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一些食品销售单位卫生状况差 市人大代表向各有关部门提出批评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6月中旬以来,北京市二百五十五位人大代表持证视察了全市各区、县八百七十个食品销售单位的卫生状况,对一些店、摊只顾盈利,不顾人民健康的经营作风提出批评。
北京市人大代表视察以后指出,国家《食品卫生法》颁布以后,北京市的食品卫生工作有了改进。但是,中、小型饭馆,个体食品摊、车以及农贸市场食品的卫生,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在代表们视察的单位中,卫生状况好的只占24.5%;勉强过得去的占48%;差的占27.5%;被卫生监督部门处罚的占23%。受处罚的单位,有一半是劳动服务公司、联社办的饮食店和个体饭馆。
市人大代表在视察过程中发现,一些饭馆、副食店苍蝇多。石景山区一家回民食堂的一个菜墩上就落了十余只苍蝇。有位代表在一家饭馆看到老鼠乱窜。不少饭馆的地面、桌面极其污秽,店堂杂乱无章。一些中、小饭馆和食品店无职工更衣室,有的工作人员把鞋袜放在食品柜上和冷荤间,工作服脏的现象更是普遍。有的单位食品制作间狭窄脏乱,屋顶透风漏雨,甚至露天操作。代表们发现八个区都有出售腐烂食品的饭馆。朝阳区某副食店的冷库臭气薰人。东城区一家个体户酒家的冷荤菜已发霉,仍在出售。朝阳区饮食公司所属的一家冷面馆,长期用自来水加酱油作汤,使不少人吃了拉肚子。《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经营者必须有卫生许可证、健康合格证、营业执照才能开业。代表们发现,北京市许多个体饭馆和食品摊、车“三证”不全,有的根本无证,有的则是一证多人使用。崇文区一家个体户饭馆,有一名患渗出性皮肤病的人仍在售食品。崇文区农贸市场上出售的鲜肉,大部分没有检疫检验证明,肉上也没有加盖验讫印章。
7月,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以及市卫生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畜牧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听取了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人大代表指出,这几年北京市的饮食点发展很快,但是全市各区服务公司和联社系统竟没有专门管理食品卫生的机构和人员,个体户的食品卫生更是无人过问。目前,北京市有食品卫生监督员四百三十二人,分散在几个城区,平均每个食品卫生监督员负责管理二百多个食品生产和经营单位。由于集体户、个体户发展快,监督人员整天忙于办理执照,没有时间出门对食品卫生进行检查。畜牧部门也因为人手少,不能深入市场作宰后检疫。代表们就此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办法。市政府负责人表示要尽快解决这一有关人民健康的大问题。
北京市人大代表此次视察食品行业卫生状况,均采取不事先通知,不要单位领导干部陪同的办法,临场视察不仅看问题透彻,而且对被检查的单位以及他们的上级有很大震动和促进。许多被检查的单位当场表示要立即改进。人大代表指出某县产的散装啤酒有污染后,这个啤酒厂立即购置了价值八千多元的消毒设备,使消毒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一位代表视察了西城区某饭馆,当场批评这家饭馆卫生很差,服务态度不好。过几天这位代表再去视察时,发现这家饭馆的卫生大有改进,店堂整洁,碗筷严格消毒,工作人员的工作服也干干净净。人大代表便当场给予了表扬。

