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员的称号意味着什么?
——请听衡广铁路复线建设工地共产党员的回答
本报记者 颜世贵
你要了解党员吗?在衡广铁路复线建设工地上,凡遇到艰难险阻场面,你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是党员,应该我去!
有一次,南岭隧道出现了罕见的涌水,装满石渣的梭式矿车,一下被冲出洞外几十米远。洞内的水柱冲起两米多高,形成了水门帘。洞内停风、断电,一片漆黑。
这时,有几名工人被困在掌子面出不来了。在这危急关头,救人要紧。跑在最前面的是党员,第一个跳入水中的也是党员,被急流冲倒了仍然往掌子面摸的还是党员……
党员的称号意味着什么?人人心里是明白的。就说隧道工王树轩吧,人称“老黄牛”。他从入路那天起,就未离开过隧道的掌子面。抱着风枪和撬棍,三十多年来,转战川黔云贵两湖两广的铁路会战,还两次飘洋过海,参加援外工程。他担任的是“找顶”工作。这个活危险性大,人们形容这是在老虎口中拔牙,同死神打交道。他每天提前进洞,到掌子面仔细检查岩层的变化情况。放炮后,进洞查看爆破面的顶部岩石与支架是否受损,把要掉的石块处理掉,即使迟下班也不放过,决不把隐患留给兄弟工班。
班里的同志对他说,王师傅,你又抱风头钻又“找顶”,一个顶两个,象你这样大年纪,还在第一线顶着干的老工人,在全处都找不出几个了,你早该理所当然地退到后勤工班去清闲了。领导上也数次劝说。王树轩领会大伙的情谊。他说,我是个共产党员,我不能忘记在党旗下的宣誓,只要我能在第一线工作,决不后退,不能让人说共产党员都打缩脚牌了,我要给党争气!
从部队转业到铁路上来的雷石好,也是这样的人物。他入路后,一直在隧道的掌子面抱风钻,打炮眼。长年的洞内工作,使他患上了矽肺病和严重的风湿病。去年底,他写了退休报告。就在他等待批准的时候,万里、胡启立等中央领导同志深入衡广复线工地办公,提出加快建设的决定。雷石好心里活动开了,自己是个老党员,怎能在这个节骨眼离开呢?他向领导收回了申请,等打完这一仗再退休。会战中,他不减当年勇。有一段时间,为了配合中班工作,他带领小组的工人,上完早班又接着上中班,没要一分钱的报酬,没要半天的调休。别人劝他注意身体,他却说,机会难得呀!
正是这样一些老党员、老工人,凿通了一座座大山,架起了一座座桥梁,在祖国的地图上增加了一条条红线。他们忘我的模范精神,深深地激励了后来人。
十八岁入党的青年女工何汉梅,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小何今年二十岁。不久前,指挥部组织“开路先锋事迹报告团”,她是其中的一个成员。
呶,这里有她的录音,你先听一下再找她本人谈吧:“我是1982年12月从四川农村顶替父亲到铁路工作的。记得我刚入队那阵子,我不明白,铁路单位怎么也和我在家干农活一样,天天同泥巴石头打交道呢?难道我一个十六岁的姑娘,就这样过一辈子?我父亲是党员,知道了我的心事,从家里写信来鼓励我。父亲的一些老同事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也热情地关心我……使我终于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脚踏实地搞好本职工作,理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也能放出耀眼的光芒。1984年7月间,我们女工班在大坑口隧道出口挖边墙和刷边坡,班里就只有苏班长一个男同志,打风钻的活就落在他身上。我想,就算他体力强,长期下去也会支撑不住的。我便主动要求替换他。他看我一个体单力薄的女娃家,说什么也不让。由于我的再三要求,他才同意让我试试。那是我头一次打风钻,心里紧张得要命,只觉得风钻那突突突的震动,抖得我双臂发麻,站着的两条腿象是踩在棉絮上似的,软得不行,但我硬是咬紧牙关顶下来了。在开挖过程中,有时要放炮,点炮这事也不是闹着玩的,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丧命。我们女工胆子都小,每次放炮都是苏班长去点。如果苏班长不当班,那炮谁来点?我得去点一次,壮壮胆子,以后就不怕了。开头苏班长也不同意,后来终究扭不过我那犟脾气。有人问过我,小何,难道你就不想干点轻松的工作?我毫不掩饰地回答,怎么不想呢?说不想,那是假话。但如果我们都去干轻活,重活谁来干?”
你要了解党员吗?事例太多啦!

