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急诊碰壁记
3月13日夜9时,岳母抱着我的出生不到十天并患了重病的孩子到北京丰台铁路医院急诊。想不到,儿科值班女大夫满脸不高兴地说:“深更半夜这不是折腾人吗?把衣服解开!”我岳母把孩子的衣服解开了,可值班大夫却只顾和一位男大夫聊天,迟迟不动手检查。当时,室内温度很低,孩子怎能经受得住!我岳母只好用衣服把孩子裹住。“老太太,你捧的是个金疙瘩呀?让你打开,听见了没有?”这个大夫一面训斥、一面用手捏住孩子的肩头儿(孩子生下时左锁骨骨折)甩来甩去说:“这不是又会哭又会闹的,有什么病?老太太真是神经病!”我岳母看到孩子痛得直哭,实在看不下去,禁不住“呀”了一声,不料这位大夫板起脸说:“‘呀’什么?我们这里看病就这样!回去吧,这孩子没病!”就这样,一个危重病儿被她推出了医院。
次日凌晨,孩子已病得不省人事。我爱人虽说是月子里的人,也不得不冒着风寒再次到这家医院求救。她先奔急诊室,无人;后又一连推了几个门,有的锁着,有的门开着却没有人。她只好去找她住这个医院生产时认识的妇产科吴医生。吴医生一看便说:“快,我带你到小儿科病房!”可万万没有想到,刚进门就遭到儿科一位科主任的训斥:“不上急诊室,你怎么随便把她带到病房来了?”吴医生忙歉意地说:“以后我注意点,你就先给孩子看看吧!”这个科主任用听诊器听了听,坚持说:“上急诊室去!”我爱人又返回急诊室,可门已锁了。跑到儿科门诊,一个女大夫在床上坐着织毛衣。她说:“现在不到点,不看病,你上急诊室!”我爱人再次来到急诊室,还是无人。推开急诊室对面的门,一位男大夫正对着窗玻璃梳头,我岳母急得嚷道:“你不是昨天夜里值班的医生吗?孩子病得厉害,请快给看看吧!”这个大夫扭头笑了笑,没理会,继续梳他的头发。
正在这时,从里屋出来了一位老大夫,看了看孩子说:“都成了这个样子,怎么现在才来看,我带你去儿科门诊!”我们真感谢这位老大夫,可是那个织毛衣的女大夫见了来者,说:“我也没说不给看。”但老大夫一走,她先问:“挂号了吗?”后听说没挂号,便说:“不行,挂了号再看!”我爱人挂了号返回,这个女大夫却又说什么“我看不了,等孙大夫来了再说吧!”不知说了多少好话,她仍然无动于衷。因为孩子的病又加重了,我爱人要求转儿童医院,并请求医生陪去,这个女大夫却气冲冲地说:“我们就三个人值班,没人去!”后来还是多亏那位老大夫叫来救护车说:“不行,就赶快到北京儿童医院去吧!”妇产科那位吴医生也找到司机求情:“王师傅,这是我的亲戚(其实,吴医生和我们非亲非故),麻烦你尽快把他们送到儿童医院去。”热心的王师傅说:“你放心,我尽快送到。”就这样,救护车载着危重病儿,离开了这家医院。
经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我孩子现已转危为安。可是,象丰台铁路医院某些人得的那种“病”,该由谁来治一治呢?
人民武警报社 程金明
答复
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家长抱着患儿往返于急诊室和小儿科五六次,后转到其它医院方得到治疗。这说明我院方便病人就医的制度没落实,一些医务人员急病人所急的服务思想不够端正。因此,我们对有关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派人对患儿的家长进行了家访,道了歉,诚恳接受他们的批评。我院党委和院长办公会议决定,结合当前开展的整顿院风的活动,加强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上找差距,落实方便病人就医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医院管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北京铁路分局
丰台铁路医院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可惜一层纸垫 影响鞋厂名声
我早就想给孩子买双人造革凉鞋,但跑了许多地方,看到的都是高跟的,孩子不愿穿。5月18日,我又到北京大栅栏,正好赶上鞋店卖女式平底人造革凉鞋,每双八元,外表也挺好看。我买了三双。想不到孩子穿了不到一星期,用水洗了洗,鞋底上的垫层和下面的胶皮就分家了。仔细一看,原来这个垫层是用纸做的。我不知道厂家生产这种产品时是如何考虑的!从经济效益上讲,鞋的其它部分都是好材料,唯独脚掌下这块垫层用纸代替,这究竟能省几个钱?从产品使用来讲,这么一代替,鞋子脏了不能洗,雨天不能穿,真是不方便。
这三双鞋的生产厂家是过去产品质量不错的“北京内联陞”。希望这个单位的领导人注意,千万不要忘了为人民服务。 北京师范学院政管系 抗战

