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三名黑人游击队员惨遭杀害
非国大和非统谴责南非野蛮行径
新华社卢萨卡、布拉柴维尔9月1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处死它的三名成员。
声明说,南非当局无视南非和世界人民对判决的反对,杀害了这三名为结束种族隔离而斗争的成员,这表明全面严厉地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更为紧迫。
声明指出,种族主义政权的野蛮行径只能加剧埋葬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
声明号召南非人民把斗争进行到最后的胜利。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今天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国际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谴责南非当局杀害三名黑人。
他说南非当局的野蛮行径表明南非当局根本无视南非自由战士要求变革的愿望。
他呼吁联合国和所有国际组织、所有善良的人们、以及支持南非当局的西方国家共同反对种族屠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这种不合理的制度。
新华社哈博罗内9月9日电 一百五十多名群众9月9日聚集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为当天在首都比勒陀利亚被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绞死的三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游击队员举行追悼会。
这三名黑人青年游击队员名叫安德鲁·宋多、西弗·苏卢和克拉伦斯·帕伊。据报道,他们是因为“在阿马托蒂白人假期游乐地炸死五名白人和犯有杀害警察密探罪”而分别被判处绞刑的。

非洲前线国家领导人函请里根会晤
新华社卢萨卡9月10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正式邀请美国总统里根与前线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信件已于10日发出,前线国家领导人在这封信中向里根表示,如果他不能到非洲来,他们将愿意前往华盛顿。

芬兰总理谈芬中关系和外交政策
本报赫尔辛基电 本报记者顾耀铭 新华社记者郑焕清报道:芬兰总理卡莱维·索尔萨在访华前夕,于9月5日中午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能够得到加深,并找到新的合作领域。
索尔萨总理将于9月14日至19日正式访问中国。他对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作为第一位芬兰总理访问中国,表示高兴。他说,他怀着巨大的兴趣期待着同赵紫阳总理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会晤。
索尔萨谈到,芬兰和中国之间的政治和贸易关系有着悠久的传统,两国之间存在进一步增加经济和贸易合作的良好前景。
他满意地指出,芬中关系近年来有了比较大的发展,去年两国贸易达到创纪录水平。中国在短短的时期内已经上升为芬兰在欧洲之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他认为,除了传统贸易外,还应该强调各种形式的经济和工业合作。芬兰和中国在采矿、能源和林业加工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还希望两国加强民航合作,争取早日开辟赫尔辛基至北京的直达航线。
索尔萨在谈到芬兰的外交政策时说,芬兰奉行中立政策,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邻国保持友好和信任的关系。芬兰置身于大国冲突之外,努力促进和平的国际发展和合作。
他说,“大国对世界裁军,特别是削减和消除核武器首先负有责任。但是,所有国家有权利和义务为促进世界和平的实现而努力。”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裁军论坛采取了越来越积极的态度。
索尔萨表示,芬兰谋求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并谋求同北欧其它国家采取共同行动。

