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工资奖金捆在一起按劳动成果付酬
杭州企业全部实行浮动工资制
经济效益和生产水平上升一举扭转上半年被动局面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杭州市从7月份开始进行以经济承包制为中心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的全面改革,一举扭转了上半年工业生产徘徊不前的局面。据统计,在高温、缺电、缺水等不利情况下,杭州市市属工业产值,8月上、中旬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全市六个城区原有五十八家亏损企业,实行新的经济责任制后,目前已有四十二家扭亏为盈。
去年,杭州市工业生产发展速度较快,可是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了停步不前的局面。市属一百六十七家预算内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降低3.9%,其中实现利润竟下降7.1%。杭州市委通过分析研究,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第四季度实行工资套改后,原来一部分“活”奖金又变成了“死”工资,扩大了“大锅饭”,加固了“铁饭碗”,许多已经实行各种形式责任制的企业又重新恢复了老办法。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严重挫伤了已经调动起来的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6月下旬,杭州市委部分领导到本省兰溪市了解一些企业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实行浮动工资促进生产发展的成功经验后,启发很大。市委、市政府决定:学兰溪,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以经济承包制为中心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的全面改革。
从7月14日起,市委市政府抽调市级机关八百五十多名干部组成调查组,下基层指导工作,宣传观念更新,帮助各单位根据实际制订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并注意对少数思想不通的、甚至抵触的职工做好启发、疏导工作。各县、区也纷纷行动,六个城区抽调了二百八十多名干部深入基层。
这样做的结果,使干部职工在如何看待平均主义、“大锅饭”问题上很快更新了观念。不少人说:以前认为只要不旷工,不请假,工资一分也不能少,是天经地义的事。这其实违背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职工的劳动成果,不仅要在奖金分配上有所体现,而且要在工资浮动上有所区分。
思想观念的更新,为完善经济责任制清除了障碍。7月中旬,以分配制度改革为标志的经济责任制出台。到8月底,杭州市工交、贸易、建委系统和各县区的工商企业全部实施新的经济责任制。在分配制度上,除实行内部计件工资制企业外,全部实行浮动工资制。
有的企业实行全额浮动工资制,把职工全部工资、奖金、加班费和各种津贴捆在一起,将各项指标化为分数,根据得分上下浮动。
有的企业把职工部分工资同其它国家核定的可以分配的奖金捆在一起浮动,按职工劳动成果付酬。这部分浮动额,平均占职工总收入的35%至45%,比例高的占60%。
有的企业保留基本工资,把去年套改的工资和其它奖金捆在一起浮动。
原有的工资等级仍然保留,但只作为“档案工资”,将来调动、退休还照原有工资等级计算。为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单位根据实际对老工人、病弱工人等,有的实行津贴,减少工时;有的降低考核指标;有的少扣病假工资;有的由工会补助……
分配制度的改革,保证和促进了责、权、利相统一的经济责任制的落实和日臻完善。生产效益和职工利益真正挂钩后,极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杭州市机械系统8月份实行新的经济责任制后,生产明显上升。8月上旬全系统完成产值比上月同期增长16.7%。这个系统所属的杭州市轴承厂,8月上旬完成产值比7月上旬增加两倍以上,是该厂建厂以来最高的一次。
改革的春风吹到商业服务行业,还带来了服务态度的明显好转,服务质量的显著提高,店风店貌的普遍好转。杭州“楼外楼菜馆”,是7月中旬开始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的。当月不仅营业额、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和51.9%,而且收到的表扬信就是去年同期的五倍——一千五百多条,服务人员的表扬率达99%以上。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降下帷幕
在单项比赛中苏联队获金牌九枚中国队获三枚
本报讯 记者李力报道:随着十一名运动员摘走三天比赛的三十六枚奖牌,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9月1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降下帷幕。
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季托夫代表国际体联向中国体操协会和本次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表示感谢,并把两枚国际体联荣誉奖章分别授予国家体委副主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徐寅生和中国体操联合会主席蒋佑桢,把一面国际体联荣誉奖旗赠给密切配合本次世界杯赛的北京首都体育馆负责人。
9月1日下午和晚上分别进行了男子六个单项和女子四个单项的决赛。在男子六个单项的九枚金牌中,苏联队获五枚,中国队获三枚,民主德国队获一枚。中国队李宁在自由体操和鞍马两项比赛中获金牌,许志强在双杠项目上与苏联队莫吉里尼并列冠军。在晚上的女子单项比赛中,四项冠军为苏联队包揽,其中舒舒诺娃表现突出,一人独得三枚。
在单项比赛中,中国李宁的鞍马和苏联奥梅里扬奇克的女子自由体操夺得了满分——十分。
参加本次世界杯体操赛的所有运动员将于9月3日离京赴沪进行两场表演。(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李宁夺得鞍马冠军后向观众致意。苏联莫吉里尼获第二名,中国许志强获第三名。
本报记者 吴骅摄

