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剧毒农药是怎样混入市场的?
编者按:剧毒农药氟乙酰胺以鼠药形式流入市场,危害人民和畜禽,已经引起农牧渔业部和其他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农牧渔业部副部长陈耀邦同志看了《剧毒农药是怎样混入市场的?》一文后,写了如下批语:
河南省的一些人违禁贩运倒卖剧毒农药氟乙酰胺,必须严肃处理。
目前群众在灭鼠活动中,普遍采用杀鼠剂毒杀的方法。根据国家有关部委规定,杀鼠剂原药由化工部定点生产,杀鼠剂的加工由省一级化工厅(局)布点。有些人为了牟取暴利,全然不顾国家的有关规定,继续倒卖氟乙酰胺等禁用剧毒农药制作杀鼠剂,由此引起人、畜、禽中毒。这不仅危害了人民的健康和生产安全,而且干扰了灭鼠活动的开展。希望各地农业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规定抓好杀鼠剂的生产、销售和安全使用工作。
据读者来信反映,近来许多地方还有氟乙酰胺及其制品在流通,人畜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氟乙酰胺是剧毒剂,早已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至今仍有流通,情况是严重的。为此,记者走访了农牧渔业部农药检定所。
农药检定所的同志指出,目前河北、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苏、云南、贵州等省,确实都发现了氟乙酰胺及其制品。可以说,防止氟乙酰胺的危害,是目前亟应引起重视的问题。
氟乙酰胺是剧毒剂,含有它的鼠药,灭鼠效果的确不错。但是,氟乙酰胺在自然界和动物体内难以分解,极易引起多次中毒。即家畜家禽吃了被氟乙酰胺毒死的老鼠,可致中毒死亡;人吃了这些中毒的禽、畜,也可中毒以至死亡。现在市场上和走乡串户的一些个体商贩出售的“气体灭鼠剂”、“A型高能长效灭鼠剂”、“杀鼠宁”、“灭鼠宁”、“中草药灭鼠剂”和“I号灭鼠剂”等,不管产自何方,都含有氟乙酰胺。从各地查获的情况看,氟乙酰胺原药,主要来自河南省的长垣、封丘、汤阴、内黄几个县。不久前,农药检定所曾派人会同河南省农牧厅的同志作了调查,在长垣县一天就遇到三个兜售氟乙酰胺的人,其中一人说,再过一个月,他可以出售二百五十公斤。7月19日,长垣县公安局一次就截获了不法商贩孙学中倒卖的氟乙酰胺原药三十五公斤。
不法商贩得到氟乙酰胺原药的手法也是恶劣的,值得人们警惕。他们先是通过某种关系,弄到原生产氟乙酰胺厂家的发货记录,了解到哪些地方和单位还封存有氟乙酰胺;然后,再从封存单位把氟乙酰胺搞来。孙学中手中的氟乙酰胺,就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的鼠防站。氟乙酰胺早于1976年停止生产,1982年和1984年,国务院有关部委又两次行文,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禁用前,氟乙酰胺每公斤国家牌价为二十六元,孙学中以每公斤一百四十六元买进,以每公斤四百四十元卖出。因为有利可图,一些不法分子便钻营倒卖。
农药检定所的同志说,从调查情况看,不法分子倒卖的氟乙酰胺主要来自封存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一些盟旗的鼠防站,青海玉树的草原站,新疆伊犁的一些单位,都是不法分子觊觎的目标。
含有氟乙酰胺的鼠药不能使用,那该用什么药物灭鼠呢?农药检定所的同志介绍说,应该使用我国经化工部定点生产的鼠药。主要品种有敌鼠钠盐、毒鼠磷、杀鼠灵、灭鼠优和磷化锌等;还有一些外国公司在我国取得登记的鼠药。这些鼠药的共同特点是,灭鼠效果好,比较安全。
当前,含有氟乙酰胺的鼠药及其它劣假鼠药充斥市场,这种现象,不仅说明了群众还缺乏识别鼠药的常识,更重要的是,暴露了农药管理方面的混乱状况。而后者,又反映了一些人这方面的法制观念淡薄和管理上的很不健全。比如按规定,未经批准登记的农药,是不准生产、销售的,实际上地方上未经登记而生产的农药,却没有机构来管。对于这一问题,农药检定所的同志切盼尽快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 江玉(附图片)
河南长垣县公安局7月19日截获的部分氟乙酰胺原药。
农牧渔业部农药检定所 石毓民 余昌申摄

