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半年工业企业亏损增加
扭亏增盈刻不容缓
国家经委强调对严重亏损企业将坚决整顿或转产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葛大星)今年以来我国工业企业亏损增加,扭转亏损增加盈利刻不容缓。国家经委负责人今天强调,这对平衡我国今年的财政收支有重要意义。
1982年我国工业企业亏损额曾高达四十二点七亿元,而后逐年下降到去年的二十六点八亿元。今年国家计划再扭亏15%,不料亏损又呈抬头趋势。从2月份起,我国企业亏损面比去年同期扩大,上半年亏损额已达去年全年亏损额的75%。全国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化工、机械、电子、轻工、煤炭等系统亏损增加,甚至成倍增亏。
国家经委负责人连日来同一些地区、部门有关负责人座谈分析上述状况时指出,企业亏损增加确有客观上的原因,但尤其应予注意的是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品滞销积压增多,产成品占用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一些技术落后、效益差的亏损企业照旧生产。这表明扭亏万万不得放松。
国家经委负责人提出,首先要切实加强对扭亏工作的领导,逐级建立扭亏包干经济责任制。根据国务院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经济主管部门要有主要负责人抓扭亏工作。对现有亏损企业须一户一户查明原因,分类指导,找出对策,限期扭亏,尤其要抓好亏损大户当年扭亏为盈工作。对生产适销产品、主要因设备落后发生亏损的企业应采取扶持政策,加速它们的技术改造。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力争在扭亏增盈上有所作为,努力完成今年的扭亏任务。
国家经委负责人还特别强调,必须从速改变目前亏损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状况。除政策性亏损严重的个别行业外,亏损超过工资总额的企业,要停产全面整顿或转产。

中药抗瘤粉治脑瘤疗效好
七所医院协作扩大临床验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沛颜、本报记者归长根报道:一位脑干患胶质瘤的病人,从大连来首都医学院宣武医院求医,服用中药抗瘤粉两年,最近经CT断层扫描复查,病灶基本消失。
一位患髓母细胞瘤的北京钢铁学院教师,手术后未采用通常的放射疗法,而是坚持服用中药抗瘤粉,现在五年时间过去了,病情没有复发,一直坚守教学岗位。髓母细胞瘤是脑胶质瘤中最具恶性的一种,据医学文献记载,以往患者术后一般存活期只半年。
中药抗瘤粉是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宋慕玲于1979年研制成功的。宣武医院1980年起开设胶质瘤专业门诊,将中药抗瘤粉用于临床,至今已治疗脑胶质瘤患者四百多例,有效率达68%。
脑胶质瘤是人体颅内常见的浸润性、扩展性生长的恶性肿瘤,它在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中发病率很高。治疗这种脑胶质瘤,采用西医常规手术难以根除,复发率高。一些专家认为,中药抗瘤粉用于临床为非手术治疗脑胶质瘤开辟了一个新途径。
用中药抗瘤粉治疗脑胶质瘤,曾获得1982年北京市临床科研阶段性重要成果奖。今天,宣武医院与六所医院签订了扩大中药抗瘤粉临床验证规模的协议书,对这一治疗脑瘤的国家科研项目实行协作攻关。
这六家协作单位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医院。

商品经济发展加快了城镇建设步伐
五年涌现百余中小城四千多建制镇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通讯员陈选文、记者顾洪洪)最近五年中,祖国广袤的大地涌现出了一百一十多个中小城市和四千五百多个建制镇,分别占全国设市城市总数的三分之一、建制镇总数的一半以上。五年中城镇人口总数增长了23%。商品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商品集散地,许多小城市和集镇就是在这些商品集散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浙江新兴“农民城”——龙港是其中较著名的一个,它是由富裕农民集资在商品集散地兴建的。
从数量上看,四川省和湖南省目前都拥有中小城市十九座,居全国之冠。紧接其后的是山东、河南、广东等省,拥有十六座中小城市。
中小城市和建制镇的迅速发展也是执行“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正确方针取得的一个硕果。
随着中小城市和建制镇的大批涌现,我国城镇规模结构已开始发生明显变化,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和一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占城市总数的比重由1980年的20%下降为15%,五十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比重则上升到85%。建制镇占城镇总数的比重也由1980年的92%上升到96%,城镇人口增长重心逐渐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1980年居住在中小城市和建制镇的人口只占城镇总人口的57.6%,目前已上升到60%以上。据了解,“七五”期间,我国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大城市人口规模过度膨胀,有重点地建设一批中小城市和建制镇,逐步形成星罗棋布的合理城镇布局。