送去科学技术 参与经营决策
辽宁科技人员到贫困县乡兼职
新华社沈阳9月1日电 (记者姜敏)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和辽宁省部分科研单位选派一批“业务尖子”到贫困地区兼职,为当地农民送技术、送信息,播下了农业现代化的“火种”。
辽宁省西北部的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年九旱,是辽宁省重点贫困县。为改变这一地区的落后面貌,1983年,辽宁省政府确定这两个县为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技术试验基地县,从十个科学研究所派出了八十多名科技人员在这两个县蹲点,其中有的兼任副县长、科委主任,还有的兼任乡党委副书记等。这些兼职干部分别组织专家、学者对这两个县的自然条件、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状况进行了综合考察,在取得大量科学资料的基础上,他们还帮助这两个县制定农业发展总体规划。
科研人员到贫困县、乡兼职,不仅为贫困地区送去了科学技术,而且有了经营决策权。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邓卫东,到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兼任副县长以后,参与县政府的宏观决策和经济管理,他与当地干部和其他蹲点的科技人员一道,在这个县的老爷庙乡下河套村等地建立了三个不同类型的综合科学实验基点。这三个基点的经验迅速在全县推广开来,给这个县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科技人员到贫困地区兼职后,保证了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和推广,使之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机械化耕作栽培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李庆文兼任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副县长、总农艺师后,带着省科委下达的重点课题,同机械化研究室的同志一起,制定了机械化少耕早播综合技术六项措施,使百万亩低产田增产粮食一亿四千多万斤。
目前,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所属的六个研究所,还将输送二十五名优秀科技人员到县级兼职,辽宁省的研究院所也将选派一百名科技人员到农村基层单位任职。

打破长期以来技术只进不出局面
我国五年出口技术近五十项
外国一些企业界专家认为中国技术先进易于掌握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我国长期以来只进口技术,不出口技术的局面已经打破,五年来,出口技术近五十项。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出口的十四项技术,合同金额就近九百万美元。这些出口技术主要来自医药、电子、化工、冶金等行业,不仅受到发展中国家的重视,而且得到一些发达国家企业界人士的好评。
在工业化技术方面,我国的小水电技术设备,目前已向美国、加拿大、秘鲁、哥伦比亚、菲律宾等十九个国家出口;制药技术和设备开始向东欧一些国家出口;纺织设备开始向泰国出口。另外还出口了平板玻璃技术设备等。一些外国企业家评价说,中国的出口技术价格具有竞争力,易于掌握。
在农业技术方面,也已形成自己的特色。联合国亚太地区技术转让中心已向我国经贸部门提出一些技术引进项目,其中有淡水养鱼养虾、沼气、太阳能利用、制砖等农业综合发展技术,我国的杂交水稻技术已在美国使用。
在科研领域,近几年来,我国共取得重大科研成果近二千项,其中一些技术被外国专家认为是世界第一流的。
据对外经济贸易部一位官员透露,为了加强技术出口工作的管理,该部已经成立了专门机构,并将研究制订有关的法规,对技术出口的方针、政策、审批原则等作出明确规定。与此同时,将通过各种渠道向国外推销有市场前景的技术项目,建立和沟通销售渠道。

国防大学举行首届学员开学典礼
胡启立余秋里到会热烈祝贺并提出希望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国防大学第一期9月1日开学。来自全军以及政府机关的五百四十一名学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开学典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肖克、国防部长张爱萍,出席了开学典礼。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国防大学的全体学员和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国防大学的成立,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它对于适应目前世界科学和军事技术迅速发展的形势,提高我军干部队伍的军政素质,加速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人民军队,促进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胡启立希望国防大学的学员努力掌握指挥现代化战争的军事才能,学会现代先进的军事管理艺术,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的思想作风。
胡启立高度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就是一支有高度思想觉悟、顽强战斗风格和严格组织纪律的军队,对全民族有着巨大的精神影响。他说,自从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人民解放军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为全国人民树立了精神文明的光辉榜样。胡启立说,一个社会的发展与前进,一个民族的富裕与幸福,总是要有一大批社会的先进分子,走在时代的前头,奋力拚搏,率先前进。革命军人的特殊价值,就在于能够正确对待个人的得失,为了祖国、人民和社会的利益,自觉自愿地贡献个人的全部聪明才智,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相信,只要全军的共产党员、干部、战士都这样做,就一定会把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余秋里在讲话中说,国防大学培养的干部,在政治素质方面要求更高、更严。每个学员都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起模范作用,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国防事业艰苦奋斗、勇于献身的精神。国防大学政治委员李德生主持了开学典礼。国防大学校长张震、学员代表张庞、教职员工代表梁明伦也讲了话。
人民解放军各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以及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开学典礼。