专栏:读者论坛

科技咨询切忌搞形式主义
我参加过几次科学技术咨询活动,每一次我都感到其中有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
其一,表现在先有个框框再咨询。每次咨询活动前,往往由某个领导同志先定调,然后大家跟着“拉琴”。比如,某市计划引进外国奶牛,在研究制定引进计划时,先已作好了安排,咨询会不过是让大家来点点头。这样,计划似乎就具有了科学性、权威性,将来再有什么问题,对上对下都可以应付了。
其二,表现在组织者重头衔,轻实际。每次咨询活动都邀请几位知名的专家、教授参加,这样做,当然没有什么不好,而且应该向专家、教授请教。但是,有人常常把请来参加会议的当地的一些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当陪衬,对他们的意见并不重视。殊不知,这些在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最熟悉情况,他们提出的意见往往更中肯,更切合实际,更容易收得效益。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在科技咨询活动中,常常只有一种倾向性意见,很难听到相反的、更重要、更精辟的异议。对这种情况如不注意,必将影响科技咨询活动本身应该达到的科学决策的目的。
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科技咨询活动是很有意义、很重要的活动,很值得提倡,但如果其间掺杂形式主义的东西,就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我了解的情况不多,今将这仅有的一点感受谈出来,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湖北武汉国营青山良种场 王厚钰

专栏:紧急呼吁

老鼠为害严重,不可肆意捕蛇!
最近,我看到广西德保县县城里有五六个摊点高价大量收购蛇类。他们边收购,边剖蛇取胆、晒皮。一些农民为了赚钱,便四处寻蛇,刨田埂、挖渠边。一时间,老鼠的天敌——蛇类大量减少。
德保县的鼠害相当严重。今年春季,东关乡那温村一个屯种了一百亩玉米,因老鼠作孽,大量缺苗,不得不将其中五十亩改种早稻。其它乡镇也发生过类似问题。为此,县政府于5月5日成立了灭鼠领导小组,并拨出专款一万多元,用于灭鼠,但收效不大。
有关资料说明:一条一千五百克重的吹风蛇、花蛇,可控制五十亩地的鼠害。由此看来,以药灭鼠,属权宜之计;保持生态平衡,方为上策。
呼吁各级政府重视这一问题,并采取措施,严禁捕杀蛇类及其它老鼠的天敌。
广西百色地区右江日报 李福德

专栏:读者论坛

技术资料要力求准确
最近我看了一份飞跃牌12DIA型电视机图纸,发现上面把相连画成了相交,把A标成了B,B标成了A,有的地方把PNP管画成了NPN,等等。
这样的图纸只会给人们带来麻烦。编印绘制技术资料,对图表说明一定要严格校审,务求准确。
福建连江县驻军某部 科铖

专栏:心里话

干部下乡作调查要听真的看实的
最近,我们下乡和一些农民座谈,他们对干部下基层提出四点要求:
一、既要下村,又要跑户。不少干部下乡,有的到乡不到村,到村不到户,到户不到贫困户。有几个村的农民反映,三十多年来,他们村只去过三次县干部,区乡干部也很少上门。他们要求干部深入农户,听一听真的,看一看实的。
二、既要听干部讲,又要听群众说。现在干部到乡村调查,只找当地主要干部谈情况,很少和群众交心通气。农民要求领导同志下乡调查不要陷入当地干部的“包围圈”,要听一听群众呼声,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既要看好的,又要听差的。现在干部到农村,多是看“万元户”、“专业户”,而对贫困户的忧愁了解甚少。他们希望不管对率先致富的专业户,还是其他一般群众,都要满腔热情,决不可“偏爱”。
四、既要了解情况,又要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干部下乡,不是“下车伊始”,乱发议论,就是听完汇报,一走了之。农民要求领导同志沉到底下去,在了解情况的同时,为群众办实事。
湖南益阳地委政策研究室 叶妍