黄河中上游下沙量锐减
如遇特大暴雨洪水泥沙可能激增不可大意
据新华社郑州8月8日电 (记者杨英兰)以泥沙多带来严重洪水为患而闻名于世的黄河,近十五年来,中上游平均每年来沙量减少五点八四亿吨,占黄河年来沙量的三分之一,减轻了下游河道的淤积,有利于防洪,这是黄河历来少见的好势头。
水电部对黄河中上游来沙量减少十分重视。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最近在郑州召开了《黄河中游近期水沙变化情况研讨会》。四十多名国内外著名的泥沙专家、教授及工程技术人员认为,黄河中上游来沙量显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措施发挥拦沙作用;二是降雨量偏少。
专家们分析,黄河水河变化存在着丰枯相间的周期规律,今后还会转入雨量丰沛期,有可能出现丰水大河的周期。如遇特大暴雨,洪水泥沙有可能激增,下游河道可能突然淤积极快,水位急剧抬高,这在沿河防汛工作中,应有思想准备和相对对策。
专家们建议,根据许多研究成果说明,黄河流域黄土侵蚀量处于一个长期不断增加的过程。今后还应加速梯田、林草建设,修建新的水利工程,制止陡坡开荒,要退耕还林。对开矿、修路、建窑等建设产生新的水土流失,要有对策,严加制止,使黄河中上游来沙量进一步减少。

畜牧业上半年增产
猪牛羊肉产量近九百万吨 肉猪出栏头数达一亿多头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我国畜牧业在去年获得增产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发展。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猪牛羊肉产量达八百八十六点九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一十九点九万吨,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六;肉猪出栏头数达一点二五亿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四百二十万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牛奶产量达一百一十七点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六点四万吨,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二。到六月末,全国生猪和大牲畜存栏头数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有关部门反映,当前我国畜牧业在发展的形势下,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困扰农民情绪的“卖猪难”现象又在一部分地区出现;有些地方饲料价格上涨;还有一些地方对畜病防治工作有所放松,等等。有关畜牧专家向记者表示:希望各地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消除不利因素,以保证畜牧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

协和医院动工扩建
首都将出现一所大型现代化医院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协和医院扩建工程即将全面动工。由此,我国将出现一所拥有一千二百张床位、日门诊量四千至四千五百人的现代大型医院。
协和医院扩建工程总面积十万六千五百平方米,为原建筑面积的一倍。建筑形式具有民族特色,主体建筑十层,其它建筑在七层左右。内设病床九百张。其中急诊抢救观察床三十张、危重病人加强治疗病床二十五张、呼吸胃肠监护病床二十五张。手术室设二十三张手术台。
协和医院扩建项目为“七五”计划国家重点项目,该院也是我国将要在南方、北方建的两所大型现代化医院之一。
目前,该项工程部分工程已开工,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初开工。

沈阳防爆器械厂破产冲击老观念
企业自负盈亏优胜劣汰势在必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国家经委负责人今天就沈阳防爆器械厂破产一事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这一事实打破了社会主义企业不会破产的“禁区”,说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自负盈亏、优胜劣汰是势在必行的。
这位负责人说,沈阳防爆器械厂这个社会主义的集体企业破产了,其营业执照被收缴了。这件事冲击着人们的传统观念,对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第一,在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条件下,产品适合市场需要的先进企业得到发展,落后的企业被淘汰,这是经济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也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要条件。沈阳防爆器械厂的破产,对一些长期经营不善、管理无方、多年亏损的集体企业和全民所有制企业都是前车之鉴。
第二,对一些维持不下去的企业实行破产处理,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作为一剂对症良药,它可以有效地消除企业吃国家“大锅饭”和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弊端。这是在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管理、监督企业,促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第三,让经营不好的企业破产,有利于维护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秩序,可以保护国家财产,保护债权人、债务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之间展开竞争。这对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经委负责人说,沈阳防爆器械厂倒闭后,对企业职工重新就业和生活出路作了妥善安置,对资金财产作了合情合理的处理,对有违法乱纪和负有经济责任的人员进行核实追查。由于事前和善后工作比较细致,人心比较安定,说明企业破产虽然存在一系列善后问题,但只要做好工作,认真解决具体问题,职工是能从长远利益出发,理解和支持的。

