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验交谈

行业不正之风要自己主动纠正
白石
要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必须纠正各行业的不正之风。而纠正这些不正之风,必须发动各个系统都来解决本系统的问题。
1983年下半年,河北省在清理农转非、招工、转干、建房分房等四个方面的不正之风中,很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粮食、交通、电力等系统的基层单位,利用行业岗位特权谋取私利,称王称霸,刁难群众;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往往又借口不属于业务工作而不予过问。为解决这个问题,省委几位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各条战线都有端正风气的任务,各系统的不正之风要自己主动纠正。很快,初步打开了各个系统主动纠正不正之风的局面。特别是近一年多来,各系统抓得更自觉、主动了。
各系统的不正之风,主要是一些人凭借各自的条件和特殊权力搞起来的。例如,有的税务部门“请吃一顿饭,少收一两万(税金)”,电力部门“不请(吃)不送(礼),有电不供”,有的工商部门“不‘烧香’不‘上贡’,不发营业证”,等等。各个系统从实际出发,明确重点,纠正本系统的不正之风,特别是解决好各系统基层单位的问题。
各系统基层单位的干部职工每天和群众打交道,群众往往通过他们的作风来看党风,看我们的社会风气。很多带有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多发生在这些“窗口”。例如,赞皇县粮食局系统三百多名干部职工,贪污、盗窃、非法动用国库粮及其它经济问题的就有二百零八人。保定市供电局调度室十七名职工,100%受贿,群众不敢惹,整猪整羊地送,稍有怠慢就会被停电。为解决这些基层单位的问题,我们在狠刹不正之风,查处违纪案件,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大力开展两个文明建设活动。例如,交通系统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的活动;商业系统开展了“让共产主义思想在自己岗位上闪光”的活动;公安系统广泛开展“有理想有纪律,树立人民警察高大形象”的活动,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处理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按党的政策办事。对问题严重,影响很坏的,要给予必要的党政纪律处分;对经济犯罪分子则应依法惩处;对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则应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教育、启发自觉改正。沧州地区工商局系统过去“白吃、白拿、白要,白修、白用”的情况严重,仅1985年以来白吃白喝的就有一千四百多人次,白拿白要的四百多人次,还有受贿、借企业钱不还等问题。今年3月经过自查自纠,整顿纪律之后,一个多月时间有五百多人次拒请,一百多人次拒贿,共退回钱物折款二千一百多元。
各个行业的不正之风中,既有党风问题,也有社会风气问题。各个系统重点抓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既能促进党风的好转,又能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如石家庄市物资局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建立了由职工参加的维护党风“哨兵站”七十三个,有“哨兵”三百多人,充分发挥了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作用。
各个系统线长、点多、面广,基层单位遍布全省。要抓好行业的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必须运用典型来推动。唐山市交通局以市交通监理所所长李春文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案为突破口,认真纠正全系统的“路霸”作风,深入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很快又查出六起受贿千元以上的案件,玉田、丰南等县也接着查处了一些案件。省交通厅又在这里召开了全系统的经验交流会,推动了全省反“路霸”作风的深入发展。
在每个系统中,不正之风上下都有,而且下面的不正之风常常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关。有的是由于上面的工作失误造成的;有的是由上面刮来的;有的是上面存有官僚主义,对下面的问题不管不问,使本系统的不正之风越刮越严重。所以,上面的问题不解决,下面的问题也就难以解决。各系统纠正本系统的不正之风,首先检查领导机关存在的问题和应承担的责任。省粮食局去年在纠正“转圈粮”等不正之风时,首先主动检查自己的失误,承担责任,使各级粮食部门明确了是非界限,消除了抵触情绪,很快纠正了这股不正之风。一些地、市、县商业局今年春节前给商业厅机关送来一些年货,听说厅机关有规定,都把年货悄悄拉回去了。这就是说,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首先要带,就是带头,其次才是抓。只抓不带不行,只带不抓也不行。
两年多来,河北省各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不仅突出地解决了一些带行业特点的问题,而且打击了严重的经济犯罪活动。据交通、粮食、农行、公安、电力等十二个系统统计,1984年以来查处各种违纪案件四千六百多起,各种经济犯罪案件四千三百多起。行业作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据十二个系统不完全统计,涌现出先进单位四千八百多个,先进个人八万二千五百多名。邯郸市第四人民医院,先后发生了十起医疗、后勤事故,经过认真整顿,调整了领导班子,严肃处理了两起违纪案件,广泛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医德院风焕然一新。
带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有些打着改革的旗号,钻改革的空子搞起来的,因此直接障碍改革、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纠正带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就能为改革扫除障碍。交通系统通过反“路霸”作风,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过去吃惯了独家经营的“大锅饭”,养成了“官运”作风,不彻底改革这种管理体制,就难以彻底纠正“路霸”作风,从而坚定了改革的信心,坚定了一家管、多家办的方针,实行多层次、多渠道、多成份的运输结构。事实说明,由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党风、民风的好转,而且对加强行业管理,促进改革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为中共河北省纪委书记)

