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农民的“家庭聚合力”之强,是举世闻名的,但在自然经济形态里,它不可能改变农民的贫穷;如今,在一个典型的旧式农区——安徽省阜阳地区,商品生产释放了家庭能量,为广大旧式农区的经济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
家庭能量释放之后
安徽省体改办公室 陈德邻 本报记者 杨传春
阜阳不是温州,它在历史上没有商品生产的传统。但是这两年,阜阳却出现了类似温州的奇迹:兴起了十一万多家庭工业户,家庭工业产值去年达六点六三亿元,占全地区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
这十一万多家庭工业户,走近看,是十一万多个“车间”,每个家庭都以劳力、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各显神通,形成了“家庭聚合力”的壮观景象;从远处看,它们都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动作,使社会成为一个“无形的工厂”,在无需国家投资的情况下,按照市场需求提供商品创造财富。它们正把淮北平原深处的这个典型旧式农区,推向商品生产的汪洋大海。
能人效应
阜阳农民和许多旧式农区的农民一样,在生产和生活方面都有着“看邻居”的习惯。当阜阳地委为发展商品生产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之后,见多识广的能工巧匠、退伍军人、基层干部,首先挣脱自然经济的束缚,形成了“一户致富几户跟,几户致富带全村”的“能人效应”。
阜阳地区的能人,大部分活跃在加工业。因此,以农副产品为加工业原料,形成了“阜阳模式”的一个明显特色。这个特色使阜阳家庭工业带上了鲜明的乡土性和简易性,不知不觉地进入了商品生产的初期形式——作坊式。
“药都三把刀”的故事,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两三年前,亳州市沙疆溜村农民王张氏、程丁氏和陈昌盛,各用十五元买了一把切药刀,为药商加工中药材。一般情况下,一把刀一天可得三元多加工费。虽然劳动力相当廉价,但历来卖原料的“药都”,这三把刀的效益,很快象磁石一样吸引了全村。现在,全村六十六户,除六个孤寡“五保户”没有生产能力外,家家买了切药刀。仅今年上半年,全村就加工药材四百五十吨,获加工费两万多元,人均近一百元。起步较早的几户农民已成了“万元户”。
专业村不是能人效应的终端,继之而来的是专业片。药材加工业,仅在亳州市就有七个区已经兴起,参加的有四千多农户。据统计,建材、酱色、镜框、柳编、草编等专业加工片,全地区共有九十八处,参加农户有五万五千多,占家庭工业户的一半。从“树丛市场”到皮条孙镇
如果说温州由于有着重商传统而出现了“以商促工”的局面,那么,阜阳由于贱商传统的影响,正走着“以工促商”的路。当家庭工业户数量很少、规模很小的时候,一般是自产自销,形成专业村、专业片之后,产销逐渐分离,出现专业市场,继而出现为经商服务的第三产业,接着便是为第三产业配套的第二产业,于是小集镇便逐步形成。
阜阳地区的专业市场共有二百四十九个,如利辛的服装市场、临泉的皮张市场、界首的废塑料市场等。这里重点剖析太和县的皮条孙尼龙绳市场。
皮条孙原先是个村,共有二百四十五户,因为孙姓最多、历史上有割皮条的技术而得名。1980年,六十多岁的农民孙从备得知许多地方缺少尼龙绳,他马上买来丝膜,卸下板车上的两个车轮钢圈,全家人拧起绳来,一天最多时可收入一百多元。到1983年,全村有二百零五户跟着干了起来。由于搞这种副业设备和技术简单,1984年太和、界首两县,涌现了上万个尼龙绳专业户。
尼龙绳专业村一出现,便吸引了省内外的许多客商。交易开始在农民的家门口进行,规模渐大,便移至村里的一排树丛下,出现了热闹的“树丛市场”。1984年,家庭工业户和外地客商纷纷要求建镇,县里负责规划并制订了“谁建谁用”的政策,第二年,“树丛市场”变成了一条主要街道,旅馆、饭店、商店出现了五十多家,“皮条孙镇”应运而生,拥有七千多进镇务工、经商的农民。据统计,农民集资建镇共花了一百六十七万元。现在,这个镇越来越繁华,每天参加交易的有六千多人,成交额十万多元。去年,仅是皮条孙镇邮局就由于尼龙绳交易而增加邮政收入二十四万元。
值得注视的是,最早的尼龙绳工业户,如孙从备、李文彬,又成了最早的推销专业户,孙从备在吉林开了个商店,每年获得销售利润好几万元。
可见,家庭工业的兴起,促进家庭商业兴起,而家庭商业的发展,又反过来刺激家庭工业。目前,尼龙绳专业片有一万多推销员经常在外,年总产值达到六千多万元,这两年平均每年递增30%。
从1983年到去年,全地区增加小集镇一百零七个,二十五万多劳力弃农进镇从事第二、第三产业。
两个趋势
阜阳家庭工业兴起后,很快呈现出两个趋势:一是独户走向联合,形式有厂房、资金、劳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联合;有国营、集体、个体打破所有制的联合;有单项的短期的松散联合,也有多项的长期的紧密联合;许多地方出现了初级的股份经济。二是独户企业规模扩大,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私营企业,有些企业又用盈利办起更多的企业,形成私营“托拉斯”。
这两种企业都突破了“作坊式”的家庭经营,效益更高,发展更快。
