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改革,大力发展基础教育
——在全国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一九八六年九月十日)
李鹏教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中南海国务院礼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1986年教师节,表彰为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为基础教育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这不仅是教育战线的一件大事,也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对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一片心意。现在,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和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向全国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以及所有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教育战线的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尊师重教”开始形成社会风尚。今年4月,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从而使我国普及基础教育有了法律依据。《义务教育法》的公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在国外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普遍认为这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国务院在改革教育管理体制、增加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生活条件等各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政策规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创造了条件。令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各级地方政府办教育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广大人民群众和海外侨胞及其他友好人士兴学助教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先进集体,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出现了一批在加强基础教育、“尊师重教”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县。
今天表彰的一千位“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和一百多个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是我国教育战线上的一部分优秀代表。在这些同志当中,有品德高尚,忠于职守,呕心沥血,培养祖国花朵的辛勤园丁;有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关心学生全面成长,教书育人的典型;有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积极分子;有孜孜不倦,为培训师资辛勤劳动,取得丰硕成果的老教师;有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为普及教育做出贡献的模范民办教师;有任劳任怨,热心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和为师生生活服务的教育行政人员和服务人员。他们的工作确实很辛苦而又很出色,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他们以及所有对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敬意!这些同志的感人事迹,再次表明,我们的教师队伍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他们为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做出了自己的巨大贡献,不愧为一代师表,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全国人民的表彰。国务院已经同意授予全国教育战线,主要是基础教育方面的优秀教师以“人民教师奖章”,“奖章”获得者,享受部委一级劳动模范应有的待遇。定期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要作为国家的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在国家教委等几个有关部门的倡导下,在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支持下,一些热心于基础教育事业的老同志、老教育家,已发起并筹建了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负责筹措资金,一起参与开展对献身基础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教育工作者,给予荣誉的和物质的奖励活动。
今天表彰的一百个基础教育先进县,在建设“两个文明”的实践中,都很重视教育,比较好地处理了教育同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关系,使基础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辽宁省海城市把发展教育作为“开发海城,致富人民,造福人民,造福后代”的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教育的责任制。在几年的时间里,这个市的书记、市长已分别到过三百多所中小学校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了一批学校的困难问题。去年,他们在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之后,把恢复学校作为重建家园的重点,筹资一千多万元,新建修建校舍十万多平方米,在大灾之后做到全县学校按期开学上课。山西省临猗县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坚持改革初步形成一个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农民技术教育相结合的农村教育体制。浙江省岱山县地处舟山群岛,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他们认识到,搞建设要依靠教育,而搞教育要依靠教师。因此提出:“宁可少办点其他事,也要为教师多办点好事。”几年来,他们不讲空话,实实在在地为教师解决家属住房、子女就业等实际困难问题。山东省平度县为准备在本县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制订具体规划,征集教育基金,保证教育费用逐年实现“两个增长”,并及时投资建设师资培训中心,解决了初中教师的培训问题。更为可喜的是,一些象黑龙江省密山县、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等老、少、山、边地区的县,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了种种困难,扫除了文盲,普及了初等教育,为在我国实施义务教育作出了榜样。
一百个先进县的实践说明,《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确定的“基础教育管理权属于地方”,实行由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符合我国的国情,是完全正确的。同时还可以看出,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大大激发了广大地方干部和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加强了他们的责任感,通过他们就能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办学助教。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各地通过多种渠道的教育筹资数额,近四十亿元之多。我们希望全国二千几百个县、市的党委和政府,都能象一百个先进县那样,切实负起加强基础教育的责任,促使教育事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县、市抓基础教育,应该主要抓哪些方面的工作呢?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先进县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当前首要的问题还是进一步提高县、市领导核心对教育的认识。应该肯定,现在重视教育工作的县、市领导同志越来越多了;但是,重视程度是有所不同的。令人感到十分遗憾的是有相当数量的地方领导同志,仍然是重生产、轻教育。重视生产和经济工作是对的,但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不重视发展教育事业,会给今后生产的增长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困难。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表现。因此,只有继续以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精神来提高县、市领导同志的认识,真正树立起“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依靠教育”的思想,才能改变本地区教育落后的状况,也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办学积极性,形成整个社会都关心、支持教育的局面。
第二,先进县的经验说明,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坚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义务教育法》已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前的第一步工作,就是认真调查研究,制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规划。全国各地的经济和文化教育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在一个省、一个地区范围内,这种不平衡也是存在的。因此,实现义务教育的期限和步骤,要区别对待,分类要求。要注意把力气花在准备好办学条件和师资条件上,切不要相互攀比,盲目地追求高指标、高速度,做那些华而不实的事。