一次生动的党员生活会
编者按:这个党支部的生活会告诉人们,农村整党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通过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广大党员的这种积极性和主动性,党性教育就可以搞得比较深入;就可以实事求是地、与人为善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织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严重的违法乱纪和以权谋私等问题就可能得到揭露和查处。这样,全面完成农村整党任务也就有了保证。
今年3月5日,陕西省扶风县城关镇南宫村党支部在整党中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杨都儒首先代表支委会检查了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十四名党员从党的利益出发,实事求是地开展评议,严肃地批评了支委成员以权谋私的问题。这种健康、民主、直率的会风,是这个党支部多年来未有的。
·生活会记录摘要·
支委会检查:
杨都儒(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从四个方面检查了党支部班子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内容从略)
党员评议:
杨建林:支委的检查没抓住以权谋私这个要害问题,听了稀里糊涂。支部不是清水衙门,群众对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反映很强烈。支部为啥不检查?不为个人谋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是党性的集中体现,你们做到了没有?希望从党性原则的高度作实事求是的检查。
杨志强、杨生梅:支委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检查得不具体不深刻。有些事路人皆知,为什么不讲?还有群众不知道的事,也要讲。群众看我们是真整党,还是假整党,就看支部敢不敢亮以权谋私这个丑,敢不敢认识和改正错误,希望支委不要冷了群众的心。
杨公科:发放救济款是党和国家对贫困户的关怀,支委是怎样研究的,给谁了?贫困户反映:“党的皮袄没披在贫困户身上,觉不着党的温暖!”干部从中谋了多少私?干部以权谋私,不仅损害了党的威信,也害了自己!
杨东信:前些年生活困难,干部下来吃住在群众家里。现在条件好了,竟办起“官灶”来了。这样做,一是为了讨好上级,二是自己也跟上吃。“官灶”应立即停办!
杨志强、杨生梅:部分党员干部为啥滋长了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一方面是自己学习不够;另一方面是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支部放松了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希望支部从根本上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
其他到会的党员都发了言。他们认为:支部班子的检查避重就轻,没有抓住主要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不够,要求重作检查。
·附 记·
民主生活会后,党支部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清查帐目等形式,进一步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先后两次就支委存在的问题重新作了检查,党员感到比较满意。
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制订了《关于转变干部作风的规定》、《党支部生活制度》和《干部岗位责任制》,并立即着手查处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他们撤销了“官灶”,清退了干部白吃白喝的欠款。六名干部侵占的一千零十一元救济款如数退出,发给了十五个贫困户。四名干部退还了三年超领的误工补贴,同时规定今后凡享受国家固定津贴的村干部,一律不在领取误工补贴。收回靠“关系”审批的“人情”房基地。开展了公物还家活动,目前已归还公物四十多件。由于认真纠正了各种不正之风,现在,南宫村党支部的支部委员重新取得了党内外群众的信任。
(思超 志忠 志贤)

