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舆论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改革
中国改革胆略过人内容丰富 伟大实践带来天翻地覆变化
本报讯 各国舆论继续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对我国改革的进展情况连续作了大量报道和评论,认为中国正在进行没有先例的伟大实践,中国取得的成就惊人。
各国舆论普遍认为,改革已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日本时事社9月6日播发该社驻北京记者发回的报道指出,由于实行了农业生产责任制、进行了“权力下放”的有计划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实行了对外开放政策,“这十年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读卖新闻》9月5日刊登美国一位中国问题专家的文章说,中国在八十年代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改革给农村带来了生气,城市的经济生活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改善。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也指出,中国“农村改革的结果比任何人所预想的要好得多”。比利时最大的法文报纸《晚报》认为,“现时的中国不愧是有史以来最巨大的试验场”,“人们正自由自在地贡献他们的全部才华、力量、创造性和能力”。埃菲社指出,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国家进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这种改革是“没有先例可以遵循”的。日本琉球大学副教授天儿慧最近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发表讲演,认为中国的改革在很多方面确实“胆略过人而又内容丰富”,是值得密切注意的动向。
世界各国许多报刊和通讯社对中国最近宣布的劳动制度改革措施表现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及时加以报道并发表评论。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中国采取改革劳动制度措施的宗旨是提高工业部门的经济效益和生产率。路透社引用西方分析家的话指出,劳动合同制打破了“铁饭碗”,是“朝着发展生产的方向迈出的一大步”。《日本经济新闻》也发表文章说,中国这样做的目的是打消“铁饭碗”的意识。
许多报刊指出,中国的改革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尽管在改革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决不会走回头路。

我代表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大会上指出
各国应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
新华社日内瓦9月10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范国祥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时强调指出,世界各国应切实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并为早日缔结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而努力。
范国祥说,生物武器是一种极其残酷的、不人道的武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物武器具有更大的破坏性。它对人类有严重危害,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深恶痛绝。因此,禁止生物武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利益。
1972年签订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明确规定,缔约国在任何情况下不发展、不生产、不储存除为预防、保护及其它和平用途以外的生物剂、毒素以及武器、设备和运载工具。
范国祥接着指出,这一公约也有其不足之处。例如,公约没有规定必要的、有效的监督和核查措施,控诉程序也存在缺陷。他认为,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使公约得到改进和完善,并能有利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
接着,范国祥阐明了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国曾经是生物(细菌)武器的受害国之一,中国一贯反对研制、生产和使用生物武器。中国过去和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生产和拥有这类武器。范国祥说,中国严格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并将与其他缔约国一道,坚决反对任何违反这一公约的行为。
范国祥还说,中国重视将生物技术用于和平目的,利用生物技术解决我国医疗卫生和经济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万里拜会新南威尔士州总理
新华社悉尼9月10日电 万里副总理今天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大厦拜会了州政府总理昂斯沃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拜会时,昂斯沃思和万里回顾了中国和新南威尔士州之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晚上,万里出席了悉尼华人社团举行的欢迎宴会。

中共代表团结束对新西兰的访问
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9月10日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结束对新西兰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
郝建秀在结束访问时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新西兰的访问的目的是促进了解,加强友谊。
她说,中国和新西兰在许多问题上持相同的意见和愿望。中新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南朝鲜延世大学学生的“反亚运会斗争委员会”,9日举行有五百名学生参加的集会,与警察发生了冲突。
▲印度学生9日占领英驻新德里使馆文化机构的图书馆,抗议英对南非奉行的政策。
▲埃及和以色列关于塔巴问题谈判代表9日晚举行近五小时的谈判取得很大进展,但尚未结束。
▲经互会成员国的各价格主管部门的领导人9日在华沙举行会议,讨论了经互会成员国中的价格制定和合作问题。
▲印度警方逮捕了枪杀印度前陆军参谋长瓦伊迪亚的主要嫌疑犯苏克戴夫·辛格和尼马尔·辛格。
▲意大利总理府人士9日说,戈尔巴乔夫可能在10月前两周内访问意大利。 (本报讯)

