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州交通干警配合刑侦治安部门 发挥优势打击犯罪活动擒拿罪犯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州市交通干警结合交通管理、维护交通秩序,积极配合刑侦、治安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成绩:1至6月扭获现行违法犯罪分子四十九名;截获被劫出租车两辆,协助有关部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四十二宗(其中抢劫案二十一宗),治安案件三十五宗,缴获走私进口的电子手表一千零四十一只。在斗争中,交通干警荣立三等功的五名,受嘉奖两名,受表彰一百名,对维护广州市社会治安秩序作出了贡献。
他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发挥交通岗和执勤交通民警布点广、通讯联络快捷的优势堵追犯罪分子。
6月14日晚七时多,从贵阳市流窜来穗的抢劫犯申兵、雷强,在广州火车站乘白云小汽车公司苏富强司机驾驶的出租车到黄埔。车到鱼珠时两犯拔出凶器将司机赶下车,然后劫车往深圳方向逃去。黄埔交通中队接到报案后,立即用对讲机部署堵截。正在执勤的分队长卢伟国发现此车后,即与民警王青山驱车追截。一直追至东莞市万江路段,截回被劫小车,当场抓获一名案犯。然后会同赶到现场的黄埔区公安分局治安队民警,在当地农民协助下,将另一名窜进竹林的案犯擒获。
二是反应快捷,迅速出击。4月12日,东方宾馆车队职工杨继信乘坐公共汽车至东方宾馆附近时,被四名四川来的流窜犯扒走内有三百元的钱包一个,还拔刀行凶。杨跳下车向正在附近执勤的流花交通中队民警汤振富报案,此时案犯已跳下车四散逃跑。汤接报后即配合事主追赶案犯,抓获其中一名。3月20日上午,一名案犯在解放北路抢夺一名外地旅客的手提包后乘出租车逃走。流花交通中队民警黎柏明接到报案后即与市交通处联系,由处部电台通知各交通队堵截。最后案犯被中山解放岗执勤民警张辉在群众协助下抓获。
三是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发现犯罪分子。4月15日,荔湾交通中队民警周建新在人民、惠福路口值勤,纠正一辆旅行车交通违章时,发现车上一名随身携带一只大尼龙袋的男青年神色异常,立即引起警惕。经仔细盘查,发现是一个走私分子,缴获走私手表一千零四十一只。

加强审计监督 维护财经纪律
全国审计机关查出违纪金额二十四亿
本报讯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全国审计机关今年头五个月审计了三万二千多个单位,共查出违纪金额二十四亿元,查出百万元以上的案件二百三十五件。
今年以来,各地审计机关以维护财经纪律为重点,对各种自筹基建资金的来源,物资、外贸等大中型企业,财税部门、银行信托机构、教育主管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罚没收入等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表明,许多自筹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不落实或不正当,仍是当前突出的违纪问题。有不少基建项目的实有资金只占申报自筹资金数的一半左右;有的项目虽有资金但很大一部分是挪用摊派来的。四川省南充市审计的十个自筹基建项目,共需耗资六百二十万元,但实有资金仅达二百八十六万元;而实有资金中还有36%是靠挪用专项资金、截留应上交财政等不正当手段弄来的。据查,物资企业隐瞒截留收入、漏交税款等问题也不少,查出这方面的违纪金额近一亿元。