专栏:漫话

老题重提
石角
衡广铁路复线建设工地提出,共产党员的称号意味着什么?这里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践,作出了回答:那就是共产党员的称号意味着吃苦在前,干在前,享受在后。
其实,这是老题目,许多人也都能回答得出来。但为什么还需要重提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党内有少数人忘记了这个问题,他们把共产党员的称号,看成是通往权位的阶梯,是高于群众的桂冠,是向人民伸手要名誉地位的筹码……报刊上揭露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不就是这样的人吗?!
当然,忘记了共产党员的称号意味着什么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共产党员还是能够象衡广铁路复线建设工地党员那样,使自己无损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但是,这并不是说对大多数共产党员不需要再提这一问题了。有句老话,叫警钟常鸣。经常给自己提个醒儿,很有必要。
我们这个拥有四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出现少数忘记共产党员的称号意味着什么的人,并不奇怪。问题是,党的领导干部千万不能忘记这个问题,忘记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就没有希望。在这个意义上说,对党员领导干部,老题重提尤其重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
中国和匈牙利民主德国领事条约议案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委员近日来分组审议了国务院提交的中国和匈牙利领事条约、中国和民主德国领事条约的议案。
大家认为,这两个条约符合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和国际惯例,也符合双方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促进双方领事关系及经济、贸易、文化等友好关系的发展,建议予以通过。
在此期间,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也就这两个领事条约的议案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建议予以通过。

我军干部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专业技术军官超过三分之一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徐京跃)在许多人的头脑里,一讲到军官这个称呼,就认为他们仅仅是指挥作战的。事实上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在人民解放军加速实现现代化的今天,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军官已占全军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强。科学家、工程师在军队大有用武之地。
随着新的科学技术向军事领域的不断渗透,我军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专业技术军官比例逐步提高。他们担负的任务有:作战、训练的技术保障,武器装备的研制、改进和维修,干部的培养训练,官兵的医疗、防疫等,共有二百多种专业、几千种技术岗位。特别是一些新兵种部队,如导弹部队等,专业技术军官比例更高。
有关方面负责人分析说,在新技术革命冲击波面前,军队现代化程度越高,专业技术军官比例越高,直接参战的指挥官的比例相对减少。这是大势所趋。建国初期,我军专业技术军官比例很小,1977年提高到27.8%;经过近十年发展,特别是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以后,全军干部总数减少,专业技术干部比例又有增加。在专业技术军官中,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干部的结构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高层次专业技术干部比例加大。
据悉,苏联军官中工程技术人员占50%以上,其战略火箭部队中的工程技术军官比例高达80%。

彭冲在第二期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说
立法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加强法制,现在已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而加强立法工作,对于保障宪法的有效实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9月1日在第二期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上所指出的。
彭冲同志强调,要学习和研究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首先是学习宪法,我们一切立法都应以宪法为依据,以保持法律的统一。在立法工作中,还要用积极负责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坚持走群众路线,成熟一个制定一个,这样才能使所制定的法律保持稳定性和权威性。
在回顾近年来我国立法工作状况时,彭冲同志还提出,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和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陆续制定了民法通则、义务教育法等一批基本的、重要的法律,各部门、各地方也起草制定了一批法规。因此,立法工作的经验一年比一年多,我们应该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努力提高立法工作的水平,更好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保障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参加第二期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的一百五十二名学员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以及国务院各部委,他们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总结和研究立法工作经验。这一培训班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局共同在京举办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兼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书明等到会并讲了话。

