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佩克部长会议达成临时协议 决定降低石油产量使价格回升
新华社日内瓦8月5日电 (记者任正德)从7月28日开始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七十八届会议第二阶段会议,经过九天的紧张讨论,今天达成了一项降低产量、促使油价回升的临时协议。
第一阶段会议于6月25日至6月30日在南斯拉夫布里俄尼岛举行。由于成员国在产量配额问题上分歧很大,会议决定休会四周。
第二阶段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部长们审议了世界石油市场变化情况和油价恶化的形势,认为这种形势既是由于“非欧佩克成员生产国生产过多造成的,也是由于欧佩克本身的产量超出了已认为是公平份额的水平造成的”。
公报说,会议认为必须采取削减石油产量的临时措施,促使油价回升到“合理水平”。减产幅度必须足以消除石油市场上的过剩部分。为此,会议决定在今年9月和10月两个月把欧佩克的日产总额限制在1984年10月决定的一千六百万桶的水平上。除伊拉克外,其他所有成员国在这两个月内必须严格遵守当时确定的产量配额。
公报说,欧佩克将继续致力于石油市场的稳定,寻求该组织在世界市场上应占有的“合理份额”,以保证成员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必需的收入。
公报说,会议还要求非欧佩克成员国也大大削减产量,同欧佩克进行合作,“共同分担”稳定市场的责任,否则,欧佩克决不单独对石油市场的稳定负责。
欧佩克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克曼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大幅度减产的临时协议是十二个成员国一致达成的,没有参加该协议的伊拉克也将象其他国家一样,努力促使油价上升。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保证成员国遵守自己的配额问题时,卢克曼说,各国部长都作了严格遵守配额的保证,并商定在维也纳欧佩克总部成立一个有各国代表参加的办公室,同该组织总部秘书处合作,定期研究,共同监督。
在谈到欧佩克同非欧佩克成员国合作的问题时,卢克曼说,欧佩克已同墨西哥、埃及、马来西亚、阿曼和文莱等非欧佩克成员国进行了接触,他们都答应与欧佩克在产量方面进行合作。
欧佩克的这项临时协议,是根据伊朗提出的一项折衷建议达成的。按照1984年10月各国的配额计算,十二个成员国的日产总量合计应为一千四百八十万桶。与伊朗交战的伊拉克,由于“政治原因”未参加该协议。根据1984年10月的决定,伊拉克的日产配额是一百二十万桶,而它目前每天约生产一百九十万桶。如果伊拉克也遵守自己的配额,将会使欧佩克最高日产量降到一千六百万桶的水平,比目前的日产量二千万桶少四百万桶。这将有力地促使油价回升。
欧佩克十三位部长将于今年10月再次开会,研究关于产量和配额问题的长远解决办法,以稳定石油市场,维护产油国利益。

国际石油商情前景看好 世界石油价格开始反弹
本报讯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就削减产量达成协议的消息刚刚传开,美英两国标准油价开始回升。5日在纽约交易市场上,9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的期货价格曾一度上升到每桶十六点五零美元,收盘时又回跌至每桶十五点零二美元,但比前一天的价格仍高出一点七三美元。
英国标准原油北海布伦特原油一直在十美元以下徘徊。4日每桶现货价格回升到十点九五美元,为近一个月来的最高价格。东京的石油现货市场上,主要标准原油——迪释油5日早上开盘时从前天收盘价格每桶七点七美元提高到十一美元。
一些国际石油商估计,只要欧佩克把日产量限制在一千七百万桶以下,油价可能回升到每桶十五至十七美元左右。(附图片)
削减石油日产量的协议刚一公布,石油价格每桶增加了五美元。图为商人正在美国石油交易市场上进行讨价还价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墨西哥决定减少石油出口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5日电 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墨西哥为了配合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保价的行动,决定把它的石油出口减少10%。墨西哥能源部长德尔马索5日在墨西哥城向记者宣布,墨西哥从本月开始,将把它每天出口石油的数量从一百五十万桶削减到一百三十万桶。
墨西哥是世界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目前日产石油二百六十万桶,其中一百五十万桶用于出口。

