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詹金斯法案在美众院较量一场 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受重大挫折
本报华盛顿8月8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最近对里根总统去年否决的限制纺织品进口议案(詹金斯法案)再次进行表决。由于未能获得规定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众院无力推翻总统先前的否决,酝酿许久的詹金斯法案在第九十九届国会期内终于被否决掉。
詹金斯法案是美国国会去年提出的近四百项贸易保护主义议案中牵涉面最广、“寿命”最长的主要议案之一。其目的是对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向美国出口纺织品及鞋类加以限制。该法案几经周折,并在国会面临中期选举、贸易赤字有增无已的关键时刻被最后否决,这对朝野甚嚣尘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来说显然是一次重大挫折。
自从去年年底詹金斯法案被里根总统否决之后,国会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一直把希望寄托在今年中期选举之前再次表决这一“黄金时刻”上。最近,以纺织品生产为主的几个州连续出现游行示威,要求政府限制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纺织品;有关利益集团在国会的游说活动更是到了紧锣密鼓的程度。舆论分析普遍认为:由于原来持“自由贸易”立场的共和党议员慑于中期选举的压力,纷纷转向支持贸易保护立场,众议院这次很可能获得推翻总统否决的足够票数,詹金斯法案卷土重来大有希望。
今年以来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缓慢,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估计今年的贸易赤字很可能超过去年一千六百亿美元的纪录水平。里根总统屈从国会压力,贸然宣布向其最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征收木材进口税,尔后又迫使日本提高出口半导体元件价格,特别是最近又匆匆忙忙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一系列纺织品贸易双边协议。里根总统的让步作法不仅未能缓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反而使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认为“得寸便可进尺”,其势头更猛。
但是,美国国内其他行业和朝野的有识之士强烈反对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在众议院这次最后表决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西部新兴工业地带的代表认为,纺织品等传统工业产品在发达国家的衰落势在必行,没有必要以政府补贴为代价去同外国产品竞争;而且今天世界各国经济是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限制纺织品进口,美国的工业品出口就会受到损失。而且,美国限制进口纺织品的市场份额,将会使美国的消费者在今后五年中多花四百四十亿美元来购买衣物。
詹金斯法案自从提出伊始,菲律宾、泰国、印尼等亚洲国家出现过多次群众示威,抗议美国违反国际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举动。一些国家政府也表示,如果詹金斯法案成立,这些国家将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美国舆论最近还提醒政府和国会审慎行事,“不应迁就个别利益而牺牲其他所有人利益”。
詹金斯法案被本届国会彻底否决了,但类似提案恐怕还会出现。

国际数学大会
授予三科学家菲尔兹奖
本报讯 据外电7日报道:国际数学大会3日授予三位科学家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这三位科学家是美国人迈克尔·弗里德曼、英国人西蒙·唐纳森和德国人格尔德·法尔廷斯。
今年三十二岁的法尔廷斯教授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德国人。

苏联决定扩大商业企业自主权 职工收入同经营结果直接挂钩
新华社莫斯科8月5日电 苏联决定从明年起扩大商业企业的自主权,并使职工收入同经营结果直接挂钩。
《苏联商业报》今天公布的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完善国营商业和消费合作社的计划工作、经济刺激和管理的决定》指出,国营商业和消费合作社企业的工作以及商业服务水平不适应现代化的要求。许多商店和公共饮食业商品品种有限,还发生供应中断的现象。商业部门存在的问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于计划工作、经济刺激和管理工作不完善以及同工业部门不协调造成的。过多的规定和计划指标,限制了商业企业的自主权。
根据新规定,将减少集中规定的计划指标数量,商业企业可独立自主地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营企业可根据规定的稳定定额设立统一的生产和社会发展基金以及劳动报酬基金。企业有权利用统一的生产和社会发展基金来解决生产和社会问题。职工的劳动报酬根据预算提成和其他必要的提成后剩下来的自行支配的收入加以规定。劳动报酬的高低,取决于工作的最终成果。