第三,先进县的经验还告诉我们,办好基础教育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基础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互为条件,互为目的,互相促进的。教育战线对精神文明的建设有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尤其是少年儿童,基础教育对他们的文化素养和思想品德的形成必然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除了承担传授文化知识,完成教书的任务之外,还必须做好育人的工作,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学生树立起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崇高思想,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遵守纪律的优良作风。因此,学校必须全面贯彻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全面发展的方针,要努力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不良倾向。单纯追求升学率不仅违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而且也直接危害着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产生单纯追求升学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与我们劳动人事制度、升学制度有密切关系,不能只是责怪学校。因此,要从改革劳动制度和教育制度入手,进行配套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应端正教育思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来纠正这种不良倾向。此外,有些地区的农村、集镇,至今还有招用在义务教育学龄期内的少年当临时工或长期工的现象,这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本地区的发展,都是极其有害的,也直接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各级政府发现这种情况,不能不闻不问,放任自流,不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在此,提请各地领导同志,一定要引起高度注意。
第四,县、市一级必须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这是因为,发展地方经济,不仅需要高级专门人才,更需要大批中级和初级的专业人员,尤其需要劳动者素质的普遍提高。当前,一些城镇的职业技术教育有了一定发展,但是,多数农村的职业技术教育还都相当薄弱,这与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是极不相称的。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可以采取各种形式:一种是进入初中阶段就增加农村职业技术课程;一种是在初中末,专门开办一年的职业技术教育。还可以在初中毕业后进行短期的职业培训。我们希望各地努力做到在每个县和重要集镇至少开办一所专门的农村职业技术中学,以便为发展全县、全镇农村职业技术教育打下基础。
第五,实施义务教育法,加强基础教育,当前遇到的最突出的困难有两个,一个是师资缺乏,一个是经费不足。一百个先进县对解决这两大困难,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学习和参考这些经验,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
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一项关系教育全局的基础工程。前不久,国务院已决定增拨专款发展师范教育和加强师资培训工作。希望各地方政府也都相应地这样做。培养、训练教师必须依靠多种力量,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去进行。凡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尤其是高等师范院校,都应积极地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出力。同时,各地要大力发展电视广播函授教育。今年,我国租用的国际通讯卫星专门开设了电视教育频道,为培养中小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各地应抓紧搞好地面接收设施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中央和地方都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逐步改善他们的经济待遇和生活、工作条件。最近,国务院已经批准了中小学教师职务任命或聘用条例,并开始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这项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师资队伍的建设。
增加教育投资,改善办学条件,是实施义务教育,加强基础教育的重要物质保证。“六五”计划期间,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社会筹资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办学条件,成绩是显著的。象湖南省东安县,经济并不发达。但是,该县县委、县政府下决心,自己一不扩建院子、二不盖新房子、三不买新车子,挤出钱来改善学校的条件。去年,县里决定拨款十万元,给县一些领导机关建办公楼。但是,这些领导机关决定把钱转给教育部门,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目前,在全国许多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仍然比较困难,有的是在非常差的条件下进行着教学工作。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许多中小学校舍严重缺损,存在着不少危房,不仅不能抵御一般的自然灾害,有的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这件事情十分关心,已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现存的危险校舍问题。对此,我们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善。对于危房,能维修的要立即维修加固,已不能维修的,要予以重建。在危房处于十分紧急状况下,要下决心先腾出机关的房子,让给学校使用。今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下农村,都要亲自检查那里的学校,关心教学情况,检查有无危房,发现问题,要就地妥善解决,希望各地作为一项工作制度确定下来。国家、地方和社会集资办学的钱,应当首先用于解决危房。今后,如果发生因危房倒塌,造成师生伤亡事件,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另外,我还要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关心广大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身体健康,必须按国家规定,解决好他们的医疗保健问题。
同志们,实施义务教育,加强基础教育,是关系民族兴旺,国家昌盛的大事。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尚不发达的国家实现这项任务,要付出长期的、艰巨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下定决心,花大气力,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同时又必须扎扎实实,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前进。
最近,邓小平同志再次提出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不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不仅阻碍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而且在科技和教育体制的改革方面也同样会受到妨碍。当然,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种自我完善。在教育行政部门,也同样存在着官僚主义、工作效率不高、权力过于集中等弊端,这些问题若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加强基础教育,顺利实施义务教育法也是不可能的。
我们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在新的征途上,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我们希望,全国各县、市,各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都来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我们相信,在明年庆祝教师节的时候,必定会涌现更多的先进县、市和先进集体,以及更多的优秀教师和先进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各项教育事业必将在改革的洪流中,得到更快的、健康的发展。 (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召开座谈会 一些中央领导到基层祝贺教师节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9月10日消息:全国政协一些副主席和政协教育组的委员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同各省、市、自治区部分“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座谈,听取他们对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打电话委托杨静仁同志转达她对教师们的问候。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钱昌照、赵朴初、马文瑞,以及民进中央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并同教师们一起合影留念。
在教师节到来前夕,民革、民盟、农工民主党等民主党派也分别举办座谈会,庆祝教师节。
今天下午,黄华、张劲夫同志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庆祝教师节大会并讲了话。今天上午,廖汉生、谷牧同志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开学典礼,并向教师们致以慰问和敬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今天出席了大连市举行的庆祝教师节大会,并讲了话。

