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林学专家董智勇提出以生态经济学理论指导林业
林业就是伐木的观点贻害子孙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目前,我国木材砍伐量难以控制,成熟林消耗量惊人,如果让这种滥伐、过量采伐继续下去,十多年后全国主要国有林区将会无成熟林可采伐。怎样才能扭转这种状况?林业部科技委主任、副部长董智勇最近在林业厅局长会议上提出:“加强生态经济学研究,清除长期以来把林业任务单纯当作木材生产的观点,从根本上纠正被歪曲了的森林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的地位,是振兴中国林业的关键。”
生态经济学理论是根据国内外实际情况提出来的。这门经济学是在世界人口不断增长、工业迅速发展、资源消耗日益加剧、生态环境积渐恶化的条件下,出现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它涉及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生态的关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科学保护自然环境等方面。董智勇说,近一二十年来,国内外专家对森林生态经济、农业生态经济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观点、理论、思潮和学派,有的在一些国家形成了社会性的运动。比如,英国和法国的生态党、美国的保护运动、联邦德国的绿党、苏联的环境主义、日本的反公害运动等。全球生态环境逐渐引起各国的严重关注。
董智勇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森林资源的消长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森林资源既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富源,又是人类生产的对立物。在封建社会及其以前的历史阶段,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缓慢,森林被破坏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之后,随着人口和工农业生产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森林被掠夺式地采伐利用,随之大自然给人类带来一个个严峻的惩罚。人们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式的“木材利用”中逐步认识到“生态利用”的重要性。现在,许多国家把森林生态环境的好坏作为文明建设的标志之一。
如何看待中国林业,目前还存在不同的认识。有人把林业列入农业范畴,所谓农林牧副渔,即大农业中的林业;也有人把林业视为“挖坑栽树,砍伐修路”的简单工作,人为地把林业分成育林和森林工业,并且把育林划为农业范畴,把森林工业划为工业、采掘业范畴。董智勇认为,林业是一个多学科的产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高度综合的产业,其中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采伐、木材加工、人造板工业、林产化学工业、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繁殖等。它不同于农业,也不同于工业,是大林业,是独立的林业产业。
董智勇说,森林资源是一个整体,具有完整的功能生态系统。我们只有遵循生态经济学的原则发展林业,才能使森林资源永续利用,这是我们经营林业的最终目的。可惜的是,由于我们过去“重采轻育”,有些地区滥伐过伐森林严重,尽管在短期内取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付出的代价太大,甚至用几代人的时间和精力也难以补偿。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除在理论上加强生态经济学研究,从思想上统一认识之外,还需对林业现行的经济体制和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他希望中央和中央有关部委关心和支持林业工作的改革。(附图片)
(照片系张相辅摄)

如果您的孩子食欲不振、生长迟缓,请注意:
我国儿童锌缺乏症相当普遍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如果您的孩子有异食癖或有食欲不振、厌食、生长发育迟缓、味觉紊乱等症状,不妨到医院检查一下:会不会患了锌缺乏症?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和北京市东城区儿童保健所的研究人员于8月9日提出的报告说,我国儿童锌缺乏的情况比较普遍。据对北京等十九个省市学龄前儿童头发中含锌量的分析,大约有60%的儿童低于正常值。
锌是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之一,人称“生命之花”。人体缺锌可引起很多器官和组织的生理异常,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药物在体内的作用等均受到干扰,从而发生各种各样的疾病。
报告认为,锌的摄入量不足及利用率差,是我国儿童锌缺乏的重要原因。据研究人员对七十多种食物锌含量的测定,动物性食物含锌量明显高于植物性食物。含锌量由高到低的排列次序为动物性食物(尤以海产品及各种瘦肉锌含量为高)、豆类、谷类、蔬菜、水果。研究人员建议父母要教育孩子改掉偏食的习惯,坚持膳食多样化,努力避免副食品的单一。报告劝诫父母不要给孩子过多地食用精制食品,因为精制食品中锌含量极少。如与全麦粉相比,富强粉中的锌仅剩下33.2%,大部分的锌元素都损失了。
该项研究报告还提出:人工喂养代替母乳哺养也是引起某些小儿缺锌的因素。因为母乳中的锌易为婴儿吸收,而牛乳中的锌不易为婴儿吸收。研究人员调查了六百六十七名缺锌婴儿,其中有四百五十八名孩子是不吃母乳的或吃母乳不足四个月。值得关注的是,现在母乳喂养率很低,据1984年对北京市六个城区三千二百二十一人的抽样调查,母乳喂养率仅占13.8%。
为了提高儿童锌营养的水平,研究人员除了研制出硫酸锌片和糖浆作为治疗药物用于临床外,还建议通过强化食品的途径,使儿童能够摄取足量的锌。他们认为,这是当前价廉、方便、有效的重要措施之一。