巴勒斯坦三派达成协议 准备开会研究恢复团结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7日电 巴勒斯坦民阵7日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巴勒斯坦三个组织——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的代表,当天在莫斯科达成一项恢复巴勒斯坦团结的协议,并且一致同意召开一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以恢复巴解组织的团结。
公报说,三方代表指出,为保证全国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必须在会前就所有的政治和组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公报说,与会的法塔赫代表阿巴斯宣布,法塔赫准备取消所有使巴勒斯坦各组织之间产生分歧的协议,包括阿拉法特主席和约旦国王侯赛因1985年2月签署的安曼协议。

打破传统耕作方式
水田自然免耕技术可获高产
侯光炯教授主持取得的这项成果受到专家好评
本报讯 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教授及其助手们经过近七年辛勤劳动,主持研究成功的水田自然免耕技术,最近由四川省科委主持,正式通过鉴定,受到省内外专家们好评。
据《四川日报》报道,水田自然免耕技术是八十二岁的侯光炯教授和助手们长期深入农村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在综合利用改良水田方面所取得的一项新的耕作技术。这种水田自然免耕机理被概括为“四连续,四不要”。即连续垄作不要平,连续浸润不要干,连续植被不要荒,连续免耕不要翻。它们之间的关系为:连续垄作是前提,连续浸润是关键,连续免耕是保证,连续植被是中心。做到四个连续,就能使土壤越种越肥,保证作物高产,充分发挥水田自然、免耕的功能。
7月20日至22日,来自省内外的专家教授在长宁县对这项研究成果进行鉴定时一致认为:这种水田自然免耕技术是一项先进的、开创性的研究,是对水田土壤传统耕作的一项重大改革。它科学地解决了稻鱼、稻萍和水旱作物配套之间的矛盾,开辟了冬水田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具有国际水平。

西藏卫生防疫网已初具规模
为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西藏自治区目前已建立卫生防疫站(组)七十四个,卫生防疫人员已达五百多人,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卫生防疫网。(据新华社)

山东发现稀世珍宝宋代铜锭
山东省青州市文物管理站最近征集到一件宋代铜锭。这一稀世珍宝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这一铜锭是今年一月十七日在青州市城西郊原法庆寺旧址出土的。铜锭两端呈圆弧形,最长处一百四十毫米,当中呈束腰形,最窄处五十毫米,表面微凹,背面呈平光形,厚二十五毫米,重一千五百六十二点七克。

大地湾出土我国最早的绘画
出席最近在甘肃召开的大地湾考古学术座谈会的专家,参观了大地湾新石器时期遗址出土的一幅木炭画后,确认这是我国最早绘画作品。这幅木炭地画距今已有五千年,比原来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绘画——战国帛画时间提早了二千多年。
画面一米见方,上边画有两个人,一人两腿交叉,手里执物;另一人披着长发,下边有一方框,里边有两头动物。

吉林保险公司拿出巨款救灾
吉林省保险公司在今年的抗洪救灾中,已拿出四十三万八千元防灾费支援救灾,预付赔款已达五百万元。

专栏:今日谈

岂容如此“考试”
谷冰
在政治学习中,适当举行一两次考试,并非不可以。但现在有些单位的“考试”,天晓得算干什么?
有一所中专学校,在教职工中举行关于学习“七五”计划的考试,规定凡参加者每人发香皂两块。考试时,一张标准答案传来传去,结果,人人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
目前在一些地方,这类政治“考试”,并不是个别的。有的同志热衷于这样搞,一是想造点声势,以示“认真”,向上汇报;二是借机发点实物,皆大欢喜。
这种“考试”实在有悖于学习初衷,不但根本达不到学好文件、提高认识的目的,还会助长弄虚作假的坏风气,毒化人们的心灵。每个有正义感的同志,都应当抵制这样的“考试”,反对这样的“考试”。