专栏:先锋谱

这样的党员,够格
去年3月,云南印染厂共产党员、工程师赵献铨提前从疗养院回到了工厂。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纠正经济交往中的某些不正之风。外面有些推销员风气不正,厂里个别人不负责任,购进不合格的产品,使用后很快报废,积压在仓库里。赵献铨十分痛心。他在干部会上大声疾呼:“我们厂正在向国家贷款,买进这些废铜烂铁,不感到羞耻吗?”赵献铨又建议,实行承包工程公开招标,靠质优价廉取胜,从制度上杜绝不正之风。
赵献铨为印染厂完成了一些难度较大的设备安装工作后,名声大了。一些单位开始打他的主意。有的“明拉”,许以几百元的月薪;有的“暗抢”,只要答应业余时间去当技术顾问,就付给两千元的重酬。这些,都被赵献铨拒绝了。
有人说:“赵献铨放着大钱不拿,真是太傻了。”
赵献铨说:“金钱我是需要的。但金钱并不等于幸福。追求理想才是真正的幸福。”他在厂里加班,从来不要加班费;他和办公室的支部书记规定,他们个人的奖金只能拿二等,不能拿头等;他提议,将集体得到的承包奖,提取一部分支援教育卫生部门。
有一次,外省一个化工厂的推销员来办公室找他,一见左右无人,就介绍说:“我厂生产的环氧树脂玻璃钢通风道是全国一流产品,请看提包内的样品照片。”赵献铨低头一看,原来是几扎拾元的人民币。他马上站起来,义正辞严地说:“我们厂目前确实需要一批风道器材,但我们要质量好、价格合理的,象你这样搞歪门邪道,我们一件也不要。”下班后,这个推销员尾随着他,说要和他交个朋友,到家里私下谈谈。赵献铨怒不可遏地说:“你再纠缠,我就叫民警了。”这个推销员看到无从下手,只好悻悻而去。
整党中,群众都说:赵献铨这样的共产党员,够格。
(顾颂奇 谢红)

振奋革命精神 改变老区面貌
武乡县委重视革命传统教育
武乡县是山西省的贫困县之一,全县前两年仍有近三分之一的村庄处于贫困状态。县委认为,要振奋干部群众的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针对老区的特点,抓好革命传统教育。
武乡县是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曾在这里长期驻扎,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战斗。县委近几年来编印了一百多万字的革命斗争史料,举办了二十三场革命传统报告会。去年开始的县级机关整党,又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一个专题。县委还组织县乡干部对五十五个贫困村进行综合调查研究。群众的贫困状况和迫切要求摆脱贫困的呼声,使广大干部深感不带领群众驱贫致富,就愧对在这块土地上浴血奋战的革命前辈。县委要求各级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动感情,动脑筋,千方百计带领群众改变面貌。县委书记阎好勇到最贫困的大有乡吃派饭、睡土炕,细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帮助他们制定了发展计划。
武乡县还举办了抗战时期驻武乡的老革命家题词题字图片资料展览,通过多种形式的传统教育,振奋了干部群众的精神,鼓舞了驱穷致富的积极性。去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比前一年增长了10%,80%的群众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
(程高翔)

专栏:继续往来

对《编读往来》进一言
我们爱看人民日报党的生活版《编读往来》专栏,但也感到这个专栏尚有一些不足。一是反映肯定某篇文章的优点多,指出缺点少。不指出缺点,不利于“扬长补短”。二是反映爱读什么多,不爱读什么少。没有批评意见,不利于整个版面宣传内容的“优胜劣汰”。三是反映读者(包括作者)意见多,而编者发表意见少。“来而不往”,不利于读者了解编者的态度。
北京 李少仁 尤福贵
《编读往来》栏目在读者与编者之间起到了一些互相沟通、传递信息的作用。不过,有些读者来信和编者的答辞,显得空泛,缺少具体实在的内容。所以,建议这个栏目所刊的短文能够针对某些具体问题,有因而发,答得实在。 河南 毛建忠
(这两封来信指出了《编读往来》长期存在的问题,意见是中肯的。沟通读者和编者的关系,多反映一些读者对《党的生活》专版的意见和要求,这是我们开辟《编读往来》专栏的宗旨。我们将据此认真改进工作,欢迎读者提出意见。
——编者

专栏:一事一议

“议事”与“办事”
李长山
有些单位在纠正不正之风时议了很多事,诸如端正党风的“十不准”、“八项规定”,实行党风责任制的“五点要求”,等等。结果呢?一件也没有落实,不过说说而已。
议事是办事的过程,办事是议事的目的。有些单位和部门,却只讲“议事”,不去“办事”。仅仅把“纠正不正之风”写在文件上、讲在会议上,制定规章制度不执行。抓大案要案、查处违纪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不动真的、碰硬的、干实的,而是遇到矛盾绕着走,看“来头”,和稀泥,查案办案时碰到“大人物”,便睁只睛闭只眼。这些单位尽管议事不少,只不过是“纸上谈兵”,“办事”却寥寥。
“议事”是为了“办事”。如果只“议事”,不“办事”,就要误大事。

