市女学生只讲究身材线条美,盲目地偏食、少食,由此而出现不少缺铁性贫血患者。农村学生营养不良率低于城市学生的原因,一是农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农村学生大多没有偏食的不良习惯。学生中疾病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学校没有普及健康教育,学生普遍缺乏应有的卫生防病知识和卫生保健常识,加上学校校医甚缺,学校卫生制度不够健全等。
针对学生卫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广东省卫生、教育等部门将制订在中小学生中进行健康教育的方案,以把普及卫生常识与开展初级正规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岑卓均)

先天性聋哑会遗传
全国患者六十万,要劝阻患者之间互相通婚
本报讯 先天性聋哑病是怎么遗传的?怎样才能减少先天性聋哑病的发生?上海市的医学研究人员最近以他们的研究成果作了回答。
研究资料提示人们:两个先天性聋哑病患者结婚,约17%的家庭子女全部发病,如第一胎已发病,第二胎再发率接近100%;先天性聋哑病患者与非先天性聋哑病患者结婚,约0.84%的子女发病,第一胎发病后,第二胎再发率接近50%;两个非先天性聋哑病患者结婚,约0.049%的子女发病,第一胎如发病,第二胎再发率为25%。根据遗传规律,研究人员提出如下的优生措施:先天性聋哑患者与非先天性聋哑或正常人可以通婚并生育,但应劝阻先天性聋哑患者之间通婚;不论父母情况如何,已生育一胎先天性聋哑者,建议不再生育第二胎。
先天性聋哑是一种常见的先天致残遗传病。据估计,全国约有六十万名患者。因聋哑者习惯互相通婚,此项研究在遗传学上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项研究是由上海市闸北区眼病防治所、上海铁道医学院和闸北区中心医院在闸北区民政局和聋哑协会的协助下完成的。

讲台上的探索
——访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幸福村中心小学马芯兰
本报记者 柏生
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朝阳区幸福村中心小学马芯兰进行的数学教学改革实验,已引起教育界的广泛重视。全国许多小学正在学习她的经验,就连许多偏僻山村的教师也在听她的教学录音,看她的教学录像。
在最近这一年里,她系统地总结了自己的教学经验,编写了四十多万字的《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尝试》一书,还撰写了两篇获奖论文。她向人们证明:小学教师这个职业,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马芯兰1966年从北京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走上小学教师的岗位。从1977年秋季开始她先后用了三年的时间,进行第一轮小学数学改革试验,使三年级学生的数学程度达到五年制小学毕业生的水平。1980年秋季开始,她进行了第二轮试验。时间又过去四年,她教的实验班四年级时的数学程度,已相当小学六年制学生毕业时的水平。有关教育研究单位用小学毕业升初中数学统考试题,测试她的学生,结果全班四十二名学生中有二十人得一百分,平均九十四分。规定考试时间是一百分钟,学生中快的只用了三十分钟,就准确地答完了试题。全班平均答题时间也不过六十分钟。
马芯兰说,我进行的教学改革,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着眼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通过“会学”,来达到“学会”,使他们的知识、技能和智力都能够得到发展。
她说,“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后天培养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能力的积累而发展变化的。不同年龄的儿童,有各自的心理特征。针对小学生学习兴趣单纯、不稳定、易变化的特点,我就在数学教学实验中,注意诱发他们的求知欲。初学应用题时,为了帮助他们理解和掌握解题的条件、题中的概念和题的结构,我常常借助于生活中学生比较熟悉的事物、图画进行直观演示。譬如,我把动物园猴山上有五只小猴子和三只大猴子走铁索的图片,用幻灯投影给学生看。因为画面的内容是小学生喜爱的动物,一下子就把他们吸引住。通过反复演示和讲解启发,能使学生在非常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熟练地掌握有关知识。”
马老师还谈到,小学数学课要在精讲概念上下功夫。她说,小学数学中的概念、法则、公式等等,都是基础知识,一定要使学生牢固地掌握。学生只有切实地理解和掌握好概念,才能运用概念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学习的能力。这是增强学生思维能力的中心环节。
谈到这里,马老师又举了个例子:为让学生理解、掌握“倍”的概念,先要让学生认识到“倍”是从两个数的比较中得来的,要先找出谁和谁比、谁是一倍。在这个基础上,再让学生明白一个数有几个倍数。当学生掌握了倍的概念后,就可以引导学生应用它来解答有关的应用题了。
马老师根据知识的内在联系,在学生学习前一部分知识时,适当地渗透后一部分知识。她很重视教育学中这种迁移和渗透规律。她说,这样会减小两部分知识间的学习坡度,使两部分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这样学生学得快,理解深,记得牢。
马芯兰数学教学经验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重视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使每个学生的运算能力都达到熟练的程度。在应用题教学中,她经常进行的训练有:补充条件和问题的训练;扩题、拆题、缩题训练;画线段图训练;自编应用题训练;审题、说理训练;对比训练;变式训练;一题多解训练等。
马芯兰的小学数学教学经验,形成了较完整的系统,效果显著。今年暑假,实验班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学,老师和学生多高兴啊!(附图片)
马芯兰老师给学生讲解作业。 单光淮摄