印度加强控制人口增长
新华社新德里9月10日电 (记者谭仁侠)印度正进一步加强人口控制,防止人口过分增长。
据官方统计,1985年印度人口为七亿四千二百万,年增长率为千分之二十二,即一年增加约一千六百万人。人口学家预测,照这样的速度增长下去,到本世纪末,印度人口将达十亿,到二○二○年将超过中国。
印度政府计划到二○○○年把人口增长率降到千分之十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计划使百分之五十的育龄夫妇实行绝育或避孕,同时号召一对夫妻只生两个孩子。第七个五年计划(1985年4月到1990年3月)期间,用于计划生育和有关福利的拨款达四百亿卢比,比上个五年计划增加一倍以上。
政府对只生两个孩子的夫妻给以经济上的鼓励,包括优惠贷款、优先就业、提供职业训练机会、老年津贴等。此外,还在考虑通过立法推迟最低结婚年龄,女方由十八岁提高到二十岁,男方由二十一岁提高到二十五岁。目前,印度每年结婚的四百五十万对夫妻中,有三百万名新娘年龄为十五至十九岁之间。1981年人口普查表明,全国十至十四岁的女孩中,有百分之七已经结婚。

专栏:随笔

为时未晚
塞北
据《华盛顿邮报》上月底的一篇文章估计,到1990年,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仍将保持在一千亿美元上下。一些经济学家说,即使美元比价继续下跌,也改善不了美国的对外贸易。除了美国产品成本高,缺乏竞争力以外,国外市场、特别是美国产品的主要市场第三世界需求下降,美国货的价格不管多么合理,也是无法销售。《纽约时报》最近的一篇文章也谈到难以减少的美国贸易逆差。它认为,日本、西欧不把过剩资金投入第三世界,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原因之一。这意思也是希望用日本、西欧在第三世界的投资,来引起第三世界对美国商品的需求。这些议论,接触到了当前世界经济的核心问题——南北关系。
美国原来以为,只要日元和西欧货币升值,美元比价下跌,美国的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就会加强,贸易状况就会改善。可是结果却并非如此。于是想到了关键在于第三世界国家虽然需要美国商品,却没有钱买,要是日本、西欧把资金不是用于生产商品同美国争夺市场,而是投资于第三世界,提高第三世界的消费能力,美国商品就会有了出路。
可是,美国又有什么办法保证第三世界不买投资国的商品、而买美国的商品呢?用对进口实行限额和对出口实行补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日本和西欧也可以用这种办法来对付美国。这只能导致一场激烈的贸易战罢了。
人们早就指出,世界经济已经成为一个整体,靠剥削第三世界来使少数国家繁荣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越来越行不通了。第三世界国家由于石油和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和世界上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债务负担越来越重,经济发展遇到障碍,贸易条件恶化,使得世界贸易增长率下降。英国《经济学家》今年初统计,1985年世界贸易量增长不到3%,只相当于1984年的三分之一。所以,只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帮助第三世界摆脱了贫困,发达国家的经济才能有出路,否则,世界市场将越来越狭小,发达国家将在这个狭小的市场上争夺得你死我活,两败俱伤。为了改善世界经济状况,让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第三世界和许多发达国家要求举行南北谈判已有多年,可是美国一直对此不积极,南北谈判至今没有起步。
现在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也感觉到这个问题了,这很好。美国政府如果能听取这些意见,那末,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从现在起把南北谈判搞起来,对美国解决它的外贸逆差问题,是会有好处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韩桑林继长征凯山之后赴苏
据塔斯社报道,应苏共中央邀请,柬埔寨金边政权
“国务委员会主席”、“柬埔寨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韩桑林9日抵达莫斯科“休假”。在此之前,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长征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凯山也曾到苏联“休假”。
以战斗机袭击黎巴嫩赛达城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以色列战斗机9月10日早晨空袭了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赛达城的一个工业区,同时也轰炸了苏尔城的一座巴勒斯坦难民营。
赛达城警方说,这次空袭至少造成二十人受伤。以色列战斗机发射了三枚导弹,导弹爆炸声波及四周,巨大的浓烟冲天而起。
贝鲁特连日来发生绑架事件
贝鲁特治安状况依然混乱,连日来接连发生绑架事件。
在贝鲁特西区的黎巴嫩国际学校校长、美国人弗兰克·里德9日被两名持枪者绑架。黎巴嫩亲伊朗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声称是他们干的。波兰大使馆的一辆轿车同日被几名荷枪实弹者劫持。这一天还有三名持枪者从刚从银行出来的顾客身上抢走十万黎巴嫩镑。黎巴嫩雄狮俱乐部主任、黎巴嫩籍叙利亚人维克多·卡诺也在10日遭到绑架。
南非当局关闭一批黑人学校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报道,南非教育部已通知有关部门,关闭一批黑人学校。
南非教育当局说,之所以要关闭这些学校是因为这些学校进行骚乱和集体罢课行动。
被关闭的学校包括东开普地区的二十所学校和约翰内斯堡地区的一些学校,这些学校将一直被关闭到12月31日。
日百岁老人有一千八百多名
据日本厚生省9日公布,到今年9月底,日本百岁以上老人将达一千八百五十一人,比1963年增长了十二倍。百岁老人中,女性占80%。女性中年纪最大的是藤泽美津,一百一十岁。男性中年纪最大的是鹤英寿,一百零七岁。
(据新华社)