专栏:批评以后

一封信牵动上下左右 司机勒索风可望刹住
你报五月二十二日刊登了我们写的《请汽车运输单位配合,坚决刹住司机勒索风》的信,批评某些驾驶员在运焦炭中索取
“生活费”、“辛苦费”的不正之风。六月上旬,云南省交通厅的两位处长带领检查组到洒基镇政府,传达了云南省委关于“坚决刹住司机勒索风”的指示,宣布滇东北汽车运输公司、云南氮肥厂党委关于纠正本单位司机在焦炭运输中索取“小费”和实物的不正之风的决定,并要求洒基镇煤厂提供被司机勒索去的“辛苦钱”金额和实物数字。六月二十四日,检查组再次来到洒基镇了解处理情况,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为了解决洒基镇焦炭运输问题,深圳华日汽车企业有限公司六月八日致函洒基镇,提出愿派技术硬、吨位高的车队帮助我镇运焦炭,运费按国家规定,决不额外索取。北京建筑机械化施工公司来信表示,愿意支持我们解决运输困难。
面对领导的关怀和热情洋溢的来信,洒基镇的群众十分激动。有的说:“想不到小小一个洒基镇,惊动了这么多人!”
贵州盘县特区洒基镇 项思正 项承俊

专栏:耳闻目睹

装卸机械变废铁,谁痛心?
邵阳火车站的这架十五吨龙门式吊车,一天可装卸货物一千多吨,效率蛮高。但早在十二年前它却因故被停止使用,至今仍然立在那里,遭受着风雨的侵蚀。铁路部门因此蒙受的损失且不说,邵阳市这些年来因需要的大、重型机械运不进来,市里生产的大、重型机械运不出去,所受的损失也很不小。
类似这种购置了先进设备和机具,因种种原因不能使用而不得不忍痛任其报废的事,在某些地区、某些单位,是不是也会有呢?人们又该从中汲取什么教训呢?湖南邵阳火车站 伍玉辉(附图片)

专栏:答复反应

我区“卖猪难”的问题解决了
你报4月17日第七版“一点希望”栏摘要刊登了我区养猪户胡松荣的信,反映他家养的三十二头肥猪卖不出去。这事引起了我县食品公司领导人的重视。经他们与武汉、黄石等市联系,已将胡松荣家的肥猪全部收购了。
胡松荣还陆续收到九江、应山、孝感等地的二十几封来信,为他提供信息,帮他解决“卖猪难”的问题。我区濯港食品所根据信中提供的信息,一面派人前往联系,一面大量收购肥猪,从4月下旬至6月上旬,共收购肥猪二千零一十五头,重量达二十五万六千公斤,较好地解决了我区群众“卖猪难”的问题。 蔡桂茂

专栏:答复反应

诚恳接受读者批评 如数补齐短缺商品
你报五月十五日第七版“监督哨”栏刊登读者来信,批评我厂供应黑山县蓝色外毛混纺华达呢数量不足,经查属实。我们诚恳接受批评。五月二十一日,我们已派专人前往黑山县半拉门供销社,送去所缺外毛混纺华达呢,并当面道歉。同时,我们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辽宁抚顺第二毛纺织厂质检科