波兰放宽对某些商品的控制
据新华社华沙8月7日电 据波兰《共和国报》8月7日报道,波兰政府7月28日决定,明年将放宽国家对某些商品的控制。
波兰部长会议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库比切克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一决定时说,“这一决定是第二阶段经济改革的开始。”
从1987年起,国家只对燃料、钢材、塑料、纸张等紧俏商品和原材料进行分配。国家分配的商品将减少五十八种(即40%),鼓励企业之间在原材料供应方面自由签订合同。为加强地方工业发展,将取消政府对公营小工业产品控制。

世界多数产茶国歉收
新华社北京电 伦敦消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世界大多数主要茶叶生产国的茶叶减产。
据伦敦一家茶叶代理行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印度北部的茶叶产量由去年同期的十六万五千八百四十四吨降至十二万五千三百吨。印度南部的茶产量由七万八百八十八吨下降到七万三千三百三十三吨。孟加拉国的茶叶产量由一万三千八百吨降到九千一百九十吨。斯里兰卡的茶叶产量由十一万六千六百五十七吨降到十一万四千三百零七吨。肯尼亚的茶产量今年上半年为六万六千二百六十九吨,减产七千四百九十五吨。
但马拉维今年上半年的茶叶产量由去年同期的二万五千五百二十四吨增加到二万五千六百九十二吨。
英国去年头四个月进口茶叶七万五千九百九十七吨,今年同期仅进口七万零五百九十三吨。

日银行直接介入购进美元
日本《朝日新闻》七日报道,八月六日日本银行在东京外汇市场上不通过外汇银行直接介入购进美元的活动。这是日本银行十年来第一次直接介入,被认为是显示了日本银行要阻止日元升值的强硬姿态。
(本报讯)

经合组织国家钢产量下降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的调查报告,该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今年上半年的粗钢产量为一亿七千九百八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点四。
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的粗钢产量减少最多,约为百分之六;美国和加拿大只减少了百分之一。
报告说,粗钢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经合组织成员国对粗钢的需求量减少,向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量也下降了。

今年世界橡胶产量有提高
据国际橡胶研究小组八月四日宣布,今年第一季度世界天然橡胶产量为一百零八万吨,合成橡胶产量为二百二十九万五千吨,均比去年同期增产。
去年第一季度,天然橡胶产量为一百零三万吨,合成橡胶产量为二百二十六万吨。
今年第一季度的天然橡胶消费量由去年同期的一百一十四万五千吨降到一百一十一万五千吨,合成橡胶的消费量由二百二十六万五千吨增加到二百三十一万吨。
到今年三月底,天然橡胶库存量为一百七十二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六万五千吨,而合成橡胶的库存量却由一百八十一万五千吨降到一百七十七万五千吨。

美农产品出口量不断下降
美国农业部八月六日发表的报告说,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一九八六财政年度预计为二百七十五亿美元,比上一个财政年度的三百一十二亿美元减少百分之十二。
报告预计,本财政年度的农产品贸易顺差为七十五亿美元,比去年的一百一十四亿美元下降了三分之一。
报告说,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六月,美国农产品出口价值二百零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四十七亿美元,下降了百分之十八;进口总额为一百五十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顺差四十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一百零三亿美元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二。
美国农业部说,本财政年度头九个月的农产品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大约百分之十七,总量为八千五百四十万吨。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小麦、玉米、高粱、大麦、棉花、大豆油和葵花籽等。

美国农业人口在不断减少
据美国农业部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说,美国目前从事农业的人口为五百三十五万五千人,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十五分之一。
报告说,从一九八零年至一九八五年间,美国农业人口减少了百分之十一点五,也就是说,每十个农业人口中就有一人转而从事其他行业。美国南部和西部的农业人口减少最多,达百分之十六,东北部减少百分之三,而中西部的农业人口则增加了百分之三。目前还看不到这一下降趋势停止的迹象。
(据新华社)