上半年全国城市发生交通事故四万八 天津等省市全面下降福建等省市上升
有关部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交通问题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今年1月至7月,全国城市交通事故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国三百二十多个城市共发生交通事故四万八千二百多起,死亡五千五百多人、伤三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达三千七百五十九万多元。与去年同期比,事故次数上升14.4%,死亡人数上升30%,伤人数上升7.5%、经济损失上升45.6%。今年7月比6月,交通事故又上升3.2%,死亡人数上升3%。
在全国城市交通事故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天津、河北、河南、甘肃等省、市的交通事故、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以及直接经济损失出现了全面下降的良好局面,而福建、江西、湖北、广东、广西、四川、上海等省、市的交通事故和造成的损失则全面上升。据统计,近几年全国城市交通事故每年造成对被害人经济补偿损失约四亿两千万元,加上事故造成的事、物直接经济损失,全国城市交通事故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近五亿元。
近年来,全国一些大中城市交通阻塞状况也日趋严重。目前,北京市经常堵塞的路口由1983年的三十三个增加到八十多个,堵塞的路段增加到四十二条,有的路口在车流高峰时堵车近二百辆;上海市经常堵塞的路口、路段达四十二处,受堵时间有时长达半个小时以上。由于交通堵塞,车速大幅度下降。据统计,国内大城市六十年代机动车平均时速为二十五公里,七十年代下降到二十公里,现在已下降到十五公里左右。运输效率降低,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和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十分严重。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城市交通拥挤堵塞、事故增多的原因,除了交通管理缺乏统一的决策机构、道路建设发展缓慢外,从交通管理工作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城市交通管理手段落后,设备简陋,远不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要。二是交通法规不健全,对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深入、不普及。三是交通民警人员少,科学管理水平不高。四是城市道路管理不善,违章占用道路情况严重。有关部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交通问题,人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以协助交通管理部门保障城市交通的安全畅通。

双峰县一场送葬闹剧影响恶劣
房鹤皋等领导干部为原任县委书记大办丧事
造成一些机关无人办公商店停业和交通中断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7月29日,在湖南省双峰县演出了一场少数领导干部为原县委书记大办丧事的闹剧。
这天中午时分,县城永丰镇街头,出现了一支长达近百米的送葬队伍:公安局的警车开道,局长带领干警维持秩序;身着制服的交通局长和交通监理所党支部书记手持红、绿旗亲自督阵;十余辆大小汽车紧紧尾随;一套西乐和两套中乐齐声高奏,汽车上下、街道两旁鞭炮齐鸣,致使正常交通完全中断。走在车队最前面的是前任县委书记、现任县政府顾问房鹤皋。送葬行列里,还有常务副县长周初新等九名县级领导干部和近四十名县科局级干部。
这支车队是当天上午由百里以外的娄底市开来的,一路浩浩荡荡,好不威风。死者是该县原县委书记李海扬。他是双峰人,曾在本县工作多年,1983年调任地区财委主任,因患肝坏死于7月26日去世。李海扬逝世后,娄底地委、行署非常重视,成立了治丧委员会,对他进行了悼念,并做好善后工作。双峰县委、县政府也作了研究,派人参加了地区悼念活动。地委和县委都要求死者亲属及有关人员一定从简办理丧事,对参加人员、出动车辆、悼念规模都作了具体安排和明确规定。但作为李海扬生前同事和亲家的房鹤皋,却违背了地、县委的有关规定,要人将送葬车队组织好,将九十多个花圈随同骨灰运回双峰。县里个别负责人除上门布置送葬事宜外,还责成县政府办的同志电话通知沿途的二十多个局级单位准备鞭炮,迎接李海扬骨灰进城。有的局又把通知传达到公司、门市部等基层单位。
双峰县少数领导干部演出的这一场送葬闹剧,在群众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自李海扬逝世到还乡送葬的三天时间里,这个县的一些单位都忙于应付丧事:抽调人员,安排车辆,筹集礼金,准备鞭炮。送葬这天,有的机关领导一齐出动,有的单位无人办公,有的商店停止营业。吴湾区一个七岁的小孩被过路货车轧死,当地群众都无法及时找到交通监理所的负责同志。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方能出动的警车,更是破例地为办丧事奔忙了三天。群众看到这般送葬景象,感慨地说:“整党期间竟然出现这样的事,实在令人气愤!”久住当地的居民说:“这是双峰县从来没见过的送葬壮观场面,还是当官的好,死了都比老百姓强。”
8月2日晚上,当湖南日报记者走访房鹤皋时,他却不以为然,说:“车子是自发来的,我也搞不清来了多少,我只是送葬者中的一员……”群众却说:“他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作用。”