利辛县的阚疃镇,过去是家家户户搞服装加工,购料、加工、销售,都是“独家经营”,结果,不但劳动效率不高,而且许多人由于设计的样式跟不上市场形势而产品滞销。近两年,农民们自发联合,出现了供料、裁剪、销售等专业户,各个环节形成了专业化,各种生产要素形成了市场。目前,全地区仅联户企业就有一万六千多个,产值达一点七亿多元。
蒙城胡英臣,是个经营“三厂一店”的企业家,三个厂生产砖瓦、水泥,另有一个洗染店,固定资产七十多万元。仅新建成的振华水泥厂,今年上半年产值已有一百二十万元,获纯利二十万元。
阜阳地区目前的经营大户有相当一部分盈利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发展,企业工人的工资水平也逐年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务市场已开始出现“卖方市场”的苗头。
阜阳家庭工业刚刚兴起,明显兴起的地方大约占全地区的25%,全地区人均收入还只有二百七十六元,低于全省和全国的平均线。但是,家庭工业的浪潮正在向全地区冲击,正在兴起的地方,运行机制已经明朗,对旧式农区有着广泛适应性的“阜阳模式”已经出现。这是中国农村进入第二步改革后的一大喜事,也是继“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之后的续篇。

应李主席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抵京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阿韦德拉和夫人今天傍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等到机场迎接尼加拉瓜客人。
随同奥尔特加总统来访的有外交部长德斯科托,桑地诺人民军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夸德拉,外贸部长马丁内斯,新闻部长埃斯皮诺萨等三十余人。

赵紫阳在天津青岛潍坊调查研究时指出
沿海应着重发展外向型经济 要为外商提供更好投资环境
国务院在管理合资企业方面将进一步向市政府放权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最近在天津和山东的青岛、潍坊等市,围绕着进一步增强沿海城市的活力和发挥它们的作用这个总题目,进行了调查研究。
赵紫阳总理视察了一些企业,主持召开了一系列的座谈会。在同省、市以及企业工作同志交换意见时,赵总理指出:我国沿海地区,特别是开放城市和开放地带,应当着重发展外向型经济。要把这些地区的产业结构尽量调整得“轻”一些,把生产出口产品的轻纺工业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承担出口任务的轻纺工业,要从过去以扩大数量为主转上以提高质量和档次为主的轨道。国务院各部门和城市政府,都要为中外合资企业创造一种适宜的“小气候”,为外商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认清新形势迎接挑战 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赵总理说,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很快,在全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同时,必须看到,过去沿海城市的经济发展,是以很低的工资和廉价原材料为条件的。这些条件正在起变化。我国的工资和资源丰富的原材料的价格,一般地说,将来也还会是比较低的,但决不可能老是停留在过去那样低的水平上。它们将在经济改革过程中逐步调整,适当提高。这是一件好事,但在一段时间内,也会给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带来困难。国家将采取措施,给以必要的照顾。但是,最重要的,是沿海地区的企业必须认清这种形势,对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提高自己的消化能力,不断降低消耗,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创造更多的价值。企图把负担转嫁给消费者,是没有出路的。
他说,还必须密切注意环太平洋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国外不少人都在议论亚太地区的崛起。有些国家和地区,发展得很快,它们的出口产品正在一层一层地升级换代。这对我国沿海工业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机遇。我国沿海地区的城市和企业,应当借鉴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增强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一定要赶上这班车。否则,就会掉队。
出口以轻纺产品为主 关键提高质量多创汇