扬子鳄人工繁殖水平高 我保护古老物种作贡献
本报讯 我国特有的一类保护动物、被称为“活化石”的古老物种扬子鳄,已摆脱了灭绝的境地!这是国内有关专家、教授不久前在林业部组织的扬子鳄人工饲养繁殖研究鉴定会上宣布的。这一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安徽省境内的江南丘陵,是扬子鳄在地球上自然生息的最后一个区域。由于栖息环境被破坏,扬子鳄野生个体不超过五百只。为挽救这一濒于灭绝的物种,1979年,安徽省林业厅在宣城县建立了扬子鳄饲养繁殖场(中心),并与安徽师范大学生物系合作,承担国家下达的“扬子鳄野外生态、生物学特性和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科研课题。几年来,他们不仅探索出影响生殖、鳄卵孵化和幼鳄成活的各种因素,而且使扬子鳄人工繁殖率逐年提高。这个研究中心现在已有人工饲养繁殖的扬子鳄一千零八十只。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说,人工饲养繁殖扬子鳄成功,是我国人民对世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贡献。
(姚家宁)

托克逊县抽出三十万元为教师办实事
本报讯 今年教师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从地方财政中抽出三十万元,为各族教师修缮住宅,发放教龄补贴,增补卫生费、书报费和降温费,纠正了长期以来因教育经费缺乏而未妥善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 (晓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丰收诀窍 普遍推广优良品种先进技术
本报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传来喜讯:今年,四百万亩春小麦总产八亿一千多万公斤,单产二百零二公斤,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兵团统计处认为,喜获丰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普遍推广优良品种和一系列先进的栽培技术。
新疆兵团主要从两个方面抓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抓了对经济建设有重大作用的以五大科研攻关课题为主的技术推广,包括农牧结合、地膜植棉、液氨农用、农用航空和微机应用等。二是结合各地实际,广泛开展技术承包和技术咨询。从兵团农科院、农学院到各师的农、工、商等科研所,以及各农场的生产技术科,科研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实验室,带着各类科技成果去基层生产单位承包服务。
(陈义)

专栏:快语

惊人的勘误
贺海
最近买到两本读物,一本是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年节》,一本是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东陵盗宝记》。这两本书都附有勘误表,上面所列的错误都有几十处之多,可谓惊人。
《中国年节》,从封面作者的名字到书中的文字共错了六十处,有些错误正与原意相反,弄得人啼笑皆非。《东陵盗宝记》,从《写在前面》(序言)到正文共错了五十一处,其中“乾隆皇帝”几乎都错成了“乾陵皇帝”;“流氓军阀”都成了“流派军阀”,可谓笑话百出。
这两本书都出自国家或省级出版社,错误如此之多,其原因也无非是成书之前没有经过认真校对,或者由于编辑的粗心,再加急于出版所造成。如果没有这张勘误表,这两本书真成了杂乱无章、错误百出的作品;即使有这张勘误表,也并不能说明它是合格的成品。
出版任何一本读物,都是为了帮助人们提高文化知识水平,使读者从中受益,因此,书刊编辑有责任保证其经手的出版物不出差错或少出差错。尤其是国家或各省级出版社更应该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所出版的书刊。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初露锋芒 广州小青年开展软科学服务 帮助领导决策
方显气魄 临夏个体户建筑商业楼开张 方便群众生活
《南方日报》广州二十多位青年组成软科学开发服务公司,帮助领导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初露锋芒
《甘肃日报》临夏市个体户集股建成一栋七千二百平方米的民族商业大楼,日营业额达到二十多万元
《东北经济报》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市政府提出,改变煤城单一经济,急需国家调整现行政策
《贵州日报》贵州教育学院决定五年内无偿为贫困的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代培进修教师
《四川日报》巴中县恩阳区开办农村党校,帮助农村党员提高商品生产观念,增强科技致富本领
《中国交通报》常德市没有火车站,但旅客可到联运营业所购到通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快件托运行李包裹
《沈阳日报》沈阳第一制药厂高级工程师马斯作因患晚期胃癌,胃全部切除,仍研制了十一种新产品
《山西日报》山西省人口局部失控,个别地方党员、干部带头超生
《中国法制报》河北省定州市法院副院长扣铐律师被查处
《健康报》一种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安全可靠的新药——心痛气雾剂,在北京通过鉴定