专栏:正气篇

风气正 关系顺 事业兴
——辽宁葫芦岛锌厂端正党风纪实
曾经是人心涣散、生产水平不断下降的葫芦岛锌厂,一年时间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85年利润比前一年增长40.43%,今年1月至5月实现全年利润计划的66.94%。变化为何如此之大?其中主要一条是大抓党风、理顺关系、推动改革。
去年4月,新任厂长朱雅轩和新任党委书记阎长彬上任了。在他们召开的第一次全厂干部大会上,就对各级班子成员提出“约法三章”。然后,厂里制订了一系列端正党风的具体规定并要求厂级班子成员首先带头执行。
去年6月,原厂工程处党总支书记为了操办儿子婚事,置整党工作于不顾,擅自四天不上班,并私自动用厂内人力、物力、车辆为儿子的婚礼服务,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党委免去该同志党总支书记职务,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取消一次调资资格。
锌厂人事关系复杂,党内不正之风乘隙而入,很多问题成了“痼疾”。锌厂运输能力早已满足需要,而当年为补充运力不足外雇的马车却辞不掉。厂里每年要付出马车运费六十多万元,自己的机动车有的却长年没活干。群众呼声强烈,几届领导班子也都提出过“砍掉马车”,却都半途而废。原因何在?马车后面有一张无形的关系网。扯耳动腮,谈何容易!朱雅轩在做好调查研究和准备工作之后,果断决定:“马车,非砍不可。一辆不留。”这一刀砍得既准又狠,外雇马车问题彻底解决了。
过去,锌厂有些工人不到退休年龄,有的刚刚四十岁出头就要求退休,让子女接班,而一些老干部超过离退休年龄却迟迟不离岗位,非要组织上答应他们提出的“条件”不可。有位老同志已经六十九岁,他吃过三次“离休饭”,领过两次离休证,仍不离原岗位。群众意见很大,过去的厂领导却听之任之。新的领导班子在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后,仅用一周时间,就为三十一名到年龄的不同级别的老干部办理了离退休手续;请回了1985年初提前退休的工人,清退了他们已接班三个月的子女,并对违反政策、私自放宽离退休年龄界限的劳资科长给予通报批评,调离岗位。
水不来先叠坝,以预防为主,这是锌厂党委端正党风的有力措施。对于调资、分房、招工等容易出现不正之风的工作,厂纪委都及时作出规定,防止问题的发生。分配住房,曾是最棘手的事,常常是半年建房半年分房。去年下半年,仅用九天时间,就把四千二百平方米楼房分到住户。今年5月,厂里进一步理顺工资关系,调整工资,11日动员,15日结束工作,没有一个吵闹的。
真心实意地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是锌厂领导干部的共同心愿。去年夏季的一天,暴雨突降,厂外北河涨水,河上无桥,住在附近农村的工人无法上班。这是三十多年没解决的老问题了。朱雅轩冒雨赶到河岸,就地与有关人员商量建桥方案,并决定立即动工。经过两天苦战,桥修成了,群众称赞厂里做了一件大好事,把桥誉为“便民桥”。
烧饭、取暖,曾是锌厂职工的一大难题。新班子组织专门队伍,跑大庆、下天津,终于实现了职工户户都有液化气罐的计划。
改善职工居住条件,这是锌厂领导班子抓的一件大事。在去年新建四千二百平方米住宅楼的基础上,今年又建一万七千七百平方米带卫生间的楼房。部分平房也装上暖气。
为方便职工看病和提高医疗质量,厂医院建立了家庭病房,扩大出诊范围。厂里还拿出三十二万元买进先进医疗设备,初步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
锌厂职工心情舒畅,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当年提出调转申请的三十多名技术人员都撤回了申请,就连已经调出的也纷纷要求回来。广大职工逐步把个人的命运同工厂的前途融为一体了。
(杨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