支援各地教育第一线
中央机关讲师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参加1986年中央机关讲师团的绝大部分成员已经离开北京,分赴全国二十二个省、自治区支援教育第一线。
中央机关讲师团是从8月中旬开始动身的,到目前为止,除新近组建的赴西藏支队和山东分团的部分成员外,都已离京,许多人已到达目的地。
与上届相比,今年中央机关讲师团在下去之前,几乎所有成员都已明确了各自所去的单位、教学对象以及所担任的课程。他们在离京前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和试讲。许多分团还请有关专家和有经验的教师前来听课和提意见。

新疆哈密五堡古墓葬群又有新发现出土五十余具古尸及大量随葬物品
三千年前西域社会风貌再现人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 (记者樊英利)七年前,三具历经三千年岁月仍保存完好的古尸,曾轰动了国内外。最近,考古工作者在这些古尸的发掘之地——新疆哈密五堡古墓葬群又出土了五十多具古尸和大量人体骨骼及随葬物品。
这个古墓葬群位于哈密市西南七十四公里处的五堡乡。墓地面积约五千多平方米,坐落在一条古河床旁寸草不生的戈壁高地上。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考古工作者对这里的八十多座墓葬进一步挖掘,结果有更多的发现。
发掘的这些古墓,都是竖穴土圹的单人葬,墓坑深一到二米。墓主人屈体卧于坑中,头戴尖顶毡帽、毛织帽或皮帽。身穿图案美观、色泽鲜艳的毛织衣物、外套皮裘,足蹬皮靴、皮鞋。由于当地气候极其干燥,死者一半以上已成干尸,保存较完整的,衣物还都保持了入土时的形状。
这个古墓葬群的单个墓葬,随葬品不多,仅有少量陶制和木制的器皿,以及木耜等生产工具。难得的是,墓中有十多件古代建筑木料和三件木质车轮的残部。陶器形制与甘肃西部地区及中原出土的同类陶器相近。墓中另有羊、马、牛、驴等动物的骨骼和麦子、糜子、小米、芦苇、蒲草、苦豆子和骆驼刺等干旱地区常见的植物。墓中还发现竹子、海贝等当地不出产的物品。据此,考古工作者认为,三千年前,这里的居民已进入定居生活阶段,社会状况是一种农牧结合的农耕社会结构,冶金、制陶、纺织、制革、草编等手工业,均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同时,这个地区和邻近地区及中原地区有着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贵阳发现新型血红蛋白
对推进人类自身进化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贵阳9月1日电 (记者陈云珍)一种国际新型的异常血红蛋白在贵阳市花溪区首次发现并通过部级鉴定。按照国际惯例,这种血红蛋白已被命名为“血红蛋白花溪”。
这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是由贵阳工人医院、贵阳市血红蛋白研究协作组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的专家和学者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取得的。1984年3月,贵阳工人医院等单位的医务工作者深入到贵阳市郊区,对五千多人进行血红蛋白病普查,收集了近万份血液标本。在对近百人进行重复家序调查后,发现了八个异常血红蛋白的特殊类型。经送研究部门检验,专家们认定其中在花溪检出的一例,为世界上未见报道过的异常血红蛋白。
异常血红蛋白是血液内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珠蛋白基因异常而导致的遗传分子性疾病,与“地中海贫血”统称血红蛋白病,患者可以引起溶血性贫血等多种疾病并遗传给后代。我国中南、西南地区属这种病的高发地区,贵州的发病率居全国第二位。因此,这种异常血红蛋白的发现和研究,不仅在临床医学、优生学、人种学、婚姻指导等方面,而且对于血红蛋白病流行病学的研究和从遗传结构上改善人类群体,推进人类自身进化都有重要意义。