心相印 情相通
——记全国青少年援助非洲灾民募捐活动
柯月霖 李文云
非洲大陆连遭灾害、一亿五千万人受到饥饿威胁的严重情况,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极大关注,也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特别是亿万青少年的心。自7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行动起来,向受灾的非洲兄弟姐妹献上我们的一片情意”的募捐活动,已经圆满结束。
这次募捐活动的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和持续时间之长,是前所未有的。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城市开展这一活动最早,在7月底的短短几天内,直接参加募捐的大、中、小学生就达十多万人。8月1日,在北京的王府井、东单、北京站等十八条主要街道和闹市区,设立了募捐点七百多个,几十万学生、青年工人和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支援非洲灾民。9月7日,这一活动达到高潮,全国近百万青年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参加了义务募捐劳动。
踊跃参加募捐和捐赠活动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和不同社会阶层,包括学生、教师、职工、军人、港澳侨胞和在华的外国朋友,既有少年儿童,也有耄耋老人。全国政协常委、七十八岁的北京医科大学一级教授叶恭绍,不顾年迈体衰和老伴患癌症住院,坚持参加义诊,行动感人。她说,“非洲的自然灾害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各国都应援助,我们也义不容辞”。曾获1985年少数民族声乐比赛金凤奖和1986年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优秀歌手奖的中央民族学院歌手肖玫,刚从贵州老家返京,风尘未除,就投入到募捐活动中。她表示,要用自己的歌声唱出对非洲姐妹的心意。
一些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留学生也参加募捐活动,反映了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情同手足、患难与共的情意。
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是这次募捐活动的又一特点。募捐者开展了义卖、义诊、义务咨询、义务裁剪、义务维修等活动。不少学校的师生连夜筹备图片展览,出黑板报,录制宣传材料。许多工矿企业的青年还以义务劳动、义务加班等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天津人民艺术学院院长孔祥玉亲自带领文艺小分队巡回义演,为灾民募捐。上海大、中学生组织了“自行车宣传队”,身穿绘有非洲地图的汗衫,在市区进行募捐宣传。上海市学联向青年们发出了为非洲兄弟募集“一千件手作农具和一万件儿童体育用品”的号召。大连市的一万多名学生举行了“把温暖送给非洲兄弟姐妹”的象征性火炬接力赛。国务委员张劲夫为长跑学生点燃了接力火炬。参加募捐活动的上海万余名少先队员还用四万条红领巾,沿南京路、淮海路等主要交通干线连接成绵延三十华里的“红领巾友谊带”,场面极为壮观。
青年学生们普遍感到,通过这次援非募捐活动,既支援了非洲灾民,增进了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自己也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国际主义教育。有的学生在向群众演讲时声泪俱下。有的青年看到群众踊跃捐款的场面,感动得从募捐队伍里跑出来,和群众一起捐款。北大的一位同学说得好,“群众的踊跃捐赠出乎我的意料,他们无私的举动震动了我的心灵。”
今年是国际和平年。广大青少年通过这次援非募捐活动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期,更加认识到“人类的团结和友爱是二十一世纪的希望。”(附图片)
北京青年在街头为非洲灾民募捐义演。 本报记者摄

日本自民党正式决定
中曾根总裁任期延长一年
本报东京9月11日专电 日本自民党今天举行该党众参两院全体议员会议,决定中曾根首相的总裁任期再延长一年。
按照自民党党章规定,该党总裁的任期每期两年,最多任两期。作为该党总裁,中曾根到今年10月底任期届满。由于自民党作出上述新的决定,这意味着中曾根首相可以延长执政到明年10月底。
在今天举行的众参两院自民党议员全体会议上,该党基本问题运营调查会对党章提出一项新的规定,并已获得通过。该项新规定的内容是:在代替自民党代表大会的该党所属众参两院议员总会上,只要取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即可再延长一年。自民党干事长竹下登在提出此项建议时所申述的理由是:自民党在众参两院选举中已获胜,自民党内多数人的有此意向,以及有利于在临时国会上顺利地审议所提出的法案。
此间人士认为,自民党今天作出的这项决定实际上是中曾根与三位新领袖之间的相互妥协。由于明确了中曾根的任期,竹下、宫泽、安倍等新领袖将为实现继任总裁(政府首相)而积极制定新的战略。中曾根在今后有限的任期内将尽量推行自己许诺的政策,实现“体面的交班”。此间观察家认为,今后日本政局有可能出现某些动荡因素。

匈部长会议副主席法卢韦纪谈访华观感
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非常显著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8日电 (记者李淑华、侯凤菁)最近访华回国的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法卢韦纪说,“尽管中国在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中刚刚起步,但取得的成就却是非常显著的。”
法卢韦纪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了这番话。
法卢韦纪说,“我看到了一个为实现祖国现代化而艰苦奋斗的人民。在所到之处,我看到了实现现代化的景象、先进的技术、有效的经济管理和经营方式。”他还说,“尤其吸引我的是,在没有增加投资的情况下,一两年内就使农业生产达到了十多亿人有足够食品的水平,如今粮食已经自给自足。”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1日到达埃及亚历山大港与穆巴拉克总统会谈。
▲美国众议院10日以三百九十三票对零票通过决议,要求苏联立即释放丹尼洛夫。
▲加拿大政府采取一项制裁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措施:10月1日前关闭南非旅游公司和南非民用航空公司在多伦多等三市的办事处。
▲欧洲共同体10日公布,今年上半年日本对欧洲共同体贸易顺差达八十三亿美元,而去年全年顺差才一百一十一亿美元。
▲巴基斯坦政府11日宣布,5日在卡拉奇机场发生的劫机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加到二十一名,大多数是恐怖主义者打死的。
 (本报讯)

