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太空——竞争激烈的新领域
张亮
一月二十八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事件震惊全世界,给美国的航天计划蒙上了阴影。然而,国际太空竞争并未因此而减弱,其势头仍然趋向激烈。
美国虽然今年的航天计划一再受挫,继“挑战者”号失事后连续几次遭到失败,在国内引起严重焦虑,但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整,以保持美国的空间技术优势。里根总统于三月间改组了宇航局,八月十五日又决定耗资二千八百万美元生产一架新的航天飞机。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准备在今后一个时期不再为私人机构发射卫星,而把力量集中于开拓和发展新技术,发展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卫星以及部署新的太空设施。据估计,下次发射航天飞机的日期将推迟到一九八八年初。
九月五日,美国成功地发射了一枚“三角洲”火箭,这是一月间“挑战者”号失事以来美国太空计划取得的一次重大进展。从美国目前的航天计划看,其目标是在一九九四年启用永久性的载人太空实验站,以及实施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美国的一些公司则准备发展私人发射卫星工业。
苏联在太空竞争中,实力雄厚,并在一些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今年是人类历史上首次航天飞行二十五周年,苏联宇航员尤·加加林于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二日驾驶“东方—1”号宇宙飞船,用一百零八分钟绕地球飞行一周,安全返回地面。苏联共发射二千多颗各种用途的卫星,其数量比世界其它国家发射的卫星总和还多。苏联建造了三代轨道站——“礼炮—6”号、“礼炮—7”号、和“和平”号,其中“礼炮—7”号一九八四年创造了连续飞行二百三十七天的最高纪录,而美国的纪录只有八十四天。更先进的“和平”号轨道站设有材料加工车间、新型晶体和合金生产车间等,还可同六个组合舱对接。据外电报道,美国侦察到苏联已生产出两架航天飞机,估计将在近一两年发射第一架航天飞机。
欧洲近年来航天工业发展迅速,在西方发射商业卫星方面已成为美国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自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欧洲航天局成功发射“阿丽阿娜”火箭以来,到现在已发射了十八次(其中四次失败,最近一次发射失败是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先后把二十四颗通讯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在“阿丽阿娜Ⅰ型”火箭的基础上,欧洲航天局已研制出了Ⅱ型、Ⅲ型和Ⅳ型,Ⅴ型火箭现处于设计阶段,预计一九九五年投入使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后,“阿丽阿娜”火箭的发射订单已排满到一九八九年底,预计将发射二十五颗卫星,营业额达一百多亿法郎。
“阿丽阿娜”火箭的竞争优势是发射价格较便宜,而且一枚火箭可同时发射两颗卫星。欧洲航天局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目前正在研制两架三角翼小型航天飞机,可望在一九九五年用“阿丽阿娜Ⅴ型”火箭将“赫姆斯”号航天飞机送入轨道,它的有效载荷包括六名宇航员和四吨半货物。
日本的航天工业起步较晚。今年八月十三日,它首次发射了H—1型运载火箭,成功地把两颗人造卫星送入轨道。八十年代以来,日本逐渐加强航天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活动,计划在一九九二年用国产火箭发射“宇宙无人实验室”。许多西方专家认为,日本在太空开发方面正在奋起直追,有“后来居上”的巨大潜力。
此外,瑞典和印度等许多国家也在加紧研究和发展本国的空间科学技术。《美国航天》杂志发行人格雷认为,“今后的重要工业实际上是在太空方面,一场能同微电子学革命相比的革命即将到来,现在尚处在初期阶段”。
太空是一个具有巨大开拓潜力的新领域,它作为人类的共同财富,应该完全用于和平目的,造福于人类。但是,美苏两国在发展太空民用事业的同时,不断加剧在太空的军事争夺。它们除发射了间谍卫星、侦察卫星和预警卫星等外,还进行了一系列杀伤卫星试验。更为严重的是,美苏都在大力发展太空防御体系,把太空作为军备竞赛的场所,威胁着世界的安全与和平。这完全违背了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利用太空的强烈愿望。