恐龙灭亡的原因进一步得到证实
本报讯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7日报道,本月6日,日本山形大学理学部古生物学教授齐藤常正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北海道十胜地区的浦幌町山里发现含有行星粉尘的地层。行星粉尘地层的发现,对揭示恐龙灭绝的原因有重要意义,因此受到重视。
报道说,七年前,诺贝尔物理奖的获得者美国著名教授阿尔瓦伦兹曾提出恐龙灭亡的新假说。这个假说认为,六千五百万年前,发生了一颗直径为十公里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的事件。撞击后,小行星破碎为尘埃,漂浮在地球上空,遮天盖日,使地球在长达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一片漆黑。林木花草枯绝,草食恐龙和肉食恐龙相继灭绝。此后尘埃下落,形成一个无花粉化石的特殊地层。但是,要证明新假说正确,必须在地球上找到六千五百万年前的小行星撞击后形成的粉尘层。
报道介绍,过去,行星粉尘地层在北美、欧洲、新西兰等地曾有发现。但是,由于在偌大的亚洲地区无一发见,仍令人怀疑新假说的正确性。这次在日本发现行星粉尘地层,证实了新假说是正确的。
齐藤研究小组是几年前开始有关行星粉尘地层调查和研究的。1984年9月,他们在北海道浦幌町茂川河谷发现粘土质地土壤。经分析,土壤含铁量是周围普通土层土壤的五倍,周围地层完全不含花粉化石,而且与在丹麦发现的六千五百万年前的行星粉尘地层完全相同:土质呈黑色,颗粒大小均一。此后,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部教授河野长、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浜野洋三副教授以及国立科学博物馆地学第一研室室长齐藤靖二等人也参加了这一研究。今年4月,研究人员再次来到浦幌,在第一次取样地点的附近进行挖掘,在挖至一米五左右的地方,发现了厚达2—8厘米的油黑粘土岩层。研究人员对粘土岩层进行了重金属含量以及有无花粉化石、有无氦同位素的定性分析,证实这一层土壤确系外星物质——行星粉尘堆积物。日本的这一发现,填补了亚洲地区无行星粉尘地层的空白。 (云方)

鱼群观察器
苏联齐姆良水库里出现了一种机动渔船,船上既没有渔网,也没有其它捕鱼工具,然而装备有电视回声探测器。利用这种仪器可以观察鱼类生活情况,这项工作由苏联河湖渔业科学研究所伏尔加格勒分所的鱼类学家小组担任,此举目的是为了搞清鱼类资源。

快速砌墙法
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工程队,采用了一种快速砌墙的新方法:将混凝土制成每块重约六公斤的空心砌块,这六面体的每一面都有一个小洞。施工时,一个泥工将空心砌块堆砌好,每堆砌一排后由另一个泥工手持专用泥浆泵将水泥砂浆灌注到砌块内。砌块六面有洞,砂浆从洞内挤出,使砌块相互之间粘结得较牢固。砌筑到一定面积后,即可用泥浆泵往墙面上喷浆。据测定,平均一个泥工每小时可砌筑十二至十四平方米的墙面,工效提高了四倍。
(本报讯)

纪念征服勃朗峰二百周年
今年八、九两个月里,法国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征服勃朗峰二百周年。勃朗峰是阿尔卑斯山的主峰,海拔四千八百零七米。1786年,两名法国人米歇尔·加布里埃尔·帕卡尔德博士和向导雅克·巴尔玛首次登上峰顶,开创了攀登勃朗峰的历史。
攀登峰顶的活动将揭开今年纪念活动的序幕。两名登山向导,装扮成二百年前两名登山者的模样,穿着钉鞋、持着手杖、背着干粮袋,沿着前人开创的“历史性路线”向峰顶攀登。二百五十只红色、银色的指示灯把通往峰顶的路照亮。大约有九百名登山、滑雪运动的爱好者参加这一纪念仪式。
勃朗峰下的小城沙莫尼将举行各种展览会、讨论会。国际矿物学会将在此开会,纪念二百年前的攀登者巴尔玛,因为他同时也是金矿、水晶矿的探寻者。
在上萨瓦省省会安西,将展出有关勃朗峰的档案资料、雕塑、石版画等。 ·园园·(附图片)
图为登山运动员正向勃朗峰顶攀登。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