专栏:紧急呼吁

如皋名鸡数量锐减 秋禽生产不容忽视
盛产“三黄鸡”的江苏如皋县,上半年家禽饲养量大幅度下降,市面上的“三黄童子鸡”已成为稀有商品。
由于饲料紧缺和粮价上涨等原因,这个县农民养鸡的积极性减弱,到5月底,食品部门春孵苗鸡只有五百四十多万只,比去年同期下降45%;全县生鸡存栏三百四十九万多只,比去年同期下降50.5%。家禽饲养量减少,不仅影响当地市场供应,还影响家禽的外调和加工。在市场上享有盛誉、由江苏如皋食品罐头厂生产的“辣味炸仔鸡”和“红烧鸡”,原料也趋紧缺。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发展秋鸡(指立秋后饲养的苗鸡)生产,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江苏如皋县供销社信息站 奚定九

专栏:耳闻目睹

旧车皮压路占轨
这几节路外旧车皮,在济南铁路局益都站六股线路上已沉睡了十八年,不知什么原因无人调遣。如果说这几节车皮已经朽烂,又何不早早作为废钢铁回收、回炉,或改作它用?那样,线路就腾出来了,也便于车辆调度作业。在我们铁路系统,象这类旧车皮压路占轨的事不知是否还有,最好作一番清查处理。
山东益都济南铁路局七公司
宋志凌 宋广臣

专栏:紧急呼吁

名贵小水产遭捕杀 金钱龟白鳝需保护
近年来,我县冶湖、黄盖湖、涓田湖的许多名贵小水产,如金钱龟、白鳝等遭到大量捕杀。
冶湖、黄盖湖、涓田湖襟连长江,是古洞庭湖东北湖泊群的变迁湖。这里湖阔水深,一些名贵小水产得以生长繁殖。近两年,由于市场上鲜活水产价格上涨,洪湖、洞庭湖等管理区都制订了禁止捕杀小水产的禁令,于是邻区和本地渔民便蜂拥到冶湖、黄盖湖、涓田湖捕捞水产。一些幼小的水产,也不能幸免。据统计,这里每年约损失小水产六万八千公斤。长此下去,不出几年,这里的小水产就要绝种。
呼吁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严禁滥捕滥杀名贵小水产,保护水产资源。
湖南临湘县委党史办公室 周岗

专栏:建议与要求

出售进口商品应附中文说明书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进口商品很多,如彩电、冰箱、计算器、复印机,等等。然而,附有中文说明书的却很少。
去年我们曾想买几台带有中文说明书的进口微型计算器,可跑了好几家商场都未能如愿。后来虽也买了几台,但由于没有中文说明书,售货员除了告诉我们一些简单的加减乘除用法外,对产品的其它性能及使用方法都未能详细介绍,使我们至今还不知道一些功能键的用法。今年,我单位又买回一台进口复印机,四种文字说明中也没中文的。这使我们在使用、维修中遇到很多困难。
一般来说,产品说明书,是介绍产品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的。在我国目前外文还不普及的情况下,希望有关部门在出售进口商品时,将外文说明书翻译成中文,以方便使用者。
铁道部工程指挥部总工会 李青颖