桑植县劳动人事局长霍祥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受赞扬
据新华社长沙电 军队转业干部、湖南桑植县劳动人事局局长霍祥刚正不阿,自觉抵制人事问题上的不正之风,深得民心。
今年五十五岁的霍祥戎马生涯三十年,多次立功受奖。他担任县劳动人事局局长六年来,坚持秉公办事。凡是违背原则的,不管多大“来头”,他都坚决抵制。一次,县财税局一位主要领导要人事部门为其女儿办理转干部的手续。霍祥审查材料时,发现其女是集体工,不符合转为干部的条件,硬是给“卡”住。有人怕得罪“财神爷”,劝他说:“既然县里有的领导签了字,就照办算了。”霍祥回答说:“领导签了字,也要看符不符合原则。”
霍祥还三次抵制一位主管劳动人事工作的副县长为子女谋私利的行为。这位副县长两次违反规定为女儿评定职称,都被霍祥否决。副县长的儿子在县工商局当工人,他不顾上级规定,强行要人事局办理儿子转干部的手续。霍祥坚持原则不给办理。
对干部的使用和调配,霍祥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按德才兼备的标准严格把关。一次,县财贸系统招收和录用干部,一名普通群众子弟和一名干部子弟的考试分数相等,用人单位准备录用那位干部子弟。霍祥在全面衡量考核时,发现那位干部子弟表现不好,打架行凶,曾被派出所拘留过,便决定录用前者。
“正人先正己,一正压百邪。”霍祥抱着这样的信念,严于律己,作好表率。霍祥的老伴在县饮食服务公司当服务员,三个孩子都是工人。局里的一些同志打算帮他爱人调动工作,把他的第三个孩子安排在县政府当打字员,都被霍祥制止。
霍祥的事迹受到干部群众的赞扬,多次被评为县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去年荣获自治州政府记大功的奖励,今年六月光荣出席了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先进个人代表会议。

瞧咱们的退伍兵!
孟国芝放弃每月三四百元高收入 承办文化站活跃全乡的文化生活
新华社贵阳8月9日电 (记者刘子富)贵州省独山县兔场乡布依族退伍兵孟国芝自愿放弃驾驶自买汽车搞运输的工作,受乡政府聘请办乡文化站,把全乡的文化生活搞得丰富多采。
孟国芝搞运输时,每月能有三四百元的收入,而办乡文化站,收入将大大降低,但孟国芝还是爽快地接受了乡政府的聘请。他看见筹建文化站的经费短缺,便和妻子商量,卖掉了汽车,自家的住房也决定缓建,将钱先垫付出来,为文化站买了一台十六毫米的电影放映机、一台彩色电视机和一部录相机,还购置了一批适合农民需要的书籍和文娱器材。
孟国芝和站里其他三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平时只留两人在站上开展日常活动,另外两人背着小型电影放映机,翻山越岭到本乡和邻乡的一百多个村寨巡回放映电影。在一些偏僻的村寨,银幕一挂,各族农民就打着手电,举着火把,从四沟八岔赶来,往往放映一场还收不了场,只好换个片子再放映一次。细心的孟国芝考虑到住在深山区的少数民族农民可能看不懂,在这些地方放映时总要对影片的主要情节解说几句。他们就这样让山区的男女老少度过一个又一个欢乐的夜晚。
在乡文化站里,群众也可以看电影、看电视、阅读书刊和开展游艺活动。每逢民族节日,文化站还要组织歌会等文体活动。群众都十分喜爱这个文化站。
有人不理解孟国芝为什么卖了汽车干这个收入低,又劳累的工作,孟国芝说:“人活着不能光为了挣钱,还得为社会尽义务。”

商丘交通宾馆发生殴打房客事件 县公安局严肃处理勒令停业整顿
本报讯 最近,河南省商丘县公安局严肃处理一起殴打、讹诈房客的治安案件。
今年6月9日晚,商丘县交通宾馆服务员周志慧和王俊远在宾馆门口争吵撕打。住在该宾馆的新乡某公司司机夏跃海、王福林前来劝阻,遭到周志慧的拒绝;周蛮横地说:“你少管闲事”。说完便是一拳。王福林上前拉开周,并劝解。这时,来宾馆找周的谢尚思等三人从值班室跑出来,一齐打王;以后,又将夏团团围住,一阵拳打脚踢。夏难以招架,忙用端茶杯的手相迎,正碰在周志慧的手腕上,将周的手碰伤。经诊断,周志慧右手腕关节骨折。
这个宾馆经理是周的姐夫,他见周骨折,便将夏跃海驾驶的货车扣在宾馆院内,在新乡某公司领导前来协商以后仍不放行,并向夏索要现金五百元作为周的医疗费用,还私自拟定了一份合同书借机讹诈。慑于交通部门的权威,唯恐汽车长期被扣,新乡某公司领导勉强同意付五百元现金。但当他们准备在合同上签字时,发现合同上又增添了一项“周志慧如因此致残,今后招工参军由夏跃海负完全责任”,他们思虑再三,拒绝签字。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们在6月23日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商丘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查明这起殴打案件由周志慧引起。夏跃海在劝阻时遭周等人的围攻,举杯相迎属正当防卫。为此,他们制止了宾馆经理私自扣车和对夏跃海、王福林两名司机擅自罚款二十元的违法行为,令其写出检查,退回罚款;对参与殴打的谢尚思等三人分别给予罚款处理;周志慧伤愈后另行处理。
鉴于交通宾馆管理混乱,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淡薄,县公安局最近下发《治安管理通知书》令其停业整顿十五天。