万里主持我驻墨总领馆开馆
新华社墨尔本9月11日电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万里副总理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开馆仪式。
这是中国同澳大利亚建交以来在澳大利亚开办的第二个总领馆。墨尔本是澳大利亚重要的贸易、金融和交通运输中心。近几年来,中国同维多利亚州及其首府墨尔本之间的关系发展很快。维多利亚州和墨尔本已分别同中国的江苏省和天津市结为友好州省和友好城市。
当万里副总理正式宣布总领馆开馆仪式之后,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维多利亚州总理凯恩在仪式上先后发表了讲话。
仪式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举行了招待会。来自墨尔本各界约四百人出席了招待会。聂功成向客人介绍了总领事张基锦。
万里及其随行人员是在结束了对悉尼的访问之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这里的。

张爱萍在意大利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罗马9月10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晚上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举行宴会,感谢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在他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款待。
意大利国防参谋长里卡尔多·比索涅罗等意大利高级军事领导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张爱萍一行明天将前往佛罗伦萨、比萨、威尼斯等地继续参观访问。

日本临时国会开幕
本报东京9月11日专电 日本第一○七届临时国会于今天开幕。根据自民党与在野政党达成的协议,本届国会将于11月29日结束,会期80天。
本届国会是日本众参两院同时选举后自民党与在野党进行新的较量的会议。自民党目前在众院占有三百零八个议席,在参院占一百四十四个议席,居绝对优势地位。本届国会将就国营铁路分割和民营化问题,通过补充预算以刺激国内经济景气问题,以及日本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和防卫问题进行审议和辩论。

种族隔离研究国际专家讨论会结束
本报讯 种族隔离研究国际专家讨论会于9月1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研究、探讨了种族隔离制度的各个方面,交流了研究成果和经验,并制定了未来五年的研究计划。
在四天会议中,专家们在发表的论文中或在口头发言中谴责了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指出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是最野蛮的,它剥夺了广大黑人的政治权利,违反国际法,践踏基本人权与自由。在南非当局每天都在屠杀无辜居民、黑人的反抗斗争高涨的时刻,对种族隔离制度的研究更加具有紧迫性和重大意义。专家们从各个角度指出种族隔离制度的危害,有些专家探讨了种族隔离制度的经济基础,有的专家用事实剖析了博塔政权所谓国内“改革”的实质,还有的专家分析了南非黑人斗争的新局面,以及国际上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等问题。
会议中,有的专家认为对种族隔离制度的研究是一种学术研究,重点应是理论探讨;有些专家则认为现在举世皆知南非人民在受难,研究重点应强调如何解决当前的危机、实现变革的条件、国家在消除种族隔离制度过程中应采取的政策。有的专家认为反对种族隔离应与阶级斗争结合,因为黑人中有富有者,白人中也有无产者;有的专家则认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争取民族解放,而不是反对资产阶级。