专栏:体育

审时度势 精心用兵
——写在中秘女排比赛之前
布拉格的天气越发见凉,但比赛的气氛却更加热烈。人们纷纷议论半决赛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
中国女排是上届世界锦标赛的冠军,秘鲁队当时获亚军。时移物换,这两个上届大赛的冠、亚军再度交锋,会有怎样的结果呢?这里的新闻记者绝大多数认为中国队赢。
秘鲁队从技术和实力上的确比中国队逊一筹,但秘鲁队和古巴队决战五局才见胜负、第二阶段比赛又一路势如破竹的事实,以及她们在上届锦标赛击败处于鼎盛时期的美国队的往事,就是一个信号,表明她们是要向冠军挑战的。从心理上讲,秘鲁队想尝尝当冠军的味道,士气旺盛;从体力上讲,南美队员的身体素质一般都比较好,体力充沛,这是在比赛中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风格上讲,秘鲁队也属快速多变一类,比欧洲队灵活。欧洲和美洲的一些队情绪极易波动,打得顺手如狂飚海涛;打得不好时,稀里哗啦,一败涂地。秘鲁队则非常顽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女排在和秘鲁女排比赛时,需要把这些因素认真地考虑进去,慎重作战,务求必胜,才有望登上冠军的宝座。 本报记者 陈兴贵

余秋里邓力群在一次文艺理论工作汇报会上说
要学会在争鸣和讨论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李德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和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强调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同样需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
余秋里、邓力群出席了9日在京举行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建所暨《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创刊汇报会,并先后讲话。余秋里说,我们党,我们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武器装备很差,生活条件很艰苦,所以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靠的是什么?最重要的一条是靠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过去靠的是这个,现在靠的是这个,将来靠的也是这个。余秋里说,要学会在争鸣和讨论中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充分相信群众有分辨是非、发展真理的能力。他热切希望文艺理论家走群众路线,和群众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办所、办刊物的方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不断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果。
邓力群在讲话中说,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追求真理。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谁也难免不犯错误。重要的是要修正错误,继续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追求真理。邓力群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共产党人的美德,这与理论上的坚定性,与提倡从事思想文化工作要讲职业道德是一致的。邓力群强调指出,对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的。违背了它,就要犯错误、走弯路。马克思主义又是不断发展的,它应当不断研究和回答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用新的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容。坚持和发展是一致的。只有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才有可能正确地发展它;只有不断地和新的实践相结合,不断地用新的实践经验来丰富它,才能真正达到坚持。
首都文艺界、社会科学界、出版界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作家、文艺理论家等二百多人到会。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结果说明
要想杀出重围 必须场场慎重
本报布拉格9月9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世界女排锦标赛今晚进行了第二阶段最后三场比赛。巴西队以3∶0胜南朝鲜队,古巴队以3∶0胜捷克斯洛伐克队,苏联队以3∶0胜美国队。
中国队以六战六胜、仅丢一局的优异战绩顺利进入半决赛。古巴队以六战六胜失五局的战绩进入前四名。民主德国队和秘鲁队均为六战五胜,也取得了争夺决赛权的资格。
苏联队虽然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以三个三比零的战绩获大胜,但由于预赛时输给民主德国队,最后还得要排到四名以外去,可见要取得四强资格,必须要打好每一场球,一步被动即步步被动。苏联队要出线,只能寄托于民主德国队失败,自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日本队预赛全胜,名声大噪,但在第二阶段比赛时未胜一局,先喜而后忧。美国女排的表现,大起大落,打得好时能显示出相当的实力,打得不好时简直溃不成军,显得很不成熟。技术、情绪稳定是一个队成熟的标志。南朝鲜队全队队员实力平均,攻防战术和个人技巧都说得过去,但缺乏颇具实力的重炮手和尖子队员,取得小组第一,是占了这个小组其它各队力量更弱的便宜。意大利队的进步,令布拉格观众感到惊讶,5月份该队争夺参加世界锦标赛资格时,还显得不怎么样,这次不但进入第二轮,而且还使一些强队觉得很不好对付。捷克斯洛伐克队和保加利亚队按照自己的实力,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就算不错了。巴西队以3∶0打败南朝鲜队,引人注目。民主德国队异军突起,给人的印象最深。秘鲁队的顽强,使古巴队感到棘手。