英联邦六国首脑发表讲话
批评英国反对全面制裁南非立场
新华社伦敦8月5日电 英联邦七国首脑会议结束后,与会的六国首脑纷纷发表讲话,强烈批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会上反对对南非实行全面经济制裁的立场。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撒切尔夫人“崇拜(南非的)白金和黄金”,在会上表现出“非常可怜的形象”。他说,由于撒切尔夫人没有认识到目前时机的重要性,因而使英联邦首脑会议未能对南非采取一致行动,这对他来说是个“非常伤心的日子。”他表示,赞比亚将不再考虑退出英联邦的问题,因为除了英国以外,英联邦绝大多数国家都赞成制裁南非这一事实使他深为感动。
印度总理拉·甘地在今天举行的另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批评撒切尔夫人在会上的态度。他说,由于英国为了它的经济利益而拿人权价值和人的尊严作交易,它正在失去英联邦的领导地位。他指出,会议结果不是英联邦的失败,而是英国的失败。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昨晚在代表与会六国首脑发表讲话时对英国的立场“深表关注和遗憾”。他说:“我们谋求一致和信誉,但是如果需要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我们必须选择信誉。”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晚说,英国的立场将使它“陷入被看作是种族隔离制度的盟友的境地”。

南非宣布对赞津实行经济封锁 坦赞将共同对付南非报复措施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5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当局今天宣布限制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出口,以报复最近英联邦六国首脑通过的对南非的制裁措施。
这一决定是南非外长皮克·博塔今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南非的限制措施包括对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所有过往货物发放进口许可证和征税,并加强同津巴布韦边界的安全措施。
赞比亚和津巴布韦领导人在刚刚结束的英联邦七国首脑会议上带头要求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这两个内陆国家的大部分进出口货物取道南非运输。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5日电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总理5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强调,坦、赞两国将共同对付南非当局对其邻国实行的报复性经济封锁。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在接见来访的赞比亚总理穆索科特瓦内时表示,一旦南非实行经济封锁,坦桑尼亚将保证向赞比亚和其它前线国家提供运输工具,并把达累斯萨拉姆港作为共同的出海口。

西哈努克抵泰访问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重申和平解决柬问题八点建议
新华社曼谷8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5日在结束对新加坡四天的访问后,于当晚飞抵曼谷,对泰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在机场受到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和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官员的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泰国外交部副部长林巴班图、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等和其它国家驻泰外交使节。
本报曼谷8月6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民柬联合政府继续坚持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八点和平建议,直至越南对解决柬埔寨问题显示出灵活态度和良好意愿。从柬埔寨撤军、灵活态度和良好意愿必须是双方都有,而不能只是我们民柬一方。
西哈努克说,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现在更加团结,特别是在内地战场上,三方武装力量团结一致,不断深入作战,有效地打击敌人,他表示在有生之年要为他的祖国和人民而继续坚持战斗。
他指出必须对越南施加军事压力,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建立一个和平、中立和自由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还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殖民主义政策。他说,越南企图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一个省,越南不断向柬埔寨移民、掠夺柬埔寨资源,柬埔寨人民仇恨越南侵略者,他们支持我们的武装力量打击越南。他说,形势对越南和韩桑林政权越来越不利。

