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金融改革令人注目
建立资金市场 用活信贷杠杆
初步建成资金拆借市场、票据贴现市场、股票市场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我国金融改革试点五市之一的重庆,通过初步改革,金融作为宏观经济控制的有效手段,发挥了经济杠杆的特殊调节作用,成为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强力催化剂。
今年,重庆在全国率先改革资金控制办法,力求把资金搞活。市里和中央银行确定最高贷款控制额——经济发展速度、物价指数和横向经济联系三方面的资金需要数量。在这个大范围内,重庆积极建立资金市场,包括资金拆借市场、票据贴现市场和股票市场。今年上半年,重庆开展跨省、市的资金拆借,向北京、深圳、新疆和青海的银行拆进资金一亿八千万元。市内各专业银行之间也利用资金需求上的时间差、空间差、季节差,相互拆借一亿八千多万元。市里还组织企业集团内部搞资金融通。经过努力,重庆上半年资金短缺的矛盾得到缓解。
商业票据的承兑贴现,也在重庆搞起来了。这是把商业信用纳入银行信用进行监督管理、积极利用商业信用解决企业间货款拖欠的一种有效办法。7月中旬,重庆市工商银行沙坪坝区办事处和重庆特殊钢厂合作,召开推行票据承兑贴现业务现场办公会。一些用户单位当场和特殊钢厂签订了承兑汇票,金额占特殊钢厂应收市内近郊用户单位货款的70%以上。
重庆在金融改革中注意运用信贷和利率杠杆,对经济活动进行调节。市工商银行派出工作组到一些大中型骨干企业了解生产和资金需求状况,十多天时间就把五亿四千万元贷款发放出去,及时解决了三百六十多家企业急需购进原材料、恢复正常储备和清理拖欠资金的需要。重庆钢铁公司拖欠两家矿务局货款,焦炉面临“无米之炊”。市工商银行及时贷款一千万元,既解决了重钢拖欠资金,又清理了三千多万元的相互拖欠。金融部门还利用利率杠杆,对存、贷款的期限长短予以利率区别对待,积极引导资金流向。在贷款上,银行已从4月份起在四十多家企业试行期限利率。
现在,一个多种形式搞金融、多方聚集闲散资金的新局面,已在重庆出现。市工商银行和企业联办的四个储蓄所已经开业,年内还将联办十六个。各家银行积极增办多种储蓄新项目,聚集上亿元的社会闲散资金,支援了重庆的经济建设。