专栏:表扬

天津市百货大楼可称得上:
顾客至上 信誉第一
4月27日,我出差到天津,在百货大楼买了一件九十厘米的弹力内衣。因当时没检查,回来穿时发现衣服上有四个小洞。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天津市百货大楼去了一封信,不料只过四天就收到这个商店刘泽甫同志的来信。他代表商店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并提出此货现已卖完,如不想要,可以退款,如还想要,可等再来货时给我调换。真没想到,一件仅值几元钱的衣服,受到天津百货大楼如此重视!
因商店一直无货,怕我着急,刘泽甫同志又两次来信,向我通报情况,征求意见。6月30日,我终于收到了称心如意的衣服。天津市百货大楼的刘泽甫同志,为了顾客,不怕麻烦,几次来信,并千里迢迢为我邮寄衣服,真是做到了顾客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感谢天津市百货大楼的领导和同志!我希望商业服务行业中有更多的商店、更多的工作人员,能象天津市百货大楼和刘泽甫同志一样,做到“顾客至上,信誉第一”。那样,整个服务行业的工作就会有个大改观。
山西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顾晓红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生产轻型的快速消防车
目前,县级消防中队配置的消防车,一般以上海消防厂生产的解放牌内座式水罐车和江西南昌生产的庐山牌轻便车为主。这两种车对乡村集镇不大适用。主要原因是:一般乡村集镇距县公安消防队较远,有些地方还要翻山越岭。解放牌车行车速度慢,油耗也大。庐山牌车虽为轻便车,但出动时必须挂上拖斗,其他情况也和解放牌车差不多。这两种车都达不到快速赶赴火场的目的,容易误事。此外,乡村集镇发生火灾,一般车辆不能直达火场,扑救时以手抬消防泵为主,这两种车的手抬泵一般放在车顶或车尾部的器材箱内,使用起来很不方便。
就全国的火灾情况看,农村火灾的次数和财物损失数都高于城镇。据我省1986年第一季度统计,乡村火灾的发生数占全省火灾总数的80%,占财物总损失的70%多。为此,建议消防车辆的设计制造单位,尽早研制出适宜于扑救乡村火灾的轻型、快速消防车。
浙江嵊县公安局消防中队 黄正

专栏:答复反应

答复反应
☆你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题为《电机电线被盗,农业生产遭难》的来信和编者按语,反映我县一些乡村农用铝质电线被偷割,电机被盗的严重情况。县委、县政法委员会指示公安部门,要加强侦查、破案工作。截至七月二日,已破获盗窃农用铝质电线案三十一起,查明被盗农用铝线一万九千多米。司法机关将依法对其中的主要罪犯绳之以法,同时做好防范工作。
浙江衢县县委办公室
☆六月七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批评我矿○四——一一一六五号车司机盗卖油料一事,经查情况属实。为了教育司机本人,决定给他行政记过处分,罚款五十元,并责令在职工会上作检查。同时,我们以此事为教材,发动群众查找漏洞,完善经济责任制。山西浑源县乔家湾煤矿
☆你报六月十四日刊登题为《新华书店的新窗口——咖啡馆》的读者来信,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已于七月一日停止出租门面,并在七月十五日前将此门面恢复正常的图书发行业务。
江西省宜春地区新华书店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用化学药剂除草,省工、省时、效果好,深受农民欢迎。但化学除草剂品种多,应用范围和防除对象各异,使用不当,就会造成药害。据了解,农民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将化学除草的科学知识和使用技术送下乡来。
江苏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 仇汉林
☆现在,农民大量栽植用材树和经济果树,但他们常为给树木治病除虫而苦恼,因普通喷雾器不能把药水喷到树的中上部。望有关生产厂家尽快生产射程远、价格便宜的喷雾器供应农村。
江苏灌南县 王会信
☆6月21日,我跑遍了长春市几家经营消防器材的商店,都没有买到泡沫灭火机的内、外药。希望生产和供销部门不要中断货源,以保证用户的需要。
吉林九台县 吕金忠
☆最近,我到县城各书店买消防安全方面的书,都没有买到。据书店的同志说:这类书籍三年前就没有了。希望有关单位出版一些消防安全方面的书投放市场。
山西大同县 焦生春
☆我们农村妇女脚较肥大,望鞋厂生产些肥型皮鞋。
安徽濉溪县 魏芳 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