尽管一月间美国航天飞机失事,但美国和许多国家仍在致力于航天飞机的研制发展工作。苏联航天飞机要不了几年就能飞上天。英国、日本、联邦德国正在研制可再次使用的比目前航天飞机技术先进的太空运载工具。欧洲航天局的“赫姆斯”号航天飞机可望在1995年发射升空。它自重16吨,可乘4—6名宇航员,将用改进的阿丽阿娜火箭把它送入轨道。图为“赫姆斯”号航天飞机在空中施放卫星示意图。
  新华社发

欧佩克成员国认真执行减产协议
世界石油现货价格明显回升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江红)自8月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内瓦会议达成减产协议以来,世界石油现货价格明显回升。目前每桶现货油价基本稳定在十五至十六美元的水平上,比7月份回升50%以上。
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美、英和中东标准原油都已从7月份平均六至九美元的谷底走了出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美国得克萨斯中质油价格8月初以来基本保持每桶十六美元的水平。在西欧现货市场,英国布伦特原油近日来回升势头不衰。9月2日达到十五美元一桶,创造四个月来最高纪录。在东京现货市场,中东迪拜油9月9日回升到每桶十四点三美元,为2月以来所罕见。
随着国际油价回升,美、英等国石油公司的股票价格也跟着回升;美国国产石油的期货价格提高;国内钻机开钻数也从上周开始增加了。
欧佩克成员国认真执行减产协议,是导致油价回升的根本因素。一些非欧佩克产油国与欧佩克配合,主动减少石油产量和出口量,也对油价回升起了积极作用。
国际能源机构9月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二十四个西方发达国家今年第四季度的石油日消费量将比去年同期增加3.5—4.5%。这对油价回升是有利的。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牵制油价继续回升的因素。主要是:
首先,英国仍然拒绝与欧佩克合作。有消息说,由于担心欧佩克重新控制油价,美国也在设法阻止挪威等国与欧佩克配合行动。
其次,半年来美国、日本和西欧各石油公司乘油价暴跌之机大量增加了库存,提前完成了冬季石油库存计划。一旦油价不稳,出现回跌迹象,它们就可能急忙抛售库存,等待时机购买更便宜的石油。这将成为影响近期油价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目前西方经济的发展趋势不很明朗。欧佩克内部在油价和产量政策方面的分歧尚未根本解决。
总之,目前油价是在回升,但发展趋势并不稳定,发生起伏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促进比中两国文化和科技交流
比利时成立“中国——欧洲研究中心”
本报布鲁塞尔9月10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比利时卢万大学发起组织的“中国—欧洲研究中心”,9月8日下午正式成立。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外交大臣廷德曼斯以及比利时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约六百人出席了成立典礼。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刘山和部分外交官及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参加了这一典礼。
“中国—欧洲研究中心”是一个以促进比中两国文化和科技交流为宗旨的民间学术性机构,设有文化、研究、资料和管理等十个组,除研究西欧与中国关系的历史和现状外,还将组织文化、科技和学术的交流活动。中心将为比利时培养中文人才,为我国组织管理人才的培训班,并为欧洲企业界提供有关的研究资料和经济信息等。
马尔滕斯首相在致词中表示,他相信“中国—欧洲研究中心”将能为不同文化和人民之间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交往创造条件,并作出榜样。
廷德曼斯外交大臣在成立会上作了题为《比中关系新发展》的演说。
刘山大使在致词中祝愿“中国—欧洲研究中心”不断成长壮大,为中比友好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刘山在讲话后,向该研究中心赠送了中国书籍。

挪威政府决定减少石油出口 英国却表示不减少石油产量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挪威政府昨天在奥斯陆宣布,为配合石油输出国组织促进和稳定世界油价的努力,挪威决定今年11和12月每天减少石油出口10%,即七至八万桶。
挪威政府作出减少石油出口这一决定,是在英国政府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挪威前夕和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阿尔内·欧伊恩即将前往伦敦会见英国能源大臣彼得·沃克的时候发表的。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在挪威政府宣布减少石油出口决定后,英国政府立即表示,英国决不减少石油产量。