实行厂长负责制,领导企业生产、经营成了一厂之长的首要职责。这有助于厂长从传统的行政“官员”向职业型企业家转变。对于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这一变化,有些同志暂时未意识到,因而总担心:厂长大权在握,会不会独断专行,会不会脱离群众,会不会任人唯亲……对于这些疑问,具有远见的厂长们给予了否定的答复,因为——
企业家肩负千钧担
——全国部分钢铁企业厂长座谈会侧记
刘燮阳 高健平
最近,记者在济南参加了冶金部召开的钢铁企业厂长负责制座谈会。代表们结合具体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厂长成为企业法人的代表,意味着什么?
把厂长摆在企业法人代表的位置,意味着厂长从此由传统的“官员”,变成为企业家。这样,企业的效益低,产品质量差,国家蒙受损失,就不能用“官僚主义”来搪塞了,厂长是要承担经济、乃至法律上的责任的。这是座谈会上一致的意见。河北邯郸钢铁总厂厂长刘汉章说:手中的权力大了,肩上的责任也重了,我们作为厂长,首先感到内部压力,日子并不好过,可以说是战战兢兢的,生怕出现一点点差错。去年,有人曾经问起我:“你当了厂长之后,最怕什么?”我很坦率地回答:“最怕夜里听见救护车、或者救火车的警报声。”夜里一听警报声,拿起电话就问是不是厂里出事了?实行厂长负责制,把企业状况与厂长紧紧捆在一起,企业好不了,也跑不了你厂长!广西柳州钢铁厂厂长洪普洲说:把厂长推上企业法人代表的位置,意味着让厂长进入竞争角色,在外界压力的作用下,自然产生一种紧迫感或危机感。如果我们柳钢的发展速度缓慢,产品质量低下;那么,几年之后,我们的钢材销售市场就有可能被兄弟钢铁企业占领。今年4月,我们柳钢销售中板的市场,被内地一家实力雄厚的钢铁企业占领了。我当即对厂里的几位处长下令:限期降低生产成本,压销售价格,要象夺回前沿阵地一样,把市场夺回来!就这样,越是有竞争,越是要求产品高质量、低消耗,这是社会对厂长提出的要求,对国家也是大有好处的。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会不会由厂
长一人说了算,导致决策失误率上升?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座谈会上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在绝大多数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里,厂长们的决策,是建立在“智囊团”经济技术论证基础上的。原因是,这些厂长们的“身份”出现了变化,由过去可以推卸责任的执行者,变成为今天直接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的决策者。企业的权力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作为企业法人的代表,厂长不可能再把责任往党委或集体身上推,所以他们的决策常常是严谨而迅速的。山东济南钢铁厂厂长马俊才说:厂长的决策,应产生在智囊群体的技术分析和经济论证之后。去年,全厂许多干部职工一致把增产的希望寄托在建第二炼钢车间上。那时已进入第三季度,我邀请北京钢铁学院管理系的师生到炼钢分厂“会诊”,对炼钢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全面解剖,共获得了几十万个科学数据;并找出1984年由于操作等种种失误,炼钢分厂全年浪费时间两千八百八十小时。这样,我才正式拍板:挖掘潜力,抢回时间,缓建第二炼钢车间。果然,到了年底,炼钢分厂全年产钢比去年多五万吨。今年,济钢还是原有这几座转炉,预计可比1984年多产钢十万吨,等于新建一座炼钢车间!河南安阳钢铁公司经理张世英认为:在决策方面,厂长似乎是有权“独断专行”的。但是,有经济和法律上的责任在那儿摆着呢,厂长也不敢一意孤行。
厂长有了权,会不会出现任人唯亲的局
面,宁用水平低的人,不用素质高的人?
改革了企业的领导体制,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开拓精神的干部。厂长应该大胆选贤任能。江西新余钢铁厂厂长刘湘清说:有同志担心厂长上台后会搞任人唯亲,不能说绝对没有这种现象。可是,归根结底,这样的厂长,是拿起石头砸自己的锅。在企业内部,车间、处室里的小目标的实现;直接关系到厂长任期内的大目标的实现。因此,厂长一般不可能视用人为儿戏,专找那些水平低的。前年,我厂非党工程师胡乐自愿到钢丝车间组阁,他提名的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没有一个党员。当时全厂舆论大哗:还要不要党的领导了?!但我们总厂,批准了胡乐的组阁名单。结果这个车间当年实现利润六百八十五万元,比总厂下达的计划高58%。1985年,胡乐本人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厂长的地位变了,手中的权力大了,会不会高高在上脱离群众?
应该承认,会有这种可能性。然而,通过深入企业现场采访,记者发现,在山东实行厂长负责制的钢铁企业里,绝大多数厂长都能自觉地同职工群众“对话”,并建立起良好的企业人际关系。如:青岛钢厂杨积立担任厂长后,一直坚持把星期三上午定为来访职工的接待日。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厂长根据实际情况,能解决的尽量予以解决;如果由于外部条件而一时解决不了,则向职工解释清楚,希望得到谅解。
不妨问一句,为什么要这样做?道理很简单: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厂长开始真正把职工群众视为自己的“基本队伍”。
在济南钢铁厂,马俊才厂长提出这样一条办厂原则:要把济钢办成人人向往的地方,职工的疾苦,就是厂长理应解决的课题!马俊才说:企业的兴旺,在于人的创造性和责任心。厂长应该有调动千军万马的本事,从理论上讲,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厂长手中的权力越大,越要关心人;而关心人,就是关心生产力!厂长必须同广大职工沟通感情,群众有什么困难,应当千方百计地予以解决。归根结底,这是提高社会主义企业中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同时也提高了社会主义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效率。