专栏:述评

分歧依旧 不欢而散
——评英联邦七国首脑会议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原定要开三天的英联邦七国首脑会议,实际上只开了两天,在昨天午夜就不欢而散了。今天上午发表的会议公报一共有十七个段落,其中十五个段落七国首脑的看法是一致的,但另外两个关于如何制裁南非当局的关键段落却是各讲各的,英国与其他六国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此间舆论把这份公报称之谓“充满歧见的协定”。
这次英联邦小型首脑会议旨在讨论如何进一步制裁南非问题。会议前,英国的立场与其他六国有着明显的不同。摆在七国首脑面前的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去年10月英联邦首脑拿骚会议上提出的八条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与南非的航空联系、禁止进口南非农产品、禁止在南非的投资和中止与南非当局的双重征税协定等;另一个则是今年6月底欧洲共同体达成的“海牙方案”,内容包括停止在南非的投资和禁止进口南非的煤炭、钢铁和金币等措施。有人曾猜测撒切尔首相可能在两个方案之间折衷,以便与其他六国达成妥协。
昨天,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制裁南非的问题。上午,其他六国首脑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之后,撒切尔首相重申了她对制裁问题的看法,同时提出三点“让步”,即在自愿的基础上停止对南非的投资,不促进到南非的旅游,同意与欧洲共同体其他国家一起禁止进口南非的钢铁和煤炭。她并且说,这只是表明她对种族隔离政策的不满而不说明她对制裁有什么热情。
撒切尔首相的这个态度,使其他六国首脑十分失望。因为鉴于南非政局的动乱,英国人对南非的投资最近实际上已几乎停止了,到南非旅游的英国人大部分无非是亲属,而停止进口南非的钢铁和煤炭则要与其他共同体国家一起进行,并且英国从南非进口的数量也不多,至于南非金币,英国则已停止进口了。因此,六国首脑认为,英国的这个姿态只是装潢门面。昨天下午,他们由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出面与撒切尔首相单独会谈,希望她再进一步作出表示。但遭到了拒绝,之后,其他六国只好与英国分道扬镳:英国按照撒切尔首相的三条办,其他六国则除拿骚会议的八条外又增加了一些内容,共有十一条全面制裁南非当局的措施。
撒切尔首相在谈到这次会议的结果时说,英联邦是由不同的国家组成的,与南非的关系各不相同,英国的做法对英国是合适的,其他国家的做法相信对它们也是合适的。英国政府之所以不愿意对南非全面经济制裁,主要的还是它与南非的经济关系很深。南非是英国在国外投资最多的国家,同时,还是南非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贸工部最近统计,直接从事与南非经济有关的就业人数大约有十二万人。
但是,其他六国首脑认为,目前制裁南非已是道义问题,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他们在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都表明了对英国所采取的立场的不满和反对,对撒切尔首相感到失望。英国国内一些政治领导人也认为,撒切尔首相这次在制裁方面的行动步子太小而且也太晚了。其他六国首脑之所以没有与撒切尔首相妥协,达成一致,是因为他们认为,在制裁问题上英联邦的信誉比团结更加重要。据报道,这六国将由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印度组成委员会,与欧洲共同体、美国、日本等商议协调制裁南非的行动。
此间舆论指出,在英联邦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在重大的问题上出现如此大的分歧,也是英国第一次在英联邦内部如此孤立。
(本报伦敦8月5日电)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约旦国王侯赛因6日前往埃及进行短暂工作访问,将与穆巴拉克总统讨论布什访问中东的结果和两伊战争问题。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5日晚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说,如果法国政府向他提出要求,他准备帮助释放在黎巴嫩的法国人质。
▲哥伦比亚官方人士4日说,在贝坦库尔总统执政四年期间,共没收一万六千吨大麻、二十七吨可卡因,逮捕了一万多名贩毒者。
▲澳大利亚美术馆收藏的一幅毕加索油画被盗,这幅《哭泣的妇女》价值一百二十万美元。
▲苏联《真理报》5日透露,两艘苏联商船及一艘古巴商船6月5日在安哥拉纳米布港遭到袭击,苏商船严重受损,古商船被炸沉。
▲印度尼西亚一艘游艇在东加里曼丹海面沉没,六十名乘客中至少有十六人死亡,另有三十八人失踪。
▲日本关东地区和东北地区豪雨成灾,到5日清晨,有十九条铁路线的列车停驶,六千多名旅客受困;二十二万人受到影响,不能正常上班。
(本报讯)