南部和东部非洲蝗灾严重
联合国粮农组织开会研究灭蝗斗争
新华社亚穆苏克罗9月10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和灭蝗紧急中心主任吕卡斯·布拉代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会议,讨论南部和东部非洲灭蝗情况。
目前,这两地区情况十分紧急,已有三千万公顷的农作物受到蝗虫的威胁。9月份雨季开始后,蝗虫大量繁殖。坦桑尼亚、卢旺达、博茨瓦纳和其它国家的代表已要求联合国粮农组织支援他们的灭蝗斗争。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已募集二千万美元的资金,还有另外五千万美元也将用于今年的灭蝗工作。
据分析,灭蝗斗争在明后两年,至少需要二千万美元。

乡村生活好 何必迁闹市
近年来,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各共和国,特别是爱沙尼亚,出现一个新现象:农村居民不再向城市迁移了。这是爱沙尼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社会学家特马对广大农村进行系统调查后提供的情况。
过去,爱沙尼亚农村由于经济落后,农民纷纷流入城市,既增加了城市的压力,也严重影响了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农民生活显著改善,收入明显提高。如今,一个优秀农机手的月收入不比熟练工人少。在农忙时节还要多一些。广大农区展开了大规模的住宅建设,出现了电影院和文化宫。农民家庭里有了电冰箱,电视机,农村也开设了洗衣店、服装店。
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能使农民迅速到达几十和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现在,几乎每一个庄员家庭都有了自己的汽车。青年人还有自己喜爱的摩托车。各种学校的建立和函授教育的发展,使农村青年不出村就能学到文化和专业知识。加上农村空气清新,环境幽静,人们自然就不再向拥挤的城市迁居了。·舒集·

底特律青少年持枪犯罪者多
去年平均每十万人中有五十八起凶杀案
本报讯 以生产汽车而闻名的美国第六大都市底特律自6月以来已有一百多个十六岁以下的少年被手枪打死或打伤。联邦调查局在一份报告中说,去年底特律的凶杀案数目是全美国最高的:平均每十万人口中发生五十八起凶杀案。
由于私藏枪支在美国不受法律制裁,所以很多中学生都能设法弄到手枪之类的杀人武器,他们往往因一时冲动而造成无辜者伤亡。
据外电报道,底特律市的中学校8月下旬已宣布加强对出入教学楼的学生进行金属探测器扫描检查,以防学生身藏武器。各校是去年开始设置金属探测器的。学校当局说,除对携带武器的学生严厉处罚外,他们的家长也将受到控告。
许多群众团体要求市长宣布私藏手枪为非法。但市长表示无能为力,理由是人们意外遭枪击的危险越来越大,不能要人们解除自卫武器。他认为由于底特律的失业率为20%,而青少年的失业率高达50%,贫穷和家庭破裂使孩子们走上吸毒和暴力的歧路。

美公布预防心血管病饮食指南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据报道,美国预防心脏病协会最近公布了一项新的饮食指南。它劝告人们少食用含胆固醇和脂肪高的食物,限制食盐和酒精的摄入量。
为了预防心血管病,美国曾于一九六一年制定了一项饮食指南。报道说,食用含脂肪、钠和热量高的饮食是造成美国心血管病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新的饮食指南规定,每人每天脂肪摄入量应不超过每天所需总热量的百分之三十,对饱和脂肪摄入量更不能超过总热量的百分之十。饱和脂肪包括动物脂肪和诸如棕榈油、椰子油之类的植物脂肪。它们会导致动脉硬化和使胆固醇升高。新指南说,为了降低胆固醇,人们应少吃高胆固醇食物。胆固醇是血液中的一种脂肪物质,含量过多会阻塞血管。
钠的消耗同高血压有关。新指南将每一千卡热量中钠的含量规定为一克,最多不超过三克。
酒精每天的摄入量应不超过四十四毫升,相当于两瓶啤酒或两玻璃杯葡萄酒。如一个人每天饮几次酒,而饮酒量超过了四十四毫升,就会引起高血压病,并增加了发生肝病的危险。

西德胆结石粉碎机将投放市场
据新华社波恩九月十日电 据联邦德国道尼尔公司最近宣布,该公司研制的第一批粉碎胆结石的医疗器械将于明年一月正式投放市场。
据宣布,慕尼黑一家医院已用这种胆结石粉碎机成功地为五十名胆结石患者进行了治疗。预计到一九八六年年底以前,还将为一百五十名胆结石患者用这种器械去掉结石。
胆结石粉碎机是根据一种冲击波原理研制出来的。治疗时,患者呆在一个盛水的浴缸里,冲击波由外面将结石粉碎。