昔日逐草游牧 如今外出经商
玉树果洛靠经济协作走向商品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董瑞生报道:素有“江河源”之称的青海省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冲破行政区域界线,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系,使这里封闭的牧区经济对外开放,向商品化迈进。
玉树、果洛两州畜产丰富,过去由于受行政区划限制,隔断了与外界的经济往来。在改革中,两州干部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同毗邻省、区发展技术协作、合资办厂、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给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有着丰富牦牛皮原料的玉树州,去年与四川省雅安市达成协议,联合投资,在玉树皮革厂新建一座年生产能力为五万张的车间。投产后,连续九年亏损的玉树皮革厂,面貌大变,使全州每年生产的牛皮约近一半加工成半成品再外运出售。
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活跃繁荣了当地市场经济。许多县在成都、兰州、雅安、西宁等城市设立了采购站和畜土特产品经销门市部,把计划外的牛羊肉、皮张、羊毛、奶制品、药材等运往外地去销售。而牧区急需的民族用品、工业品和建筑物资,又通过协作网购了进来。
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增强了牧区人民的商品经济观念。几千年来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开始成群结队进入了农贸市场。还有的赶着一批批肥壮的牛羊,南入四川、西藏,东到甘肃,搞长途贩运。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市场随笔

检疫章让谁盖
卫星
一天清早,我到农贸市场买肉,刚好同一个穿检疫服装的同志一起到达。看见他来,几个肉贩子围了上来,嘻嘻哈哈地从他兜里掏出一枚图章,接着便往待售的猪肉上盖。我仔细端详,才知那是肉类检疫章。
既是检疫人员,为何让肉贩自己盖章?只听一个肉贩子说:“检验不检验,还不是一样吃?”
此时,我恍然大悟:原来以前买的肉许多都不大保险!
这天的肉,我没买。以后好长时间,我也不敢吃肉。
但不吃肉总不是办法。况且,即使我不吃,还是有别人吃。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我想,检疫部门的同志最清楚。

桂林一些单位继续强占毁坏风景点
“象鼻”之下 花圃竟作病房
“雁头”被砍 雁山将改何名
据新华社南宁9月1日电 (记者衡志诚、万征)广西桂林市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门的负责同志最近向记者反映,桂林有些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宾馆等单位乱占风景点和公共绿地的现象相当严重,急需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据介绍,自“文革”以来,桂林市被一些单位占用或部分占用的风景点达十余处,总面积达六百五十多亩。1979年国务院发文,要求恢复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风貌,指示侵占风景点的单位要尽快撤出,市规划局也为这些需搬迁的单位另择新点,但至今没有实行。例如,有桂林城徽之称的象鼻山,其花圃被181医院用作传染病房,虽经协商答应退出,但院方又提出许多附加条件,并在有争议处改建旅社;风景优美的西山公园被化工部橡胶设计院侵占后,答应在1985年底全部退出。时至今日,新的建设点已建了两年,但其在西山公园内的建筑仍不予拆除;古典园林雁山公园,从1967年开始,就被桂林农校和雁山中学占用,园内木结构建筑年久失修日渐腐朽。雁山原以形似大雁得名,现已被开山采石者挖去一半。
风景区的被占,严重妨碍了桂林市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位于桂林市中心区的靖江王城,是以独秀峰为主体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桂林市早就计划将其城垣修复为“明城”,但由于这里长期为广西师范大学占用,至今未能实现。
令人忧虑的是,侵占风景区的现象至今还在桂林市继续。例如,正在修建的“桂林宾馆”,把榕湖风景区的一块公用绿地占为己有。
为了纠正这种不良倾向,桂林市有关部门认为,当务之急要抓紧解决两个问题:(一)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桂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办事,侵占风景点的单位应按国务院文件精神有计划无条件地迁出。(二)鉴于搬迁耗资大、问题多,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能给予必要安排,使下属单位无条件迅速撤出风景点。