专栏:体育

意大利队的中国教练
——中意女排赛后访卜庆霞
中国队对意大利队比赛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队教练张蓉芳和在意大利队执教的中国教练卜庆霞刚才还在为各自的队面授机宜,此时他们又在一起愉快地交谈起来。在去记者招待会的路上,记者和卜教练开玩笑地说:“你们把中国女排吓出了一身汗。”
卜教练曾是江苏队的队员。他和袁伟民以及现国家男排教练邹志华都是1958年加入江苏男排的选手。他长期在江苏队执教,是孙晋芳、张洁云的启蒙教练。他1983年赴意大利,在意大利青年队执教。1984、1985年意大利青年队在欧洲青年锦标赛上打了第二名,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打了第七名,都有他的功劳。意排球协会邀请他担任意大利国家女排教练。目前的意大利队是两个月前才组建起来的。意大利队5月份在世界锦标赛资格赛中取得了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的资格。卜教练告诉记者,他把训练中国队的方法带到了意大利。他对队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意大利队在场上的作风、技术特点都颇象中国队。二传手的手势也很相似。打时间差、快抹和中国队的战术球也很相象。他很高兴的是,队员们和他密切配合,进步很快。队员大都来自学生。记者开玩笑说:“你把中国队的经验都教给了意大利队,你会打败中国队的。”他说,为了使排球运动在全世界普及和发展,他在意执教期间尽了最大的努力。 本报记者 陈兴贵

专栏:体育

全国第二届钓鱼比赛结束
本报讯 全国第二届钓鱼比赛九月七日在威海市结束。四川、重庆和河南队分获团体前三名。澳门选手周海、四川选手吴开兴分获个人单尾重量和总重量的第一名。在海竿投远、投准比赛中,广东的梁少斌、河南的许玉恩分获六十岁以下和六十岁以上组第一名。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钓鱼协会和全国各行业钓鱼协会的三十三个钓鱼运动代表队、共九十九名运动员参加了历时三天的比赛。中国钓鱼协会委员、特邀委员、顾问及日本友人也参加了比赛。
 (马祖鸾)

专栏:体育

世界射击锦标赛刷新三项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刘海英达到参加奥运会标准
第四十四届世界射击锦标赛9月6日在民主德国的苏尔开始。
在男子气步枪团体赛中,联邦德国队以一千七百七十环的成绩打破了原来法国队保持的一千七百六十七环的世界纪录。在女子小口径手枪团体赛中,苏联队以一千七百六十七环的成绩打破了该队保持的一千七百六十五环的世界纪录。澳大利亚队在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六十发卧射团体赛中,以一千七百九十三环打破了由苏联队保持的世界纪录。
9月9日,中国选手刘海英在女子气手枪比赛中,以四百七十九点七环的成绩获第三名,达到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标准。 (据新华社)

在教师节这一天
师生坐在一起,目光聚在书上——“尊敬老师,热爱读书”的全校活动,正搞得热气腾腾。每一位教师,向每一位学生推荐一本课外书籍,这里的“教师节”,同时又成了“读书节”。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于北京市香厂路小学
身后,是热情的祝词;面前,是鲜艳的花束。第一堂课上,举行一个既简单又庄重的仪式,表达深厚的师生情谊。
本报记者沈进摄于北京市团结湖三中
和往常没啥两样,七点半不到,王菲老师就站在门口,为入园的一百多个孩子进行晨检。“张开嘴,让老师看看!”节日的早晨,就在这种看似平凡而影响深远的工作中过去了。
本报记者 蒋铎摄于北京市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