专栏:漫话

如此带头作用
石角
最近,湖南省双峰县发生一起大办丧事的严重事件:长达近百米的送葬队伍,由公安局的警车开道,十余辆大小汽车紧紧尾随,汽车上下、街道两旁鞭炮齐鸣……
如此壮观的丧礼,是死者(原双峰县委书记李海扬同志)家属搞起来的吗?不是。是县民的自觉行动吗?也不象。据说,地委、县委曾要求死者亲属及有关人员从简办丧事。那么,大办丧事为什么还能搞起来呢?原来是因为李海扬的生前同事和亲家、现任县政府顾问房鹤皋,以及常务副县长周初新等领导干部起了带头作用。
过去有一句话,叫做“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虽然“社员”已成为历史的陈迹,但这句话本身还有现实意义。双峰县大办丧事的闹剧,能够演得如此有声有色,就是一个证明。试想,如果房鹤皋不出面操办,不走在送葬队伍前面;周初新等九名县级领导干部和近四十名县科局级干部不出来捧场,哪有那么多一般干部和群众去送葬呢?!说穿了,九名县级领导干部是看着房鹤皋面子去的;近四十名县科局级干部又是看着九名县级领导干部面子去参加葬礼的;一般干部和群众又是看着那些领导干部的面子去办丧事的。当然,有些人是去凑热闹的。但是,不管怎么说,领导干部在这起事件中起了带头作用。
双峰县少数领导干部搞的这起大办丧事的事件,据说发生在整党期间。身为党员的这些领导干部,不知何以对照检查?这种不正之风难道不应在纠正之列吗?

河南夏邑县妇联的调查表明
包办婚姻仍未绝迹 订婚彩礼越要越高
本报讯 河南省夏邑县妇联最近对全县二十五个乡镇的青年婚姻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
包办婚姻仍没绝迹,订婚彩礼越要越高。据调查,1985年元月至1986年3月全县包办婚姻的青年达五百七十八人,其中最多的一个乡达一百一十一人;在一万一千五百一十三个订婚青年中,索要订婚礼四百至五百元的三千八百四十五人,六百至八百元的九百七十一人,千元以上的八十五人;在一万二千零五十三对已婚青年中,索要彩礼四百至五百元的六千六百三十人,六百至八百元的一千六百七十六人,千元以上的一百六十九人。
农村至今存在包办婚姻和索要订婚、结婚彩礼的主要原因是:
——旧的婚姻制度的残余还存在。从形式上看,好象是自主自愿的,但实际上,是以满足于某些人的意愿或物质方面的欲望作为结婚代价的。
——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高价索彩礼,层层加码。
——受金钱主义思想的影响。女方父母认为,女儿养大了,要点东西理所当然。
——政治文化素质低,没有真正认识到借婚姻索要财物是变相买卖婚姻,是把人当成商品交换。 (胡茂芳)

顾明为中央和北京市司局级以上干部作我国经济法制建设现状和展望报告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周长新)中央和北京市的六千多名司局级以上干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听了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总干事顾明所作的题为《我国经济法制建设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顾明在报告中谈了五个问题:现代化建设必须与法制建设同时并举;经济法制对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作用;运用经济法律手段,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加强涉外经济立法,适应对外开放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法制建设,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报告会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直机关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中共北京市委为加强形势教育而联合举办的。报告会已举行过四次,今后还将继续举行。