美强烈希望迅速解决丹尼洛夫事件 苏表示双方努力可使问题得到解决
新华社华盛顿9月9日电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9日说,美国总统里根日益关注苏联拘留丹尼洛夫一事。但是他强调,里根还没有批准采取针对苏联的任何具体报复行动。他说:“我们强烈希望迅速解决这件事,而不是谈论如果这件事得不到解决我们可能采取的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局长格拉西莫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丹尼洛夫在莫斯科被拘留事件“不应对苏美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他在回答丹尼洛夫获释的条件的问题时说,如果双方作出某种努力,是可以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某种办法的。

尼加拉瓜采取措施克服经济困难
新华社马那瓜九月十日电 (记者刘瑞常)当前,尼加拉瓜人民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生产自救以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同时在国内进行广泛动员,来抵御反政府武装的破坏和美国可能进行的直接干涉,捍卫和巩固年轻的革命政权。
尼加拉瓜地处美洲大陆中部,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盛产咖啡、棉花、肉类、蔗糖和香蕉等,海洋捕捞业也比较发达。但是,由于过去经济结构落后和政局长期动乱,建立新政权后反政府武装不断骚扰,加之政府在政策上的某些失误,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美国相继实行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使这个中美洲国家的经济严重恶化。
面对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尼加拉瓜政府针对本国的经济特点,采取以鼓励生产者积极性、优先发展国民生活必需品和扩大出口为目标的一系列措施。
尼加拉瓜是个农业国,出口的百分之八十是农牧业产品。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是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为此,尼政府允许农村各种经济形式的所有制并存,并在今年进一步提高对谷物、蔗糖、鸡蛋和奶制品等产品的收购价格和销售价格,取消国家对这些产品的价格补贴,以此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政府坚持实行土地改革政策,继续向无地和少地农民分配土地。到目前为止,政府已向十万户农民分配了约二百万公顷的土地。
近两年来,尼加拉瓜出口锐减,贸易逆差增加,外汇严重短缺。在工业部门,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取代进口和改善国内市场供应的生产项目,同时也大力发展以本国主要农产品为原料并以出口为目标的加工工业项目。
为了彻底摆脱历史上对美国市场和技术的传统依赖状况,尼加拉瓜政府近年来努力寻求新的进出口对象,使其国际市场多样化。
在目前资金和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尼加拉瓜政府采取对一些生活必需品实行严格定量供应的特殊方法,以保障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与此同时,政府对那些趁国家困难之机哄抬物价大发横财的投机倒把分子给予严厉打击,轻则罚款,重则判刑。目前,这些不法分子的活动已开始有所收敛。
尼加拉瓜政府采取的上述措施已经收到一定的效果。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有所恢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农业收成总的来讲也比较令人鼓舞,第一大出口产品咖啡以及谷物和蔗糖估计今年可获得好收成。
不少人认为,只要战争状态不结束,尼加拉瓜经济困难的局面仍将难以彻底改观。但通过尼加拉瓜人民的艰苦努力,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发展生产,困难局面是有可能逐步好转的。(附图片)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一瞥。图中高层建筑为“美洲银行大厦”。一九七二年,这里发生大地震时,它是全市唯一没有倒塌的高层建筑。这座建筑是由专门研究预应力混凝土的著名美籍华裔教授林同炎设计的。
新华社记者 许必华摄