因人制宜 方法多样
某护卫艇大队认真进行法制教育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把法纪教育和做好人的思想转变工作结合起来,注意法纪教育各个环节的连续性,坚持部队、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抓法纪,收到了好效果。
这个大队把法纪教育和做人的思想转变工作结合起来并作为一个过程,环环抓紧。去年,这个大队有两名战士因违反部队纪律被劳教,劳教决定宣布完了,但大队的法纪教育工作没有到此就停止。劳教期间,大队先后三次派人去劳教所,做这两个人的思想转化工作。这两名劳教人员深受感动,多次给大队领导和全体同志写了信,深刻地谈了自己违纪的根源和教训,表示要痛改前非。大队收到这些信后,又把工作再深入一步。他们将这些信在全体军人大会上宣读,在各中队、艇开展“我的法纪观念强不强”的讨论,让每个同志找自己在遵纪守法上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某艇战士李洪武,平时喜欢动手动脚,讲所谓哥们义气。一次,为了给“哥们”打抱不平,他竟把一位战士扔到了大海中。讨论中,李洪武认识到自己法纪观念淡薄的危险性,表示再不逞强、搞哥们义气了。李洪武由于后来遵守纪律、工作积极,还受到了大队党委的表扬。
部队青年违纪违法,往往跟社会跟家庭有联系。这个大队坚持部队、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抓法纪教育,共同教育战士执行部队规章,遵守部队纪律。某艇战士黎业平,曾没有得到批准就私自跑回老家。大队没有轻易给个处分就了事,而是通过地方政府、武装部和小黎的父母,共同帮助小黎,使他懂得兵役法和我军纪律的严肃性,认识到私自回家的错误。归队后,小黎工作干得出色,自觉遵守纪律,被中队评为先进战士,组织上还准备吸收其入党。 (刘国强)

为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准备人才
我政府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举办培训班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即将出台的我国劳动制度的系列改革,对社会保险制度提出了改革的要求。为了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提高我从事社会保险工作的干部的管理、组织能力,由劳动人事部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举办的社会保险培训班于9月1日开学。
我国自1983年恢复参加国际劳工组织活动以来,同国际劳工组织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但由国际劳工组织资助,在我国举办社会保险培训班还是第一次。这期培训班的一百二十多名学员,都是来自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劳动人事部门负责社会保险事务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将听取国际劳工局社会保险司司长汤布利先生,以及国际劳工局特邀的第一流的国际社会保险专家所作的系列专题报告,了解世界各国社会保险的概况及其经验。
在开学典礼上,劳动人事部保险福利局局长傅华中、国际劳工局社会保险司司长汤布利、国际劳工局北京局局长钱伯斯分别讲了话。劳动人事部副部长李云川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讯 9月1日上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北京召开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一所带有党校特点培养共青团专职干部的新型高等学校。这次招生采取推荐和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共录取二百零四名学员。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同志代表党中央祝贺新同学学习进步,青春焕发,尽快成才!
胡耀邦同志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题了院名。
(秦润波)

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卅周年
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据新华社兰州9月1日电 (记者敏钟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临夏市举行。
国家民委副主任洛布桑,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省顾问委员会主任黄罗斌,省长贾志杰以及各界各族群众三万多人出席了大会。
自治州州长马玉海首先在会上介绍了自治州成立三十年来各条战线取得的成就。州委副书记袁云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贺电。洛布桑和李子奇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和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也给大会发来了贺电。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11月,现在回族有五十一万六千多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8月31日致电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甘肃省人民政府,热烈祝贺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三十周年。
贺电说,三十年来,自治州各族人民在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使州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贺电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希望,临夏各族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从本地实际出发,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发展经济,建设文明,为胜利完成“七五”计划,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为把临夏建设成为团结、繁荣、文明的自治州而努力奋斗。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庆祝成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哈尔滨9月1日电 (记者巴根)过去是黑龙江省三大穷县之一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今天以经济、文化发展跃居全省中上游的优异成绩举行“那达慕”大会,热烈庆祝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
杜尔伯特位于黑龙江省西部。这里盛产羊草、芦苇、鱼、药材和碱。从1980年以来,由于实行了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这个自治县的工、农、牧、副、渔以及教育、科技、卫生都得到了发展,现在正进入全面兴旺发达时期。县长白宝玉高兴地说:“蒙古族有一句古话:‘有一万两金子不如有一百个朋友’。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同各兄弟民族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蒙古民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感到十分温暖。”
参加今天“那达慕”大会的有蒙古、达斡尔、满、朝鲜、汉等各民族两千多名体育健儿,他们开展了赛马、摔跤、射箭等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传统活动。会上还举行了新产品展销、物资交流以及科技咨询等活动。
国家民委派代表到会祝贺。