历经坎坷 对党对祖国一片“痴情”
上海市原工商业者顾卫丞豪爽直率敢说真话
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 (记者严卫民 通讯员何仁初)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任委员顾卫丞,在历尽坎坷后,珍惜失而复得的民主权利,以主人翁姿态为振兴上海献计献策,尽心竭力。
顾卫丞原来是工商业者,在反右派斗争中曾错误地受到重点批判,当时他担任的静安区人民委员和区政协副主席的职务也随之被抹掉。“文化大革命”中他又被批斗、抄家。在逆境中,顾卫丞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暗地写下一首咏竹诗,以诗明志:“厚皮劲节枝,潇洒迎风姿。腹空能容物,嘴尖暗藏机。不重贤晋醉,愿学板桥奇。自得虚心乐,何妨笑戎痴。”
顾卫丞对党对祖国的一片“痴情”,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终于得以表达。他又恢复了豪爽直率的秉性,每次区政协或工商联开会,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些好心人劝他:年纪大了,苦头也吃够了,再惹祸犯不着。可他却说:“我们和共产党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只能对党说心里话。”
顾卫丞在经营方面是个行家,他经常对静安区的商业发展问题献计献策。今年,他和区政协、区工商联负责人一起,组织部分工商联成员,对南京西路上的商店逐家进行调查,本着发挥本区商业创汇优势,扩大外销创汇的精神,从发展商品特色、恢复名店、扩大营业场地、建立旅游服务小区以及对营业员进行外语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受到了市、区有关部门的重视。
顾卫丞是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静安区分公司经理。1981年他会同区工商联的几名成员,于当时上海市宝山县农村的一个大队联合兴办了宝建染整厂。他们利用废旧设备,工厂只花了四十万元就在当年建成投产。为了使工厂生产尽快走上正轨,顾卫丞不顾自己年迈体弱,三天两头坐两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去地处郊区的工厂,同厂领导研究生产经营的对策。几年来,这家仅百把人的小厂承接了短到几百米,长到几万米的各种面料的染整业务,就连一些批量小,利润薄,大企业不愿接的活,他们也乐意干。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工厂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1984年实现利润六十万元,去年增加一倍多,达到一百二十多万元,上缴工商税六十七万元。今年,工厂又扩大了联营规模,同上海第一纺织印染公司合作,准备打开外销市场,为国家多创汇。
垂暮之年,欣逢盛世,顾卫丞为之庆幸,也为之奔忙,他感到自己的心情从来没象今天这样舒畅。他从自己过去偷偷写下的咏竹诗中抽出第二联,改写成对联,悬挂在墙上:“腹空能容物厚皮何耻,嘴尖暗藏机亮节可风。”这副对联表达了他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珍视和信赖。

《今日长征路》摄影展览在成都开幕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由成都军区政治部、四川省展览馆、四川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今日长征路》大型摄影展览在成都开幕。
聂荣臻、杨得志、张爱萍分别为展览题了词。
万海峰、杨汝岱、何郝炬、蒋民宽等党政军负责同志,在成都的中央委员、中顾委员、中纪委委员和老红军代表,共两百多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今日长征路》大型摄影展览共展出摄影作品二百五十多幅,它们以今昔对比的手法,向人们展示了用红军长征精神建设今日长征路的壮丽画卷,表现出历史发展的巨大变化。人们看到:在当年红军走过的羊肠小道、抢渡的急流险滩上,如今修筑了公路铁道、钢铁桥梁;在当年穿越的荒山野岭如今出现了城市工厂;在当年贫穷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如今办起了大、中、小学校和医院,培养出本民族的知识分子和干部。