黄土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提出
黄土高原地区施用氮肥不可过量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黄土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认为,当前,黄土高原地区的氮肥用量过高,肥效普遍下降。
黄土高原土壤中氮的含量普遍较低,一般不到1‰,施用氮肥往往增产十分显著,但由于用量越来越大,也带来一些问题。例如,河南省1965年每亩平均施氮量为零点五四公斤,1970年为一点三六公斤,1975年为二点五七公斤,1980年为五公斤,大约每五年翻一番,从1965年至1980年十五年中,氮肥增加了九倍多,翻了三番以上。其他各省也有类似趋势。由于化肥施量太大,化肥投资亦随之增高,有的地方,粮食作物每亩的化肥投资由二元五角增至三元六角八分,油料作物由四元五角四分增至十五元八角五分。随着氮肥用量增加,土地严重板结,肥效普遍降低。因此建议:
一、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土壤肥料工作站应利用当地肥料研究成果,指导农民正确施用氮肥。
二、根据黄土高原各地肥料试验计算,氮肥用量(按含氮量计)每亩二至六公斤为宜,最高不要超过十公斤。
三、加强山区氮肥供应。据试验,在黄土地区山坡地施用氮肥,肥效十分显著,一般增产三至五成,甚至高达一至三倍。
四、在旱地施用氮肥,可将作物全生长期所需氮量,在播种时一次深施,以防止氮素挥发造成损失。

考生翘盼高校录取通知 邮政部门保证优先送达
本报讯 从8月15日前后始,全国各高等学校将陆续向考生发出第一批院校录取的入学通知书。这些通知书能否迅速、准确地送达录取考生手中?《中国教育报》记者日前就此走访了邮电部邮政总局的有关负责同志。
1984年以前,高校录取新生通知书是按印刷品投寄,有时寄递中的某一环节出差错,或邮件积压,就会造成录取通知书迟到或丢失。1985年,邮电部邮政总局与国家教委学生司联合发出电报通知,规定各高等院校向邮局交寄录取新生通知书,一律作挂号信函寄递。要求各地邮电局主动与招生单位联系,相互配合,做好传递处理。要严格时限,保证质量,做到万无一失。收寄部门对录取通知书邮件尽可能单独分发,邮运部门优先发运,投递部门赶班妥投。去年高校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圆满完成。
最近,邮政总局又向各省、区、市邮电管理局发出《关于高校“录取新生通知书”邮寄工作的电报通知》,重申了去年通知的精神,要求确保录取通知书迅速、可靠的投递。

同是哈尔滨 同是急诊室
上月八家医院往外推受伤工人 如今三家医院齐抢救危重病人
本报讯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黑龙江省林业总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认真接受黄庆跃事件的教训,努力改进急诊工作,近日三家医院齐心合力抢救一名危重患者,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转危为安。
八月五日下午五时左右,一位患脑瘤的危重患者从牡丹江海林林业局转到省林业总医院门诊部急诊室,患者当时出现脑疝(即死亡前兆)。值班医生施锦宝经过检查主张立即动手术,但是做这样的开颅手术,必须有两个以上的主治医师合作。院长闻讯急忙从家里赶到医院指挥,并打电话向市急救中心求援。
市急救中心闻讯后立即拨通了哈医大一院、市第一医院总值班室电话。医大一院脑外科主治医生周友林这时已脱衣睡下了,得到通知后,边穿衣服边往外走,十几分钟就来到了林业总医院。市第一医院医务科长同脑外科医生魏伯然也很快坐救护车赶到了那里。
在几位医生的协作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成功了。一个鸭卵大小的肿瘤被取了出来。当一千二百毫升血浆输进患者体内,患者苍白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这时已是六日凌晨三点多钟了。家属们看到亲人得救了,感激得紧紧地握着医生们的手。