专栏:体育

参加第十届亚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人员抵达汉城
新华社汉城9月12日电 (记者陈炳其、薛寿元)一百四十五名参加第十届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和官员今天上午乘中国民航专机自北京抵达汉城金浦机场。在机场,一百名左右当地和外国记者争相采访抵达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机场上,警卫森严,保安措施十分严格。荷枪实弹的士兵守卫在机场大楼外面。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前往下榻的亚运村的途中,由亚运会组委会提供的警车开路,路上行人大都驻步观看,还有举手招呼的群众。今天抵达的首批人员包括赛艇、帆船、击剑、射击、自行车和举重六个项目的运动员。

第十届亚运会圣火点燃
据新华社汉城9月12日电 (记者朱世达)二十位身着朝鲜仙女裙裾、舞着古扇的少女护卫着主仙女今天上午在南朝鲜的庆州花郎(武士)教育院在传统雅乐的伴奏下,为第十届亚运会圣火采了火种。
圣火将由16,563名运动员分三路——“团结路”“进步路”“繁荣路”——奔赴汉城,全程计4,175公里。
三路火炬将于9月19日抵达汉城市政厅,并将于亚运会开幕仪式上点燃第十届亚运会圣火。圣火将燃烧至10月5日亚运会闭幕。

专栏:体育

北京队辽宁队明日争夺足协杯
广东一队二队半决赛双双失利
本报南京9月12日电 第三届足协杯(银利来)决赛12日进行了两场半决赛。北京队和辽宁队取得了14日决赛的资格。
连日来,南京阴雨绵绵。上届足协杯赛的冠、亚军北京队和广东一队的比赛,吸引了万名球迷观战,无奈场地泥泞,双方均未得以发挥。
开场刚九分钟,北京队二十四号魏克兴接到同伴传球远射首开纪录。第三十三分钟时,广东队六号曹阳在禁区右侧射门,球打在门柱上弹出,跟进的十二号谢志雄头球破门。双方最后互射点球。北京队五罚五中,广东一队五罚四中,结果北京队以六比五淘汰了广东一队。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辽宁队在九十分钟比赛中以一比○淘汰了广东二队。(范星)(附图片)
北京部队队员同八一队队员在争抢。 缪马严摄

专栏:体育

火热的摔跤场
——亚运会前看摔跤选手训练
北京的炎热已经退尽,东四块玉训练基地摔跤场却热得灼人。十四名来自天山脚下、松花江畔、云贵高原和内蒙古草原的摔跤选手,正在这里进行紧张激烈的训练。
记者采访时,遇上自由式摔跤选手同古典式选手进行混合训练。这种训练过去很少见到,因为古典式和自由式不是一个路子,古典式不允许抱腿,而自由式却可以抱腿、绊腿。双方队员你来我往,战得大汗淋漓,既不好进攻,又难以防守。章守律教练介绍说,这是有意识给他们出难题,以增强比赛中的应变能力。
过了一会儿,又出现另一种情景:大个队员向小个队员进攻,紧追不舍,缠住不放。小个队员刚挣脱开,大个又扑了上去,使其防不胜防。这种训练是林照和章守律教练根据队员耐力差的弱点特意安排的。
最后,教练又安排几个队员轮番和一名队员摔。迎战的队员累得气喘吁吁,难以坚持。可是教练还是叫队员向他猛扑,一会儿抱起摔倒,一会儿搂着翻滚,绿色的塑料垫上留下一片片汗水。
临近大赛还进行这种极限训练,说明全队士气旺盛,同时也可看出亚运会摔跤比赛中国选手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我国摔跤运动由于恢复较晚,同亚洲强队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上届奥运会上,南朝鲜选手的成绩也优于我队。所以,这次中国队出发前除增强体力外,还得多准备几手。
本报记者 黄振中

专栏:体育

“加勒比旋风”正狂
古巴女排获决赛权
本报布拉格9月12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古巴女排北京时间13日晨1时以3∶1(13∶15,15∶3,15∶7,15∶3)击败了民主德国队。古巴队起决定作用的路易斯在第一局将结束时上场,赛毕路易斯喜极而泣。

我国首次制订语言文字工作五年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最近,来自全国的语言文字工作者在北京研究和讨论了“七五”期间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任务、科研项目和各地工作。制订语言文字工作的五年规划,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这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规划会议,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教育委员会共同召集。