赵总理指出,我国幅员广大,就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的发展应立足于国内市场。这一点,与以贸易立国的某些岛国和幅员狭小的沿海国家不同。但就我国沿海地带而论,则应当积极发展并逐步转入外向型经济,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外汇。那些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国家和地区的优势,我国沿海地带也大体具备,有些基本条件还比人家好。广(州)、大(连)、上(海)、青(岛)、天(津)和长江、珠江三角洲等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应该更快一点。这样,就能为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对全国其他地区也是有利的。
他说,沿海出口工业要以轻纺工业为重点。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出口潜力比较大的还是轻纺工业和其他某些轻加工工业。当然,也应当办一些技术密集的附加值大的工业,如电子工业等。在沿海,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这些方面,比用于大量消耗能源和原材料的重工业,经济效益大得多,周转的速度也快得多。
赵总理特别关心沿海地区各类纺织品(包括服装)的出口。他指出,现在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质量差,档次低。创汇少的初级产品和半成品,如棉纱、坯布,出口比例过大;而印染布、服装等深度加工的产品,出口比例过小。我们必须而且也完全有能力在较短时期内扭转这种局面。各类纺织品出口,重点要放在提高质量,提高档次上。应当力争以同等数量的出口产品,创造更多的外汇。这里,有管理问题,技术改造问题,也有体制问题和政策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应当抓紧,一一解决。企业管理,潜力大,见效也快。我们纺织服装工业队伍的素质,并不比亚洲某些国家差。关键是要严格管理,使每个人在工作时间内都认认真真、紧紧张张地工作,提高产品合格率和劳动生产率。要有赏有罚,鼓励大家端正劳动态度,提高技术水平。技术改造,应当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要针对我国出口产品和其他国家出口产品之间的关键性的差距,按照出口的需要,配起套来,进行技术改造。如果搞个大计划,全面铺开,到处撒胡椒面,什么都办不成。现在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服装、印染、织布、纺纱等各个环节,关系错综复杂,互相牵扯,抵消力量。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城市政府,应当对此进行调查研究,积极试点,把这些关系理顺。应当找出并紧紧抓住共同利益的结合点,最后算帐,出口创汇多,各方都有利,创汇少,大家都吃亏。这样,才能把各类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为最终产品能在国际市场上卖个好价钱而通力协作。因此,外贸体制必须改革。工贸结合和出口联营是个好形式,应当在企业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推广。
允许合资和外商企业按国际通行办法管理
进一步办好合资企业,是赵总理这次调查研究的重点之一。他说,现在已经有许多外商到中国来投资,证明中国是有吸引力的。我们的短处是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行业不发达,这种情况正在逐步改善,但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当前,应该特别注意发挥劳动力价格和其他各种费用比较低廉这个优势,使外商在中国投资生产的产品比在世界其他地方投资生产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确实具有明显的竞争力。这样,到中国来投资的外商就会越来越多。赵总理指出,还应当为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创造一种“小气候”。应当允许他们按照国际通行的办法来管理这些企业。与此相应,要给这些企业以一切必要的自主权,包括管理职工的权力在内。在管理合资企业方面,国务院将进一步向市政府放权,市政府也应采取特殊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及时为它们解决问题。总之,要努力创造条件,使它们都能够办成科学管理,奖惩分明,效率很高的企业。这些企业办好了,还可以把它们的管理经验有选择地移植到国营企业中来,使中国尽快出现一批采用现代管理方法的新型企业。

解放农村生产力的一条新路
本报评论员
阜阳地区的十一万多家庭工业户,象一条条小溪汇聚成奔腾的大江,把阜阳农村从自然经济形态开始推向商品经济的海洋。这个经验对于探寻发展农村生产力之路的同志,是可以一新耳目的。
农村改革进入第二步以来,绝大多数同志已经懂得,把农村大批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有利于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工业化。然而,相当多的同志目力所及,还只限于向集体的乡镇工业转移。这固然是一条好路子,有条件的地方今后还要坚持走这条路。但是,我国农村相当多的地方是和阜阳差不多的旧式农区,缺少商品生产的传统,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大办集体的乡镇工业受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条件的制约。许多长期封闭、经济落后的地区,这几年来发展集体的乡镇工业不快,原因就在这里。