个人买房记
本报记者 张振国
记者最近随中央有关部委和首都新闻单位联合组成的房屋开发考察团,对经济尚不很发达的安徽省十二个市县作了实地调查,所获大量材料表明:只要房屋适用,价格合理,一些无房户、拥挤户、危房户、急需户,还是非常积极地把自己积聚起来的钱用来争购新居的。
(一)
在住房奇缺、公家盖房力量又很薄弱的阜阳市,“个人住房个人买”,已经习以为常,这里的住宅市场,已经或正在出现三次可喜的个人购房热潮:
第一次,去年7月至11月。市房屋开发公司经市政府批准,自筹资金,因地制宜地盖了九十四套低楼层、高密度的庭院式的商品住宅。消息一传出,前来自费求购者就有二百多人。因当时卖方对个人购买住宅这件事还“拿不准”,结果只卖给个人三十九套,多数还是卖给了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结果,使很多欲购未成者好不乐意。他们说:“我们从腰包里掏出上万元不给买,他们从公家的钱柜里拿出上万元就能买,这个政策不是鼓励为国家积累,而是鼓励个人每月以两包高档香烟钱去租一套‘大公房’。”
第二次,今年元月至6月。阜阳市集资兴建了一百三十套等级不同的庭院式商品住宅。自费前来购买者达到五百多人。集体单位争购者也是络绎不绝。市房屋开发公司为鼓励个人买房,特将集体单位买房价格每平方米上浮二十元,以示限制。结果个人也只购买到八十一套,其余四十九套仍被集体单位求情争购去了。
第三次,今年6月开始,将到明年4月结束。这次是中国房屋开发公司和安徽省、阜阳市房屋开发公司三家集资合建商品房一百四十套。他们在学习国家“七五”计划关于“提倡和鼓励城镇个人建房和积极推行城镇住宅商品化”的章节之后,开放住宅市场的胆子更大了。他们打算将这批住宅全部卖给个人。喜讯传开,刚刚破土的工地,渴求买房者已不断前来探望。有的已拧着钞票到房屋开发公司请求预购。
(二)
这些个人买房者,到底是些什么人?记者为此走访了十多户人家,现举例回答:
陈汤年,国家干部,妻子是营业员,两男一女均已长大成人。原住两间小破屋,一到梅雨季节,室内到处是水,老两口均得了关节炎。平时做梦都想买套新房子,这回市里有房子卖,正好侨居在美国的内兄又寄来价值九千元人民币的美金,自己拿出七千多元,共花一万六千元,买了一个大套。他妻子李玲华对记者说:“要不是政府有个开放政策,我们还不知要在那个破屋子里熬到何年!”
白侠彬,夫妻二人承包一个杂货铺,起早摸晚地忙个不停,每月能净收入三四百元。几年来积攒了九千四百元“汗水钱”,购买一个小套。记者访问他家时,他高中毕业的儿子白国亮对记者说,他快要在这新房中成家了。要不是党中央有个对内搞活的政策,我家一辈子也别想住上新房!
此外,还有一对双职工,夫妻二人带一个小孩,长期住旅馆,个人生活不便,公家贴房租也贴不起。据他们说,安徽有数以千计的职工象他们这样长期住旅馆,有的一个人一年公家就要为其交住宿费上万元。这次,他们所在的单位很开明,借给六千元,他们自己挤出三千多元,共花九千四百元,买了个小套。女主人告诉记者:“平时省一点,借的钱十年可以还清,公家认为这样合算,我们也觉得比在旅馆里受挤要好得多!”……
(三)
这些个人买房者,人人都是勤劳百姓,绝非“不三不四”之人;他们拿出的钱,都有正当来源,绝非不义之财。
他们的行为,不仅不应受到指责,而应把他们当作城镇住宅制度改革的带头人来热情赞扬。
但是,这对一些“花零头钱,住大公房”的人来说,一时是不可思议的。对深知民情、锐意改革的人来说,不仅理解他们,而且千方百计支持和保护他们。阜阳市市长王韬和房屋开发公司经理王金海,就是这样有远见的人。他们曾提请政府和公司办公会讨论决定:
——对自费购房者,一律优待。每套房子的售价均实行“保本微利”的政策。理由是:住宅既有商品属性,又有福利特性。只能把它当作造福人民的药品来经营,绝不能把它当作烟酒来大赚其钱。
——市政府给每个自费购房者签发“房屋所有权证书”一纸,明确规定个人有权自己居住、儿孙继承、转让出卖。
——认真做好售后服务。该免费修理的及时上门修理,该由政府配套兴建的公益设施,由政府统筹兴建,不额外增加个人负担。
自费购房者对当地政府的开明政策是满意的,对个人付出重金也是乐意的。他们掰着指头向记者数说着个人买房有很多好处:可以为国家提供一大笔积累;可以使个人得到一个永久的住所;自家的房子,自家一定会象爱惜彩电一样爱护它……
他们在说好时,也提了不少意见。最主要的意见,就是热切希望国家能实事求是地拿出一个大家都能承受得了的改革城镇住宅制度的好办法,否则,国家花钱建的房屋再多,也满足不了众多的“花小钱、住大房”人们的需要,住房上的不正之风也难以纠正,久而久之,个人买房积极性也将受到损伤。

上海居民区建污水处理厂
上海市在一些较大的住宅区兴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城市生活和工业污水。图为曲阳新村污水处理厂。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