核技术展览会在香港开幕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 由香港科技协进会和中国核学会联合举办的核技术展览会,今天下午在香港九龙尖沙咀星光行展览厅开幕。
这次以普及核科技知识为宗旨的展览会,在香港是第一次举办。它引起了香港各界人士的重视,并得到了香港多个科技团体的支持和赞助。香港市政局主席霍士杰、香港科技协进会名誉顾问安子介、中国核学会赴港参展专家代表团团长吕广义、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陈耀华为展览会剪彩。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应邀出席开幕式。
香港科技协进会和中国核学会联合举办这次核技术展览会的目的是:使香港公众对核技术有更多的了解,对核电站,特别是对核电站的安全性有更多的了解,从而推动原子核科学技术能够为香港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专栏:体育

四十二面金牌构成的“主旋律”
——亚运会田径比赛展望
田径是综合性运动会的“主旋律”。第十届亚运会的田径金牌数达四十二枚。谁将成为田径场上的佼佼者呢?
男子:日本一马当先 诸强紧追不舍
一百米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的郑晨与印度尼西亚名将普尔诺莫又将有一番激战。二百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南朝鲜的张再根面临普尔诺莫及中国李丰的挑战。四乘一百米接力,中国队夺标呼声甚高。一百一十米栏,中国的余志诚有望夺标。四百米栏,巴林的哈马达一马当先。
中长跑日本不乏人才,此次派出濑古利彦、新宅雅也、中山竹通等名将出场。濑古为亚洲一万米纪录保持者。新宅为五千米和三千米障碍跑亚洲纪录保持者。他俩参加一万米比赛,使上届冠军中国的张国伟卫冕相当困难。中山竹通1985年以二小时八分一五获世界杯马拉松赛亚军,今年又跑出二小时八分四八,金牌落入他手的希望最大。二十公里竞走,中国和印度选手一比高低,中国稍稍占优。
跳跃项目,总体上中国选手有优势。朱建华、刘玉煌、陈尊荣和梁学仁均有实力问鼎。三级跳远,日本的山下训史达到十七米一五,中国三十一岁的邹振先可能不是他的对手。
投掷项目,中国李伟男准备第三次夺取亚运会铁饼冠军。铅球,印度的巴·辛格和中国的龚义田、马永峰相差不多。十项全能项目,中国的奚霞顺、陈泽斌有包揽冠、亚军的希望。
女子:径赛印度有“飞人” 田赛中国优势大
女子短跑,印度的乌莎号称“亚洲女飞人”,1985年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她连获五枚金牌,引人注目。二百米,乌莎面临中国的孙凤春、泰国的斯里帕特和日本矶崎公美的挑战。
四百米跑和四百米栏,乌莎获胜希望较大。一百米栏,中国的冯英华、陈可美水平高于对手。四乘一百米接力,泰国、中国和印度三个队一比高低。
一千五百米,中国的杨柳霞夺标呼声较高,三千米和一万米项目,中国、日本和南朝鲜选手会有一番较量。马拉松桂冠落到日本浅井元川子头上希望最大,她为1985年世界杯马拉松赛第九名。
跳跃和投掷项目,中国选手占有很大优势。但跳高项目,上届冠军郑达真会遇到日本新秀佐藤惠的挑战。跳远,黄东活、廖文芬二人成绩领先,对手不少。丛玉珍夺取铅球冠军希望最大。铁饼金牌很可能落入侯雪梅之手。标枪,有李宝莲和刘国华一对“双保险”,金牌不应再丢。七项全能项目,叶联英,朱玉清两人实力雄厚,发挥正常可获冠、亚军。 李金城

专栏:体育

一人被困 一人失踪
洛阳长江漂流队在“满天星”受挫
本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戴善奎、赵坚报道:九月十二日,洛阳长江漂流队两名队员向虎跳峡长达两公里的“满天星”连续滩群挑战,未能成功。
两名上船队员为洛阳胶鞋厂干部郎宝洛、洛阳铁路分局机务段工人孙志岭。他们仍然乘坐那艘过上虎跳的密封船。下午两时五十分,船开漂了。通过“满天星”第一个大跌水时,船被卷入回水。几分钟后,又被冲上礁石,弹了起来,船的舱门突然撞开,堵门的气垫床被拉了出来。密封船继续下漂。
三时许,船只进入一个刀削般的峡谷。突然,一队员被打出船舱。他急忙拉住船绳,想往船上爬。但船却被水猛冲向前,人船分离,以后便再不见人了。
后来,岸边的人们看见玉龙雪山峭壁下的回水中出现一只船,一个人躺在岩边石缝中。用望远镜观察,那人站了起来,显然并没受重创;江中的船已被打坏。被困的这位队员前有恶滩,后有绝壁,处境十分危险。目前,长江科考漂流队现场指挥部正和洛阳队一起组织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