努力为部队建设做贡献
法库县一年办六件拥军优属好事
本报讯 辽宁省法库县认真搞好拥军优属工作,努力为部队建设多做贡献。一年来,这个县办了六件拥军优属的好事。
去年,法库县人民政府发出文件,要求全县各部门把进一步搞好拥军优属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县、乡两级政府建立了由领导干部负责、包括武装、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参加的“为部队建设做贡献”领导小组,并定期开会,分析开展这一活动的情况,协调各部门的行动。各单位还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订出了拥军优属评比奖励条件,总结推广了一批先进经验。
一年来,这个县通过开展“为部队建设做贡献”活动,先后办了六件拥军优属的好事:
——建立承包小组,帮助军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县、乡两级政府和武装部门通过走访全县两千六百多户军属,发动民兵、青年,并分别情况,把这一任务落实到人。全县各承包小组一年来共计为军属做好事四千余起。
——加强思想工作,勉励军属教育亲人安心服役。去年底,这个县的武装部了解到当地一些军属得知亲人在精简整编中要调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工作,思想有负担,便主动派人到军属中做工作,教育他们自觉地识大局、顾大体,通过教育,许多军属都主动写信,鼓励亲人听从安排,安心服役。
——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协助部队作好干部战士思想工作。县、乡两级政府和武装、民政部门先后派人到本县籍战士集中的部队走访、介绍家乡的进步变化,带去军属对亲人的嘱托,同时,还通过办宣传栏、请回乡战士做报告等形式,宣传、介绍本县入伍战士在部队的先进事迹。
——优待立功受奖者,鼓励部队干部战士建功立业。法库县政府规定,凡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和被师以上单位树为标兵的战士,退伍后优先安排工作,农村籍战士可被优先招工或安排到乡办企业工作。
——设立“红娘”服务站,帮助解决军人婚姻难的问题。
——颁发军属证书,使军属在分配和维修住房、就医、乘车、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享有优先待遇。
(姚广发 李月柱)

不恋家乡风光美 立志开拓大西北
几年来近五千名干部到青海建功立业
本报讯 记者从青海省有关部门获悉,自1983年以来,已有近五千名大学毕业生、军队转业干部不恋家乡风光美,立志开拓大西北,到青海省建功立业,为青海省的发展作贡献。
根据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青海的大规模开发,为迎接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国家建设重点转移到大西北创造条件,青海省委、省政府十分注意从科学文化比较发达地区吸收知识分子和中青年干部到青海省安家落户,欢迎他们来青海参加建设。几年来,青海省接受了来自二十多个省市的三千五百多名大学生,从兄弟省市招聘了六百多名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同时,还有一千一百多军队转业干部主动到青海参加建设。为了妥善安置外省干部、军队转业干部和大学毕业生的工作,青海省党政领导机关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除在工作安排上注意发挥他们的特长和聪明才智外,在生活待遇和家属子女就业、工作调动方面也给以照顾,尽量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同时,鼓励他们扎根高原,为振兴青海作贡献。目前,这批干部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各级党政机关、工矿企业和学校,为带领各族群众开发青海创造了条件。
(王钟人 杰荣)

北京军区总医院发展横向医疗网 缓解病人住院难医疗水平有提高
本报讯 “在大医院诊断治疗,到小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目前已成为北京军区总医院同北京卫戍区某师医院进行技术协作的一项成果。
北京军区总医院是一个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综合性医院。近几年对地方开放门诊治疗以来,来医院就诊患者剧增,床位少和住院病人多的矛盾比较突出。北京卫戍区某师医院,虽说医院规模不大,但它处于环境优美、空气新鲜的京郊农村,是病人进行康复治疗的好场所。为了发挥各长,各得其所,经两家医院领导协商,确立了大医院和小医院横向医疗网,于今年1月在师医院建立康复病房。
某师医院的一些医生已初步掌握了颅脑外科、骨科一些难度较大的手术操作,成功地完成了八例以前曾未做过的手术。经过治疗的病人,基本上都有恢复好转。医院床位使用率达到100%。 (张梅珍)