西藏藏学学会成立
新华社拉萨8月9日电 (记者景家栋)西藏藏学学会今天在拉萨宣告成立。
这个学会是由西藏各族各界藏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学术团体。它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和组织西藏藏学研究工作者,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为西藏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信息和咨询,提出合理化建议,普及藏学知识;与国内有关团体加强横向联系,组织学术交流和协作;与国外友好的藏学研究团体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西藏藏学学会章程规定,在国外的中国籍藏族学者可以申请为会员。
这个学会的会长为东嘎·洛桑赤列。

青年教师杨向荣鞠躬尽瘁 献身四化永留下无私精神
据新华社杭州8月9日电 (通讯员杨芳菲)浙江工学院青年教师杨向荣为人民鞠躬尽瘁,把自己的知识无私地奉献给人民。今年6月6日,他在为一家乡镇企业试制新产品的时候,因劳累过度心肌炎突发逝世,年仅三十二岁。中共浙江省委根据他生前的要求,决定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杨向荣生前刻苦钻研业务,在科研工作中做出了出色成绩。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曾经装配成功我国第一台小型高频方波交流电源,并发现了电弧的容性这一重要现象。根据这一试验成果撰写的论文,在1986年度全国焊接年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
1981年,杨向荣被分配到浙江工学院任教,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之后,他夜以继日研究焊接技术,立志要让国产电焊机打入国际市场。他在废厕所里筹建了实验室,和其他教师一起进行了多项科学研究。他研制的多功能交直流脉冲钨极氩弧焊机节能效果显著。
杨向荣将多项科研成果转让给各家工厂,并毫无保留地提供科技咨询,使这些工厂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但是几年来自己没有拿过工厂一分钱的加班费和顾问费。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观众愿看名角 剧院推重明星 红楼剧团恢复演员等级
工厂严明纪律 阿混丢掉厂籍 遵义漆厂辞退违纪工人
《解放日报》上海越剧院红楼剧团将以明星为主体,恢复演员等级,打破大锅饭
《贵州日报》遵义制漆厂辞退十七名不遵守劳动纪律的工人,他们待业期间每月按原工资的60%发生活费
《北京日报》全市第一个集体租赁的一级一类饭庄玉华台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照章纳税、自负盈亏
《河北日报》唐山市区有一千六百五十八栋居民住宅楼安装信报箱,装箱率达99.3%,创全国一流水平
《甘肃日报》上钢一厂、三厂的四十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应邀分别担任刚投产的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厂长、车间主任和工段长,帮助工作两年
《四川日报》大学毕业的东方绝缘材料厂技术员邓德华自愿接受乡镇企业聘请,到江油电工材料厂担任副厂长
《新华日报》江苏江阴县三房巷村根据市场需要发展商品生产,上半年平均每天获工业利润一万多元
《福建日报》漳州市荔枝保鲜加工技术又有创新,十八万公斤新鲜荔枝运销京、沪和香港等地
《辽宁日报》锦西市个体户李发勋建立信息服务部,在各地发展固定信息网点三百六十处,其中香港三处
《广州日报》只有十七名职工的市建华旅店以清洁卫生、优质服务吸引旅客,今年上半年开房率达100%
《南方日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技术市场管理规定,鼓励和引导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从事技术商品交易活动
《大众日报》临朐县抽调一千多名干部下乡逐村完善土地、果园、山林、工副业承包合同十四万三千多份