农民进城“美容” 城乡双方得益
北戴河从贫困山区招清洁工
新华社石家庄9月1日电 (记者郑战国)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从贫困山区招收合同制清洁工,既解决了清洁工的不足,保持了城市街道的清洁,又使山区农民增加了收入。不久前国务院领导同志听取了市政府负责人的汇报,称赞“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北戴河是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每到暑期,外地来的游客和休养员每天多达十余万人,城市清洁工作量明显增加,但市内招收清洁工人却很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戴河区先后从附近的青龙县招收了八十名合同制清洁工。这些农民清洁工上班以后,扫街道、清垃圾、冲厕所,把海滨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每人每月不但有九十多元的收入,还开阔了眼界。青龙县青年农民张国良从工艺品市场上得到启发,已做出计划,准备回村后联合几户农民,搞山石和树木盆景加工,然后运到北戴河出售。

利用资源优势 采取优惠措施
宜春以横向联合促经济开发
本报讯 江西省宜春地区发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横向经济联系,从去年初到最近,全区共达成较大横向联合项目四百一十三项;引进资金二千八百多万元,其中外资二百多万美元;引进人才一千多人次,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
宜春地区在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中,注意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宜春地区林、矿、水、土特产资源极为丰富,但缺乏技术、人才和资金。针对这种情况,宜春地委、行署决定大力发展横向联合,振兴地方经济。菲律宾一家公司得知宜春盛产毛竹,董事长亲自来宜春考察,并很快签署了合资引进设备,开办高级书刊纸厂的协议,产品由菲方销往国际市场。宜丰县芳溪缝纫机台板厂,由于产品质量不过关,连年亏损,濒临倒闭。该厂与上海缝纫机台板二厂联营后,很快完善了台板生产线,产品合格率达到92.6%。
(黄正根 袁志成 徐剑元)

专栏:新语

切莫一错再错
余世昌
有些改革者被免职了,而事实又证明是免错了,怎么办?如何处理这些被错待了的改革者,这是个新课题。据调查,掌握这些改革者命运的一部分同志采取了这样几种态度:
一是偃旗息鼓。改革者被免职,群众愤然,生产下降。本该给改革者及时复职,而复职者并不多见。当初,调查改革者的“问题”时,各种调查组轮番进入,好不热闹,而到了该给他们做出实事求是的结论时,却要旷日持久地拖延下去,冷得让人寒心。一热一冷,不是可以对照出对待改革的态度吗?
二是另行安排。按常理,改革者在哪里被错误免职,就应该在原地复职,个别的确因工作需要,可另行安排职务。但多数改革者却被无端调离职守。明升暗降,自古有之,现在又用在了改革者身上。
三是鸡蛋里挑骨头。这方面错误查不出,总还有别的错误;没有违法,还有违纪;没有违纪,还有爱接触女人,爱说大话,爱激动等,总之,缺点是有的吧!
以上三种态度表现了一种狭窄的胸怀,对于改革是十分有害的。确愿改革大业成功者,就应该实事求是地给遭到错误处理的同志以重新用武之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
如何对待改革者,大家都是经验不足,如有失误,改了就好。如果固执己见,知错不改,那就同改革的精神相悖逆了。

二百多位领导人参观乡镇展品
本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自8月28日至9月1日,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分批于晚间参观了中国乡镇企业出口商品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8月27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的。
他们对来自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各种“名、优、特”产品和出口商品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习仲勋同志站在江苏的展品前说,“江苏乡镇企业的路子好,可以起个带头作用”。胡子昂为天津馆留下了“为国争光”的题词。包尔汉老人坐在轮椅上用放大镜仔细观看一个玉刻乌龟上的唐诗,连连说,“真了不起”。
观看展览的还有中央书记处、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及中央顾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的二百多位在京的委员。

三百多中外专家学者汇聚北京
探讨提高深基础工程技术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为探讨提高深基础工程技术水平,由中美两国联合主持的深基础工程国际会议,从9月1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专家、学者。
深基础是相对于浅基础而言的,一般认为基础埋入地下的深度超过五米或大于基础宽度的是深基础,它的造价大约要占整个高层建筑造价的15—40%。这次会议提交的一百篇学术论文,将从不同角度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建设部部长叶如棠,美国深基础协会主席那夫托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严济慈指出,在深基础工程领域进行大规模的国际性的学术交流,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这次会议要成为促进我国在深基础工程方面与各国同行进行更全面技术与经济合作的盛会。