埃以两国签署塔巴问题协议 佩雷斯赴埃同穆巴拉克会谈
综合本报开罗、大马士革9月11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陈积昌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宣布: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中午将在埃及的亚历山大举行最高级会谈。这是自1981年10月埃及前总统萨达特遇刺以来埃以之间举行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谈,被认为是在中东政治舞台上又一重要的事件。
这次埃以首脑会谈的消息是在昨日埃以双方签署塔巴协议之后宣布的。埃及关于塔巴领土争端问题曾进行了长期曲折的谈判。不久前双方达成了协议草案,但由于在指定三名国际仲裁者的具体人选和最后划定边界这两个问题上双方仍有分歧,协议的签署被推延了。经过最近四天的紧张谈判,双方终于在昨日签署了包括十五款的协议。
埃及外长马吉德透露,国际仲裁法庭将于一个月内在日内瓦开始工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经声明,只有在埃以签署塔巴协议之后,才有可能举行埃以首脑会谈。塔巴协议的签署为这次首脑会谈扫清了障碍。
观察家指出,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最近一直在埃以之间进行穿梭活动,为埃以签署塔巴协议和促成埃以首脑会谈“起了有效的作用”。
埃以首脑会谈的主题将是中东和谈与埃以双边关系问题。对中东和谈问题,人们认为,这次会谈不会取得“惊人的结果”。因为双方立场相距甚远。埃及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组织,要求以色列从阿拉伯一切被占领土上撤出。而以色列则拒绝承认巴解组织甚至拒绝与巴解组织对话。以色列拒绝从阿拉伯被占的全部领土上撤出。人们还认为,佩雷斯下月即要移交总理职务,并受到联合政府内利库德集团强硬立场的牵制,他对中东和谈的立场不会作实质性的改变。在双边关系上,双方通过这次首脑会谈有可能恢复完全的外交关系并采取措施改善埃以双边关系。

美正式起诉苏驻联合国雇员扎哈罗夫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联邦大陪审团9日正式对苏联驻联合国雇员扎哈罗夫提出起诉,指控他企图为苏联购买美国军事机密文件。
扎哈罗夫是在8月23日被联邦调查局逮捕的。对他提出起诉,是在苏联以间谍罪对美国记者丹尼洛夫正式提出起诉后两天做出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北约派观察员观看华约演习
参加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的西方国家代表十日开始在捷克斯洛伐克观看华约的秋季演习,这是一九七九年以来北约第一次被邀请派观察员观看华约的军事演习。
华约的“友谊—86”秋季演习是八日开始的。苏联外交人士说,邀请北约观看这次演习是与斯德哥尔摩会议有关的一个友好姿态。
伊拉克轰炸伊朗一座炼油厂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十日下午宣布,伊拉克空军喷气战斗机十日下午再次轰炸了伊朗北部城市大不里士的一座炼油厂,所有的战斗机在执行任务后都安全返回了基地。
大不里士炼油厂建于一九七八年,是伊朗第三大炼油厂。
卡斯特罗结束对安哥拉访问
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十日上午结束了对安哥拉为期三天的工作和友好访问。
在访安期间,卡斯特罗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就双边关系、南部非洲局势和一些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目前有两万多名古巴士兵常驻安哥拉。
苏联两艘军舰抵摩洛哥访问
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两艘苏联军舰九日抵达摩洛哥最大的沿海城市卡萨布兰卡港,开始为期一周的访问。这两艘军舰中一艘是二千九百吨的驱逐舰;另一艘是八百吨的扫雷艇。(据新华社)

专栏:特写

皮诺切特总统脱险记
新华社记者 孙国维
卡霍恩德马伊波是圣地亚哥近郊秀丽的风景区,驱车到首都只消一个时辰。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在这宁静的山间有一所
“桃园”别墅,他常常利用周末偕同家人在这里度假。
9月7日是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皮诺切特总统带着他的孙儿在“桃园”别墅休息。暮色苍茫时,他启程返回总统府。
一列总统车队风驰电掣地向首都圣地亚哥进发。前有摩托开路,后有警车断尾,浩浩荡荡而来。当车队驶抵第二十九公里处时,突然枪声四起,震耳欲聋。埋伏在附近一个制高点上的狙击手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步枪、机枪、手榴弹和火箭发射器一齐打响,密集的火力使侍卫们猝不及防。加上这个叫拉斯贝尔蒂安特斯的地方道路狭窄,右边有胸墙,左边靠山麓,前面的路事先已被狙击手用一辆辎重车堵死。狙击手凭印象以为总统车座准是第二辆,因此先截首辆断路,再集中火力猛击第二辆。顷刻之间,首车被打得千疮百孔,第二辆被炸弹炸毁,第三辆也被火箭击得遍体鳞伤。车上全副武装的侍卫有五名被当场炸死,十名重伤,整个卫队乱成一团。
谁知皮诺切特总统恰好不在第一辆车,也不在第二辆,倒数第二辆才是总统的座车。但是,从几个方向射来的子弹,打得他的防弹车车身弹痕累累,防弹玻璃窗上好象结满了冰凌。但未打穿,皮诺切特伏在车内,紧护着孙子。训练有素的司机一看情况不妙,便急中生智,掉转车头走回头路。不料一颗炸弹在轿车底盘下开花,弹片击中了皮诺切特的左手。司机开足马力夺路而走,飞也似地驶回“桃园”别墅。这样,总统才幸免于难。
午夜时分,皮诺切特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他用沙哑的嗓音和扎着绷带的手比划着向观众叙述他遇刺脱险的经过。当时,人们以为他已身在首都,其实他是在翌晨才乘直升飞机回到首都陆军学校的。