阜阳发展家庭工业的可爱之处在于:它既不需要国家和集体投资,也不需要依靠任何“婆婆”,只要让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能量释放出来,让农民自己学习和运用市场机制,能干什么干什么,会干什么干什么。这种近似“无为而治”的做法,能促使千家万户成为商品生产车间,从而使村村乡乡成为“无形的工厂”。这个经验有着广泛的适应性,尤其适宜于经济水平处于落后和中等的地区借鉴。
阜阳式的家庭工业是“市场型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机制还未完善、还不稳定和“左”的思想影响尚未根除的时下,它会受到来自旧体制和旧观念的阻力。从社会舆论到采购原料、销售产品,农民都会遇到许多困难,需要各级领导张开坚强的臂膀,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和支持他们的事业顺利发展。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农村从自然经济形态向商品经济转轨的艰巨性,要允许生产方式、经营形式和经济成份的多样化,以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温州、阜阳的实践都证明:发展家庭工业,是解放农村生产力的一条新路。我们应该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为农村家庭工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医药行业出现两个大型联合体
东药企业集团和七城市中药贸易联合会将大有作为
本报讯 新近我国医药行业出现了两个大型横向经济联合体:东药企业集团和七城市中药贸易联合会。
以东北制药总厂为“龙头”的东药企业集团拥有包括南起广州、北至哈尔滨的十六个企业。在大连市成立的七城市中药贸易联合会的会员为武汉、重庆、广州、西安、沈阳、哈尔滨、大连等七个计划单列市的药材公司,他们今后对地产中成药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共同扩大销售;对中药材实行代购代销,联购分销等。

胡耀邦会见迪亚拉时说
中国马里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乌兰夫会见时希望发展两国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范颂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会见马里客人时说,中国和马里应该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从对方的经验中受益。
胡耀邦在中南海会见由议长西迪基·迪亚拉率领的马里国民议会代表团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他说,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曾走过弯路,但解放初期和最近八年搞得比较好。
他说,中国近几年来反霸的旗帜没有丢掉,但注意了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参与国际上的军备竞赛,减少了军费开支。
他强调指出,要发展经济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安定团结,就必须实行正确的政策,兼顾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各地区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民的利益。
谈到两国的关系时,胡耀邦对两国建交二十六年来的良好关系表示满意,并对马里一直奉行不结盟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不结盟等于与霸权主义划了界线,也就是反了霸。
迪亚拉表示,中国的经验值得马里借鉴,因为两国有很多共同点。他还向胡耀邦介绍了马里外交政策和经济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等参加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在这里会见由西迪基·迪亚拉议长率领的马里国民议会代表团时说,中马两国已建立起了彼此尊重、彼此信任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对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