乐为山区牵“金牛”
本报记者 吴兴华
地处湘赣边境的湖南省浏阳县七宝山乡的人们提起家乡变化,都深情地说:“多亏了四零二地质大队帮助我们牵‘金牛’”。
七宝山乡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有十四个村,现有九千六百多口人。过去因交通闭塞,缺技术,缺资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到七十年代初,全乡人均纯收入才五六十元,有的村民小组劳动日值才几分钱。
六十年代初,湖南省地质矿产局四零二地质大队机关设在七宝山乡。1962年春节,当时担任湘潭地委领导的胡耀邦同志来到这个乡调查研究时,特地到这个地质大队机关,与队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座谈帮助山区人民致富的问题。胡耀邦同志希望地质队为山区人民从地下牵出“金牛”,为改变山区贫困面貌作贡献。
从那以后,四零二地质大队机关的职工主动地义务帮助七宝山乡采矿治穷。他们身挎工具袋,手拿铁锤,走遍了七宝山乡的山山岭岭,勘测出铜、硫铁、铁、金和银等十多种矿藏。经过细致的勘测和论证,提出了硫铁矿适宜首先开采的建议。
七宝山乡要开矿,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设备,困难重重。地质大队派出技术员帮助乡里选点、采样、打进,还从队里挤出压风机、升降机等机械设备支援。七宝山乡在他们的无私帮助下,在大坡坳建起了硫铁矿,并于1971年投产。
不久,四零二地质大队机关因工作需要,先后搬迁至永和、永安,离的路远了,但帮助山区致富的责任感更强了,地质队经常派出技术人员去七宝山乡进行技术指导,提供市场信息。
在四零二地质大队的帮助下,七宝山乡靠采矿取得可喜的成绩。1971年至1985年,全乡共产矿二十五万吨,获利润三百二十三万元,凭着这个经济实力,先后办起了水泥厂、铜锌矿、金桔园等乡办企业。现在乡办企业的固定资产达一百五十多万元,农民每年从乡办企业领取的工资达十四万多元。家底越来越雄厚,又修建了公路三十公里,全乡村村通了汽车;架高压线十二公里,有七个村通了电,同时改建了乡办中学,兴办了乡卫生院。

吉林初步形成职工物价监督网
现有监督检查站四百多监督员二千七百多
新华社长春9月1日电 吉林省现有职工物价监督检查站四百零三个,职工物价监督员二千七百多人,全省初步形成了职工物价监督网络。五年多来,他们查出了大量违纪案件,为国家收缴罚没款一百八十多万元,为消费者退回差价款四十多万元,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乡镇集体个体采矿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目前全国乡镇集体及个体矿山已达十二万多处。一九八五年乡村两级矿业总产值达一百零七亿元,占全国矿业总产值的六分之一强。其中铁矿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黄金占百分之二十,煤炭占百分之二十五,七种有色金属矿占百分之三十,锰矿、硫铁矿占百分之五十,建材和非金属矿产占百分之七十。

山东肥城改造机井节能显著
据新华社济南九月一日电 山东省肥城县对现有机井进行改造,有效地提高了灌溉效率,降低了能耗,一年来节能价值五十四万多元。改造后的机井耗能明显降低,平均每眼机井一年可节省能源价值约四百元。

深圳汽运服务公司获利丰厚
本报讯 由职工认股集资六十一万元兴办的股份制企业——深圳汽车运输服务公司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国家、集体、股东三得利。该公司自一九八五年初开业至今年六月,共创税利一百零一万九千元,国家收取的各种税金达三十万九千元;集体得到的积累基金和福利基金达三十一万元;股东分得股息、红利共四十万元,一百元一股的股金一年六个月分得股息、红利五十五元。

湖南省安乡县位于洞庭湖西北部,有十多万亩水面,每年可为国家提供十二万多担商品鱼。近几年来,这个县走立体开发的路子:塘边种葡萄,水面养鸭,水下养珍珠、养鱼,池旁边办猪场,实行多层次增值,收到了好的经济效益。图为安福乡农民在十岔沟放鸭。
曹玉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