台湾同学会香山聚会 讨论四化与祖国统一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八月九日,六十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专家欢聚在北京香山饭店,参加台湾同学会一九八六年学术讨论会,围绕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问题进行学术讨论。
台湾同学会会长廖秋忠在开幕式上说:这次学术讨论会选择了两个主题,即“智力引进”和“台湾现况”。他希望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加速中国四化建设和统一的进程。
著名学者、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全美华人协会总会第一副会长潘毓刚说,这个学术讨论会很有意义,虽然未必是“远来的和尚好念经”,但是这么多海内外学者互相讨论,交流经验,对中国的建设和统一事业大有益处。
从台湾旅居大陆的前国民党“立法委员”黄顺兴、前台湾“国大代表”张春男,以及台湾省籍同胞、一九五一年从美国回到祖国的清华大学教授陈仲颐等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台湾同学会成立于一九八二年,四年多来,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事业做了很多工作。今年是台湾同学会第三次举办这种类型的讨论会。与去年相比,与会的海外学者人数增加了一倍。

全国少儿计算机赛谁夺魁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喻海凌和北京市明光寺小学张岚,8月9日在全国少年儿童计算机LOGO语言程序设计竞赛的决赛中,分别获得初中组和小学组的第一名。来自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四十九名儿童少年在北京参加了这次竞赛的笔试和上机比赛。
LOGO语言是1967年美国佩帕特教授开发的,近年来在我国也有所发展,它具有较强的绘图功能,形象直观,能够启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培养儿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发挥儿童少年的想象力、创造力。
参加这次由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的竞赛的,共有全国二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少年宫和中小学校的学生近三千人。经过通讯赛选拔出了四十九名优胜者到北京进行决赛,除一等奖外,另外还评出二等奖各四名,三等奖各十一名,小学组优良奖九名,中学组优良奖八名。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等为孩子们发了奖。

专栏:体育

乌鲁木齐喜气洋洋迎盛会 全国各族兄弟相聚分外亲
为迎接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隆重开幕,热情好客的新疆各族人民把边城乌鲁木齐市装饰得绚丽多姿,一派节日气氛。
这些天,在乌鲁木齐市区的街头和交通要道上,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会标和宣传画处处可见;写着“发展民族体育,建设伟大祖国”的横幅横跨街道,在绿树丛中十分耀眼;高大建筑上的彩旗迎风飘展,整个乌鲁木齐市一片喜气洋洋。
五十五个兄弟民族运动员下榻的十个大宾馆,面貌一新,整齐的房间,热情的服务,深深感动着来自各地的客人。为搞好这次盛会的接待工作,各宾馆都认真地进行了准备。为了照顾各兄弟民族的饮食习惯,各宾馆不光开设了汉族和清真两类餐厅,对有特殊要求的运动员在伙食上还做了妥善安排。准噶尔大厦专门派人从国家民委把各民族的食谱拿来,精心准备,以满足各地运动员的需要。在大会期间,各宾馆还将开展优质服务竞赛。
参加团体操排练的数千名中小学生,冒着高温抓紧时间排练,印有大会标证的各种车辆往返穿梭,接送各代表团的客人们。大会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
目下,各代表团已经全部抵达乌鲁木齐。身着各色服装的各民族运动员出入宾馆,漫步街头,往返于各个比赛场地,到处洋溢着各民族团结友爱的热烈气氛。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

女篮大赛点燃战火 中国队大意失荆州
本报维尔纽斯8月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中国女篮在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首场比赛中,出人意外地以七十四比八十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这一结果,为中国队小组出线蒙上了阴影。
中国队开局打得不错,比分一路领先,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四十七比三十而领先捷队十七分。下半时,中国队将主力队员郑海霞和丛学娣换下场。捷队趁中国队变换阵容之机,改联防为紧逼,加强了前后场抢断,利用快速反击,在九分钟内把比分扳成六十三平。战局骤变,使中国队员产生了急躁情绪。当丛学娣和郑海霞重新上场时,为时已晚。此间权威人士称,中国队实力强于对方,输在大意与临场指挥有误。
由于首战失利,目前中国队的形势极为严峻,她们只有在12日同匈牙利队对阵时以较大比分获胜才有可能出线,否则就将被挤出本届大赛的前八名行列。
首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中国台北女篮,以五十二比一百零五失利。台北队教练江宪治赛后说,他们将争取实现进入前十名的既定目标。其他几场比赛的结果是:古巴队以八十三比五十五战胜南朝鲜队,苏联队以一百零三比九十五胜巴西队。