专栏:综述

“间谍事件”和当前的苏美关系
本报记者 张允文
9月7日,苏联宣布,要对涉嫌间谍活动而被监禁的美国记者丹尼洛夫提出起诉。美国则称,这是苏联设置圈套,企图以这名记者为人质,迫使美国释放8月23日以间谍罪被捕的联合国苏联雇员扎哈罗夫。几天前,里根总统曾致函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担保丹尼洛夫不是间谍,要求尽快予以释放。苏联不理睬里根的呼吁,进而采取了这一强硬行动,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反应。白宫发言人指出,这一事件对美苏关系有“严重的影响”。里根8日在一个集会上也警告苏联,如果继续监禁美国记者,就“无法防止这一事件成为两国关系的重大障碍”。美国政府官员还扬言可能对苏联采取一系列报复行动。
美苏关系中这一新的波折,正好发生在两国频繁进行外交磋商这个十分敏感的时刻,颇有点耐人寻味,使人回过头来看看最近一段的两国关系。
近两个月来,美苏两国举行了一系列谈判和磋商,探求在军备控制、地区性冲突、遵守核条约等方面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以便为本月19、20日两天美苏外长会晤作准备,并为第二次两国首脑会晤铺平道路。但是迄今两国的外交磋商进展不大,两国在缓和关系的道路上依然障碍重重。
自从今年6、7两月戈尔巴乔夫和里根交换信件以来,无论在削减核武器,停止核试验,遵守核条约,还是在有关地区性问题的看法上双方都有不少分歧,立场相距甚远。
在削减核武器问题上,虽然双方都作出了某些松动,如苏联同意美国可以在实验室内进行“星球大战”计划的试验,美国表示愿意把“星球大战”系统的部署时间推迟七年半。然而这种表面上立场的松动并未缩小双方在“星球大战”计划上的根本分歧。而只要在“星球大战”计划上障碍不消除,削减核武器的步子也难迈开。苏联在6月间提出过削减核武器的新方案,这个方案受到美国谨慎的欢迎,但这个方案的一个前提是双方同意至少十五年内继续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正是在这个关系到“星球大战”计划的问题上,双方没有取得一致。
最近据美国报界透露,美国政府正在拟订削减核武器的新方案,准备适当提高进攻性核武器限额,以便更接近苏联建议中提出的限额。然而问题的焦点在于限制什么武器和怎么限制法。美国的方案要求大幅度削减的是苏联占优势的陆基洲际导弹,而苏联则首先对限制美国占优势的海、空战略核武器感兴趣。正如一些分析家指出的,双方仍然想削弱对方的优势,而保持自己的优势。
在核试验问题上,双方也都有自己的打算。美国关心的是检查核试验当量的措施,苏联则表示,它主张的是禁止核试验,而不是“核查继续核试验”。苏联不久前第三次宣布延长单方面暂停核试验,要求美国效法。戈尔巴乔夫还表示可以在首脑会晤时就此签约,说这是“当今最紧迫、最重要的”核心问题。美国则一再以难于核查、需要确保核武器的可靠性为理由加以拒绝。舆论还认为,苏联之所以主张禁试而美国之所以反对禁试,另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核试验关系到“星球大战”计划的激光武器。
在7、8月份双边磋商中唯一有进展的方面是文化、科技、教育交流和通航等一些次要的领域。然而,这一切并未使两国关系有大的改观。苏联始终坚持,首脑会晤的中心议题是控制武器问题,只有在这方面有所进展,才能举行首脑会晤。戈尔巴乔夫最近谈到首脑会晤时说,举行首脑会晤尚无保证,因为迄今尚未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前进“一寸”。舆论认为,这是苏联领导人在首脑会晤问题上最新的悲观言论。因此有人担心,围绕“间谍事件”出现的危机给两国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如得不到控制,第二次首脑会晤有可能推迟。但也有些外交界人士认为,尽管两国的公开言论渐趋强硬,他们仍都表示不希望两国关系受到严重影响,成为阻拦首脑会晤的“不可排除的障碍”,昨天苏联高级官员已表示,希望这一“不重要的”事件不致影响两国关系,双方可以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两国出于各自的经济或政治原因,都希望举行第二次首脑会晤,看来双方都不会轻易放过缓和两国关系的“机会之窗”。但目前这场危机似也表明,美苏关系的现状并不平静。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9月8日,丹尼洛夫在莫斯科出庭听取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侦查员和军事检察员宣读的起诉书。图为丹尼洛夫被押上法庭时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