日本研制成自动检查血清装置
新华社东京九月十日电 据报道,日本高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研究小组,最近研制成一种无人自动检查血清装置。
这种检查装置是在用组装钟表的机器人上,分别安上用于稀释血清的吸量管和注入试药的吸量管等操作用仪器。为了使一系列的操作顺利进行,他们把装置的活动平面与注入血清的金属板平面重叠起来。另外,装置上还安装有一种自动供应试药装置和取换用完的吸量管装置。整个检查装置靠空气压操纵。
报道说,自动检查血清装置一小时即可处理完稀释血清和注入试药等全部作业。而且通过一次检查,就能同时测定出脱氧核糖核酸的有无等八项血细胞凝聚反应。

专栏:东南西北

巴拿马运河会不会干涸
专家们担心,巴拿马运河在十五年后将无法通航。这是作为这条运河水源的加通湖和马登湖地区遭受大面积砍伐树木导致的后果。由于大片伐林使湖区周围失去天然屏障,雨水冲涮岸边表土入湖。如果不及时制止对树木的乱砍滥伐,二湖蓄水能力丧失殆尽。据巴拿马有关专家调查,马登湖现已降低蓄水能力5%,并以每年1%的速度继续下降。当蓄水能力下降20%时,运河便会患“不治之症”。然而,砍伐树木之风很难煞住,因为砍伐者均为四处流浪的农民,这些农民苦于当地土地贫瘠而不得不每年靠伐树谋生。(建政)

专栏:东南西北

《浮士德》的业余翻译家
法国一位名叫让·巴拉普拉特的银行职员,用了四十年的业余时间翻译出著名的德国诗人歌德的诗剧《浮士德》。这位现年六十岁的业余翻译家不久前已经结束了这部著作的翻译工作。专家们认为,他翻译的《浮士德》,是目前法国最好的法文译本之一。 (有)

专栏:东南西北

墨西哥人胖子多
墨西哥社会保险协会的专家九月八日说,三分之一的墨西哥人过于肥胖,而且这些人几乎都营养不良。
专家们指出,体内过量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导致既肥胖又营养不良现象的主要原因,因为有这种习惯的人身体得不到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他们说,许多墨西哥人有吃零食特别是吃甜食和喝汽水的不良习惯。
他们还指出,儿童过胖而且缺乏营养的情况与食品工业化有关,因加工过的食品一般都是甜的,这种食品缺少维生素和蛋白质。(新)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的人口
最近五年来美国的人口增加了近5.5%,现在已达到二亿三千九百多万。人口最多的州是加利福尼亚州,有二千六百五十万人;人口最少的是怀俄明州,有五十万九千人。五年来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是阿拉斯加州,增加了三分之一的人口,而首都华盛顿所辖的哥伦比亚区,人口却减少了2%。 (观)

专栏:东南西北

巴西发现巨大黄玉
最近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发现一块世界罕见的巨大黄玉。
这块黄玉呈白色,高两米,宽一点八米,重五吨以上。
专家们认为,这是一块“无价之宝”。他们说,目前市场上每公斤黄玉值三百六十至五百八十美元。这种宝石经过激光处理后,呈海蓝色,每克拉价值可达二千二百至三千六百美元。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捷重视碎玻璃回收
打碎和损坏的玻璃器皿,重新熔化后,是玻璃工业的原料。捷克斯洛伐克很多城市为了搜集碎玻璃,在居民区开始安放专门的集装箱,吸引小学生搜集碎玻璃。 (王)

专栏:东南西北

巴黎地铁将使用机器人作清洁工
从1988年起,巴黎地下铁路将使用机器人代替清洁工。届时,机器人只能打扫站台和通道。从1990年起,机器人将能擦去候车室里长椅子上的尘土,并清扫垃圾箱。预计1995年,机器人在遥控装置监督下将成为独立工作的清洁工。 (致和)(附图片)
右图为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