邓颖超会见秘鲁前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前总统贝拉斯科的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前渔业部长坦塔莱昂和夫人一行。
贝拉斯科夫人于1972年访问过中国,并曾同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会晤。
今天,邓颖超在会见来自大洋彼岸的秘鲁朋友时感到非常高兴。
邓颖超说,中秘两国政府和人民要更加合作、更加团结。她说,中国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的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不仅中国人民需要和平,世界各国人民都需要和平、不要战争。
邓颖超说,中国和秘鲁有着维护和平、发展经济的共同愿望。
贝拉斯科夫人笑着用手指指自己胸前的两枚对外友协送给她的“和平”和“友好”纪念章,表示赞同邓颖超的话,并希望秘中两国的友谊不断发展。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会见时在座。

同矮小昏暗木板房告别
小凉山部分彝族农民住上新瓦房
新华社昆明9月1日电 (记者邱敬东、杜奎昌)在云南小凉山地区宁蒗彝族自治县的彝族村寨里,最近几年出现了一幢幢引人注目的新瓦房。从1983年下半年到现在,全县一万八千多户彝族农民中就有四千一百六十三户盖起瓦房迁入新居。
彝族村寨新瓦房的出现,这是小凉山历史性变化的一个标志。过去的木板房,矮小昏暗,人们吃饭、睡觉都在火塘边,烟熏火烤,影响健康,而且人畜同在一间房内,不卫生,疾病多。新建的瓦房,一楼一底,高大宽敞,牲畜也有了专门的畜厩。县城附近赶河子村江三子坡老阿爸家的瓦房,油漆了门面,安上了玻璃,耳房内摆着新做的木床,过去的披毡换成了被子、毛毯,堂屋内还安置了沙发。江三子坡老阿爸高兴得搓着手说:“我家现在这样好的新瓦房,过去的奴隶主也住不上!”
十几年前从外地搬到战河区大坪子村的海勒阿洒家,去年盖起新瓦房后,又在房前屋后种花修路,美化环境,在山坡上整地开园,种下了近三百株苹果树、核桃树和花椒树。在他家的带动下,这个村的二十五户人家,已有二十户盖起了新瓦房,一些人家还围起了院墙。
据县城乡建设部门初步统计,今年内全县还有一千多户农家备好了材料,只待秋收后就动工盖新瓦房。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应卢森堡共产党的邀请,由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8月31日晚离开北京前往卢森堡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钓鱼协会顾问黄华,9月1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常见保彦为团长的日本钓鱼振兴会访华团。
日本钓鱼振兴会访华团一行六人,是9月1日下午抵达北京的。这是第一个正式访问中国的日本钓鱼代表团。他们将参加9月5日至7日在威海市举行的全国钓鱼比赛,并访问北京、上海和苏州。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9月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联合体主席伊万·捷涅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电子工业联合体代表团。
会见时在座的有航天工业部部长李绪鄂以及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顿切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9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奥地利工会联合会主席、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安东·贝尼亚率领的奥地利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丕显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情况。他还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邀请奥地利国民议会派代表团访华。
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会见时在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9月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约翰·斯温和夫人。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邀请来华访问和进行学术交流的。
美国驻华大使洛德会见时在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9月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图书馆学教育与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的外国代表。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与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图书馆学教育与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于9月1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
▲林佳楣9月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朋友、秘鲁前总统贝拉斯科的夫人。会见时,林佳楣向贝拉斯科夫人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她的问候。
▲越南驻华大使阮仲永9月1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四十一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9月1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瓦斯卢伊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德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9月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理事长北村博昭率领的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代表团。
日本客人应友联会邀请将去新疆访问。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镇9月1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新加坡中华美术研究会永久名誉会长、著名画家黄葆芳和夫人。
黄葆芳是应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邀请来华举办个人画展的。
 (新华社)

武警合肥骆岗机场安全检查站,在安全航班检查中认真负责,多次受到上级和中外旅客的表扬。图为他们正在召开航班检查小组会。
曹启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