专栏:体育

长江漂流探险队在叶巴遇险
两条船翻沉,八人落水四人登岸其余在找寻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7日下午,十二天前落水失踪的长江漂流探险队队员王岩、杨斌、颜柯,在巴塘县党政领导及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安全到达巴塘。
7月26日,中国长江漂流探险队与河南洛阳漂流队在白玉县境内的洛松上游相遇,然后并船下漂。7月27日下午五点三十分在叶巴遇一险滩,两条船在湍急的大跌水中陡然下落,船尾的安全绳被大浪打飞,挂在江心一巨石上,两条船上的八名队员全因措手不及,在翻船时被大浪卷入激流。只有洛阳队员贺学义一人游到岸边。他翻山越岭于29日走到沙马乡向驻巴塘的现场指挥部打电话报了信。30日,指挥部派出六个小分队沿金沙江两岸从巴塘江口往叶巴搜寻。巴塘和白玉县委县政府也组成搜寻队并通知沿江乡村协助找寻。白玉至巴塘一段江岸多是悬崖绝壁,大部分地区无路可行。十多天中,搜寻人员翻山越岭,8月1日在白玉境内的劣巴至洛冷西之间发现有队员上岸痕迹。8月3日在金沙江西岸的西藏境内村庄里找到了王岩等三名队员。现在搜寻人员正继续寻找另外几人下落。

专栏:体育

柳暗花明 中国女篮胜澳大利亚队
本报维尔纽斯8月9日电 中国女篮以崭新的姿态迎战澳大利亚队,以77∶57取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今晚,中国女篮队员们并未因首场失利而消沉,朝气蓬勃,收得快,逼得紧,技战术体现了自己快、灵的特点。下半场,郑海霞受阻时能及时改变战术,控制局面,自始至终保持了旺盛斗志。在另一场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以57∶75负于匈牙利队。

专栏:体育

从小参加贝贝杯 长大要踢世界杯
第四届全国贝贝杯小足球赛在沙洲举行
本报江苏沙洲8月9日电 由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贝贝杯小足球赛于今日在这里开幕。
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来自大连、沈阳、上海、天津、广州、北京、重庆、蚌埠、西安、贵阳、南京、苏州、长沙、青岛、武汉、延边、呼和浩特、九江等全国二十三个代表队的二百多名小队员,年龄均在十岁以下。
本着“从小参加贝贝杯,长大要踢世界杯”为宗旨的第四届贝贝杯足球赛,得到了江苏振业橡胶总厂和上海步云橡胶总厂的大力资助。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同志为本次比赛题词:祝贺第四届贝贝杯少儿足球赛取得成功。(范星)

专栏:体育

中捷教练话输赢
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中捷两队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女篮教练胡利德谈了失利的原因。他说:“下半场一开始,捷队改打紧逼,出人意料,结果让对方一口气追上八分。在这之后,队员们由于心情急躁,动作变形,体力和速度也随之明显下降。总之,这不但暴露了我们对付捷队在思想上准备不足,同时,也说明了在世界大赛上我们适应对手战术变化的能力,还存在许多技术上的问题。”捷队教练科尼斯基说:“真不敢相信,我队队员在下半场打得这么好,我要回去好好研究一下其中的奥秘。”本报记者 缪鲁

专栏:体育

菲总统杯赛广东足球队胜南华队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8日电 中国广东队今晚在菲律宾总统杯国际足球邀请赛第二轮比赛中,以1∶0战胜香港南华队。
这是广东队继6日战胜菲律宾队后在这个杯赛中赢得的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在今晚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苏联俄罗斯队以5∶0大胜东道国菲律宾队。
这样,中国广东队和苏联俄罗斯队均为两战两胜,10日将争夺本届邀请赛冠军。香港南华队和菲律宾队将争夺第三名。

专栏:体育

曾创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纪录的北京选手周天华打破女子丙组铅球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纪录。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