专栏:札记

里根发动“扫毒战”
从本周起,里根总统发起了一场“全国规模的反吸毒运动”。
何以致此?实因美国的吸毒业已成灾,而且禁而不止。据统计,世界毒品之六成在美国销售;美国近三千万人“固定吸毒”;美国80%的人在二十至三十岁间“尝过毒品”;毒品交易每年高达一千亿美元,超过所有农作物收入……难怪里根最近在会见《新闻周刊》记者时惊呼:“吸毒已成为美国头号问题。”
美国过去扫毒主要是“堵其源”,即从提供毒品者开刀。办法是查、禁、捉、扫、关等等,从动用电子仪器盘查入境者到出动军队扫荡玻利维亚境内制造毒品基地,措施不可谓不力,然收效甚微。不久前两位议员故意到纽约街头“买毒”,只消一招手,转眼间即“成交”。美国毒品泛滥之盛,可见一斑。
于是里根这次改变方向:从需求者下手,办法是规劝、教育和对政府官员进行吸毒测试,欲杜绝毒品之销路,求“不禁而止”之效。里根说:“我坚信,解决毒品问题的答案,是把顾客拉过来,使他们不沾毒品。”
但是在美国这样一个“自由世界”,此举绝非易事。一家杂志评论说,“总统计划肯定要遭到四面八方的攻击,有的说是太过,有的犹嫌不足。”里根的助手们也为具体做法争论不休:有人主张“强制性测试”,有人认为这“践踏了个人隐私和民权自由”。更有人主张还是要严惩贩毒者,“处以死刑”。一些评论家说得好:“肯定没有万灵妙方,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看来里根的扫毒战役实施起来困难尚多。不过多数人都希望,总统亲自领导反毒能有所收效。果能如此,则美国幸甚。
·刘班·

广岛五万群众集会纪念原子灾难 要求美苏首脑到广岛会谈核裁军
新华社广岛8月6日电 (记者李守贞)今天是广岛市遭受原子弹轰炸四十一周年纪念日,广岛市民以及来自日本各地和世界一些国家的代表,今天在市内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表示坚决反对核战争,要求和平。
上午八时,广岛市政府在和平公园举行了有五万多人参加的大会纪念在原子弹轰炸中的殉难者。广岛县和广岛市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界代表向原子弹殉难者慰灵碑献了花和水。日本厚生相斋藤代表中曾根首相参加会议并献花。他还宣读了中曾根的讲话稿。讲话稿说,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是当前紧急而重大的任务,日本要积极地开展和平外交,推动美苏加深相互了解,实现核裁军。
广岛市长荒木武在大会上宣读了《和平宣言》。宣言谴责美苏把核扩军竞赛扩大到宇宙空间,要求美苏两国首脑在世界遭受第一颗原子弹轰炸的广岛举行会谈,向人们表明核裁军的具体措施。宣言还要求日本政府严格恪守无核三原则,为彻底销毁核武器发挥积极作用。
广岛市和平文化中心今天举行了“1986年世界和平运动领袖讨论会”,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主教图图、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的波林、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的霍基金以及西德、苏联和日本等国的一些学者应邀在讨论会上发表了演讲。与会者围绕“寻求世界和平”的主题,热烈地讨论了科学如何为和平服务以及创造什么条件才能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等问题。由与会的各国和平运动领袖签署的一项呼吁书指出,通过参观,他们清楚地见到和听到了原子弹受害者的悲惨情况,他们呼吁全世界人民认清核战争毁灭人类的危险,为争取实现持久和平而斗争。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及其他群众团体今天也分别在广岛市举行纪念活动和集会,要求美苏等国率先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呼吁把广岛和长崎被轰炸的日子作为纪念日,在全世界开展活动,制止核战争,销毁核武器。