美籍华人孔祥重教授
研究成功驾驶汽车的超级电脑
据新华社纽约8月31日电 美籍华人孔祥重教授最近研究成功了一部能驾驶汽车的超级电脑,对电脑新领域“人工智能”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孔祥重教授是美国研究电脑的专家,他由于创造出分工式电脑工程作业的概念而闻名美国。他研究成功的这部能驾驶汽车的超级电脑“沃普”每秒运算一亿次,比一般同类电脑快一百倍。
今天提前出版的9月2日纽约华人报纸《中报》发表了孔祥重的谈话。他说,这部超级电脑是分工式电脑工程作业概念的结晶,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之一。
孔祥重制造的“沃普”超级电脑的体积,约等于一个普通电冰箱,能以每小时一点六公里的速度,驾驶一部汽车。他期望在今后几个月里实现利用“沃普”以每小时五十六公里的速度驾驶一部小型货车。

在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
柬埔寨的席位将再次空缺
新华社哈拉雷8月31日电 据官方的津巴布韦通讯社今天报道,为首脑会议作准备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决定:在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将再次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缺。
津巴布韦通讯社在首脑会议前夕发表的一系列有关不结盟国家背景材料中谈到这一空缺时说,柬埔寨是目前不结盟国家中唯一没有出席首脑会议的国家。这是由于越南军事入侵柬埔寨,扶持韩桑林傀儡政权所造成的。
报道指出,“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谴责军事干涉,承认由西哈努克主席领导的合法的民柬联合政府”。

减少运输环节 提高工作效率
中远公司实行水陆联运服务上门
本报讯 8月27日,满载着进口物资的我国远洋运输公司大连货运服务部七辆运输车,在大连至哈尔滨一千多公里的公路上,昼夜兼程,冒着滂沱大雨,于8月30日到达哈尔滨市,将价值一百二十余万美元的冷藏设备,快速、安全、完好地交给了货主——黑龙江省外贸冷冻工厂。这是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成立以来,首次承担集装箱陆上运输业务。
过去,我国远洋运输公司仅承揽水上运输任务,大量进口物资被运到国内港口后,往往经过多层次多环节转运,到货时间慢,容易造成货损。为了减少陆上运输环节,中远运输公司在全国五大口岸远洋运输系统成立货运服务部,实行水陆联运,门到门为货主服务,把进口物资直接送到货主家门。黑龙江省外贸冷冻工厂,这次从丹麦进口的一套冷藏设备,8月26日由中远“图们江”轮运抵大连港,中远大连货运服务部立刻组织陆上运输,从货抵港到转运货主家门,只用了三天时间。陆上接运这样快,这在过去是少有的。
(郑希文、唐建设)

我国外轮理货服务质量稳步提高
各港口船方满意率达到99%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张锦胜)全国四十三个对外开放港口和海上交货点目前都设立了理货机构,理货服务质量稳步提高,为我国的对外开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轮理货业务是指对外贸运输船舶装卸的货物进行清点,检验质量,办理交接手续,保证船舶和货物的安全。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和港口事业的发展,外轮理货业有了大幅度增加。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通过对职工的严格培训,使理货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各港口船方对理货服务质量满意率达到99%以上。上海、天津、烟台、汕头、厦门等港口理货分公司涌现出了一大批信得过的理货质量标兵。
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为国家创造了大量外汇收入。

专栏:今日谈

外国人不能坐三轮车?
荣亚
一天下午,在天安门广场东侧,我看到令人尴尬的一幕:两个外国青年要乘三轮车逛逛,男的已经坐上了车,女的正要上车。此时围拢了一大堆人,七嘴八舌地数落起来:“别让外国人骑在咱们身上作威作福”,“莫为挣钱做有损国格的事”。蹬三轮车的小伙子听了这些议论,便要那位男青年下车。站在车下的女青年不知所措,脸涨得通红,而在车上的男青年过了好久才明白过来,悻悻然又惴惴然地跨下车。
我绝不相信这两个外国青年乘三轮车是要体验骑在中国人头上的滋味,我倒以为那是想真正体味中国社会风情的一种天真和纯洁的愿望。为什么中国人乘三轮车是很正常的事,在这两个外国青年身上就成了作威作福呢?
鲁迅曾经说过:“中国人对于异族,历来只有两样称呼:一样是禽兽,一样是圣上。从没有称他朋友,说他也同我们一样的。”时光流转几十年,中国的情况和中国人的素质已有很大变化,但是,由于过去长时间自我封闭的作法和“左”的思想的影响,在中国的普通百姓之中,对待外国和外国人的看法,仍有很多偏见和误解(盲目崇拜之类也是一种偏见)。要使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健康持久地贯彻下去,在对外交往方面,恐怕还得对群众进行一些基本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