王宪当选为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王宪在今天举行的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当选为市顾问委员会主任;陆禹、刘坚夫被增选为副主任。原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焦若愚等二十名老同志,因年事已高,主动请求不再担任市顾问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常委、委员的职务。

驻新疆某师培养少数民族两用人才
五年向地方输送百余名优秀干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顾月忠、秦卫东)兰州军区驻新疆某师重视在少数民族干部战士中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目前全新疆83%的县有这个师培养的少数民族干部,他们象种子一样撒遍天山南北。
这个师是一个由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十三个民族干部战士组成的部队。近几年来,这个部队把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作为促进边疆地区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繁荣发展的大事来抓,把学习民用技术和科学文化纳入部队教育训练轨道。他们克服了部队驻地分散、偏僻、语言文字不通等困难,为少数民族干部战士开设了翻译、农机、作物栽培、铁木加工、新闻写作、烹调等专业技术培训班。他们和大专院校挂钩,采用函授教育等方法,逐步形成了多层次育才的结构。
据统计,自1981年以来,这个师参加两用人才培训的达一万六千多人,其中三千余人中专单科结业,三千余人达到等级技工水平,九千余人学会了一至两门民用技术。
五年多来,这个师向地方输送了一百多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他们中有十一人在县(市)人武部担任军政主要领导;四十八人在地方基层领导班子中任职。

台湾《联合报》刊登文章
呼吁当局放宽限制由台直航大陆外国船舶
新华社香港8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刊登一篇特稿,呼吁台湾当局对由台湾港口直接航行到大陆的外国船舶采取弹性政策,放宽不准再到台湾港口装卸货物的限制。
台湾当局为了表示不与大陆通航,在“航空、船舶器材管制法”中规定,凡是由台湾各港口直接航行到中国大陆的船舶,均一律不得再驶入台湾各港口装卸货物。实际上,许多外国船舶和一些悬挂外国旗而船员为中国籍的所谓“权宜船舶”,多年来并未遵守这一规定,它们照样从台湾港口直驶大陆港口。这使得台湾港口外,经常出现一些再入台港时等候台湾“交通部”特别批准的外籍船舶。
《联合报》文章认为,台湾航政主管部门应对这一问题采取弹性政策,否则会引起外人的反感,因为人家是为了做生意。
文章最后说,如果违犯这项规定的船舶愈来愈多,那么能够到台湾港口装卸货物的外籍船舶必然是愈来愈少,“长此以往,等于自我隔绝”,还谈什么“对外贸易国际化、自由化?!”

图图在沪同宗教文艺等知名人士会面
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 (记者虞家复、周解蓉)南非约翰内斯堡圣公会主教德斯蒙德·图图今天在上海就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宣布参加对南非实行制裁等问题向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从这件事,西方国家应该认识到非洲的反应是多么强烈。”
图图说,“穆加贝先生并不是在耍什么花招,西方必须认识到他们实际上在干什么。如果西方不致力于铲除种族隔离,不去帮助那些受南非勒索的非洲国家,那么,这些国家就不会同西方友好。”
图图说,现在还有许多人被南非当局关在监狱里。南非当局抓一些人、宣布紧急状态法等办法是没有用处的,“这就象牙痛了服阿斯匹林,药效一过,牙还是要痛的。”
今天下午,图图同上海市宗教、文化、艺术和科学界八十多名知名人士会面。他在谈到南非形势时说,“我希望南非的黑人与白人一样能得到自由,如果黑人得不到自由,其他人也不会有真正的自由。”
图图说:“我们渴望南非能早日成为一个真正民主,真正没有种族歧视和正义的国家。”
他感谢中国人民对南非人民事业的支持和关心。
今天的聚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分会、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为欢迎图图夫妇访问上海而安排的。
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会长李寿葆在聚会上说,中国人民与南非人民完全站在一起,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支持对南非当局对黑人实行种族隔离和迫害进行国际制裁,支持为正义与和平所作的巨大努力。
今天上午,上海市市长江泽民会见了图图夫妇。