专栏:答复反应

紧靠学校的厕所已拆除
五月三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有人捐建教学楼,有人迁厕讨高价》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这个紧靠学校的厕所主人,经过县、区同志的批评教育,现已主动地将那间厕所拆除。
广东大埔县委办公室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我们每天下班回家,都在苏家屯站乘坐由长春开往本溪的491次列车。但这趟列车经常晚点,有时竟晚点两个小时。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无人过问。
希望铁路部门尽快查明晚点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使491次列车能正点运行。沈阳有色金属研究所 马玉良
我矿有职工近两千人,但矿区没有储蓄所。职工存钱,必须到七八公里以外的冷水江市,十分不便。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在我矿设立一个储蓄所。
湖南涟邵矿务局冷水江煤矿 伍益重
我县高家河水库上游近年建了两座小水库,再加上开挖渠道、修筑道路等,致使水土流失严重,水库逐年淤积,有效库容量只剩十六万立方米,仅及原库容量的三分之一,造成农田用水紧张。现在,水库有效灌溉面积只有五百亩。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改造高家河水库,为当地农民办件好事。
陕西洋县 黎楠
目前,我县大部分乡镇由于没有规划公共墓地,人们在安葬自己亲属的骨灰时,往往按以往的习惯,各自择地垒坟、立碑,结果占用了大片土地。希望有关部门统一规划乡镇的公共墓地,让人们有合适的地方安放自己亲属的骨灰盒。
四川宜宾县 吴曙光
前些日子,为了给我校买一些儿童音乐磁带,我在上海问了十几家商店、百货公司和新华书店,都说没货。希望有关部门多录制一些儿童音乐磁带。江苏淮阴市实验小学 李少侠

专栏:呼吁

陵水伊斯兰古墓群待救
我省陵水县境内的伊斯兰古墓群,是1975年发现的。1978年7月,国家文物考古队和省文物考古队对这一古墓群进行了考察和发掘,认为这一墓葬群具有伊斯兰教徒墓地的典型特征,很有研究价值。为此,省文化厅、海南行政区、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先后颁发了《保护伊斯兰古墓》的文件。但时至今日,有关部门还没有采取措施。目前,有些人挖古墓碑垫路,有些人任意打碎墓碑,还有些人用墓石烧制石灰。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保护这一伊斯兰古墓群。否则,用不了多久,这一古墓群就将被破坏得体无完肤。
广东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广播电台 陈斗明

专栏:呼吁

榆林石窟将毁于一旦
甘肃安西县境内的榆林石窟是全国著名的六大石窟之一,其壁画内容、艺术风格都与敦煌莫高窟艺术密切关连,统称敦煌艺术,闻名于世。特别是第二十五窟,保存着唐代壁画最完整的精华部分,是国内罕见的洞窟艺术珍品。1961年3月4日,这一石窟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但是,解放三十多年来,政府对这一石窟未拨分文,更没有设立专门保护研究机构,现今这个石窟已破烂不堪了。不少洞窟彩塑倒毁,壁画脱落,色泽暗淡,发黑发黄。西崖北段在解放前已发生大规模滑坡。西崖南段底部由于河水终年冲刷,面临毁灭性的滑坡危险。东崖大多数洞窟顶部薄,出现裂缝,壁前被雨水冲出道道深槽。据有关专家鉴定,若不抓紧维修,用不了几年,榆林石窟壁画将脱落殆尽。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保护我国这颗灿烂的文化明珠。
  甘肃安西县政协 裴传哲 何继刘

专栏:呼吁

保护慕田峪长城英姿
6月16日,我游览了北京市怀柔县境内的慕田峪古长城,发现这里的美景佳境的确名不虚传。可是,有些游客不守规则、不讲公德。一是乱刻乱画,“某某到此一游”的字迹在城墙上到处可见。二是损坏公物严重。我走了五个峰火台,有三个峰火台上的卫生箱被打碎。三是城墙的角落,尿迹斑斑,臭味熏人。四是一些游客随意攀枝摘果,损坏园林。
我认为广大游客应该讲公德,守纪律,爱护名胜,注意卫生。慕田峪长城的管理部门要制定措施,严格管理,对违反规定的人要给予必要的处罚。
北京万寿路甲15号 尤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