布什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中东之行
要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直接谈判实现中东和平
本报开罗8月6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美国副总统布什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与以色列、约旦和埃及三国领导人会谈后发现,三国领导人有许多共同看法,这就为推动该地区的和平谈判奠定了基础。
在谈到如何解决中东问题时,布什强调,所有各方都认为,中东实现持久、公正的和平是当务之急,但只有通过谈判才能达到。他说,应在以色列和约、巴代表团,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进行直接谈判,各谈判代表团应由主张和平、反对恐怖的人员组成。这种直接谈判将导致国际会议的召开,从而打破中东的僵持局面。
布什还说,谈判必须建立在本地区各国之间的相互承认和保证安全、和平生活的权利的基础上。他还声称,谈判要考虑到以色列的安全要求,本地区各国的要求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愿望,并以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

印度出版巴苏医生在中国写的日记
新华社新德里8月5日电 印度今天出版了比乔埃·库马尔·巴苏医生1938年—1943年在中国期间写的日记,这本日记的书名为《延安的召唤》。
为祝贺这本日记的出版,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持召开一次集会。演讲者在集会上说,巴苏医生的日记是国际主义和印中友谊的真实见证。中国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为巴苏医生日记的出版发了贺电,贺电说,它的出版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戈尔巴乔夫夫人参观我展览会
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今天在这里参观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后对中国展览团团长说:参观了你们的展览我感到非常满意,展品使我看到了中国各方面的成就,我祝愿我们的邻邦中国人民在今后取得进一步的良好成就。
戈尔巴乔夫夫人今天穿着一身淡灰色的套裙,左肩挎着一个苹果绿色的提包。这位夫人对中国展品表现了广泛的兴趣。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她自始至终面带笑容,仔细参观每一个展台,不时地提问,发表观感,还说些风趣的话,显得轻松愉快。
她走到一台高精度的“双频激光干涉仪”前面,讲解员告诉她这台激光仪全部是由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时,这位夫人立即笑着伸出手来同中国讲解员握手,并说:“好样的!自己制造,这是值得自豪的。”
她夸奖了中国的许多日用品,她指着展台上的旅游鞋说这种鞋在苏联是很受欢迎的。
今天,在戈尔巴乔夫夫人参观到一半时,苏共中央唯一的女书记比留科娃也到中国展览会参观。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麻醉品会议结束
联合国第一届区域间国家麻醉品执法机构主管会议八月一日在维也纳结束。会议通过的一项建议草案强调,目前麻醉品的非法贩运和滥用的日益增长,严重地危害了各国人民的健康与安全,草案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来有效地监督、控制和打击麻醉品的贩运和滥用以及与此有关的犯罪活动。
为期五天的会议是在联合国麻醉品司的主持下召开的。中国代表曹永林等也出席了会议。
美苏签署人员交流计划
据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八月五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和苏联已经签署了十三项双边人员交流计划并且正在就十九项其他类似计划进行讨论。斯皮克斯说,这些计划包括教育、高等教育、卫生、体育和文化等方面。
据认为,这是美、苏两国为今年晚些时候两国首脑举行第二次会晤创造有利气氛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委三架幻影式飞机坠毁
八月五日三架委内瑞拉空军的幻影式飞机在距首都加拉加斯以西九十六公里的马拉凯空军基地附近坠毁,飞行员得以跳伞生还。
南劳务出口居世界第九
南斯拉夫目前有三万多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国外承包各种建筑工程,劳务出口已成为南斯拉夫外汇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去年,南斯拉夫在国外承包的建筑工程价值二十亿美元。
南斯拉夫在国外承包劳务始于六十年代,目前全国有几家较大的建筑公司在国际承包市场上享有较好的信誉。按每年承包工程额计算,南斯拉夫的劳务出口在世界上占第九位。
印度将建八十个卫星站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八月五日报道,印度决定在今后四年内新建八十来个卫星地面站。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印度政府已拨款一亿四千万美元。目前,印度有二十九个卫星地面站已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

8月5日,南非黑人主教图图到日本广岛的一家医院看望四十一年前的原子弹受害者。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