他说,我们十分珍视两国人民在争取摆脱和改变不发达状态的共同事业中所建立起的深厚情谊。他希望两国间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迪亚拉说,这次代表团来访是马中两国议会间合作关系的开端。他赞扬在马里工作的中国医生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受到了马里人民的好评。

邓小平会见吴健雄袁家骝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吴健雄和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袁家骝,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了两位客人。
宋健和卢嘉锡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吴健雄和袁家骝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华访问的。

赵紫阳会见奥凯时强调
消除政治根源持久解决难民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对于难民问题,既要考虑眼前的解决办法,又要寻找一个持久的解决办法。他认为,谋求难民问题的持久解决,重要的是消除难民问题在政治上的根源。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奥凯一行。他说,难民问题不是一个短时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印支、阿富汗、中东、南部非洲的难民问题有许多年了,现在那里的难民不仅没有减少而且还在增多。他认为,不少难民问题是由政治问题引起的。印支、阿富汗、中东、南部非洲的难民问题都是政治问题引起的。他强调说,如果不消除在政治上的根源难民问题就无法解决。
赵总理希望联合国难民署一方面要动员国际社会对安置难民工作给予支持,另一方面要动员国际社会对制造上述这些难民的国家施加压力,以谋求难民问题的持久解决。
他还希望联合国难民署尽可能呼吁国际社会对泰国、巴基斯坦和中东和非洲一些大量接受难民的国家给予支持,以减少由于难民问题而给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带来的困难。
赵总理对中国和联合国难民署之间的合作表示满意,对联合国难民署为安置难民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中国重视保持和发展与难民署的关系,并支持难民署为谋求持久解决难民问题所作的努力。
奥凯对中国政府尽力筹集资金主动安置难民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在过去几年中,难民署同中国之间的合作是独特的。他希望双方尽最大的努力共同寻求根本解决难民问题的办法。
奥凯是应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进行访问的。

民柬三方领导人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对中国政府提供巨大军事和物质援助非常满意
表示继续加强团结有能力抗击越军并最终胜利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已为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提供了巨大的军事和物质援助。
他说,“我们对中国提供的包括现代化武器、药品、食品和资金等方面的援助感到非常满意,因为它足以使我们的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继续下去。”他相信,中国的支持将使战斗在前线的军民受到极大的鼓舞。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共同主持了记者招待会。
西哈努克对记者说,想使柬埔寨越南化的越南当局目前在柬埔寨碰到了新的难题:越来越多的韩桑林士兵倒戈投向民柬一方。为了柬埔寨的解放,他们为民柬一方士兵提供情报,指引道路,共同打击越南军队。
当记者问及民柬三方内部有无分歧时,乔森潘说,“三方过去有过分歧,但现在情况已大大转变,三方合作很好。”他说,“我们将继续加强团结,因为我们必须共同对侵柬越军进行斗争。”
西哈努克说,目前民柬三方爱国武装力量斗志高昂、纪律良好,很有战斗力,因为他们都知道在为自己而战。他深信民柬爱国武装力量完全有能力使抗越斗争深入地发展,并将最终赢得这场战争。
谈及三方团结问题时,西哈努克表示,即便在柬埔寨胜利后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时,他亦不会只代表他的一派,而会代表三方。他说,“我们将向世界表明:我们将有能力完全联合起来,而不是分离。”
在为时两个钟头的记者招待会上,西哈努克还就中苏关系和中越关系对柬埔寨问题解决将产生的影响,以及东南亚国家对民主柬埔寨正义斗争的支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问。

曲阳鸭梨香飘万里
河北省曲阳县是著名的“鸭梨之乡”,梨皮薄、个大、香甜,今年产量达到2500万公斤,出口750万公斤。图为崔家庄乡果农们正在包装鸭梨,准备外运。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