图图主教抵达上海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周解蓉、虞家复)南非约翰内斯堡圣公会主教德斯蒙德·图图夫妇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丁光训专程从南京赶到上海,迎接图图主教。
晚上,丁光训在上海大厦设宴欢迎图图夫妇。
丁光训在祝酒时说,中国人民支持图图主教维护和平和平等,反对种族隔离的事业。他说,“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人道主义、我们的社会制度,都决定了我们必然站在你们一边。”
丁光训说,今天,中国的各个党派、各个宗教和各界人士正在为实现国际和平与裁军、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共同目标团结在一起。我们祝福图图主教为和平和人的尊严所进行的伟大事业。
图图主教在祝酒时说,“我们从南非到中国,好象是从一个家到了另一个家。我们受到了中国兄弟姐妹的爱和祝福。我们也将为你们祈祷。”他在讲话中还赞扬中国人民为和平、正义和裁军事业而作出的努力,并希望和平和正义能到达世界的各个角落,包括南非。
图图主教是应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图图主教今天下午在机场对本社记者和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说,使南非人民获得自由是解决南非问题的出路。他要求南非当局取消紧急状态法,释放政治犯,并同有影响的黑人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对话。他说,他非常高兴到中国访问。中国进行了一场革命,他非常想了解中国的情况。
图图主教访问上海后还将到西安、北京访问。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二阶堂进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8月8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8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共和国新闻、文化、艺术、青年、体育和全国组织部长若阿基姆·达席尔瓦·恩增格一行。
万里在会见时说,中国和中非都是发展中国家,都主张南南合作,恩增格部长的访问将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
阿基姆·达席尔瓦·恩增格说,科林巴总统和中非人民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和友谊。
恩增格一行是应文化部的邀请于8月7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8月8日晚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前建设大臣水野清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比利时菲利普王子结束了对广州、深圳的访问后,于8月8日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桂林参观访问。
菲利普王子一行是5日晚从上海抵广州的。
在广州逗留期间菲利普王子参观了中国、法国、比利时三国企业界合作经营的珠江啤酒厂。当啤酒厂负责人谈到该厂第二期工程将继续同比利时企业界合作时,菲利普王子说,我希望比中两国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
广东省副省长杨立和深圳市副市长李广镇分别在广州、深圳设宴热情款待菲利普王子一行。
▲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胡安·阿吉雷8月8日中午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厄瓜多尔国庆。商业部长刘毅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大和证券公司将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上海办事处将于8月底开业。
这个公司已于1983年9月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处,开展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筹措资金的业务。
▲国务委员陈慕华应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政府的邀请,8月8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两国参加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空军举办军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报道:空军举办军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大家学习理论,认清改革潮流,提高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
空军最近举办的这期读书班,除组织学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有关文件外,还请了一些部门领导、专家作报告,介绍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地方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以及国内理论界的研究动向和现代领导新观念。读书班把读书和研究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对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党的总路线、总目标服务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树立了适应新形势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许多新观念。

从经理到战士
——记北海舰队某训练团新战士于炳新
于炳新原是沈阳市和平区“味美香”饭店的经理,现在是海军北海舰队某训练团新战士。
1983年初,于炳新在街道办起了第一家个体饭店,自任经理兼采购员。饭店开张仅两个月,就还清了国家贷款和私人借款。沈阳市建设个体经营大厦,于炳新拿出两万元投资;还购买国库券四千元;买一家公司的股票两千元。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的优质服务评比中,他的饭店被评为先进,于炳新荣获了市“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正在这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报告团来沈阳作报告,于炳新作为个体户的代表,被邀参加旁听了首场报告会。前方将士,他的同龄人,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崇高品德,使他看到了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那就是一个人的崇高理想和肩负的历史责任。征兵工作开始后,于炳新报名要参军!
听说儿子要去当兵,妈妈的泪水簌簌而下,“你一走,咱家的饭店可就没人管啦。再说,妈妈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于炳新委婉地向妈妈说:“妈,我们家的生活水平提高这么快,应该感谢边防前线的解放军战士呀!我今天去当兵,就是为了让千千万万个家能过上比咱们家还好的幸福生活。”妈妈的思想通了。于是,于炳新在他十八岁生日后的第三天,光荣地穿上了人民海军的军装。
王志仁 江汝标

安徽省阜南县冷庄乡周油坊村党支部,因陋就简,聘请十一名教师,办起七个夜校,组织农民在煤油灯下学文化、学科学、学法律。农民的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戴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