专栏:新闻综述

通向埃以首脑会议之路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埃及和以色列10日晚在开罗已就塔巴领土争端提交国际仲裁达成协议。这不仅在中东地区,而且在世界上引起普遍的关注。双方谈判持续进行了一年半,其间累经曲折,步履维艰。
近一个时期,从以色列方面不断传出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要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首脑会议的消息。特别是自以色列政府的核心集团8月13日通过了埃以就塔巴问题提交国际仲裁的协议草案以来,有关这方面的传闻更是有增无已。
事实上,佩雷斯在美国牵线下,确实在为埃以首脑会议作准备。8月18日,他不顾以外长沙米尔为首的利库德集团的反对,绕过以色列外交部,派遣其亲信、总理办公厅主任塔米尔去埃及同埃方筹备首脑会议。此后,佩雷斯又成立了一个由他领导的专门小组,拟定了埃以首脑会谈的议题。消息一经传出,沙米尔和利库德集团的一些部长攻击佩雷斯背着他们“同埃及人搞秘密交易”,并警告佩雷斯,“这种活动是没有先例的,必须停止”。
佩雷斯为什么急于举行埃以首脑会议呢?根据工党和利库德集团两年前达成的妥协方案,今年10月,佩雷斯任期结束后将由利库德集团的沙米尔担任总理,佩雷斯改任外长。佩雷斯在将近两年的任期内,在克服国内严重的经济困难和打开埃以对话局面方面都取得一些进展,因而提高了他和工党在国内的声望,同时也得到了美国的赞许。前不久,佩雷斯前往摩洛哥同哈桑二世国王举行了会谈,接着又出访非洲的喀麦隆,使以喀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这些活动加强了佩雷斯和工党的非洲政治地位。人们认为,埃以首脑会议如达成协议,将更增加佩雷斯的工党同利库德集团在争权夺利斗争中的政治筹码。
美国是埃以首脑会晤的积极支持者。美国认为,埃以首脑会晤将扩大两国间的联系并由此导致关系的改善,这就有利于美国推行其把苏联排斥于中东事务之外的政策。为此,华盛顿一直在埃以之间反复斡旋,以消除两国在举行首脑会议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和障碍。7月底美国副总统布什中东之行的目的之一,即在于此。最近,里根总统的特使墨菲重返中东,穿梭于埃以之间,并亲自参加埃以双方就塔巴问题举行的会谈,其目的就在于尽早促成埃以首脑会谈。
8月27日,埃及《图画周刊》主编马吉阿姆撰文指出,如果佩雷斯来埃及同穆巴拉克总统会谈,只是为了重申他与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会谈时坚持的“三不”原则:不承认巴解组织、不撤出所占领土、不同意建立巴勒斯坦国,那么,会谈肯定要失败。第二天,佩雷斯作出了反应,说他这次去埃及会谈所带的“三不”是:不要战争、不要恐怖主义、不同拒绝谈判的人接触。
关于首脑会议所要讨论的问题,埃及外长马吉德9月6日曾对《金字塔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埃及认为,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应是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埃及期望首脑会议在实现中东全面和公正的和平以及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方面获得进展。据以色列报纸透露,佩雷斯着眼于首脑会议的则是讨论双边关系和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如今,埃以已就塔巴领土争端提交国际仲裁达成协议。此间观察家指出,首脑会议的结果对埃以两国关系固然是件大事,但人们更关心的是,在本地区多事之秋,双方协议是否就能够顺利执行,并进而成为导致本地区复杂、尖锐的矛盾逐步缓解的积极因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