赵朴初会见黄锦波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喜瑞都市议员、医学博士黄锦波。
会见时,赵朴初赞扬黄锦波“以医术、政治驰誉美利坚,而又善歌以歌声联系中美人民友谊”。黄锦波还是位业余歌星,曾在去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除夕之夜春节联欢会上演唱了《龙的传人》等歌曲,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赵朴初对黄锦波说,他去年春节在电视上看到他精彩的表演非常高兴,今天他特将杜甫诗句“此曲只应天上有,龙种自与常人殊”为一联奉赠于黄先生。黄锦波对此表示感谢。
黄锦波这次是应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的邀请来华录音录象,于今天抵达北京的。他告诉赵朴初,他在北京逗留期间将去长城,并以长城为背景摄制他演唱“我的家园”一歌的录象,以便让更多的美国人民了解中国。
会见后,赵朴初设宴招待了黄锦波。

麻阳有希望
——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吕建中
从黔东铜仁来到了湘西麻阳,记者和湖南省整党联络组的同志交谈起这个县的整党情况,这里县一级整党年前已结束,乡一级整党正全面展开。据整党联络组的同志讲,原先社会上普遍担心整党越到基层越容易走过场,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和省、地不少单位相比,基层整党不仅学习文件很认真,而且能紧密联系实际,见诸于行动。就麻阳来说,这里是红军时期的革命根据地,资源丰富,有条件比平原地区富得更快些。但却是全省最贫困的一个县。三十年来吃了国家四千多万元补贴和三亿多斤统销粮,其它各种救济粮款也从未间断。究其原因,固然有历史上长期“左”的困扰带来的某些实际困难。可是,主观上呢?在整党学习中大家认识到,过去战争年代能够紧紧依靠群众,战胜重重艰难险阻,走向胜利,而现在有党的正确政策,有国家的多方扶持,自己却身在基层看不见群众,在困难面前无所做为,总是消极地在“等、靠、要”中熬日子。这是一些同志革命意志衰退,群众观念淡薄造成的。
离县城三十公里的达谷乡,是全县的贫困乡之一,乡党委书记舒鄂不久前从一个条件较好的地方调来时曾产生畏难情绪。这次整党中,他很注意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和他们一起研究达谷乡三年脱贫的措施。
我们踏着崖边石磴攀上达谷乡达谷村,和群众坐在石阶上攀谈起来。我们问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他们争着说:退耕还林。现在要说实话,办实事。过去年年喊退耕还林,补助费发下来,造林数字报上去,就算完事;实际上群众粮食不够吃,只好毁林开荒,广种薄收,结果地退不下来,林也造不成。
舒鄂听得很认真。他说乡党委领导班子正在对照检查,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很有好处。
和县里的领导同志交谈,他们也认为群众批评到点子上了。过去县里领导班子象走马灯似地两三年一换,这回,非要稳下来,乘整党东风,让麻阳的贫穷历史在这一届领导班子手里结束。他们制订了全县“三年脱贫,五年走上富裕”的规划,省里也给予经济扶持,把两年的财政包干补贴提前拨给他们。他们决定,一不“撒胡椒面”,二不摆阔气,而是选准项目,把钱捆起来使用。首先,打好一个基础——在锦江两岸建成粮食生产基地,尽快做到全县粮食自给有余;建起三个支柱——全县建成小水电之乡、小水果之乡和发展以水果加工为重点的多种小食品加工业。这个符合群众愿望的规划正在雷厉风行地实施,兴建中的锦江水电站第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就可开始发电。
麻阳,在贫困线上挣扎了三十年,一旦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有了为党的事业勇于进取的领导班子,就可做到在几年之内扭转局面。麻阳人们对此深受鼓舞,同时也觉得有些值得思索的东西。

“萧爷爷象雷锋”。这是湖北襄樊铁路分局幼儿园的孩子对共产党员、离休老干部萧兆然的赞誉。萧兆然1982年离休后主动到幼儿园看门,并干一些勤杂活,不取分文报酬,幼儿园发给他的奖金和其它费用他都婉言谢绝。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